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5-11-15
食品科学
纤维化花生蛋白肉的研制
袁振远, 凌希利, 张水华
1985, 6(11):  1-3. 
摘要 ( 864 )   HTML ( 2)   PDF (237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花生是我国六大油料作物之一,产量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1991年产量达76.53亿斤,用于榨油的花生约15亿斤。目前榨油大都采用机榨法,少量土榨法,花生粕主要用作饲料和肥料。花生中蛋白质含量丰富,且易于 ...
多维香饮料致突变作用的实验研究
尹龙占, 史丽华, 王鸿荫
1985, 6(11):  4-6. 
摘要 ( 801 )   HTML ( 0)   PDF (1380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维香是一种经醋酸菌和酵母菌混合发酵,不加任何添加剂的清凉饮料。由于它含有多种氨基酸和维生素,并具有水果芳香味,香味可口,是一种较为理想的发酵饮料,因此很有推广价值。
苋菜种子的抗曲霉菌感染力
詹沛鑫
1985, 6(11):  6-8. 
摘要 ( 887 )   HTML ( 0)   PDF (912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苋菜(Amaranthus)属苋科,一年生革本,性耐热,春夏秋均可栽培。原产热带地区,我 ...
环状糊精在食品工业中应用
李西长, 吴德元
1985, 6(11):  8-11. 
摘要 ( 870 )   HTML ( 0)   PDF (300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环状糊精(Cyclodextrin以下简称为CD)在工业上的应用日益广泛、最近几年已有大量关于CD研究报告和专利发表。现就国外有关CD的生产和应用简介如下:
抗氧剂的发展趋势及新型抗氧剂的效果
俸廷秀, 宋公毅
1985, 6(11):  12-18. 
摘要 ( 798 )   HTML ( 3)   PDF (438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论述食用油脂的抗氧问题。一、食品用抗氧剂食品用抗氧剂必须符合下列条件:(1)低浓度即有效。(2)抗氧剂本身和其氧化物及在食品中的
关于助鲜剂的最新研究成果
章士佼
1985, 6(11):  19-22.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283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肉食品加工和其他荤素食品的加工中,味精和食盐的使用量,对成品的口味好坏,有着十分微妙的相互关系,目前世界上对此还缺乏足够的理性认识。本文作者通过科学实验,探索了其中的一条基本规律,值得我们学习、运用。其次,文中又对目前助鲜剂中使用的谷氨酸钠和核甙酸钠(主要是次黄嘌吟核甙酸钠)的助鲜性能和保持鲜味的稳定性,作了实验探索和科学判断,为今后的食品加工技术,提供了一项新的内容。
菜油精炼
刘宜鹤
1985, 6(11):  22-25. 
摘要 ( 941 )   HTML ( 0)   PDF (238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菜油与其它植物油(向日葵油。大豆油,棉籽油〕,无论按其脂肪酸组分,或按类脂物的数量与质量,都有明显的不同。菜油中含行大量的难于水化的部分、磷脂和叶绿素色素,以及存在含硫化合物,这就决定了菜油精炼的复杂性。
骨制食品开发与生产技术
王福安
1985, 6(11):  26-28. 
摘要 ( 961 )   HTML ( 1)   PDF (216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牛猪、羊、鱼及鸡骨作原料的骨制食品,其营养价值和味道,还未被人们充分认识。我国只习惯用各种鲜骨做汤喝,而大部分营养都白白浪费掉了。用来制作饲料、肥料和化工制品等仅仅是一部分,骨头资源浪费很大。近几年,骨质资源引起了有关部门的注意,如吉林 ...
关于确定低酸性食品软罐头杀菌时间的探讨
龚继申, 金涛, 谈珑棣, 谭秀华
1985, 6(11):  29-33. 
摘要 ( 865 )   HTML ( 0)   PDF (420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软罐头系采用多层复合材料包装的罐藏食品,它和传统的马口铁罐头和玻璃瓶罐头相比,具有重量轻、体积小、携带和食用方便,在生产过程中,具有厂房占地面积小、热加工能耗低,产品色、香、味比同类马口铁罐好的优点。
“猴头露”生产工艺研究
信世义
1985, 6(11):  34-35.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133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被人们称为山珍之一的猴头历来是宴席上的佳品,它既是一种鲜美的食用菌,也是一种治疗消化系统疾病的良药,年老体弱者多用来滋补强身。
金华火腿加工新工艺
龚润龙
1985, 6(11):  35-36. 
摘要 ( 1086 )   HTML ( 2)   PDF (145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华火腿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特产,蜚声中外。但八百多年来一直延用旧的传统工艺,每年只能在立冬至立春进行季节性加工,生产周期长达7~10个月,严重束缚着生产力的发展,越来越不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我们经...
秦皇岛市产大米的Ⅰ_污法评价
李伯岭
1985, 6(11):  37-38.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131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秦皇岛市著产大米。过去,虽多次对产、贮的大米进行过卫生学鉴定,但既往的评价仅限于对大米的某一污染指标进行量的分析,终未能综合多个有害参数而加以空间上的评价和对比。本文引用了大米污染指数(Ⅰ污)的评价方法、对1984年全市主要产米区大米的污染情况进行了综合性评价。
醋柳果Hippophae Rhamnoidees L中有机酸分析
高俊德, 乔太生
1985, 6(11):  39-40. 
摘要 ( 1252 )   HTML ( 0)   PDF (201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醋柳果,异名沙棘、沙枣、醋柳、酸棘、藏语称为大尔卜兴。醋柳果系胡颓子科沙棘Hippophae rbam-noidesL的果实。该果为肉质花被管包围,近于球形,橙黄色,直径0.5~1厘米。分布于我国华北、西北及四川、云南、西藏等地。醋柳
食品水份活性的测定
马志英
1985, 6(11):  41-42. 
摘要 ( 796 )   HTML ( 0)   PDF (142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食品科学技术的发展,食品水份活性的重要性愈来愈受到人们的重视,各国科学家正在研究通过控制水份活性来达到免杀菌保存食品的新途径。有关水份活性的定义、性质以及它对食品的微生物、物理、化学诸方面特性的影响已有专著论述,本文不再赘述,下面主要介绍水份活性的一些测定方法。
用通透性薄膜包装柑桔贮藏效果的研究
林齐平, 杨建梅
1985, 6(11):  43-49. 
摘要 ( 971 )   HTML ( 0)   PDF (632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福州特色柑桔品种福桔、雪桔为试验材料,采用不同通透性薄膜进行单果包装及小袋包装,常温贮藏于普通房内。福桔贮藏三个月、雪柑贮藏五个月,净存好果率均达到90%以上。因薄膜通透性能之不同,对柑枯果确实的失重、烂耗、果汁品质、浮皮率、果汁率及乙醇含量虽略有差异,但处理间差别并不显著。试验证明,以中等通透性薄膜包装柑桔,贮藏效果最佳。小袋包装省工、省料适宜柑桔短期保鲜贮藏,但应注意贮果质量,并结合定期检查。密封贮藏时,应结合使用保鲜剂,效果更好。柑桔果实对薄膜通透性所造成包装内部气湿条件变化的反应并不敏感,并且有较强的适应能力。试验证实,柑桔果实采用塑料薄膜单果包装或袋装贮藏时,可选用LDPE等做包装材料。今年试验表明,福桔短期贮藏,袋装比单果包装效果略好;雪柑因贮藏期较长,单果包装则比袋装贮藏略胜一筹。
用菌菌丝体食品的制造方法
陶名勋
1985, 6(11):  49-51. 
摘要 ( 718 )   HTML ( 0)   PDF (212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担子菌类的子实休,特别是松口蘑、香菇、光帽鳞伞、离褶伞等,其子实体的形成需要一定温度,所以自古以来这些菇类都是作为季节性的珍品供食用的。近年来,由于对菌丝体培养以及子实体的形成进行了研究并取得了进展,因此目前很多食用菌已能大量地进行人工栽培而通年地提供食用。然而,离开栽培季
桂花的采收和加工
朱文江, 杨康民
1985, 6(11):  52-54. 
摘要 ( 943 )   HTML ( 0)   PDF (220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桂花芳香高雅,浓郁超凡,香味中还带有一丝甜意,令人久闻不厌,因此自古以来一直是我国人民酿酒,熏茶或制作糕饼点心的重要香料。如北京信远斋食品厂生产的“桂花酸梅羔” 即以其特有的桂花清香和酸甜适口而获得巴拿马国际赛会的金质奖章,畅销国内外 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迅速提高,用桂花加工的系列产品供不应求。现根据我们在苏州、咸宁、桂林、昆明等地的调查考察,把各地桂花采收加工的方法总结如下,以供参考。
鱼油脂肪田(EPA、DHA)的利用
王建中
1985, 6(11):  55-64. 
摘要 ( 1011 )   HTML ( 0)   PDF (616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油的主要成分是甘油三酸酯、维生素A和D、磷酯、甘油醚、类固醇、类酯以及蛋白质降解物等。鱼油与一般动植物脂肪之不同处,在于组成鱼油特别是海产鱼油的脂肪酸,具有较长的碳链与多不饱和度。海产鱼油中所含的不饱和脂肪酸,从十八碳到二十二碳、其烯键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