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2期    刊出日期:1986-02-15
食品科学
多维香饮料对微生物诱变作用的实验研究
王玉芝, 刘永珍, 尚秀芝, 王鸿荫
1986, 7(2):  2-3. 
摘要 ( 1056 )   HTML ( 2)   PDF (148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食品工业的发展,新的食品、饮料不断增加,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要求。多维香饮料是北京市食品研究所研制的一种发酵型清凉饮料。鉴于目前对食品卫生的普遍关注,探讨饮用多维香饮料的安全性实为必要。我们采用了鼠伤寒沙门氏菌/微粒体酶回
青腐乳营养与卫生指标的探讨
丁秀英, 刘以贤, 项丽, 曹润九, 吴述琇, 赵玉琪
1986, 7(2):  4-9. 
摘要 ( 1084 )   HTML ( 1)   PDF (460KB) ( 4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腐乳是我国传统性发酵豆制品,已有数百年的生产历史,其品种有红方、青方、油方、醉方、霉豆付等。北京生产的主要是红方、青方。腐乳产品行销国内各地,而且有的产品在世界上也享有很高的信誉。但是长期以来,对腐乳营养卫生指标的研究,特别
Aspartame甜味剂的性质和应用(下)
陈金泰
1986, 7(2):  9-14. 
摘要 ( 926 )   HTML ( 1)   PDF (381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二.餐桌甜味剂家庭应用的餐桌甜味剂一般加入作为稀释剂的其他配料。有几种形式:片剂、液体、小包及和砂糖等甜的细粒。液体因有稳定性及增加运输重量等问题而很少用。片剂
饮酒对热能平衡、食物利用率和肝损伤的影响
戴宗智, 杨淑英, 苏景铭, 杨莉莉
1986, 7(2):  15-17. 
摘要 ( 890 )   HTML ( 1)   PDF (226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酒精饮料的营养成分简单,除啤酒、葡萄酒含有极微量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蛋白质外,主要成分是乙醇,可供给热能。本文旨在进一步探讨酒精饮料的营养意义,研究饮酒对食物摄取量、热能平衡和食物利用率的影响。同时观察长期饮用酒精度低的酒对肝的作用。
冷库跑氨后排氨措施及氨污染肉品处理方法的研究
魏培德, 张桂福, 谢培中, 宋宏文, 王家琦, 何永汉, 李长明
1986, 7(2):  17-21. 
摘要 ( 1051 )   HTML ( 1)   PDF (386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冷库是易腐食品冷加工和储藏的主要场所。近年来,随着肉品工业的发展和人们生活水乎的提高,冷藏事业有了很大发展。但由于冷库结构复杂,要求安装和操作技术性较强,如果安装欠妥,或者管理稍有疏忽,就可能造成致冷剂——液氨的外跑现象。若
小香摈、汽酒、汽水工厂供料系统压力分布的分析及水力学简易计算
刘澂
1986, 7(2):  21-27. 
摘要 ( 955 )   HTML ( 1)   PDF (483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概述高氟、盐碱水危害饮料厂的给水,而小香按、汽酒、汽水工厂中供料系统是生产过
醋酸洗必泰抑菌杀菌效果研究
程海琪, 黄振球, 钱之铬
1986, 7(2):  27-28. 
摘要 ( 1051 )   HTML ( 1)   PDF (125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醋酸洗必泰具有很强的广谱抑菌杀菌作用,是一种较好的杀菌消毒药,性质稳定,有效期长,毒性极小,每日口服2克连服一周无明显付作用,过敏者更为少见,应用广泛安全,目前主要在医疗方面外用杀菌。为
香槟式格瓦斯的生产
岳哲
1986, 7(2):  28-30. 
摘要 ( 788 )   HTML ( 1)   PDF (204KB) ( 4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格瓦斯含酒度比较低(0.30.5%),个别工厂稍高一些也不超过1%。近年发现不少地区嫌酒度太低喝起来不够味,为此我们试制一种香槟汽酒式格瓦斯。试验结果;酒度为35%(W/W),CO2含量0.30.4%(W/W),甜度、酸度、风味都比格瓦斯更令人满意。我们习惯称为“香槟式
食品乳化剂的工业应用
刘光诚
1986, 7(2):  30-33. 
摘要 ( 1057 )   HTML ( 3)   PDF (350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工业化生产食品已经获得了显著的普及和发展,食品乳化剂在提高食品的质量、使用性能和生产效率等方面已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食品乳化剂作为食品添加剂的作用,首先是油脂与水的乳化分散,其
乳酸豆奶饮料加工工艺
梁坚
1986, 7(2):  34. 
摘要 ( 1056 )   HTML ( 1)   PDF (88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利用大豆植物蛋白代替脱脂奶粉,生产乳酸发酵饮料,制成风味,口感及外观上与普通牛乳乳酸饮料几无差别。
海带制品的加工技术
刘玉成
1986, 7(2):  35-37. 
摘要 ( 967 )   HTML ( 1)   PDF (183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海带是我国产量最高的一种海藻类,年产约二十三万吨干品。沿海地区都有养殖生产,其中以辽宁大连沿海产的质量为最好,数量最多。但由于几十年来市场上出售的海带都是整稞的淡干或盐干制品,不易煮软,加工做菜很麻烦。如果用清水浸泡数小时后再作菜食用的话,营养组份的损失较大,所以近几年来海带的产量大于销售量,出现滞销状态。
蔬菜贮藏中还原型抗坏血酸含量的变化及抗坏血酸氧化酶活性的测定
景国安, 龙稚芳, 忻秋萍, 卢帼芬
1986, 7(2):  38-42. 
摘要 ( 1114 )   HTML ( 2)   PDF (360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蔬菜除含有抗坏血酸外,同时还有抗坏血酸氧化酶,在它的催化下进行氧化,会使抗坏血酸含量大幅度下降,因此,抑制这种酶的活性,便可防止抗坏血酸的氧化而减少损失。
江门市各塑料厂生产的食品包装材料卫生质量概况
黄镜聪, 黄玉娟
1986, 7(2):  42-45.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281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摸清食品用塑料包装材料的卫生情况,根据食品卫生法有关规定,我们于1984年5月至11月对本市各塑料制品厂生产用于食品包装产品进行卫生调查及抽样检验,结果报告如下。
铁强化食品中维生素C的测定
黄达国
1986, 7(2):  45-47. 
摘要 ( 1114 )   HTML ( 3)   PDF (199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世界各地普遍发生儿童缺铁性贫血,在发展中国家更为突出。3岁以下儿童常见,1至2岁婴幼儿缺铁性贫血患病率达高峰。由于强化维生素C可增加铁的吸收利用,所以采用铁及维生素C强化食品对防治缺铁性贫血有显著作用。
冷饮中微量砷的示波极谱测定
栾秀坤
1986, 7(2):  48-50. 
摘要 ( 946 )   HTML ( 1)   PDF (196KB) ( 4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砷的化合物具有强烈的毒性,故食品卫生标准对冷饮中砷的含量有严格的限量。目前,冷饮中砷的测定多采用砷斑法及银盐法,由于这些方法操作繁琐费时;故不适于大批样品测定。微量砷的示波极谱测定的
BZS600型饼干桃酥自动化生产线的课题论证
程润达
1986, 7(2):  50-53. 
摘要 ( 1135 )   HTML ( 1)   PDF (278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促进了整个食品行业的飞跃,以往半手工半机械的传统生产方式已不能满足市场需求。
半导体加热远红外技术的应用
徐景福
1986, 7(2):  53-57. 
摘要 ( 938 )   HTML ( 2)   PDF (402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最早应用远红外技术是在1958年,当时使用远红外灯泡。1966年开始推广使用氧化镁管和碳化硅板辐射源。1974年引进远红外加热技术后,各有关单位进行了大量的研制、试验和推广工作,取得了明显的效果。其后,国家有关部门组织了产品的定点、标准化、系列化生产。这对我国在远红外加热技术的应用起了很大的促进作用。
甜菊饮料生产工艺
史洪盛
1986, 7(2):  58-59. 
摘要 ( 1112 )   HTML ( 4)   PDF (122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叶菊也叫甜菊,原产南美洲,属亚热带多产生菊科草本植。它的干叶中含有6~12%左右的菊糖甙。甜度为蔗糖的200~300倍,是甜度最高的糖源作物,可作各种饮料、食品等.
马铃薯为主要原料的冰淇淋的制法
董强
1986, 7(2):  59. 
摘要 ( 1010 )   HTML ( 1)   PDF (60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冰淇淋一般是用牛乳、砂糖、乳化剂和蛋黄等原料制造。本发明是以马铃薯为主要原料制造冰淇淋,旨在扩大马铃薯的消费,同时给人们提供具有马铃薯香味的新的营养食品。
马铃薯的消毒方法
胡承明
1986, 7(2):  60.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95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苏联明斯克生物实验研究所的学者阿·期·维切尔、恩·德·庞恰洛夫、恩·斯·柯鲁什科和阿·阿·布德凯维奇,研制出一
第二讲 培养基的制备
李铁之, 张平之
1986, 7(2):  60-64. 
摘要 ( 568 )   HTML ( 0)   PDF (425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培养基是人工配制的,能满足微生物生长繁殖生理要求,或为了积累大量微生物代谢产物的营养基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