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4, Vol. 15 ›› Issue (11): 34-37.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蚕豆蛋白质抽提剂的初步评估及选择

 吴凯星, 李宗菊, 施丽萍, 周家齐   

  1.  云南农科院生物技术研究所;
  • 出版日期:1994-11-15 发布日期:2012-01-04

 WU  Kai-Xing, LI  Zong-Ju, SHI  Li-Ping, ZHOU  Jia-Qi   

  • Online:1994-11-15 Published:2012-01-04

摘要: 选用19种抽提剂和相应的抽提方法对蚕豆蛋白质的溶解特性进行初步研究。结果表明碱法和盐法都有较好的蛋白抽提效果。适合盐法的抽提剂有阴离子为Cl-.CO32-,HCO3-.PO43-,HPO42-,SO32-的钠盐,适合碱法的抽提剂为NaOH.但为了避免蛋白质的变性和淀粉的破坏,必须控制碱液的pH<10,不适宜选用的抽提剂(抽提方法)有酸(法),醇(法),钙盐和阴离子为HSO4-,HSO3-,H2PO4-的钠盐。水溶法的蛋白提取率达78%以上,有应用前景。

关键词: 蚕豆, 蛋白质, 抽提剂, 评价, 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