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98, Vol. 19 ›› Issue (9): 57-60.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试论蔬菜流通领域冷链保鲜技术的研究与开发

商跃   

  1. 北京市菜蔬公司
  • 出版日期:1998-09-15 发布日期:2011-12-12

 SHANG  Yue   

  • Online:1998-09-15 Published:2011-12-12

摘要: 我国的蔬菜流通体制,实现市场化以后,形成了蔬菜商品大生产、大流通、大市场格局。在逐步建立新型“菜蓝子”流通体系的过程中,利用现代化科学技术改造和装配蔬菜流通企业,努力提高流通领域的科技含量,是实现蔬菜流通现代化的重要措施。蔬菜流通领域的冷链保鲜技术是发展蔬菜商品化的技术基础,本文拟就此进行探讨。l果蔬冷链保鲜技术的概念果蔬作为生鲜食品,其特性是收获后仍是一个活的有机体,继续进行着生命活动。果蔬中含有大量的水分,它的化学成分又是微生物发育的良好基质,如果在常温下久藏,随着营养成分的消耗和水分的丢失,果蔬的品质会下降,甚至腐烂变质,最后失去食用价值。因此,研究果蔬的保藏方法十分必要。

关键词: 保鲜技术, 蔬菜流通, 蔬菜采后处理, 冷链系统, 冷藏运输, 果蔬, 生鲜食品, 低温流通, 预冷技术, 冷藏集装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