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9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8-01-15
食品科学
粉丝生产中引起淀粉粒凝集的乳酸链球菌纯培养的研究
卢光莹, 甘忠如, 曹宗巽, 刘仲岑
1988, 9(1):  1-4. 
摘要 ( 932 )   HTML ( 1)   PDF (316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我国,遍布各省的大小粉丝厂均采用酸浆法生产淀粉,然后制成粉丝。在生产过程中,酸浆质量的好坏对粉丝的产量和质量有着决定性的影响。我们的工作已证明,酸浆中促使淀粉粒沉淀的主要因素是乳酸链球菌(Streptococcus Lactis)中的一个菌株。为了区分于其它菌株,本文中将这个菌株称为淀粉粒凝集菌。我们的工作还指出,在一定条件下,
数理统计在食品加工工艺中的应用
朱振海
1988, 9(1):  4-9. 
摘要 ( 917 )   HTML ( 0)   PDF (355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交试验怯是用数理统计方法进行实验的一种方法。在食品加工工艺试验中应用它,不仅可以迅速、准确、科学地确定工艺条件,而且,可以获得有效的试验结果。使工艺改革试验、科学试验研究水平大大提高;节省人力、物力、财力,避免试验的盲目性。从剖析“新型天然吸附剂凹凸顶棒土替代活性白土对植物油脱色净化工艺试验研究”应用数理统计方法,收到较理想的效果。在这里介绍给大家,会给您得到启发。此文,着重介绍应用正交试验法的主要程序、计算与分析的方法。
食品质量管理与控制
苏根垠
1988, 9(1):  9-13. 
摘要 ( 919 )   HTML ( 5)   PDF (306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起了食品质量函数,并应用模糊数学、数理统计学等相关知识进行食品生产管理、控制,对食品工业的生产、研究有一定的指导作用。
乙基麦芽酚生产与应用的新进展
苏国强
1988, 9(1):  13-18. 
摘要 ( 1034 )   HTML ( 2)   PDF (401KB) ( 4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乙基麦芽酚与麦芽酚一样,同属г—吡哺酮类衍生物。不同的是麦芽酚可以从自然界获得,而乙基麦芽酚则靠人工合成。麦芽酚存在于大麦,大豆的分解液中和大麦培烧凝结物中,因此说:从人类以烘烤谷物为食品开始,麦芽酚便成为食品添加物了。烘烤食品典型的焦糖香味便是麦芽酚所致。1946年,美国首先从木材干馏液中提取麦芽酚,含量仅
食品感官质量评审表的结果运算之管见
刘金权
1988, 9(1):  18-19.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149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科学》1987年第4期刊载了《用质量评审表评价食品的感官质量》一文。文中对表的使用作了说明,但对其结果评审描述为“比较评审集栏内的各项,其最大值所对应的评语分数(段),就是评审结果的分数。”我认为这样评审结果未必妥当,理由如下:其一,如果评审集(或归一化后)栏内有两
刺梨果酒的工业化生产技术
牟君富
1988, 9(1):  19-24. 
摘要 ( 1018 )   HTML ( 3)   PDF (558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刺梨果酒是用野生刺梨(Rosa Yoxburghii Tra-tt)果实压取的原汁、脱臭食用酒精、蔗糖和柠檬酸配制而成,具有刺梨独特的香味和固有的色泽,清亮透明,酒体协调,醇厚甘美,含天然Vc80~100毫克/100毫升,是一种营养型的低度果酒。工业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简单易行.产品已在省内外批量生产销售,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低档茶的综合开发利用初探
邹光友
1988, 9(1):  25-30. 
摘要 ( 751 )   HTML ( 0)   PDF (445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利用茶叶生物化学、中草药学、药物制剂学、饮料及果酒、啤酒生产工艺学等原理,以低档茶为主要原料,配以适量的其它天然原料,经过不同的配方、工艺,研制成不添加色素、香精、糖精等人工合成化学成分的茶叶系列食品,从而使产品的色香味得到了较大改善。
酒精饮料中加入甘油的作用研究
王效山, 李端
1988, 9(1):  30-31. 
摘要 ( 1256 )   HTML ( 2)   PDF (16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由谷物或薯类经发酵而制成的酒精饮料主要成分是乙醇,还含有酸、酯、杂醇油及醛等少量杂质。醛类杂质主要是糠醛和乙醛。糠醛具有类似苦杏仁样怪气味,而且对神经中枢有毒害作用。乙醛则有辛辣刺激性的气味,也有毒性。因此糠醛和乙醛在酒精饮料中虽然含量很少,但却对酒精饮料的香气和口味及内在质量有明
西瓜皮中果胶提取工艺试验
孙润仓, 刘建朝, 郑润科
1988, 9(1):  31-33. 
摘要 ( 916 )   HTML ( 2)   PDF (212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西瓜皮中果胶提取的一般工艺方法从脱色剂、酸度调节剂、蒸煮时间、提取次数及碱度调节剂等方面进行了改进。特别是考虑到个体户的实际情况,笔者还就一些较复杂的工艺流程如真空浓缩、过滤等进行了简化改进,进而摸索出了一条既成本低、设备简单、操作方便又产率高、质量好的工艺方法,特别适用于在个体户中推广。
酒花饮料的研制
牟德华, 侯建华, 崔砚力, 陈力
1988, 9(1):  33-36. 
摘要 ( 771 )   HTML ( 0)   PDF (293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酒花饮料是利用添加了酒花的浸出液,并配以果汁、白砂糖、柠檬酸及CO2等原辅料生产出的一种新型饮料。这种饮料综合了酒花的香味和水果的果香,并具有CO2杀口力,此外酒花中特有的苦味物质还会给人以清凉的爽口感,是夏季消暑解渴之佳品.
高温短时蒸汽漂烫处理对冷冻蔬菜质量的影响
吉喆
1988, 9(1):  36-38.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246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蔬菜加工前,漂烫处理不仅除去了杂物,改善了风味.方便了包装,而且蔬菜的组织结构的加工适宜性得到提高(Cain,1950;Crafts,1944)。热烫处理损失掉了许多营养物质和不可复得的固形物,且负载加大。Carroad et al(1980)报道:用热水漂烫处理硬花甘兰幼苗,可溶性固形物损失8~9%;高温短时蒸汽漂烫处理
利用纯N2试制脱水菜
刘斌
1988, 9(1):  38-41. 
摘要 ( 1011 )   HTML ( 0)   PDF (359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是对利用工厂排出的纯N2试制脱水菜的总结,提出了该工艺的一些具体参数:N2的纯度为99.99%、含水量在5PPm以下、在温度为5070℃、流速为810m/S、装载量510kg/m2时干燥时间为37h;分析了脱水菜的质量:V·C保存率可达9095%、复水比为1:58、能保持产品原有的色、香、味、脱水菜的体积与重量比鲜菜缩小1020倍,经密封包装后可在常温下贮藏、运输、食用方便,是一项利废节能的新工艺,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
橙浊对汽水质量的影响
陈奋常
1988, 9(1):  41-42. 
摘要 ( 927 )   HTML ( 0)   PDF (188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使用带色、香的浊剂(如橙浊)配制饮料时,必须注意用在哪些饮料中,例如用在普通汽水、高糖汽水、含高糖量的果汁、浓缩果汁等。因它们的比重不一,成份不一,若不加区别,会造成浮油或沉淀等质量事故。本文主要论述如何正确使用橙浊才能提高汽水的质量。
影响油炸豆腐膨胀率的因素
鲍鲁生
1988, 9(1):  42-49. 
摘要 ( 1367 )   HTML ( 2)   PDF (653KB) ( 4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油炸豆腐无论是在中国还是在日本都是豆制品中的重要品种。质量好的油炸豆腐应该是膨胀率高,表面膨起而有光泽,内部组织呈海绵状,气孔细小而均匀,并且有一定的弹性。为了得到较高的膨胀率,中国和日本的大多数豆制品厂都是在煮熟的豆浆中加人适量的冷水或生豆浆,然后点脑做豆腐,制成的胚子
葡萄果冻和葡萄凝胶糖果的制作
龚新忠
1988, 9(1):  49-55. 
摘要 ( 969 )   HTML ( 5)   PDF (542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葡萄产区加工各种葡萄果酱的历史由来以久,从16世纪至19世纪,可以举出不少例子。如用葡萄原汁调制带籽或带核的水果加工果酱,最为出名的:葡萄原汁梨酱。夏森在1940年就极力推荐用浓缩葡萄汁(白利糖度70度)和苹果汁,混合进行生产果冻,因为苹果汁中的果胶可以使产品凝胶。同时,还重点指出了含果胶果汁应具有稳定的凝
糖水枇杷罐头护色试验初报
石杏琴
1988, 9(1):  55-56. 
摘要 ( 981 )   HTML ( 0)   PDF (152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枇杷为我国特产水果。果实正值初夏成熟,果色橙红、果肉柔软多汁,甜酸适口,很受人们喜爱。楷杷果实除鲜销外,大量地加工成糖水枇杷罐头。可是,糖水枇杷罐头在贮存过程中,随着时间的推移,果实自身合抗氧化剂大量消耗后,瓶罐顶部果块开始氧化褐变,并逐渐蔓延,内容物失去光泽,严重影响外观,降低产品质量。
汽酒变稠的原因分析
陆培基, 姜方平
1988, 9(1):  56-57. 
摘要 ( 877 )   HTML ( 0)   PDF (151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汽酒为碳酸饮料是人民大众欢迎的大宗饮料之一,汽酒属人工配制并充CO2而成的酸性饮料。一般来讲细菌在酸性环境中难以生存繁殖,所以由细菌污染引起汽酒劣质的现象不多。
北京地区亚硝酸盐误食中毒的调查分析
丁秀英
1988, 9(1):  57-59.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50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987年2月28日、3月10日、5月9日、6月16日本市连续发生四起因误食亚硝酸盐而中毒的事故,前三起均为进京建筑包工队集体发生,后一起是军队某单位散发。四起共进食102人、102人中毒,发病率为100%,中毒患者绝大部分为青壮年,除2人因抢救无效死亡
小香槟饮料酸败的嗜渗压酵母菌的分离与鉴定
郝庆功
1988, 9(1):  60-63. 
摘要 ( 1108 )   HTML ( 0)   PDF (332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从酸败变质的小香槟饮料中,应用my—20(或标本琼脂平板)琼脂平板培养分离出嗜渗在酵母菌的实验研究(应用常规不同培养基均未培养分离出常见微生物),并经过该菌茵落计数、菌体观察、生化、同化、耐糖量、不同浓度酒精耐受、复原等鉴定试验、证实为本次小香槟饮料的酸败变质是嗜渗压酵母菌引起,同时对该菌在低温生长、热力消菌、二氧化碳(5%含量)环境生长状况,进行了实验观察,并就该菌的致病力做了动物试验及病理组织切片检查。对该菌在饮料生产工艺流程各部位、车间空气的带染状况进行了监测,了解了该菌在饮料生产中污染程度、明确了该产品可被污染的原因,从而提高了加强卫生管理认识和定期对饮料生产设备、用具、容器、车间空气消毒的必要性。为测知目前饮料生产单位常用药物对该菌的消毒效果和选择经济效益高、杀菌效果好的药物,做了药物敏感试验,实验看出饮料生产单位所用的高锰酸钾药物对该菌无消毒作用,以1/万氯胶和1/5万漂白精溶液、对该菌具有较好的杀灭作用,并通过实际应用效果较好。嗜渗压酵母菌能够引起小香槟饮料的色、香、味变化(酸败变质),该菌的培养分离应用my—20琼脂(或标本琼脂)平板较马玲薯培养基制作容易,培养分离率高,便于开展该方面监测需要。该菌的分离鉴定工作的开展,?
下脚鱼排骨的食品加工
张林楠
1988, 9(1):  63-64. 
摘要 ( 1010 )   HTML ( 3)   PDF (159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产量最大的水产方便食品——珍味烤鱼片是以马面鱼的肌肉纤维为原料,经三去(去头、去皮、去内脏)、剖肉片、漂洗、拌调味料、摊片、干燥、烘烤、轧松、包装等十余道工序精制而成。该产品沿海许多水产企业均有生产。由于该产品滋味鲜美、食用方便、具有烤鱼特有的香味,因此产品新鲜感强烈,市场上供不应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