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4-07-15
食品科学
没食子酸(TNC)对魔芋葡甘聚糖干法改性的研究
王文晟, 谢笔钧, 胡慰望, 马东兰
1994, 15(7):  3-6. 
摘要 ( 879 )   HTML ( 2)   PDF (257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TNC试剂对魔芋葡甘聚糖进行干法改性。反应最佳条件为:TNC:魔芋精粉(W/W)=0.60:10.0;反应温度40~50℃;反应时间3h;pH为4.5。与未改性的相比,其成膜性、稳定性均有明显改善,粘度提高了1~2倍,且有相当的抑菌效果。改性魔芋葡甘聚糖用红外、紫外光谱进行结构分析和保鲜涂膜对比实验,结果表明;干法改性的魔芋葡甘聚糖的保鲜性能优于湿法改性和未改性的、且苹果优于柑桔。它可作为保鲜剂。
层次分析法(AHP)确定食品质量指标权重
郭爱明, 郭耀邦
1994, 15(7):  6-10. 
摘要 ( 996 )   HTML ( 5)   PDF (344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层次分析法是系统工程中常用的方法之一,用于食品质量综合评价是有效的,尤其是用于食品质量指标权重的确定这样的决策性问题,是统一大家意志和不同因素测度的较理想的科学的方法。
从NMR’H的变化研究磁场对酒作用的时效关系
陈文纳
1994, 15(7):  10-13. 
摘要 ( 1225 )   HTML ( 2)   PDF (268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乙醇经磁场处理后核磁共振氢质子谱的变化说明磁场处理酒的时效关系。
微生物素在食物保藏中的应用
马希汉, 尉芹
1994, 15(7):  13-14. 
摘要 ( 856 )   HTML ( 2)   PDF (183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素在食物保藏中的应用马希汉,尉芹西北林学院712100据估计,全世界每年约有10%~20%的食物损失于各种腐败。为了延长食品的保藏期限,人们在加工中,一方面采取消毒处理,另一方面添加防腐剂,大多为一些化学药品。近年来,人们对这些化学药品的安全性...
红曲色素稳定性的研究
谢珍珍, 李建英
1994, 15(7):  15-17. 
摘要 ( 971 )   HTML ( 2)   PDF (207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光、热和酸碱度对红曲色素稳定性影响的试验结果。对红曲色素的提制和应用,提供了科学的依据。
食品罐头罐盖数学模型的建立
江月山, 王先路, 朱武
1994, 15(7):  18-23. 
摘要 ( 860 )   HTML ( 1)   PDF (341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的数学模型反映了罐内真空度与罐盖中心点变形度之间的函数关系,给研制罐内真空度测试仪或打检机提供了依据。成功地研制出食品罐头真空度微机化无损检测仪。
乳酸发酵豆奶的研究
张鑫, 祝美方
1994, 15(7):  23-29. 
摘要 ( 786 )   HTML ( 1)   PDF (416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正交实验对乳酸发酵豆奶作了研究。特别就如何提高乳酸菌在豆奶中的产酸能力做了新的、重要探索。采用添加发酵促进剂的方法,在相同条件下,可使乳酸生成量增加30%以上。
花粉营养素酶法提取技术研究
蒋钟琪, 费笛波, 冯观泉, 袁亚, 许少春
1994, 15(7):  29-30. 
摘要 ( 887 )   HTML ( 1)   PDF (215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粉中加入CA复合酶,在最佳条件下酶法降解,可使花粉壁薄弱环节──萌发孔(沟)张开,从而完成生化破壁。加入溶剂后保温浸泡,花粉内营养素通过萌发孔,逐渐向溶剂中扩散,再经灭活后过滤,即可获得澄清的花粉液。不同品种的蜂花粉粗蛋白提取率为70%~79%.可溶性固形物是花粉重量的56%~60.9%。其渣再用酸水解提取,则粗蛋白两次总提取率达79.6%~92.18%,可溶性固形物总得率为花粉重量的70.34%。试验结果表明,酶法1次性提取粗白质、蛋白氨基酸及游离氨基酸提取率,几乎比无酶对照提高1倍,有的甚至高于对照经两次提取的总量。
柑桔甙生产工艺探讨
李勇, 仲伟军
1994, 15(7):  32-33. 
摘要 ( 742 )   HTML ( 1)   PDF (138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从桔子罐头生产厂家的下角料柑桔皮或柑桔榨汁粕中,抽提柑桔甙的方法及影响提取的因素。
提高罐头桃片硬度的研究
王彩云
1994, 15(7):  34-36. 
摘要 ( 844 )   HTML ( 1)   PDF (192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含100mg/LCaCl2的果胶酶溶液真空渗浸桃片2h,使罐头中桃片硬度提高4倍多,钙含量从280mg/kg提高到430mg/kg,达到理想的口感。
猪皮胶原蛋白的制备及在食品中的应用
杜敏, 南庆贤
1994, 15(7):  39-40. 
摘要 ( 865 )   HTML ( 4)   PDF (303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皮经中性蛋白酶(1:100)、8h处理,再经0.1mol/LNaOH6h浸泡,有很好的脱毛及表皮层脱落效果,皮中的杂蛋白也大部分溶出除去。再经挤压漂洗、除脂、干燥、粉碎即得粗胶原蛋白粉,它有很好的耐贮性。
即席米粉品质改良剂的研制
余兴华
1994, 15(7):  40-42. 
摘要 ( 740 )   HTML ( 1)   PDF (237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品质改良剂主要由粉团增强剂,复合磷酸盐.混合增韧剂,及分散剂等组成.通过生产性试验,确立了较佳配方。该品质改良剂提高了即席米粉质量,产生了一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红枣六珍果茶的研究与生产
万成志
1994, 15(7):  42-44. 
摘要 ( 980 )   HTML ( 1)   PDF (239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红枣为原料,配以茯苓、桑椹、枸杞、莲子、蜂蜜浸汁,经制浆、浸提、酶处理、调配、均质、杀菌和灌装等工序制红枣六珍果茶
蜜蜂合成有机硒对酿蜜的影响
蒋立科, 巴宇青, 詹万贵
1994, 15(7):  45-48. 
摘要 ( 778 )   HTML ( 1)   PDF (280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硒是人和动物体内的GSH-PX组成成分,缺硒会导致机体多种功能障碍。对大骨节病、克山病等有较好疗效。应用无机硒处理蜜蜂,通过蜂体自身酶转化为有机硒,保于蜂蜜之中,不但不降低蜂蜜质量。而且能改善蜂蜜理化指标,提高蜂蜜营养和药用价值,为有机硒合成开辟了另一条新途径。
儿童营养饮料“蛋奶”的研制
励建荣, 江美都, 顾振宇
1994, 15(7):  48-50. 
摘要 ( 895 )   HTML ( 1)   PDF (176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儿童的生理特点和营养状况,本产品以鸡蛋、牛奶和蜂蜜为主要原料,通过生物工程方法进行预处理,并摸索出合理的工艺条件,解决了稳定和口味等技术问题。
油条掺洗衣粉的快速定量法
尹璐, 孙仕萍, 赵伟, 张文德
1994, 15(7):  50-52. 
摘要 ( 915 )   HTML ( 1)   PDF (202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用亚甲蓝测定油条中掺洗衣粉的快速定量方法,详细探讨蛋白质的沉淀分离条件及其影响因素。方法的线性范围在0~75μg/10ml洗衣粉(ABS)符合比尔定律,回收率为94.7%~107%。
北京市粮店加工熟食制品卫生学调查分析
张泽
1994, 15(7):  52-54. 
摘要 ( 859 )   HTML ( 1)   PDF (24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粮店加工熟食制品卫生学调查分析张泽北京市卫生防疫站100013随着改革开放的深人,社会生活节奏的加快。与千家万户息息相关的粮店的经营范围也在发生变化,由原来单纯售粮逐步转变为售粮兼生产销售熟食制品的多种经营。从]992年6月1日起,北京市实行居...
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辣椒红色素中溶剂残留
肖上甲
1994, 15(7):  54-56. 
摘要 ( 848 )   HTML ( 1)   PDF (225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用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辣椒红色素中丙酮溶剂残留量的测定方法。采取取样10g,以无水乙醇配制标准的试验方法,得到满意的色谱分离图。本法的精密度、回收率及线性关系都较为理想,可作为测定辣椒红色素中丙酮残留量的测定方法。
柠檬酸检验中卡氏液的标定
钱成
1994, 15(7):  56-57. 
摘要 ( 815 )   HTML ( 1)   PDF (136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柠檬酸水分测定中卡氏液标定的两种方法(酒石酸钠法和水标液法)进行了改进。改进后的直接法标定卡氏液滴定度,快速准确。
产妇功能食品的研制及其功能性观察
陈子林, 杨荣鉴, 范青生, 赵利, 余世望
1994, 15(7):  57-60. 
摘要 ( 722 )   HTML ( 1)   PDF (290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道一种以中医食疗为核心,结合现代营养学、产科学等学科最新科研成果,并运用先进的食品加工技术配制而成的产妇功能食品及其功能性评价。结果表明:本品具有调养脾胃、滋补气血、增强体质,同时又能提高产妇乳汁牛磺酸相对水平的作用。
简论绿茶的合理贮存与保管
王清泉
1994, 15(7):  60-61. 
摘要 ( 990 )   HTML ( 1)   PDF (167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论绿茶的合理贮存与保管王清泉北京茶叶总公司副经理100055茶叶是一种传统的健康饮料,绿茶是其中的一个主要品种,也是我国出口茶叶中数量最多的茶类之一,出口量居世界首位。;绿茶在加工杀青过程中,利用热的作用,抑制了酶的活性,使茶叶中极易氧化的多酚类物...
壳聚糖常温保鲜番茄的研究
袁毅桦, 赖兴华, 霍银英
1994, 15(7):  62-65. 
摘要 ( 796 )   HTML ( 1)   PDF (273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壳聚糖作为番茄保鲜剂进行试验。研究结果表明,2%壳聚糖涂膜番茄的总酸度、总糖、维生素C与新鲜番茄最接近,果实较硬,失水较小,具有较好的保鲜效果。
几丁质对贮存期草毒中SOD活力和Vc含量的影响
陈安和, 孙敏, 李坤培
1994, 15(7):  65-67. 
摘要 ( 824 )   HTML ( 2)   PDF (199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几丁质衍生物对4~8℃条件下,不同贮存期的草莓中SOD(超氧化物歧化酶)活力和Vc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经几丁质处理的草莓贮存到15~20天时,其SOD活力比未处理的草莓高20.1%~53.4%。Vc的含量高78%~165%。几丁质溶液在草莓的表面形成半透膜,阻止了微生物的侵染,抑制了草莓的呼吸作用。
影响月饼卫生质量因素及其控制措施
潘世雄
1994, 15(7):  67-68. 
摘要 ( 784 )   HTML ( 2)   PDF (14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月饼卫生质量因素及其控制措施潘世雄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医院防疫科511741据有关资料显示,市民对月饼需求量较大,而每年均有因食用月饼发生的食物中毒。因此,月饼的卫生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健康,必须重视。本文通过对影响月饼卫生的因素进行分析,探讨控制月...
果汁酸乳保健饮料生产技术
崔福生
1994, 15(7):  68-69. 
摘要 ( 829 )   HTML ( 1)   PDF (934KB) ( 36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汁酸乳保健饮料生产技术崔福生南通市乳品厂2260081概况果汁酸乳保健饮料采用新鲜牛奶,浓缩水果汁,优质白砂糖为主要原料,以适宜比例调制而成。它不仅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等营养成份,还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和维生素类,并具有牛奶的滋味和水果的可口美...
西瓜果茶饮料生产技术
吴兆翔
1994, 15(7):  69-70. 
摘要 ( 1009 )   HTML ( 1)   PDF (1721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果茶饮料生产技术吴兆翔安徽砀山葡萄酒罐头工业公司235300西瓜是人们理想的解暑食品。祖国医学认为:西瓜有止渴、解暑、消烦、利咽、解酒、清热、利尿、止痢等功效、既能防病、又能治病,是不可多得的营养佳品。_西瓜一般都是市场鲜销,但成熟季节性很强、又...
一种豆腐生产的新型凝固剂
黄谚谚, 张其昌
1994, 15(7):  71-71. 
摘要 ( 814 )   HTML ( 1)   PDF (995KB) ( 6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豆腐生产的新型凝固剂黄谚谚,张其昌福建师范大学生物系350007豆腐生产中的凝固反应与豆腐的质量,风味关系甚大,用葡萄糖酸-δ-内酯(Gluconilδ-Lacfon,G.D.L)作为制作豆腐的凝固剂,在适当的条件下、生产出的豆腐持水性较好,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