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2年 第3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2-09-15
食品科学
化学保鲜剂气调贮存食品
王本全, 韩智愚
1982, 3(9):  1-3. 
摘要 ( 674 )   HTML ( 2)   PDF (233KB) ( 4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目前还没有大型的冷藏气调库。近年来曾采用冷藏气调方法贮藏蒜台、苹果,试验表明自然降氧速度慢,影响贮藏效果。用真空法和惰性气体置换法,成本高、操作复杂,难以推广。据国外的经验,用化学保鲜剂气调法还是可取的。
浅谈鲜蛋在冷藏过程中的若干变化和延缓措施
邹克明, 周国良
1982, 3(9):  3-7.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417KB) ( 3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鸡蛋、鸭蛋、鹅蛋等鲜蛋在冷藏状况下,其呼吸、酶类的分解以及某些微生物的作用,并未终止,故安全期也只有六至八个月。即使在安全期内,也有一部份蛋要降低营养价值,甚至失去食用意义。因此,开展冷藏蛋的研究工作,探索鲜蛋在冷藏过程中的变化规律,对
科学实用的降温佳品蓄冷袋
郑茂发
1982, 3(9):  7-8. 
摘要 ( 721 )   HTML ( 0)   PDF (138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连水产公司在有关科研单位的协助之下,参照国外各种型号同类样品,经过一年多时间的反复分析试验,现已研制出一种可供食品保鲜、医疗、化工、科研等方面冷却降温使用的佳品——蓄冷袋。并通过国家主管部门的技术鉴定,认为:“该产品性能良好,安全可靠,卫
日本蒸煮袋食品的充填包装机和杀菌装置
施富来
1982, 3(9):  9-14. 
摘要 ( 914 )   HTML ( 1)   PDF (465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蒸煮袋是美国早在50年代就着手研究的,但世界上首先形成企业化的却是瑞典、意大利和日本。日本蒸煮袋食品投放世界市场的日期是1968年。蒸煮食品发展最快的据说也是日本。年销售量在5亿袋左右。
某些金属离子对豆浆粉溶解度的影响
鲍鲁生
1982, 3(9):  14-16. 
摘要 ( 794 )   HTML ( 0)   PDF (269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各种金属阳离子都不同程度地影响蛋白质的溶解性。第二主族的阳离子沉淀蛋白质的能力最强,钙、镁盐是最常用的凝固剂。天然水,自来水都是含Ca~#、Mg~#的硬水,因此它必然会影响大豆蛋白质的溶解性。在以往加工大豆时,观察不到硬水的危害,硬水对豆浆中大豆蛋
由淀粉和农业废物生产生物塑料和SCP
汪大明
1982, 3(9):  17-20. 
摘要 ( 691 )   HTML ( 0)   PDF (307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真菌以非石油化学品作原料不仅能生产单细胞蛋白(SCP),而且还能同时得到生物基质的聚酯(包括塑料、树脂及纤维)。适用于发酵过程的基质为可再生资源:淀粉、淀粉废物以及用酶法或酸法水解城市废物、木材、玉米芯、农业付产品,还有其它纤维素废物等产
鲜猪肉一次结冻和二次结冻的部分试验研究
李绍敦
1982, 3(9):  20-24. 
摘要 ( 1013 )   HTML ( 0)   PDF (311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制定出我国冷藏肉类的标准,确定最佳冷藏工艺条件,提高肉品质量,武汉肉联厂于一九八○年九月至十月,在摸清该厂目前条件下所生产肉的质量情况 (即二次结冻工艺),又于一九八一年九月在同样的冷库加工条件下,进行一次结冻工艺试验。
大豆组织蛋白的研制
王振远, 杜厚三
1982, 3(9):  25-26. 
摘要 ( 778 )   HTML ( 0)   PDF (153KB) ( 2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盛产大豆,东北大豆闻名世界,但目前油脂行业提油后的豆粕绝大部分均用作饲料。用豆粕做饲料,在蛋白的利用上很不经济,因为禽、畜对蛋白的转换率很低,如肉牛为12.1%,乳牛为25.3%,猪为18.3%,产蛋鸡为21%。由上可见,以豆粕饲养禽、畜只有百
新鲜西红柿与罐头西红柿中的必要元素
魏庆
1982, 3(9):  27-31. 
摘要 ( 721 )   HTML ( 0)   PDF (385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去测定西红柿中必要元素含量的研究工作或者是过时的,或者是不完整的。已经由Adams(1975),Church与Church(1970)以及Heinz国际研究中心(1962)搜集了新鲜的与罐头的西红柿中的钙、铁、磷、钾及钠含量的数据。没有数据可说明装罐对于西红柿中的必要
有关国外玉米胚和一些食用方法介绍
张永吉
1982, 3(9):  31-37.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525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据介绍,世界玉米产量已接近七亿吨,达到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由于玉米已经成为人们的一种主要食粮,所以科学地利用玉米,已成为世界性的重要课题。因为玉米中所含的油分,具有很高的医疗价值和营养价值,加之有些利用玉米的途径对其含脂(脂肪和磷脂)
食品中硒及其测定方法
黄伟坤, 严罗美, 王培梁
1982, 3(9):  37-40. 
摘要 ( 849 )   HTML ( 2)   PDF (296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硒的毒性人们很早就知道因某些地区的水、土壤、植物中硒含量很高而导致家奋发生“盲蹒跚”和“碱毒病”等地方性疾病。但现在也发现所有克山病区都是缺硒。硒主要以化合物形式存在于含硫矿石中。硒属于微毒性非金属,但由于硒是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的组成部分,所以它又是动物体内一种必需的微量元素。
鱼糜制品工艺技术的研究
姚其生, 秦如江
1982, 3(9):  41-43. 
摘要 ( 814 )   HTML ( 1)   PDF (774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糜制品(鱼肉、鱼肉糜制品)在日本相当发达,耗用的原料占总鱼获量的25%,据统计1977年鱼糜制品生产量为108.9万吨。鱼糜制品分生鱼糜与熟鱼糜两类。鱼糕、竹轮、鱼饼等鱼糜制品是日本1950年前的传统食品,1950年后建立鱼糜制品工业性的大量生
霉豆渣生产工艺的研究报告
李润生
1982, 3(9):  43-46. 
摘要 ( 1088 )   HTML ( 0)   PDF (33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霉豆渣是武汉市豆制品行业的传统产品,它是以豆腐渣为原料,在一定工艺条件下发酵而制成的一种付食品。为了总结、继承和提高这项产品的生产工艺,我们对霉豆渣的生产全过程,有重点的进行了试验研究工作,结果表明它是符合国家《食品卫生标准》并具有一定营养价值的、价廉物美的付食品,现将这项产
发展小型啤酒厂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
曾纵野
1982, 3(9):  47-52. 
摘要 ( 921 )   HTML ( 0)   PDF (538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酒是低浓度酒精饮料,通常含酒精3.5%(W)上下,并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人体需要的无机盐类以及多种维生素等组分。同时,酒花的苦味和二氧化碳能刺激口胃,增进食欲,夏天还是一种清暑解渴的清凉饮料。近些年来,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地提高、广大群众对啤酒已日益喜好,啤酒的消费量迅
豆酱汤的意外效用
毛延年
1982, 3(9):  52-52. 
摘要 ( 753 )   HTML ( 0)   PDF (95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国立癌中心研究所疫学部长平山雄等人总结日本癌症调查结果,意外地发现:每天饮用豆酱(味噌”)汤,可以延长胃癌患者的寿命,仅据调查即已证明豆酱汤不仅对胃癌,即使对胃溃疡,心肌梗塞类的血脂性心脏病,肝硬变等,亦有降低其死亡率的作用。
水果保鲜新法
林轩
1982, 3(9):  52-52. 
摘要 ( 501 )   HTML ( 0)   PDF (95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英国剑桥大学应用生物学专家最近发明一种水果保鲜新方法。抵要把水果在一种特制的溶液中浸一浸,取出后让其自行收干,结果溶液在水果的表面形成了一层可吃的薄膜。它封闭了水果的气孔,因而减缓,水果的新陈代谢过程,不易变质。这种取名为“保鲜浆”的溶液是用多醣类和从脂
福州鱼露
萧凤歧
1982, 3(9):  53-55. 
摘要 ( 952 )   HTML ( 0)   PDF (236KB) ( 3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露即鱼酱油,是我国传统名特产品之一。它是以水产品为原料,在高浓度食盐的抑菌下,依靠鱼体内外各种酶的作用,可能还有细菌的作用,经长时间发酵酿制的产物。也有不加高盐、不经发酵,直接以鱼蚁类的抽提液浓缩精制而成的。国内主要有:天津、锦县等
遗传工程在食品上的应用
Peter Dorfman, 王伟民
1982, 3(9):  55-56. 
摘要 ( 824 )   HTML ( 2)   PDF (183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重组DNA的研究对食品工业有显著的作用,这是因为工程化的微生物能够合成众多的食品成份——酶、营养添加剂、调味品和其他物质。目前在食品发酵行业用以防腐和调味剂的一些酵母以及其他微生物从理论上讲是能够通过重组DNA技术有效地得到改良。
有益的腌菜
毛延年
1982, 3(9):  56-56. 
摘要 ( 930 )   HTML ( 0)   PDF (99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去年10月大贩国际贸易中心召开了日本“第一届健康腌菜品评会。评审员前田教授就参加品评的腌莱说:“所谓健康的腌菜应视其保留蔬菜原有风味的程度而定,这里最好的是暴
膳食与动脉粥样硬化
孟昭慧
1982, 3(9):  57-60. 
摘要 ( 957 )   HTML ( 0)   PDF (349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动脉粥样硬化最易发生在冠状动脉、脑动脉、主动脉及四肢动脉。动脉粥样硬化的病变是动脉内膜中先有胆固醇和胆固醇沉着,继而发生结统组织增殖,内膜加厚,形成斑块,斑块常因营养不良而崩解,崩解物与类脂质混合成粥糜状病灶,逐渐
文摘专栏
1982, 3(9):  61-65. 
摘要 ( 95 )   HTML ( 0)   PDF (2458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啤酒酿造[YW]——郭勇译;华南工学院,80,11p,(Z)本文介绍了啤酒的酿造史和当前各国啤酒酿造的工艺情况和过程.一般的啤酒生产都是用麦芽加酒花经发酵、贮藏,充加CO2制成的。麦芽因啤酒产地不同,有用二棱大麦,也有用二棱大麦和六棱大麦,经催芽烘烤加工制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