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8年 第19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8-08-15
食品科学
杜仲叶和元宝枫叶提取物抗氧化性能的研究
尉芹, 马希汉
1998, 19(8):  3-5. 
摘要 ( 921 )   HTML ( 2)   PDF (203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的提取方法分别从杜仲叶和元宝枫叶中提取抗氧化物质,比较了不同提取方法的提取率和不同提取物对食用油脂的抗氧化性能。得出杜仲叶用常温水提取、乙酸乙酯萃取,元宝枫叶用90℃热水提取、乙酸乙酯萃取的提取物产率高、抗氧化作用强。另外对猪肉、鱼肉的保鲜效果也进行了初步的研究。
蝌蚪黑色素体外抗氧化作用研究
毋智深, 李正英, 高爱武
1998, 19(8):  5-7. 
摘要 ( 1442 )   HTML ( 2)   PDF (181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TBA法研究了青蛙蝌蚪黑色素对小鼠肝脏体外过氧化作用的抑制。研究发现,蝌蚪黑色素能有效清除激发态自由基。对肝脂质过氧化有明显抑制作用。抑制率可达36.4%。
香菇发酵液中cAMP和cGMP分子结构及其作用机理
刘宗林
1998, 19(8):  7-11. 
摘要 ( 1128 )   HTML ( 2)   PDF (270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CNDO/2方法对5’-甲叉-CAMP和CGMP的分子电子结构进行计算,基于得到的电荷分布讨论了两种环核苷酸与蛋白激酶作用的可能机理和碱基在调节两种环核苷酸活性方面的可能作用。还分析了两种环核苷酸中存在的分子内氢键及其对稳定构象的作用。
食品的活性包装
邱伟芬
1998, 19(8):  11-14. 
摘要 ( 870 )   HTML ( 3)   PDF (315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活性包装是指除包裹食品外,能起到一定有益作用的包装。活性包装能单独保持食品的品质和安全。世界各国已开发使用了多种活性包装技术。本文扼要地介绍了国际上最新的活性包装技术。
冷冻面团技术及其应用
陈明
1998, 19(8):  14-16. 
摘要 ( 1008 )   HTML ( 1)   PDF (222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冻面团技术,是指在面包、蛋糕、西点或中点的生产过程中,运用冷冻原理与技术,处理制品或半成品,使其在此阶段保留或储存若干时候,待需用时经解冻处理,而后接上后续工序,继续余下的生产流程,直至成为成品为止。这种生产技术最先出现于40年代的美国。据报道,全美国现已有40%的烘焙企业应用冷冻面团技术生产各种制品。在烘焙产品中,可应用冷冻技术的有:酵母起发制品:a:健康面包(低成分面包)、b:高成分面包(甜面包类)、C:丹麦酥类;非酵母起发制品:a:曲奇类、b:松饼类、c:挞与派、d:班戟、威化、春卷等、e:蛋糕类(海绵蛋糕、威风蛋糕除外)上述的产品分为冷冻成形后的面团(或面糊)和冷冻已烘烤(或油炸)的 ......
植酸──食用油脂抗氧化剂的应用研究
李络, 彭璎, 张素苹, 张洪生
1998, 19(8):  17-20. 
摘要 ( 863 )   HTML ( 2)   PDF (247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离子交换树脂法生产的植酸(浓度70%)添加于色拉油中,并对其抗氧化性和添加方式进行了研究。
类胡萝卜素发酵生产条件的研究
杨革, 李亚
1998, 19(8):  20-22. 
摘要 ( 996 )   HTML ( 1)   PDF (183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红假单胞菌产类胡萝卜素的因素作了较全面的研究,获得了类胡萝卜素产量较高的培养条件:以乙酸钠为碳源,谷氨酸钠为氮源,酵母膏为生长因子,4mg/LMgSO4,2mg/LFe2(SO4)3,15001X光照度,30℃,微好氧培养120h。在此条件下R—41菌株的类胡萝卜素产量由23.8mg/g干菌体提高到57.3mg/g干菌体。
茶叶中茶多酚的吸附分离提取
傅锦坤, 陈玉池, 许金来, 曾金龙, 许翩翩, 于腊佳
1998, 19(8):  22-24. 
摘要 ( 825 )   HTML ( 1)   PDF (203KB) ( 5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制了聚酰胺/硅胶负载型吸附剂并用于提取茶叶中的茶多酚。该吸附剂对茶多酚的吸附能力与硅胶的平均孔径和聚酰胺的负载量有关,硅胶平均孔径以12-13nm为宜;聚酰胺的担载量以10~20wt%效果最佳。该吸附剂对茶多酚的提取率约12%;制品纯度为85%─90%可直接用于食品加工工业。
冷浸对液态茶饮料品质影响的试验研究
张文文, 杨春, 林朝赐
1998, 19(8):  24-26. 
摘要 ( 762 )   HTML ( 1)   PDF (205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研究表明用冷浸法对茶叶进行提取,既有较高的浸出率,又可使液态茶饮料保持茶叶原有风味,且清澄明亮,在贮存过程中也不会产生混浊沉淀,可解决目前液态茶饮料生产中产品不易保持原有风味及易产生混浊沉淀的难题。
特征远红外技术用于果蔬干制的研究
吴继红, 张欣, 葛毅强, 蔡同一
1998, 19(8):  26-29. 
摘要 ( 1007 )   HTML ( 1)   PDF (241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特征远红外装置是一种具有在50℃温度下工作的新型的脱水设备。本实验是利用此装置对大葱、菠菜、香菜、黄瓜、胡萝卜、苹果、梨、葡萄、哈蜜瓜等9种果蔬进行脱水干燥并研究其干燥特点。
第四代合成甜味剂──安赛蜜
田丽铁, 田年寿
1998, 19(8):  29-32. 
摘要 ( 2380 )   HTML ( 14)   PDF (277KB) ( 7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赛蜜是目前世界上第四代合成甜味剂,它的甜度高,为蔗糖的200倍,无热量,无不良后味感,在人和动物体内不代谢、不积蓄,100%以原形物质从尿中排出体外,是一个对人体十分安全的惰性物质。在国外,安赛蜜用作食品中的甜料已有16年的历史,现在有40多个国家正式批准用于各种食品、饮料、口腔卫生、化妆品以及在药剂上用作不良口感的掩蔽剂,应用面很广。笔者从1984年开始研制安赛蜜,经过多年的努力研制成功后,并向我国卫生部门申报,在1992年5月,卫生部正式批准安赛蜜在国内用于食品、饮料等方面,成为我国首选的最新一代合成甜味剂。由于这是一个在国内鲜为人知的新品种,本文将系统地介绍有关安赛蜜的知识,供国内有关 ......
酶法生产葛粉低聚糖工艺研究
蒋世琼, 马丽, 杨海, 梁智群
1998, 19(8):  33-34. 
摘要 ( 746 )   HTML ( 2)   PDF (122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野生葛粉为原料,酶法生产低聚糖的工艺,生产设备简单,为野葛的深加工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果蔬脆片生产中冷冻及油炸条件对脆片质量的影响
刘勤生, 靳国章, 蔡振群
1998, 19(8):  34-36. 
摘要 ( 780 )   HTML ( 2)   PDF (180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正交试验对果蔬脆片工艺的冷冻处理及油炸条件对成品的感官指标、水分含量和水分活度等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冷冻温度是影响脆片质量的主要因素,比较理想的工艺组合是:冷冻温度-22℃、时间12h、油炸温度110℃、时间25min。
速冻米粉春卷的工艺技术研究
陈治强, 胡凡海, 郭君, 王洪占, 陈洁, 侯其考
1998, 19(8):  36-38. 
摘要 ( 778 )   HTML ( 1)   PDF (203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米粉代替部分面粉生产春卷,通过实验,对生产技术参数进行分析,确定了工艺配方与速冻工艺条件。
甘蔗废糖蜜的综合利用
陈庆森
1998, 19(8):  39-41. 
摘要 ( 1099 )   HTML ( 3)   PDF (198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甘蔗废糖蜜的组成成分,探讨了废糖蜜综合利用的有效途径和关键生产设备及最佳的生产工艺条件。
中国鲢鱼营养成分的研究
金庆华, 李桂玲
1998, 19(8):  41-43. 
摘要 ( 978 )   HTML ( 3)   PDF (200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气相色谱法测定鲢鱼肉中EPA和DHA含量,并用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和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分别测定各种氨基酸含量和部分微量元素。结果证实,鲢鱼是一种富含EPA和DHA的淡水鱼,并含有丰富的氨基酸和人体必需微量元素。提示鲢鱼是一种高营养价值的食品。
出口肉鸡微生物检测及加工的关键控制点
李爱玉
1998, 19(8):  44-45. 
摘要 ( 958 )   HTML ( 1)   PDF (130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肉鸡出口主要是日本市场,为了克服单一日本市场的风险,需要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目前,世界各国对进口食品的质量要求极为严格,只有生产出高质量的食品,才能得到市场。为了提高出口肉鸡的卫生质量,我们对出口冻肉鸡加工生产的主要环节:水洗前胴体、水洗后胴体、预冷后胴体、装袋前产品、冻成品及加工用水、冷却水、车间空气、加工人员手等进行细菌总数。粪大肠菌群、金葡萄和沙门氏菌4项检测,通过检测数据分析找出出口冻鸡加工中微生物污染的关键控制点。1出口冻分割鸡的加工工序宰杀放血-烫毛-打毛-去脏工序-水冲洗-冷却工序-分割工序-速冻冷藏。2实验2.1检测方法SNO168-92出口食品平板菌落计数。
Mn(Ⅱ)-KIO-NAT-维多利亚蓝B体系催化光度法测定食品中的痕量锰
魏琴, 罗川南, 杜斌, 李艳娇, 刘传娥
1998, 19(8):  46-49. 
摘要 ( 1078 )   HTML ( 1)   PDF (203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氨三乙酸(NTA)作活化剂,锰催化高碘酸钾氧化维多利亚蓝B褪色的指示反应。该法选择性好,灵敏度达到1.49×10(-10)g/ml,线性范围为0.10-0.35μg/25ml。用于粮食中痕量锰的测定,结果令人满意。
辣根过氧化物酶传感器的研究──对苯二酚为电子传递体
王朝瑾, 应太林, 吴芯芯, 漆德瑶
1998, 19(8):  49-51. 
摘要 ( 1168 )   HTML ( 1)   PDF (176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牛血清白蛋白和戊二醛把辣根过氧化物酶固定在对苯二酚修饰的电极上,制成过氧化氢传感器。该酶电极对过氧化氢有良好的响应,对苯二酚还原电流的增值与过氧化氢浓度在2×10(-7)~2×10(-3)mol/L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该传感器灵敏度高,检出限为10(-7)mol/L,对过氧化氢的响应时间小于25s。
年产5万吨米酒生产线设计
梁中坚
1998, 19(8):  52-54. 
摘要 ( 1312 )   HTML ( 30)   PDF (203KB) ( 6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一条米酒生产线的设计,包括总体配置、工艺流程、工艺条件、机械设备等。生产线的工艺及机械设备先进、可靠、成熟,配置合理,能自动控制,连续生产,自动化程度高。生产的产品质量均一稳定、风味纯正、口感良好、色泽雪白。
包装材料的透气性与果蔬呼吸特性的关系
王京海, 王肇华
1998, 19(8):  54-57. 
摘要 ( 858 )   HTML ( 1)   PDF (259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呼吸平衡的角度对果蔬的呼吸特性与包装材料的透气性的关系进行了分析研究,包装材料透气性决定了果蔬的呼吸速度,两者之间存在确定的数量关系。
味精在烹调中的科学应用
毛羽扬
1998, 19(8):  57-59. 
摘要 ( 863 )   HTML ( 2)   PDF (216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味精与食盐的相互作用、特鲜味精的形成与使用、味精与菜肴酸碱度的关系、高温下添加味精、味精的用量等方面阐述味精在烹调中的应用。
提高苹果脯感官质量的研究
邢淑婕, 刘开华, 魏明奎
1998, 19(8):  59-60. 
摘要 ( 999 )   HTML ( 2)   PDF (136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随着我国苹果载培面积的不断扩大和苹果产量的不断提高,苹果深加工也蓬勃发展起来。苹果脯以其独特的风味、口感及营养价值而受到消费者的喜爱。但目前市场所售苹果脯易出现以下问题:1、产品色泽暗淡,缺乏果实应有的色彩;2、流汤现象严重,造成产品之间易粘连;3、返砂,使果脯失去光泽,易破损、降低商品价值。笔者在研究产品的加工过程中,对苹果脯的传统工艺加以改进,并选用适当的护色剂和甜味剂解决上述问题,提高制品的感官质量。l原辅材料1.l苹果:市售"红玉"1.2白砂糖:优级或一级白砂糖1.3tft糖:浓度70%以上,经脱色处理1.4护色剂:市售2方法2.11艺设计原料选择、清洗去皮、切分一一十护色及硬化
红薯脯的生产工艺
邓随胜, 王芮东
1998, 19(8):  61-62.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120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浸胶工艺,并加入了冬虫夏草溶液,制成了具有保健功能的红薯脯。
西瓜皮蜜饯的开发
高经成
1998, 19(8):  62-63. 
摘要 ( 902 )   HTML ( 2)   PDF (142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西瓜是我国夏季重要水果,凉爽、解渴,还有利尿、散热作用。本文试用残、次品和瓜皮为原料,开发甘草西瓜丝和糖西瓜条等蜜饯产品,为西瓜皮的利用提供了一条途径。1甘草西瓜丝1.1工艺流程新鲜西瓜皮→去翠皮及红瓤→切丝→腌制→漂洗→糖制→干燥→浸渍辅料→烘制→拌甘草粉→成品→包装1.2操作要点1.2.1切丝新鲜西瓜皮去除翠皮及红瓤后,切成宽0.2cm、长6cm左右的丝。1.2.2腌制先将苯甲酸钠与食盐混合,使用量分别为西瓜丝重量的0.1%和10%,然后在容器中按一层西瓜丝一层混合盐的顺序腌制,最上层混合盐适当多些。腌制的时间一般为24~48h。1.2.3漂洗把腌制后的西瓜丝放入盛有清洁水的容器中,每隔......
南瓜薯泥馅月饼的研制
杨政水
1998, 19(8):  64-65. 
摘要 ( 861 )   HTML ( 2)   PDF (141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荤馅月饼的消费市场逐步减小,而以植物果实或种子等原料的素馅月饼市场前景看好。我们研制了以南瓜和红薯为主要馅料的浆皮月饼的生产工艺。1材料与方法1.1材料南瓜选用皮薄、色泽金黄、肉质肥厚呈桔色、含糖量高、纤维少的无病虫害和未受污染的成熟老瓜。红薯要求肉质黄色,含糖高,并在一定条件下经糖化处理的无病虫块根。碱水为NaCO340g、NaHCO31.9g和沸水200g配制的冷溶液。其他材料面粉、白糖、花生油、猪油、饴糖、鸡蛋等,均为在市场上选购的优质品。1.2工艺流程南瓜→清洗→去皮、籽→切分→蒸煮→制泥红薯→清洗→去皮→切分调配捏陷←泥馅←冷却←炒制成型←包馅切分十一一调制、面粉、糖浆、花生油......
复合辣味调味品──辣沙司
李钐
1998, 19(8):  65-66. 
摘要 ( 994 )   HTML ( 1)   PDF (145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辣椒是人类传统的一种调料,具有增进食欲,促进消化液分泌的功效,并在消化器内具有杀菌作用。长期以来,辣椒多以其原果形式用于菜肴的调料,不仅方式单调,且使用不便。我们在参照西餐调味品基础上,制成了辣沙司。其口味酸、辣、鲜、香,风味独特,质地细腻,既可用于烹饪菜肴,也可直接佐餐,沾蘸或涂抹食用,食用既方便又卫生。1材料与设备1.1材料:辣椒酱、番茄酱、糖、盐、白醋、黄原胶、淀粉1.2设备:胶体磨、灌装机、带搅拌夹层杀菌器2工艺流程及技术要点2.1工艺流程辣椒酱→研磨→调配→搅拌→杀菌→无菌灌装→稳定剂预配制其它辅料预处理封口→成品2.2技术要点2.2.1辣椒酱研磨选用以红辣椒经发酵的辣椒酱。
胡颓子属植物的开发利用
汪维元, 吴守一, 朱金华
1998, 19(8):  66-68. 
摘要 ( 896 )   HTML ( 1)   PDF (207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胡颓子属(ElaeagnusL.)植物属落叶或常绿灌木,多分布在海拔1000m以下的山坡灌丛中和丘陵及低山区。其中胡颓子(E.PungensThunb.).木半夏(E.multifloraThunb.)和牛奶子(E.umbellataThunb.)的果实营养丰富。果实味甜带酸,可鲜食,又可作加工原料,具有活血、行气、止咳、祛风等功效,主治肺虚、肝炎、跌打损伤和泻痢等。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和药用价值。回营养成分分析1.l材料和方法分析样品来源于安徽省金寨县斑竹镇地区,贮藏于冰箱中(4℃左右)备用,分析前从冰箱中取出进行打浆榨汁供分析用。氨基酸采用日立835--50型氨基酸自动分析仪;微量元素采用日立 ......
柿叶茶的制作工艺
马建锁
1998, 19(8):  68-68. 
摘要 ( 1068 )   HTML ( 1)   PDF (78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柿叶的保健功能近年来研究发现,每100g柿叶中含糖及淀粉5-8g,蛋白质0.5g,脂肪0.2g,VA200IU,Vc8mg,还含有黄酮类、酚类、香豆素、挥发油、有机酸湖萝卜素、胆碱等物质。具有生津止渴、清热解毒、通利血脉、降低血压、增加冠状动脉血流量等功能,故常饮此茶对冠心病、高血压、脑动脉栓塞、糖尿病、神经官能症,均有防治作用。2柿叶的采收及加工2.1采收柿叶的主要成分维生素和黄酮类的含量随季节变化,以秋叶较高,特别是近于脱落时含量最高,因而须在秋季采叶,且采后要及时加工,防止霉变。2.2加工工艺流程柿叶的选择→修整→清洗→沥干→漂烫→冷水浸泡→晒干→切碎→成品2.2.1柿叶的选择选择质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