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2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81-03-15
食品科学
双叉乳杆菌及其在食品上的应用
包启安
1981, 2(3):  1-8. 
摘要 ( 899 )   HTML ( 1)   PDF (668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肠内细菌与人老化有关的论点始自 1900年埃·麦契尼阔夫氏。他认为“人的老化是由于肠内腐败菌类所生成的毒素使人发生慢性中毒所引起”。当时保加利亚地方多长寿者,以酸乳为常食,酸乳中的乳酸菌(称之为保加利亚乳酸杆菌 L.bulgaricus)在肠内生长,防止了肠内腐败菌的生长,保持人的身体健康,因而提倡把酸乳当作日常食品,从此引起了世界广泛的注意。
豆乳的制法和其技术动向
长山雨
1981, 2(3):  9-13. 
摘要 ( 836 )   HTML ( 0)   PDF (444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豆乳的制法豆乳的制作技术最重要的环节是脱臭和蛋白的提取,而且由于技术的优劣,直接影响到品质的良否。图1是一般的豆乳制法,它所使用的原料是整粒大豆或低温脱脂大豆。制作豆乳用的原料要比制作豆腐用的还要精选,所使用的原料可以直接使用,也可使用干燥脱皮后
鸡蛋加工品技术的展望
方宗谷, 李新友
1981, 2(3):  13-19.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548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蛋加工品的用途鸡蛋和其加工品之所以被人们喜用的理由首先因它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味道良好,色泽美观,而且还具有起泡性,乳化性和热凝固性以及适于烹调的性质等。在叙述有关蛋制品的用途前,以下先对其营养价值加以论述。
肉的保水能力在工艺上的作用
章村人
1981, 2(3):  19-22.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300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感官鉴定是最早的肉类评价标准。肉的色泽及其深浅是与肉在熟化时的生化数值直接有关,肉外表的干湿度或手摸时的粘度,可补充视觉的不足。这些凭经验的评价方法,虽属主观感觉却世代沿用,没有什么改变。对肌肉(muscle)经过几个生化变化阶段
方圆腿的生产概述
丁觉铭
1981, 2(3):  23-31. 
摘要 ( 938 )   HTML ( 0)   PDF (689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概况:“方圆腿”肉因成品外形呈方形或圆形而得名。或叫盐水火腿(用赛珞玢或聚乙烯薄膜包装),或叫半成品火腿罐头(马口铁罐装)。方圆腿是用健康猪通过检疫宰杀分割取前后腿肌肉进行腌熏蒸煮加工而成。瘦肉型猪更适宜加工此类产品。国外除采用猪腿肉外,尚有牛肉掺加部分黄豆粉等添加剂制成各种品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荷台达地区冷藏企业概况
徐庆磊
1981, 2(3):  32-34. 
摘要 ( 835 )   HTML ( 0)   PDF (296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荷台达市位于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西部,红海的东北岸,人口约有10万,是阿拉伯也门共和国的第一大海港。该国的冷藏企业主要集中在荷台达地区(据说也门其他城市目前尚无
关于谷物膨化技术的初步认识与探讨
黄瑞祥
1981, 2(3):  35-38. 
摘要 ( 939 )   HTML ( 0)   PDF (393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膨化机的分类,以热源为依据,可分为自热式:即开机前将喷头预热一次至150℃时,可断热开机,以后只靠机器自身的结构性能自生热能而加工食品,不需另外加热。另一种是外加热式:即机器需不断地供应蒸气或电热以加工食品。以下讨论的问题,仅限当前国内推
关于“腐乳白点”的探讨
任多悦
1981, 2(3):  38-39. 
摘要 ( 1534 )   HTML ( 0)   PDF (19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林腐乳”是桂林“三宝”传统特产之一,生产历史悠久,产品质地细腻,气香味鲜,深受国内外广大消费者的欢迎。但在“桂林腐乳”的表面常出现一种白色小颗粒。我们通常把这种白色小颗粒称之为“腐乳白点”。由于“腐乳白点”的存在,影响了腐乳的外观
用声学相位法检测裂纹蛋
邱国占, 付德中
1981, 2(3):  40-44. 
摘要 ( 781 )   HTML ( 0)   PDF (340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裂纹蛋俗称哑子蛋,当食用蛋的蛋壳上存在裂纹时,蛋壳声音发哑,同时外界污染能透过裂隙侵入、使得蛋品不易保存。因此蛋品加工厂在提供市销、出口以及制作松花蛋和咸蛋之前,都需要把裂纹蛋剔除。我国至今一直是靠人工倾听蛋壳互相撞击的声音,来判别是否
猕猴桃与仙桃精
戴星
1981, 2(3):  45-45. 
摘要 ( 852 )   HTML ( 0)   PDF (88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猕猴桃是一种含维生素C极为丰富的水果。它味甘酸,有调中下气、降压减肥之功用,对青年白发和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有一定疗效。猕猴桃原产我国,广泛分布于长江流域一带。后来,英国、日本、比利时、法国、美国、苏联、新西兰等十几个国家先后从我国引种,
在的食品烘烤中有关能源的选译和节能问题
吴孟
1981, 2(3):  46-47. 
摘要 ( 1017 )   HTML ( 0)   PDF (171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各地食品厂在食品烘烤中所用的能源有;煤、电、油、煤气和天然气等。每个食品厂应选用哪一种能源要取决于多种条件:如国家的能源方针,当地能源供应情况、能源价格、有效性和卫生条件等。从国外看,一些工业发达国家,在烘烤食
香肠生产中小麦蛋白粉的应用
陶志忠
1981, 2(3):  48-49. 
摘要 ( 809 )   HTML ( 0)   PDF (139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世界人口增长很快,寻找蛋白食品新的来源已成为越来越迫切的问题。很多国家的学者已经取得了明显的效果。他们从豆类植物、棉籽以及其他富于营养的食品中获得了蛋白质。制粉工业的副产品是食品蛋白的主要来源。大家都知道,蛋白具备的各种营养价值都
包装机械的未来发展
孙时中
1981, 2(3):  50-51.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182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包装机械的趋向如何?包装机械的一个趋向是简化,减少部件和减少固体电路控制。包装哲学象一个钟摆似的来回摆动,在高速、多目的复杂化的机器和低速简单化的机器之间摆动。高速复杂化机器的问题是不常有高度技巧的人来保持这种所有生产都通过一部机器的生产线,因此倾向于用几部简单的低速机器,而不是只用一部高速机
酶在柑桔加工中的应用
魏庆
1981, 2(3):  51-54. 
摘要 ( 678 )   HTML ( 0)   PDF (362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的柑桔加工厂的全套工艺系统是复杂的,包括果汁的提取、果皮油的回收、果肉的清洗、蒸发浓缩、果皮与废弃物的脱水、糖浆的制造、和其它特别产品的加工。许多操作使用了复杂的工艺和现代的综合设备。加工者最关心的问题是最大限度地以果汁中获得高质量的可溶性固形物的产量,还要从果肉中进一步
挤压技术的概况
成孟铁
1981, 2(3):  55-57. 
摘要 ( 771 )   HTML ( 0)   PDF (251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世界上有很大的一部分工程食品象方便食品和被选择的食品一样很受欢迎。这些食品都是结构好的、包装的,流通上受欢迎的,而且“每份的价格比现在家庭制备的还要低。食品行业销售很多吸引人的食品,其中一些比以前的食品在营养上更丰富。生肉、鱼和奶制品的涨价,使我们可以看到用组织状植物
国际标准ISO3091-1975(E) 肉和肉制品——测定硝酸盐含量
王学技
1981, 2(3):  57-59.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38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应用范围此项国际标准指定出一参考方法来测定肉和肉制品中的硝酸盐含量2.参考国际标准ISO2918。肉和肉制品——亚硝酸盐含量的测定(参考方法)国际标准ISO3100,肉和肉制品——取样3.定义肉和肉制品的硝酸盐含量:根据此项国际标准所述的程序测出的硝酸盐含量,并按每公斤所含的硝酸
食品商品的质量
潘大钧
1981, 2(3):  60-64. 
摘要 ( 755 )   HTML ( 0)   PDF (551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量是表示事物内容好坏的程度。某种产品的质量是指满足和实现使用者需求的程度。所谓食品商品,是指有构成人体所需营养成分或满足人们某种食用嗜好的天然产物及其加工制品,通过流通供人们食用的产品。食品商品学研究的食品商品质量是从消费者对食品商品质量的基本要求出发,分析食品进入流通领域
生米的粉碎糖化法
李桂
1981, 2(3):  64-64.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118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冷藏公司和广岛大学工学部的发酵工学研究所已共同研究出一种不用蒸米和煮米就能把粉碎的生米用酶加以糖化,创造了无蒸煮米粉的酶消化法制酒。这种方法能大幅度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