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7, Vol. 18 ›› Issue (4): 62-64.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咸大头菜的即食软包装加工

樊黎生   

  1. 湖北工学院生物工程系
  • 出版日期:1997-04-15 发布日期:2011-12-20

 FAN  Li-Sheng   

  • Online:1997-04-15 Published:2011-12-20

摘要: 大头菜属于根菜类,又名大头并、辣疙瘩、芥菜疙瘩等。采收后的大头菜具有强烈芥辣味和稍有苦味,不宜生吃,但非常适宜于瘫清加工。大头菜营养价值很高,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矿物质的含量和萝卜相仿,它因含水分少些,所以糖类和蛋白质的含量相对比萝卜多,对人体产生的热量也较多。大头菜在我国多数省份均有种植。襄阳大头菜是湖北省的~个传统省院菜产品,以其质脆可口,滋味鲜美,色泽诱人,价廉和耐贮藏等特点曾在国内外颇负盛名。近年来,人0]认识到常食高盐食品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性,而传统的襄阳大头菜含盐量一般高达22%以上。所以,尽管它具有其它一些独特的优点,但它的销量尤其是出口量均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关键词: 咸大头菜, 软包装, 苯甲酸钠, 白砂糖, 甘草粉, 复合包装袋, 聚乙烯, 脱盐, 筛下物, 辣椒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