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2006-09-15
基础研究
淀粉溶液的通电加热研究
杨铭铎, 陈霞, 李钢, 余善鸣
2006, 27(9):  29-32. 
摘要 ( 1176 )   HTML ( 1)   PDF (60KB) ( 3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食盐浓度、淀粉浓度和电压对淀粉溶液的电导率和通电加热速率的影响;研究了通电加热对淀粉糊化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淀粉溶液在通电加热过程中,加热速率和电导率随食盐浓度的增大而增大;随电压的升高而增大;随淀粉浓度的增大而减小。而电导率在达到糊化温度之前随温度的升高而增大,在糊化温度之后随温度的升高而降低。淀粉溶液在通电加热时其糊化特性无明显变化。
大豆蛋白凝胶中水的状态的研究
王飞镝, 崔英德, 周智鹏, 余林, 李品高, 郭宝春
2006, 27(9):  33-36. 
摘要 ( 972 )   HTML ( 0)   PDF (82KB) ( 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凝胶的溶胀性、凝胶中水的存在状况及氯化钾、氯化钙对凝胶中“三态水”的分布的影响。方法:制备大豆蛋白凝胶,研究大豆分离蛋白浓度对溶胀率的影响;通过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和热重法(TG)对凝胶中水的状态进行研究。结果:大豆分离蛋白浓度为13%时制备的凝胶溶胀率为30;差示扫描量热法(DSC)和热重法(TG)结果显示,氯化钾对凝胶平衡水含量(EWC)影响不显著,但使凝胶中非冻结水含量下降,可冻结水含量上升;氯化钙使凝胶中非冻结水含量上升,可冻结水含量下降,凝胶中EWC亦有增加。结论:氯化钙对大豆蛋白凝胶中水的状态的影响作用大于氯化钾。
红花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研究(英文)
谢明勇, 王慧琴, 聂少平
2006, 27(9):  36-40. 
摘要 ( 1275 )   HTML ( 0)   PDF (66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从红花提取物中分离并用质谱鉴定了四种黄色素。建立了一个快速测定红花提取物中黄色素的反相液相色谱方法,并对不同温度和时间加热对红花提取物中黄色素含量的影响及其动力学变化进行了研究。进一步采用清除DPPH自由基能力的方法测定红花提取物的抗氧化能力。结果显示随着温度的升高,红花提取物中黄色素的含量逐步减少,同时发现红花黄色素含量与其抗氧化能力有相关性。
条斑紫菜多糖的分离纯化及Mark-Houwink方程参数测定
周存山, 马海乐, 曾慧琴
2006, 27(9):  41-44. 
摘要 ( 1330 )   HTML ( 0)   PDF (138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获得均一性的条斑紫菜多糖,测定相应的Mark-Houwink方程参数。方法:条斑紫菜经超临界CO2脱脂、水提、醇沉、脱蛋白和DEAE-52柱层析分级分离,获得条斑紫菜多糖,凝胶渗透色谱法鉴定多糖的均一性并同时测定分子量,利用均一性的条斑紫菜多糖测定其Mark-Houwink方程参数,非均一性的条斑紫菜多糖进行验证。结果:分离到分子量分别为2.2×105、3.8×105和6.1×105的均一性条斑紫菜多糖的组分,确定了条斑紫菜多糖在水溶液中25℃下的Mark-Houwink方程的参数为:K=7.86×10-3,α=0.626。结论:经检验,测定的K和α的值可靠,可用于条斑紫菜多糖分子量的研究。
果胶的酰胺化技术研究
雷激, 马力, 张印, 李桃, 朱世兰
2006, 27(9):  45-48. 
摘要 ( 1327 )   HTML ( 0)   PDF (50KB) ( 9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商品柑桔高酯果胶为原料,对其进行酰胺化处理,研究低温条件下酰胺化作用的氨水浓度和脱酯时间对产品质量的影响,以果胶的半乳糖醛酸含量、酯化度(DE值)、酰胺取代度(DA值)、特性粘度等指标为考察依据。结果表明,低温下(5℃)高浓度氨水(4N)脱酯可将影响果胶品质的β-消去反应控制在较小程度,所得产品特性粘度较高,酰胺化程度(DA值)较大;而低浓度氨水(1N)处理则得到酰胺化程度较低的产品。这两种方式配合短时间脱酯(40min)都可制得半乳糖醛酸含量,DE值,DA值等指标符合EU(欧盟)关于酰胺化果胶标准的产品。
肉桂酸衍生物抗氧化剂对·OH引发的DNA损伤的防护作用
刘金, 张立伟
2006, 27(9):  49-51. 
摘要 ( 1231 )   HTML ( 0)   PDF (36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肉桂酸衍生物对DNA损伤的防护作用。方法:采用分光光度分析法、TBA法在脱氧核糖水平上研究了肉桂酸衍生物对Phen-Cu-VC系统引起的DNA损伤的防护效能。同时设甘露醇作对照。结果:肉桂酸衍生物对·OH引发的DNA损伤有保护作用。
食用富硒平菇菌丝生产因子筛选
温海祥
2006, 27(9):  52-54. 
摘要 ( 1301 )   HTML ( 1)   PDF (34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培养基种类、pH值、硒浓度和平菇不同品种影响平菇菌丝体富硒量的研究,筛选出平菇菌丝体富硒理想的条件为马铃薯葡萄糖液体培养基,添加浓度为7.5mg/L的亚硒酸钠,pH值7.0,平菇菌种选用P13,每g菌丝含硒量达到371.1μg。
瞬时高压对嗜热脂肪芽孢杆菌的杀灭效果
刘成梅, 钟业俊, 刘伟, 阮榕生
2006, 27(9):  55-58. 
摘要 ( 1161 )   HTML ( 1)   PDF (42KB) ( 8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不同作用压力和处理次数下瞬时高压(IHP)对嗜热芽孢杆菌的杀灭效果,以及食品基质对IHP杀菌的影响。结果表明:①瞬时高压作用对嗜热芽孢杆菌具有较好的杀灭效果,随着处理压力的提高,嗜热芽孢杆菌的致死率上升;提高进料温度,嗜热芽孢杆菌的致死率略有升高。进料温度10、25、40℃下分别处理一次时,随着处理压力从80MPa上升到120MPa,对嗜热芽孢杆菌的致死率分别从54.13%、53.81%、54.39%上升到74.12%、74.52%、74.96%。②瞬时高压对嗜热芽孢杆菌的致死率随着处理次数的增加而上升,且增加处理次数比提高作用压力的效果要好的多。室温(25℃)下,采用在100、110、120MPa下分别对样品处理3次,100MPa下处理三次的致死率分别为67.6%、74.13%、77.95%,110MPa下分别为71.34%、76.89%、80.74%,120MPa下分别为74.52%、79.58%、82.08%。③食品基质对瞬时高压下的菌体有保护作用,在一定浓度范围内,基质浓度愈高,对菌体保护作用愈强。在菌液中添加消毒豆奶,浓度为0、1.5、3、4.5、6g/100g,进料温度为25℃,工作压力分别为100、110、120MPa进行瞬时高压处理。结果100MPa下对菌体的致死率从67.60%下降到65.73%,110MPa下从71.34%下降到69.12%,120MPa下从74.52%下降到72.36%。
应用PG-100智能化猪胴体分级仪和人工分级方法建立猪胴体瘦肉率预测模型的研究
张楠, 周光宏, 李业国, 徐幸莲, 程文新, 岳新叶
2006, 27(9):  58-62. 
摘要 ( 1200 )   HTML ( 0)   PDF (47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PG-100智能化猪胴体分级仪和人工分级方法对556头商品肉猪进行了相关性状的测定与分析,分别建立了智能分级方法和人工分级方法的最优猪胴体瘦肉率预测模型(智能分级:y=60.325-0.578x1+0.168x2,x1为倒数3~4肋骨间离背中线6~7cm处的脂肪厚度,x2为倒数3~4肋骨间离背中线6~7cm处的肌肉厚度,方程R2=0.864,RSD=2.33%;人工分级:y=57.235-0.575x7+0.207x10,x7为腰荐膘厚,x10为三角肌的肌肉厚度,方程R2=0.859,RSD=2.4%),从而为制定符合我国国情的《猪胴体分级标准》建立了良好的技术操作平台。
一种尼泊尔传统豆荚发酵食品Masyaura的感官、生化与营养特征(英文)
Nawa Raj Dahal, 李崎, 顾国贤
2006, 27(9):  62-68. 
摘要 ( 998 )   HTML ( 0)   PDF (76KB) ( 6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Masyaura是尼泊尔出产的一种以豆荚为原料的发酵食品,可以采用传统日光自然干燥以及控制发酵、机械干燥的方法生产,通过感官、生化和营养特征进行评价。结果表明采用控制发酵、机械干燥方式生产的Masyaura,质地脆,密度低,感官评价优于自然发酵的产品。对2种方式生产的产品进行了蛋白质和淀粉的体外消化试验,在自然干燥或控制发酵、机械干燥的Masyaura中,含硫氨基酸都是第一限制性氨基酸。
天然色素稳定性研究及其新的类型划分
乔华, 张生万, 李美萍, 杨斌盛, 刘淑玲, 仝建波, 寇建仁
2006, 27(9):  69-73. 
摘要 ( 994 )   HTML ( 1)   PDF (47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工作对16种不同类型的天然色素分子结构与其稳定性的关系进行了研究,并系统地考查了光照、氧化、温度、金属离子、介质极性、pH值等条件对其稳定性的影响。发现天然色素的脂肪族与芳香族化合物色泽不稳定的行为、褪色(变色)机理、主要影响因素等均有本质上的差异,并且这两类色素还具有诸多互补特性,同时还发现色素的光稳定性与理论计算生成热之间存在良好的线性关系。基于上述结论,提出了天然色素“二分法”的概念。这一新的天然色素类型划分方法,为预测、提高和改善天然色素色泽稳定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并为天然色素替代有毒副作用的人工合成色素的进程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瑞士乳杆菌冷冻干燥保护剂的研究
刘丹, 潘道东
2006, 27(9):  73-75. 
摘要 ( 1043 )   HTML ( 1)   PDF (33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单因素试验、正交试验及均匀试验对瑞士乳杆菌在冷冻干燥过程中的保护剂进行了研究,确定了复合保护剂的组成及用量。结果表明添加保护剂后,瑞士乳杆菌的冻干存活率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复合保护剂效果明显优于单一保护剂,以10.4%海藻糖+4.0%谷氨酸钠+11.2%脱脂乳组合的效果为最佳,冻干存活率高达86.7%。
基因工程菌1020耐热木聚糖酶的纯化与性质
孙雷, 朱孝霖, 李环, 姚忠, 韦萍
2006, 27(9):  76-79. 
摘要 ( 1204 )   HTML ( 0)   PDF (66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热变性处理和Ni-NTA层析分离纯化基因工程菌1020耐热木聚糖酶。对热变性条件优化,70℃处理30min效果,纯化倍数4.9;利用木聚糖酶C端6个His标记对Ni-NTA琼脂糖凝胶的结合性,一步层析得到电泳纯的木聚糖酶。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110℃,具有高度耐热性,在70℃保温8h,酶活基本不变,100℃保温5h后,酶活残余40%;在pH6.0~10.0范围内都有较高的酶活性和稳定性。低浓度的异丙醇对酶反应有促进作用,Hg2+对酶反应有强抑制作用。该酶对燕麦木聚糖的Km为0.55mg/ml,Vmax=14.26μmol/min·mg。
交联羟丙基木薯淀粉性质研究
邹建, 刘亚伟, 郑岩
2006, 27(9):  79-83. 
摘要 ( 1195 )   HTML ( 3)   PDF (51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木薯淀粉为原料,分别以环氧丙烷为醚化剂、三偏磷酸钠为交联剂制备了不同取代度和交联度的交联羟丙基木薯淀粉,并对其透明度、冻融稳定性、抗酸性、高温稳定性及流变学特性进行了分析,同时对其加入面条后对面条特性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显示糊液的透明度、冻融稳定性、抗酸性、耐高温性及耐剪切性方面都有显著的提高,加入面条后对面条的最佳烹煮时间和烹煮损失方面有较大改善。
枇杷核黄酮类物质微波法提取及对羟自由基清除作用研究
焦士蓉, 王玲
2006, 27(9):  84-87.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3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微波法提取枇杷核中黄酮类物质进行了研究,通过单因素及L9(34)正交试验,得到最佳工艺条件:m(乙醇溶液)/m(枇杷核)=15,提取功率为296W,时间120s提取3次,50%的乙醇溶液。按此最佳方法总黄酮提取率为1.41%。微波法与传统溶剂提取法比较,具有提取时间短、提取率高等优点。同时研究了该提取物对羟自由基清除作用,黄酮类物质对羟自由基的清除作用呈线性相关,相关系数R2为0.9865。
荔枝干加工过程果肉糖分的变化与褐变
蔡长河, 郭际, 曾庆孝
2006, 27(9):  87-90. 
摘要 ( 1111 )   HTML ( 0)   PDF (53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糯米糍荔枝为原料,测定鲜果及不同加工阶段荔枝干的水分含量,用自动测色色差计测定不同阶段荔枝干的颜色变化,并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分析果糖、葡萄糖及蔗糖含量的变化。发现蔗糖含量整体呈下降趋势,在加工的前两个阶段蔗糖含量下降最多,终阶段几乎无变化;果糖、葡萄糖含量整体呈上升趋势,到褐变程度最大的第二及终阶段含量达到最大;葡萄糖和果糖参加美拉德反应的量几乎是一致的。
干燥苦瓜粉和微胶囊苦瓜粉显微结构
熊华, 汤慧民, 吕培蕾, 喻峰
2006, 27(9):  90-92. 
摘要 ( 1134 )   HTML ( 1)   PDF (69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热风、真空、冷冻、微胶囊喷雾干燥苦瓜粉进行显微观察,发现喷雾干燥苦瓜粉以附聚的形式存在,具有良好的溶解特性;所形成的微胶囊中,苦瓜纤维与糊精作为连续相,脂肪球作为分散相,乳化剂则分布于水-油两相之间,从而形成稳定的微胶囊体系。
银杏淀粉流变特性的初探
王琴, 陈文青, 温其标
2006, 27(9):  93-96. 
摘要 ( 1155 )   HTML ( 0)   PDF (58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银杏淀粉的流变特性进行初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银杏淀粉糊的表观粘度随浓度增加而增大,随温度下降而升高;其淀粉糊溶液属于非牛顿流体,并具有一定地触变性;1.0%银杏淀粉糊凝沉性比玉米淀粉糊沉降要快,沉降积为30%(V/V);且6.0%银杏淀粉凝胶的破裂强度是1.801N,凝胶的弹性模量为0.181×105N/m2。
不同条件对红茶菌发酵酸度和成膜影响的初步研究
蒋立文, 刘德华, 唐道方, 廖卢燕
2006, 27(9):  96-99. 
摘要 ( 1251 )   HTML ( 1)   PDF (46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茶菌是一种由醋酸菌和酵母菌共生发酵得到一种共生体。本文利用传统红茶菌膜作为发酵剂,探讨了不同茶汁浓度、碳源、氮源、起始pH值、不同离子强度和培养温度、培养方式对红茶菌发酵最终pH值和菌膜量的影响。结果表明:乙醇和蛋白胨的加入、浅盘培养对发酵成膜有显著增长效果,而最终pH值的变化与膜形成不呈正相关。
绿豆粉丝生产中淀粉粉团的流变特性研究
谭洪卓, 谷文英, 高虹, 陆建安
2006, 27(9):  100-106. 
摘要 ( 1354 )   HTML ( 0)   PDF (15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考察绿豆淀粉粉团在不同温度(20、30、40和50℃)、不同含水量(44%、47%、50%和53%)、不同淀粉糊含量(0%、12%、24%、36%和50%)、不同剪切速率(0.1、1、10、100和500s-1)和分别恒定剪切速率10s-1和100s-1从20℃到60℃连续升温扫描的条件下的流变特性,得出含水量47%,含淀粉糊量24%的粉团在温度为40℃,剪切速率在10~100s-1范围内最适合在绿豆粉丝生产中淀粉粉团的搅拌、输送和漏粉垂丝;同时用幂律方程、Cross方程和Herschel-Bulkley方程来描述粉团的流变特性,发现Cross方程比幂律方程拟合精度更高,而Herschel-Bulkley方程则适于描述纯淀粉浆团的流变状态和作为淀粉粉团在某些条件下流变状态描述的补充;并对其流变机理用颗粒在流场中的取向理论、胀容现象和触变流动现象进行了探讨。
红景天苷缓释微囊神经网络建模
赵武奇, 殷涌光
2006, 27(9):  107-110. 
摘要 ( 1298 )   HTML ( 0)   PDF (4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确定输入层和输出层单元、预处理网络数据、选择激活函数、选择训练方法的基础上,建立了红景苷缓释微囊制作参数与性能之间的神经网络模型,网络结构为5-12-3。该模型能较为精确的拟合输入的样本数据,其最大相对误差不超过4%,模型准确可信,可以代替真实试验,该模型的建立为工艺参数的优化打下基础。
生姜黄酮的抗氧化活性研究
莫开菊, 柳圣, 程超
2006, 27(9):  110-115. 
摘要 ( 1215 )   HTML ( 1)   PDF (440KB) ( 4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有机溶剂分级提取生姜黄酮。测定了黄酮提取液的还原力、抗氧化能力和抑制油脂的过氧化,为生姜的深加工提供理论依据。结果说明生姜黄酮的还原力高于BHT和PG。其清除ABTS+、DPPH·、·OH、O2-·的IC50值分别为1.3、23.2、40.1、84.0μg/ml。生姜黄酮对几种自由基的抑制能力由大到小依次为:ABTS+自由基>DPPH·>·OH>O2-·。但是抑制油脂过氧化值的能力比PG稍低,比BHT显著高。因此生姜黄酮有很强的抗氧化能力,值得深入研究其生理功能和开发功能产品。
米根霉乙醇脱氢酶粗酶液的特性研究
郑志, 姜绍通, 罗水忠, 潘丽军, 李兴江, 李以群
2006, 27(9):  115-118. 
摘要 ( 1153 )   HTML ( 0)   PDF (43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米根霉细胞中乙醇脱氢酶(ADH)催化丙酮酸向乙醇支路的转化,导致丙酮酸向乳酸转化通量减少,降低了乳酸转化率。本文初步从米根霉菌丝体中提取制备ADH粗酶液,并研究其酶学特性,结果表明,ADH粗酶液体系反应的最适温度为25℃,温度高于30℃将降低ADH活力。ADH催化体系pH值对其活力有很大影响,最适pH值在7.5左右,高于或低于此值,反应速度均很快下降。在反应体系中添加0.1μmol的EDTA、Mg2+、Ca2+或Zn2+,对该酶都有一定的抑制作用。ADH以乙醛为底物的米氏常数Km为6.90×10-4mol/L。
工艺技术
肉制品乳酸菌发酵剂小片球菌M7发酵条件的研究
贾士芳, 陈美玲, 钟瑾, 还连栋, 东秀珠, 刘斌, 李红伟, 张春晖
2006, 27(9):  119-122. 
摘要 ( 1223 )   HTML ( 0)   PDF (43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高质量的发酵肉专用发酵剂是工业化生产发酵肉的关键。本研究从发酵肉中分离鉴定了可作为发酵剂的乳酸菌小片球菌M7,并对其发酵条件(包括5L罐放大试验)、冷冻干燥条件、浓缩培养、菌株安全性等方面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最适培养温度30℃下,以1#简单培养基为最佳培养基,用2mol/L的NaOH作为中和剂控制发酵pH为7.0,发酵周期为16h,小片球菌M7活菌数即可达到3.5×109CFU/ml。冷干保护剂以蔗糖效果最好,冷干后活菌数能达到1.0×1011CFU/g。发酵剂菌株经动物毒性试验表明属无毒级微生物。
发酵西式火腿加工工艺的研究
姜松, 覃婷婷, 刘贯勇, 刘玺
2006, 27(9):  122-126.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57KB) ( 2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是以传统的发酵肉制品、西式发酵肉制品和西式火腿的加工理论为基础,结合现代发酵技术,对发酵西式火腿的加工工艺进行了研究。通过植物乳杆菌(Lp)、清酒乳杆菌(Ls)和乳酸片球菌(Pc)为发酵剂进行发酵西式火腿的研究,得到最佳工艺为:35℃,107个/g,Ls:Lp:Pc=2:3:3,发酵48h,RH75%~85%,并对制品进行理化特性的研究。
工程重组方便米复配机理的研究
安红周, 赵琳, 金征宇
2006, 27(9):  126-131. 
摘要 ( 907 )   HTML ( 0)   PDF (70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期以来,方便米的复水特性和复水后的食用品质是制约传统工艺发展的主要症结之一,人们为此进行了不懈的努力。本文以大米粉作为主原料,复配食品添加剂,采用挤压技术生产“工程重组米”的新思路,完全克服传统工艺对大米进行表面处理的局限性,试图为制备具有良好品质的方便米另辟蹊径。本文研究了单甘酯(GMS)、大豆卵磷脂(LC)、硬脂酰乳酸钠(SSL)对米粉挤压过程中理化特性的变化以及对制备的方便米复水特性的影响,研究表明随着乳化剂添加量的增加,工程重组米的糊化度(DG)、水溶性碳水化合物(WSC)有所降低。随着GMS的增加,挤出物的膨胀度、水溶性蛋白质(WSP)、吸水指数(WAI)、方便米的复水率下降,硬度增加,而粘度在低于添加量0.8%时上升,高于0.8%时下降。而添加SSL,膨胀度变化较小,WSP、WAI有所增加;添加LC,膨胀度和WAI都有所增加,WSP变化较小。与对照组相比,大豆磷脂和SSL添加量小于0.8%时,复水率有所提高,硬度与粘度下降。
豆浆热处理过程中3种大豆异黄酮苷原的热降解比较
黄惠华, 郭乾初, 梁汉华, 黄秋婷
2006, 27(9):  132-136. 
摘要 ( 1170 )   HTML ( 0)   PDF (73KB) ( 5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大豆加工成豆浆并分别用95、121和140℃处理不同时间,以高效液相色谱(HPLC)法检测其中的3种大豆异黄酮苷原,染料木黄酮(genistein)、黄豆苷原(daidzein)和大豆黄素(glycitein)的含量变化,与原粒大豆、生豆浆进行比较。结果发现,染料木黄酮、黄豆苷原和大豆黄素的热稳定性存在较大差异,在95℃下,染料木黄酮在60min的处理时间内稳定,而黄豆苷原和大豆黄素的T(loss0.5)值(损失50%含量的时间)分别为1442s和453s,表明95℃下3种大豆异黄酮的热稳定性表现为:染料木黄酮>黄豆苷原>大豆黄素。而在121℃和140℃的处理条件下,3种大豆异黄酮苷原均随着处理时间的延长而出现不同的热降解,黄豆苷原、大豆黄素和染料木黄酮在121℃的T(loss0.5)值分别为26.36、37.88和1015s,而在140℃下,黄豆苷原、大豆黄素和染料木黄酮的T(loss0.5)值则分别缩短为6.94、8.47和369s,结果表明在121℃和140℃下,3种大豆异黄酮的热稳定性表现为:染料木黄酮>大豆黄素>黄豆苷原。
微量元素与功能性螺旋藻
郑必胜, 郭祀远, 尤珊
2006, 27(9):  137-139.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37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螺旋藻对微量元素有很强的生物富集作用。研究表明,螺旋藻对Cr、Zn、Se三种微量元素均有明显的富集作用,且它们之间存在吸附竞争;通过富集适量的硒可以促进螺旋藻生长及胞外多糖积累。当培养基中硒(Ⅳ)的浓度为400mg/L以下时,显著促进螺旋藻生物量的增长,但浓度太高对螺旋藻的生长有抑制作用;当硒(Ⅳ)的浓度为300mg/L时,胞外多糖量达到最大值18mg/L,而未添加硒时的分泌量最大为11mg/L。
杏仁中苦杏仁甙的水提取工艺及其含量的测定
李强, 陈锦屏
2006, 27(9):  140-143. 
摘要 ( 986 )   HTML ( 2)   PDF (53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水为溶剂提取杏仁中的苦杏仁甙,采用紫外分光光度法,以甲醇为溶剂,在检测波长为219nm处测定苦杏仁甙的含量,并讨论了料液比、浸泡时间、提取时间以及提取次数对苦杏仁甙的水提取工艺的影响。结果表明: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杏仁中苦杏仁甙在0.01~0.10mg/ml浓度范围内,线性关系良好(r=0.9996),平均回收率在99.751%~102.124%,相对标准偏差为0.9749%,可见此测定法快速、简便、稳定、准确、可靠;水提取杏仁中苦杏仁甙时,影响提取效果的主次顺序为提取时间>料液比>浸泡时间。最佳提取参数为:提取时间20min,料液比1:10,浸泡时间3min,提取2次。
漂烫条件对脱水苋菜中VC和粗蛋白的影响
潘丽军, 高韩玉, 王芳, 姜绍通
2006, 27(9):  144-147. 
摘要 ( 1009 )   HTML ( 0)   PDF (47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苋菜脱水工艺中的漂烫工序,对漂烫时温度、时间、pH、食盐浓度、蔗糖浓度和不同金属离子等因素对苋菜中VC保存率和粗蛋白含量的影响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提高食盐浓度可以更好的保存VC,但会引起粗蛋白的损失;蔗糖可提高VC的保存率,低浓度的蔗糖溶液可导致粗蛋白的损失,高浓度的蔗糖溶液可提高粗蛋白的含量。
Maillard反应制备虾味香精
祖道海, 宋焕禄, 李大明, 江新业
2006, 27(9):  147-150. 
摘要 ( 1112 )   HTML ( 0)   PDF (46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虾酶解液结合Maillard(美拉德)反应研制虾味香精,利用均匀设计安排实验,根据感官分析找出反应的最佳条件为:温度:115℃、时间:37min、虾酶解液40.00g、葡萄糖6.00g、甘氨酸2.70g、蛋氨酸1.90g、脯氨酸3.00g、丙氨酸3.00g、精氨酸2.90g、酵母提取物4.00g。
应用C30-HPLC-PDA分离与鉴定食品中全反式叶黄素和玉米黄素
惠伯棣, 李京, 裴凌鹏
2006, 27(9):  151-154. 
摘要 ( 1178 )   HTML ( 0)   PDF (52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装备了二极管阵列检测器(PDA)的高压液相色谱(HPLC)上,应用C30柱,食品中的全反式叶黄素和玉米黄素获得了良好的分离。分离的色谱条件为:WatersYMCCarotenoidS-5(4.6×250mm)柱;乙腈-甲醇-三乙胺(75:25:0.05)为流动相A,甲基叔丁基醚-三乙胺(100:0.05,)为流动相B,流动相B在20min内由0%线性增至55%;流速为1.0ml/min;PDA波长范围为260~700nm;进样量为20μl。根据其色谱行为和光谱特征,全反式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可被定性。这一结果使二者在C30-HPLC-PDA上的定量成为可能。
超临界萃取啤酒花浸膏及其萃余物中多酚化合物提取的研究
刘玉梅, 顾小红, 汤坚, 刘奎钫
2006, 27(9):  155-158.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46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CO2啤酒花浸膏因质量稳定,易于储存和利用率高等特点在啤酒酿造中的使用量正在逐年增加。文章考察了超临界CO2萃取啤酒花浸膏的工艺对产品中啤酒花多酚含量的影响,并以超临界CO2萃取啤酒花的萃余物质为原料,研究了从中提取啤酒花多酚的可能性。结果表明,当萃取温度为40℃,萃取压力大于25MPa时,浸膏中的多酚含量明显提高,更高的提取温度得到的产品中多酚的含量没有明显的提高。采用溶剂法从萃余物质中提取啤酒花多酚的实验表明,50%(W/W)的丙酮-水的混合溶剂体系对啤酒花多酚的提取效果最好,总收率可达到83.70%(W/W),从超临界萃取啤酒花的萃余物质中提取啤酒花多酚可提高啤酒花综合利用的价值。
海藻酸钠固定化乳酸菌促熟干酪效果的研究
党亚丽, 张富新, 田园, 耿建暖
2006, 27(9):  159-163. 
摘要 ( 1100 )   HTML ( 0)   PDF (51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海藻酸钠固定化乳酸菌促熟干酪的效果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在干酪粒中添加106CFU/g固定化乳酸菌,水溶性氮(WSN)、三氯乙酸氮(TCASN)和磷钨酸氮(PTASN)含量较对照组明显增大;ADV值在添加固定化乳酸菌干酪中成熟初期变化不大,45d后明显增大;感官评定结果表明,干酪粒中添加105CFU/g固定化乳酸菌干酪成熟60d时风味和质地较好,可比对照组干酪成熟期缩短30d左右。
带式连续真空干燥加工香蕉粉的工艺研究
王娟, 李远志, 杨公明, 陈人人, 黄东
2006, 27(9):  163-167.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49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国产设备(GZD-S型)带式连续真空干燥设备为平台,以香蕉为原料,研究在连续式真空干燥的条件下,加热板温度、真空度、进样量、输送带前进速度等因素对物料干燥的影响,优化了关键工艺,为生产香蕉粉及连续真空干燥生产其他产品提供了基本参数。
婴儿配方乳蛋白水解物在酶-膜反应器中连续化生产试验研究
陈静, 张和平, 孙健
2006, 27(9):  167-171. 
摘要 ( 902 )   HTML ( 1)   PDF (74KB) ( 4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首先通过调整牛乳中酪蛋白与乳清蛋白的比例为40:60,然后使其在连续搅拌式酶-膜反应器(continuousstirredtankmembranereactor,CSTMR)中水解以生产婴儿配方乳的基料。通过对三种蛋白水解酶的比较筛选最终确定以胰蛋白酶为水解用酶;单因素试验确定模拟母乳在CSTMR中水解的最适温度40℃、最适pH8.0;通过正交试验得出乳蛋白在CSTMR中水解的最适酶底比(E/S,W/W)1.84%、最适底物浓度(S,W/V)4%、最适压力(P,MPa)为0.05MPa;对乳蛋白水解物做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DS-PAGE)检测,发现乳蛋白水解液中酪蛋白的谱带较水解之前明显减轻,电泳凝胶扫描分析结果显示,酪蛋白中的αs-酪蛋白几乎被水解掉90%,乳清中的β-乳球蛋白也有50%以上的降解。
洋葱皮中黄酮化合物的超声提取与光谱分析
侯冬岩, 回瑞华, 刘晓媛, 李学成
2006, 27(9):  172-174. 
摘要 ( 1216 )   HTML ( 0)   PDF (32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波法从洋葱皮中提取黄酮类化合物并探讨出最佳提取条件,建立了洋葱皮中黄酮化合物的光谱分析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此光谱分析法的回收率为99.6%~102.1%,变异系数小于0.18%。
富硒活性乳酸菌功能性酸乳的工艺研究
宋照军, 赵良, 李志刚, 刘玺, 王树宁, 陈慧敏
2006, 27(9):  175-178.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39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将亚硒酸钠添加在活性乳酸菌发酵剂中,通过活性乳酸菌的生物转化,使活性乳酸菌发酵剂富集有机硒,再用活性乳酸菌发酵剂和鲜乳等加工制成富硒功能性酸乳。L9(33)正交试验表明,最佳工艺条件为:富硒发酵剂接种量9%,加糖量8%,温度41℃,发酵时间5h。该酸乳硒含量达0.45μg/ml,转化硒为0.4157μg/ml,转化率为92.43%。与普通乳酸菌发酵酸乳相比,硒含量提高了约450倍。
糖水毛酸浆罐头生产技术的研究
张庆钢, 余善鸣
2006, 27(9):  178-180. 
摘要 ( 950 )   HTML ( 0)   PDF (36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文章对糖水毛酸浆罐头生产技术进行了研究。本研究采用大量实验,选择毛酸浆完熟果实,采用抽空处理,低温、短时杀菌生产工艺,生产的糖水毛酸浆罐头,果实色泽黄,口感脆,风味浓,罐头中的VC含量较高。罐头的胖听率为1.9%,未胖听罐头中的微生物指标达到国家规定指标。
水解面筋蛋白高效制备谷氨酰胺结合肽的研究
杨得胜, 张源淑, 邹思湘, 陈伟华
2006, 27(9):  181-185. 
摘要 ( 998 )   HTML ( 0)   PDF (59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食品级胃蛋白酶、胰蛋白酶、Protamex复合酶双酶组合对面筋蛋白进行水解制备Gln结合肽。先确定三种单酶各自对面筋蛋白适宜的初始pH、温度、酶浓度和底物浓度。并以双酶进行两两组合水解。在进行水解度控制实验时取样,分析水解液中氨基氮的含量,计算平均肽链长度,并用高效液相色谱分析水解液中Gln的得率。实验结果表明胰蛋白酶和胃蛋白酶联合水解的效果最好,条件为:胰蛋白酶在pH8.0,50℃,S%=12.8%(W/V),E%=9%(W/W)水解6h,再用胃蛋白酶pH2.0,40℃,E%=5%(W/W)条件下水解5h,可得到平均肽链长度为2.20个氨基酸残基的蛋白水解液,Gln得率最高,为60.43%。认为胰蛋白酶和胃蛋白酶组合是面筋蛋白中高效制备谷氨酰胺结合肽的最佳组合。
分析检测
植物酯酶法检测有机磷农药的敏感性和检测限的研究
温艳霞, 李建科, 张晓敏, 许娟
2006, 27(9):  186-188. 
摘要 ( 1141 )   HTML ( 0)   PDF (33KB) ( 2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本室自制的植物酯酶,对19种有机磷农药进行了敏感性试验,并测定了该酶对这19种有机磷农药的最低检测限(LOD)。研究表明,所制备植物酯酶对受试的18种有机磷农药均有良好的敏感性,且最低检测限远低于国家规定的最大残留限量(MRL),因此,该酶可作为有机磷农药残留检测用酶。
一步柱层析纯化B-藻红蛋白及其毛细管电泳结合激光诱导检测
胡金梅, 魏东, 郭祀远, 陈峰
2006, 27(9):  188-193. 
摘要 ( 982 )   HTML ( 0)   PDF (110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硫酸铵沉淀结合DEAE-SepharoseFF离子交换柱层析技术分离纯化紫球藻中的B-藻红蛋白。试验结果表明,藻红蛋白粗提物经65%硫酸铵沉淀2d后过柱层析,B-藻红蛋白的纯度为A545nm/A280nm=3.0;而用65%硫酸铵沉淀2个月后,只需采用一步柱层析,B-藻红蛋白的纯度可提高到5.37,即达到纯品要求(纯度大于4.5)。说明65%硫酸铵对B-藻红蛋白具有高度选择性,其工艺效果对分离纯化有很大影响。特征吸收光谱和荧光光谱证实纯化后的产物符合B-藻红蛋白的性质,Native-PAGE电泳只出现单一染色带,表明获得的B-藻红蛋白是均一的;SDS-PAGE电泳出现2条染色带,一条着色较深带为α和β亚基,分子量为16~18kD左右,另一条较浅为γ亚基,分子量大约为31kD。同时建立了涂层毛细管柱结合激光诱导荧光电泳技术快速检测B-藻红蛋白纯度的分析方法,结果出现单一峰,表明毛细管电泳用于B-藻红蛋白的纯度检测高效可靠。
高效液相色谱法-紫外检测器测定辣椒制品中辣椒素的含量
王燕, 夏延斌, 熊科, 罗凤莲
2006, 27(9):  193-196. 
摘要 ( 1094 )   HTML ( 0)   PDF (45KB) ( 4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用超声波法提取辣椒素,再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色谱条件为:色谱柱为AgilentZorbaxSB-C18(5μm,250mm×4.6mm),柱温30.0℃。UV检测器的波长:280nm。流动相V(甲醇):V(水)=80:20,流速0.8ml/min,进样量10μl。结果表明用超声波提取法简单、提取率高。
固相萃取和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甜茶中的黄酮类物质
杨亚玲, 赵红芳, 苏毅, 赵榆林, 周强
2006, 27(9):  197-199. 
摘要 ( 995 )   HTML ( 0)   PDF (38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固相萃取预分离,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甜茶中黄酮类物质的方法。甜茶中的黄酮用80%乙醇溶液回流提取,提取液用WatersSep-Pak-C18固相萃取小柱预分离脱脂,以WatersNova-Pak-C18(3.9×150mm,5μm)色谱柱为固定相,以0.05mol/L磷酸二氢钾缓冲溶液和甲醇的比例为40:60(V/V)为流动相,在该色谱条件下,甜茶中主要的黄酮成分均达到基线分离;用紫外二极管矩阵检测器在360nm波长处检测,并作了色谱峰纯度分辨。方法标准回收率为97%~103%,相对标准偏差为0.87%~2.2%。
ELISA检测盐酸克伦特罗残留的方法学评价
陈存社, 吕会田, 郭凤莲
2006, 27(9):  200-203. 
摘要 ( 1116 )   HTML ( 0)   PDF (42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盐酸克伦特罗(clenbuterolhydrochloride)重氮化后分别连接到牛血清蛋白(BSA)和卵清蛋白(OVA)上制得免疫原BSA-CL和包被抗原OVA-CL。通过免疫兔获得含有多克隆抗体的血清,经硫酸铵沉淀、纯化,得到兔源抗CL的抗体,在此基础上建立了间接酶联免疫检测方法。实验结果表明,抗CL抗体最适稀释度为1:1000,羊抗兔酶联抗体(HRP-IgG)的最适稀释度为1:1500。该检测方法的检测灵敏度为1.452μg/L,线性检测范围为7.26~90.75μg/L。
奶粉中阪崎肠杆菌PCR和荧光PCR检测方法的研究
高虹, 张霞, 高旗利
2006, 27(9):  203-207. 
摘要 ( 1110 )   HTML ( 0)   PDF (6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奶粉中可致婴幼儿高死亡率的阪崎肠杆菌的PCR和荧光PCR检测方法。利用细菌16S和23SrDNA的保守区设计通用引物,对6株阪崎肠杆菌16S-23SrDNA间区序列(ITS)进行扩增和测序,在比对阪崎肠杆菌ITS序列的基础上,设计了11条PCR和荧光PCR检测引物,组合成30对PCR引物,并筛选出一对种特异性引物,建立了奶粉中阪崎肠杆菌PCR和荧光PCR检测方法。用10株阪崎肠杆菌,18株近源菌株验证实验表明,本文所建立的PCR和荧光PCR方法特异性强;加菌实验表明,奶粉样品中阪崎肠杆菌检测低限为(2.2~5.4)CFU/100g,灵敏度高;新建的PCR和荧光PCR方法与FDABAM(美国食品及药品管理局微生物分析手册)方法比对实验表明,三种方法的检测结果完全一致。由于PCR和荧光PCR检测方法快速、可靠,因此可替代传统检验方法。
芝麻油中芝麻素、芝麻林素的研究
许荣年, 秦志荣, 任一平, 丁献荣, 孙荣华, 陈青俊
2006, 27(9):  208-210. 
摘要 ( 1231 )   HTML ( 0)   PDF (43KB) ( 4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高效液相色谱测定不同芝麻样本提取油以及市购芝麻油中芝麻素、芝麻林素的含量。色谱柱为HibarRT250-4(C18,250mm×4.6mm,填充粒度5μm);流动相:甲醇:水=75:25(V/V);流速:1ml/min;检测波长:280nm。测定结果表明:被测两峰完全分离,且峰形较好,线性范围10~100μg/ml,芝麻素、芝麻林素平均回收率分别为101.1%、100.2%重现性(n=5)分别为芝麻素RSD=2.31%、芝麻林素的RSD=3.05%,最低检出限:芝麻素为1.5μg/ml,芝麻林素为2.5μg/ml(以进量浓度计)。油样中芝麻素的含量范围为0.35%~0.72%、芝麻林素的含量范围为0.32%~0.48%,制油工艺中焙炒工序强度对芝麻林素含量变化具有一定影响。
卤虾油有效成分的GC-MS分析
韩振为, 周冉
2006, 27(9):  211-214. 
摘要 ( 995 )   HTML ( 0)   PDF (64KB) ( 2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GC-MS方法对经分子蒸馏后两个馏分中的卤虾油有效成分进行了分析。从脱臭馏分(馏分Ⅰ)中分离鉴定出18个成分,其中丁内酯、7-亚丙基二环庚烷、二甲基癸烷、十一酸、油酸为主要成分,相对含量分别为31.65%、15.20%、8.76%、3.36%、4.78%;馏分Ⅱ中分离鉴定出15个脂肪酸成分,含量约为71.60%,相对含量为85.11%。其中棕榈酸、油酸、EPA、亚麻酸为主要成分,相对含量分别为26.86%、35.35%、3.45%和3.0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约为40.34%,相对含量高达47.95%。结果表明,经分子蒸馏后的馏分中,脂肪酸得到了有效富集,GC-MS分析中杂质碎片峰干扰小,总含量高达84.12%。
己烯雌酚残留的三种检测方法比较研究
陈眷华, 王文博, 徐在品, 毛以智, 卢占军
2006, 27(9):  214-218. 
摘要 ( 1314 )   HTML ( 0)   PDF (66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己烯雌酚(diethylstilbestrol,DES)是一种在畜牧业生产中广泛应用的人工合成的非甾体类雌激素。在己烯雌酚长期生产实践中研究发现,己烯雌酚具有以生殖毒性为主的严重毒副作用。本实验就高效液相色谱法(highperformanceliquidchromatography,HPLC)的、荧光分光光度计法(fluorescencespectrophotometer,FS)、毛细管电泳法(capillaryzoneelectrophoresis,CZE)三种检测方法作比较。旨在寻找一种快速、高效、可行的动物组织中己烯雌酚残留检测方法。实验表明高效液相色谱法最小检出量为6.25×10-3mg/ml,荧光光度法的最小检出量8.04×10-3mg/ml,毛细管区带电电泳法的检测所用时间为4min,具有较快的检测速度,仪器便宜、方法简便、准确、试剂用量小,而且废液容易处理、污染小。可见CZE法在基层实际检测中是一种有效、可行的检测方法。
反相离子对色谱法测定啤酒中的嘌呤类物质
林先军, 李永仙, 李崎, 武千钧, 董建军, 顾国贤
2006, 27(9):  219-222.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48KB) ( 3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反相离子对色谱法(RP-IPC)对啤酒中的腺嘌呤(Ade)、鸟嘌呤(Gua)、黄嘌呤(Xan)和次黄嘌呤(Hyp)等4种嘌呤类物质的测定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当检测波长254nm,流动相为水:甲醇:冰乙酸:四丁基氢氧化铵为883.5:100:15:1.5(V/V/V/V),流速为1ml/min时,方法精密度为1.41%~2.42%,测得四种嘌呤物质的回收率在91.2%~100.3%之间。啤酒中的含嘌呤类物质需要经高氯酸水解成嘌呤,经优化的水解条件为啤酒:高氯酸为1:2、100℃水解30min。
蓝莓酒中11种酚酸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翁芳华, 陈建业, 温鹏飞, 黄卫东
2006, 27(9):  223-226.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49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采用LiChrospher100RP-18e色谱柱(250×4.0mmID,5μm),以甲醇:乙酸:水溶液为流动相,流速为1.0ml/min梯度洗脱,SPD-6AV紫外检测器,30℃柱温,紫外检测波长为280nm。建立了一种新的同时测定蓝莓酒中11种酚酸含量的高效液相色谱法,并测定了蓝莓酒发酵样中酚酸的含量。
咸鱼制品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毛细管GC-NPD法测定
彭喜春, 赖毅东
2006, 27(9):  226-228. 
摘要 ( 1011 )   HTML ( 0)   PDF (47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咸鱼制品加工过程中经常有用敌百虫、敌敌畏和甲胺磷等有机磷溶液浸泡来进行防腐,这类产品严重危害人们生命安全。本研究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氮磷检测器(GC-NPD)测定咸鱼制品中敌百虫、敌敌畏和甲胺磷。将鱼肉匀浆后。丙酮/二氯甲烷(1:1)提取,以外标法定量分析。当取鱼组织0.5g时,方法检测限为0.002mg/kg,相对标准差为3.3%~7.0%,回收率75.6%~89.3%,变异系数为1.05%~10.12%。该方法简单、灵敏、准确。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测定油炸方便面中丙烯酰胺含量的方法研究
李永香, 曹书霞, 钟南京
2006, 27(9):  229-232. 
摘要 ( 1125 )   HTML ( 0)   PDF (64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了油炸方便面中丙烯酰胺的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内标分析方法。采用柱前溴化衍生的方法,以甲基丙烯酰胺为内标,分别采用GC/ECD、GC/FTD、GC/MS分析测定,在37.5μg/kg加标水平样品回收率范围70.9%~87.6%,平行测定7次相对标准偏差9.8%,标准系列在0~5.00mg/L范围内线性良好。该方法定性、定量准确度均优于气相色谱法,适合于常规油炸方便面中丙烯酰胺的测定。
营养卫生
蜂王浆冻干粉对HepG2细胞葡萄糖消耗作用及对糖尿病小鼠降糖作用的实验研究
汪宁, 朱荃, 周义维, 童黄锦
2006, 27(9):  233-235.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39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蜂王浆冻干粉体内外降糖作用。方法:采用与人肝细胞表型相似的HepG2细胞,检测24h后培养液中葡萄糖的消耗量,用MTT法监测细胞增殖的情况;以四氧嘧啶造成小鼠糖尿病模型,观察蜂王浆对糖尿病模型小鼠的降糖作用。结论:蜂王浆冻干粉可使高糖状态下HepG2细胞的葡萄糖消耗量增加,对胰岛素刺激的HepG2细胞的葡萄糖消耗量增加有协同作用;能降低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小鼠的血糖。
微胶囊化儿茶素对阿霉素肾病大鼠Podocin表达的影响
何小解, 易著文, 白海涛, 莫双红, 张慧琼, 耿文茂, 党西强
2006, 27(9):  236-241. 
摘要 ( 1199 )   HTML ( 0)   PDF (84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微胶囊化儿茶素对阿霉素肾病大鼠足细胞Podocin蛋白及基因表达的影响。方法:将120只雌性SD大鼠随机分为对照组、肾病组、激素组、VE组、儿茶素组和微胶囊组共六组,尾静脉一次性注射阿霉素(5mg/kg)制备肾病模型;实验第四周末和第六周末杀鼠取血、肾组织,免疫荧光法检测肾组织中Podocin的表达;同时利用RT-PCR检测肾组织中Podocin基因表达。结果:实验第四周末,各组大鼠足细胞Podocin蛋白表达均低于对照组(p<0.01)。实验第六周末,激素组大鼠Podocin蛋白表达与对照组无统计学差异,其它各组之间相比,儿茶素组与微胶囊组Podocin蛋白表达高于VE组(p<0.01),微胶囊组高于儿茶素组(p<0.05),PodocinmRNA表达在实验末与蛋白表达一致。结论:微胶囊化儿茶素可上调阿霉素肾病大鼠肾组织中Podocin蛋白与基因表达,微胶囊技术有助于提升儿茶素的生物学效应。
银杏中银杏酸诱导人白血病细胞U937凋亡的研究
杨小明, 陈永昌, 陈钧, 谢吉民
2006, 27(9):  241-246. 
摘要 ( 1250 )   HTML ( 0)   PDF (98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银杏酸体外对U937细胞生长的抑制作用,探讨其作用机理。方法:采用MTT法检测银杏酸对U937细胞增殖的影响,激光共聚焦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的变化,DNA琼脂糖电泳检测其生化特征的改变,流式细胞仪分析细胞凋亡率。结果:U937细胞经银杏酸作用24~48h,细胞的生长明显被抑制;银杏酸作用28h出现了细胞皱缩、核浓缩、体积缩小等明显的凋亡的形态学特征;细胞DNA经琼脂糖电泳可见典型的梯形条带;10.0μg/ml的银杏酸作用40h后,细胞凋亡率为14%。结论:银杏酸对U937细胞具有明显的抗肿瘤活性,其作用机理与诱导细胞凋亡有关。
EGCG对局灶性脑缺血损伤的作用研究
蔡飞, 李彩蓉, 吴基良, 陈金和
2006, 27(9):  247-249. 
摘要 ( 1435 )   HTML ( 0)   PDF (40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表没食子儿茶素没食子酸酯(EGCG)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损伤的作用及其可能机制。方法:采用线拴法建立大鼠大脑中动脉栓塞(MCAO)模型。大鼠随机分为假手术组、缺血组、EGCG小剂量组(10mg/kg)、EGCG大剂量组(20mg/kg)、尼莫地平组。缺血前30min舌下静脉给药,持续性缺血6h后处死动物。测定脑梗塞体积、脑组织钙和兴奋性氨基酸含量。结果:与模型组相比EGCG治疗组能减小脑梗塞体积,显著降低脑组织钙及兴奋性氨基酸含量。结论:EGCG对大鼠局灶性脑缺血具有防治作用,其作用机制可能与防止细胞内钙超载、减少兴奋性氨基酸的毒性有关。
用TK基因突变试验评价丙烯酰胺的致突变性
郑卫平, 吕敬章, 孙秀发, 杨雪锋, 庞红
2006, 27(9):  250-252. 
摘要 ( 1361 )   HTML ( 0)   PDF (39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小鼠淋巴瘤细胞TK基因突变试验对丙烯酰胺的致突变性进行了研究。实验设0.10、0.25、0.50、0.75mg/ml4个剂量组和阴性、阳性对照组。结果发现,随着丙烯酰胺剂量的增加,细胞相对悬浮增长率下降,tk位点的突变频率显著增加,0.5、0.75mg/ml两剂量组的突变频率与阴性对照组相比有显著性差异,并且有剂量效应关系,表明丙烯酰胺有明显的细胞毒性,并可诱发tk位点的突变。
菱灵颗粒有效成分的抗肿瘤作用研究
牛凤兰, 李晨旭, 王学东, 程舸, 梁睿, 董卿, 王天行
2006, 27(9):  253-256. 
摘要 ( 1149 )   HTML ( 0)   PDF (108KB) ( 1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菱灵颗粒有效成分—化合物Ⅰ在体外对Hela细胞的作用及其作用机制。方法:采用四甲基偶氮唑盐(MTT)还原法检测化合物Ⅰ对肿瘤生长抑制作用,应用光学显微镜、透射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形态,流式细胞仪检测细胞周期及细胞凋亡情况。结果:化合物Ⅰ对人宫颈癌细胞生长具有明显的抑制作用及诱导细胞凋亡作用,且这种作用有剂量依赖关系,化合物Ⅰ25、12.5、6.25mg/L剂量组30h抑瘤率为52.04%、34.44%、23.72%,100、50、25、12.5、6.25、3.125mg/L剂量组30h抑瘤率显著正相关,相关系数r=0.9860(p<0.01),IC50值为10.9mg/L。透射电子显微镜对化合物Ⅰ25、12.5、6.25mg/L剂量组受试细胞观察,均出现不同程度细胞凋亡现象,细胞核明显皱缩、染色质趋边凝聚、线粒体空化等特征。流式细胞仪检测发现凋亡峰。结论:化合物Ⅰ对Hela细胞增殖抑制作用明显并且有诱导细胞凋亡作用。
马尾藻多糖的提取及其免疫活性
王士长, 陈静, 潘健存, 周贞兵, 李兴芳
2006, 27(9):  257-260. 
摘要 ( 1187 )   HTML ( 0)   PDF (57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马尾藻多糖(SP)的提取纯化和免疫活性。方法:采用超声波破碎法从马尾藻中提取制备马尾藻多糖(SP),破壁时间15min,破壁功率为108W,80℃水浴8h,过滤,离心,浓缩,用酒精沉淀出粗多糖,40℃真空干燥,Sevage法除蛋白,DE-52纯化除色素,透析,得到马尾藻细多糖(SP)并进行免疫实验。结果:多糖剂量20、40、60mg/kg·d时对小鼠脾的重量显著增加,p<0.05;当多糖剂量为40、60mg/kg·d时对小鼠腋下淋巴结的重量显著增加,p<0.05,对单核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加强有显著影响,能明显提高小鼠碳粒廓清速率,提高吞噬指数α,p<0.05,并对巨噬细胞增生以及淋巴小结形成有明显作用;当多糖剂量为60mg/kg·d时对肝增重也达到显著水平,p<0.05。结论:马尾藻多糖有免疫促进作用。
包装贮运
微胶囊化防腐药剂防止红提葡萄小包装MA贮藏中SO2伤害的研究
宋惠月, 田金强, 张子德, 申连长
2006, 27(9):  261-263. 
摘要 ( 1499 )   HTML ( 0)   PDF (38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提葡萄采前喷淋经微胶囊化处理的防腐药剂(0.2%对羟基苯甲酸乙脂,0.2%新洁尔灭,1.5%β-环状糊精),入贮时在包装袋内放入低剂量的CT2SO2类保鲜剂(4袋/5kg果穗),在温度为-1℃、相对湿度为90%~95%条件下贮藏180d,和对照CK1(采前不作处理,使用7袋CT2/5kg果穗)、CK2(采前喷淋蒸馏水,使用7袋CT2/5kg果穗)相比较,漂白指数、腐烂率和果梗褐变指数分别降低68.32%和67.91%、65.93%和66.12%、25.73%和37.08%,穗轴褐变指数差异不显著;和对照CK3(采前喷淋未经微胶囊化处理的以上防腐药剂,使用4袋CT2/5kg果穗)相比较,漂白指数、腐烂率、果梗褐变指数和穗轴褐变指数分别降低18.18%、74.75%、67.00%和71.78%。
专题论述
乳酸菌食品级筛选标记研究进展
范丽平, 李艾黎, 霍贵成
2006, 27(9):  264-267. 
摘要 ( 1289 )   HTML ( 0)   PDF (49KB) ( 6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构建食品级载体是开发乳酸菌潜在应用价值的关键。筛选标记是载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目前乳酸菌遗传学研究领域的一个热点。本文对国内外已构建的食品级筛选标记系统,包括抗性筛选标记系统、互补型筛选标记系统进行了综述,以期对食品级筛选标记系统的进一步研究提供有价值的参考。
植物油脱胶研究进展
高荫榆, 郭磊, 丁红秀, 宋洪生
2006, 27(9):  268-270. 
摘要 ( 899 )   HTML ( 0)   PDF (37KB) ( 7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总结传统脱胶方法的基础上,着重讲述了近年来发展迅速的两种脱胶方法:膜分离脱胶和酶法脱胶。随着对脱胶技术研究的不断成熟和完善,这两种方法逐渐被研究机构和企业认可,市场发展前景广阔。
食品纳米技术与纳米食品研究进展
李华佳, 辛志宏, 胡秋辉
2006, 27(9):  271-274. 
摘要 ( 1430 )   HTML ( 2)   PDF (41KB) ( 1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纳米微粒在常态下能表现出普通物质不具有的特性,这使纳米材料和纳米技术极具潜力、倍受瞩目。在食品领域,纳米食品加工技术、纳米营养素制备技术、纳米食品包装、纳米检测技术成为研究热点。本文综述了食品纳米技术与纳米食品最新研究进展与成果,提出了食品纳米技术与纳米食品今后研究的前沿科学问题与需要突破的关键技术。
我国食品卫生标准的现状与发展趋势
李晓瑜
2006, 27(9):  275-277. 
摘要 ( 1151 )   HTML ( 0)   PDF (30KB) ( 5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者简要回顾了我国食品卫生标准的历史发展,系统地介绍了目前食品卫生标准体系的现状及主要特点,同时针对当前实际工作需要提出了近期食品卫生标准工作的建议和设想。
血橙花色苷研究进展
曹少谦, 潘思轶
2006, 27(9):  278-281. 
摘要 ( 1179 )   HTML ( 0)   PDF (58KB) ( 7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色苷是人们最熟悉的水溶性天然食用色素,有着巨大应用潜力,而血橙是柑橘中唯一含花青素类色素的品种。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外学者在血橙花色苷的含量测定、提取纯化、鉴定、种类及性质等方面的工作和进展,为血橙中有效成分花色苷的研究,及进一步开发利用血橙资源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