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4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3-03-15
食品科学
胰蛋白酶在合成高分子阴离子交换树脂上的固定化作用
白虹, 葛世军
1993, 14(3):  3-7. 
摘要 ( 1541 )   HTML ( 1)   PDF (253KB) ( 1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胰蛋白酶在合成高分子聚苯乙烯阴离子交换树脂上的固定化技术,固定化酶的动力学性质以及稳定性特征。阴离子交换树指GM201经预处理除去杂质后与偶联剂成二醛反应,再与胰蛋白酶反应,可把酶固定化在载体上。动力学分析表明:固定化胰蛋白酶的K_m(米氏常数)值高于溶液酶,最适温度及最适pH值均有较大变化。稳定性试验表明:固定化酶的热稳定性低于溶液酶,在微酸性,中性及碱性介质中的稳定性高于溶液酶。用固定化胰蛋白酶水解酪蛋白及提取大豆胰蛋白酶抑制剂的试验结果表明,固定化酶具有良好的操作稳定性。
金华火腿口味及呈味物质的研究
竺尚武, 杨耀寰, 王锡渊, 林克忠, 胡嘉鑫, 赵晓宁, 张少华, 卜新培
1993, 14(3):  8-11. 
摘要 ( 1255 )   HTML ( 1)   PDF (279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火腿的口味是以鲜味为主,包括咸、甜、苦等多种口味的复杂呈味体系。谷氨酸是金华火腿中的主要鲜味物质。在整个加工过程中,谷氨酸的含量不断上升。金华火腿中含有的食盐赋予火腿以咸味,同时又是谷氨酸鲜味的助鲜剂。金华火腿的pH值使其中的谷氨酸以鲜味最强的谷氨酸—钠的形式存在。金华火腿中的主要有机酸是乳酸。天门冬氨酸也是金华火腿中的鲜味物质。金华火腿中还含有大量其它的呈甜味和苦味的氨基酸。新工艺加工的金华火腿具有与传统方法加工的金华火腿相近含量的各种呈味物质。因而它们具有相似的呈味体系。
澄清芹菜汁、莴苣汁的流变特性
陈萃仁, 沈振华, 陈伟, 钱冬梅
1993, 14(3):  12-16.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291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NDJ—79流变仪对澄清芹菜汁、莴苣汁的流变特性进行了测定和研究,表明澄清芹菜汁及莴苣汁的牛顿流体,通过非线性回归分析,建立了在不同温度下汁液的浓度与粘度和在不同浓度时温度与粘度又关系的数学模型;最后通过逐渐逼近法求得了浓度、温度对粘度的综合影响的数学模型。从而为预测在一定条件下的汁液粘度和有关食品工程设计提供理论依据。
对影响葡萄汁中维生素C测定结果因素的研究
吴月琴, 崔黎清
1993, 14(3):  16-20. 
摘要 ( 887 )   HTML ( 5)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葡葡中维生素C和维生素C回收率的试验。分析市售药用纱布、脱脂棉、萄葡果皮、手挤作业等因素,对维生素C测定结果的影响。结论用一致的。“A法洗涤”是一项成功的洗涤方法。用市售药用纱布提取测定溶液,使维生素C回收率降低15%/.t值测验,差异极显著.葡萄汁中维生素C测定.用市售药用纱布、脱脂棉、葡萄果皮(自来水洗)、手挤作业等、提取的测定溶济比用“A法洗涤”后,提取的各自浸提溶液,测定的维生素C百分率分别相应降低82%~88%、15%~16%、37%~48%、7%~8%。此结果表时.用“A法洗涤”测试所需要的一切物品和果皮.再进行提取测定溶液.是一项确保多汁果蔬维生素C测试结果准确度行之有效的前处理方法。
可食性淀粉包装膜的研制
王淑珍
1993, 14(3):  21-23. 
摘要 ( 919 )   HTML ( 0)   PDF (150KB) ( 2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食性淀粉包装膜以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为主料.辅以可食性添加剂而成的食用薄膜,用于糖果、果脯、蜜饯、糕点的内包装.产品的抗机械拉力、韧性、透明度和速溶性都优于目前食品厂使用的糯米纸.而产品原材料成本却低于糯米纸.
全脂加糖大豆炼乳的研究
孙向东, 郭顺堂, 兰静, 许显斌, 苏桐, 金涛, 孙捍东
1993, 14(3):  23-28. 
摘要 ( 1302 )   HTML ( 0)   PDF (382KB) ( 1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以蛋白酶为主的复合酶生产全脂加糖大豆炼乳。对酶的用量、作用时间、底物浓度之间的关系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最佳生产工艺和配方。讨论了影响产品质量的因素。在酶用量为300IU/g底物、作用时间为20min,底物浓度为1:4(磨浆时的豆水比)时产品质量和风味俱佳。经酶水解后浓缩制得的大豆炼乳溶解度大大提高,粘度降低,流动性好,易为人体消化吸收。
鸡蛋在饼干生产及保藏时的抗氧化作用
王维民
1993, 14(3):  28-31. 
摘要 ( 851 )   HTML ( 1)   PDF (252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生产的饼干,糕点等焙烤制品,由于生活习惯影响,一般含油脂量均较高,并片面地从营养学、生理学方面考虑,而使用越来越多的不饱和脂肪酸.这使产品在生产及保藏时易产生脂肪的氧化酸败,在食品中产生过氧化物,使人体容易发生动脉硬化、心肌梗塞、脑溢血等症,给人们健康带来危害.
鲭鱼鱼脯研制工艺条件
叶清如, 费舸
1993, 14(3):  31-36. 
摘要 ( 992 )   HTML ( 0)   PDF (388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报导了以鲭鱼为原料制成鱼脯的新工艺。着重探讨了鱼脯生产工艺中的两大难点——脱脂和脱臭(腥)的方法。对主要的脱脂工艺即漂洗工序中碱液与盐液浓度、漂洗时间的确定采用正交试验方法优选出其最佳工艺参数。由此而确定鱼脯生产的新工艺。同时,通过对加入不同去腥剂的样品作感官鉴定,经数学处理后从三种脱腥方法中优选出最佳脱腥方案。另外,对新工艺的先进性及鱼脯的色、香、味、形态、质地等方面也进行了讨论。
速冻蒸甘薯生产技术及品质控制
杨章华
1993, 14(3):  37-39. 
摘要 ( 1191 )   HTML ( 0)   PDF (222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速冻是以迅速结晶的理论为基础,使产品在30s或更短时间内迅速通过冰晶体最高形成阶段(0~3.8℃),并且在5~20min内将产品的温度降至—18℃以下贮藏.速冻食品由于比其它方法更能有效地保护食品的色泽、风味和营养成分,因此,速冻保鲜将成为近代国内外食品加工业中迅速发展并占重要地位的一种食品保存方法.
山渣汁的品质分析与研究
邓勇, 王蓉
1993, 14(3):  39-43. 
摘要 ( 1172 )   HTML ( 0)   PDF (400KB) ( 2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市售9种山楂汁的主要质量指标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目前市售山楂汁某些重要营养成分如维生素C和总酸的含量普遍较低,维生素C的平均含量仅为1.53mg/100mg,总酸含量为0.16%。30%的供试样品的苯甲酸钠含量超过国家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所允许的最大的使用量。分析了影响山楂汁质量的原因,并提出了提高山楂汁质量的技术改进意见。
超临界CO2浸出米糠油
雷明刚
1993, 14(3):  43-45. 
摘要 ( 999 )   HTML ( 0)   PDF (212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超临界CO2浸出米糠油的特点,比较了用己烷,超临界CO2,超临界CO2/助溶剂浸出米糠油及米糠油中的甾醇成分。
日本模拟食品的加工技术
陈宝妹
1993, 14(3):  46-48. 
摘要 ( 1045 )   HTML ( 1)   PDF (232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资源贫乏,每年都要进口大量食物,但仍然难以满足市场的需求.为此,日本大力开展综合利用资源的研究,充分利用低值鱼类、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副产品或废弃料,生产制作出各种模拟食品,产品营养丰富,色、香、味俱
植物蛋白冰淇淋的试制
曹川拉, 唐兆秀, 陈林, 李爱萍
1993, 14(3):  48-49. 
摘要 ( 1138 )   HTML ( 0)   PDF (157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988~1991年,我们用大豆为主要原料试制生产冰淇淋,从试验室的BL—235型软冰淇淋机到用CS一150型硬质冰淇淋机进行工厂化生产.经4年的不断地改进生产工艺,从营养、口感、外观、膨胀率各方面基本达到市售要求.
腐乳生产的高温菌种筛选结果
陈娇娣, 陈绪嫦
1993, 14(3):  50-52. 
摘要 ( 1039 )   HTML ( 0)   PDF (212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腐乳是我国传统的发酵食品之一.它是用豆腐坯经毛霉菌发酵腌制而成的.据了解,目前许多腐乳工厂的毛霉菌种,在30~35℃便生长很差或不生长.广东省许多腐乳工厂的培菌室,如不进行人工降温,夏天室温可高达35~4℃.因此,在高温季节生产的腐乳质量差,有
马奶、牛奶混合发酵生产乳酒
张列兵, 梁其英, 李锋格
1993, 14(3):  52-56. 
摘要 ( 1678 )   HTML ( 0)   PDF (269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马奶、牛奶混合发酵进行了探讨性研究,在理论、实践上证实其可行性,并发现马奶、牛奶混合发酵生产乳酒时,牛奶比例以不超过60%为宜。
速溶南瓜晶生产技术
周汉奎
1993, 14(3):  57-59. 
摘要 ( 986 )   HTML ( 0)   PDF (240KB) ( 3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南瓜属葫芦科,草本植物.它是由17%的皮、73%的肉和10%的南瓜子组成,含有葫芦巴碱、南瓜子碱、腺瞟吟、精氨酸、缬氨酸、亮氨酸、胡萝卜素、维生素B1、B2、C和E、果胶、葡萄糖、蔗糖、戊聚糖、甘露醇,钾、磷、硅等,其营养价值颇高.同时,它对某些疾病还有一定疗效.例如南瓜中的果胶能和体内的多
糖化酶对西番莲果汁澄清作用的研究
江经瑞, 何其敏
1993, 14(3):  60-62. 
摘要 ( 1411 )   HTML ( 2)   PDF (200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探讨了糖化酶(EC.3.2.1.3)在西番莲果汁澄清过程中的作用,用正交法筛选出酶的最佳作用时间为15min,作用浓度为3196活力单位/100ml,作用温度为63℃,并对加酶前后果汁的几项理化指标进行测定对比。
蜂王幼虫的营养食效性及其在食品中的开发利用
沈平锐, 罗光华
1993, 14(3):  63-65.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205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以大白鼠和小白鼠为实验对象,从饲料报酬、生长及耐力3个方面对蜂王幼虫的营养效果进行了实验探讨,并与蜂花粉作了相应的比较.结果表明:两者对大白鼠的饲料报酬均无显著性差异;对大白鼠生长的影响,蜂王幼虫显效;在提高小白鼠的耐力方面,蜂王幼虫显效,而蜂花粉在高于前者50%的剂量条件下效果仍不显著.
几种罐头肉食品中微量元素含量的测定
谢妮, 徐强
1993, 14(3):  65-66. 
摘要 ( 893 )   HTML ( 0)   PDF (128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微量元素在维持人体正常生理功能以及某些微量元素的为足或过量对机体的危害和在一些疾病发病中的重要作用,已日益受到人们的普遍重.食物是人们摄入各种微量元素的重要途径,因此,对各种食物(肉、鱼、禽、蔬菜、水果等)的微量元素的含量己有了大量的
传统测温方法的缺陷及改革尝试
刘正顺
1993, 14(3):  66-67. 
摘要 ( 786 )   HTML ( 0)   PDF (161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长期以来,中国烹饪中温度的测量靠感官方法,以手拭、眼看、耳听、用估计加大概来完成.以油为例,低温靠手拭,高温靠眼看油面的波动和发烟情况,耳听勺搅动或水滴入油发出的声响来判断其温度的高低.
草莓采后防腐措施的研究
冯双庆, 蒋维浩, 杨德强, 曹劲松
1993, 14(3):  68-70. 
摘要 ( 1286 )   HTML ( 0)   PDF (306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在O℃下可以贮藏10天,10%CO2处理和SO2较好的防腐效果,可延长草莓在0℃的贮藏时间,CO2浓度超过20%会使草莓产生酒精味,桂皮醛和森伯保鲜剂处理没有防腐效果。
蜂蜜和蜂蜜蛋白中碳同位素的质谱分析法
曹亚澄, 周克瑜, 孙国庆
1993, 14(3):  70-73.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319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蜂蜜和蜂蜜蛋白中碳同位素的质谱分析方法进行了研究,包括制样装置的设计、样品的制备,以及方法的准确性和重视性试验。方法所用仪器是美国Finnigan质谱公司生产的,Finnigan/MAT251型同位素质谱计,它对二氧化碳的测量精度保持在0.005‰左右。试验表明,本方法是分析蜂蜜和蜂蜜蛋白的碳同位素比值的可靠方法,对蜂蜜样品重复测定的偏差为0.08‰;蜂蜜蛋白重复测定的偏差为0.14‰。
蒸馏前后酒香味、甲醇、杂醇油三项指标的变化对鉴别配白酒的意义
黄焘
1993, 14(3):  73-75. 
摘要 ( 1169 )   HTML ( 0)   PDF (186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以食用酒精为酒基,加入适当辅料配制的白酒在市场上广泛销售,这种配制白酒无任何说明即以传统的蒸馏酒(白酒)混同销售,给消费者带来了损害,为此需有一种方法对市
牛乳中掺豆浆的简易鉴别法
董敏
1993, 14(3):  76-77.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210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豆浆是一种胶体物质,并含有很多同牛乳相同的营养成分.牛乳中加豆浆,从感官和理化指标上很难鉴别,故掺伪现象极为严重.资料报道的皂素测定法,常常出现假阳性,不能作为判断牛乳掺伪的可靠方法.为此,笔者根据大豆中含有异黄酮类化合物,且这类化合物对
自动马蹄切片机
龙道联
1993, 14(3):  78-79.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140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马蹄切片机是马蹄罐头生产的关键设备之一.现在,各个厂家生产、使用的马蹄切片机五花八门,其工作原理,使用效果各不相同.本文介绍一种生产能力大,原料利用率高的自动马蹄切片机供参考.
低糖金针菇脯的研制
朱任群
1993, 14(3):  79-80.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145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食用菌生产的迅速发展,出现了各种食用菌蜜饯.但大多产品含糖量高、原味低、表面发粘,难以适应广大消费者需求.本研制的金针菇脯是在传统果脯生产的基础上加以改进、提高.以葡萄糖代替了部分蔗糖,并采取少煮多浸原则,用较低糖度的糖浆液煮制,降低成品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