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3-10-15
专家约稿
食品加工中非酶褐变反应对风味的影响
杨克同
1983, 4(10):  1-3. 
摘要 ( 1157 )   HTML ( 9)   PDF (256KB) ( 10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常发生与酶无关的褐变作用,被称之为非酶性褐变反应.糖是这种反应的主要物质。由于此种反应的发生,往往使食品的风味,组织形态发生变化,食品的颜色初是黄色,继之变为红色,棕色以至黑色,食品的营养价值也受到破坏。非酶性褐变反
食品科学
空气、阳光、温度和振动对啤酒混浊的影响
张宝钦
1983, 4(10):  3-5. 
摘要 ( 831 )   HTML ( 1)   PDF (252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酒是一个复杂的多相体系,其中含有多种亲水胶体物质(蛋白质、丹宁、果胶质等),这些物质在空气、光、温度、振动,或与金属接触时,常会凝聚,使胶粒逐渐增大,从而破坏了胶体动力稳定性,酒体变得混浊、沉淀。
面包老化的机理和延缓面包老化的方法
王兰
1983, 4(10):  5-11. 
摘要 ( 968 )   HTML ( 5)   PDF (572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包营养丰富,历来是许多外国人民的主要食品,现在也逐渐成为我国人民的主食之一。提高面包质量,延缓其老化,对生产、贮存及食用都有着重要的意义。关于面包老化的研究工作,在国外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在国内,近些年来,也在积极开展这项工作。本文就面包老化的概念、测定
面粉面筋的延伸性,比延伸性测定方法
郦伟章
1983, 4(10):  12-12.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88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面粉是生产饼干和面包的主要原料,其品质好坏直接关系到它们的质量。所谓面粉的品质在这里主要指的是湿面筋含量和湿面筋的强度。目前测定温面筋含量大都采用称重法,但对湿面筋筋力强弱的评价却缺乏确切的数值来表示,通常只是凭感官鉴定,所以误差较大。
果胶的应用和生产简介
梅家骏
1983, 4(10):  13-15. 
摘要 ( 1112 )   HTML ( 1)   PDF (293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胶是一种高分子聚合物。存在于植物组织内,它在水果蔬菜以及其他植物体中,以原果胶、果胶脂酸(水溶性果胶酸)和果胶酸三种形式存在。一般所谓果胶,即原果胶,果胶酯酸和果胶酸三者的总称。果胶在植物细胞内呈胶态与纤维质结合在一起,故也称为果胶质。在植物体内的果胶质一般有三种状态;原
塑料薄膜包装袋的抗静电剂
张世俊, 刘荣华, 蒋思云
1983, 4(10):  16-19. 
摘要 ( 803 )   HTML ( 0)   PDF (274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塑料制品一般具有优越的电绝缘性能。在塑料加工时,由于受到挤压和摩擦的作用,容易产生“静电现象”。正是由于塑料制品的绝缘性能高,所产生的静电荷蓄积在塑料表面,不易逸散和消失,往往发生高压放电(电击),引起着火爆炸,伤人或损坏机器设备;也使得塑料包装薄膜吸附被包装物或灰尘,进而使加
从甜叶菊中提取甜叶菊糖甙——介绍一种得率较高的实验方法
黎永祥, 黎永久
1983, 4(10):  20-22. 
摘要 ( 814 )   HTML ( 0)   PDF (223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甜叶菊原产于南美巴拉圭。属菊科,学名为Stevia rebaudiana(Bertoni)Hemsl。多年生草本植物。甜叶菊为低热糖源,其叶中含有糖甙,是双萜配糖体。甜度为蔗糖的150300倍,分子式为C38H60O18,结构式为:
甜叶菊浸膏在食品中的应用
罗锡浩
1983, 4(10):  22-23.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193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湖南省郴州地区商业局经过一年多的努力,探索出一套经济,简便的甜叶菊甜味组分的提取技术和合理的应用方法。用甜叶菊制作的食品、饮料、酱油、酱菜、冷饮等已陆续经试销转为批量生产投放市场,受到城乡消费者的欢迎。现在正造一座年加工甜叶菊干叶100吨的加工厂,第一期50吨加工能力的生产线将在下半年完成。
食品中大肠菌群的快速检验研究报告
杜茂昌
1983, 4(10):  24-27. 
摘要 ( 886 )   HTML ( 0)   PDF (293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肠菌群定义:革兰阴性无芽胞杆菌,分解乳糖产酸产气需氧及兼性厌氧细菌。检查意义:伤寒、付伤寒、沙门氏、痢疾、霍乱等消化系统病原菌,在饮食中绝对不许可存在(在食品卫生法规规定这些致病菌,污染食品不能食用),而实际上致病菌不可能在各个场合检出,从同源的角度来看,把容易检出的大肠菌群检出,意味着食品受人畜粪便
象山牌青刀豆罐头
罗楚英
1983, 4(10):  27-28. 
摘要 ( 751 )   HTML ( 0)   PDF (135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广西象山牌青刀豆罐头以“细、嫩、香”而著称。十多年来,一直风糜国际市场,尤其深受西德、荷兰、比利时,卢森堡、匈牙利、罗马尼亚、瑞士、丹麦等国家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被誉为“芦笋式的青刀豆”,成为家庭佐餐及迎宾宴席之珍蔬佳品。
汽酒中主要理化指标浅析
李伟
1983, 4(10):  28-29. 
摘要 ( 753 )   HTML ( 1)   PDF (161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是人们喜爱食用的水果,不同品种的苹果食用风味也不相同,其在化学成分上的酸甜配比差异是很大的。苹果中的酸多为苹果酸,糖分多为多糖体。使用苹果榨汁制汽酒,习惯多用砂糖和柠檬酸为辅料,这与苹果榨汁含有的糖酸化学构成是异曲同工的。在低度酒的作用下,形成糖、酸、酒的协调配比,使汽
汽酒(果汁汽酒)酒质澄清工艺
张茂鑫, 邹常友
1983, 4(10):  29-30. 
摘要 ( 849 )   HTML ( 0)   PDF (193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酒(或果汁汽酒)的一项重要感观指标是澄清、透明、无沉淀物。否则不受欢迎,甚至造成厂方重大的经济损失。因此,汽酒的澄清工艺已成为厂方生产中的一个重要技术课题。湖南株州市汽酒厂研究室为此曾作了大量的试验,通过实践初步探索到这方面的一些生产经验,基本做到汽酒澄清、透明、无沉淀的
大豆饮料
张志强
1983, 4(10):  31-35. 
摘要 ( 713 )   HTML ( 0)   PDF (496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国制作豆乳的历史是很悠久的。生产的方法是把大豆放在水里浸泡几个小时,然后碾磨成水浆,再过滤出含蛋白质丰富的豆乳,煮沸后饮用。但是,这种饮料有豆腥味,所以还需要进一步处理加以改善。在目前的饮食中,虽然牛乳被认为是高蛋白、低糖分的理想食品,但是豆乳也具有牛乳的这些特点。所以,人们很重视研究和发展营养丰富、美味可口的大豆饮料。
食品用消泡剂
孙月娜
1983, 4(10):  35-38. 
摘要 ( 797 )   HTML ( 2)   PDF (290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食品加工过程中,程度不同地产生起泡现象,既影响生产率,又降低产品质量。为此在食品加工中广泛采用食品用消泡剂。过去常用的食品消泡剂有硅乳剂、油酸单甘油酯、山梨糖醇油酸酯、食用油的热重合油等。这些消泡剂均有不足之处,如:使用硅乳剂作消泡剂,不但受食品卫生法的限制,而且价格较贵。油酸三甘油
食品中尿素的纸上层析测定法
马幼骐
1983, 4(10):  38-39.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156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和饲料在生产和运输过程中,由于不慎而污染了尿素,致使其品质受到影响。检测尿素的常用方法是微量扩散法,但此法常因缺少脲酶或脲酶活性不够而使检测遇到困难。Thrasher在纤维素板上检测尿素,但纤维素板往往不易得到。我们采用纸上层析法检测,效果良好,5微克尿素可见清晰斑点,介
用雾化淀积自动进样无焰原子吸收法对饮料中的超痕量镉和铅进行同时测定
魏复盛, 陈俭龙, 尹方
1983, 4(10):  39-43. 
摘要 ( 757 )   HTML ( 0)   PDF (335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镉和铅对人体具有很大毒性。从空气、水和食品中摄入微量镉,会蓄积在肾、骨髓和肝脏中,且与原发性高血压症有关;铅能引起蓄积性神经系统中毒。各国对于饮用酒和饮用水中的镉和铅含量都作了严格的限定。例如,在饮水中的最高允许浓度镉为0.005~0.010ppm,铅为0.10ppm; 而在酒中的允许限镉
小麦粉在面糖制品中的应用
胡嘉鹏
1983, 4(10):  43-47. 
摘要 ( 751 )   HTML ( 0)   PDF (385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小麦粉的分类和分级各国小麦粉的分类和分级都有些不同,主要是以蛋白质含量与性质来分类,以灰分含量来分级的,表1、2分别是日本小麦粉的分类与分级指标。小麦粉中的蛋白质主要为麦胶蛋白与麦谷
利用猪杂制火腿
刘光诚
1983, 4(10):  47-47.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80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研究成一种利用肉类加工中的猪杂来制造火腿的技术,并获准为专利。其原料配比如下;碎猪肉2公斤 猪皮 2公斤猪 头 4公斤香辣调味料0.2公斤猪耳朵2公斤 食盐 0.3公斤首先,将碎猪肉和猪头肉在着色液中浸渍12~24小时,取出后与猪耳朵、猪皮一起沸煮1.5小时,然后用绞肉机一同制成肉馅。再加
用贮藏液罐藏果蔬
青静
1983, 4(10):  48-49. 
摘要 ( 923 )   HTML ( 0)   PDF (165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贮藏液在密封容器中贮藏食品,经几年保存,仍可保持原有果蔬特性,如质地、色泽、外观、风味、口感及维生素等。贮藏液本身无毒,并具有一定营养价值。当被贮物取出后,贮液仍可食用。本贮藏法操作简易、安全、无需专用设备,并可节省大量能源。
双叉乳杆菌食品
李方正, 刘东
1983, 4(10):  49-50. 
摘要 ( 937 )   HTML ( 0)   PDF (174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外发展的健康食品中,除了专用的健康食品(如低钠、低热量、高蛋白、低蛋白高热量食品等)外,还生产了一系列一般的健康食品,如蔬菜汁、蕃茄汁、麦芽饮料、乳酸菌饮料、豆浆、酸奶,胚芽饼干以及应用双叉乳杆菌的牛奶、酸奶、发酵奶和异构乳糖等。
罗汉果的甜味成分结构
卢大修
1983, 4(10):  50-51. 
摘要 ( 828 )   HTML ( 1)   PDF (163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罗汉果(Fructus Momordicae)是我国南部广西地区重要特产之一,主要产于广西北部的永福、临桂、龙胜、蒙山、融安等县的高寒山区,是一种多年生爬蔓的瓜科植物。历史上罗汉果久已作为民间药物流传在广东、广西民间,但不见于我国历代本草书籍有所记述。1941年被一个外国人W.T.Swingle
香味增效剂乙基麦芽酚在食品中的应用
任伯伟
1983, 4(10):  51-54. 
摘要 ( 1074 )   HTML ( 1)   PDF (293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基麦芽酚和麦芽酚一样,属干γ-吡喃酮的衍生物。成为近年来,国际上享有盛名的香味增效剂。乙基麦芽酚至今还没有从自然界的物质中发现,做为一种纯人工合成的化合物在食品中的应用仍被加以深人的研究。
由蒸馏酒残液制饮料的方法
张惠敏
1983, 4(10):  54-55. 
摘要 ( 819 )   HTML ( 0)   PDF (163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生产威士忌、白兰地、烧酒和罗姆酒等蒸馏酒时,所剩的蒸馏残液,过去只是作饲料,而且蒸馏残液的处理也会造成公害,所以蒸馏残液的利用和研究,是非常需要的。另一方面,除酒精饮料和乳酸饮料外,还未见有酿造风味的饮料,而利用蒸馏残液制备软饮料(无酒精饮料)更是一项空白。
快餐面包
莫永全
1983, 4(10):  55-57. 
摘要 ( 672 )   HTML ( 0)   PDF (298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快餐面包”与发酵面包不同,通常在原料调制成面团之后立即烘烤制成。如制作油炸圈饼,先将面粉、鲜蛋、牛奶等调成粘性糊,再加面粉制成柔软的面团后,便可整形炸制。
光化学和啤酒
王天柱, 邓朝力
1983, 4(10):  58-60. 
摘要 ( 757 )   HTML ( 0)   PDF (1928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当啤酒暴露在光,特别是太阳光之下时,其味道会发生变化,而且变得非常令人讨厌。啤酒的这种光反应所产生的味,就是人们说的“太阳味”,“太阳照射味”,“光味”或更一般地叫做“光照味”(Light Stuck flavor-LSF)。这个现象是一个使人相当感兴趣的,值得重视和探讨的课题,具有极为重要的经济
废豆腐水酿造白酒
刘兆庆
1983, 4(10):  61-62. 
摘要 ( 851 )   HTML ( 0)   PDF (1317KB) ( 5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历来酿造白酒大都直接用粮、薯、糖等为原料。沈阳市腐乳厂经三年多的试验研究,目前已能用豆腐水酿造白酒。1982年共酿造出白酒三十万斤,除用做腐乳原料外,还做清醋四十万斤。
怎样制作松花蛋
银河
1983, 4(10):  62-63. 
摘要 ( 856 )   HTML ( 0)   PDF (1307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松花蛋又叫皮蛋、泥蛋、彩蛋、糖心松花等等,是我国传统名特食品之一。营养丰富、味道鲜美可口、风味独特,食用方便,且耐久贮不坏。不但为国内广大消费者所喜爱,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享有盛誉。各地松花蛋大多是延袭传统方法生产,工艺与配料各自不一,但归结起来大体有两种,
酿造格瓦斯取消糖精效果好
赵连春
1983, 4(10):  64-64.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771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发现东北、内蒙、北京、河北等地生产的格瓦斯饮料糖精味十分明显。糖精对人体有无害处,目前虽无定论,但大多数研究者认为糖精的纯度,用量与危害大小有关。因此国家关于食品添加剂的最大使用量做了明文规定:糖精钠的最大使用量为 0.15克/公斤(GB2760-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