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0年 第11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90-11-15
食品科学
茶多酚抗氧化作用的研究与应用
贾之慎, 杨贤强
1990, 11(11):  1-5. 
摘要 ( 1143 )   HTML ( 16)   PDF (439KB) ( 6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发利用天然抗氧化剂是当前食品科技发展的趋势。茶叶中富含的茶多酚是一种理想的天然抗氧化剂,对油脂的抗氧化能力比BHA、VE强。本文叙述了油脂氧化及抗氧化的原理。介绍了茶多酚的组成、结构、对油脂的抗氧化作用。探讨了茶多酚抗氧化作用的机理。简要叙述了从茶叶中提取茶多酚的方法及茶多酚作为食品添加剂在食品业中的应用前景。
微胶囊技术主要方法概论
薛峰, 黄晓青
1990, 11(11):  5-8. 
摘要 ( 721 )   HTML ( 1)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微胶囊技术近十几年来在西方的食品工业中十分活跃。许多昨日由于技术障碍而不能开
番茄品种制汁适性的初步研究
沈巧生, 陈学平
1990, 11(11):  8-12. 
摘要 ( 936 )   HTML ( 5)   PDF (387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杭州地区4个番茄品种和5种不同采收时期对番茄汁加工和贮藏的后理化成分和品质的影响,选出了适于制计的番茄品种和合适的采收时期,对于开发番茄汁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
植酸制备的研究
许金林, 许杰
1990, 11(11):  12-15. 
摘要 ( 718 )   HTML ( 5)   PDF (316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导了新型食品添加剂植酸的制备方法。原料采用米糠饼、麦麸和棉籽饼,提取用稀酸为盐酸和硝酸,以石灰乳和氢氧化钠沉淀植酸盐。并且研究了不另加酸碱的直接提取工艺。得到的植酸成品质量优良。植酸安全性很高、制备方便、应用广泛,值得开发利用。
论二氧化碳气体中酒精的回收和回收设备的改进(续)
彭春荣
1990, 11(11):  15-19. 
摘要 ( 1221 )   HTML ( 6)   PDF (330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三、二氧化碳洗涤器的改进二氧化碳洗涤器大多采用多层单泡罩塔,
高蛋白米粉的研制
葛丽生, 涂才水, 欧阳国珍, 赵丽霞
1990, 11(11):  19-23. 
摘要 ( 819 )   HTML ( 2)   PDF (455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米或碎米为原料,采用α—淀粉酶对米粉进行处理,生产婴幼儿代奶食品的主要原料—高蛋白米粉工艺条件的研究。
制取凝乳分离蛋白的新方法
周秀梅, 张景文
1990, 11(11):  23-25. 
摘要 ( 978 )   HTML ( 4)   PDF (250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用大豆制取分离蛋白,早有文献报导,并且已经工业化生产了。但是目前制造的分离蛋白质都是采用工业盐酸、磷酸等无机酸调等电
果仁巧克力制作新工艺
王福昌
1990, 11(11):  25-27. 
摘要 ( 967 )   HTML ( 5)   PDF (251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抛光的花生仁巧克力是采用在整粒果仁上涂裹巧克力外衣的制品的外表面再涂上一层糖衣层的这一工艺过程来实现的。
高粱红色色素的初步研究
张爱琴, 方昭希, 娄莉青, 张志群
1990, 11(11):  27-30. 
摘要 ( 895 )   HTML ( 1)   PDF (333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高粱颖片中制备出一种红色色素。本文研究了高粱红色色素的提取条件及各种因素对其稳定性的影响。根据纸层析、簿层层析、光谱鉴定及其与AICI3的反应特性初步鉴定高粱色素的主要成分是5,7,4’一三羟基花色(金羊)和5,7,3,4’一四羟基花色(金羊)。
鹿角藻胶的分散度和溶解度
黄好永
1990, 11(11):  30-31. 
摘要 ( 1077 )   HTML ( 6)   PDF (171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般来说当温度高于鹿角藻胶的凝胶温度时,粉状鹿角藻胶可慢慢地溶解并形成粘稠性溶液,此时必须特别注意的是体系是否出现凝
乳酸菌发酵液总酸度与pH以及糖化醪起始糖度的关系研究
李安
1990, 11(11):  31-35. 
摘要 ( 1107 )   HTML ( 5)   PDF (388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回归分析法研究了大米糖化醪9种起始糖度下,乳酸菌发酵液在不同发酵时间的pH值与总酸度的相关关系;发现在不同糖度范围内,pH值与总酸度具有不同的显著线性关系,并获得两个回归直线方程。讨论了乳酸发酵饮料的最佳起始发酵糖度和最佳发酵时间。
利用豆腐渣制发酵豆乳碳酸饮料的方法
严栋林
1990, 11(11):  35-37. 
摘要 ( 1029 )   HTML ( 5)   PDF (301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用豆腐渣制发酵豆乳碳酸饮料的一种方法。其特点是用温水抽提豆腐渣,得到大豆固形物含量为3.5%(重量)以下的粗豆乳,在该粗豆乳中用(Aspergillus Oryzae)米曲
枯茗种子的油脂组成
常宁
1990, 11(11):  37-39. 
摘要 ( 1180 )   HTML ( 2)   PDF (27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枯茗子(cuminum cyminum L伞形科)中提取的总油脂量为干品的14.5%。总油脂含有84.8%的中性油脂、10.1%糖脂和5.1%磷脂、中性油脂中有大量的甘油三酯(89.4%)和少最的甘油二酯、游离脂肪酸、甾醇、甾醇的酯类和碳氢化合物。至少已确定含有5种糖脂和5种磷脂。糖脂的主要成分是酰基单半乳精甘油二酯和酰化葡萄糖甾甙,而单半乳精甘油二酯、单半乳糖甘油一酯和双半乳糖甘油二酯仅以少量存在。磷脂的主要成分是磷脂础乙醇胺和磷脂酰胆碱,而磷脂酸肌醇、溶血磷脂酰乙醇胺和磷脂酸甘油仅以少量存在。这些各不相同的中性油脂、糖脂和磷脂,其脂肪酸的组成已被检测出。
香肠生产中有关问题浅析
李发新
1990, 11(11):  39-41. 
摘要 ( 873 )   HTML ( 6)   PDF (291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香肠生产历史悠久,人们在长期生产实践中,通过不断摸索和总结经验,改进加工工艺,逐步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生产技术。它作
豆腐柴叶的毒性
蒋立科, 王世强
1990, 11(11):  41-42. 
摘要 ( 1211 )   HTML ( 5)   PDF (175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豆腐柴叶对小白鼠进行毒性试验,结果表明本品毒性很低,长期饲养未见动物组织病理学改变或其它异常反应,证实民间用它的叶子制作成观音豆腐(Guanyin—Doufu)作为食用是安全的。试验还观察到以豆腐柴叶喂养小白鼠,可使动物平均体重及体重增长率均明显高于对照组而动物脂肪量不增加,表明本品具有较高营养价值。
用臭氧解除黄曲霉毒素的毒性
邓久全
1990, 11(11):  42-44. 
摘要 ( 1713 )   HTML ( 11)   PDF (252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臭氧对黄曲霉毒素B1,C1,B2,G2(4%二甲亚砜中,50μg/ml)的解毒作用经薄层色层分离法和鸡胚试验得到了进一步证实。黄曲霉毒素B1和C1对臭氧敏感,臭氧剂量为1.1mg/L、室温5分钟内极易使其降解。Ames试验结果表明;臭氧使毒素的诱变活性失活。未发现经臭氧处理过的黄曲霉毒素B1对老鼠剧烈毒性作用。黄曲霉毒素B2和G2对臭氧有较强的抵抗力,要使其完全降解,臭氧剂量34.3mg/l需50—60分钟。
甘薯收获后短期存放营养的变化
林汝湘
1990, 11(11):  44-46. 
摘要 ( 860 )   HTML ( 5)   PDF (238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甘薯是一种营养丰富的食品,它含有大量糖、淀粉和维生素B、E、A、C,特别是一些良好的食用品种,维生素A和C含量比胡萝
京白梨的辐射贮藏保鲜研究
董以德, 刘英华, 武凯锋, 马玉山
1990, 11(11):  46-49. 
摘要 ( 769 )   HTML ( 5)   PDF (314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试验结果表明,25Krad为京白梨辐射贮藏保鲜的适宜剂量。于13—20℃室温贮藏 3个月,好果率为66.61%,比对照增加39.92%;总糖量提高0.67g/100g;维生素C下降0.78/100g。感官指标上甜度、水分、硬度 、色泽和风味等与新采收的京白梨相似。
肉和肉制品中羟脯氨酸含量的测定
张燕婉
1990, 11(11):  49-51. 
摘要 ( 1033 )   HTML ( 5)   PDF (238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肉和肉制品中羟脯氨酸(Hydroxyproline,简称Hypro)的含量是评价肉品质的重要指标。羟脯氨酸主要存在于肌肉中的结缔组织中。实
以改良苯芴酮比色法测定食品中的锡
高峻
1990, 11(11):  51-53. 
摘要 ( 760 )   HTML ( 3)   PDF (226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中锡的测定最常用的是苯芴酮化学比色法。但笔者在实验中发现,该法pH值不易控制,结果重现性较差。故参考有关资料.
米胚芽过氧化值测定方法初探
应铁进, 席玙芳
1990, 11(11):  53-56. 
摘要 ( 779 )   HTML ( 5)   PDF (351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总结了作者对米胚芽过氧化值测定的脂肪抽提条件以及不同过氧化值测定方法所作的对比试验。综合试验结果,以无水乙醚为溶剂,用索氏抽提器在60℃、3~4小时的条件下提取米胚芽脂肪.对所得样品不经烘干,直接进行过氧化值测定,可以得到兼顾准确性、精密度与测定工作效率的结果。用D、Pear-son(1976)推荐的Sully法测定过氧化值的精密度(CV=6.62)比相同条件下经典方法的精密度(CV=9.45)略高。回收试验的平均回收率为89.3%,变异系数为5.14。
糖水青梅罐藏及其综合利用
程绍南, 方修贵, 叶春勇
1990, 11(11):  56-59. 
摘要 ( 761 )   HTML ( 5)   PDF (356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的糖水青梅罐藏新工艺,以Na-Cl2混合液对梅果脱苦保脆,热碱去皮,亮兰一柠檬黄染色和低度糖液装罐为要点,与我国传统的糖青梅及日本的糖水梅加工技术相比,具有生产周期大大缩短,成品形质近于鲜果的特点。文中还叙述了利用该工艺生产的梅果皮渣制作多味梅酱的配方和技术。
新型方便食品——即食马蹄糊
刘振纲
1990, 11(11):  59-60. 
摘要 ( 1042 )   HTML ( 3)   PDF (157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即食马蹄糊是以马蹄为主,辅以优质大米。蔗糖等原料经过熟化加工精制而成,是一种新型的保健快速食品。食用时只需用热(温)
橄揽系列产品的加工工艺
林勇毅, 吕峰
1990, 11(11):  60-61. 
摘要 ( 800 )   HTML ( 5)   PDF (139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橄榄,色绿、味道涩中带甜,余味无穷。通过加工可制成咸、甜等不同风味的佳果,可口且有助于消化,开胃,生津解渴,橄榄主
超高浓度番茄酱罐头加工
鞠维力
1990, 11(11):  62. 
摘要 ( 1063 )   HTML ( 2)   PDF (1204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番茄制品是我国出口罐头的主要品种之一,特别是高浓度大包装的罐头,国外需求量越来越大。我厂从1986年开始研制超高浓度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