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90-12-15
食品科学
啤酒酵母在降血脂保健食品中的应用
隋英祝, 王群, 张德伦, 张传文, 高玉杰
1990, 11(12):  1-5. 
摘要 ( 1051 )   HTML ( 2)   PDF (44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脉粥样硬化是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常见病、多发病。高脂血症是动脉硬化的危险因子,又是心脑血管病的基本病因,因此降低血浆胆固醇和甘油三脂是防治上述疾病的重要措施。通过动物实验观察到啤酒酯母可使血脂逆转,使部分硬化的血管得到恢复,以啤酒酵母制成的系列食品用于临床300例高血脂症患者,在停用一切降血脂的药品后。每日进食约含啤酒酵母10克的保健食品连续食用30~45天,血浆胆固醇甘油三脂平均值降低60.03mg/dl和46.73mg/dl.食用前后对照血脂的差别极显著(P<0.001)。正常人服用啤酒酵母后,血脂分别降低21.70mg/dl和17.9mg/dl,食用前后对比有显著意义(P<0.01)。啤酒酵母制成降血脂系列食品,国内外尚未见报道,也是废物综合利用有效途径,因此有较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微胶囊技术主要方法概论
薛峰, 黄晓青
1990, 11(12):  6-12. 
摘要 ( 761 )   HTML ( 1)   PDF (715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把药物装在明胶做的胶囊中,即胶囊化,已有150多年的历史了。而微胶囊化则始于本世纪30年代。1936年,大西洋海岸渔业公司
用大孔吸附树脂分离甜茶甙
吴应熊, 戴静
1990, 11(12):  12-13. 
摘要 ( 717 )   HTML ( 0)   PDF (182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茶(Rubus suavissimus S Lee)属蔷薇科悬钩子属植物,为我国广西特产,主要分布在大瑶山一带。叶稍加工后,供作饮料用,具
蓖麻饼制取分离蛋白的研究——Ⅰ分离蛋白的制取
许秀举, 肖梦兰, 李丰, 于守洋
1990, 11(12):  13-15. 
摘要 ( 1145 )   HTML ( 0)   PDF (248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用脱脂蓖麻饼制取分离蛋白的方法,所得分离蓖麻蛋白的蛋白质含量为80.20%. 国内尚无这种报告。实验表明,分离蓖麻蛋白成品中未检出蓖麻毒素,而且营养价值也是满意的。
麦香芦笋茶的开发研究
邹光友
1990, 11(12):  15-17. 
摘要 ( 770 )   HTML ( 1)   PDF (234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芦笋加工的副产物——芦笋皮为主料,辅以麦芽、海带、绿茶、经预处理,炒、揉、配料等工序,加工成具有芦笋和炒麦复合风味的天然香茶——麦香芦笋茶。
添加剂对红茶发酵与品质的影响
刘仲华, 施兆鹏
1990, 11(12):  17-21.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408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要生产优质红茶,必须具备两个先决条件,一是鲜叶内必须有足够多的茶多酚基质作为多酚氧化酶酶促氧化反应的底物;二是鲜叶(或
蚝油分层沉淀的研究
柯火仲
1990, 11(12):  22-25. 
摘要 ( 848 )   HTML ( 1)   PDF (345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蟋油是利用煮汤汁经浓缩精制而成的高级凋味品,营养丰富,色香味具佳,深受粤、闽、台以及港、澳等地人民所喜爱,广东、福建每年
大蒜系列软包装罐头
李朝林
1990, 11(12):  25-28.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374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蒜为百合科葱属植物蒜(Allium Sativ-uml)的鳞茎。在我国资源丰富、品种多样,出口销量极大,具有很大的生产开发潜力。
无臭大蒜复合汁饮料研制
牟奇平, 廖显珍, 张金木, 何建君
1990, 11(12):  28-30. 
摘要 ( 966 )   HTML ( 5)   PDF (262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取乙醇浸取结合蒸馏分离工艺,有效地除去了蒜臭味。27%乙醇溶液室温(25~30℃)浸取的蒜可溶性固形物,可溶性糖,蛋白质分别为12.9%、0.98%、1.57%、与20%、35%乙醇溶液浸取的蒜汁可消性同形物,可溶性糖、蛋白质相比达到了显著(P>0.05)和极显著(P<0.01)水平。脱臭蒜汁经与柠橙汁、胡萝卜汁等复合,制得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的无臭大蒜复合汁饮料。
吸附法脱除甜橙汁中苦味物质的研究
程鸿鹏
1990, 11(12):  31-33.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22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如何脱除甜橙汁中柠碱、柚皮苷等苦味物质,是国内外多年来一直在研究的问题。本试验研究了吸附脱苦法的效率及最佳工艺实施条件,并考察了由此带来的营养成分损失。试验结果表明:按甜橙汁重量加用 2%的醋酸纤维,在15℃吸附脱苦60分钟,能吸附除去甜橙汁中70%左右的柠碱,8%左右的柚皮苷和少量营养成分。制得的甜橙汁及用此甜橙汁酿制的千甜橙酒,均无令人讨厌的苦味。
啤酒酿造培养基的最新进展(下)
陈艺虹
1990, 11(12):  33-36. 
摘要 ( 759 )   HTML ( 0)   PDF (351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可以把野生酵母分成两组:一组来自于啤酒酵母属,一组则不是。为了从培养酵母中分离这两组酵母,已经设计了许多培养基(配方
蘑菇罐头得率的探讨
秦廷福
1990, 11(12):  36-38. 
摘要 ( 774 )   HTML ( 0)   PDF (241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蘑菇罐头加工中,经护色、漂洗均有增重现象,经预煮有失重现象,而装罐杀菌工序又有增重现象。这些现象有无实际意义?
柑桔类的砂囊分离方法
石杏琴
1990, 11(12):  38-39. 
摘要 ( 1104 )   HTML ( 0)   PDF (169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通常作为制作罐头及其他点心的蜜柑,剥去外皮后,采用酸、碱处理法除去囊衣,用热水浸渍法分离砂囊。经这样处理的蜜柑的砂囊
防止啤酒风味劣化的方法
张柏青
1990, 11(12):  39-43. 
摘要 ( 836 )   HTML ( 0)   PDF (423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啤酒风味的稳定性,是目前我国啤酒市场上反应较为强烈的一个质量问题,也是啤酒生产厂家尤其是中小型啤酒厂较为普遍存在,而
山楂常温贮藏与冷藏的效果比较试验
高愿君, 孔谨
1990, 11(12):  43-45. 
摘要 ( 1086 )   HTML ( 1)   PDF (271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旨在探讨不同的贮藏温度和包装方式对山楂果实贮藏效果的影响。以豫北红山楂作试果,贮藏温度设冷藏和常温贮藏,包装方式设硅窗袋包装和纸箱包装。以果实的腐果率和营养成分含量来评价贮藏效果。两年的试验结果表明,山楂果实采用冷藏的效果极明显地好于常温贮藏,气调冷藏的效果好于普通冷藏,常温气调贮藏的效果好于普通常温贮藏,硅窗袋包装的效果好于纸箱包装,从而说明了山楂果实非常适于采用气调冷藏。
酵母菌污染及其防范
孔安琪, 方延会
1990, 11(12):  45-48. 
摘要 ( 956 )   HTML ( 3)   PDF (313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酵母:一般是以芽殖为主,形态和结构简单的一类真菌。酵母分4大类,共有39属,370多种,广泛分布于自然界。
嗜热性平酸芽胞杆菌检验方法的探讨
朱惠珍, 唐建民, 马龙宝, 江建强
1990, 11(12):  48-49. 
摘要 ( 895 )   HTML ( 1)   PDF (172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嗜热“平酸”菌是一种能使某些低酸罐头食品腐败,产酸不产气,或即使产少量气也不足以改变罐头外形且能形成芽胞的兼性需氧菌。
食品中山梨酸的比色测定
张文德, 吴维明
1990, 11(12):  49-51.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242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山梨酸(SA)及其盐类是食品中常用的防腐剂,测定方法有比色法、薄层色谱法及气相色谱法等。以往的重铬酸盐法虽然灵敏度较高,但缺点是:1)重铬酸钾为强氧化剂,当乙醇
关于猪肉质量生化检测法的实际应用
朱曜
1990, 11(12):  51-55. 
摘要 ( 864 )   HTML ( 0)   PDF (432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牲猪屠宰,不是“一把刀”,而是“多把刀”。猪肉的销售,也不是“独家经营”,除国营厂商外,个体户,专业户,小商小贩,都在自
探索提高玉米淀粉制粉丝的质量研究
沈心佩, 刘树中, 张颖男
1990, 11(12):  55-57. 
摘要 ( 852 )   HTML ( 4)   PDF (330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粉丝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其特点是洁白光亮、透明、软硬适度、口感爽滑。它不但在国内市场上很畅销,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有影响,
银杏叶健康饮料研制
杨瑞菊, 陈玉柱
1990, 11(12):  57-58.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168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银杏树在我国分布于南方各省以及辽宁、河北、山西等地区。我国产的银杏尤其是江苏省的银杏深受香港和东南亚各国的厚爱,而银
酥炸雏鸭罐头
李国华
1990, 11(12):  58-59. 
摘要 ( 1028 )   HTML ( 0)   PDF (152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雏鸭,即刚孵化出的小鸭于。在江、浙、沪及两广。有很多饲养蛋鸭的鸭场,为这些鸭
果蔬汁和液状蛋白混合饮料制造法
周秀琴
1990, 11(12):  60-61. 
摘要 ( 932 )   HTML ( 0)   PDF (166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开发果汁或蔬菜汁和牛乳或豆乳等液状蛋白的混合饮料制造方法。生产工艺有下列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