食品科学 ›› 1995, Vol. 16 ›› Issue (9): 20-24.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大米粉在挤压蒸煮过程中酶法糊化度数学模型

 王宁, 卢承前, 黄志, 薄禾生   

  1. 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5-09-15 发布日期:2011-12-26

 WANG  Ning, LU  Cheng-Qian, HUANG  Zhi, BAO  He-Sheng   

  • Online:1995-09-15 Published:2011-12-26

摘要: 本文用BRABENDERDC2000型试验挤出机挤压膨化市售大米粉,采用中心旋转设计法对实验的过程参数:模头长径比(L/D:3.1~8.3)、模头温度(Td:143.8~180.6℃)、螺杆转速(N:140~240r/min)、套筒喂料段温度(A:111.0~156.5℃)、挤压段温度(B:128.0~162.0℃)及被挤出米粉的水分含量(M:18%~30%)等进行分组,并用酶法进行测定产物糊化度(α)。依据不同条件下大米淀粉的糊化度拟合成决定系数为85.78%的含有M、N、L/D、B和Td的数学方程。发现:α随L/D、Td、M×B、N2的增加而增大;但随M×N、B×Td及L/D×Td的增加而变小。并加以讨论。

关键词: 糊化度, 过程参数, 数学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