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8, Vol. 9 ›› Issue (1): 60-63.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下一篇

小香槟饮料酸败的嗜渗压酵母菌的分离与鉴定

郝庆功   

  1. 青岛市平度卫生防疫站
  • 出版日期:1988-01-15 发布日期:2012-01-25

 HAO  Qing-Gong   

  • Online:1988-01-15 Published:2012-01-25

摘要:  本文介绍了从酸败变质的小香槟饮料中,应用my—20(或标本琼脂平板)琼脂平板培养分离出嗜渗在酵母菌的实验研究(应用常规不同培养基均未培养分离出常见微生物),并经过该菌茵落计数、菌体观察、生化、同化、耐糖量、不同浓度酒精耐受、复原等鉴定试验、证实为本次小香槟饮料的酸败变质是嗜渗压酵母菌引起,同时对该菌在低温生长、热力消菌、二氧化碳(5%含量)环境生长状况,进行了实验观察,并就该菌的致病力做了动物试验及病理组织切片检查。对该菌在饮料生产工艺流程各部位、车间空气的带染状况进行了监测,了解了该菌在饮料生产中污染程度、明确了该产品可被污染的原因,从而提高了加强卫生管理认识和定期对饮料生产设备、用具、容器、车间空气消毒的必要性。为测知目前饮料生产单位常用药物对该菌的消毒效果和选择经济效益高、杀菌效果好的药物,做了药物敏感试验,实验看出饮料生产单位所用的高锰酸钾药物对该菌无消毒作用,以1/万氯胶和1/5万漂白精溶液、对该菌具有较好的杀灭作用,并通过实际应用效果较好。嗜渗压酵母菌能够引起小香槟饮料的色、香、味变化(酸败变质),该菌的培养分离应用my—20琼脂(或标本琼脂)平板较马玲薯培养基制作容易,培养分离率高,便于开展该方面监测需要。该菌的分离鉴定工作的开展,?

关键词:  , 酵母菌, 饮料生产设备, 渗压, 酸败, 培养基, 琼脂平板, 药物敏感试验, 分离鉴定, 微生物, 动物试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