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3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92-09-15
食品科学
马铃薯全粉对面包感官品质和面团流变性的影响
张英
1992, 13(9):  1-8. 
摘要 ( 1136 )   HTML ( 1)   PDF (482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马铃薯全粉分别以0,5%,10%,15%4个水平取代小麦面粉,进行粉质试验(Farinograph)、粘焙力试验(Amylograph)和焙烤试验(Baking test)。粉质曲线表明,添加马铃薯粉后吸水量增加、面团形成时间有所下降、面团稳定性和耐揉度大幅度下降;粘度曲线表现出较低的起始糊化温度和最大粘度时的温度;焙烤试验显示出,5%~15%的马铃薯粉加量对面包体积无抑制作用,对面包质地和风味有改进作用。当用量在10%以下时,对面包芯色泽和颗粒结构无显著影响,本研究结果认为,5%~15%的马铃薯全粉或20%~40%的马铃薯泥与小麦粉配合,加上2%的活性面筋,0.5%的α-单甘酯,采用低糖配方可以制作出色、香、味、质皆佳的特色面包。
草莓酚类和褐变度的研究
张墨英, 滕玉萍
1992, 13(9):  9-13. 
摘要 ( 975 )   HTML ( 0)   PDF (325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随贮藏时间的改变草毒中的游离酚、结合酚和总酚的含量以及草莓褐变的变化情况,发现草莓的褐变度与其酚类物质的含量之间呈负相关,相关系数分别为-1.046、-0.877和-0.943。草莓褐变度的改变量(即褐变反应速度)与其酚类物质的含量呈正相关,相关系数为0.995。
利用色谱—质谱—计算机联用分析红茶香气
赵和涛
1992, 13(9):  13-15. 
摘要 ( 646 )   HTML ( 0)   PDF (179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色谱-质谱-计算机联用新技术,分析测定世界3大高香红茶之一祁门红茶中主要苦香物质的含量与组成,为科学地分析茶叶香气,提供了先进的分测方法
银耳溶液粘度特性
蒋和体
1992, 13(9):  16-18.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196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经浸泡、高温浸出的银耳溶液为材料,在不同的银耳浓度、温度,PH值、食盐及蔗糖、热力等条件下,测定银耳溶液粘度变化情况。结果表明:以上各因素对银耳溶液粘度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脉冲高电压用于液体食品灭菌
邓元修, 曹小春
1992, 13(9):  18-20. 
摘要 ( 1024 )   HTML ( 0)   PDF (696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脉冲高电压对细胞产生多方面的影响,可用于食品、发酵、医药、细胞融合与基因转移等。本文探讨了当单位体积中释放的能量不同,施加的电压不同以及细胞种类和介质特性不同时,脉冲高电压与细胞存活之间的关系。本实验条件下影响细胞存活的主要原因是脉冲放电产生的冲击波对细胞的不可逆击穿。本法可作为低温低能耗破坏细胞的方式用于液体食品灭菌或破碎细胞提取有效成份的新方法。
豆渣脱色及脱臭方法
王常青, 段光明, 苏芝业
1992, 13(9):  20-25. 
摘要 ( 900 )   HTML ( 1)   PDF (832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用正交试验法得到了豆渣脱色过程中的温度、时间、H2O2%三因素的直观优水平。为了提高试验的准确性,在正交试验的基础上做出了以上3因素与白度之间的相关曲线。经综合分析,确定了理想脱色条件为:用4%(ml/g)的H2O2、在47℃下脱色5h。此时豆渣白度可达78.40%。由于本试验中采用预热灭酶步骤。使脱色后的干豆渣具有良好的贮存稳定性,没有豆腥气。
带果粒饮料的悬浮技术
祝慕韩, 孙曼宇
1992, 13(9):  25-28. 
摘要 ( 972 )   HTML ( 1)   PDF (324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两种增稠剂,其中果胶在悬浮果粒饮料中使用还鲜为人知。作者分析它们的特性和使用技术要点,较好地解决带果粒饮料的悬浮问题,同时回答业者对拙文提出的问题。
试论国外豆制品加工技术的新进展
王景彬
1992, 13(9):  28-31. 
摘要 ( 1115 )   HTML ( 1)   PDF (353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源远流长的豆制品,其制作技术原出我国,但近年来,国外发展很快,呈日新月异之势,主要表现为以下几方面。
提高液态法白酒质量的工艺技术
陈峻
1992, 13(9):  31-35.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431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白酒是具有我国民族风格的饮料酒。传统的白酒酿造技术主要是以固态法作为基础而构成的。原料的蒸煮、糊化、糖化、发酵、酒的蒸馏都是以固体状态进行的,这在其他国家是极少见的.60年代后期发展起来的液态法白酒,主要
麦芽调理酒的生产方法
张柏青
1992, 13(9):  35-36. 
摘要 ( 720 )   HTML ( 0)   PDF (145KB) ( 2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般调理用的酒类有料酒、黄酒和葡萄酒等。这些酒类主要是以大米为原料,经粬糖化,再经酵母发酵而成;当然葡萄酒是以葡萄汁为原料经酵母发酵而生产的。
榨菜的低盐化技术
沈国华, 周国治, 林孟勇
1992, 13(9):  37-41. 
摘要 ( 787 )   HTML ( 1)   PDF (323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低盐低糖化是当今世界食品发展的总趋势。本文通过对不同低盐化工艺途径和保存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探讨了榨菜低盐化的合适工艺途径和技术。试验结果表明,采用直接低盐腌制工艺实施榨菜的低盐化,榨菜易于酸变,其酸变程度与用盐量呈反相关;与含水量呈正相关。而采用咸坯脱盐工艺,只要选择和掌握合适的脱盐方式和脱盐终点,并辅以合适的调味配方,包装材料及杀菌工艺等全套低盐化技术,产品口味和保存均能满足消费和商品流通的低盐要求(含盐6%±1%)。
红、紫色果汁的还原糖含量测定方法研究
刘海安, 姜华珺
1992, 13(9):  42-43. 
摘要 ( 925 )   HTML ( 2)   PDF (118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笃斯越桔原果汁作红、紫色果汁代表,比较了测定红、紫色果汁中还原糖含量的两种方法——直接滴定法和改良索木吉法。研究结果证实,改良索木吉法较直接滴定法的滴定终点易于分辨,测定数据重复性强,滴定值的平均偏差小。
果蔬贮藏过程中乙烯、二氧化碳的气相色谱测定
东惠茹
1992, 13(9):  44-46. 
摘要 ( 1062 )   HTML ( 4)   PDF (179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气相色谱仪FID检测器测定乙烯的同时,使用TCD检测器,Porapak Q与硅胶担体的混合柱,以20 ml/min的N2作载气,桥电流90mA,在检测器温度、柱温与乙烯测定条件一致的情况下,进行二氧化碳浓度的测定,方法简便、快速、准确。
一起跨区域山夫登堡沙门氏菌食物中毒的调查报告
陈煜, 黄晓炜, 张宝马
1992, 13(9):  47-50. 
摘要 ( 1016 )   HTML ( 1)   PDF (270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91年1月5日及3月17日,泰州市个体卤菜加工户丁XX因制售被山夫登堡沙门氏菌污染的卤菜,从而造成在不到3个月内多起食物中毒发生,中毒人数达344人,波及三县一市。经过调查,此次食物中毒是由于食品从业人员带菌污染食品,并与从业人员带菌未能彻底治疗、调离,与被污染食品未能得到及时有效的控制有关,通过该起食物中毒调查与处理,提示在食物中毒调查处理中,食品卫生法规亟待进一步完善。
油菜花粉毒理学安全性研究
简洁莹, 洪文华, 胡少明
1992, 13(9):  50-51. 
摘要 ( 1055 )   HTML ( 1)   PDF (126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国内、外资料报道,花粉含有完全的营养成分,具有低脂、高蛋白、多种维生素、微量元素及其他生物活性物质。国外70年代已形成“花粉热”。近几年,国内市场涌现出多种花粉食品,诸如:花粉冲剂、花粉糖果和花粉糕点等。日
胡罗卜汁加工与贮藏过程中胡萝卜素含量稳定性的研究
廖显珍, 蔡同一, 周山涛
1992, 13(9):  52-54. 
摘要 ( 1030 )   HTML ( 0)   PDF (209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胡萝卜汁加工和贮藏过程中分别于原料、去皮、热处理、均质、脱气、杀菌等操作以及在不同的贮藏条件下贮藏1、2、4、6、9个月后测定胡萝卜素含量。结果表明,加工过程中的去皮操作,胡萝卜素损失最大,其次为均质,损失率分别为15.2%、6.4%;冷藏和室温两种温度下贮藏9个月后,胡萝卜素含量无显著差异;采用棕色包装材料对防止胡萝卜素降解有极显著的效果。
鱼香肠弹性色泽异常原因剖析
徐可东
1992, 13(9):  55-56.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146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国内几家大的渔业公司引进成套的鱼香肠生产设备,并各自生产了不同风味的鱼香肠,促进了我国鱼糜加工业的发展。但在生产中都遇到许多实际问题。现就鱼香肠生产中出现的弹性、色泽异常作一剖析。
酱油简易生产工艺
赵德安
1992, 13(9):  56-60. 
摘要 ( 1026 )   HTML ( 0)   PDF (404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油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酱油生产有了很大的发展。酱油中水分含量在70%以上,以就地生产为宜。我国幅员广大,人口分布密度很不均匀,酱油的每人每年平均消费量各地差
用甜高粱茎秆汁酿造低度酒
阴秀卿, 刘志强, 宋锡章, 方仁柱
1992, 13(9):  60-62. 
摘要 ( 1001 )   HTML ( 1)   PDF (193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探讨了用甜高粱茎秆汁为原料,采用先进的固定化酵母技术,快速发酵,经陈酿和兑制,得到口味和酒香较好的低度酒,常温下存放6个月质量无变化。经分析,这种甜高粱茎秆汁具有人体所需的8种必需氨基酸和其它多种氨基酸。分析结果还表明,其它各项指标也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