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4-08-15
食品科学
超滤分离大豆乳清蛋白的研究
陈寿鹏
1994, 15(8):  3-7. 
摘要 ( 895 )   HTML ( 1)   PDF (38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就超滤分离大豆乳清蛋白的意义,分离工艺、膜与组件的评价、操作参数的影响与优选、膜清洗工艺及浓缩液的应用作了全面介绍和论述,为提高原料利用率,减轻乳清废液对城市环境的污染,提供了一条切实可行的新途径。
琼脂与电解质、食品胶三者之间相互作用的研究
王若峰, 赵谋明, 王妙春, 陈兆锋
1994, 15(8):  7-11.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406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优化选择出与琼脂有协同增效作用的3种电解质:(氯化钾、六偏磷酸钠、磷酸二氢钾)及多种食品胶。并在确定其他食品胶与琼脂最佳配比的基础上,在这些溶液中分别加入不同浓度和种类的电解质,测定各项性能参数。结果表明:保持总胶液浓度1.5%不变.几种复合食品胶配比为:(1)0.1%的六偏磷酸钠+0.8%的角豆胶+99.2%的琼脂;(2)0.1%的六偏磷酸钠+5%黄原胶+95%琼脂;(3)0.025%的磷酸二氢钾+1.5%角豆胶+98.5%的琼脂;(4)0.125%六偏磷酸钠+1.5%的角豆胶+98.5%的琼脂时凝胶强度分别比单一琼脂的凝胶强度提高了30.8%、30.0%、35.8%和16.9%,并且凝胶透明度、粘弹性和持水性等也有所改善。
袋装蔬菜护绿方法的研究
骆仲义, 杜进民, 陈杰, 李建良
1994, 15(8):  12-14. 
摘要 ( 814 )   HTML ( 0)   PDF (216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蔬菜用1%Na2CO3溶液浸泡10min,然后在不同条件下用含Cu2+或Zn2+的溶液处理,灭菌,真空装袋。在室温下可贮藏8个月,保持绿色不褪,感官质量也得到改善。
豆乳工业化生产不稳定原因的分析及其品质控制方法讨论
韩英
1994, 15(8):  15-18. 
摘要 ( 804 )   HTML ( 0)   PDF (335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豆乳工业化生产不稳定原因的分析及其品质控制方法讨论韩英北京义利食品公司100053前言豆乳是从大豆中萃取可溶性营养成份,经现代化工艺加工成的,有别于豆浆而优于豆浆营养的植物性蛋白饮料。深受人们的喜爱。但是近年来,豆乳的生产却不尽人意。无论是我国的南方...
香菇营养成分的提取及香菇饮料的研制
王士刚, 封毅
1994, 15(8):  19-23. 
摘要 ( 793 )   HTML ( 0)   PDF (413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纤维素酶能显著提高香菇营养成分的提取效果,特别是氨基酸和多糖的提取效果大大提高。菠萝蛋白酶对香菇营养成分提取效果的提高作用不大,但菠萝蛋白酶可以减轻香菇提取液的沉淀,达到澄清效果。采用0.15%的纤维素酶和0.20%的菠萝蛋白酶混合使用,在45℃和pH值4.5的条件下水解香菇6h,有很好的提取效果,又起到澄清作用。
微胶囊复合蔬菜饮料的研究
赵良忠, 段林东
1994, 15(8):  23-27. 
摘要 ( 780 )   HTML ( 0)   PDF (402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海藻酸钠,绿叶蔬菜,胡萝卜,西红柿,黄花菜等为原料生产微胶囊复合蔬菜饮料的工艺过程和条件,对影响该饮料稳定性,着色力等因素进行了探讨。
专家约稿
银杏饮料的研制
张莉
1994, 15(8):  27-30. 
摘要 ( 709 )   HTML ( 1)   PDF (299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银杏种仁(白果)为原料研制出银杏饮料的工艺流程,着重对银杏中含有的微量有毒成分氢氰酸的去除进行了进一步研究,选择出最佳配方及最适合的工艺条件,以期推动银杏的开发生产。按本工艺方法生产的银杏饮料,绝无毒性,色泽清雅,口感度好并可在无需添加任何防腐剂的条件下保存半年以上。
食品科学
香椿加工适性研究
邓勇
1994, 15(8):  31-33.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223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腌制香椿、清渍香椿罐头和香椿酱的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和比较。结果表明,香椿较适于制作香椿酱和腌制香椿,其成品的色、香、味符合加工要求。香椿罐头颜色发黄,香气损失严重,质地稍软,因此,香椿罐藏加工适性较差。
银杏叶总黄酮提取方法研究
廖亮
1994, 15(8):  33-35. 
摘要 ( 907 )   HTML ( 5)   PDF (210KB)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银杏叶经不同预处理、不同溶剂、不同条件提取总黄酮的试验表明,烘干后用乙醇提取较好。
银杏的开发利用
王敬勉, 廖德胜, 张永洪, 易松宝, 邹国源, 宗玉娟
1994, 15(8):  35-36. 
摘要 ( 698 )   HTML ( 1)   PDF (144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几种银杏保健食品─—银杏精、银杏羊羹、银杏口服液的制作方法。
脱腥海带饮料的研制
颜栋美, 于兰
1994, 15(8):  36-39. 
摘要 ( 805 )   HTML ( 0)   PDF (270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步研究了脱腥海带饮料的加工工艺。试验结果表明:用0.2%盐酸溶液进行提取,可大幅度提高海带中有效成分浸出率;提高加热温度,也有利于海带中有效成分的提取,采用4‰酵母经30℃发酵0.5h,脱腥效果最佳。
酶法液化制取天然南瓜原汁工艺研究
孙贇, 张海勇
1994, 15(8):  39-41. 
摘要 ( 775 )   HTML ( 0)   PDF (217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酶法液化制取南瓜原汁,并经生产试验,提高了出汁率,得出较理想的工艺过程,并对此工艺进行了分析和小结。
糖水西瓜罐头的研制
柏桂英
1994, 15(8):  42-43.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54KB) ( 3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水西瓜罐头的研制柏桂英郑州轻院4500021引言西瓜一般七、八月份集中上市。运输、鲜藏困难,难以满足人们常年对西瓜的需求。为此研制出了质优价廉的糖水西瓜罐头等西瓜系列产品。2制作方法2.1原辅料2.1.1西瓜:新鲜饱满、肉质鲜红致密(郑杂五号、金钟...
果酒、果汁饮料中原果汁含量的检测与鉴别
李向华, 赵宇, 赵永红, 田利萍
1994, 15(8):  43-45. 
摘要 ( 989 )   HTML ( 2)   PDF (229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果汁饮料中原果汁含量的多少,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本文通过对氨基氮含量测定与原果汁用量之间的相关性,以确定原果汁含量判断依据。
用手持测糖仪估计山楂原料的含糖量
黄雪松
1994, 15(8):  46-47. 
摘要 ( 932 )   HTML ( 0)   PDF (142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3,5─—二硝基水扬酸法和手持测糖仪测定了干燥山楂粉的含糖量与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分析了二者之间的差异.确认山楂含糖量约为其可溶性固形物含量的1/2。
食品微生物快速检测新方法
孔保华, 郑潇冰
1994, 15(8):  47-49. 
摘要 ( 808 )   HTML ( 1)   PDF (244KB) ( 5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食品微生物检测方面,人们不断尝试和改进检测设备和检测技术.以求快速准确地计数和确定微生物特性。这里介绍几种最近发展的检测新方法,并评定它们的特点。
应用极谱法测定儿童食品中合成色素及糖精的分布
刘娅, 赵清池, 刘伯俊
1994, 15(8):  49-52. 
摘要 ( 768 )   HTML ( 4)   PDF (269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解儿童食品中合成色素和糖精的含量、分布与构成状况,我们于1992年4月采用极谱法检测了辽宁省赤峰地区8种儿童食品计202份样品(其中83份为外地产)。结果表明,合成色素检出率和超标率以果冻为最高,分别为715%和66.7%;糖精检出率以汽水为最高,达96%;外地产品的检出率和超标率均高于本地产品。对此,提出有关食品卫生监督监测工作的粗浅看法。
PA天然保鲜剂在果蔬保鲜中的应用研究
梁少华, 董秀云, 刘玉兰, 林敏刚
1994, 15(8):  53-56. 
摘要 ( 852 )   HTML ( 0)   PDF (296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叙述了PA天然保鲜剂的保鲜机理和特性,用不同浓度的PA天然保鲜剂溶液在不同处理方法下对水果、蔬菜进行保鲜试验的情况及结果。结果表明,PA天然保鲜剂对果蔬的保鲜效果良好,尤其以浓度为1.0%的PA天然保鲜剂对果蔬进行浸渍处理的保鲜效果为最佳。
糕点食品最佳防霉保鲜剂的筛选
林克忠, 吴长庆, 耿敬坤
1994, 15(8):  56-58. 
摘要 ( 817 )   HTML ( 0)   PDF (258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山梨酸等5种防霉保鲜剂,并根据糕点食品的生产特点进行各种性能比较试验,最后筛选出以山梨酸和双醋酸钠为糕点食品最佳防霉保鲜剂。
模头规格对大米淀粉挤出物性状的影响
王宁, 卢承前, 薛禾生, 黄志, 殷泰安, 刘冬生
1994, 15(8):  58-62. 
摘要 ( 943 )   HTML ( 0)   PDF (363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中心旋转设计方法对试验变量进行分组,用BRABENDERDC2000型试验挤出机对市售大米淀粉进行挤压膨化.对经不同长径比(L/D)模头的挤出物的各性状取均值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的工艺参数对膨化产物的作用不同。当模头的L/D从3.1增至8.3时,挤出物的密度(ρ)从0.7136g/ml减至0.6500g/ml;但其α度却从88.33%增加到98.42%。模头压力(P)也随之从16.5MPa增大为79.0Mpa。用SAS软件研究各因素间的相关程度,发现尽管P与L/D、P和α均无显著相关,但L/D分别同ρ和α之间、ρ同α之间确存在着显著相关。模头内膛的长度(L)和直径(D)分别也和P、ρ及α存在着显著相关。
双向渗透提汁设备的研制与应用
程敬伦, 程立方, 张淑真, 李世俊
1994, 15(8):  63-65. 
摘要 ( 1055 )   HTML ( 0)   PDF (220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套设备是利用真空渗透与酶渗透相结合的提取果汁的理想设备。整个生产过程在真空条件下进行,从根本上解决了果汁生产过程中褐变难题。适用于果品、疏菜和中草药提汁。
混合型莲子果酱系列产品加工工艺
林争鸣
1994, 15(8):  65-66.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156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混合型莲子果酱系列产品加工工艺林争鸣湘潭大学化工系食品工程4111051前言莲于盛产于湖南、湖北、江西等省,湖南省湘潭县是湖南莲子的发源地,故名湘莲,湘莲颗粒大,肉质洁白,细嫩柔软,清香可口,在国内外市场上很有名气,远销东南亚和欧洲一些国家。莲子中含...
草莓速冻榨汁
杜苏英
1994, 15(8):  66-67.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16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草莓速冻榨汁杜苏英安徽省第一轻工业学校2330101引言草莓颜色鲜艳,酸甜多汁,香味柔和是人人喜爱的浆果。但草莓季节性强,采收高峰期仅十几天,又很娇嫩,采摘后工~2天出现腐烂现象。由于草莓不能及时处理,造成了大量的浪费,严重影响了草莓的发展。把草莓榨...
玉米杏仁茶加工技术研究
刘长文
1994, 15(8):  68-68. 
摘要 ( 706 )   HTML ( 0)   PDF (73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杏仁茶加工技术研究刘长文承德地区卫生防疫站067000玉米是我国北方的主要农产品之一,年产量约在几千亿吨以上。玉米营养丰富,据中国预防医学科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研究所测定(197),500r玉米中含有碳水化合物72.2~361.0g;粗纤维1.3~...
天然浓缩白菜汁生产工艺
韦国余
1994, 15(8):  69-70. 
摘要 ( 799 )   HTML ( 0)   PDF (1843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浓缩白菜汁生产工艺韦国余连云港市赣榆果品加工总厂222100大白菜(结球白菜)为十字花科,双子叶植物。2年生植物[1]白菜在我国南北各地均有大面积种植,一般只作为菜肴食用,因此对白菜的提取天然浓缩汁的加工生产有着实际意义和经济效益,天然菜汁在国外...
低糖山药脯的制作
聂理, 程扬
1994, 15(8):  70-71. 
摘要 ( 699 )   HTML ( 0)   PDF (2032KB) ( 5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糖山药脯的制作聂理,程扬南京农业大学基础部生化教研室210014山药是人们所熟悉的农产品,它既可作莱肴,又可作保健滋补品用。在我国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可惜的是山药不宜长期贮存,每年冬季山药因霉变等损失高达50%以上,我们试制出了低糖山药脯这一新型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