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85-04-15
食品科学
国内外饮料工业的现状与趋势
袁振远
1985, 6(4):  1-5. 
摘要 ( 901 )   HTML ( 7)   PDF (395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个成年人每天通过尿、呼吸、汗、粪便等途径排出水分约 2,500毫升。所排泄的水分需要通过液体食物、固态食物、生物氧化三个方面予以补充。其中来自液体食物的...
胡萝卜食品的加工技术
陈树祥
1985, 6(4):  5-12. 
摘要 ( 887 )   HTML ( 0)   PDF (691KB) ( 5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胡萝卜食品的开发意义胡萝卜按植物学分类,属伞形花科,...
中国古代食醋酿造技术
包启安
1985, 6(4):  12-16. 
摘要 ( 908 )   HTML ( 1)   PDF (518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庄颁著《物原类考》的考证,认为“酱成于盐,周时已有醋,一名苦酒,周时称醯,汉始称醋。”《物原》食原中第七,四十条中记有“殷果作醋,周公作酱芥辣”。周礼云:“醯人掌共五齐,七菹”。礼记云:“大功之丧不食醯酱”。又云:“宋襄公葬其夫人醯醢百瓮”。从这些记载看来,食醋到周以及战国时期已很发达,为帝王贵族的食品并作丧礼之用。那么食醋的起源,当在周朝之前。所以《物原》认为“殷果作醋”的提法是可取的。
食品烘烤而用红外加热技术若干问题的探讨(上)
樊书德
1985, 6(4):  16-21.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546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红外加热技术在我国糕点食品烘烤中已有广泛应用,这对糕点食品行业增加 ...
梅片干燥机理的研究
刘澄
1985, 6(4):  22-27. 
摘要 ( 936 )   HTML ( 0)   PDF (385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鲜梅在进行干燥处理前需经下列几步制脯工艺处理:(1)精选、去核和对割分块,(2)加盐浸渍;(3)漂洗车出果内盐份至规定盐含量;()加糖淹浸并除去梅片表面上多余的糖液。(5)处理后的梅片经干燥制成梅果脯。
金华火腿切片小包装的研究
陈德清, 王道善, 杨金森, 乐炜雄, 汪美启, 张以娥
1985, 6(4):  27-29. 
摘要 ( 993 )   HTML ( 1)   PDF (192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火腿通常是整只销售,很少切块供应。一只火腿小的6到8斤重,大的有14到15斤,为品尝金华火腿的风味,人们往往不愿化较多钱去购买整只腿,而且整只火腿携带不太方便,短时间内又吃不完,贮藏也有困难,容易氧化油(月毫)和生长霉菌,表层肥肉变黄色,精肉变暗褐色。特别在温度,湿度...
苏式蜜饯的生产工艺
方瑞达
1985, 6(4):  29-30.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157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苏式蜜饯历史悠久,产品品种繁多,在我国果品加工工业中占有重要地位。苏式蜜饯素以选料讲究,制作精细,形色别致,风味清雅而闻名中外。产品主要特色是以返砂为主,保持原果本色及原果风味,色、香,味三者具备。虽然产品多种多样,但生产工艺基本一致。
天然食品防腐剂——甘露聚糖
刘光诚
1985, 6(4):  31-31.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79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露聚糖是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的一种多糖,无色、无毒和无异味。据日本最近研究发现,甘露聚糖还是一种经济且高效的天然食品保存剂,能够有效防止食品腐败变质、发霉和虫害。
干乳——脂肪含量的测定 (标准法)
卢济华
1985, 6(4):  31-33. 
摘要 ( 557 )   HTML ( 0)   PDF (226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适应范围本国际标准为测定干乳的脂肪含量而批订的标准方法;本法适用于全脂干乳,脱脂半干乳和脱 ...
花粉与花粉食品
黄伟坤, 李土宁
1985, 6(4):  34-35.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154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花粉能使人们增强体力和耐力,也能增大肺活量和消除疲劳感。据文献介绍,花粉对人体发育,增强体质,延年益寿以及防治老年病有明显的疗效。因而引起人们重视。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九)
张柏青
1985, 6(4):  35-41. 
摘要 ( 1162 )   HTML ( 0)   PDF (484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酵母和乳酸菌的设备为岗津(ганзен)罐和格列低涅尔(греинер)罐。岗津罐(图28)主要包括培养罐和灭菌器。培养罐装有搅拌器,而灭菌罐装有蛇管,以便于进行格瓦斯汁的加热和冷却。培养罐和灭菌罐均装有空气过滤器和排气管,而且有管道相联接,以便于格瓦 ...
低酸罐头食品灭菌工艺规则
叶润生
1985, 6(4):  42-46. 
摘要 ( 1265 )   HTML ( 0)   PDF (40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总则1.为了防止低酸罐头食品,因工艺设计或制造过程中装罐、密封和杀菌操作不当,而有害于人体健康,特制订本规则。2.本规则适用于水活性高于 0.85的低酸性罐头食品或低酸的无酒精饮料。
面粉中除虫菊酯的测定
齐凤兰
1985, 6(4):  47-47. 
摘要 ( 1003 )   HTML ( 0)   PDF (78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杀虫剂除虫菊酯是用某些菊花的花簇在室温下干燥加工提取出来的。在除虫菊酯中的活性物质是除虫菊酯Ⅰ(Pyrethrin—Ⅰ)和除虫菊酯Ⅱ,瓜菊酯Ⅰ(Cinerin—Ⅰ)和瓜菊酯Ⅱ,茉莉菊酯Ⅰ(Jasmolin—Ⅰ)和茉莉菊酯Ⅱ。它们主要用作谷物和蔬菜贮藏的防护剂。某些杀虫喷雾剂也含有除虫菊酯。
包装茶的商品寿命
冯远青
1985, 6(4):  47-50. 
摘要 ( 526 )   HTML ( 2)   PDF (271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经过加工具有明显的保存性。
乡镇小型酱油厂
诸亮
1985, 6(4):  51-54. 
摘要 ( 880 )   HTML ( 0)   PDF (342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产酱油首先要明确近期及中期内将供应的范围及在这范围内的人口(即酱油消费者)。一般的消费水平可取每人每年十斤。酱油含有60%以上的水分,除名特产品外,一般以就地生产供应为宜。而且在乡镇一般 ...
汽水常见质量问题探讨
刘明铎
1985, 6(4):  54-58. 
摘要 ( 1011 )   HTML ( 0)   PDF (403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水出现质量问题(其中一部分也称变质)的表现是多样的。归纳起来有以下几种;有杂质、没“劲”、混浊、沉淀、成糊状、有辣味、产生非糖结晶、变味等等。其产生的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产生这些问题总的看是三方面原因:即物理原因、化学原因、微生物原因。下面就根据不同的问题进行分析研究。
硬糖溶化主要原因的探讨
周镛生
1985, 6(4):  58-62. 
摘要 ( 825 )   HTML ( 0)   PDF (373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硬糖在温度较高的空气中,由于其本身的吸水汽性,在一定时间后,糖粒表面就逐渐发粘和混浊,产生轻微溶化现象。如果继续无限制地吸收周围水汽分子,硬糖粘度降低,无法保持固态,于是表面呈溶化状态,...
国外马铃薯食品四例
张树方
1985, 6(4):  62-62.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90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速点心:配方:精制淀粉39.5;砂糖54.5;可可粉5.7;维生素C 0.1;柠檬香精0.19食用色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