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2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81-07-15
食品科学
威布尔(Weibull)分布在食品科研中的可靠性
杨有仪
1981, 2(7):  1-4. 
摘要 ( 925 )   HTML ( 5)   PDF (295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可靠性工程研究的是产品从研制、生产、使用各个环节中应采取的有关可靠性的技术措施。其目的为:保证产品达到预定的可靠性指标;通过试验及实践,发现产品的薄弱环节及导致薄弱的内外因素;掌握这些薄弱环节之所以薄弱的物理、化学、生理机制及其统计
氨基酸——在食品中的科学应用
汪友永
1981, 2(7):  4-6. 
摘要 ( 1064 )   HTML ( 4)   PDF (288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们对食品的营养价值主要从热量和蛋白质两个方面来评议,其中蛋白质的营养价值决定于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及各种氨基酸含量的比例。摄取优质蛋白质是保持人体强健的必要条件之一。从营养学角度来看,品质好的蛋白质即含有八种人体必需的氨基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苯丙氨酸、蛋氨酸、苏氨
远红外加热技术在食品烘烤中的应用
1981, 2(7):  7-13. 
摘要 ( 1245 )   HTML ( 5)   PDF (593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加热干燥是工农业生产部门不可缺少的环节,也是耗费能源较多的工序之一。对食品工业来说,情况也是一样。因此,在食品烘烤中,怎样提高加热效果、减少能源消耗,已引起广泛的注意。所谓远红外加热技术,主要是利用物质易
赴日考察札记之三——日本肉制品的加工概况
董寅初
1981, 2(7):  14-17. 
摘要 ( 881 )   HTML ( 5)   PDF (429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78年日本全国肉类的总消费量为342.2万吨(包括牛肉,猪肉,马肉,羊肉与鸡肉),其中熟肉制品的总消费量为385,972吨,占肉类总消费量的11.28%,平均每人每年各类加工肉消费3.5公斤。在日本肉制品大体可分成三大类,22个主要品种,1978年的产量及所占比重如表①所示。由上表可见,火腿是一个主要品种,所以
最近日本酱油制作专利汇集
崇桂
1981, 2(7):  18-22. 
摘要 ( 796 )   HTML ( 5)   PDF (475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原料及原料处理工序(1)原料有关酱油原料的研究,从“薄口酱油”(淡色)或白酱油(更淡色)用的原料和“低盐浓厚酱油”(浓味)用的原料开始,直到开发新风味酱油用的新原料,是颇为盛行而多种多样的。有关薄口酱油或白酱油用的原料方面,已
高压电处理面包和蛋糕等原材料后的特殊效果
东怡
1981, 2(7):  23-30. 
摘要 ( 672 )   HTML ( 6)   PDF (996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生物经水成氨以及其它液体加以浮游,再用高压电进行连续的电分解或使之发生火花放电,以及利用两极放电方式促进大豆吸水两者都可达到一定的预期效果。前者通电的目的是为了杀菌,后者通电的目的是为了提高大豆的吸水率或蛋白抽提率。笔者等在利用高压电处理食品时所采用的方法是在短时间中用高压电的输出侧一个电极连接到被处理物上,仅使其受到高压
猪血提取食用蛋白质的研究
张美琴
1981, 2(7):  31-34. 
摘要 ( 837 )   HTML ( 4)   PDF (303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用蛋白质在生物体内具有特殊的生理功能,它是构成组织细胞的重要成部,是生命的物质基础。随着人口的增长,食用蛋白质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寻找蛋白质新来源,解决蛋白质不足是个世界性问题。猪血里含有大量蛋白质,营养丰富。在国
国外动态
1981, 2(7):  34-35. 
摘要 ( 971 )   HTML ( 4)   PDF (149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国的第三个制作可口可乐的RoyalCrowm Cola公司现正出售一种不含有咖啡因和砂糖的可乐型饮料,该商品名叫做RC100。可乐型饮料中含有的咖啡因可能对人体有害。美国食品药物管理局(FDA)曾对可乐
去氧剂的发展及应用
庞志瑞
1981, 2(7):  36-41. 
摘要 ( 964 )   HTML ( 5)   PDF (443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氧剂又叫脱氧剂、除氧剂、吸氧剂。去氧剂是一组易与游离氧(或溶解氧)起反应的化学物质之混合物。去氧剂有一定的除氧能力。在相应的密封系统中,它能与游离氧或溶解氧起化学反应,生成一种稳定的氧化物,从而除去系统中的分子氧。因此,在使用适量去氧剂之密封系统中,能大大降低或完全消除氧
法国Lustucru公司蒸煮袋生产线介绍
贺盛伟
1981, 2(7):  42-43. 
摘要 ( 757 )   HTML ( 4)   PDF (187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法国一家有名的食品公司Custucru公司最近建成一条占地面积为2000米~2的自动化蒸煮袋(软罐头)生产线。该公司自77年起,对市场趋向进行调查研究,决定打入蒸煮袋市场,和世界最大的包装设备公司之一的。的metal Box公司携手合作进行软罐头自动化生产
蘑菇的利用和加工
史美权
1981, 2(7):  44-45. 
摘要 ( 649 )   HTML ( 4)   PDF (152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蘑菇为食用菌,属玉蕈科;菌伞表面呈淡褐色,聚生于浓密阔叶树的(?)木 水(?)、栗树、栎树、柯树、槲树等树上。历来均有进行人工栽培;除出产鲜蘑菇外,大多为千蘑菇。在日本向来是将本品与木鱼(一种松鱼的加工干制品)及海带并列为具有传统美味食品的代表物,最近还发表了对本
啤酒中的亚硝胺
刘士励, 丁家华
1981, 2(7):  46-47. 
摘要 ( 1082 )   HTML ( 5)   PDF (184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亚硝胺是致癌物质,这通过动物实验已经证明。但是亚硝胺对人的致癌性究竟怎样,食物中的亚硝胺含量多大时,就可能对人体产生有害的后果,目前还不十分清楚。近年来国际上许多研究机构都在为了弄清这一问题进行大量的研究工作。经过将近十年的时间,亚硝胺的分析方法基本确立,对于亚硝胺在各种食品
防止食品发霉法
任广鸣
1981, 2(7):  48-49. 
摘要 ( 885 )   HTML ( 5)   PDF (661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专利1402286号叙述了将食品与含有防腐物质的气溶胶接触一段时间,例如通过充满含有防腐物质的气溶胶的工作间,或将防腐气溶胶注入包装内,以达到防止食品发霉的目的,兹介绍方法如下:由于霉变造成的食品变质是经常发生的,
用于包装产品的自动式平板冻结器
张元生
1981, 2(7):  50-52. 
摘要 ( 710 )   HTML ( 4)   PDF (243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接触式传导的自动平板冻结器对冻结包装产品或托盘内产品是最有效的方法。冷冻用平板和产品之间保持直接接触,可以使被制冷剂冷却的产品很快地蒸发掉产品内的热量,而且它还能进行连续的自动进料和出料操作。这使得平板冻结器成为易于应用到任何生产线上的(作为在流水
粉状食品的抗结块剂
李惠兰
1981, 2(7):  52-53. 
摘要 ( 901 )   HTML ( 2)   PDF (183KB) ( 3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抗结块剂已久有问世,但在某些食品里面人们还没有发现经常使用这种抗结块剂,在不久的将来它肯定会为人们所接受的。由于结块,热巧克力混合物会阻塞自动售货机的计量系统,速溶汤料也会堵塞装袋的充填机,人们将不含牛奶的稀奶油咖啡从单个出售的小包装中倒出来
国际标准ISO4133-1979(E)《肉和肉制品——葡糖酸δ内酯含量的测定(参考方法)》
李卫雨
1981, 2(7):  54-56. 
摘要 ( 805 )   HTML ( 4)   PDF (214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应用范围这项国际标准详细说明肉和肉制品中葡糖酸δ内酯含量的一种测定方法。2.参考ISO1442,肉和肉制品中水分含量的测定。ISO3100,肉和肉制品的取样3.定义肉和肉制品的葡糖酸δ内酯含量:按此国际标准
酸乳最近的制作动向
津成
1981, 2(7):  56-58. 
摘要 ( 634 )   HTML ( 4)   PDF (250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酸乳的种类按照日本食品卫生法规定的酸乳成分规格,其中无脂乳固形物应占 80%以上,每lmL(酸乳中乳酸菌应含有1,000万个以上),大肠杆菌丛应为阴性。根据酸乳的外观和品质有以下各种区别:
肉制品加工技术经验交流(之四)——腌腊制品(一)
苏春山, 王银龙, 闵连吉, 杨耀寰, 贝幼强, 魏春耕, 章士俊
1981, 2(7):  59-64. 
摘要 ( 820 )   HTML ( 4)   PDF (543KB) ( 4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腌腊制品是我国肉制品的一大门类。由于加工工艺不同,可分为腌制品、腊制品、火腿、酱风肉等类,而每类制品中又包括很多品种。一、腌制品腌制品是用食盐和硝腌制而成的肉品。如成肉、咸腿、咸猪头、咸猪尾、咸猪爪,以及咸牛、羊肉、板鸭等。在我国的江苏、浙江、安徽、上海、江西、四川等南方省市每年都有腌制品供应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