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9年 第10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9-09-15
食品科学
五种反渗透膜浓缩猕猴桃汁的适应性
张利奋
1989, 10(9):  1-3. 
摘要 ( 721 )   HTML ( 4)   PDF (236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华猕猴桃原产我国,是产量丰富的山区野生果实,富含维生素C,每100克果中维生素C含量达180~250毫克,有的高达450毫克以上。还含有类胡萝卜素、维生素P等多种维生素、多种氨基酸、果胶、粗纤维以及钙、镁、钾、钠、碘、铬、锌等多种无机元...
维生素C稳定性研究
李华
1989, 10(9):  3-5. 
摘要 ( 2859 )   HTML ( 63)   PDF (210KB) ( 9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生素C在溶液中很不稳定,易被空气氧化失活。影响维生素C稳定性的因素有溶液的pH、温度及溶液中的某些金属离子。作者试验了3种常见缓冲体系和5种温度下维生素C的稳定性,6种金属离子对维生素C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维生素C在柠檬酸及其钠盐缓冲体系中最稳定,温度升高,维生素C的稳定性显著下降,Fe3+、Cu2+和Fe2+对维生素C的氧化失活有明显的催化作用。在溶液中加入明胶浓度为0.51.0%时,对维生素C有显著的稳定作用。
模糊综合评判食品感官质量中存在的问题——兼与黄小丹商榷
刘金权
1989, 10(9):  5-6. 
摘要 ( 879 )   HTML ( 5)   PDF (164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对于象评价食品感官质量这样的带有很强的主观性和模糊性问题,应用模糊综合评判方法,取得了很有意义的结果,充分体现了它的优越性和实用性。然而,模糊数学是一门新的数学分支,在其理论和方法上均有值得探讨的问题。
试论慧苡仁食品加工的合理性
李文芳, 王西俜, 郭学敏
1989, 10(9):  6-7. 
摘要 ( 739 )   HTML ( 5)   PDF (202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薏苡仁是药食兼用植物薏苡(Coix Lach-ryma-jobil)的种仁。它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粗纤维、钙、磷、铁、维生素B1、B2、P以及抗癌物质薏苡仁酯。我国自古以来就把薏苡仁视为健身滋补品,《神农本草经》列为上品。民间亦有煎服、炖食的习俗。据中国药典记载薏苡仁有健脾补肺、清热渗湿、利尿消炎、镇痛排脓、去风湿、强筋骨等功效。自1961年日本浮田忠之进等人从薏苡仁的丙酮提出物中离析得到薏苡仁酯...
葡萄籽油的提取与精炼
祝洪山, 薛卫平
1989, 10(9):  8-9. 
摘要 ( 713 )   HTML ( 5)   PDF (149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应用溶剂革取法从葡萄酒下脚料——葡萄籽中提取食用油脂,出油率15.2%。油脂精炼后是一种营养价值高、对防治心血管系统疾病具有一定疗效的优质食用油。
黄原胶在食品饮料中的应用
郭卫强
1989, 10(9):  9-11. 
摘要 ( 878 )   HTML ( 7)   PDF (236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原胶又名汉生胶(Xanthan Gum)黄菌胶、占吨胶,在食品工业中可作为理想的增稠剂及稳定剂使用。其优点如下;1.具有假塑性及本身提供的稳定稠度;2.对所分散的固体具有优异的悬浮能力;3.有强烈的粘合作用可防止胶体脱水收缩; ...
烹饪与钙
吴惠芳, 张天生
1989, 10(9):  11-13. 
摘要 ( 771 )   HTML ( 2)   PDF (236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体内含钙1.5%,其中99%以羟基磷灰石3Ca3(PO4)2Ca(OH)2。的形式构成骨盐,存在于骨骼和牙齿中,余下的钙分布于体液及软组织中。钙离子能降低毛细管及细胞膜的通透性和神经肌肉的兴奋,参与肌肉收缩,细胞分泌及凝血过程。幼儿和青年缺钙就会发育不良,血浆中钙含量低于7毫克%时,就会产生抽搐现象。成年人每天需要供给量为600毫克左右。
奶油裱花装饰膏糊使用淀粉研究
杜兴华
1989, 10(9):  13-15. 
摘要 ( 648 )   HTML ( 5)   PDF (254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奶油食品的食用价值已被人们所重视,在我国食品工业中也得到了较快速发展。对于奶油的食用方式、方法各地不一,是多种多样的,但不论是宾馆。饭店、家宴、节日宾朋会友、都把奶油食品做为餐宴的最佳食品。我国奶油膏糊调制配比基本上是1:1的奶油和砂糖 ...
蘑菇酱油生产工艺
郭凯, 岳哲
1989, 10(9):  15-17. 
摘要 ( 672 )   HTML ( 2)   PDF (24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酱油生产是以大豆、麸皮等蛋白质含量较高的产品作原料,经过制曲、发酵、酿造而成。生产周期长达2~3个月,并且盐分含量远远超过目前国际上倡导的剂量。易使人患高血压、冠心病等,找不到病的根本原因的病例。我所试验采用既符合营养条件,又不致于导致盐分过高。试验的产品,经过人们评品达...
影响速制面包品质的一些因素
徐淑英, 麦克
1989, 10(9):  17-19. 
摘要 ( 701 )   HTML ( 5)   PDF (212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面包速制工艺中,面团的流变性能是个重要因素,而测定面团的伸展率(宽/高)即可反映出面因流变性能的优劣,伸展率低就表示面团具有较好的弹性、较小的粘滞性,烘烤后面包的体积同样也是考核面团质量的一个因素。本文主要涉及各种添加剂、工艺因素对上述两个性能的影响。
纯天然鲜梅饮料
潘慧生, 黄敏作
1989, 10(9):  19-23. 
摘要 ( 752 )   HTML ( 3)   PDF (422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梅(Armenialu mume Sieb)主产在江南各省,果实营养丰富,具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经过两年(86~87年)的试验研究,研制了鲜梅果汁、鲜梅香摈、鲜梅汽水等系列饮料,并对饮料的品质及加工工艺进行了检测和研究。
大豆低聚糖的生理特性与在食品中的应用
葛文光
1989, 10(9):  23-28. 
摘要 ( 690 )   HTML ( 3)   PDF (455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的肠道内存在有一百多种,数量达一百多亿个构成肠道菌群的细菌。这种肠菌群中,双叉杆菌是占优势的菌种之一,该菌对维持人的身体健康具有重要作用,主要作用有以下几点:(1)产生乳酸和醋酸使肠道内的 pH值下降,抑制病原菌的感染。(2)抑制腐败细菌的发育,抑制肠道内腐...
调味料的超临界流体萃取
陈祖荫
1989, 10(9):  29-34. 
摘要 ( 761 )   HTML ( 5)   PDF (459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二氧化碳在超临界条件下萃取植物物料的方法已经知道了近50年,但是由于投资高和涉及到大量的研究工作,直到最近才开始商业性开发,更广泛的应用仍在研究之中。现在,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香料正愈来愈受到注意。在调味料和香料工业中,用二氧化碳萃取,而不采用有机溶剂,已成为一种有生命力的商业性加工方法,本文是美国超临界加工公司的二位专家(Richard A,Norak和 RgymondJ Robey)于1988年12月在美国化学工程师学会年会上的报告。
日本最近食品生物反应器研究成果及今后的课题
庆曼丽
1989, 10(9):  34-37. 
摘要 ( 695 )   HTML ( 2)   PDF (369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做为21世纪的食品制造方法,对生物反应器系统寄于很大的期望,这是由于对于具有新的机能的食品的开发,发酵食品生产的合理化,现代化来说,生物反应器系统将是不可缺少的,本文以正在进展中的日本有关食品产业生物反应器大型研究计划的成果为中心,说明其动向与展望。
鱼精蛋白的抗菌性与食品保存
黄荣敏
1989, 10(9):  37-43. 
摘要 ( 875 )   HTML ( 2)   PDF (557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许多鱼类的成熟精细胞内,鱼精蛋白是与DNA结合在一起的、以所谓的核苷鱼精蛋白存在,随着最新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们对这种核苷鱼精蛋白在细胞发育以及细胞增殖中的重要作用有了进一步的明确认识。将DNA从核苷鱼精蛋白中分离后,则可得到一种碱性蛋白——鱼精蛋白。人们知道鱼精蛋白除了本身具有的生理作用外还有阻害血液凝固、血糖浓度及血压的上升、抑制呼吸消化以及抗菌等作用。
菲律宾蛤籽的加工技术
江尧森
1989, 10(9):  43-46. 
摘要 ( 716 )   HTML ( 2)   PDF (342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菲律宾蛤籽(Venerupis philippinarum)最肥的季节是每年3~7月份,鲜肉的出成率25~32%,汤汁富含多种呈味物质,食味异常鲜美。可制成多种食品,其中蛤籽真空软包装,正广泛吸引消费者注目,产品特点:保持原状,清晰可见,方便卫生,当打开包装袋,贝壳自动张开,直接或稍加热即可食用,未加任何调料,保留原味、原汤汁,是一种方便海味珍品。
利用斯蒂芬废液制造调味料
顾南
1989, 10(9):  46-48. 
摘要 ( 1035 )   HTML ( 2)   PDF (289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明是介绍一种采用斯蒂芬废液制造调味料的制法。使用于甜菜糖的斯蒂芬法,是从甜菜废糖蜜里回收蔗糖的方法,即将石灰添加在经稀释的废甜菜糖蜜里,使其生成蔗糖化钙,最后分离,提取蔗糖。过去,斯蒂芬废液的综合利用方法有:(1)浓缩后,燃烧其浓缩物生产钾;(2)将饱充二氧化碳斯蒂芬废液经凝缩后...
新型面包式盒饭饭盒
刘经能
1989, 10(9):  48-49. 
摘要 ( 672 )   HTML ( 2)   PDF (158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日本快餐店出售的盒饭大多使用的是塑料饭盒,或内衬铝箔的靭性纸盒。当人们食用完盒饭内的食品后,就剩下一个空饭盒。对快餐店来说要处理这些空饭盒有时是较困难的。另外,目前快餐店出售的盒饭虽有好几种但多数都是常见的盒饭,很少有能刺激味觉的盒饭。为解决这些问题,本专利装食品用的饭盒...
鱼肉、畜肉的发色方法
陈宝妹
1989, 10(9):  49-50. 
摘要 ( 893 )   HTML ( 7)   PDF (157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明是关于鱼肉、畜肉及其加工品的发色方法。鱼肉、畜肉及其加工品要求能保持原来的色调,以吸引消费者,提高商品价值。但这些食品通过一定时间的贮存或经过加热处理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发生变化,导致明显的变色和褪色。以往解决的方法是将鱼肉、畜肉在含有亚 ...
高温酵母在米香型白酒生产中的应用
王涛
1989, 10(9):  50-52. 
摘要 ( 674 )   HTML ( 4)   PDF (24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离高温酵母,是酿酒行业一个急待解决的难题。笔者通过多种努力,从废酒母液中分离出高温酵母,并将其驯化成能在米香型白酒车间生产应用的优良菌株,经一年多的大生产...
通过微生物从食品废料中生产油脂的可能性研究 第二部分由各种菌类生产的油脂的物理化学特性
张聚元
1989, 10(9):  52-54. 
摘要 ( 814 )   HTML ( 2)   PDF (243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微生物生产油脂的影响因素,揭示其物理化学特性。Ward和Jamison指出,通过爪哇青霉获得的油脂的物理化学特性是,熔点15℃,比重0.9145,折射率1.468,酸值10.6,皂化值191,碘值84.0,赖可特——迈斯耳数0.3,不...
焦磷酸钠溶液对肉鸡腿肉氧化稳定性的影响
樊月钢
1989, 10(9):  55-55. 
摘要 ( 859 )   HTML ( 2)   PDF (84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组将新鲜的肉用仔鸡屠体淹泡在0%,1%,3%,6%的焦磷酸钠(SPP)溶液中,或淹泡在3%焦磷酸钠溶液加3%氯化钠溶液中。试验1组持续腌泡6小时、12小时和24小时,试验2组12小时。两试验组都持续冷冻1周,然后解冻烹调。对照组的样品包装后放在碎冰块上冷冻。试验1组肉鸡腿取出后包扎在聚乙烯包中,再贮存在-34℃条件下持续3天或2个月;试验2组贮存7个月。试验1组的样品在4℃条件下解冻30小时;试验2组的样品在4℃条件下解冻16小时和64小时。
食品抗氧化剂棓酸丙酯的制备和分析
钟长庚, 王桂清, 陈飞武
1989, 10(9):  55-57. 
摘要 ( 525 )   HTML ( 2)   PDF (237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叔丁基羟基茵香醚(BHA)、二丁基羟基甲苯(BHT)及没食子酸丙酯(PG)即棓酸丙酯是我国允许使用的抗氧化剂。但有人报道,BHA对白鼠有致癌作用,日本已不许其用于食品中”在这些抗氧化剂中,PG对油脂的抗氧化性能最强,是最受欢迎的一种油脂抗氧化剂。但对PG的制备、分析很少见到详细报道,本文就PG的制备条件、抗氧化性能、原料的回收利用,特别是用差热方法对产品进行鉴定、分析开展了讨论。
一起敌鼠钠盐二次中毒的调查报告
丁秀英, 丁越江, 罗文青
1989, 10(9):  57-59. 
摘要 ( 925 )   HTML ( 2)   PDF (244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8年10月6日北京市怀柔县北宅村发生一起吃死猪肉而引起的16人敌鼠钠盐二次中毒。主要症状为鼻腔、口腔及牙龈出血及腰痛、下腹部痛、关节痛;重者肉眼血尿、低烧37.5~38.5℃,临床检验:尿镜检 RBC满视野、原蛋自3_+,血液检验WBC8875个/mm~3; ...
速溶茉莉花茶香气成份的GC\MS分析
曾晓雄, 宠新文, 陆广源
1989, 10(9):  59-60. 
摘要 ( 771 )   HTML ( 2)   PDF (1590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GC/MS分析了速溶茉莉花茶的香气成分。分析结果表明茉莉花茶的香气在加工成速溶茉莉花茶过程中大量损失,但是茉莉花茶的主要香气成分除2—法尼烯外都得到了不同程度的保留。
泡果
王毅飞
1989, 10(9):  60-61. 
摘要 ( 925 )   HTML ( 5)   PDF (1732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泡果是原解放前许州一家私人糖果部祖传品,相传至今,制品成圆珠形,松泡酥脆。纯甜清香,表面上芝麻。特点外香内酥,具有浓郁的芝麻清香味,生产季节8~12月。配方糯米坯子5公斤 白糖2公斤 芝麻1公斤 饴糖1公斤 山黄豆根汁6克 青油7.5公斤(实耗250克)...
金针菇软罐头
李朝林
1989, 10(9):  61-63. 
摘要 ( 875 )   HTML ( 5)   PDF (1632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针菇又名朴菇、绒柄金钱菌、构菌等。金针菇在世界上已属四大人工栽培食用菌之一。被广泛制作成罐头或干制品,成为人们餐桌上喜爱的菜肴之一。现将我们试制金针菇软包装罐头的生产工艺简介如下,供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