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6年 第17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96-06-15
食品科学
B—P神经网络在全麦饮料配方设计中的应用
朱近, 朱新星
1996, 17(6):  3-7. 
摘要 ( 766 )   HTML ( 1)   PDF (256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在全麦饮料配方设计中,使用B—P神经网络模拟配方试验、用计算机取代全面试验和寻找最佳配方组合的方法
聚乙烯聚吡咯烷酮提高发酵酒稳定性机理的研究
钱俊青
1996, 17(6):  7-12. 
摘要 ( 919 )   HTML ( 0)   PDF (440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发酵酒稳定性的含义及产生混浊的原因。提出了聚乙烯聚吡咯烷酮(PVPP)提高发酵酒稳定性的机理,并通过实验对机理进行验证。确定了PVPP吸附单宁的定量关系。
增稠胶在食品中的应用技术
彭奇均, 孙培冬
1996, 17(6):  12-16. 
摘要 ( 752 )   HTML ( 0)   PDF (371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各类增稠胶的独特性能以及它们在食品生产和加工中的应用。
柚苷酶固体发酵及消除桔子汁苦味的研究
汪钊, 毛富根
1996, 17(6):  17-19.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213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黑曲霉变异株ZG86进行柚苷酶固体发酵,发酵酶活力达到15000u/g豆饼粉。利用此酶对桔子汁脱苦、抽皮苷含量大幅度下降,脱除率达90%以上,苦味基本消失。
电离辐射在食品保藏中的应用
颜栋美, 姚文东
1996, 17(6):  19-23. 
摘要 ( 843 )   HTML ( 2)   PDF (393KB) ( 4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了辐照食品所产生的生物学效应、生理学效应、化学效应。介绍了辐照食品的优点和辐照在食品保藏中的应用以及国内外辐照在食品中的发展状况,探讨了我国食品辐照的发展方向。
提高蔗糖甜度的方法
田丽铁
1996, 17(6):  23-26. 
摘要 ( 907 )   HTML ( 3)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蔗糖甜度的方法田丽铁北京市化工研究院100084食糖过多会使人体易得多种疾病,最常见的就是龋齿[1],人的牙齿不好,能引发消化系统和神经系统疾病。尤其儿童,多食糖会影响身心正常发育,影响智力;中、青年人吃糖过多,易引起体内脂肪沉积,使身体发胖,从...
以马铃薯全粉为主料的老年营养粉的研制
荣玉珊, 满静凝, 边宝林
1996, 17(6):  27-32. 
摘要 ( 859 )   HTML ( 1)   PDF (367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用马铃薯全粉生产老年营养粉的最优化配方和最佳工艺流程。本品具有营养和疗效的双重效果。
骤冷处理对番茄的贮藏保鲜研究
张渭, 赖健
1996, 17(6):  32-35. 
摘要 ( 871 )   HTML ( 0)   PDF (227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把刚采收的绿熟强丰番茄果实置于一10℃~-5℃的冷空气中分别处理30、40、60和12Omin,然后分别装入聚乙烯薄膜袋,放在温度20℃~22℃和相对湿度80~85%的条件下贮藏。结果表明:经骤冷处理未发生冷害,后熟正常;绿熟果实转红时间比对照延迟4~10天,达到食用成熟度的时间比对照延长8~22天,且成熟后果实鲜红,色泽均匀,风味同对照一样。
维A花生乳饮料的研究
文泽富, 刁太清, 张迎君, 张大福
1996, 17(6):  35-38. 
摘要 ( 854 )   HTML ( 1)   PDF (256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A花生乳饮料的研究文泽富,刁太清,张迎君,张大福四川省农业科学院果树研究所食品研究室632260花生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植物脂、多种矿质元素、维生素B、维生素E及多种氨基酸,但维生素A缺乏是其营养学上的缺陷。而我国广为栽培的胡萝卜含有丰...
安梨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工艺
高海生, 董存田, 齐永顺, 项芳, 宋金耀
1996, 17(6):  38-43. 
摘要 ( 897 )   HTML ( 1)   PDF (368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安梨产品的开发与生产工艺高海生,董存田,齐永顺,项 芳,宋金耀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066600安梨(Pmpussu。isM。),俗称酸梨,是秋子梨系的代表品种之一,为冀、辽、京、。津的燕山一带栽培较多的优良地方品种,它以其特有的耐瘠薄能力和较强的耐贮...
长白山地藻食品—全天然地耳营养保健饮料的研制
苗影志, 王维坚, 田青, 张春梅, 于惠爽
1996, 17(6):  44-46. 
摘要 ( 969 )   HTML ( 0)   PDF (187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野生地耳是一种营养非常丰富,资源分布广阔的藻类食物资源。本文分析了其营养保健意义,并以其为原料研制加工出新型的保健饮料。
食品防腐剂脱氢醋酸合成的研究
卢长润, 闫亚梅, 汪一桐
1996, 17(6):  46-50. 
摘要 ( 943 )   HTML ( 0)   PDF (316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对双烯酮二聚合成脱氢醋酸(DHA)所用3种催化剂三甲胺、三乙胺、三乙烯二胺进行比较,同时对添加阻聚剂后对收率的影响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采用三乙烯二胺并添加阻聚剂对产品收率和纯度最好。
浅谈韧性面团的调制
蔺毅峰
1996, 17(6):  50-53.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310KB) ( 4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论述韧性饼干面团调制的意义、原理、工艺流程、操作要点以及影响面团调制的一些因素等。
利用真菌淀粉酶生产高麦芽糖浆工艺研究
施金堂, 刘汉文
1996, 17(6):  53-54. 
摘要 ( 715 )   HTML ( 1)   PDF (146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碎米为原料,利用真菌淀粉酶生产高麦芽糖浆的工艺,降低了生产成本,批量生产投放市场。
长白山野蔷薇果制粉及保藏技术的研究
陈建军, 王东升
1996, 17(6):  55-57.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204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长白山野蔷薇果制粉及保藏技术的研究陈建军,王东升吉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130117蔷薇属(RosaL.)植物的果实,民间统称野蔷薇果,由于它富含Vc及其它营养成分[1,2,8],世界许多国家重视对它的开发。前苏联、英国、保加利亚等国已采用野蔷薇果为原料...
膳食营养与癌症关系的探讨
徐红华
1996, 17(6):  57-59. 
摘要 ( 721 )   HTML ( 0)   PDF (217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饮食的变化与癌症的发病率有很明显的联系,本文着重论述了膳食营养中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同癌症之间的关系。
紫苏子油的应用和提取
王晶, 班向东
1996, 17(6):  59-60.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137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紫苏子含脂肪油45.30%,油中含62.73%的a-亚麻酸,因此,紫苏于油不仅是重要的工业原料,而且由于a-亚麻酸对人体的保健作用,广泛应用于保健食品和药品的制造。紫苏子用石油醚提取,然后蒸出石油醚,得紫苏子油。
新型芒果保鲜剂的保鲜试验
罗先群, 林明德, 李杰
1996, 17(6):  61-63.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181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抑制芒果的生理成熟为前提,辅之以有效的抑菌措施,从而避免了病菌从果柄基部侵入并扩展,达到了延长保存期,提高品质之目的。试验表明,采用本保鲜剂及其相应的处理措施,可使芒果在常温下(28~32℃)的保存期稳定达到15天以上,失重率降低29.1%,好果率提高50%以上。
杨桃的低温保鲜试验
赫晋
1996, 17(6):  63-65. 
摘要 ( 827 )   HTML ( 0)   PDF (200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杨桃的低温保鲜试验赫晋海南省农科院技术开发部571100杨桃是热带珍稀水果。我院由马来西亚引进的甜杨桃,外形美观,质脆味甜,清爽多汁。由于杨桃果在热带气候条件下,新鲜期仅有一周,粮难外运远销,使杨桃只能限于就地销售,严重制约其生产规模。因此,杨桃保鲜...
食品中苯甲酸(苯甲酸钠)分析方法的改进
张卉, 吕潇, 王文博
1996, 17(6):  65-67. 
摘要 ( 876 )   HTML ( 0)   PDF (163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中苯甲酸(苯甲酸钠)分析方法的改进张卉,吕潇,王文博山东省农科院中心实验室250100苯甲酸(苯甲酸钠)是我国食品、饮料和调料中最常用的防腐剂之一,但过多地使用对人体造成危害。因此快速准确地测定其在食品中的含量,确保食品的安全和消费者的利益已成为...
复合甜味剂中甜味素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蒋明哲, 章日春, 张文娟
1996, 17(6):  67-69.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91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快速测定各种复合甜味剂中甜味素,用ODS短柱(XL—ODS·3μm4.6mm×7.0cm)以CH3OH/0.02mol/LNH4Ac为流动相进行分离,根据色谱保留时间tr结合对组份不停泵紫外光谱扫描进行定性,外标法峰高定量,成功地对郎氏复合蛋白糖、施惠泰复合蛋白糖、威达复合氨基酸糖等样品进行了分离测定。
专家约稿
超声波提取法快速测定芝麻含油量
胡小钟, 孙保国, 杨明健
1996, 17(6):  69-71. 
摘要 ( 980 )   HTML ( 0)   PDF (171KB) ( 354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声波提取法快速测定芝麻含油量胡小钟,孙保国,杨明健湖北进出口商品检验局430022在进出口商品检验工作中,芝麻含油量的测定用索氏提取法,提取时间在10h以上,一个样品的检测周期为2个工作日,在某些情况下无法满足外贸工作的需要。有文献报道以核磁共振技...
食品科学
微波膨化营养马铃薯片的研制
孙丽娜
1996, 17(6):  71-71.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62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微波膨化营养马铃薯片的研制孙丽娜天津市杏林食品厂300301马铃薯含有丰富的淀粉、糖类、蛋白质、脂肪、多种维生素、果胶、纤维素、无机盐等,营养丰富。经微波膨化将马铃薯制成营养脆片,得到的产品能完整地保持原有的各种营养成份;微波的强力杀菌作用避免了防腐...
咖啡酸奶的研制
宋照军
1996, 17(6):  72-73. 
摘要 ( 1230 )   HTML ( 0)   PDF (130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咖啡酸奶的研制宋照军河南职业技术师院453003众所周知,酸奶营养价值高,具有多种医疗保健功能。20世纪初,诺贝尔奖获得者、俄国生物学家梅契可夫经过对保加利亚百岁以上长寿者的调查,证明酸奶是一种长寿保健饮料。而咖啡是一种国际性的嗜好性饮料、具有开胃,...
即食沙河粉生产工艺的研究
方承志
1996, 17(6):  73-75.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2326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即食沙河粉生产工艺的研究方承志广西大学食品工程教研室530004即食沙河粉是由沙河粉发展而成的,食用方法与方便面相同。沙河粉是两广地区销量最大的传统快餐食品,由于保存期只有十多个小时,使生产和销售受到很大限制。作者从80年代后期就对即食沙河粉生产工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