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7年 第8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87-08-15
食品科学
质量控制图及其在食品分析质量管理中的应用
傅雪夫
1987, 8(8):  1-8. 
摘要 ( 862 )   HTML ( 4)   PDF (587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质量控制图是一种简单、有效的统计技术。自三十年代初W·A·Shewhart氏首先将它用于工业产品的质量控制,四十年代Wernimout氏等人又将它用于分析实验室以来,现已在环境监测、制药、卫生和食品等部门获得应
谈谈食品组合加工及其效应
翁勇琦
1987, 8(8):  8-10. 
摘要 ( 737 )   HTML ( 2)   PDF (276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述了组合效应对食品营养、风味和色泽的改善作用,从而试论了食品组合加工的科学性和可行性。
冰淇淋的分类法与命名法及品种开发之建议
林虹
1987, 8(8):  11-14. 
摘要 ( 716 )   HTML ( 3)   PDF (331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冰淇淋的品种繁多。在欧美,有许多国家生产的冰淇淋超过百种,且还在开发、创新。但是国际间没有统一的分类,统一的命名,因国、因人而异。
新型食品添加剂——苫芚胶
张晋衡
1987, 8(8):  15-18. 
摘要 ( 662 )   HTML ( 2)   PDF (267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苫(艹屯)胶,又叫甘兰黑腐病黄单胞菌胶,英文名Xanthan Gum,最初系得自白兰类植物如卷心菜和大头菜。苫(艹屯)胶是一种淡黄色粉末状的高分子物质,在水中分散可呈胶体状态,是一种优秀的食品稳定剂和增稠剂,因此近年来在世界许多国家获得广泛的应用。
关于鱼的新鲜度指标K值测定法
黄礼法
1987, 8(8):  18-19. 
摘要 ( 1778 )   HTML ( 11)   PDF (154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的质量和新鲜度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以前,人们都以鱼肉里含有三甲胺量的多少,来确定鱼的新鲜度。三甲胺是一种挥发性碱性氨,是胺的类似物。它是由细菌分解作用产生的。三甲胺量积聚就表明鱼的新鲜度下降,鱼体开始变质而腐败。
肉香——母体和生成机理
张意宽
1987, 8(8):  19-29. 
摘要 ( 970 )   HTML ( 2)   PDF (854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香,在人们的食物中占有非常重要的地位。它被人们广泛爱好,既在于它有丰富蛋白质的营养特性,又在于它有良好的味觉特性。但生肉,能引起食欲的要素少,经过不同的加热处理后,才能呈现能引起人们食欲的特征香气来。不同肉类加热后生成的香气不同,烹调方法不同(如煮、油炸、烘烤),出现的香气也不同。
超过滤法加工中华猕猴桃清汁及回收蛋白酶的初步研究
臧大存, 王璋
1987, 8(8):  29-34. 
摘要 ( 772 )   HTML ( 2)   PDF (439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超过滤法加工中华猕猴桃清汁同时回收蛋白酶的新工艺进行了研究。分别采用超滤器和管式超滤器及分子最截留值为1万的膜,对猕猴桃汁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从平板超滤器获得了稳定、澄清的果汁,而由管式超滤器生产的清汁,在贮藏过程中产生了微量沉淀。用平板超滤器时,蛋白酶回收率可达60%,而用管式超滤器时,酶回收率为75%。这表明用超滤法加工中华猕猴桃清汁同时回收蛋白酶的新工艺是有前途的。
提高龙口粉丝生产中淀粉收率的研究
魏凤鸣, 迟玉森, 赵福江
1987, 8(8):  34-38. 
摘要 ( 833 )   HTML ( 4)   PDF (393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龙口粉丝生产中绿豆浸渍、酸浆中乳链球菌的分离和鉴定、淀粉提取与金属阳离子的关系等,得到了提高淀粉收率的新方法。
福建白鹭牌白稞干生产工
洪琳康
1987, 8(8):  38-39. 
摘要 ( 1119 )   HTML ( 2)   PDF (173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稞干是以大米为原料,经过清洗,磨浆,脱水,粉碎,蒸粉,压稞,切片,干燥一系列工序所制成的一种长度为4.9~5.1cm,宽度为0.9~1.1cm,厚度0.29~0.31cm扁条形的米制品。它色泽洁白,条状均匀,煮炒人味,美味爽口。在福建饮食普遍,特别在过年过节,家家户户少不了这道菜。白棵这种米制品在国外很受华侨的欢迎,据外贸部门统计每年要向国外出口白稞干50万斤以上。近年来白稞于也运销全国各地,也受到人们的欢迎。
带果肉番茄汁的试验与研究
蔡盛忠, 蔡永明
1987, 8(8):  39-41. 
摘要 ( 882 )   HTML ( 2)   PDF (259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带肉番茄汁加工工艺,讨论了粉碎、加热方法、灭菌方法并对带果肉番茄汁与带果肉桔子汁做了对比试验,结果是机械粉碎出汁率在70%,破坏果胶酶,达到产品稳定,不沉淀的温度。在番茄粉碎成浆状,温度应迅速提高到85℃以上,100℃温度灭菌便可使产品保藏6个月以上不变质,从感观及理化指标不低于带肉桔子汁。其工艺适用于中小企业及乡镇企业。
蕃茄汁饮料的生产方法
朱震康
1987, 8(8):  41-42. 
摘要 ( 690 )   HTML ( 2)   PDF (179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发明介绍的是有关含有蕃茄汁的饮料。以蕃茄汁、蕃茄为主的蔬菜汁和水果汁,是富含浓厚营养的原料,制成的饮料具上好的营养价值。但是,该饮料因蕃茄所特有的异味以及粘性,不感兴趣者也大有人在。为了改善这方面的欠缺,提高人们对这类饮料的喜爱程度,
蕃茄汽水的研究报告
蔡永明
1987, 8(8):  42-43. 
摘要 ( 915 )   HTML ( 3)   PDF (158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番茄汽水加工工艺、原汁加入量、原料灭菌及与桔子汽水的对比观察,其结果:原汁加入量10%,原料经灭菌后得与桔子汽水质量相同,但成本低,原料广,可供有关汽水厂参考。
添加氨基酸的小麦面筋对大鼠胆固醇代谢的影响
金园
1987, 8(8):  43-44. 
摘要 ( 922 )   HTML ( 2)   PDF (166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许多研究证明,血液中胆固醇的含量受食物中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模式的影响。小麦面筋是面粉中的蛋白质部分,是日常植物性食物中蛋白质的主要来源。有人证明面筋具有降低血胆固醇的作用,也有人证明当食物蛋白质的质次量少时,血胆固醇也降低。为澄清这些问题,并探索面筋降胆固醇的作用机理而进行了本研究。
CO2对豆芽产量及质量的作用
任广呜
1987, 8(8):  44-50. 
摘要 ( 1272 )   HTML ( 2)   PDF (563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豆芽产量和改进其质量,已经作了往正在生长的大豆芽、绿豆芽中间歇式短时间通入二氧化碳气的试验。分别制备含600、800、1200ppm二氧化碳的三种混和气体。对豆芽二氧化碳气的处理方法是:从豆芽开始培养后的12小时,往豆芽培养床通入上述混和气体。每天通气60分钟,连续7天。二氧化碳气对豆芽产量和质量颇为有益。600和800ppm的二氧化碳气明显刺激豆芽胚轴往长往粗里生长。这样可提高豆芽产量并使豆芽变粗、有光泽、半透明又显质地饱满,从而提高了豆芽质量。
微波炉在食品中的应用研究
金涛, 谭秀华
1987, 8(8):  50-56. 
摘要 ( 817 )   HTML ( 4)   PDF (522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炉问世数十年,但作为家用电器象电视机那样普及除少数几个工业化发达的国家外还是近十几年的事。国际市场需求的家用电器中,微波炉名列前茅。在中国,普及家用电器不过十年,但速度相当快,尤其是电冰箱产量的增长以倍计算。根据国外发展家用电器的经验,电冰箱要微波炉配套使用经济效益最好。既能充分利用电冰箱保藏的优势,又能显示微波炉加热解冻迅速的特点。
脂肪的抗氧化剂
张俊勇
1987, 8(8):  56-57. 
摘要 ( 718 )   HTML ( 2)   PDF (167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暴露在空气中的脂肪常常因氧化而发生哈败。造成哈败的原因是:脂肪的化学成份,加工方法、包装条件以及脂肪里有无天然的抗氧化剂等等。如有天然抗氧化剂,它就能使脂肪稳定,延迟哈败。有些脂肪如多种植物油,本身就有抗氧化剂,在常温下保存较长时间不
改善酵母菌体风味及分散性的方法
姚乐易, 林彦方
1987, 8(8):  57-58. 
摘要 ( 864 )   HTML ( 2)   PDF (176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酵母多用于食品和饲料加工。由于具有酵母臭的特有气味,在使用上存在很大的局限性。为此,过去一般采用有机溶媒加以处理,用酶制剂处理以及用双氧水处理以除去酵母臭的作法。这些方法虽能除去酵母臭、但却使酵母风味受到影响,使酵母变苦、变酸或出现双氧水臭的缺陷。
应用天青B对无醇饮料和药品中糖精的快速分光光度测定
马伟平
1987, 8(8):  58-60. 
摘要 ( 880 )   HTML ( 2)   PDF (233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精与天青B(Azure B)在磷酸氢二钠——柠檬酸缓冲介质中起定量反应,形成可用氯仿萃取的兰色产物。糖精浓度在2~68γ/ml测范围内符合比尔定律,克分子消光系数为2.4 X 10~3,无醇饮料和药品的正常合理配料不干扰反应。糖精自两者中的回收率是满意的。
蜂王健儿晶对幼龄大鼠体重及血红蛋白含量的影响
黄倬伟, 熊筱娟, 邬明波, 张国全, 易明华
1987, 8(8):  60-62. 
摘要 ( 1100 )   HTML ( 2)   PDF (224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提高少年、儿童的健康、智力水平和身体素质,我们研制成功了一种儿童营养保健饮料“蜂王健儿晶”,为验证其保健作用,进行了动物实验观察、本文报导“蜂王健儿晶”对幼龄大鼠体重及血红蛋白含量影响的结果。
用低频微波快速地和安全地处理大件冻结食品
陈祖萌
1987, 8(8):  62-62. 
摘要 ( 793 )   HTML ( 4)   PDF (79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新的微波调温设备可以快速地和安全地处理大件的冻结肉、鱼、黄油和其他食品。这种调温过程可以使大件食品的温度上升到恰好足够加工需要,而又不超过生物学安全权限对黄油来说,正好在0℃之上,对其他食品则正好在0℃之下)。
蔬菜脱水加工技术
丁湖广
1987, 8(8):  62-63. 
摘要 ( 419 )   HTML ( 2)   PDF (157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蔬菜是城乡人民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副食品,但由于气候与生产季节关系,固而有旺淡季之分。为了调节市场供求和方便运输贮藏的需要,通过加工脱水是一个好办法。脱水加工
蜜饯生产中糖液的重复使用一探
彭建华
1987, 8(8):  63-64. 
摘要 ( 965 )   HTML ( 4)   PDF (139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农付产品加工业的日益兴旺,许多县、乡、村级果蔬蜜饯厂应运而生。但与此同时也共同产生了一个突出的问题,那就是随着生产批量的增多和产量的增大,熬煮过果蔬的糖液越积越多以致于无处存放。废弃不用自然是极大的损失,可若直接重复使用又会严重地影响产品质量。这些糖液含糖量高(一般达70%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