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1985-12-15
食品科学
甘油脂肪酸酯的合成研究及其应用
成漪文, 周明霞
1985, 6(12):  2-5. 
摘要 ( 766 )   HTML ( 1)   PDF (257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乳化剂甘油脂肪酸酯(Glycerin Fa-tty Acid Ester)其用量之大,用途之广,均为乳化剂之首,产量占所有乳化剂的46%,并且已经形成了系列化品种。根据近年来有关资料报导,世界甘油脂肪酸酯的产量及主要生产厂家如下:
几种油脂的氧化稳定性及热稳定性比较
曾登发
1985, 6(12):  5-9. 
摘要 ( 1011 )   HTML ( 14)   PDF (285KB) ( 4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是通过实验,试图从营养性、氧化稳定性、热稳定性三方面对江西省几种主要食用油脂,即茶油、菜油、棉油、糠油、豆油、花生油、猪油进行比较,为今后研究调合油和油脂定价提供科学根据。
面包的风味化学
胡嘉鹏
1985, 6(12):  9-17. 
摘要 ( 961 )   HTML ( 1)   PDF (548KB)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面包和风味风味意味着芳香与味觉调和后的感觉。对面包的风味有各种说法,有的认为是由双乙酸(丁二酮)的含量所决定的,也有的认为并非如此。双乙酸系由面包制作中产生的乳酸及其它有机酸再变化而成的挥发性物质,因此影响到面包风味的优劣。面包的风味还受发酵、烘烤中产生的大量挥发性、不挥发性物质的复...
合成啤酒的生产技术
关文俊
1985, 6(12):  17-19. 
摘要 ( 753 )   HTML ( 0)   PDF (212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合成啤酒是以大麦芽、大米、啤酒花、食用酒精、二氧化碳为原料加工成的一种新型饮料。经三年生活实践证明,工艺稳定、生产周期短、投资少、效益高。不仅风味与酿造啤酒无异,且也同样有健脾开胃、助消化、去暑、利尿等功能。其理化指标也与酿造啤酒相同。
酱干保藏法
喻致祥
1985, 6(12):  20-22.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216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干是江西的特产,历史久,品种多,风味各异。尤以会昌酱干、赣州五香酱干和兰花豆干最有名气。这些产品共同的特点是造型美观、表面光洁、柔韧而有弹性、有嚼劲、滋味多样、齿颊留香。随着我国经济开放,国内许多省市和港商纷纷定货,但因成品容易霉变,难于远销而不得不作罢。因此,延长酱干产品货架期已成为当务之急。
红果酿酒
姚应泰
1985, 6(12):  22-25. 
摘要 ( 847 )   HTML ( 0)   PDF (285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果,又称北山楂、山里红。在我国许多山区还生长野生山楂(又称南山楂)。河南此类水果资源非常丰富,习惯上把黄河以北太行山区产的人工栽培种称为红果,而把黄河以南的西部、南部山区产的野生种称为山楂。最近国家商业部选定盛产野山楂的河南登封县嵩山山麓,建立“少林中国山楂之窗”,旨在设立良种山楂园,向全国推广优良品种,这对山楂果树的发展将起到积极作用。
浅谈肠衣生产中的科学用盐(二)
兰永仁, 费雄赳
1985, 6(12):  25-26. 
摘要 ( 757 )   HTML ( 0)   PDF (153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盐,因其离子化合物的高渗透特性及对生物的抑制作用,可杀灭绝大多数食品微生物,又因其“廉价”,故在我国近百年的肠衣生产史上,一直被延用至今。
应用木霉P2菌株提高木薯液态白酒出酒率的研究
王西俜, 罗永平
1985, 6(12):  27-28. 
摘要 ( 855 )   HTML ( 0)   PDF (140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纤维素酶提高固态白酒、酱油等产率的研究已有不少报导。但对薯类液态白酒,其效果则众说不一。近年随着诱变育种研究的深入,微生物纤维素酶活的提高取得较大进展。这为纤维素酶在酿酒工业上的广泛应用提供了可能性。本文仅就P2纤维素酶曲提高木薯液态白酒出酒率的试验做一报导。
中华猕猴桃食品的加工技术
王乐锡
1985, 6(12):  28-33. 
摘要 ( 779 )   HTML ( 0)   PDF (471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糖水猕猴桃罐头加工工艺1.工艺流程:原料收贮→选果→清洗→去皮→漂洗→修整分级→预煮配糖水→装罐→排气密封→杀菌→冷却→揩罐入库。
开发乌柏脂利用的新途径
陈才水, 高荫榆, 熊华, 熊晓华
1985, 6(12):  33-36. 
摘要 ( 792 )   HTML ( 0)   PDF (294KB) ( 4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乌柏(又称柏籽、木梓、柏子柴、蜡蛹树、卷子树)是我国的特产。已有一千多年的栽培历史,古代农书《齐民要术》和《农政全书》中均有乌柏栽培和利用的记载。
日本的鸡蛋加工技术
金益和
1985, 6(12):  36-41. 
摘要 ( 790 )   HTML ( 1)   PDF (461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2年全世界的鸡蛋产量约为2974万吨,其中日本的产量为206万吨,在美国、中国、苏联之后,占世界第四位。从消费的角度来看,家庭消费占大部分。家庭消费、团体消费、鸡蛋加工业的消费、特殊用途消费的比例为70:19:9:2。
低成本的食品除氧保鲜封存剂
刘光诚
1985, 6(12):  41-41. 
摘要 ( 797 )   HTML ( 0)   PDF (78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日本又研制成功了一种食品用的除氧保鲜封存剂之新产品系列,此类产品完全由无机盐组成,价格低廉,原料来源丰富,对人无害。其使用方法与一般食品除氧封存剂完全相同,首先用小纸袋包好,再放入聚乙烯小袋内,随后才与食品一并封存于不透氧的大包装袋中。
国内外几种食品强化剂简介
曹郁生, 黄燕方, 洪亦武
1985, 6(12):  41-44. 
摘要 ( 525 )   HTML ( 0)   PDF (327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强化剂的使用,可弥补日常膳食中某些氨基酸、维生素、矿物质的不足,配制出适合于那些从事特殊工作、或处于某种生理、病理情况下的人所需要的强化食品,是有一定意义的。
果胶酶与果汁制备
詹高越, 丁万杰, 屈龙庆, 王环, 张晓军
1985, 6(12):  44-48. 
摘要 ( 744 )   HTML ( 0)   PDF (429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各种水果制备的果汁,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多种糖类化合物、有机酸、无机盐和微量元素等,天然果汁的营养价值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特别适应当今人们注重保健、讲求营养的趋势。国外近年来果汁饮料生产的增长速度 ...
强化食品中赖氨酸的定量分析
李金华
1985, 6(12):  49-50. 
摘要 ( 877 )   HTML ( 0)   PDF (148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市场上赖氨酸食品日益增多,如赖氨酸饼干,赖氨酸面包,赖氨酸饮料等。因赖氨酸在200℃以上便能分解,加入食品中的赖氨酸在烘烤后是否还存在,存在多少?这是衡量赖氨酸强化食品质量的重要标准。今把定量化验赖氨酸食品的比色测定方法介绍如下。
茶叶羊羹中茶多酚、咖啡碱的测定
韩立娣
1985, 6(12):  50-52. 
摘要 ( 942 )   HTML ( 1)   PDF (207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叶与食品结合制成的茶叶食品是一种新发展出来的食品品种。茶叶的成份很复杂,有各种多酚类、酶类、蛋白质、氨基酸、糖类、生物碱、维生素和芳香物质等多达四百余种。它们总体上构成了茶叶特有的滋味。不同的茶叶含有这些成份的种类和数量各不相同,但是 ...
中华猕猴桃贮藏保鲜试验初报
杨德兴, 戴京晶, 庞向宇
1985, 6(12):  52-53. 
摘要 ( 755 )   HTML ( 0)   PDF (141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贮藏温度、相对湿度、气体成分和内源乙烯含量对中华猕猴桃果实贮藏保鲜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控制温度对于0±1℃,相对湿度9095%,适当提出CO2浓度(3%以上)和降低O2的含量(9%以下),贮藏140天以上,果实新鲜饱满、风味正常、维生素C保存较多(85%以上)。中华猕猴桃为一特殊浆果,采收季节气温较高,在自然条件下无法长期贮存,给销鲜和加工带来很大困难。我们从1983年起,对中华猕猴桃的贮藏保鲜进行了研究。
棉籽皮栽培的黑木耳营养成份分析
印桂玲, 李育宗
1985, 6(12):  54-55. 
摘要 ( 840 )   HTML ( 1)   PDF (116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黑木耳多用椴木栽培。1981~1983年我们研究成功用棉籽皮袋式(聚丙烯塑料袋长35厘米,宽17厘米,厚0.06毫米)栽培方法。这种方法生产周期短,每百斤干棉籽皮可产干耳6~8斤。适宜集约化生产和农村自然条件室外出耳,受到群众欢迎。到目前为止,国内已有24...
冰雪糕生产工艺流程及不同储存时间微生物污染的调查研究
程庆岭, 李允湖
1985, 6(12):  56-59. 
摘要 ( 796 )   HTML ( 1)   PDF (271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4年5~9月份我们对市区、县城部分冰糕厂的生产情况,产品卫生质量进行了微生物学调查研究,以便为生产厂的产品卫生质量、技术管理提供科学依据。
甜香桔饼制作工艺
丁湖广
1985, 6(12):  60-60. 
摘要 ( 679 )   HTML ( 0)   PDF (74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柑、橙、桔与食糖一起加工制作的成品,统称为糖桔饼。它具有止咳去痰、提神益气的功效,而且含有多种维生素,营养丰富,耐贮藏,为居家佳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