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1期    刊出日期:1986-01-15
食品科学
动力学在食品质量变化研究中的若干应用
杨昌举
1986, 7(1):  1-8. 
摘要 ( 959 )   HTML ( 3)   PDF (55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的主要成分是有机物质,它们的性质大多不很稳定,在贮藏过程中容易发生化学反应和生物化学反应,导致食品的质量变化。食品质量变化的程度取决于上述反应进行的速度和时间的长短,而反应的速度是受温度制约的,因此探讨食品质量变化的动力学问题,对研究食品质量变化与贮藏温度及贮藏时间的关系,无论在理论上还是实践中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多维香饮料致畸作用实验研究
尹龙占, ■克敏, 刘铮, 郑莉, 王鸿荫
1986, 7(1):  8-11.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271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多维香是由北京市食品研究所研制的一种醋酸菌和酵母菌混合发酵饮料,无任何添加剂,具有菠萝香型、清凉可口,营养丰富,甜酸适度等优点。为正确评价多维香饮料的饮用安全性,我们在小鼠急性实验结果LD50大于1600毫克/公斤体重的基础上对多维香进行了致畸、致突变和微生物诱变作用的实验研究和探讨,以便为安全饮用提供依据。现将致畸部分报告如下:
食品生产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建立质量保证体系的必要性
赵淑琴
1986, 7(1):  11-14.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312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食品工业由于放开经营,全民、集体、个体大家办,工农商一齐上,发展很快,遍地开花。消费者对食品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加强食品检验,实行全面质量管理,显得十分迫切,十分必要。应列为组织和领导食品生产的管理部门的一项战略任务。
Aspartame甜味剂的性质和应用(上)
陈金泰
1986, 7(1):  14-18. 
摘要 ( 997 )   HTML ( 0)   PDF (298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Aspartame是由J.Schlatter于1965年偶然发现的,属二肽类甜味剂。到目前为止,已发现和合成的二肽甜味剂不下100种,但经过毒性试验,被批准投放市场的二肽甜味剂仅是AsPartame。1981年8月和10月,加拿大和美国分别批准Aspartame甜味剂投放市场。继后,法国、西德等23国
食物中毒
丁秀英
1986, 7(1):  18-25. 
摘要 ( 934 )   HTML ( 0)   PDF (708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由于吃了有毒的食物而引起的疾病,称为食物中毒。食物中毒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花粉破壁技术探讨
胡丰
1986, 7(1):  25-26. 
摘要 ( 976 )   HTML ( 0)   PDF (144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蜂花粉是一种珍贵的天然食品。现代科学证明,它含有极为丰富的营养成份。但是,花粉表面有一层非常坚硬的外壁。它是由孢粉素、纤维素等组成,耐酸、耐碱、耐压、耐温、对消化酶也非常稳定。当它进
低钠盐试制及功能实验
杨建
1986, 7(1):  27-29.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265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江苏省制盐工业研究所已于1983年9月14日在国内首次试制成功适合我国国情的低钠盐,该盐经南京铁道医学院一年来的人群实验证明,对防治高血压有良好效果,它是一种有益于人体健康的保健食品,1984年9月22日在南京通过省级鉴定。
金银花茶窨制技术的试验
史和平
1986, 7(1):  29-33. 
摘要 ( 900 )   HTML ( 0)   PDF (378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金银花是一种药用花,有较广的抗菌谱,具有清热解毒、清热解表等功能。《本草纲目》记述、可治“寒热身肿、久服轻身长年益寿,治腹胀满,能止气下僻、热毒血痢水痢”“及诸肿毒、痈疽疥癣、杨梅恶疮”。
果胶在水果软糖中的应用
王宝根, 方小东
1986, 7(1):  33-36. 
摘要 ( 878 )   HTML ( 0)   PDF (316KB) ( 3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国际食品标准委员会已将果胶归在食品添加剂类中。目前国内外从柑桔皮或苹果渣中提取食用果胶的研究和商品化生产都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低脂果胶能阻断铅等有害元素在人肠道中的重吸收。据悉日本的果
日本生料制曲的研究
包启安, 刘永全
1986, 7(1):  36-39. 
摘要 ( 871 )   HTML ( 0)   PDF (295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发酵工业所用的固体曲都是用熟料进行曲霉或其他系状菌增殖制成的。中国和东南亚有一种发酵用的饼曲,是以米粉与药草混合,不经蒸煮,加水压制成形,利用野生植物酶根霉或毛霉增殖制成。据说这已有久远的历史。
太平洋磷虾虾汁加工的研究
江尧森, 王家林, 殷邦忠
1986, 7(1):  39-45. 
摘要 ( 854 )   HTML ( 1)   PDF (507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黄、东海沿岸的定置网具,经常捕到一种形态象虾的浮游动物叫太平洋磷虾(Euphausia pacifica hensen)。这种小虾是中上层类的食饵。近年来,由于鱼类的过度捕捞,使海洋生态平衡遭到破坏,
应用酶来提高豆乳产量
王久增
1986, 7(1):  45-46. 
摘要 ( 1019 )   HTML ( 0)   PDF (161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豆乳是用全脂大豆粉制成的。按照传统方法,需首先浸泡大豆,根据水温至少要3小时。然后按水与豆之比为10:1将大豆磨成浆。水浆过滤后所得豆乳还要加热至沸约30分钟,以改善其营养价值和风味。这样制成
提高出口冻兔质量的探讨
张嘉琦
1986, 7(1):  46-48.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268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出口冻兔已有27年之久,随着社会物质的丰富、科学技术的发展,国内外对冻兔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提高冻兔的品质,尽可能保持其营养价值和美味特性,这是生产工艺中必须解决的重要任务。经过几年来的实践探讨,我认为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猕猴桃的表层速冻——解冻去皮法
吴家源
1986, 7(1):  48-49. 
摘要 ( 825 )   HTML ( 0)   PDF (155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猕猴桃果皮表面有浓密的短纤毛,加之果皮坚硬以及皮肉间密着,所以不易去皮。另外,去皮时设法保持猕猴桃果肉特有的翠绿色泽极为重要。
罐型对原汁猪肉罐头假胖听的影响
罗莉萍
1986, 7(1):  50. 
摘要 ( 1119 )   HTML ( 1)   PDF (77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原汁猪肉罐头是猪肉为原料,经解冻排酸→冲洗拆骨→去皮→切块→装罐→封罐→。杀菌冷却制成。与其他肉类罐头加工的不同之处是直接将生肉装入罐内。因此,在加工过程中,要特别注意工艺卫生,尽量缩短加工时间,以防细菌污染,影响成品质量。在
甜叶菊总甙含量测定的简易方法——2.4二硝基苯肼重量法
高新长, 李钦
1986, 7(1):  51-54.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256KB) ( 3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叶菊又名甜菊、糖草,是近年来发展较快的一种新甜料作物。甜菊叶片中含有多种低热量、高甜度、安全无毒的甜味物质,其中主要成分是甜菊甙(Stevioside)和甜菊精甙A(Rebaudioside A);前者的甜度约为蔗糖的300倍,含量约占总动量的
银耳及其罐头制品砷化物含量的调查
罗广志, 周贵喜
1986, 7(1):  54-55.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137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们在食品卫生监测工作中,发现市售干银耳和银耳罐头砷化物检出率较高,为了证实这一问题,我们于1983年对市售于银耳和银耳罐头砷化物含量进行了调查。具体报告如下:
软罐头残留气体检测方法的研究
金涛
1986, 7(1):  55-58. 
摘要 ( 891 )   HTML ( 1)   PDF (278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前,国内外对软罐头残留气体检测,多采用破坏性方法(destructive)和非破坏性方法(nondestructive)检验残留气体。本文通过公式推导、模拟试验和实罐试验,采用比重法检测软罐头的残留气体。该方法具有操作简便,样品消耗少、实验设备少和计算快而准等优点。
钢带输送机在国外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董寅初
1986, 7(1):  58-61.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301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用钢带代替橡胶带作为挠性元件设计而成的钢带输送机,最早于1905年在瑞典首创,至今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但蓬勃兴起却是五十年代初期。现在国外工业先进国家,钢带输送机已渗透到矿山、机械、化
干贝加工技术
丁湖广
1986, 7(1):  61. 
摘要 ( 853 )   HTML ( 0)   PDF (68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干贝是从干贝蛤扇贝的“闭壳肋”加工晒制成的海产品,其色白中微黄,状若圆柱体,味极甘美,富含蛋白质、脂肪及碘、铁等矿物质;有调胃和中、滋阴补肾的药效,是高级海味筵席中不可多得的珍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