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5年 第16卷 第8期    刊出日期:1995-08-15
食品科学
木瓜蛋白酶水解大豆分离蛋白的研究
肖凯军, 高孔荣, 曾庆孝
1995, 16(8):  3-7. 
摘要 ( 800 )   HTML ( 17)   PDF (315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分离蛋白经过加热预处理,木瓜蛋白酶2h酶解后,水解度比未处理提高到2倍,最佳处理条件为:90℃,10min。水解度的变化和大豆分离蛋白的SH含量变化有关。通过极差分析木瓜蛋白酶水解大豆分离蛋白正交实验,结果表明最佳水解条件为:pH=7.0,E:S=2.0%,温度55℃,反应时间12h。通过SDS—PAGE电泳分析水解物得出:大豆蛋白的7S成分和11S的酸性亚单位容易被木瓜蛋白酶作用,11S的碱性亚单位由于被酸性亚单位包裹较难水解,酶解物的分子量为2.1万以下。
长山药粘液质的粘度与热稳定性的研究
王常青, 段光明, 穆箭兵
1995, 16(8):  7-11. 
摘要 ( 794 )   HTML ( 4)   PDF (324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旋转式粘度计对不同加热条件下的山药粘液质粘度和热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温度高于65℃时,粘度会产生不可逆下降,粘液质分解,其分解速度符合一级动力学。在70℃和90℃下的粘液质分解半衰期分别为91.4mim和65.5min。在pH8左右时热稳定性最好。而粘液质的热稳定性又随着加水量的增大而降低。
长山药粘液质的粘度与热稳定性的研究
王常青, 段光明, 穆箭兵
1995, 16(8):  11-13. 
摘要 ( 808 )   HTML ( 4)   PDF (190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旋转式粘度计对不同加热条件下的山药粘液质粘度和热稳定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温度高于65℃时,粘度会产生不可逆下降,粘液质分解,其分解速度符合一级动力学。在70℃和90℃下的粘液质分解半衰期分别为91.4mim和65.5min。在pH8左右时热稳定性最好。而粘液质的热稳定性又随着加水量的增大而降低。
21世纪饮料—茶饮料
崔锐谦
1995, 16(8):  13-18. 
摘要 ( 1090 )   HTML ( 7)   PDF (447KB) ( 4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近几年在国外兴起的茶饮料销售情况,从而说明了茶饮料在一些国家(地区)发展很快。由于茶叶含有多种对人体健康有益的营养成份和保健功能,茶饮料是一种时尚饮品,将会作为21世纪的饮料出现,进而介绍了日本几种生产茶饮料的工艺流程,讨论了茶叶成分对茶汤的影响以及影响茶饮料的品质因素,最后提出发展我国茶饮料意见。
HACCP在控制草莓酸奶霉菌酵母污染方面的应用
王翎, 刘奎, 韩承平, 王盛良
1995, 16(8):  18-21. 
摘要 ( 843 )   HTML ( 4)   PDF (269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草莓酸奶生产工艺的现场调查,运用HACCP技术方法,成功地确定了草莓酸奶霉菌酵母污染的关键控制环节(CCPs)。通过制定相应的标准化操作规范.产品合格率参考照国际推荐标准有大幅度提高。实验结果表明,规范化操作后产品的保存既使在超过现有保质期3天情况下,合格率仍然很高,而且规范化操作的制定对控制大肠菌群的污染同样有效。
超滤和果胶酶处理对澄清型红葡萄汁质量的影响
王颉, 张子德, 刘彩莉, 徐立强
1995, 16(8):  21-24. 
摘要 ( 772 )   HTML ( 5)   PDF (243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国产超滤膜和果胶酶生产红葡萄汁,试验结果表明,利用0.02%~0.04%的果胶酶处理,超滤前用微波加热到70℃进行预澄清处理,利用70ku的超滤膜进行超滤,可以制得透光率在90%以上的澄清型红葡萄汁。
CA—Ti复合管式膜超滤哈蜜瓜汁的研究
杨斌
1995, 16(8):  24-27. 
摘要 ( 889 )   HTML ( 4)   PDF (20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新榨出的哈蜜瓜汁在CA—Ti复合管式膜超滤系统中进行超滤。所用膜的截留分子量为5×104时,可使哈蜜瓜汁中的悬浮颗粒完全被分离;膜除去大量的果胶物质和全部热敏性物质.并使透过液进行常规的蒸发浓缩至75°Brix,透过液的色度和粘度明显下降;部分芳香成分如:醇、酯、醛类大多保留于透过液中。
固定化多菌种发酵海带饮料的研究
王克明, 王雪筠
1995, 16(8):  27-30. 
摘要 ( 945 )   HTML ( 4)   PDF (248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以海带浸提汁液为主料,采用固定化葡萄酒酵母、嗜酸乳酸菌、弱氧化醋酸菌混合发酵海带饮料的制汁及发酵条件。研究结果表明:海带汁液的制取为以0.3%盐酸溶液为浸提介质于105℃下浸提8h.发酵温度20℃.发酵周期为5~6天,3种固定化凝胶粒填装体积比例为葡萄酒酵母:嗜酸乳酸菌:弱氧化醋酸菌=0.5:0.8:2。成品淡黄色,风格独特,口味纯正,含有丰富的氨基酸、维生素、各种微量元素及乳酸、醋酸、葡萄糖酸等有机酸,是一种理想的新型保健饮料。
用膜法提取乌龙枸杞茶
汤利飞, 郭梅
1995, 16(8):  31-35. 
摘要 ( 958 )   HTML ( 4)   PDF (333KB) ( 3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膜法提取乌龙枸杞茶汤利飞,郭梅天津市食品研究所300060概述近年来,随着饮料事业的发展,大然植物饮料特别是茶叶天然饮料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重视。日本的罐装乌龙茶从1981年开始,每年销售量以5%~10%的速度递增,特别是近三年来,日本掀起了乌龙茶热...
壳聚糖法制果汁乳蔬菜汁乳的研究
陈宇, 李永爱
1995, 16(8):  35-39. 
摘要 ( 846 )   HTML ( 2)   PDF (350KB) ( 3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壳聚糖除去果汁或蔬菜汁中的部分有机酸,调整果汁或蔬菜汁的pH值为5~7,然后与牛乳或豆乳等液体蛋白饮料混合,可使乳类长期保持稳定、不产生凝聚沉淀。
月饼皮配方设计的研究
吴文惠, 包斌, 李印所
1995, 16(8):  39-43. 
摘要 ( 1010 )   HTML ( 3)   PDF (312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影响月饼皮质量的加糖量、加油量、用水量和乳化剂的用量为正交试验的4个因素,建立L_(16)(4 ̄4)组合。承压力、剪切力和密度做为月饼皮的定量评价指标,采用模糊数学的方法对最终实验结果进行评判。
木耳菜干制工艺的研究
郑国社, 陆宁, 杨景华
1995, 16(8):  43-45. 
摘要 ( 800 )   HTML ( 4)   PDF (194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木耳菜的干制工艺,考察了保绿剂、干制工艺参数对干制木耳菜成品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出8的条件下,用400ppm(10 ̄(-6))的醋酸铜溶液热烫1min,使木耳菜中的叶绿素转化为稳定性较强的叶绿素铜钠,从而保持木耳菜干制品及复水后的绿色。
“虫草乌鸡王”的研制
谢俊杰, 魏华, 余世望, 杨荣鉴
1995, 16(8):  45-48. 
摘要 ( 816 )   HTML ( 4)   PDF (259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虫草乌鸡王的生产工艺及检验结果,对乌鸡肉的酶解方法进行了较深入的探索,并简要讨论了虫草乌鸡王的保健作用。
糊配比变化对成品质构影响的研究
杨铭铎, 缑仲轩
1995, 16(8):  48-50. 
摘要 ( 854 )   HTML ( 4)   PDF (182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软炸里脊为研究对象,采用混料试验设计和感官检定的方法研究了全蛋和淀粉配比对软炸里脊成品物理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在一定范围内(全蛋变动范围30%~70%,淀粉变动范围30%~70%,面粉为0~40%),成品的硬度,脆性,口中咀嚼感和色泽在置信度5%内无显著性差异。
煎炸油质变检验方法探讨
黄兴, 姚庭香, 王吉良, 徐风
1995, 16(8):  50-53. 
摘要 ( 1100 )   HTML ( 4)   PDF (266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豆油油炸面食2、4、6h然后分别取样,进行定性、定量及感观检验,从中筛选出简便实用而又准确的检验效炸油质变的方法,为食用油脂的检验提供参考。
植物油中微量硫测定研究
蒋德林
1995, 16(8):  53-56. 
摘要 ( 923 )   HTML ( 5)   PDF (251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美国A.FENSON.N.ROBERTSANDG.M.SDUFF的石油馏出物中的含硫量测定方法的验证,发现其毛细管吸收性不理想,测定数据偏低。笔者加以改进,采用沙芯极吸收器,通过试验,回收率为96.6%。本分析是采用雷尼镍还原法测定植物油中的硫含量,实验仪器简单易行。
泡泡糖中铅量测定与结果分析
卞永霖, 李孔寿
1995, 16(8):  56-57. 
摘要 ( 843 )   HTML ( 4)   PDF (117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火焰原子吸收法测定泡泡糖中的铅,样品经干灰化分解结果满意。铅的回收率为97.28%~103.85%,相对标准偏差为2.96%,检出限为0.12mg/L。我市市售泡泡糖中的铅超标严重(8/9)。
双歧杆菌在还原乳和豆浆中生长及存活情况的观察
许本发, 陈莹
1995, 16(8):  57-60. 
摘要 ( 962 )   HTML ( 4)   PDF (233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双歧杆菌在还原乳和豆浆中均生长良好。在5℃保存时,双歧杆菌的存活情况在稀释还原乳、豆浆和还原乳中依次变差;在18℃~20℃保存时,在稀释还原乳、还原乳和豆浆中依次变差。
SOD作为延衰食品功能因子的可行性研究
金宗濂, 赵红, 王磊, 唐粉芳, 高松柏
1995, 16(8):  60-62. 
摘要 ( 911 )   HTML ( 4)   PDF (212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SOD为功能因子,酸奶为载体对SOD作为延衰食品功能因子进行可能性研究,结果表明:SOD可于4℃酸奶中,72h内活性保持不变;饲喂SOD酸奶60天的小鼠,其肝脏SOD比活性较普通酸奶组增加了28.8%,差异极其显著(P<0.05),因此,我们认为SOD作为延衰食品的一个功能因子是可行的。
食品包装优化模型
陈黎敏, 蔡惠平
1995, 16(8):  62-65. 
摘要 ( 900 )   HTML ( 5)   PDF (235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给出一个最佳食品包装成本模型,推出了计算公式并给出相应的概念,使食品包装问题更加完善。
橄榄汁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
郑元桂, 林国信, 郑瑞兰, 林瑞春
1995, 16(8):  65-67. 
摘要 ( 1036 )   HTML ( 5)   PDF (225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橄榄汁生产工艺及质量控制郑元桂,林国信,郑瑞兰,林瑞春福州市第二技校350301橄榄风味十分别致,初入口中,觉酸中带苦涩味,过一段时间渐觉苦尽甘来,具有止渴生津的作用。由于橄榄肉薄汁少,组织致密,粗纤维多。化学成分中糖含量不高,单宁含量较多,还含有苦...
膨化魔芋酥片的研制
王海滨, 袁文芳, 李德远
1995, 16(8):  67-69. 
摘要 ( 883 )   HTML ( 2)   PDF (208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膨化技术制成的膨化魔芋酥片,其口感鲜香松脆、营养丰富、方便卫生。为魔芋精粉的应用开辟了一条新的途径。
食疗食品—冬瓜蜂蜜露生产工艺的研究
陈治强, 张久春
1995, 16(8):  69-71. 
摘要 ( 770 )   HTML ( 4)   PDF (196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疗食品—冬瓜蜂蜜露生产工艺的研究陈治强,张久春天津商学院3004001产品营养成分及功能性冬瓜瓜质细嫩,味道鲜美,清凉爽口。冬瓜古称“地芝”,全身都是宝,可供食用和药用,营养价值高,维生素C的含量超过黄豆芽、西红柿,是黄瓜的3倍;含少量钠,但不含脂...
甘薯精白粉丝加工技术
陈信波, 罗泽民
1995, 16(8):  71-73. 
摘要 ( 816 )   HTML ( 4)   PDF (213KB) ( 3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甘薯精白粉丝加工技术陈信波,罗泽民湖南农业大学生物技术系410128甘薯,又作红薯、地瓜、红苕和山芋等,是我国主要的粮食作物之一,年产量在亿吨以上。甘薯粉丝或粉条是我国的传统食品,具耐煮、风味好和营养价值高等优点。近年来发现具多种保健功能。甘薯粉丝已...
美味琥珀笋丝的加工
何春毅, 许荣年
1995, 16(8):  73-74. 
摘要 ( 790 )   HTML ( 4)   PDF (1516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美味琥珀笋丝的加工何春毅,许荣年浙江省轻工业研究所310009竹笋是我国劳动人民十分喜爱的传统食品,它鲜嫩爽脆、味美可口,营养十分丰富。笋的种类很多。有春笋、冬笋、鞭笋等。平均每100g含蛋白质约5g,脂肪8g,粗纤维1.7g,钙19mg、磷84mg...
绿色蔬菜汁饮料的护色方法──兼与徐国民同志商榷
吴成贵
1995, 16(8):  74-75. 
摘要 ( 904 )   HTML ( 4)   PDF (109KB) ( 5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绿色蔬菜汁饮料的护色方法─兼与徐国民同志商榷吴成贵安微芜湖市241000《食品科学》1995年第1期上发表了徐国民同志《绿色蔬菜变色反应及护色方法─—兼与王兰等同忐商榷》一文,该文对王兰等同志提出的“用硫酸铜溶液处理芹菜”进行护色的方法进行了否定,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