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86-07-15
食品科学
多维香饮料对小鼠骨髓细胞中期分裂相出现率的影响
严龙占, 王鸿荫
1986, 7(7):  1-2. 
摘要 ( 770 )   HTML ( 5)   PDF (191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们在进行多维香饮料三致作用的研究课题中,意外地观察到多维香饮料具有增加小鼠骨髓细胞中间分裂相的作用,考虑到该饮料无“三致”作用的不良反应,是一种较为安全的饮料,同时又增加了小鼠骨
啤酒风味物质在酿造中的变化
封守业, 石兼荣
1986, 7(7):  3-5. 
摘要 ( 884 )   HTML ( 4)   PDF (270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啤酒是世界性的营养饮料,在第九届国际营养食品会议上,被推荐为营养食品。其成份上百种。优良的啤酒,其口味应该是纯正、爽口、无异味。决定啤酒口味的是一些所谓风味物质,它们在酿造的各个工序中的变化是不同的,下面就其在发酵和成品中的变化作以简述,供参考。
食品强化的可能性与局限性
何建山
1986, 7(7):  5-9. 
摘要 ( 828 )   HTML ( 4)   PDF (456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配料(Ingredient)的定义是;“加入到某种化合物中的物质或是某种混合物的一个组分”。在某种食品中添加一种营养素,而成为食品的一个组分,则此营养素就是配料。但此配料同别的许多配料不同,它能影响诸如风味、色泽、互溶性等物理因素。各种营养素为生命所必需,我们应该用特别的方法来处理它们。对食品的强化我们一
发酵饮料的生产方法
张柏青
1986, 7(7):  9-12. 
摘要 ( 847 )   HTML ( 4)   PDF (397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现在市场上的各种啤酒类饮料,其主要原料为麦芽,这种发酵饮料在国内外非常盛行。但由于这种饮料是通过酵母属(Sac-charomyces)酵母进行酒精发酵而生产的,故含有一定量酒精(一般3~5%),而且具有特殊香味和苦味,所以包括儿童在内
美国食品科学研究课题
黄汉明, 李汴生
1986, 7(7):  12-20. 
摘要 ( 845 )   HTML ( 4)   PDF (872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千个研究项目,乍听起来象是个很大的数字。然而,这仅仅是《食品工程》在调查美国有关食品研究中发现的所有项目中的一部分。之所以选定这1,000个项目来发表是基于项目本身的意义和实用性以及《食品工程》编辑部的决定。
明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价值
马继高
1986, 7(7):  20-24. 
摘要 ( 883 )   HTML ( 5)   PDF (431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明胶在自然界并不存在,它是胶原纤维的衍生物。胶原最基础的结构是由2- 氨基及氨基酸以多肽键连结在一起的聚合物。胶原是构成各种动物皮、骨等结缔组织的主要成分,如果将动物的皮或骨经处理后,加热水解就可以获得胶原的水解产物——明胶。因
琼酯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杨湘庆
1986, 7(7):  24-26. 
摘要 ( 742 )   HTML ( 4)   PDF (241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琼脂是由石花菜藻和江蓠藻之类的红海藻中提取的多糖,它的水溶液即使浓度低至1%,仍可形成具有一定强度的稳定凝胶。
茸毛黎豆中含有左旋多巴
吴练中, 张杰, 陈勇
1986, 7(7):  27. 
摘要 ( 776 )   HTML ( 3)   PDF (73KB) ( 3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中国广西柳州地区盛产茸毛黎豆。Stizolobium deeringianum(Small)Bort,俗称大黄豆,其荚果长5~7.5公分,种子8~5颗,近似圆球形,白底而有棕色或黑色斑点条理和云纹,种脐不及种子一半长,当地群众普遍食用,但食多出现胸闷、
发酵工业中菌种的定向育种
白超
1986, 7(7):  28-30. 
摘要 ( 751 )   HTML ( 4)   PDF (241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通过逐个测定经诱变剂处理后的菌落,从中选出高产菌株这种方法目前实际上仍广泛应用,由于分子遗传学理论的发展,使得有可能在某些产品中定向获得高产的菌株。下面介绍通过抗代谢类似物菌株的筛选而获得提高产量的菌株的理论和方法。
五味子啤乐的生产工艺及设备(下)
赵连春
1986, 7(7):  30-31. 
摘要 ( 765 )   HTML ( 3)   PDF (152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灌装及设备五味子啤乐是以生啤酒做酒基勾兑的碳酸饮料。除了优质酒基、优质水、优质的配方和严密的工艺卫生管理外,灌装机的优劣至关重要,如何维持在一定压力下,保证CO2不至逸散,这就必须采用等压灌装或低
果胶的制备
戴晓钟
1986, 7(7):  31-33. 
摘要 ( 911 )   HTML ( 4)   PDF (251KB) ( 4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果胶在食品工业发展中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果胶可以作清凉饮料的混合剂、乳制品、奶液等的稳定剂。各种汤料的增稠剂。尤其是果胶在酸性介质中非常稳定,因此各
高能饮料生产工艺简介
郭卫强
1986, 7(7):  33-34. 
摘要 ( 928 )   HTML ( 5)   PDF (153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国外广泛地推广了名为“魔水”的运动饮料。这种饮料除了含有容易被人体吸收的果糖、葡萄糖及电介质外,还加入了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和健体强身的中药成分。其突出的功能是迅速消除疲劳、恢复
微胶囊技术在固体饮料生产中的应用
汤金森
1986, 7(7):  34-35. 
摘要 ( 1008 )   HTML ( 7)   PDF (139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微胶囊在基础化学中属于一门较先进的技术工艺,广泛运用于医学、日化、生物等领域之中。微胶囊作为一门技术工艺运用于食品工业之中,尤其是固体饮料生产。在技术较发达的西方国家已很普及,在美国约有
汽水的甜酸结构及其比值
郭锡铎
1986, 7(7):  35-37. 
摘要 ( 958 )   HTML ( 3)   PDF (213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汽水配方,决定了产品的营养成分,构成了不同的组织状态和风味特点,其核心是汽水的甜酸比值。目前对各种产品的甜酸比值尚没有统一的标准,笔者根据试验和结合切身实践拟定了果味型汽水的甜酸结构及其比值,利用这一方法配制的各种汽水,其风味突出、酸甜适口,多次在省、市评比中名列前茅,可供参考。
柑桔果皮的综合利用补充
邹文军
1986, 7(7):  37-38. 
摘要 ( 845 )   HTML ( 4)   PDF (16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科学1985年第10期P31页刊登了浙江省科技情报研究所李兆龙、俞福惠二位同志的“柑桔果皮的综合利用”一文,根据国外专利和文献资料对柑桔果皮的综合利用作了系统的介绍。但对其化学成分的提取应用
海带食品的加工方法
陆友来
1986, 7(7):  38-39. 
摘要 ( 866 )   HTML ( 4)   PDF (170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文介绍一种海带食品的加工方法,为社会提供一种食感良好的海带食品。加工过程:海带腌制→调味→压合处理→成品海带干制→调味
北京烤鸭中3.4一苯并芘含量调查报告
杨貌端, 杜学勤
1986, 7(7):  40-41. 
摘要 ( 1090 )   HTML ( 5)   PDF (126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北京烤鸭是我国传统佳肴,驰名中外,深受宾客欢迎。因其在烤制过程中受到一定程度的致癌物质3.4一苯并芘的污染,我们对北京烤鸭的生产情况作了调查了解,并采样测定了烤鸭中3.4一苯并芘的含量。
假大料的鉴别
叶世柏, 秦淑珍, 杨国生
1986, 7(7):  42-43. 
摘要 ( 688 )   HTML ( 4)   PDF (135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料,学名八角茴香、大茴香。是木兰科植物八角茴香树的干燥成熟果实。主要产于广西、云南等地。
荧光法测定食品中的维生素E——多因素正交试验的应用尝试
陈家华, 严罗美
1986, 7(7):  43-47. 
摘要 ( 853 )   HTML ( 6)   PDF (292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维生素E,又称生育酚。属于酚类化合物,共有八种异构体,α、β、γ、δ生育酚和α、β、γ、δ生育三烯酚。其中α—生育酚的生物活性最高。维生素E广泛存在于动物脂肪、脏器、植物油料、谷物和绿叶植物中。
气相色谱测定低度酒醇度的方法
汤国安
1986, 7(7):  47-49. 
摘要 ( 1139 )   HTML ( 4)   PDF (202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汽酒、啤酒、果酒和葡萄酒等大量上市。为监测这类低度酒的质量,需要一种快速、简便测定醇度的方法,笔者在用气相色谱法测定酒中甲醇和杂醇油的同时,将仪器加以调整,直接进样,即可同时测定醇度,介绍如下:
提倡生产和食用原瓶装酱油——大肠菌群在不同含盐浓度酱油中存活时间的检查报告
姜长华
1986, 7(7):  49-51. 
摘要 ( 945 )   HTML ( 5)   PDF (227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据有关材料报导,酱油样品作大肠菌群测定多为阴性结合各地有关市县及我县检验室检查情况亦是如此,近年来我们改用1978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部、卫生部、轻工业部供销合作总社”的有关大肠菌群检查三
蘑菇贮运保鲜技术研究
吕荣欣
1986, 7(7):  52-55. 
摘要 ( 897 )   HTML ( 4)   PDF (399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蘑菇是最易变色、变质的农产品之一,与某些易腐蔬菜有许多共同的特点。譬如,组织柔嫩,含水量高,后熟作用强,易失水萎蔫,易感染腐烂病菌而变质等。但是,从蘑菇采收到加工制罐,或鲜蘑菇运到城市销售,都要经过一段相当长的运输时间,往往
国外食品包装吸氧剂的制备技术
杨雄麟
1986, 7(7):  56-58. 
摘要 ( 891 )   HTML ( 3)   PDF (260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将铁粉、活性炭和碱或碱士金属的氧化物或氢氧化物混合制成的吸氧剂,封装在一个透气率为1000~15000毫升/米~2/24小时/大气压的小袋内,然后将此小袋与新鲜水果和蔬菜一同置于容器内,在2~5℃下贮藏,可大大提高其耐藏性。例如,取12克吸
计算器在热封包装中的应用
台进忠
1986, 7(7):  59. 
摘要 ( 760 )   HTML ( 5)   PDF (77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塑料包装,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茶叶、药品等产品的包装。目前,封口机一般都无计数装置,包装封口后一般要人工清点数量装箱。我厂把计算器和封口机通过电路联接即可达到准确计数的目的。封口后可直接装箱,无需专人点数。具体做法如下:1.
中江挂面传统工艺生产技术
王茂如
1986, 7(7):  59-61. 
摘要 ( 401 )   HTML ( 1)   PDF (1289KB) ( 4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中江挂面,已有一千多年的生产历史,是中外驰名的特产食品,面条细如头发丝,洁白空心,光滑柔韧,风味独特,回锅如新。年老体弱者食之,能促进食欲,增强体质。
蜜饯莴笋条的制作技术
余会杰
1986, 7(7):  61-62. 
摘要 ( 787 )   HTML ( 4)   PDF (669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莴笋,在我国各地均有生长,夏初上市,它不但价格便宜,可直接食用,而且还能制成蜜饯莴笋条,以调节淡季食品加工之不足,有效好的经济价值。现将其制作工艺介绍如下。
马面鱼烤鱼片的加工及综合利用
凌瑞生
1986, 7(7):  62-64. 
摘要 ( 931 )   HTML ( 4)   PDF (1633KB) ( 5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当前在食品市场上一种普遍受欢迎的风味小食品——美味烤鱼片,因包装小巧、价格适当、口味鲜美、营养价值高而使销量倍增是一种很有发展前途的方便食品。此产品在东南沿海一带有很多生产厂家,由于产品使用的原料为马面鱼进价比较低,生产所用的设备比较简单,一般投资在抬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