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2年 第13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2-08-15
食品科学
大豆低聚糖的生理特性及利用价值
郭顺堂
1992, 13(8):  1-3. 
摘要 ( 900 )   HTML ( 2)   PDF (214KB) ( 4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在大豆食品加工及大豆食品的宣传中,都强调去除大豆低聚精,甚至在加工过程中当作毫无利用价值的废弃物扔掉。理由是,大豆低聚糖不能被人体消化吸收,构不成人体的营养素;并且在肠内经微生物作用产生二氧化碳
火棘色素的化学成份及性能研究
王敬勉, 廖德胜, 栗巧功, 王章利
1992, 13(8):  4-6. 
摘要 ( 951 )   HTML ( 0)   PDF (205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红外光谱、紫外光谱、质谱及纸层析等分析鉴定,得知火棘果的脂溶性色素主要化学成份为β-胡萝卜素、多顺式蕃茄红素及正二十九烷,水溶性色素主要为矢车菊-3-葡萄糖甙氯化物。并对水溶性色素的稳定性等进行了研究。首次阐述了火棘果的开发利用价值。
芸香苷天然食用黄色素的改性研究
杨云
1992, 13(8):  6-8. 
摘要 ( 1112 )   HTML ( 2)   PDF (230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食用色素的开发和利用,是目前世界各国所致力研究的一个方向。芸香苷作为一种无毒可食用的天然黄色素,资源广泛,但在水中的溶解度太小和色价不高,影响使用价值。对芸香苷进行化学改性,成为金属络盐后,在水中的溶解度由0.012%提高到25%以上,色价由2600分别提高到27000(镁络盐)和6000(锌络盐),而且稳定性好,染着力强,是颇为理想的新型食用黄色素。β_CYD虽可增大芸香苷的水溶性,但对色价影响不大。
甘薯饴糖制造与质量控制
蒋高松, 张声华
1992, 13(8):  8-11. 
摘要 ( 705 )   HTML ( 0)   PDF (292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化DE值及糖化条件的控制对甘薯饴糖组成及风味与β-淀粉酸酶源有关;β-淀粉酶精制程度愈高,饴糖色泽愈浅;甘薯饴糖加工成饴糖粉具有极大的应用前景与经济价值。
广式腊肠干燥工艺技术
刘潮兴
1992, 13(8):  11-15. 
摘要 ( 1131 )   HTML ( 0)   PDF (382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广式腊肠传统干燥工艺技术和现代的干燥工艺技术、广式腊肠干燥质量的评价标准。摸索了。广式腊肠干燥过程的变化规律,并根据复合式太阳能腊味焙房的特点,提出了广式腊肠干燥的最佳了艺条件,经多年生产实践,效果十分理想。
短梗霉多糖在果实贮藏上的应用研究
陈雨新, 郭丽娟, 张启先
1992, 13(8):  15-17.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191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短梗霉多糖(Pullulan,简称PUL)是真菌出芽短梗霉(Aureobasidium Pullulans)的一种代谢产物,具有一定的粘度和良好的成膜性、隔氧性能,对人体无毒,无副作用。可以用于水果蔬菜、蛋类的涂膜,防止水分蒸发、皱皮,减少干耗失
变性淀粉作为油脂代用品在食品中的应用
汪礼杨
1992, 13(8):  17-20.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25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探讨了以我国南方富产的木薯淀粉和北方富产的马铃薯(土豆)淀粉为原料,采用控制降解法,研制出轻度变性淀粉(糊精)作为油脂的代用品,代替冰淇淋和人造奶油中30%、50%的油脂,制出在口感、内在质量等诸多方面可接受的代用品,取得较好的效果。
从罗望子种子中提取罗望子胶
肖光辉, 徐原, 罗向前
1992, 13(8):  20-22.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198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罗望子胶提取工艺中的原料处理、胶的水解及胶的沉析进行了比较试验。罗望子种子去皮粉碎后,采用0.7%的草酸溶液(PH2.3),97℃下水解,水解后的滤液用等量的95%酒精(混合液洒酒精浓度50%~60%)沉析,罗望子胶的提取率可达40%~52%。
红藻麒麟菜提取卡拉胶新工艺
刘婉乔, 邝荣泽
1992, 13(8):  23-26. 
摘要 ( 1063 )   HTML ( 0)   PDF (235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中国海南岛野生麒麟菜(Eucheuma)为原料,探索提取卡拉胶的最佳生产工艺路线。试验在前人研究的基础上,改进了原料的前处理方法,优选了最佳的提胶温度,时间,PH值以及加入WAS助剂等参数,使产率由18.8%,提高到42.7%,得到凝固性及热稳定性较好的产品。
DMDC在葡萄酒及饮料中的应用
尹卓容
1992, 13(8):  26-28. 
摘要 ( 882 )   HTML ( 0)   PDF (209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8年10月21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 )批准使用DMDC(二碳酸二甲酯)为酵母抑制剂。美国联邦法规(FR21 1720133)规定,当葡萄酒经过其它方法处理后,活酵母数减少
无腺棉籽蛋白奶的研究
朱江
1992, 13(8):  28-31. 
摘要 ( 753 )   HTML ( 0)   PDF (279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我国粮食生产水平和消费水平,解决我国人民蛋白质不足的办法之一,应以发展植物蛋白为主,这是适合我国国情的一种发展战略。因此,必须大力开发利用植物蛋白资源和发展植物蛋白食品的生产。无腺棉籽蛋白奶是以无腺棉籽蛋白为主要原料制作的一种新型植物蛋白饮料。本文介绍了棉籽蛋白质的水溶法浸提工艺,以及棉籽蛋白奶的制作方法。通过对样品的分析证明,无腺棉籽蛋白奶中,蛋白质含量较高,18种氨基酸齐全,各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是一种较为理想的植物性蛋白饮料。
悬钩子果汁及果汁饮料研制
王发林;
1992, 13(8):  31-32. 
摘要 ( 746 )   HTML ( 0)   PDF (154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内外软饮料越来越重视天然原料,果汁已朝着含维生素C丰富的野生果方向发展。如用沙棘、山枣、野蔷薇、黑加仑子加工制成的果汁及果汁饮料,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野生玫瑰果果汁几种提取及保存方法
陈建军, 王景辉, 王东升
1992, 13(8):  32-34. 
摘要 ( 1086 )   HTML ( 2)   PDF (208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玫瑰(Rosa rugosa Thunb)是一种经济价值很高的经济植物,玫瑰香精油是世界名贵香料,果实高含量的Vc,具很高的利用价值.东北、辽东半岛特别是图们江下游分布的大面积野生玫瑰,群落集中,贮藏量大,开发利用十分方便。本
沙枣系列产品工业化生产技术
徐德树
1992, 13(8):  34-39. 
摘要 ( 923 )   HTML ( 0)   PDF (425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沙枣系列产品是用野生沙枣(Elacagnus anguotifolia L)果实,经提汁取果肉,添加适量的蔗糖和柠檬酸,加工配制成果汁,果酱类产品。这些产品按比例基本保持了原果的营养成份,并具有沙枣独特的风味。工业化生产技术和工艺简单易行。批量产品已在市场销售,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多维麦胚花生酱的研制
王作记, 石金柱
1992, 13(8):  39-42.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315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制的意义花生在我国已有4000多年的栽培历史,总产量(仁)约500多万t,居世界第二位。它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且风味较好,以此为原料生产的花生酱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欢迎。国外,如美国,花生酱是最重要的大宗花生制品,占全部花
中槐茶等几种茶叶中微量元素的光谱测定及其评价
潘晓侬
1992, 13(8):  42-44.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209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中槐茶、绿茶、红茶和茯茶中人体必需微量无素进行原子吸收光谱测定,结果表明这些茶叶中都含有丰富的营养元素,因此饮茶可作为补充人体必需微量无素的途径之一。其中尤以绿茶中微量元素含量最为丰富,而中槐茶除铁以外含量均低于其他茶。
反复使用煎炸油对油条的致突变性影响
包开洪, 颜华
1992, 13(8):  45-46. 
摘要 ( 795 )   HTML ( 0)   PDF (173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鼠伤寒沙门氏菌(Salmomella typhimurium)TA系列菌株TA97检测了反复使用煎炸油对油条的致突变性影响.油条的石油醚提取物的极性部分在加S—9混合液时,菌株TA97的回复突变数增加.油条的石油醚提取物的非极性部分在加或不加S—9混合液时。菌株TA97的回复突变数都没有增加.油条的甲醇提取物在加S—9混合液时,菌株TA97的回复突变数显著增加。
强化蛋黄粉营养价值评价
陈文根, 柳启沛, 吴鸿珍
1992, 13(8):  47-50.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287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强化了铁、钙、维生素E、C的强化蛋黄粉及普通蛋黄粉分别进行了包括动物喂养及人体服用两方面的营养评价,2种蛋黄粉各以30%量拌于奶糕粉中喂饲大鼠6周,与全喂饲奶糕粉组比较,均有明显促进大鼠生长的作用,且体内铁、钙 V_E。等的营养状况优于对照组,尤以强化蛋黄粉组为甚,对血清胆固醇含量无影响。以每人每天10g蛋黄粉替代日常点心喂养幼儿园儿童3月后发现;食用蛋黄粉的2组儿童其身高、体重增加高于对照组,但未达统计学差异,血红蛋白浓度增值,食用2种蛋黄粉者显著高于对照组(p<0.05),尤以食强化蛋黄粉者为明显。提示:长期食用蛋黄粉尤其是强化蛋黄粉对生长及体内铁、钙v_E等的营养状况有一定的改善作用。
用MBRT试验简易快速测定淡水鱼的腐败程度
范青生, 佘世望, 张桂珍
1992, 13(8):  50-52. 
摘要 ( 772 )   HTML ( 1)   PDF (209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MBRT试验来反应淡水鱼腐败程度,并对培养液组成、PH、培养温度、MB浓度等影响实验因素及反应原理进行了探讨。MBRT试验与标准平皿计数(SPC)结果呈极显著负相关,r=0·956,与TVB-N相关系数为-0.807.重复性试验表明,MBRT试验批内CV小于或等于2.9%。线性范围为SPC结果的10~2~10~9/ml之间,实验回收率为91.22%。
应用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发酵酒及配制酒的乙醇浓度
张似蓉, 应绍箕, 郑酿
1992, 13(8):  53-54. 
摘要 ( 1085 )   HTML ( 1)   PDF (128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发酵酒及配制酒中乙醇浓度的测定,目前国内多采用蒸馏后比重计测定法即国标法,气相色谱直接进样法。前者操作繁琐、花费时间长、目视比重计时个体误差大,后者对色谱柱污染大,样品分析周期长。本文应用顶空气相色谱法(HSGC)测定发酵酒及配制酒
番茄制品霉菌计测及用TcA-Tob合剂处理霉菌
朱曜
1992, 13(8):  54-57. 
摘要 ( 1053 )   HTML ( 0)   PDF (290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董茄制品包括蕃茄酱、蕃茄沙司、蕃茄汁、蕃茄浆、调味蕃茄酱等,其中以蕃茄酱罐头最为普遍,也是我国出口的主要罐头食品之一。有些国家要求检验霍华德(Howard)霉菌,以验证
芹菜脯制作
戚桂军, 马守海, 陈宝芳
1992, 13(8):  58-59. 
摘要 ( 797 )   HTML ( 0)   PDF (153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芹菜(Apium graveolens I.)属伞形科,全国各地均有广泛种植,因其营养丰富、产量高、成本低而颇受人们喜爱。据分析:每百克鲜食叶柄含蛋白质2.2克、脂肪0.3克、碳水化合物1.9克、热量79.5焦耳、灰分1克、钙160毫克、磷61毫克、
速冻海带加工工艺
柯火仲
1992, 13(8):  59-60. 
摘要 ( 724 )   HTML ( 0)   PDF (153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海带是我国最大宗的经济海藻之一,营养及食疗价值很高,在日本及美国等发达国家的食用日益增加;然而我国海带的食用占其总产量的份量不大,主要问题是海带的一些食品特性不大符合我国人民的饮食习惯。因此如何生
高糖度菠萝酱生产工艺
黄达荣
1992, 13(8):  60-61. 
摘要 ( 802 )   HTML ( 0)   PDF (129KB) ( 4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精度菠萝酱是南方菠萝罐头加工厂的特有产品之一。它主要用菠萝、白糖等原料经过浓缩精制而成,具有菠萝特有的滋味与香味,可作点心馅和饮料调味等。可选用优质菠萝原料制
新法制山楂果脯
赵海珍
1992, 13(8):  61-62.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168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楂果脯,鲜红透亮,酸甜适口,深受人们喜爱。传统制作方法是将山植与40%的糖液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