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86-12-15
食品科学
蜂蜜固化研究——用真空干燥法制备固体蜂蜜
苏同芳, 潘继伦, 陈雄伟, 杨启伦
1986, 7(12):  1-2. 
摘要 ( 1193 )   HTML ( 1)   PDF (153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蜂蜜的营养极为丰富,味道甘美,气味芳香,是人们十分喜欢食用的一种营养品。我国的蜂蜜资源丰富,产量很大,所以目前国内对蜜蜂的产品开发非常活跃。有的用蜂蜜制造饴糖,有的究研用蜂蜜酿酒、制醋,有的试图添
强化幼儿奶粉对大白鼠智力发育的影响
周建伟
1986, 7(12):  3-4. 
摘要 ( 790 )   HTML ( 0)   PDF (168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南京红旗乳品厂根据幼儿生长快、对食物蛋白质要求质好量多等生理特点,研制了强化幼儿奶粉。它以全脂奶粉为主要成份、加入一定量黄豆粉、并强化蛋氨酸、铁、钙、锌和复合维生素、无机盐等营养成分。从理论上讲
掺假木耳鉴定方法的研究
张文德
1986, 7(12):  4-8. 
摘要 ( 1149 )   HTML ( 0)   PDF (393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感官检查、吸水量、减重率的测定及化学检测,研究了一套快速、简便地鉴定掺假木耳的实验方法。对11份不同质量的正常木耳共进行了105次吸水试验及124次减重试验,经统计分析,提出了正常木耳的吸水量(5.0克)下限为≥50ml,减重率为≤20%。通过对25份试样的抽查测定,得到了良好地结果,检出阳性率为56%。用减重法还可算出每公斤所掺假的重量。这种方法不仅适合于实验室的快速检验,还可用于一般基层的现场快速检查,这对于食品卫生监督提供了一种新的测定方法。本文还对掺假木耳对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的影响作了论述。
非牛顿流体食品的连续灭菌
陈尚伟
1986, 7(12):  8-11.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282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加工的流体产品连续灭茵过程中,首先将产品在连续加热器中加热到灭菌温度,然后使加热后的产品通过一段保留管进行热灭
甲壳素/壳聚糖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上)
林伟忠
1986, 7(12):  11-15. 
摘要 ( 669 )   HTML ( 1)   PDF (474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甲壳素和壳聚糖的制备、性质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侧耳深层发酵生产工艺研究
上官舟建
1986, 7(12):  15-17. 
摘要 ( 821 )   HTML ( 0)   PDF (253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自H.Hurnfeld提出深层发酵培养蘑菇菌
海蛇肉的营养成份与加工方法
吴世海, 庞福雄, 莫有群, 许禄远, 曾家荣
1986, 7(12):  17-21.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393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海蛇肉的一般营养成份及海蛇肉干的加工方法。它的化学组成如下;蛋白质13.0~15.0%,脂肪0.21~0.25%,灰份0.88~0.93%,水份82.8~84.5%,钙71.5毫克(100克蛇肉的含量,下同),磷180.0毫克,铁06.4毫克,钾249.0毫克,钠74.2毫克,镁20.0毫克,它的蛋白质中人体必需的氨基酸(色氨酸未测)和半必需氨基酸含量丰富。海蛇肉的出成率为20.0~38.8%。把它加工成含水量15%以下的干品,常温下可贮存160天以上。与鲜海蛇及冰冻蛇肉比较,大大方便了运输及销售。海蛇肉是一种营养丰富的海产品,具有广阔的利用前景。目前我国沿海还未形成捕捞海蛇的专业性作业。因此,这种美味可口,营养丰富的海产品尚需扩大开发利用。
马尾松花粉资源的开发及其汽水的制作
何业华
1986, 7(12):  21-24. 
摘要 ( 702 )   HTML ( 0)   PDF (327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粉既有丰富全面的营养成分,又有多种生物活性物质,因此,对人体有良好的营养保健作用。花粉食品正风靡国内国际市场。然而,无论是国内还是国外,对花粉的研究和应用都是集中在虫媒花粉(蜜蜂花粉)。由于蜜蜂花粉产量低,数量少,据行家估计85年我国产量仅
呈味核苷酸的自溶生产方法
顾复昌, 王雨强
1986, 7(12):  24-27.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327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篇报导自溶法制造呈鲜味核苷酸的方法,中型扩大试验业已鉴定。并荣获了1978年全国重大科技成果奖。这些年以来,在工艺方面又有较大的改进,兹一并作一综述。
黑豆果汁的加工工艺
朱智明
1986, 7(12):  28-29. 
摘要 ( 809 )   HTML ( 1)   PDF (176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黑豆俗称黑加仑子,学名黑穗醋栗。黑豆果汁中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如葡萄糖、果油、蛋白质及多种维生素、氨基酸、有机酸和矿物质等。尤其是维生素C的含量比其它浆果要高出很多倍,比葡萄汁高出数十倍。所以,黑
蜂蜜酒的研制
黄书青
1986, 7(12):  29-31. 
摘要 ( 903 )   HTML ( 0)   PDF (259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随着我国养蜂业的发展,蜂蜜产量越来越大,市场上已出现了供过于求的局面,对蜂产品的加工研究,势在必行,为了充分利用蜂蜜原料,我们在84年接受了农牧渔业部下达的关于蜂蜜酒的研制工作,根据我们两
白酒大曲可提高猕猴桃出汁率
王久增
1986, 7(12):  32-33. 
摘要 ( 734 )   HTML ( 0)   PDF (18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猕猴桃营养丰富、风味清雅,是制取果汁、酿制果酒的一种好原料,但猕猴桃属于浆果类果实、果胶含量高.粉碎后成稀稠糊状,难以进行压榨,出汁率较低。而且果胶还使果汁及果酒难以澄清。
竹汁保健食品
李兆龙
1986, 7(12):  33-34. 
摘要 ( 687 )   HTML ( 0)   PDF (189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嫩竹中提取出竹汁后经过色谱分离,可以获得治疗痔疾、便秘和高血压的药效成分。作为原料以选用刚竹属嫩竹为最好,具有代表性的竹种有刚竹、孟宗竹、淡竹、黑竹等。以1年生的嫩竹,尤其是以笋生长起3至4个月的嫩竹原料最好,因为此时的竹汁含量最高,往后竹汁含量急剧下降,到第一年冬季就只有最大值的十分之一了。
也谈汽水的甜酸配比——与郭锡铎同志商榷
施晨光, 郑胜男
1986, 7(12):  35-37. 
摘要 ( 860 )   HTML ( 0)   PDF (279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科学》86年第7期刊出郭锡铎同志撰写的“汽水甜酸结构及其比值”一文(以下简称郭文)。文章开首阐明了甜酸比在汽水配方设计中的重要性,我们深表赞同。但是对郭文中所例“果味型汽水配方甜酸结构及其比值表”以及
新型食品添加剂——异构化乳糖
何福相, 刘吉柱
1986, 7(12):  37-39. 
摘要 ( 852 )   HTML ( 1)   PDF (220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异构化乳糖又叫乳酮糖,是乳糖的旋光异构体,由乳精异构化反应制得。它既是一种甜味剂(相当于砂糖甜度的50%),又是一种新型食品添加剂,即作为双叉乳酸杆菌(Bifidus)的促进因子。
远红外线对酒类陈酿效果
吴家源
1986, 7(12):  39-40. 
摘要 ( 1174 )   HTML ( 2)   PDF (153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人们对远红外线主要是以节能的角度,应用其显著的加热效果,但最近对远红外线辐照可赋与食品风味及香气的影响,在食品的熟成上,尤其是对酒类能惊奇地加速陈酿的效果,更令人关注。
啤酒酵母在食品开发上的应用
庆曼丽
1986, 7(12):  40-43.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328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干燥啤酒酵母含有50%以上蛋白质及人体必须的八种氨基酸。赖氨酸含量较高,因此,把它和其它食品一起食用时,蛋白利用率将得到极大的提高。图1和表1分别是泥状啤酒酵母和干燥啤酒酵母成分。
从肉豆蔻中提取天然抗氧化剂
何光范
1986, 7(12):  43-44.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165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肉豆蔻Myristica fragrans Houtt为肉豆蔻属内约120种中的一种乔木,多分布于东半球热带地区,它的种子和假种皮为众所周知的香料;亦可供药用,原产于马鲁群岛。近年来,由于天然食品添加剂得到了人们的重视,对它的利用又进行了更深一步的研究,发现从中可提取一高效、无味、无毒的抗氧化剂,性能优于合成抗氧化剂。
水分、盐分对虾皮贮藏性和品质的影响
杨宪时, 许钟
1986, 7(12):  44-46. 
摘要 ( 1047 )   HTML ( 5)   PDF (24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虾皮属中水分含量的干制品,在贮藏中的变质主要是微生物引起的。微生物生长所需的水分活度界限是非常严格的,当食品中的AW值低于微生物生长最低AW值时,微生物的生长即停止。不同类群微生物生长的最低AW值是不同的,引起虾皮变质的嗜盐性细菌AW值是0.75,干性霉菌是0.65~0.73。水分含量的增加会促进这种变质,食盐含量不同对贮藏性也有影响。
酱油产生混浊及其处理
刘传光
1986, 7(12):  46-48. 
摘要 ( 956 )   HTML ( 2)   PDF (307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酱油出厂前经过加热灭菌、沉淀和过滤,出售的酱油一般不再产生混浊及二次沉淀,但有时不正常、则在库存或销售过程中产生混浊及二次沉淀。酱油一旦产生混浊,轻度的仅影响感观质量——外表无光泽和颜色不鲜艳、内
应用Ames法检测丙酸钙的效突变性
王承芬, 王勤明
1986, 7(12):  49-50. 
摘要 ( 800 )   HTML ( 0)   PDF (144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工业的发展促进了食品添加剂的发展,由于人工合成食品添加剂在食品工业上的广泛使用,对其安全性的问题逐渐引起了人们的重视。因此,我们参照上述程序的要求,用Ames法进行了丙酸钙的致突变性检测。
食品工业用新型远红外元件
葛世名
1986, 7(12):  50-54. 
摘要 ( 1031 )   HTML ( 0)   PDF (357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远红外节能技术在商业和食品工业有着十分广泛的用途。至今为止,该行业主要采用碳化硅和金属管远红外元件,表面涂有高辐射系数材料。多年实践表明,它们始终存在涂层剥落,污染食品。辐射系数不稳定,降低节电性
微波消毒酱油的实验
赵文彬, 顾样云, 陈清, 沈正高, 张元英, 徐锦康
1986, 7(12):  54-56. 
摘要 ( 720 )   HTML ( 0)   PDF (235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酱油是人们生活中必须的调味食品之一,但在生产过程中极易受有害细菌、霉菌等污染,虽然许多厂家在其制品中加入防腐剂苯甲酸钠,但由于多种因素防霉或抑菌作用不理想,为保障人民身体健康、我们试用微波消毒酱油,取得较好效果,结果报告如下:
食品厂半软糖和硬糖生产车间的设计
李中朝
1986, 7(12):  56-61. 
摘要 ( 778 )   HTML ( 3)   PDF (2608KB) ( 6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糖果食品品种繁多,花色各异,分类方法不尽相同,按一般情况,人们通常将它分为软糖、半软糖、硬糖和巧克力四种类别。软糖和巧克力的生产工艺与半软糖和硬糖的生产工艺有较大区别,这儿仅就如何根据国产设备情况来设计半软糖和硬糖的机械化生产车间这一问
平菇蜜饯加工工艺
项雨田, 翁勇琦
1986, 7(12):  61-63. 
摘要 ( 1107 )   HTML ( 0)   PDF (1613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平菇栽培,技术简便、产量高、成本低,是一项较好的致富途径。目前国内各科研机构大都将研究重点放在丰产栽培技术上,而对其储藏加工问津较少,由于没有较为适宜的储藏加工方法,以致在远离城镇的广大地区,平菇
蕃茄加工的新产品
潘慧生, 陆有开
1986, 7(12):  63-64. 
摘要 ( 933 )   HTML ( 0)   PDF (1195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蕃茄营养丰富,即可生吃,又能熟食,是人们喜爱的果菜。随着生产不断发展,在丰收季节,更有加工必要,但历年来,蕃茄的加工产品并不多,只限于蕃茄酱和蕃茄罐头等。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