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3年 第4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3-09-15
食品科学
我国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
周树南
1983, 4(9):  1-6. 
摘要 ( 790 )   HTML ( 3)   PDF (574KB) ( 5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添加剂是指在食品生产,加工,贮藏等过程中向食品中加入和使用的少量化学合成或天然物质。我国食品添加剂的标准化工作,主要是在1973年成立卫生部食品添加剂卫生标准科研协作组开始的,在基本摸清我国食品添加剂的使用情况,存在问题并开展一部分毒性毒理研究工作的基础上,参考国外资料于1977年国家标准总局批准了GBnso—77标准,根据
食品中食品添加剂分析法摘要
王式箴, 刘莲芳
1983, 4(9):  6-13. 
摘要 ( 752 )   HTML ( 0)   PDF (611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对象:一、强化剂:1.氨基酸(半胱氨酸除外)测定方法:液相色谱法。测定步骤:水溶性食品→除蛋白→测定液
鲜味剂的特性
顾复昌, 徐静娅
1983, 4(9):  13-15. 
摘要 ( 898 )   HTML ( 2)   PDF (230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世纪初,日本的小玉等人在分析海产食物的鲜味成分时指出:干贝的鲜味除味精外,主要是琥珀酸及天门冬氨酸;而鲣鱼则有一种叫肌苷酸的物质,它比味精更鲜。后来在蘑菇类中又发现一种乌苷酸的物质,它比肌苷酸还鲜3~4倍。统观这些鲜味剂的成分,分属两个不同类型的结构:氨基酸和核苷酸。味精属于前者,是合成人体蛋白质的原料之一;而肌苷
“三合一”混合杀菌液
卢大修
1983, 4(9):  15-18.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284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杀菌是保证人们食用安全的重要措施,特别是对于生鲜食品,不论是在生产加工领域,或居家消费方面,都需要对食品作必要的杀菌,用以防止疾病危害人体健康。食品杀菌的方法,目前已有的方法多种多样,有些方法虽然杀菌有效,但不利于保持食品原有的生鲜食用风味,有的虽能保持食品原
蔬菜的呼吸作用及贮藏、运输条件
喻建华
1983, 4(9):  18-23.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273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鲜蔬菜和瓜果都是一个有生命的东西,依靠本身有机组织的机能,产生呼吸作用,同时放出热量。因此在采摘收获、运输、贮藏的过程中,都应考虑这个问题。蔬菜瓜果的呼吸量是随时间而变化的,不是常数,如图一所示,大致可分成三段。蔬菜采摘收获以
葡萄酒新类型——桃红葡萄酒工艺试验的探讨
姚应泰, 施敏, 谢达忠
1983, 4(9):  24-27. 
摘要 ( 696 )   HTML ( 0)   PDF (309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桃红葡萄酒是近年来国际上新发展起来的新型葡萄酒。约占世界葡萄酒产量五分之一的法国,红葡萄酒和桃红葡萄酒占总产量的69.5%,白葡萄酒仅占30.5%。尤其在法国国家名酒(A、O、C葡萄酒)中,红和桃红葡萄酒年产量为70万吨,占A、O、C葡萄酒总产量75.3万吨的92.9%。据1980年赴法葡萄酒考察小组报导,法国桃红葡萄酒的产量还将逐年
朝鲜渍菜—基姆柒
今井忠平, 康熙若
1983, 4(9):  27-30. 
摘要 ( 835 )   HTML ( 0)   PDF (336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几年来,朝鲜民族风味饭食,如烤牛肉,排骨,炒饭,排骨汤饭,饼汤,梅云汤等在日本各地甚为流行。在朝鲜饭菜中不可缺少的是基姆柒(gimci)。基姆柒实质上是一种盐渍菜,比日本著名的盐渍白菜,糠腌萝卜风味还好的副食品。在朝鲜,由11月末至12月中旬为冬基姆柒(gim zang gim ci积睦藏 基姆柒)的腌制季
如何发展我国的便餐食品——从航空食品引起的联想
刘百洲
1983, 4(9):  30-31. 
摘要 ( 751 )   HTML ( 0)   PDF (177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以及生活方式的改变,人们迫切希望从繁琐的家务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从事学习或工作。因此发展便餐食品(或称之方便食品)非但迫在眉睫,而且势在必行。
青鲜素处理防止洋葱贮藏期间的抽芽试验
朱兆锦
1983, 4(9):  31-34. 
摘要 ( 899 )   HTML ( 0)   PDF (320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洋葱是营养丰富、品质优良、群众喜食的疏菜品种之一。从1979年开始应用青鲜素(MH)在洋葱采收前两周处理洋葱植株,进行了贮藏试验。一、试验材料和方法1979年试验地设于双桥公社蔬菜试验站,面积0.5亩,品种为福农黄皮一号(简称黄皮)应用福州市化工一厂生产的MH粉剂,有效成分为25%,用其原粉一斤加水99斤,配成2500
面包格瓦斯生产的新工艺
钱铭镛
1983, 4(9):  34-38. 
摘要 ( 995 )   HTML ( 0)   PDF (400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格瓦斯,原是苏联的一种传统发酵饮料,有面包格瓦斯和果汁格瓦斯两类。其中面包格瓦斯早在本世纪初叶就传人我国东北。这种饮料,营养丰富,多汽多沫,酸甜爽口,具特有的麦乳、酒花发酵香味,含微量酒精,兼有啤酒和汽水的一些特点,但无酒精刺激感和酒花苦味。既可作清凉饮料,又可代酒助兴,而且
格瓦斯饮料的巴氏消毒效果的初步观察
唐建民, 王福泉, 陆培基, 朱惠珍
1983, 4(9):  38-39. 
摘要 ( 945 )   HTML ( 0)   PDF (155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格瓦斯在加温发酵生产过程中,如不注意卫生和消毒,既会造成产品污染,也影响感观指标。由于在装瓶后样品本身的酵母菌仍能继续发酵,产生大量CO2气体,以致造成大量气体积累,易于引起爆瓶事故。为了解决这一问题,我们试验一部分不合格的产品,经不同方式的巴氏消毒处理,进行
卤水鱼加工工艺
宋初慎
1983, 4(9):  40-41. 
摘要 ( 858 )   HTML ( 0)   PDF (152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卤水鱼多以外销生食为主,故鱼要整体净膛,去腮,鱼体内外表面需清浩,色泽正常,无虫蛀等缺陷,肉质应紧密,具有卤水鱼的口感和芳香。卤水鱼的理化指标为:含盐16~20%,含水50~56%,含氨量不大于50ppm/100克。一、原料选择选取一斤或二斤以上的新鲜胖头鱼、鲢鱼,鱼腮呈鲜红,眼清晰不得塌陷,肌肉紧
介绍二种解决格瓦斯饮料爆瓶方法
赵连春
1983, 4(9):  41-42. 
摘要 ( 764 )   HTML ( 1)   PDF (159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格瓦斯饮料爆瓶伤人之事在各地屡有发生,给格瓦斯饮料生产和销售带来不良影响。有的工厂因解决不了格瓦斯饮料爆瓶而被迫停产,有的地区为确保消费者免受其害而禁止销售。
甜啤酒的试验和研究——介绍一种新型饮料的试制
郭卫强
1983, 4(9):  42-44. 
摘要 ( 792 )   HTML ( 1)   PDF (239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缓和市场上对啤酒供应的紧张状况,积极发展首都的饮料工业,从81年11月至82年3月,北京饮料试验厂曾试制一种新型饮料——甜啤酒。经过多次的小试中试鉴定认为,风味、色泽基本接近啤酒,透明度方面比格瓦斯为好,具有浓度低、味道甜、色泽浅,苦味少,酒精含量低等特点。这种新型饮料很适合于妇女,特别是不习惯于啤酒的苦味和酒精含
多种维生素婴儿全脂甜奶粉研究报告
杜茂昌
1983, 4(9):  44-47. 
摘要 ( 852 )   HTML ( 1)   PDF (296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研究多种维生素婴儿全脂甜奶粉动机及全脂甜奶粉需强化原因加糖全脂甜奶粉为40年代盛兴产品,以后由于营养成分不适应婴儿需要,国外已逐渐淘汰,由婴儿奶粉所取代。例如:日本婴儿奶粉生产由47年22吨上升至63年37367吨,全脂奶粉由47年2237吨下降至63年以后,已减至最低水平。全脂奶粉除了在成分与人乳有距离外,更重要的是缺乏维生素,尤其是C、D。
酸解法制鱼酱油
周良彦
1983, 4(9):  48-49. 
摘要 ( 744 )   HTML ( 0)   PDF (151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酱油是酱油品种之一,它是由鱼贝类为原料制成。在日本和东南亚一些国家,至今仍广泛食用。鱼酱油具有独特的香气和风味,有较高的营养价值,因而受人们欢迎。鱼酱油可由发酵酿造或盐酸分解法制成。两者都是依靠鱼贝类的动物蛋白,经不同途径分解为氨基酸及其它多种香气组分而成。但是,发酵酿造法周期长(七个月~一年半),
米面黄酱的熟成和微生物
高虹
1983, 4(9):  50-52. 
摘要 ( 894 )   HTML ( 0)   PDF (323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黄酱在熟成的初期,通过曲酶作用,糖化蒸米和麦淀粉,分解蒸煮大豆的蛋白质,生成低分子的肽或氨基酸,分解了脂质,生成脂肪酸或有机酸。乳酸菌和酵母作用于生成的糖类、氨基酸和有机酸,酿成乙醇、酯、醋酸和乳酸,产生能引起食欲的香味和美味成分,最后可制成有咸味的黄酱。
工业化生产豆浆的工艺与设备
杨桂馥
1983, 4(9):  52-56. 
摘要 ( 854 )   HTML ( 5)   PDF (420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浆亦称豆乳,是磨碎大豆的水提取物。豆浆原先是制做豆腐时的中间产物,后来逐渐被用作饮料。在我国、日本以及朝鲜等国家,豆浆是人们爱吃的早点之一。因为豆浆存在豆腥味和苦味等缺陷,而且西方国家的人民嗜好牛乳,因此,就世界范围来说,豆浆并不普及,始终未能进行工业化生产。近年来,大豆蛋白制品引起世界各国的重视,豆浆属于碱性
在隧道式饼干电炉设计中提高热效率的措施
汪潮杜
1983, 4(9):  56-58. 
摘要 ( 762 )   HTML ( 0)   PDF (258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隧道式饼干电炉在食品行业中应用甚广,它以热效率高、干燥均匀卫生、设备简单、便于连续生产和自动控制等优点而深受人们的欢迎。但目前这种炉的热效率偏低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据了解其每度电所烘烤的饼干产量是3.5~7.5斤左右,而一般是4.0~5.0斤,最低的是2.7斤。说明这种炉大有潜力可挖,现就
酱油酿造方法
赵雪松
1983, 4(9):  58-62.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458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油的酿造方法,在公社以及小城镇,一般多采用工场手工业方法,即以大豆和小麦为原料,经过加工,在专门的曲室中利用纯粹培养的种曲制成酱油,再在木桶或瓦缸中发酵成
家庭酿制葡萄酒
郭卫强
1983, 4(9):  62-63. 
摘要 ( 835 )   HTML ( 0)   PDF (177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成熟的玫瑰香葡萄可以酿制红葡萄酒,它具有玫瑰香葡萄的香味以及清柔醇厚的酯香味。色泽鲜艳,呈玫瑰红色或淡红色,酒度多是9~12度。如果喜欢喝酒度较高的葡萄酒,可以在发酵时再加人一些白糖,酒度就能提高到16度。
食用大豆品质鉴别法
太田辉夫, 张平之
1983, 4(9):  63-64.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180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食用大豆质量标准大豆原料要求含未成熟粒、损害粒(虫食、病变)、石豆(不吸水的豆),变质豆(在干燥、贮藏等过程中质量变劣的豆)等尽量少,也就是说要求合健壮豆粒比率高,含夹杂物少,大豆粒度均匀一致方面是相同的,但同时还应根据不同的用途,大豆大的品质予以足够的重视。前者一般与大豆的收获、筛选、贮藏、流通等过程的管理有关,而后者则与大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