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8年 第9卷 第6期    刊出日期:1988-06-15
食品科学
广义模糊综合评判在食品质量感官品评的应用
江腾龙
1988, 9(6):  1-3. 
摘要 ( 696 )   HTML ( 5)   PDF (194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实例指出在食品质量感官品评中应用一般模糊综合评判的缺陷,介绍广义模糊综合评判的几种模型及其特点与其实际应用方法。
天然甜素的研究及应用概况
周文华
1988, 9(6):  3-6. 
摘要 ( 1018 )   HTML ( 5)   PDF (326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天然甜素的研究是近十多年来兴起的从植物界中寻找甜度高、热能低的新甜源的研究。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食品、饮料工业的迅速发展,对糖料的需求量大幅度的增加。由于蔗糖的生产受到各种条件的限制,加上过多地食用蔗糖可能引起肥胖病和龋齿尤其是糖尿病患者不能食用蔗糖。而糖精曾怀疑有致癌
CPM应用于啤酒工程,保证建厂工期
赵连着, 王兰颖
1988, 9(6):  6-8. 
摘要 ( 1024 )   HTML ( 4)   PDF (233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明确形势、确定工程目标通河啤酒厂是黑龙江省最晚兴建的一座啤酒厂,原有的啤酒厂还在不断地扩大生产规模,如何在最短时间内建成并投产,尽早见效益,这是摆在全厂职工干部面前的首要任务。形势逼迫我们必须采用统筹兼顾的办法对工程进行优化设计。
消费者调查统计分析
区明勋, 李衡
1988, 9(6):  8-11. 
摘要 ( 937 )   HTML ( 4)   PDF (261KB) ( 4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生产和新产品开发的最终目的是被广大消费者接受,因此注重消费者的调查有着极其重要的意义。消费者试验是用来确定消费者对食品的态度,其主要有两种方式:
金银花晶、花露联合生产工艺
薛惠如, 赵六德, 孙景庄
1988, 9(6):  11-13. 
摘要 ( 977 )   HTML ( 4)   PDF (242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银花是忍冬藤的花蕾,具有清热解毒和保健功能。金银花含绿原酸、芳樟醇,肌醇等有益人体的有机物。本文介绍了金银花晶、金银花露联合生产工艺,该工艺既降低了成本,又简化了工艺,还提高了产品的质量和经济效益。
鲜草菇罐头的生产工艺
龚建春
1988, 9(6):  13-14. 
摘要 ( 1078 )   HTML ( 6)   PDF (176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草菇(Volvariell volvacea)是利用纤维素和半纤维素作为其营养来源的食用菌,是我国南方主要栽培的食用菌之一。草菇的培养基质很多,象农村水稻栽培区的稻草,棉纺织厂的废棉花,甚至南方的香蕉叶、甘蔗渣等,经过处理,都可成为草菇良好的栽培基质。用这些
蕨菜肉丁罐头
郭必杰, 张爱玲, 谢林华
1988, 9(6):  15-16. 
摘要 ( 1010 )   HTML ( 4)   PDF (151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蕨科蕨属的蕨菜,含有大量的蛋白质、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而且味道鲜美,煮、炒、做汤烧菜皆宜,是国际市场上的“抢手货”。蕨菜质地脆嫩,无污染,资源十分丰富,而且具有特殊风味与营养价值。可作为肥胖症、高血压等的辅助药膳,对肠胃不适亦有疗效,现以蕨菜为主要原料,辅以猪肉及其他佐料,精制成罐头,销售对象以东南亚、日本和港澳地区的中式风味嗜好者。
浅谈小啤酒厂的制冷问题
顾大志, 刘凤斌
1988, 9(6):  17-18. 
摘要 ( 842 )   HTML ( 4)   PDF (183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制冷系统是啤酒厂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掌握制冷设备的布置要点,正确选择工艺管径,充分发挥设备的制冷能力,使制冷与用冷系统协调运行,是保证啤酒质量和产量的重要一环。目前,有些小啤酒厂在这方面还存在一些问题,本文就此以氨压缩式制冷为例,谈几点体会及看法。
水果碱法去皮工艺条件的试验研究与改进
陈朝银, 赵声兰
1988, 9(6):  18-20. 
摘要 ( 948 )   HTML ( 6)   PDF (257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水果碱法去皮简便易行、应用较广,但此法对一些皮层含蜡质成份较多的水果要求很高的碱液浓度,既增加生产成本,又加重污水处理方面的困难。此外有些使用者对去皮时的碱液浓度、湿度、时间等工艺条件选择不当,使去皮效果不够理想,常常在使用很高的碱浓度和很长的去皮时间时仍达不到去皮效果,浪费很大。本研究根据水果表面的疏水特性,通过加入肥皂来降低碱液的表面张力,使碱液能更有效地作用于水果表面,从而达到降低液浓度。提高去皮效果,减轻污水处理困难的目的;并对其工艺条件进行了探索。
发酵大豆中铁的生物利用率
王翎
1988, 9(6):  20. 
摘要 ( 906 )   HTML ( 1)   PDF (89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豆含有丰富的铁,但生物利用率很低。植物中矿物盐,尤其是种子,其有效利用率低于动物,在某种程度上是由于植物中存在植酸和纤维素所致。通过微生物酶分解植酸盐以及水解复合物和/或不溶解物,使矿物盐游离,并增加其利用率。发酵对降低大豆食物中植酸盐含量,提高铁的生物利用率是具有潜力的。本
谈如何降低啤酒色度
计瑞星
1988, 9(6):  21. 
摘要 ( 918 )   HTML ( 5)   PDF (90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啤酒色泽的主要成份是大麦皮壳中色素物质(花色苷、单宁)的溶出。麦芽干燥时产生的类黑精物质,酒花中的花色苷、单宁等物质的溶出也将加深啤酒的色度。所以,若想酿出浅色啤酒,一是防止色素物质产生,二是防止它溶出。待到酿成啤酒后才设法降低色度,那就
食品加工对营养价值的影响
何建山
1988, 9(6):  21-26. 
摘要 ( 858 )   HTML ( 4)   PDF (588KB) ( 5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现代先进的工业化食品加工技术,除了能长年提供丰富的各种食品之外,还保证了所供食品的安全、卫生和营养。工业化加工通过杀菌保证了食品的质量并延长了食品的货架寿命。此外,加工还消除了一些存在于食品中的、能加速食品腐败和/或减少营养价值的酸类。加工还能保证食品所要求的感官质量如风味、
谈软饮料用水
秦大立
1988, 9(6):  26-27. 
摘要 ( 964 )   HTML ( 4)   PDF (17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是软饮料的主要成分,所占比重为86~92%。水的质量对软饮料质量影响很大,因此根据各地水质情况做适当的处理是必要的,国外处理水基本上采用化学处理法,原因是成本低,水质稳定,污染小。 国内有采用电渗析处理水的趋势,其危害很大,成本高、水质不稳定,不合理,污染大。下面先简介国外饮料用水标准:
无醇啤酒
张柏青
1988, 9(6):  27-34. 
摘要 ( 938 )   HTML ( 4)   PDF (786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无醇啤酒,故名思义即指不含酒精或酒精含量甚微的啤酒、其酒精含量一般不足1%,但仍保留着传统啤酒色香味的典型性。因其酒精含量很低,故当属无酒精饮料、所以无醇啤酒这个名称中尽管还有一个“酒”宇,但已不是酒类产品了。无醇啤酒问世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人们饮食生活的变化,尤其对饮食品多样化的
起酥油简介
丁纯孝
1988, 9(6):  34-37. 
摘要 ( 1037 )   HTML ( 4)   PDF (347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起酥油是现代糕点加工和烹调重要油料之一。起酥油在国外应用得很普遍,种类也很多。在我国起酥油尚未作为一种油脂产品进行生产和应用,随着我国食品工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研究和发展我国的起酥油生产已经提到日程上来。
新西兰的猕猴桃果汁加工
李文炳
1988, 9(6):  37-40. 
摘要 ( 812 )   HTML ( 4)   PDF (365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从80年代开始新西兰的猕猴桃产量迅速增加。1982年产量是25000多吨,1987年已经增加到150,000吨。预计1990年会增320,000吨。由于新西兰的猕猴桃主要是出口国外(占80%)。其余20%只能内销和加工。加工不了的只好丢弃。
沙棘油的萃取方法
赵玉珍
1988, 9(6):  43-44. 
摘要 ( 984 )   HTML ( 4)   PDF (196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萃取法是利用低沸点的非极性溶剂,通过现代化的设备,从植物原料中充分地提取植物油及其它生物活性物质的唯一有效方法。本项研究的目的是研制出一种从粉碎的沙棘干(果实)和沙棘渣(生产沙棘汁以后的下脚料)中,通过有机溶剂的萃取沙棘油的方法,同时也评价一下本方法制取的沙棘油的生物活性
肉类或含肉类食品的无亚硝酸盐发色、保藏法
吴家源
1988, 9(6):  44-48. 
摘要 ( 798 )   HTML ( 5)   PDF (353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新鲜或经加热处理的肉类及含肉类食品的新型发色、保藏方法。通常在火腿、培根、香肠等腌制制品的生产中,为了提高色泽及风味,均添多碱金属的的亚硝酸盐,但近年由于认为亚硝酸盐是与可形成强致癌物亚硝胺相关,从而使亚硝酸盐的使用引起了问题。
陕西省21种果蔬氨基酸分析
路苹, 张林生, 曹让, 杨陵镇
1988, 9(6):  48-49. 
摘要 ( 956 )   HTML ( 4)   PDF (141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陕西省地跨温带与亚热带半干旱半湿润地区,植物种类繁多,分布面积广,自然资源丰富,有些野生植物食品如沙棘、刺梨等已被人们开发利用。但仍有许多野生或常见果菜未进行氨基酸分析,我们利用 Beckma 121MB型氨基酸分析仪对21种产品进行了分析,其结果如表1所示。
北京市售饮料真菌污染调查
梁进, 贾珍珍
1988, 9(6):  49-51. 
摘要 ( 906 )   HTML ( 4)   PDF (254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制定饮料真菌卫生标准提供科学依据,对北京市市售汽水67件,浓缩果汁18件做了真菌污染调查。参考国外饮料酵母菌<10个/ml;霉菌<10个/ml的卫生标准,调查的汽水中46.3%、浓缩果汁中61.6%达到此限。本文对汽水中霉菌菌相及霉菌与汽水中的PH值、苯甲酸含量做了相关分析,结果相关关系不明显。
真假果汁饮料快速鉴别法
余兴华
1988, 9(6):  51-52. 
摘要 ( 1104 )   HTML ( 4)   PDF (172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人民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与需求的变化,目前市场上各种果汁饮料应运而生,且日益增多。然而,与此同时,人们逐渐发现,一些名不符实,甚致以假充真的“果汁饮料”亦充斥市场。其中,有的饮料果汁含量极低,有的为“蔗糖、香精、色素水”,有的则纯粹为“二精色素水”(即仅由糖精、香精与色素加水配制
低度白酒卫生学调查分析
张豪
1988, 9(6):  52-54. 
摘要 ( 890 )   HTML ( 4)   PDF (236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根据国家关于我国酒类生产要逐步由高度酒向低度酒转化的要求,随着经济形势的发展和人们消费需求的改变,低度酒愈来愈受欢迎。各地厂家纷纷生产出各种度数的低度酒投放市场。仅我市洋河酒厂,就生产出了38°、28°、18°三个品种的低度白酒。那么,随着白酒中酒精度数的下降,酒中微生物会不会繁
常温下桃保鲜的研究
“甲—A”专题组
1988, 9(6):  54-57. 
摘要 ( 936 )   HTML ( 4)   PDF (32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对于桃的保鲜,目前一般采用低温贮藏。国际标准化组织也推荐低温气调贮藏。据报导一般低温气调贮藏可使桃的保鲜期延长数月。但是,鉴于我国目前的经济技术状况,大力发展此项技术并不适宜。其一、产地修建冷库需要大的投资;其二、冷库操作时的水电消耗较
用计算机控制的半自动冰淇淋混料系统
李中朝, 周修杰, 陆昌明
1988, 9(6):  57-60. 
摘要 ( 811 )   HTML ( 4)   PDF (2166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在试制用微计算机控制的半自动冰淇淋混料系统过程中的一些经验和做法,对该系统的工作过程、控制原理和设备构成等亦作了说明,对如何从我国冰淇淋生产的实际情况出发,在冰淇淋混料系统中采用微计算机控制进行了探索。
1761型微量定氮蒸馏器的改进
王磊, 王晓东
1988, 9(6):  61. 
摘要 ( 1080 )   HTML ( 4)   PDF (289KB)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现在使用的食物营养成分的数据多是40年代或50年代前测定并收集整理的,而且所收集的品种也不多。近年来我国不仅自己又培育出许多新品种,而且还从国外引进了一些品种,另外还淘汰了一些老品种。为了了解食物中的营养成分,目前我国许多地方和部门都逐渐开展起有关食品营养成分的调查研究工
几种罐头食品混浊的原因及防止
周薇
1988, 9(6):  61-63. 
摘要 ( 572 )   HTML ( 2)   PDF (1466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罐头食品产生混浊现象影响到产品的外观和内在质量降低商品价值,甚至造成经济损失,本文就几种罐头食品产生混浊的原因及防止措施作浅述。一、糖水桔子罐头的白浊及防止桔子罐头在贮藏中出现混浊,同时伴有沉淀,有微细白色针状结晶和不定形物质混合
金桔丝制作技术
刘然杰, 曲静
1988, 9(6):  64. 
摘要 ( 1009 )   HTML ( 4)   PDF (272KB) ( 3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桔皮味甜馨香,理气化痰,除晒干可供药用外,还可以加工成蜜饯。金桔丝就是一种。将它放入汤元心子、八宝饭、夹沙肉,羹汤、糕点和柑桔软糖中作调料,深受消费者迎欢。蜜桔丝的制作方法是一、备料:先将做桔瓣罐头剩下的鲜桔皮用清水淘洗干净,滤过水。然后根据桔皮的大小切成长30~60毫米,宽2~3毫米的桔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