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14年 第35卷 第23期    刊出日期:2014-12-15
基础研究
α-1,3-葡聚糖的精制、鉴定及其系列寡糖的制备与序列表征
张洪涛,范尊晓,朱 莉,赵小亮,詹晓北
2014, 35(23):  1-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1
摘要 ( 601 )   HTML ( 5)   PDF (2520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提取α-1,3-葡聚糖并获得系列α-1,3-葡聚寡糖。方法:以香菇子实体粗提粉为原材料,依次经生理盐水(0.9% NaCl)和水溶解提取,然后用质量分数5% NaOH和质量分数0.05% NaBH4溶解,调节pH值至中性再分离提取的分级沉淀策略,获得了依次命名为LFⅠ、LFⅡ、LFⅣ、PⅢ和PⅣ的5 个不同组分,再利用红外光谱(infrared spectroscopy,IR)和核磁共振(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NMR)对PⅣ结构进行鉴定,然后利用酸解法对PⅣ进行寡聚化,并利用常压色谱Bio-Gel P4柱进行分离,同时对每个组分利用基质辅助激光解吸-电离质谱(matrix assisted laser desorption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MALDI-MS)或电喷雾离子化质谱法(electrospray ionization mass spectrometry,ESI-MS)进行表征。结果:结构分析表明PⅣ为线性α-1,3-葡聚糖,10 mmol/L三氟乙酸(trifluoroacetic acid,TFA)中,100 ℃处理2 h为较佳的水解条件,经过Bio-Gel P4柱分离获得的各个组分被依次鉴定为α-1,3-2~α-1,3-13糖。结论:实现α-1,3-葡聚糖的分级精制与结构鉴定,成功获得结构确定的系列α-1,3-葡聚寡糖。

猪油煎炸过程中理化性质与低场核磁共振弛豫特性的相关性分析
赵婷婷,王 欣*,刘宝林,卢海燕
2014, 35(23):  7-1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2
摘要 ( 610 )   HTML ( 5)   PDF (2824KB) ( 1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猪油为研究对象,以薯条为煎炸原料,研究不同物料比条件下,猪油理化性质与低场核磁共振(lowfield nuclear magnetic resonance,LF-NMR)弛豫特性的变化规律,并分析各理化指标与LF-NMR弛豫特性之间的相关性。结果表明:随着煎炸时间的延长,猪油的总极性化合物(total polar compounds,TPC)含量呈指数增长(R2>0.992),共轭二烯(K232)和共轭三烯(K270)呈线性增长(R2>0.952),过氧化值(peroxide value,PV)呈先增后减趋势,峰面积比例S21的升高规律符合二项式关系(R2>0.974),单组分弛豫时间T2W的降低规律符合二项式关系(R2>0.901),而峰面积比例S22、S23、峰起始时间T21、T22和T23则规律性不明显。随着物料比的增加,油样的TPC含量和K270显著增大,T2W显著减小。回归分析表明,TPC、K232、K270、PV与S21、T2W能够建立良好的相关模型(R2>0.948),模型验证合理可靠,说明可以通过猪油的LF-NMR弛豫特性快速、有效预测相关理化指标的变化。

离子强度对猪肉肌原纤维蛋白乳化特性和理化特性的影响
吴菊清1,邵俊花2,魏朝贵1,徐幸莲1,周光宏1
2014, 35(23):  14-1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3
摘要 ( 772 )   HTML ( 0)   PDF (2446KB) ( 1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猪肉肌原纤维蛋白为研究对象,测定不同离子强度下肌原纤维蛋白的乳化特性,包括乳化能力(emulsifying capacity,EC)、乳化稳定性(emulsifying stability,ES),同时测定不同离子强度下肌原纤维蛋白的溶解性、分子间氢键、表面疏水性、活性巯基和总巯基等理化特性,并对理化特性、乳化特性指标进行了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随着介质离子强度的提高,肌原纤维蛋白的EC和ES增强,溶解度增大,分子间氢键、活性巯基呈上升趋势,表面疏水性则呈下降趋势,而总巯基则无明显变化;溶解度与EC显著正相关(P<0.05),与ES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活性巯基和氢键都与EC呈极显著正相关(P<0.01),而表面疏水性与EC呈极显著负相关(P<0.01),与ES显著负相关(P<0.05)。结论:改变肌原纤维蛋白介质的离子强度,导致肌原纤维蛋白的乳化特性、理化特性产生变化,肌原纤维蛋白的理化特性和乳化特性之间有显著或极显著的相关性。

干燥温度及氧气含量对胡萝卜气调干燥特性的影响
种翠娟,刘云宏*,朱文学,罗 磊
2014, 35(23):  20-2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4
摘要 ( 643 )   HTML ( 3)   PDF (2999KB) ( 2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探讨干燥温度及氧气含量对胡萝卜气调干燥特性的影响,进行氮气气调热风干燥实验研究。结果表明:提高干燥温度可显著缩短干燥时间;当氧气含量由20.9%降至5%,对流传质系数维持不变,而对流传热系数约增大0.5%;胡萝卜素含量随着氧气含量及干燥温度的下降而升高,氧气含量低至5%可有效减缓干燥过程中胡萝卜素的氧化降解;在40~60 ℃区间,5%及10%氧气含量条件下的总色差(ΔE)值要明显低于15%及20.9%氧气含量条件下的ΔE值,表明低氧气调热风干燥可有效保护产品色泽。因此,采用气调干燥技术有利于获得高品质的胡萝卜干燥产品。

温度对黄酒酒精度和糖度近红外分析模型的影响
沈 飞1,2,应义斌2,*,李博斌3
2014, 35(23):  25-2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5
摘要 ( 691 )   HTML ( 2)   PDF (2154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研究温度对黄酒品质近红外光谱分析模型的影响,分别在5、10、15、20、25、30、35 ℃ 7 个温度条件下采集黄酒样品的可见-近红外光谱,采用偏最小二乘法建立各温度下黄酒酒精度和总糖含量定量分析模型。结果表明:温度对样品光谱存在影响,主成分分析表明不同温度下的样品有明显聚类趋势。模型精度受温度影响较大,但并无随温度变化的一致趋势。建立的混合温度模型预测相对误差较小,有实际应用潜力。

一株野油菜黄单胞菌产黄原胶的性质
张建国,黄勋娟
2014, 35(23):  29-3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6
摘要 ( 716 )   HTML ( 0)   PDF (240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发酵一株野油菜黄单胞菌得到黄原胶,进而测定该黄原胶在不同质量浓度、pH值、氯化钠质量浓度、温度下黏度变化,分析黄原胶流变特性、丙酮酸质量分数和黏均分子质量。结果表明:本实验菌株的黄原胶产量达到28.4 g/L,黄原胶黏度在质量浓度高于4.0 g/L时迅速升高,黄原胶黏度在pH 3.0~10.0之间稳定。氯化钠质量浓度由10 g/L增加到70 g/L时,使1.0 g/L黄原胶黏度提高20%,而温度高于35 ℃时使1.0 g/L黄原胶黏度降低。黄原胶的丙酮酸质量分数达到6.35%,黏均分子质量为5.7×106 D。1.0 g/L黄原胶的稠度系数和流体指数分别为26.94和0.765 5,5.0 g/L黄原胶的稠度系数和流体指数分别为489.65和0.328 1。研究表明该株野油菜黄单胞菌具有较大的潜在应用价值。

含天然酵母粉发酵面包的营养与老化特性及风味化合物特征
张 薇1,程晓燕1,黄卫宁1,*,李燕艳2,刘若诗3,张 峦3,RAYAS-DUARTE Patricia4
2014, 35(23):  33-3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7
摘要 ( 1534 )   HTML ( 3)   PDF (2281KB) ( 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质构仪(texture anylyzer,TA)、差示量热扫描仪(differential scanning calorimetry,DSC)、高效液相色谱(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以及固相微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用(solid phase microextraction-gas chromatographic-mass spectrometry,SPME-GC-MS)技术,以普通酵母发酵面包为对照,分析天然酵母发酵面包营养特性(主要是游离氨基酸含量)、老化特性和挥发性风味化合物的特征。结果表明:1)天然酵母发酵显著提高了面包中12 种游离氨基酸的含量,包括缬氨酸、蛋氨酸、苯丙氨酸、异亮氨酸、亮氨酸、赖氨酸等人体必需氨基酸;2)天然酵母发酵降低了面包贮藏期内的硬度和老化焓值,延缓了面包的老化;3)天然酵母发酵增加了面包中风味化合物的种类,出现D-柠檬烯、3,7-二甲基-1-辛醇和2-甲基-1-癸醇等新的风味化合物,同时使各类风味化合物的相对含量发生变化;4)天然酵母发酵提高面包的总体可接受度,并获得更高的感官评定得分。

大粒车前子麸壳多糖的分离纯化及部分理化性质
施晓丹1,林慧霞2,殷军艺1,聂少平1
2014, 35(23):  39-4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8
摘要 ( 598 )   HTML ( 0)   PDF (1963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粒车前子麸壳为研究对象,提取水溶性多糖组分并对其部分理化性质进行分析。车前子麸壳水提粗多糖经过SephacrylTMS-400 HR葡聚糖凝胶柱得到纯化的多糖组分(polysaccharide from bran of Plantago asiatica L.,PBPL)。结果显示:PBPL为均一多糖,平均分子质量为619 651 D,糖含量、蛋白质含量和糖醛酸含量依次为(71.420±0.007)%、(6.07±0.02)%、(20.74±0.05)%。PBPL含有鼠李糖、阿拉伯糖、甘露糖、葡萄糖及半乳糖5 种单糖,物质的量比为2.24∶1.87∶1.00∶3.24∶3.49,糖醛酸主要是半乳糖醛酸。红外光谱中有多糖、蛋白、糖醛酸以及β-吡喃糖环特征吸收峰。

添加金针菇粉、茶树菇粉对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影响
杨文建1,俞 杰1,孙 勇2,3,马 宁1,方 勇1,裴 斐1,胡秋辉1,2,*,项春荣4
2014, 35(23):  43-4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09
摘要 ( 1306 )   HTML ( 1)   PDF (2282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添加金针菇粉、茶树菇粉对面团流变学特性的影响,为食用菌作为功能基料开发新型的功能性食品提供理论依据。以金针菇和茶树菇两种食用菌粉为原料,利用混合实验仪(Mixolab)研究添加金针菇粉和茶树菇粉对面团的吸水率指数、揉混指数、面筋筋力指数、黏度指数、淀粉酶活性指数和回生指数等揉混特性的影响,并利用快速黏度仪和质构仪分别测定面团的峰值黏度、衰减值、最终黏度和回生值等糊化特性和硬度、弹性、黏附性等质构特性的变化。结果表明:添加2.5%~10%的金针菇粉和茶树菇粉能够延长面团的形成时间,破坏面筋蛋白的网络结构,降低面团的稳定性、面筋筋力、抑制老化回生,使形成的面团硬度增加,糊化黏度、黏附性和弹性下降。综合分析两种食用菌粉对面团特性的影响,发现5%的添加量为金针菇粉、茶树菇粉的最佳预测值,以在满足产品加工特性的基础上较大程度地丰富面制品的营养品质。

磷酸盐对草鱼肌原纤维蛋白结构的影响
曾淑薇,李 吉,熊善柏,黄琪琳*
2014, 35(23):  48-5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0
摘要 ( 1147 )   HTML ( 5)   PDF (2187KB) ( 1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草鱼肌原纤维蛋白为对象,研究三聚磷酸钠(sodium tripolyphosphate,TPP)和焦磷酸钠(sodiumpyrophosphate,SPP)的添加量对肌原纤维蛋白溶解度和浊度、二级结构和表面疏水性、总巯基和活性巯基含量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磷酸盐添加量的增加,肌原纤维蛋白溶解度升高,浊度下降;蛋白链伸展使得α-螺旋含量有所降低,β-转角含量升高;同时稳定蛋白二级结构的作用力如表面疏水性、总巯基以及活性巯基含量也均增加。结论:磷酸盐可以改变蛋白质的结构特性,且SPP相对TPP而言,对肌原纤维蛋白结构的影响更为显著。

桑枝提取物中1-脱氧野尻霉素的稳定性研究
刘 超,徐 立*,刘 静,郑 曼
2014, 35(23):  52-5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1
摘要 ( 800 )   HTML ( 0)   PDF (2201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脱氧野尻霉素(1-deoxynojirimycin,DNJ)是桑树中的一种含氮糖类化合物,具有高效的降血糖活性、巨大的保健和药用潜力,其稳定性研究非常必要。本实验借助高效液相色谱仪测定DNJ含量的变化,分别研究微波、超声波、酸碱、加热、紫外光和自然光6 个因素对桑枝提取物中DNJ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微波可以明显破坏DNJ,800 W功率处理1 h可使DNJ的损耗率达65%,而超声波对DNJ稳定性的影响不大,且在不同功率的一定时间点还可以增加提取物中DNJ的含量;加热对DNJ的稳定性有一定程度的影响;pH值与光照对DNJ的稳定性影响较微弱。这些结果可为天然DNJ的生产和储存工艺的研究以及桑枝的开发利用提供有效参考。

茶叶酸性多糖的分离、纯化及其理化性质研究
丁婧思,聂少平*,冯燕玲,王君巧,阙志强
2014, 35(23):  57-6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2
摘要 ( 936 )   HTML ( 2)   PDF (2206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提醇沉法从采自江西婺源的粗老绿茶中提取茶叶多糖,通过Sevag法脱蛋白得到精制茶叶多糖,应用高效凝胶渗透色谱法(high performance gel permeation chromatography,HPGPC)分析茶叶多糖纯度并测定其分子质量,进一步测定茶叶多糖的糖含量、蛋白质含量、单糖组成、糖醛酸组成等理化指标,同时对其进行紫外和红外光谱扫描,考察其光谱性质。结果表明:该茶叶多糖组分为均一性高的酸性多糖组分,分子质量约为289 734 D,糖含量为55.1%,蛋白质含量为1.8%。该茶叶多糖酸性组分主要由鼠李糖、核糖、阿拉伯糖、甘露糖、葡萄糖和半乳糖组成,其物质的量比为1.26∶3.18∶4.08∶1.00∶1.52∶3.92,该茶叶多糖酸性组分中含有大量半乳糖醛酸,含量为33.5%。

中红外-热风组合干燥牛肉干水分预测模型研究
谢小雷1,张春晖1,*,李 侠1,王春青1,王兆进2,穆国锋3
2014, 35(23):  61-6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3
摘要 ( 420 )   HTML ( 0)   PDF (2784KB) ( 1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牛肉红外吸收光谱图,选择牛肉干中红外-热风组合(combined mid-infrared and hot air,CMIHA)干燥的红外波长条件下进行干燥,并与传统热风(hot air,HA)干燥比较,研究CMIHA与HA的干燥特性;通过优化加热距离分别为8、12、16 cm的最佳干燥模型及基于Visual Basic(VB)软件对模型进行编程,建立CMIHA干燥牛肉干水分快速预测模型。结果表明:与HA干燥相比,CMIHA干燥能够显著提高牛肉干干燥过程中内部温度、外部温度以及内外温差(P<0.05),进而显著降低耗时、耗能(P<0.05);此外,Modified Henderson and Pabis模型为CMIHA干燥牛肉干最优模型(R2>0.999),同时CMIHA干燥牛肉干水分预测模型能够很好地预测牛肉干干燥过程中的水分含量,其预测值和实测值间R2均大于0.997。

食盐用量对四川腊肉加工及贮藏过程中肌肉蛋白质降解的影响
张 平,杨 勇*,曹春廷,巩 洋,郭艳婧,吕 舒,刘超楠,杨 莎,李 诚,胡 滨,何 利
2014, 35(23):  67-7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4
摘要 ( 461 )   HTML ( 2)   PDF (2567KB) ( 1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不同食盐用量(食盐用量分别为原料肉质量的3%、4%、5%、6%、7%,用A、B、C、D、E来表示)腌制的四川腊肉为研究对象,分析了肌肉中非蛋白氮(non-protein nitrogen,NPN)、游离氨基酸(free amino acids,FAA)含量以及肌浆蛋白和肌原纤维蛋白在加工贮藏过程中随时间变化的规律。结果显示:A、B、C组NPN含量较高;C组FAA含量最高,含量最高时达到11.75 mg/g;肌浆蛋白、肌原纤维蛋白在腊肉的腌制期和烟熏期大量降解,而肌原纤维蛋白的降解主要集中在分子质量大于99 kD的区域,A、B、C组的两种蛋白变化趋势一致,D、E组一致。结果表明:食盐用量会抑制蛋白质的降解,当食盐用量为肉质量的5%时,最有利于游离氨基酸的生成,并且腊肉中较低的食盐用量会缩短贮藏阶段肌浆蛋白含量达到最大值的时间,却延缓了肌原纤维蛋白含量达到最大值的时间。

添加巴西甜橙油对壳聚糖膜性质的影响
张赟彬1,戴妙妙2,王景文3,李月霞1,王一非1,姜萍萍1,刘笑宇1
2014, 35(23):  73-7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5
摘要 ( 758 )   HTML ( 2)   PDF (2681KB) ( 1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使用浇铸-蒸发-碱浸法制备壳聚糖-巴西甜橙油复合膜,采用红外光谱、X射线衍射对复合膜进行表征,考察巴西甜橙油添加量对膜的厚度、拉伸强度、断裂伸长率、接触角、水蒸气透过系数、总溶解物质量分数、溶胀指数等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巴西甜橙油占据了壳聚糖骨架中的部分官能团的位置,打乱了壳聚糖骨架的有序性,使膜中壳聚糖乙酸盐的含量增大。巴西甜橙油添加量为2%时,膜的断裂伸长率取得最大值(10.07%)。膜的接触角和总溶解物质量分数随着巴西甜橙油添加量的增加而增大,最大值分别为81.15 °和4.24%。膜的水蒸气透过系数在巴西甜橙油添加量为6%时最小,为313.32 mg•mm/(kPa•h•m2)。壳聚糖-巴西甜橙油(8%)复合膜的溶胀指数最小,为0.49。巴西甜橙油的加入改善了由浇铸-蒸发-碱浸法制备的壳聚糖膜的力学性质和物理性质,研究结果可为壳聚糖-巴西甜橙油复合膜的生产和应用提供技术依据。

枸杞晒干过程中黄酮类化合物和苯丙氨酸解氨酶活性的变化
李朋亮,廖若宇,王 旭,龚 媛,刘敦华*
2014, 35(23):  79-8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6
摘要 ( 565 )   HTML ( 1)   PDF (2182KB) ( 1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在枸杞表面涂抹Na2CO3、Na2SO3溶液作为除蜡剂,以不涂抹除蜡剂为空白对照,研究晒干过程中总黄酮和苯丙氨酸解氨酶(phenylalanine ammonialyase,PAL)活性的变化,并利用高效液相色谱(high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HPLC)法检测枸杞中山奈酚、芦丁和槲皮素含量的变化。对总黄酮含量和PAL活性、3 种不同处理方式条件下3 种黄酮类化合物含量之间进行相关性分析。结果表明:Na2CO3、Na2SO3和空白对照处理下的枸杞在晒干过程中PAL活性、总黄酮含量呈现持续上升的趋势,山奈酚、芦丁和槲皮素含量均呈现先增加后下降趋势;同一处理下的PAL活性和总黄酮含量变化呈显著极强正相关,山奈酚、芦丁和槲皮素含量变化呈正相关;除蜡剂影响同一干燥时间下PAL活性、总黄酮、山奈酚、芦丁和槲皮素含量的大小,并且其达到最高值的时间也受除蜡剂的影响。

水牛奶酪蛋白胶束结构的荧光光谱研究
杨同香1,2,陈俊亮1,吴孔阳3,李全阳2,李智丽1,康怀彬1
2014, 35(23):  84-8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7
摘要 ( 618 )   HTML ( 1)   PDF (2038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内源荧光团色氨酸(Trp)和外源荧光探针8-苯胺基-1-萘磺酸(8-anilino-1-naphthalenesulfonic acid,ANS)的荧光特性对水牛奶酪蛋白胶束结构进行研究。结果表明:当蛋白质质量浓度较低时,酪蛋白胶束结构变化不明显,而较高的蛋白质质量浓度会破坏其胶束结构,使其疏水基团暴露;此外,在离子强度较大、pH值较低条件下,对酪蛋白胶束结构影响较大,使酪蛋白疏水基团暴露,酪蛋白微球先膨胀后聚集并形成酪蛋白胶束。

5 个费约果品种果实多酚类物质含量及其抗氧化能力比较
罗 娅
2014, 35(23):  88-9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8
摘要 ( 867 )   HTML ( 1)   PDF (1969KB) ( 1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5 个新西兰主栽费约果品种为试材,比较不同费约果品种果实多酚类物质含量和抗氧化能力的差异。结果表明:费约果果实富含多酚类物质,特别是原花青素,且具有较强的抗氧化能力。不同基因型和果实不同部分(果皮、果肉和果浆)总酚、总黄酮、原花青素含量和抗氧化能力均有显著差异。在5 个品种中,“Anatoki”具有最高的总酚、总黄酮、原花青素含量和铁离子还原能力,且费约果果实的果皮积累总酚、总黄酮和原花青素最多,其次是果肉,果浆含量最少。

养殖暹罗鳄肉肌原纤维蛋白的理化性质
肖 琨,王锡昌*
2014, 35(23):  92-9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19
摘要 ( 619 )   HTML ( 0)   PDF (2723KB) ( 1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筛选养殖暹罗鳄肌原纤维蛋白含量最高部位,提取并分析离子强度、pH值和温度对肌原纤维蛋白溶液的溶解性、乳化性和热诱导凝胶特性的影响。结果表明:暹罗鳄尾部肌原纤维蛋白所占比例最高((7.95±0.12) g/100 g,以湿质量计),暹罗鳄尾肉中肌原纤维蛋白主要为肌球蛋白重链、副肌球蛋白、肌动蛋白和原肌球蛋白。在低离子强度条件下,肌原纤维蛋白的溶解度和乳化性较低,但有良好的凝胶特性,随着离子强度的升高,肌原纤维蛋白的溶解度和乳化性升高,凝胶特性则呈现下降趋势。随着pH值升高,肌原纤维蛋白溶解度呈现先迅速下降后升高的趋势,乳化性和凝胶特性则呈现持续缓慢下降的趋势,其中溶解度和保水性在pH 5.5达到最低点。随着热变温度升高,其凝胶特性显著增加,保水性先下降后略有升高,在低温(40 ℃)下有较好的保水性,在80 ℃保水性升高至又一峰值随后下降。结论:肌原纤维蛋白在NaCl浓度0.2 mol/L进行调配,并在80 ℃条件下加热处理,暹罗鳄肉类产品将具有较好的质构特性及保水性。

应用前沿亲和色谱评价5 种知母糖苷类化合物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
胡园园,郭 辉,钱俊青
2014, 35(23):  99-10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0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2421KB) ( 1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硅胶为载体,制备α-淀粉酶亲和色谱柱,以线扫循环伏安法为检测方法,评价知母提取物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首先考察固定化条件对固定化酶的影响以及亲和色谱柱的稳定性。其次利用前沿亲和色谱检测5 种知母糖苷类化合物(新芒果苷、芒果苷、知母皂苷AⅡ、知母皂苷BⅡ、知母皂苷BⅢ)的α-淀粉酶亲和力。最后检测化合物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结果表明5 种化合物的α-淀粉酶结合力大小排序为:新芒果苷(Kd=0.230 5 μmol/L)>芒果苷(Kd=0.299 5 μmol/L)>知母皂苷BⅡ(Kd=0.312 4 μmol/L)>知母皂苷BⅢ (Kd=0.316 2 μmol/L)>知母皂苷AⅡ(Kd=0.453 3 μmol/L),其排序结果与样品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一致。说明前沿亲和色谱可以用来定量检测化合物的α-淀粉酶抑制活性,且可根据亲和力的大小将化合物的抑制活性进行排序。

丁二酸纤维素酯合成过程取代度的预测模型
钟金锋1,覃小丽1,柴欣生2
2014, 35(23):  104-10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1
摘要 ( 561 )   HTML ( 0)   PDF (223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有效监控丁二酸纤维素酯的合成过程中产物取代度(degree of substitution,DS)变化,研究丁二酸纤维素酯均相合成的反应参数(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和丁二酸酐/纤维素物质的量比)对产物取代度的变化趋势,探索纤维素酯合成中主要参数的影响,并建立了产物DS预测模型,即:DS = h× ln(1+k0×e-i/T ×R×t)。结果表明:在本实验条件下,该模型可有效预测反应过程中丁二酸纤维素酯的DS变化(R2 = 0.945 4),它可为纤维素酯化反应合成丁二酸纤维素酯的生产实践提供很好的指导。

鸡蛋清蛋白酶解肽和大豆蛋白酶解肽的协同抗氧化活性
饶胜其,徐美玲,高 璐,杨振泉,方维明
2014, 35(23):  108-11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2
摘要 ( 490 )   HTML ( 1)   PDF (2324KB) ( 2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采用胃蛋白酶和碱性蛋白酶对鸡蛋清蛋白和大豆蛋白进行单酶和双酶酶解,筛选得到抗氧化活性较高的鸡蛋清蛋白酶解液Ⅰ(A-P)H和大豆蛋白酶解液ⅡPH,并分别对上述两种酶解液依次进行超滤和树脂分离,得到高活性的组分ⅠFs和ⅡFs。将酶解液Ⅰ(A-P)H与ⅡPH以及组分ⅠFs和ⅡFs分别进行两两复配,通过总还原力、1,1-二苯基-2-三硝基苯肼(1,1-diphenyl-2-picrylhydrazyl,DPPH)自由基和羟自由基(·OH)抗氧化评价体系及Chou-Talalay联合指数(combination index,CI)分析其协同抗氧化能力。结果表明:酶解液Ⅰ(A-P)H与ⅡPH复配物对总还原力的CI总还原力、对DPPH自由基清除率的CIDPPH自由基和对·OH清除率的CI·OH分别为0.404、0.827和0.557;相对应树脂分离组分ⅠFs和ⅡFs复配物的CI总还原力、CIDPPH自由基和CI·OH分别为0.344、0.383和0.808,相比酶解液的复配物,其CI总还原力和CIDPPH自由基分别下降了14.85%和53.69%。研究表明:酶解液Ⅰ(A-P)H与ⅡPH以及树脂分离组分ⅠFs和ⅡFs具有显著的协同抗氧化效果,而通过超滤和树脂粗分离能有效增强酶解液的抗氧化能力及其协同作用。

茶叶籽粕蛋白功能特性研究
麻成金1,2,黄 群1,2,余 佶1,向小乐1,冯 磊1,陈功锡2
2014, 35(23):  114-11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3
摘要 ( 609 )   HTML ( 2)   PDF (2675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豆分离蛋白为对照,研究碱法和酶法提取茶叶籽粕蛋白的功能特性。结果表明:酶法提取茶叶籽粕蛋白的溶解性、吸油性、乳化能力和乳化稳定性、起泡性、凝胶脆度优于碱法提取茶叶籽粕蛋白,而后者的吸水性、泡沫稳定性则优于前者,两者所形成蛋白凝胶的黏性和硬度相当。碱法和酶法提取的茶叶籽粕蛋白的乳化能力和乳化稳定性稍优于大豆分离蛋白,但起泡性和泡沫稳定性则不及大豆分离蛋白,溶解性与大豆分离蛋白相当,它们形成凝胶的最低质量分数分别为13%和15%,凝胶的黏性和硬度低于大豆分离蛋白。pH值、蛋白质量分数、NaCl浓度等因素对茶叶籽粕蛋白功能特性均有不同程度的影响。

有机酸对紫甘薯花色苷的辅色作用
王 萌,李小定*,刘 硕,朱少华,姜 红
2014, 35(23):  119-12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4
摘要 ( 622 )   HTML ( 0)   PDF (2629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辅色作用是一种提高花青素稳定性的有效途径。研究柠檬酸、DL-苹果酸、酒石酸、咖啡酸和阿魏酸对紫甘薯花色苷的辅色作用。结果表明,5 种有机酸均能提高紫甘薯花色苷的吸光度,但均没有改变紫甘薯花色苷的组分。90 ℃条件下,柠檬酸、DL-苹果酸和酒石酸可使紫甘薯花色苷的半衰期由15.3 h分别提高到19.1、19.0 h和16.9 h;咖啡酸与阿魏酸显著地降低了紫甘薯花色苷热稳定半衰期,分别降至1.8 h和1.6 h,不利于紫甘薯花色苷的热稳定性。

介孔TiO2对饮料中4 种色素在太阳光下的光催化降解
王剑飞,李梦迪,李 燕,刘胤璇,贾 英
2014, 35(23):  125-12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5
摘要 ( 430 )   HTML ( 0)   PDF (2149KB) ( 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日落黄为模板,四异丙醇钛为原料合成介孔二氧化钛(MTiO2/SY),在太阳光下对含有日落黄、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等4 种色素的饮料进行光催化实验,通过进行X射线衍射(X-ray diffraction technique,XRD)、N2等温吸附-解吸和紫外-可见漫反射光谱表征。结果表明,MTiO2/SY具有介孔孔道结构,较大的比表面积和可见光区吸收,在太阳光下对饮料中日落黄、柠檬黄、苋菜红、胭脂红有较强的光催化降解活性,太阳光下光催化活性明显高于P25。光催化降解后的饮料可以进行自然排放,但不宜食用。

生物工程
双歧杆菌RH胞外多糖提取纯化及体外抗凝血活性评价
李 辉,宋居易,刘 蕾,李平兰*
2014, 35(23):  129-13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6
摘要 ( 495 )   HTML ( 0)   PDF (2337KB) ( 1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得到高纯度双歧杆菌RH胞外多糖,并探讨其抗凝血功效,采用正交试验优化酶解提取工艺。优化最佳酶解条件为:蛋白酶添加量2 g/L,中性蛋白酶与胰蛋白酶质量比例为1∶2,在pH 7.5的条件下酶解120 min。再经凝胶Sepharose CL-6B柱层析纯化,得到胞外多糖纯品。利用凝胶色谱结合多角度激光散射仪测得该胞外多糖分子质量为5.946×104 D。进一步对其抗凝血活性进行评价,不同质量浓度胞外多糖可以显著延长活化部分凝血活酶时间和凝血酶时间,且具有剂量依赖效应。纯化后胞外多糖纯度可以达到97%以上,纯多糖具有较好的体外抗凝血活性,主要参与内源凝血途径。

重组枯草芽孢杆菌PaE菌株的构建及碳代谢阻遏效应研究
李元召,孙俊良*,梁新红,张永帅
2014, 35(23):  134-13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7
摘要 ( 498 )   HTML ( 0)   PDF (2552KB) ( 1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基因重组的方法,将枯草芽孢杆菌168的α-淀粉酶基因amyE(除掉启动子)整合在Paxo1质粒上,然后将重组表达质粒Paxo1-amyE导入枯草芽孢杆菌168菌株基因组中的半乳糖苷酶基因lacZ位点。通过转化筛选和重组基因分析,获得含有重组α-淀粉酶基因的工程菌株PaE。经过添加4 种不同的碳源发酵实验检测,在外加2 g/100 mL木糖诱导的情况下,重组菌株的α-淀粉酶产量均有增加。而且重组菌株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克服葡萄糖等还原性糖引起的碳代谢阻遏现象,提高了α-淀粉酶产量。

甘肃河西走廊葡萄酒产区高产β-葡萄糖苷酶酵母菌株筛选
侯晓瑞1,2,3,王 婧1,2,3,杨学山4,盛文军1,2,3,祝 霞1,2,3,韩舜愈1,2,3,*
2014, 35(23):  139-14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8
摘要 ( 632 )   HTML ( 0)   PDF (2235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甘肃河西走廊葡萄酒产区成熟葡萄浆果自然发酵过程中分离得到的115 株酵母菌株为出发菌株,采用对硝基苯基-β-D-吡喃葡萄糖苷为底物的平板初筛,摇瓶复筛,对高产β-葡萄糖苷酶酵母菌株进行WL营养培养基和赖氨酸培养基初步分类以及26S rDNA D1/D2区序列分析。结果表明:6 株酵母β-葡萄糖苷酶活性与商业酵母ICV-D254酶活性相似,酶活力可达(51.40±4.74) mU/mL,其中菌株QLFE、MQFEH-1、MQFSC-3、MQFEH-2和MQFSM-3为酿酒酵母属,菌株QLFE-4为梅奇酵母属,与分子鉴定结果一致。

中国主要葡萄酒产区酒酒球菌糖苷酶活性
乔 慧1,卢 柯1,杨世玲1,薛楚然1,刘树文1,2,*
2014, 35(23):  144-15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29
摘要 ( 527 )   HTML ( 0)   PDF (2710KB) ( 1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苹果酸乳酸发酵(malolactic fermentation,MLF)过程中,一些酒酒球菌产生的糖苷酶活性受葡萄酒环境的影响,筛选并利用在酿酒环境中具有高活力糖苷酶的菌株进行MLF,有助于提升葡萄酒的香气复杂性。本实验以中国5 个酿酒产区19 株酿酒特性优良的酒酒球菌和一株商业菌为实验菌株,通过测定5 种糖苷酶活性,对其中5 株糖苷酶活性高的菌株研究其在葡萄酒环境中糖苷酶的酶学性质。结果表明:20 株菌在相应底物作用下均含有可检测到的糖苷酶活力,不同菌株酶活性差异显著,地区间差异不显著。5 株糖苷酶活性高的菌株最适pH值为4.0,最适温度为45 ℃,在低水平(4%乙醇+0.1 g/100 mL果糖)时有促进作用,高水平(14%乙醇+2 g/100 mL果糖)时抑制作用显著,葡萄糖则表现为抑制作用,但各种酶活性表现为菌株依赖性。在模拟酒条件下,菌株相对酶活力仅是菌株酶活力的9.805%~32.331%。总之,在所选菌株中,SD-1f在葡萄酒环境中的糖苷酶活性最高。

5 种鲜切藕片胀袋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
李新楠,齐小保,严守雷,李 洁,王洪斌,王清章*
2014, 35(23):  151-15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0
摘要 ( 540 )   HTML ( 0)   PDF (2265KB) ( 1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解决真空包装鲜切藕片的胀袋问题,本实验对鲜切藕片胀袋主要微生物的种类进行研究,分离出5 种优势微生物,并利用VITEK 2 Compact全自动快速微生物鉴定智能分析系统进行鉴定。得到2 株细菌,分别为阴沟肠杆菌(Enterobacter cloacae)、蜡样芽孢杆菌(Bacilllus cereus Frankland & Frankland);3 株酵母菌,分别为季也蒙假丝酵母(Candida guilliermondii)、无名假丝酵母(Candida famate)和葡萄牙假丝酵母(Candida iusitaniae)。

泡菜、豆酱中产香酵母菌的筛选及其在面包制作中的应用
王 刚1,邢家溧1,印伯星2,房东升2,田丰伟1,刘小鸣1,张秋香1,张 灏1,陈 卫1,3,*
2014, 35(23):  155-16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1
摘要 ( 464 )   HTML ( 0)   PDF (2295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从重庆泡菜及扬州豆酱等传统发酵食品中筛选出3 株具有优良产香能力的酵母菌,通过对其菌落形态特征、产酯能力、糖利用能力、面团发酵力以及高糖耐受能力等的测定,最终得到1 株具有潜在应用价值的产香酵母YG28B,经ITS rDNA鉴定为季也蒙毕赤酵母。在面包发酵与烘焙应用的初步研究中,YG28B与市售活性干酵母混合发酵烘焙的面包,其面团发酵效果良好,且烘焙的面包囊风味独特。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检测显示面包中挥发性风味物质含量普遍有所提高,优于单独使用市售活性干酵母发酵烘焙所得面包的风味。该株产香酵母菌可用于面包发酵以改善面包囊的风味,在烘焙制品中具有潜在的应用价值。

玉米秸秆糖醇发酵产丁二酸及表征
叶小金,王红蕾,王晓俊,徐洪章,薛冬桦*
2014, 35(23):  161-16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2
摘要 ( 365 )   HTML ( 3)   PDF (2890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玉米秸秆糖醇液为原料,考察产琥珀酸放线杆菌(Actinobacillus succinogenes)X-1对不同单一碳源的同化能力,并验证产琥珀酸放线杆菌可同化利用玉米秸秆糖醇液。利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设计试验,通过响应面分析法优化发酵工艺参数为:玉米秸秆糖醇液初始还原糖质量浓度42.81 g/L、酵母膏质量浓度12.53 g/L、缓冲剂MgCO3质量浓度15.90 g/L,经5 L发酵规模实验,发酵周期48 h,丁二酸产率为85.1%,还原糖利用率为85.4%。经红外光谱和核磁共振表征其发酵产物为生物基丁二酸。

基础研究
苹果ACO1基因及转录因子MdHB-1基因的表达模式
朱 敏,尹明安*,叶红红,任小林
2014, 35(23):  166-17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3
摘要 ( 410 )   HTML ( 0)   PDF (2215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苹果MdACO1基因及转录因子MdHB-1基因在不同器官和不同发育阶段的表达量及其对外源乙烯的反应,以期探讨两基因之间的可能关系。以苹果品种“皇家嘎拉”为试材,利用实时荧光定量聚合酶链式反应技术分析不同器官和果实不同发育阶段基因的表达,以及乙烯利处理果实对基因表达的影响。在不同组织器官中,MdHB-1在花瓣中表达量较高,而MdACO1在成熟果中表达量较高。在果实不同发育阶段中MdHB-1在未成熟果中(盛花期40 d后)表达量最高,MdACO1在成熟果中尤其是花后100 d表达量最高。外源乙烯利(500 mg/L)处理的果实放置0~1 d时抑制MdHB-1的表达,但在7 d后其表达量增高;MdACO1表达量在外源乙烯利处理后迅速升高,并随着放置时间的延长而大幅度增高。转录因子MdHB-1可能参与了苹果幼嫩果实和花器官中其他相关基因表达的调控,这一过程似与MdACO1无关。MdACO1参与了果实的成熟过程,但并无受MdHB-1调控的迹象。外源乙烯会诱导成熟果实ACO1基因的过量表达,这一反馈调节过程似与MdHB-1无关。

酶法改善卵白蛋白起泡性
黄 群1,杨万根1,金永国2,陈宏杰2,赵惠云1
2014, 35(23):  171-175.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4
摘要 ( 492 )   HTML ( 0)   PDF (2558KB) ( 1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碱性蛋白酶对卵白蛋白进行酶法改性处理以改善其起泡性。探讨酶解时间、底物质量分数、酶用量因素对卵白蛋白起泡性和泡沫稳定性的影响,在单因素试验基础上采用Box-Behnken中心组合试验设计优化酶法改性条件。结果表明,碱性蛋白酶酶法改性卵白蛋白改善其起泡性的最佳条件为:酶用量144 000 U/g、底物质量分数1.90%、酶解时间34 min。在此条件下酶法改性后卵白蛋白起泡性达202.0%,为未改性(120%)的1.683 倍。

生物工程
固定化地衣芽孢杆菌产弹性蛋白酶的研究
潘进权,钟德广
2014, 35(23):  176-18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5
摘要 ( 491 )   HTML ( 0)   PDF (2696KB) ( 1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弹性蛋白酶的发酵产能,构建地衣芽孢杆菌连续发酵产弹性蛋白酶的生产工艺,本研究采用单因素试验及响应面分析法对地衣芽孢杆菌凝胶包埋固定化的工艺进行探讨,并对固定化细胞的发酵产酶性能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地衣芽孢杆菌的适宜固定化体系是聚乙烯醇(polyving akohol,PVA)、海藻酸钠(sodium alginate,SA)和CaCl2,质量分数分别为8.22%、2.27%和2.42%,固定化交联剂硼酸的质量分数为4%;固定化地衣芽孢杆菌发酵产弹性蛋白酶的活力可达到386 U/mL,是相同接种量的游离细胞发酵酶活力的87%;固定化的地衣芽孢杆菌凝胶球具有很好的稳定性,在摇瓶发酵的条件下可连续使用10 批次以上。以上结果表明,复合凝胶包埋制备的固定化地衣芽孢杆菌细胞可用于连续发酵产弹性蛋白酶的生产工艺。

仿刺参肠道组织酶解工艺优化及肽段分析
王 颖1,2,张 健2,3,王茂剑2,3,*,王共明4,李 倩1,2,刘 昕2,侯志刚1,2
2014, 35(23):  182-18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6
摘要 ( 484 )   HTML ( 0)   PDF (2669KB) ( 1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仿刺参肠道组织为原料,优化酶解工艺条件,研究梯级肽对小鼠原代巨噬细胞过氧化氢损伤的保护作用。采用单因素试验及响应面试验分析法对酶解工艺条件进行优化,利用超滤法获取不同截留分子质量的肽段,采用噻唑蓝(methyl thiazolyl tetrazolium,MTT)比色法检测细胞活力。结果表明:通过响应面优化得最佳条件为:酶解温度50.10 ℃、酶解时间2.84 h、加酶量2.639万 U时水解度可达41.82%。通过超滤制备,分别得到分子质量小于650、650~1 000 u与1 000~10 000 u肽段,各肽段均能显著提高过氧化氢损伤细胞的细胞活力值,所获肽段对过氧化氢损伤巨噬细胞具有显著保护作用,其中小于650 u肽段更佳。

柑橘皮渣降解菌的筛选及特性
李世忠1,黄建国1,李治玲1,彭良志2,李 勇1,*
2014, 35(23):  188-19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7
摘要 ( 869 )   HTML ( 1)   PDF (2167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有效处理柑橘皮渣,筛选高效降解柑橘皮渣的菌株。本实验从堆肥中分离得到5 株菌株,测定其香精油耐受性,选取两株耐受性较好的菌株测定纤维素酶和果胶酶活力,并进行柑橘皮渣降解实验。结果表明,菌株L207和L702在65 ℃条件下可正常生长,属于耐高温菌株;对柑橘香精油具有较好的耐受能力,其最大耐受体积分数为25.0%;2 株菌株的纤维素酶活力和果胶酶活力分别是对照菌株(Bacillus subtilis L520)的1.31、2.08 倍和12.68、7.30 倍。柑橘皮渣降解实验表明,菌株能快速高效分解纤维素和果胶。16S rDNA基因序列分析鉴定表明菌株L207和L702均属于地衣芽孢杆菌(Bacillus licheniformis)。

自然发酵苹果渣中的微生物区系分析
孙文静1,陈义伦1,吴茂玉2,王凤忠3,黄坤勇4,朱宇竹1,周 波1,*
2014, 35(23):  193-19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8
摘要 ( 532 )   HTML ( 0)   PDF (2444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自然发酵的苹果渣为对象,采用选择平板分离技术,对其不同层次的微生物区系组成进行分析。通过形态学观察、生理生化测定,结合ITS区、26S rRNA和16S rRNA基因序列分析等多相分类法对分离获得的微生物进行鉴定,研究苹果渣不同温度层中的微生物区系组成。结果表明:自然发酵苹果渣中主要微生物组成为酵母菌和乳酸菌,从28、37、45、50 ℃这4 个温度层中分离得到10 株菌,4 个温度层的优势菌分别鉴定为黑曲霉、乳酸链球菌、马克斯克鲁维酵母和东方伊萨酵母。

素食者产雌马酚肠道菌生长条件优化
李笑梅,贾 尧
2014, 35(23):  199-20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39
摘要 ( 425 )   HTML ( 0)   PDF (2410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菌落数和光密度值以及雌马酚含量为评价指标,测定两株肠道菌的生长曲线,考察金属盐MnSO4、ZnSO4、CaCl2、Na2CO3、KNO3对其生长状况的影响,筛查其对不同碳源(葡萄糖、麦芽糖、蔗糖、果糖、乳糖)的利用情况。其次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对生长条件进行优化。结果表明:LJ-G1 和LJ-Q2两株菌的生长规律为在37 ℃厌氧条件下,培养6 h后进入指数期、21 h后进入生长平稳期、39 h后为衰亡期。金属盐对菌株生长均有抑制作用,作用最强的为MnSO4;葡萄糖对肠道菌的生长有促进作用。生长最优条件为:培养基中葡萄糖质量浓度7 g/L、pH 7.2、NaCl质量浓度2 g/L,雌马酚的产量较高为11.89 μg/mL。

浆水中微生物的分离与鉴定
李雪萍,李建宏,孟宪刚*,郑 楠,谢佳佳
2014, 35(23):  204-20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0
摘要 ( 437 )   HTML ( 1)   PDF (2147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浆水为实验材料,在多种培养基平板上分离纯化其中的微生物,共得到24 株菌,其中细菌20 株,丝状真菌3 株,酵母菌1 株。对纯化后的各菌株进行菌落形态观察、革兰氏染色、生化特性研究以及分子生物学鉴定,结果表明:浆水中存在多种微生物,其细菌以乳杆菌属或双歧杆菌属等益生菌为主,酵母菌为酿酒酵母,丝状真菌为变灰青霉和橘青霉。结果说明浆水微生物组成优良,具有开发利用潜力,但其中还存在杂菌和有害菌,应在生产中引起进一步重视。

温度和接种量对搅打奶油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生长及产肠毒素的影响
王 彤1,林 露2,严维凌2,*,欧 杰1,陈 敏3
2014, 35(23):  210-21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1
摘要 ( 415 )   HTML ( 0)   PDF (228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金黄色葡萄球菌在搅打奶油中的生长以及产毒特性。方法:将不同浓度的初始接种量的产A型肠毒素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液接种到奶油中并搅打成型,低接种量控制在2~3(lg(CFU/g)),高接种量控制在4(lg(CFU/g))以上。定时测量不同贮存温度条件下奶油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的菌落总数以及产毒状况。结果:36 ℃条件下生长速率最快,其他温度条件下依次降低;低初接种量水平下,只有36 ℃条件下于27 h检测到产生毒素,其他温度条件下未检测到毒素产生;高初接种量水平条件下,在36 ℃于12 h、25 ℃于24 h、15 ℃于66 h检测到产生毒素,5 ℃条件下金黄色葡萄球菌既不生长,又不产毒。结论:随着温度的升高,金黄色葡萄球菌的生长速率随之升高,产肠毒素的时间也随之缩短,高初始接种量水平肠毒素产生的时间短于低初始接种量水平,肠毒素的产生时间为一般在对数期的中后期,此时金黄色葡萄球菌菌落总数≥6(lg(CFU/g))。

随机扩增多态性法分析西藏牦牛奶酪中乳酸菌的遗传多样性
蒋厚阳1,赵国华1,2,杨吉霞1,2
2014, 35(23):  215-22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2
摘要 ( 556 )   HTML ( 1)   PDF (2816KB) ( 1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利用随机扩增多态性(randomly amplified polymorphic DNA,RAPD)法对西藏地区牦牛奶酪中27 株乳酸菌基因型进行同源性分析。方法:利用5 个随机引物对Mg2+浓度、dNTP用量、退火温度、模版用量/引物用量(ng/pmol)4 个条件做单因素梯度试验,建立最佳反应条件,筛选最佳引物,然后对27 株乳酸菌和4 株乳酸菌标准菌株进行随机扩增,用NTsys 2.10e软件对扩增条带进行聚类和遗传相似性系数分析,分析结果与16S rRNA测序得到的菌种鉴定结果进行对比。结果:31 株菌遗传相似系数在0.72~1.00之间,当相似性系数在0.82时,菌株被分成了8 组,菌株按照不同种属聚类,聚类结果同16S rRNA测序结果基本一致,同时成功将Lactobacillus casei和Lactobacillus paracasei两个亚种区分开。结论:RAPD技术可以较好地应用于西藏地区牦牛奶酪中乳酸菌亲缘性关系分析。

黄浆水中高产γ-氨基丁酸乳酸菌的筛选及鉴定
刘佳荣,梁金钟
2014, 35(23):  221-22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3
摘要 ( 643 )   HTML ( 3)   PDF (2748KB) ( 2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经初筛、复筛,从黄浆水中筛得一株高产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的菌株,对其进行形态学及生理生化鉴定,并与GenBank上已提交的16S rDNA进行BLAST比对,结果表明,其归属于乳酸杆菌属(Lactobacillus)。由MEGA 6.0软件构建的系统发育树结果表明,该菌株与Lactobacillus plantarum 16S rDNA序列同源性达99%,且与生理生化实验结果一致,因此,确定该菌株为植物乳杆菌(Lactobacillus plantarum),编号为LP-Dfa301,测得其发酵液中GABA产量为5.833 g/L。

甜杏仁和苦杏仁野黑樱苷水解酶基因的克隆
白羽嘉1,2,王 敏2,陶永霞2,徐 乐3,冯作山1,2,*
2014, 35(23):  226-23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4
摘要 ( 447 )   HTML ( 0)   PDF (3652KB) ( 1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轮台小白杏(甜杏仁品种)和甲麦黄杏(苦杏仁品种)为实验材料,采用同源基因克隆方法克隆野黑樱苷水解酶(prunasin hydrolase,PH)基因。轮台小白杏PH基因命名为PaLTPh(GenBank登录号:KF888615),序列长度3 686 bp;甲麦黄杏PH基因命名为PaMJPh(KF888616),序列长度3 690 bp。PaLTPh和PaMJPh与扁桃Ph691基因相似性为94%。根据PaLTPh和PaMJPh保守区序列设计引物,克隆编码区(coding sequence,CDS)序列。PaLTPh CDS(KF888617)和PaMJPh CDS(KF888618)序列长度均为1 635 bp,与扁桃Ph691全CDS区相似性为97%。PaLTPh CDS和PaMJPh CDS序列均为全长的开放阅读框,编码蛋白质长度为544 个氨基酸。PaLTPH蛋白和PaMJPH蛋白均包含长度为26 个氨基酸的信号肽和糖基水解酶家族Ⅰ结构域,可催化野黑樱苷水解为扁桃腈和葡萄糖。杏PH基因与扁桃Ph691具有高度的同源性。

紫甘薯花色素与胰蛋白酶相互作用特性
刘 硕,王 萌,朱少华,姜 红,李小定*
2014, 35(23):  232-23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5
摘要 ( 553 )   HTML ( 1)   PDF (2977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紫甘薯花色素与胰蛋白酶反应前后酶的催化活性、催化反应动力学并采用紫外光谱法、荧光光谱法和红外光谱法研究紫甘薯花色素与胰蛋白酶相互作用特性。结果表明:紫甘薯花色素对胰蛋白酶催化活性有明显的抑制作用,抑制类型为可逆的竞争性抑制,抑制常数Ki=6.16×10-4 mmol/L,当紫甘薯花色素与胰蛋白酶的物质的量比为140∶1,在 37 ℃反应 15 min,抑制率达到38.61%,而反应时间对催化活性的影响不明显;紫甘薯花色素可使胰蛋白酶的内源荧光猝灭,猝灭类型为静态猝灭,室温下猝灭常数Kq为1.73×1012 L/(mol·s),结合常数KA为3.88×104 L/mol,结合位点数n为0.86;热力学参数确定两者之间的作用力主要为氢键和范德华力;根据Förster能量转移理论得出它们的结合距离为3.56 nm;红外光谱经过去卷积、二阶导数处理得知与紫甘薯花色素作用后胰蛋白酶的α-螺旋含量降低,β-折叠含量升高。

γ-氨基丁酸产生菌的筛选及培养基优化
徐林敏,张 充,陆兆新,别小妹,赵海珍,吕凤霞*
2014, 35(23):  238-24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6
摘要 ( 454 )   HTML ( 2)   PDF (2938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纸层析法对南京地区多个不同场所采集的土样进行了菌种分离纯化,筛选到一株产γ-氨基丁酸(γ-aminobutyric acid,GABA)的菌株X-1,经形态特征与16S rDNA序列分析鉴定为巨大芽孢杆菌。通过单因素和正交试验对其发酵培养基进行优化,得到最佳培养基成分为葡萄糖30.0 g/L、蛋白胨30.0 g/L、K2HPO4 0.6 g/L、磷酸吡哆醇0.3 g/L、L-谷氨酸钠10.0 g/L、NaNO3 3.0 g/L、MgSO4·7H2O 0.5 g/L、FeSO4·7H2O 0.01 g/L。在此条件下,GABA浓度可达21.57 mmol/L,比优化前GABA浓度提高了3.83 倍。

基因工程菌Escherichia coli BL21/pET-pel重组果胶酶的纯化及酶学性质
徐 伟,姚晓静,付大伟
2014, 35(23):  245-24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7
摘要 ( 584 )   HTML ( 1)   PDF (2284KB) ( 1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波破碎法、镍离子亲合层析柱法,纯化重组菌Escherichia coli BL21/pET-pel表达的胞内重组果胶酶,并用十二烷基硫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sodium dodecyl sulfate-polyacrylamide pelelectrophoresis,SDSPAGE)检测,研究纯化的重组果胶酶酶学性质。结果表明:重组果胶酶纯化倍数为1.71,回收率为88.5%,分子质量约为44 kD。最适pH值为9.0~9.5,在pH 7.0~10.0之间催化性质较稳定;最适作用温度范围为45~55 ℃,在60 ℃下保温30 min还剩余40%的酶活力;在离子浓度为1 mmol/L时,Ca2+和Co2+对该酶有较强的促进作用,而Fe2+则对其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营养卫生
大粒车前子多糖对脂多糖刺激RAW264.7巨噬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
李芬芬,黄丹菲,江乐明,谢明勇*
2014, 35(23):  249-25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8
摘要 ( 672 )   HTML ( 0)   PDF (1878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脂多糖构建RAW264.7巨噬细胞炎症模型,研究大粒车前子多糖的抗炎作用。培养巨噬细胞RAW264.7,利用脂多糖构建细胞炎症模型,中性红吞噬实验检测细胞吞噬活性;酶联免疫吸附法检测车前子精制多糖(Plantago asiatica L. crude polysaccharide,PLCP)处理前后细胞上清液中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factor-α,TNF-α)、白细胞介素-10(interleukin-10,IL-10)和IL-6的分泌量,Griess反应测定RAW264.7细胞释放NO水平。结果表明,PLCP可显著抑制RAW264.7炎症细胞的吞噬活性,降低炎症细胞因子TNF-α、IL-10和IL-6的分泌量及NO的释放量。

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对衰老模型小鼠抗氧化作用
高 璐1,王 滢2,饶胜其1,杨振泉1,黄阿根1,胡博然1,*
2014, 35(23):  253-25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49
摘要 ( 1059 )   HTML ( 1)   PDF (1777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对衰老小鼠心脏、肝、脑和血清抗氧化功能的影响。方法:采用纤维素酶辅助浸提葡萄籽原花青素,经大孔树脂吸附纯化后灌胃由D-半乳糖连续皮下注射诱导的亚急性衰老模型小鼠,以各组小鼠心脏、肝、脑和血清中的总抗氧化能力(total antioxidant capacity,T-AOC)、超氧化物歧化酶(superoxide dismutase,SOD)、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lutathione peroxidase,GSH-Px)活力和丙二醛(malondialdehyde,MDA)含量为指标,全面评价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在小鼠体内的抗氧化能力。结果:与空白对照组相比,模型对照组小鼠心脏、肝、脑和血清中T-AOC、SOD、GSH-Px活力均有不同程度的降低,MDA含量有不同程度的升高,其大多变化差异显著,说明小鼠衰老模型构建成功。与模型对照组相比,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各剂量组能增强模型小鼠心脏、肝、脑和血清中T-AOC、SOD、GSH-Px活力,同时降低MDA值,其中大多变化差异显著,而血清中各值变化差异极显著。结论:葡萄籽原花青素提取物能够显著增强亚急性衰老小鼠的抗氧化能力,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

长白山红松籽油对小鼠血清及肝脏、肾脏脂质的影响
刘静波1,吴丽英1,董红竹1,张 燕1,*,刘桃彦2
2014, 35(23):  257-26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0
摘要 ( 469 )   HTML ( 1)   PDF (2226KB) ( 1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长白山红松籽油调节血脂作用进行研究。建立昆明小白鼠高脂血症模型后,观察红松籽油调节血脂功能。通过测定血清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甘油三酯(triglycerides,TG)、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high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 (low density 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葡萄糖 (glucose,Glu)含量以及肝脏和肾脏的TC、TG水平来检测长白山红松籽油的降血脂效应。结果表明:不同剂量的红松籽油均不同程度地降低高脂饲料对受试小白鼠高血脂症的诱导作用,显著改善肝脏及肾脏脂质的积累,红松籽油具有显著的降血脂效应。

黑灵芝多糖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甘露糖受体的影响
帅小雪,李文娟,刘丹凤,王玉婷,朱科学,谢明勇*
2014, 35(23):  262-26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1
摘要 ( 496 )   HTML ( 0)   PDF (2789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黑灵芝多糖(polysaccharides from Ganoderma atrum,PSG-1)对体外培养的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甘露糖受体(mannose receptor,MR,CD206)的影响。方法:不同质量浓度的PSG-1作用巨噬细胞后,用流式细胞仪测定细胞表面MR的表达,反转录聚合酶链式反应(reverse transcription 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RT-PCR)检测巨噬细胞MR的mRNA表达水平;以MR抑制剂甘露聚糖预处理细胞后加入PSG-1,用流式细胞仪检测巨噬细胞的吞噬功能,酶联免疫法测定培养上清液中肿瘤坏死因子-α(tumor necrosis factor-α,TNF-α)、白细胞介素-1β(interleukin-1β,IL-1β)的含量,RT-PCR检测细胞TNF-α、IL-1β的mRNA表达水平。结果:PSG-1可上调巨噬细胞表面MR的表达及MR mRNA水平;与单独PSG-1处理组相比,甘露聚糖预处理可明显抑制PSG-1增强的巨噬细胞吞噬功能和诱导细胞分泌IL-1β,对TNF-α的分泌则无影响。结论:MR能部分介导PSG-1对小鼠腹腔巨噬细胞的免疫调节作用。由此推测,MR可能是PSG-1发挥调节免疫作用的受体之一。

海参和海星皂苷对乳清酸诱导大鼠脂肪肝影响的比较研究
韩秀清,付雪媛,徐 杰,董 平,王静凤,薛长湖,王玉明*
2014, 35(23):  268-27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2
摘要 ( 567 )   HTML ( 1)   PDF (2984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并比较海参皂苷和海星皂苷对乳清酸诱导的长期大鼠非酒精性脂肪肝(nonalcoholic fatty liverdisease,NAFLD)的干预作用。方法:将雄性Wistar大鼠喂食1%乳清酸建立NAFLD模型,连续喂养6 周后,将大鼠分为乳清酸模型组(orotic acid group,OA)、海参皂苷组(sea cucumber saponins group,Scs)和海星皂苷组(starfish saponins group,Sfs),以未喂食OA的大鼠为正常对照组(control group,Con)继续喂养8 周后,分别测定大鼠肝脏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磷脂(phospholipid,PL)水平和血清TG、TC水平以及肝脏脂质合成、分解相关酶的酶活性和基因表达量。结果:海参皂苷和海星皂苷组肝脂及血脂水平均有明显下降,此外,二者均能抑制脂肪酸合成酶活性,下调脂肪酸合成基因表达水平,增强脂肪酸β-氧化相关酶活性。结论:海参皂苷和海星皂苷均能明显改善乳清酸长期诱导大鼠NAFLD,并具有类似的调控机制,其中海参皂苷和海星皂苷的改善效果相当。

基于绿色制造技术的烤鸭品质特性与安全性研究
石金明,王 园,彭增起*,惠 腾,张雅玮,王复龙,李君珂,崔保威,郭秀云
2014, 35(23):  274-27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3
摘要 ( 402 )   HTML ( 0)   PDF (1831KB) ( 1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比较了传统加工技术与绿色制造技术在烤鸭加工过程中的PM2.5排放量、产品表皮含有的有害物质3,4-苯并芘、12 种杂环胺的含量以及对产品感官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绿色制造技术加工烤鸭时PM2.5的平均排放质量浓度小于200 μg/m3;生产的烤鸭色泽红润鲜亮,经高温灭菌后仍然保持较好的质构,3,4-苯并芘残留量与12 种杂环胺残留总量低于1 μg/kg;传统的烤鸭加工技术PM2.5平均排放质量浓度超过2 000 μg/m3,产品中3,4-苯并芘残留量最高检出量4.25 μg/kg,12 种杂环胺残留总量最高检出量49.95 μg/kg。

体外模拟3 种消化液对铁皮石斛多糖的消化作用
张冠亚1,黄晓君1,聂少平1,*,崔武卫1,2
2014, 35(23):  279-28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4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2166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采用人体胃肠道模拟系统,体外模拟3 种消化液对铁皮石斛多糖的消化行为。通过高效凝胶液相色谱、铁氰化钾法和高效离子交换色谱分别测定消化后多糖分子质量变化、还原糖含量和单糖组成的情况。结果表明:唾液不能改变铁皮石斛多糖的分子质量;模拟胃液和模拟胃肠液可以降低多糖的分子质量,同时提高多糖溶液中的还原糖含量,但没有检测到单糖。结论:在体外模拟胃肠道的消化体系中,铁皮石斛多糖的分子质量减小,糖苷键发生断裂,但没有游离单糖的释放。

牛磺酸对HepG2细胞胆固醇水平的影响
张 珊,郭俊霞,张艳贞,张 静,陈 文*
2014, 35(23):  284-28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5
摘要 ( 791 )   HTML ( 1)   PDF (2027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牛磺酸对人肝癌细胞HepG2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游离胆固醇(free cholesterol,FC)、胆固醇酯(cholesterol ester,EC)水平及对胆固醇代谢限速酶——胆固醇7α-羟化酶(cholesterol7α-hydroxylase,CYP7A1)蛋白表达的影响。方法:在培养液中添加终浓度为0.1、1、10、20 mmol/L的牛磺酸,分别在培养24、48 h后测定细胞内TC、FC及EC水平;在培养液中添加终浓度为20 mmol/L的牛磺酸,分别培养12、24、48、72 h后检测CYP7A1蛋白表达水平。结果:1、10、20 mmol/L的牛磺酸均可使HepG2细胞内TC、FC水平明显下降,且与牛磺酸浓度呈正比,但EC水平在牛磺酸浓度达1 mmol/L后即不随牛磺酸浓度的增加而进一步降低;培养48 h后HepG2细胞TC、FC水平的降低幅度大于24 h时;20 mmol/L牛磺酸使FC含量减少的作用强于对EC减少的作用;培养24 h后HepG2细胞中CYP7A1蛋白表达最强。结论:牛磺酸可增强CYP7A1蛋白表达,促进HepG2细胞内的胆固醇代谢,胆固醇降低程度与牛磺酸浓度及作用时间相关,作用48 h的效果明显优于24 h,且牛磺酸主要是降低了细胞内的FC水平。

灵芝孢子和抗性淀粉对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及氧化应激的协同干预
姜余梅,杨 艳,陈晓姗,周中凯*
2014, 35(23):  288-29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6
摘要 ( 542 )   HTML ( 0)   PDF (1797KB) ( 1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灵芝孢子和抗性淀粉对Ⅱ型糖尿病大鼠糖脂代谢及氧化应激的作用和机制。方法:采用链脲佐菌素诱导的方法建立Ⅱ型糖尿病模型,考察灵芝孢子和抗性淀粉对糖尿病大鼠的血糖、血脂及氧化应激指标的影响。结果:抗性淀粉和灵芝孢子均可改善糖尿病大鼠血糖水平,对抗糖尿病引起的氧化应激损伤。抗性淀粉降血糖、抗氧化作用较强,灵芝孢子粉调节大鼠脂代谢紊乱效果明显,抗性淀粉和灵芝孢子协同作用可进一步改善脂代谢水平,增强二者抗氧化能力。结论:抗性淀粉和灵芝孢子粉协同干预模式和传送方式可有效降低糖尿病大鼠的血糖水平,改善脂代谢紊乱,提高抗氧化应激的能力,可作为一种较好的减缓糖尿病症状的有效饮食干预方法。

膳食摄入染料木素对ICR小鼠血脂及肝脏的影响
刘丹凤,聂少平*,刘 昕,李文娟,胡晓鹃,帅小雪
2014, 35(23):  292-29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7
摘要 ( 682 )   HTML ( 0)   PDF (3103KB) ( 1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自胎儿期开始长期膳食摄入染料木素对ICR雌、雄子代小鼠血脂及肝脏的影响。方法:自ICR母鼠妊娠第1天开始分别以0、5、25、50 mg/(kg·d)(以体质量计,下同)的染料木素灌胃母鼠并在子代小鼠出生后继续对子代小鼠进行相同的处理,分别于子代小鼠出生后第21、42、80天对其分离血清和肝脏,测定血清中甘油三酯(triglyceride,TG)、总胆固醇(total cholesterol,T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ow densitylipoprotein cholesterol,LDL-C)含量;采用苏木精-伊红染色对子代小鼠肝脏进行组织形态观察。结果:自胎儿期开始长期膳食摄入染料木素可降低第21、42、80天ICR雌、雄子代小鼠的血清TC水平,且这种作用在第42、80天时更显著;自胎儿期开始长期膳食摄入染料木素还可以降低子代小鼠血清中TG和LDL-C水平,且对雄性子代小鼠LDL-C的降低效果更显著。染色结果显示自胎儿期开始长期膳食摄入染料木素可能会增加子代小鼠肝脏脂肪变性的风险。结论:自胎儿期开始长期膳食摄入染料木素可降低子代小鼠血清中TC、TG、LDL-C水平,同时可能会增加子代小鼠肝脏脂肪变性的风险。

专题论述
硫酸化修饰多糖抗肿瘤活性构效关系及分子机制研究进展
卢可可1,张月巧1,袁 娅1,明 建1,2,3,*
2014, 35(23):  297-30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8
摘要 ( 634 )   HTML ( 0)   PDF (2213KB) ( 2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硫酸化修饰多糖是一类糖羟基上含有硫酸根的大分子生物活性物质,具有抗肿瘤等多种重要的生物功能活性。硫酸化多糖的抗肿瘤活性与其结构有密切联系,如取代度、分子质量和硫酸基团的取代位置等,而引起其抗肿瘤活性的分子机制也是近年来研究的热点。本文根据硫酸化修饰多糖的研究现状,对其硫酸化修饰的主要方法及抗肿瘤活性的构效关系和分子机制进行综述,并对硫酸化多糖的深入研究做出展望。

我国冷冻鱼糜生产及标准现状分析
顾晓慧1,2,殷邦忠1,王联珠1,*,朱文嘉1,郭莹莹1
2014, 35(23):  303-307.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59
摘要 ( 608 )   HTML ( 4)   PDF (1963KB) ( 9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冻鱼糜是高附加值的水产加工品,在水产品加工行业中占据重要地位,主要用于鱼糜制品的生产。目前市场上使用冷冻鱼糜生产的鱼糜制品呈现多样化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提高了低值鱼的附加值,但目前由于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的缺失,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冷冻鱼糜产业发展。本文主要对冷冻鱼糜的产业现状、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质量评价因素及相关标准进行了分析,同时对冷冻鱼糜标准的制定提出建议,旨在促进冷冻鱼糜相关标准的出台,从而规范冷冻鱼糜市场,推动冷冻鱼糜行业的健康发展。

大米过敏蛋白的研究进展
李海飞1,2,3,高金燕3,袁娟丽1,2,3,舒 恒1,2,3,芦 军1,2,3,李晶晶1,2,3,陈红兵1,2,*
2014, 35(23):  308-312.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0
摘要 ( 573 )   HTML ( 4)   PDF (1927KB) ( 4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米蛋白可引起食物过敏,激发由IgE介导的速发型超敏反应和主要由T细胞介导的迟发型超敏反应。本文介绍大米中可导致食物过敏的主要蛋白:即14~16 kD的α-淀粉酶/胰蛋白酶抑制剂蛋白、磷脂转移蛋白和33 kD具有乙二醛酶Ⅰ活性的蛋白。此外,本文还对预发芽结合加热处理、超高压技术、酶解等可降低大米过敏蛋白致敏性的加工工艺进行阐述,其中,酶解是一种相对成熟的加工方法,能有效降解大米过敏蛋白。预发芽结合加热处理与超高压技术是新兴的食品加工技术,两者均可不同程度地降低大米过敏蛋白的含量。

我国农产品产地生态环境状况与农产品安全研究进展
陆泗进,魏复盛,吴国平,许人骥
2014, 35(23):  313-319.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1
摘要 ( 427 )   HTML ( 0)   PDF (1578KB) ( 1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我国工农业的快速发展,农业生态环境污染日趋加重,对农产品安全构成严重威胁,而农产品安全问题是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的重大民生问题。本文从农业生态环境对农产品安全的影响与危害角度阐述生态环境污染现状,全面分析农业生态环境对农产品安全的危害和存在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和建议。

食物活性成分结肠靶向输送系统研究进展
王淑敏,叶发银,刘 嘉,赵国华*
2014, 35(23):  320-324.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2
摘要 ( 400 )   HTML ( 1)   PDF (1653KB) ( 5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肠道菌群的发现及其健康促进功能的明确,使得结肠的营养及健康状况受到大量关注。以结肠靶向输送体系为载体经口服主动向结肠递送食物活性成分,能够达到优化肠道菌群和/或维护结肠健康的效果。因此,食物活性成分结肠靶向输送体系是结肠功能性食品研发或结肠营养支持的技术核心。在查阅近10年相关文献的基础上,本文着重对食物活性成分(益生菌、疏水小分子活性物质、亲水小分子活性物质和大分子活性物质)结肠靶向输送体系的构建原理(pH敏感型输送系统、时间依赖型输送系统、菌群/酶触发型输送系统和其他类型输送系统)及其应用现状进行综述,并就食物活性成分结肠靶向输送体系研究开发所存在的问题及其发展方向进行阐述。

石榴功能物质鞣花酸研究进展
冯立娟,陶吉寒,尹燕雷*,招雪晴,王长君
2014, 35(23):  325-330.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3
摘要 ( 517 )   HTML ( 3)   PDF (2119KB) ( 11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鞣花酸是石榴中重要的酚类物质之一,具有抗氧化、抗癌、抗炎、抗菌等生物学效应,与石榴保健功能密切相关。笔者概括了鞣花酸的结构、理化性质、石榴中鞣花酸提取工艺和含量测定、代谢途径和保健功能等,以期为石榴功能品质的栽培调控和加工产品的开发利用提供参考。

天然产物通过细胞自噬调节抑制癌症的研究进展
张淑芳1,2,王玉芳1,袁 红1,陈 宁3,*
2014, 35(23):  331-33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4
摘要 ( 542 )   HTML ( 3)   PDF (1968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化疗手段在抑制肿瘤细胞生长的同时也会损伤到正常细胞,所以其临床治疗效果受到很大限制。新型天然产物抗癌化合物基于其安全性和有效性,将会成为人工合成化合物的替代物。临床前和临床研究已经证实一些植物天然产物(如白藜芦醇、姜黄素、人参皂苷等)具有抗癌潜力。本文综述具有代表性的天然产物如何通过靶向细胞内自噬通路诱导肿瘤细胞死亡及其涉及到的信号通路,为其进一步开发应用于原发性和转移性肿瘤的治疗提供新的思路。

邻苯二甲酸酯类暴露风险评估研究进展
鲍佳沁1,王 敏2,*,高 曦3,陈 波3,张 楠1,丁卓平1,*
2014, 35(23):  337-341.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5
摘要 ( 565 )   HTML ( 0)   PDF (1768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邻苯二甲酸酯类(phthalate esters,PAEs)是一类内分泌干扰物,具有生殖毒性。本文综述PAEs的暴露来源和人群暴露水平。主要阐述近年来国内外PAEs的暴露评估手段及风险评估模式。其中,采用生物监测手段的累积风险评估能全面反映多种PAEs暴露的累积效应对人群的可能健康风险,是未来的研究热点。

食品中维吉尼霉素残留检测方法研究进展
兰 洋,董 全*
2014, 35(23):  342-346.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6
摘要 ( 465 )   HTML ( 0)   PDF (1712KB) ( 1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维吉尼霉素是一种环状多肽类抗生素,常用于猪、鸡等畜禽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并能有效提高饲料利用率和动物生长速率。但食品中抗生素的残留会引起细菌、动物与人之间产生交叉耐药性,欧盟从1999年开始禁止将包括维吉尼霉素在内的抗生素作为饲料添加剂,抗生素在动物性食品中的残留普遍受到各国的高度重视。本文主要综述样品前处理技术和维吉尼霉素检测方法,对比分析各检测方法的优缺点,同时也对检测方法的发展进行展望,以期为我国对维吉尼霉素残留的检测和监管研究提供参考。

食品胶体的凝胶机理及协同作用研究进展
侯团伟1,张 虹2,*,毕艳兰1,池娟娟2
2014, 35(23):  347-353.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7
摘要 ( 1258 )   HTML ( 3)   PDF (2934KB) ( 19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胶体在食品工业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为了更加高效、经济、科学地使用食品胶体,就必须对胶体有更深层次的认知。因此本文对明胶、卡拉胶、海藻酸钠、黄原胶等几种常见食品胶体的凝胶机理及食品胶体之间的协同作用进行了概述,以期对食品胶体在食品生产加工中的应用提供一定的指导。

鱼腥草的生物活性及其机理研究进展
孙 谦1,2,胡中海1,2,孙志高1,*,黄巧娟1
2014, 35(23):  354-358.  doi:10.7506/spkx1002-6630-201423068
摘要 ( 580 )   HTML ( 3)   PDF (1858KB) ( 10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鱼腥草是卫生部确认的“药食两用”资源之一,它在食品、药品等方面都具有很好的开发潜力。作为食品,它富含多种维生素、矿物质、蛋白质等营养成分,具有食用价值;作为药品,又具有抗氧化、抑制细菌、抗病毒、抗炎症、抗肿瘤和提高免疫力等生理功效。本文旨在归纳总结鱼腥草的生物活性及其作用机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