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科学 ›› 1984, Vol. 5 ›› Issue (12): 59-61.

• 食品科学 • 上一篇    

日本的羊羹制作

胡嘉鹏   

  • 出版日期:1984-12-15 发布日期:2012-02-16

 HU  Jia-Peng   

  • Online:1984-12-15 Published:2012-02-16

摘要:  <正>羊羹一词在我国早有记载,如《尔雅》中有“肉之谓羹”。《说文解字》有:“羹,五味之和也。烧豕肉羹也”。《齐民要求。羹臛法》中有不少用羊肉制羹的作法。宋《山家清供》中记有“金玉羹”的作法:用“山药与栗各片截,以羊汁加料煮成”。元《饮膳正要》中有羊肉芝麻羹(称之为“围象”)的作法。但是,我国古代的羊羹都以羊肉为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流体状饮食,与现在所说的羊羹完全不同。

关键词:  , 羊羹, 砂糖, 豆沙, 日本, 赤豆, 糕点, 栗羊羹, 栗粉, 羊肉, 栗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