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4年 第25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4-07-15
基础研究
用压汞法计算冻干物料的表面分形维数
陈三强, 刘永忠, 程光旭, 黄昌斌
2004, 25(7):  25-28. 
摘要 ( 1077 )   HTML ( 1)   PDF (59KB) ( 3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阐述了通过压汞测试获得冻干物料孔隙分布特性表面分形维数的方法,以冷冻干燥牛肉和火鸡肉为例计算了表面分形维数。研究表明:采用压汞法能够简便和合理地获得冻干物料的表面分形维数,可采用表面分形维数对冻干物料内部孔隙结构的粗糙和复杂程度特性进行定量描述;冻干物料的表面分维值主要与物料的孔隙分布特性有关,小孔的体积份额越大,物料的表面分形维数也越大。
豆渣细胞壁中伸展蛋白纯化的研究
刘晶晶, 邓泽元, 于化泓
2004, 25(7):  28-31. 
摘要 ( 924 )   HTML ( 0)   PDF (71KB) ( 2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了通过CM-纤维素柱和SephadexG-75柱色谱纯化豆渣细胞壁中的伸展蛋白。用CM-纤维素柱色谱纯化豆渣细胞壁蛋白时,得到3个组分;对某个组分进一步采用SephadexG-75柱色谱纯化。并对这些组分进行氨基酸含量及分子量测定,再根据各组分的氨基酸含量及其分子量来初步鉴定属于伸展蛋白的组分。
高压静电场制备蛋白类物质微胶囊的研究(二)
杜巍, 华泽钊, 李保国, 高才, 高建成
2004, 25(7):  32-36. 
摘要 ( 1212 )   HTML ( 0)   PDF (165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高压静电场制备的海藻酸盐/BSA蛋白类物质微胶囊基本性质的研究,结果表明,BSA在微胶囊中仍以晶体的形式存在;配料比、壳聚糖浓度、CaCl2溶液的pH对包封率和芯材载入率有直接的影响;壳聚糖能显著改善微胶囊的体外释放性能,同时,干燥方式的不同,也会对释放性能产生一定的影响。
DPPH自由基比色法测定番石榴叶提取物抗氧化活性的研究(英文)
Venant Nihorimbere, 钱和, 汪何雅, 陈军杰, 梁清蓉
2004, 25(7):  36-42. 
摘要 ( 1456 )   HTML ( 1)   PDF (63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2,2-联苯-1-三硝基苯肼(DPPH•)比色法测定了番石榴叶(PsidiumguajavaL.)的抗氧化活性,并使用了三个不同参数抑制率、EC50和AE来评价其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浓度越高,番石榴叶提取物清除自由基的能力越强,其中AE是表示抗氧化活性的最有效的能数。本研究表明番石榴叶提取物是一种有效的、有开发价值的天然抗氧化剂。
食品感官质量满意体系的模型研究
霍红
2004, 25(7):  42-47. 
摘要 ( 1208 )   HTML ( 4)   PDF (56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感官评价对于企业的综合竞争能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通过正确地建立和运用感官质量评价模型,企业可以找出自身的优势与薄弱环节,从而调整产品性能,以增强企业的竞争能力。
兔骨骼肌肌球蛋白分子形成凝胶过程的负染观察
黄鸿兵, 徐幸莲, 周光宏
2004, 25(7):  47-51. 
摘要 ( 939 )   HTML ( 0)   PDF (141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肌球蛋白凝胶形成是肉制品粘结的基础。试验通过电子显微镜对兔骨骼肌肌球蛋白经不同温度加热处理后形态变化的负染观察,以探寻凝胶形成的过程。肌球蛋白经加热后,在加热温度低于40℃时,变性凝聚程度较低;而在高于40℃时,蛋白质变性凝聚成聚合体。并且,随着温度的升高,聚合程度加深;在60℃时分子已经形成直径大于500nm的聚合体。头头连接似乎是主要的连接方式。而尾尾相连在本试验中没有出现。
非生物性因素对壳聚糖抗菌活性的影响
吴俊, 夏文水
2004, 25(7):  52-55. 
摘要 ( 1156 )   HTML ( 0)   PDF (38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具有代表性的两类病原菌:金黄色葡萄球菌和大肠杆菌为实验菌种,研究了不同的酸溶液、金属离子、离子强度和pH等非生物性因素对壳聚糖抗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在壳聚糖的酸溶液中,低碳数的有机酸比高碳数的有机酸和常见的无机酸更有利于壳聚糖抗菌活性的发挥;在pH6.0的环境中,壳聚糖的抗菌活性最强;由于与壳聚糖的螯合作用,Zn2+的加入对于壳聚糖的抗菌效率影响最大,Mg2+的影响相对最小;离子强度的增大可以更好地提高壳聚糖的抗菌活性。
超声处理对大豆分离蛋白功能特性的影响
朱建华, 杨晓泉, 邹文中, 周春霞
2004, 25(7):  56-59. 
摘要 ( 903 )   HTML ( 0)   PDF (44KB) ( 4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声仪对大豆分离蛋白(SIP)溶液进行超声处理,研究了不同超声处理时间,不同功率处理后SIP功能特性的变化。结果表明超声处理后大豆分离蛋白的溶解性,起泡性,乳化性和凝胶性都有明显的提高。
降胆固醇的乳酸菌筛选研究
刘丽莉, 夏延斌, 唐青春
2004, 25(7):  59-62. 
摘要 ( 1171 )   HTML ( 0)   PDF (30KB) ( 3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半选择性培养基MRS,从发酵白菜、芹菜、酸辣椒、莴笋四种蔬菜中筛选出四株细菌,鉴定为乳酸菌,在MRS—CHOL培养基中对这些菌进行体外胆固醇降解效果的研究,在38℃培养条件下,培养5d后,测定胆固醇的降解率。本研究从四种菌株不同接种量、基质中不同的胆固醇的含量对胆固醇降解量的影响,得到不同的变化趋势图;并同时研究了培养基中pH值的变化及菌数的变化。
猪PSE肉和正常肉与淡水鱼MfATPase热稳定性的比较研究
金再宿, 丁玉庭
2004, 25(7):  63-66. 
摘要 ( 952 )   HTML ( 0)   PDF (37KB) ( 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猪PSE肉和正常肉与淡水鱼MfATPase热稳定性进行比较研究。通过肌原纤维悬浊液分别于35℃保温不同时间和不同温度保温30min的Ca2+-ATPase活性测定,结果表明:肌原纤维Ca2+-ATPase活性随盐浓度增加而酶活性减少;盐浓度相同时,Mg2+-ATPase>Ca2+-ATPase。鱼肉肌原纤维的Ca2+、Mg2+-ATPase比活性较猪肉高,正常肉的MfATPase活性比PSE肉高。MfCa2+-ATPase活性随保温时间、保温温度的增加而减少,但温度对肌原纤维Ca2+-ATPase活性影响比时间对其的影响更显著,在45℃时,鱼类的MfCa2+-ATPase一级失活常数KD比猪要大得多,鲢鱼的肌原纤维蛋白质对热最敏感即最易变性,猪正常肉的热稳定性最好,由此可作为特征参数并用于肌肉种类的鉴别。
NaClO处理鲜切生菜中大肠菌群数的预测模型研究
张立奎, 陆兆新
2004, 25(7):  67-71. 
摘要 ( 996 )   HTML ( 0)   PDF (1769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NaClO是一种在食品消毒方面普遍使用的消毒剂。本文主要研究了NaClO处理对鲜切生菜中大肠菌群数的影响。运用中心复合设计(CentralCompositeDesign,CCD)的响应曲面(ResponseSurfaceMethod)试验,建立以NaClO浓度、浸泡时间、和水菜比三个因素为自变量,以大肠菌群减少百分率值为响应值的预测模型,通过统计学分析(线性相关系数r=0.9707,p值=0.0044)表明所建立的模型预测能够有效的预测NaClO处理后鲜切生菜中的大肠菌群数。
多聚磷酸盐在鸡腿肉中水解的~(31)P核磁共振研究
高瑞昌, 彭增起, 陈德倡, 袁丽, 王桂华
2004, 25(7):  71-74. 
摘要 ( 1230 )   HTML ( 0)   PDF (191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31P核磁共振(NMR)对添加到鸡腿肉中的焦磷酸四钠(TSPP)和三聚磷酸钠(STPP)所发生的水解进行了研究。三组新鲜鸡腿肉样品,按照200ml腌制液/kg的比例分别注入新配制的腌制液5%NaCl、5%NaCl+6%TSPP、5%NaCl+6%STPP。结果表明,TSPP和STPP在肉中均发生水解。TSPP水解成正磷酸钠,STPP水解成焦磷酸钠和正磷酸钠,生成的焦磷酸钠随即水解成正磷酸钠。STPP水解速率大于TSPP。
利用变性淀粉微胶囊化微藻单细胞DHA油脂的研究
吴克刚, 孟宏昌
2004, 25(7):  75-78. 
摘要 ( 1277 )   HTML ( 0)   PDF (34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变性淀粉作为壁材对DHASCO的微胶囊包埋效果及其氧化稳定性。实验结果表明,变性淀粉是一种优良壁材,能有效地包埋DHASCO;特别是National变性淀粉包埋的DHASCO,其表面油和溶剂浸出率最低,包埋率最高,室温存放6个月DHA仅降低3.26%;不过,与阿拉伯胶比较,变性淀粉的氧化稳定性较差。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酸奶中的生长状况与产毒规律研究
王小红, 谢笔钧, 史贤明, 杨靓
2004, 25(7):  78-82. 
摘要 ( 918 )   HTML ( 0)   PDF (43KB) ( 4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酸奶发酵剂和不同菌数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同时接种到原料乳中,检测酸奶发酵与冷藏过程中酸奶的pH值、乳酸含量、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数以及成品酸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耐热核酸酶的活性。结果表明,当原料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初始接种量分别为1.8×10、1.8×102cfu/ml时,在酸奶发酵与冷藏过程中均未检测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成品酸奶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耐热核酸酶活性呈阴性;当原料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的接种量分别为8.5×103、2.7×104、2.7×105、1.8×106cfu/ml时,在酸奶发酵过程中(42℃、4~5h),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数呈明显上升趋势;在冷藏(4℃)过程中,金黄色葡萄球菌菌数呈逐渐下降趋势;对于原料乳中金黄色葡萄球菌初始接种量为8.5×103cfu/ml的样品,在冷藏的第3d就检测不出金黄色葡萄球菌,成品酸奶中耐热核酸酶活性呈阳性。在酸奶发酵与冷藏过程中同时伴随着乳酸含量的升高和pH值的降低。
冻干保加利亚乳杆菌增菌培养基的筛选
余华, 颜军, 刘海燕, 张威, 郭平莎
2004, 25(7):  82-85. 
摘要 ( 1159 )   HTML ( 0)   PDF (92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正交实验对冻干保加利亚乳杆菌的增菌培养基进行了筛选,研究了保加利亚乳杆菌在增菌培养基中的活菌数及菌活力,以寻找冻干保加利亚乳杆菌发酵的最适收获期。结果表明:冻干保加利亚乳杆菌的增菌培养基为:MRS基础培养基、麦芽汁体积分数为10%、番茄汁体积分数10%、CaCO3的质量分数为0.05%、乳糖的质量分数为1.0%。保加利亚乳杆菌的最适收获期为发酵18h,此时为对数生长期后期,活菌数为3.96×1011cfu/g,OD值为0.922,菌活力为500T、pH4.46。增菌培养基增菌效果明显,经增菌培养基培养所得活菌数是基础培养基的202倍,且菌活力也较基础培养基强,OD值和滴定酸度分别是基础培养基的5.6倍和1.3倍。
牛肉颜色的RGB特征
贾渊, 汤晓艳, 姬长英
2004, 25(7):  86-89. 
摘要 ( 2000 )   HTML ( 3)   PDF (102KB) ( 5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作为一个重要的食用品质,牛肉的颜色既是牛肉分级评定时的一个指标,同时又是自动分级时与脂肪区别的一个重要特征。本文从统计和理论的角度,结合我国现在使用的一种牛肉颜色等级图,对牛肉颜色的RGB特征进行了分析,得出了牛肉颜色的规律,为进一步自动分级算法设计提供保证。
热和紫外光对海藻酸钠降解影响
马成浩, 于丽娟, 张义明, 彭奇均
2004, 25(7):  90-92. 
摘要 ( 1181 )   HTML ( 3)   PDF (58KB) ( 6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得从海带和马尾藻中提取的海藻酸钠的M/G比例分别为1.62和0.91。通过热稳定性实验,发现M/G比例为1.62的海藻酸钠在60℃加热,粘度已经开始下降;而M/G比例为0.91的海藻酸钠在80℃加热,粘度才开始下降。紫外光对海藻酸钠存在降解作用,随时间的增加,粘度不断下降;1%海藻酸钠稀溶液的降解速率约是含水量13.54%干品的13倍。
工艺技术
双水相亲和萃取法从豆壳中分离过氧化物酶
文禹撷, 邹少兰, 林东强, 姚善泾
2004, 25(7):  93-96. 
摘要 ( 985 )   HTML ( 1)   PDF (39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双水相金属螯合亲和萃取法从豆壳中分离过氧化物酶,考察了豆壳过氧化物酶在不同类型双水相系统中金属螯合亲和配基聚乙二醇(PEG)-亚氨基二乙酸(IDA)-Cu(Ⅱ)对亲和分配的影响,发现PEG/羟丙基淀粉(PES)系统适合于金属螯合亲和分配豆壳过氧化物酶。进一步考察亲和配基加入量、成相聚合物分子量、系统组成、pH等因素对PEG/PES系统亲和分配的影响,优化分离条件为:PEG20009%,PES20014%,PEG-IDA-Cu(Ⅱ)1%,豆壳过氧化物酶的分配系数达40,纯化因子为2.8,回收率达到93%。
白刺种子黄酮类化合物最佳提取工艺研究
王洪伦, 李玉林, 索有瑞
2004, 25(7):  97-99. 
摘要 ( 1057 )   HTML ( 0)   PDF (27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单因素及正交实验探讨了白刺种子内黄酮类化合物的最佳提取工艺。实验结果表明:在提取温度80℃的条件下用70%乙醇回流提取3次,每次1.5h,料液比为1:6(W/V)。在此条件下,黄酮类化合物的得率最高。
牡蛎双酶水解工艺的研究
付猛, 云霞, 朱蓓薇
2004, 25(7):  100-104. 
摘要 ( 1146 )   HTML ( 0)   PDF (74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双酶水解牡蛎蛋白的工艺条件。分析了酶用量、pH值、温度、双酶比例、反应时间等因素对牡蛎蛋白水解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其最佳水解条件为:温度45℃,pH值7.5,酶用量5000U/g,两种酶活力比(F:D)3:1,时间2h,底物浓度3%。在此条件下,水解度达28.68%,酸溶性肽得率达79.89%。牡蛎蛋白经双酶水解后的水解液可用于生产功能性食品。
超声波法和冻结-融解法相结合提取紫薯中花色甙
顾红梅, 张新申, 蒋小萍
2004, 25(7):  104-108. 
摘要 ( 1203 )   HTML ( 0)   PDF (80KB) ( 4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超声波、冻结-融解两种细胞壁破碎技术用于紫薯中花甙的提取。详细研究了超声波辅助提取花色甙的最佳条件,并首次将超声波技术与冻结-融解技术相结合用于花色甙的提取。实验表明,超声波辅助提取法优于常规提取方法,而冻结-融解-超声波提取法表现出更好的提取效率。本文用示差法测定紫薯中花色甙的总量。在本文确定的最佳提取条件下,单次提取花色甙的提取率为89.2%。
加热预处理对大豆胚芽风味及其异黄酮存在形式的影响
唐传核, 杨晓泉
2004, 25(7):  109-111. 
摘要 ( 1161 )   HTML ( 0)   PDF (56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胚芽含有大量异黄酮化合物,天然异黄酮存在形式主要丙二酰型糖苷,此类异黄酮化合物是大豆胚芽的苦涩、豆腥味的主要呈味物质。研究显示采用加热处理可较大程度地降低大豆胚芽的苦涩味,从而改善胚芽的风味。采用HPLC分析显示,加热处理可使丙二酰型异黄酮糖苷转换为乙酰型糖苷,甚至糖苷化合物,后者的呈味显著低于丙二酰型异黄酮糖苷化合物。
杨梅红色素的提取研究
马银海, 彭永芳, 庞敏, 俞娇蓉
2004, 25(7):  112-113. 
摘要 ( 1007 )   HTML ( 0)   PDF (20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杨梅色素的树脂法提取工艺,通过5种树脂对杨梅红色素的吸附及不同洗脱剂对杨梅红色素解吸的比较研究,结果表明,HPD-100树脂对杨梅红色素具有较高的吸附量,用80%乙醇为洗脱剂得到的产品质量好,色价高,且树脂重复使用20次后吸附率仅降低3.86%。
葵花籽乳饮料乳化稳定性的研究
王志华, 王奎明, 赵晋府, 肖妍
2004, 25(7):  114-116.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53KB) ( 4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葵花籽乳饮料加工贮藏过程中易发生脂肪上浮和蛋白质沉淀的问题,用蔗糖酯和单甘酯混合,研究了在不同HLB值的情况下对乳化稳定性的影响,筛选出适宜的稳定剂。采用Box-Behenken的响应面试验设计,选择出合适的配比。葵花籽乳饮料适宜HLB值为10,适宜的复合乳化剂的配比为:0.125%的复合乳化剂,0.075%的海藻酸钠和0.043%的酪蛋白酸钠。
谷氨酰胺(Gln)活性肽营养液的制备研究
任国谱, 瞿伟菁
2004, 25(7):  117-120. 
摘要 ( 1234 )   HTML ( 1)   PDF (46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50L的反应体积,采用复合酶A和碱性蛋白酶两次酶解玉米蛋白制备Gln活性肽,复合酶A的选用条件为pH8.5、底物浓度[S]2%、酶用量[E]9万U/100g玉米蛋白、温度40℃,水解度DH10;碱性蛋白酶的条件为pH8.5、[E]3万U/100g玉米蛋白、温度45℃,水解1h。酶解液通过超滤(COMW5000)、反渗浓缩(10kg/cm2,常温2h),最后产品中的有效Gln组成(有效Gln占总氨基酸的百分率)为17.9%,总氮得率33.3%。
基于模糊技术的速冻水饺工艺参数的应用研究
邓云, 李云飞, 张庆刚, 杨铭铎, 余善鸣
2004, 25(7):  121-124. 
摘要 ( 1151 )   HTML ( 0)   PDF (77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速冻鲅鱼水饺的生产为例来说明模糊技术在食品加工中的应用,主要介绍了模糊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工艺优化的实现。将模糊技术与正交试验相结合来研究速冻鲅鱼水饺的生产工艺,通过模糊综合评价确定其最优生产工艺参数。
分析检测
混合植物甾醇标样的精制及其在分析中的应用
陈茂彬, 吴谋成
2004, 25(7):  125-128.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53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重结晶法精制混合植物甾醇标准品的最佳溶剂和结晶操作条件,经过三次重结晶,植物甾醇总含量>99%,总收率>55%。探索了混合植物甾醇标准品在植物甾醇气相色谱定量分析中的应用,方法具有方便快捷、费用低、实用性强等特点。
混合植物甾醇标样的精制及其在分析中的应用
陈茂彬, 吴谋成
2004, 25(7):  128-131. 
摘要 ( 988 )   HTML ( 0)   PDF (34KB) ( 5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重结晶法精制混合植物甾醇标准品的最佳溶剂和结晶操作条件,经过三次重结晶,植物甾醇总含量>99%,总收率>55%。探索了混合植物甾醇标准品在植物甾醇气相色谱定量分析中的应用,方法具有方便快捷、费用低、实用性强等特点。
连苯三酚法条件的优化及其在红薯梗活性评价中的应用
马庆一, 张侠, 熊卫东, 林美华
2004, 25(7):  132-135.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47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中对连苯三酚法测定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清除的条件进行了研究,确认了波长325nm,连苯三酚浓度1.875mmol/L,温度25℃为此体系最佳条件。应用于红薯梗实验结果表明,各有机溶剂梯度提取物对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有一定的清除作用,其中以乙醚组分最强,约相当于同样浓度茶多酚活性的0.26。-•-•
用SPME方法分析不同成熟度哈密瓜香气的研究
马永昆, 周珊, 陈计峦, 胡小松
2004, 25(7):  136-139. 
摘要 ( 1287 )   HTML ( 1)   PDF (47KB) ( 5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固相微萃取方法对不同成熟度金皇后甜瓜汁的香气进行富集,经GC-MS联机检索分析,得到45种成熟金皇后甜瓜的挥发成分,其中酯类有33种,占峰面积83.31%,根据Guadagni的香气值理论,初步确定其中的9种成分为金皇后甜瓜的特征香气,它们占峰面积的65.49%,对甜瓜的整体香气有关键性的影响。在未成熟金皇后甜瓜中检测到7种C9醇和醛,其中不饱和醇、醛有5种,占峰面积的28.21%,它们呈现浓郁的似黄瓜的青鲜气,是未成熟甜瓜的特征香气。研究结果表明,采用固相微萃取检测出的不同成熟度甜瓜的香气与感官评定的结果相符。
用于食品保鲜的二氧化钛光催化体系中乙烯含量的分析
翟滨, 田晶, 徐龙权, 朴成源
2004, 25(7):  140-142. 
摘要 ( 1213 )   HTML ( 1)   PDF (29KB) ( 4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气相色谱法分析二氧化钛光催化反应过程中乙烯浓度变化的实验方法。方法的回收率为95.1%,标准曲线的线性相关系数为0.9994,标准偏差为0.6%,变异系数为2.2%,达到微量分析的要求,方法准确、可靠,适用于二氧化钛光催化反应过程中乙烯浓度变化的跟踪分析。
营养卫生
姬松茸多糖的测定
方建虎, 顾顺明, 周根华, 秦海荣
2004, 25(7):  142-144. 
摘要 ( 1154 )   HTML ( 1)   PDF (24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摸索出个种测量真菌多糖的简便、准确、重复性好的方法,本文以姬松茸多糖为原料,比较了几种不同测定方法的对结果的影响,并对硫酸苯酚法的各影响因素详细的作了进个步比较分析。
分析检测
氧弹燃烧—灰化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的磷和砷
粟智
2004, 25(7):  145-147. 
摘要 ( 1322 )   HTML ( 0)   PDF (23KB) ( 4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高纯高压氧的环境中,对样品燃烧灰化,使有机物中的磷转变为磷的氧化物,以碱液吸收生成相应的可溶性磷酸盐和亚磷酸盐,经HNO3酸化使其全部转化为正磷酸,加Na2S2O3还原掩蔽砷后,加钼酸铵,硝酸铋,抗坏血酸呈磷铋钼蓝,测其吸光度,测定出磷的含量。吸收液用HNO3酸化,并通过KMnO4氧化后,在酸性介质中As5+可与钼酸铵、硝酸铋生成砷铋钼杂多酸,用抗坏血酸还原为砷铋钼蓝,测定其吸光度求得砷量。经回收率实验测试,磷的回收率为96.8%~103%,砷的回收率为96.3%~100%。该方法可直接用于食品中磷和砷的测定。
苹果籽营养成分测定
洪庆慈, 汪海峰, 杨晓蓉, 吴骏, 左宜
2004, 25(7):  148-151. 
摘要 ( 1456 )   HTML ( 0)   PDF (34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籽经皮仁分离,已醚提取,对其出仁率、粗脂肪含量、脂肪酸组成、蛋白质含量和淀粉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苹果籽出仁率为69.36%,籽仁含油率为28.9%,其中主要脂肪酸油酸和亚油酸的含量分别为33.6%和55.5%。籽仁中含蛋白质和淀粉分别为48.72%和5.01%。甲醇提取物含量为10.4%,定性试验表明其中很可能含有酚性的还原物质和糖甙等物质。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荞头中氟乐灵残留量
黄灵芝, 戴华, 李拥军, 高晓兰
2004, 25(7):  151-153. 
摘要 ( 2030 )   HTML ( 0)   PDF (59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荞头中氟乐灵农药残留量的方法,样品经正己烷均质提取,过弗罗里硅土小柱后,RP-HPLC分离测定,外标法定量,方法的测定下限为0.025mg/kg,回收率>74%,相对标准偏差<8%。
营养卫生
槐米中天然抗氧化剂的提取及其抗自由基性能研究
郭亚力, 李聪, 欧灵澄, 王文久, 黎勇坤
2004, 25(7):  154-157. 
摘要 ( 1249 )   HTML ( 0)   PDF (47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讨论了槐米中天然抗氧化剂的提取分离。并用电子顺磁共振法、DPPH自由基捕获法和邻二氮菲-Fe2+分光光度法等三种方法对槐米天然抗氧化剂进行了抗自由基性能的测试及研究。结论是槐米提取物对自由基的清除率可以达到40%~70%,有可能作为一种良好的新型抗自由基食品添加剂使用。
二十八烷醇对实验动物免疫功能及游泳耐力的影响
曹志然, 李利平, 徐月清, 赵盛
2004, 25(7):  158-160. 
摘要 ( 1110 )   HTML ( 0)   PDF (25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研究二十八烷醇对机体的免疫功能和运动耐力的影响。以小鼠作为研究对象,用于检测指标的实验动物均分为三组,杏仁露组、杏仁露+28烷醇组和对照组,采用灌胃方式,14d后以脾指数、迟发性变态反应、血清溶血素水平、B淋巴细胞和T淋巴细胞增殖指数和游泳时间作为观察指标。结果显示:二十八烷醇可增强小鼠的SRBC-DTH水平和使脾指数增高,并可显著刺激实验小鼠脾内T、B淋巴细胞的增殖,增强其B淋巴细胞的溶血素抗体的分泌,延长小鼠的游泳时间。该结果表明二十八烷醇可提高实验动物的免疫功能和运动耐力。
用改良的2,4-二硝基苯肼比色法评价抗氧化保健食品
郭豫, 董雨, 张春华, 王剑锋, 常平, 文镜
2004, 25(7):  160-163. 
摘要 ( 1504 )   HTML ( 0)   PDF (30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测定蛋白质羰基含量的方法2,4-二硝基苯肼比色法进行改良,使这一方法更适用于保健食品的功能检测。用液氮低温法代替经典的蛋白酶抑制剂,用两种方法分别测定同龄小鼠与不同龄小鼠脑组织蛋白质羰基含量进行对比,并用两种抗氧化保健食品功能材料对改良方法的实用性进行检验。结果显示改良方法与经典方法测定的结果之间无显著性差异(p>0.05),改良方法同样能够将抗氧化保健食品对蛋白质羰基含量的影响显示出来。
青海柴达木盆地唐古特白刺果实的降血糖作用研究
索有瑞, 汪汉卿
2004, 25(7):  164-167. 
摘要 ( 1273 )   HTML ( 0)   PDF (32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青海柴达木盆地唐古特白刺果实的降血糖作用。采用四氧嘧啶所致的糖尿病小鼠和大鼠模型、肾上腺素和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小鼠模型,以及正常小鼠口服给药,测定各模型组实验动物的血糖水平;并进行了急性毒性试验。唐古特白刺果实1.8g/kg和3.6g/kg剂量对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小鼠有较好的治疗作用,可提高四氧嘧啶所致糖尿病大鼠的糖耐量;对肾上腺素、葡萄糖引起的高血糖小鼠亦有明显的降血糖作用,但对正常小鼠的血糖无明显影响;急性毒性试验表明,其最大灌胃量为53.5g/kg。结果表明,唐古特白刺果实对多种高血糖动物模型具有较好的降血糖作用。
大豆异黄酮抑制大鼠乳腺癌细胞增殖的研究
林成招, 邹思湘, 陈伟华
2004, 25(7):  168-171.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75KB) ( 2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MTT法、3H-TdR掺入法及流式细胞术,研究了两种主要的大豆异黄酮棗大豆黄酮和染料木素对乳腺癌细胞增殖的抑制效应,并探讨了其作用机理。结果表明:两种大豆异黄酮均能够抑制乳腺癌细胞的生长,并呈明显的剂量和时间依赖效应;降低3H-TdR掺入量,抑制癌细胞DNA的合成;增加S期细胞的比例,阻滞细胞的周期活动;但未引起明显的细胞凋亡。
燕麦β-葡聚糖对正常小鼠及四氧嘧啶致糖尿病小鼠血糖、血脂的调节作用研究
汪海波, 刘大川, 崔邦梓, 谢笔钧
2004, 25(7):  172-175. 
摘要 ( 1278 )   HTML ( 0)   PDF (74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燕麦葡聚糖对正常小鼠和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血糖、血脂、血清胰岛素水平的影响。方法:采用四氧嘧啶造糖尿病小鼠模型,对糖尿病小鼠和正常小鼠灌胃燕麦葡聚糖,测定小鼠血糖、血脂、胰岛素水平、糖耐量指标。结果:燕麦葡聚糖对正常小鼠的血脂、体重具有调节作用,对四氧嘧啶糖尿病小鼠具有显著的降血糖、降血脂和恢复胰岛素水平的功效(p<0.01)。
包装贮运
酸处理对采后荔枝果皮色泽与生理活性的影响
胡位荣, 张昭其, 季作梁, 刘顺枝
2004, 25(7):  176-180. 
摘要 ( 1164 )   HTML ( 0)   PDF (42KB) ( 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淮枝果实为试材,研究了酸处理对新鲜荔枝及冷藏过程中果实的果皮色泽、pH值、组织相对电导率、花色素苷含量、多酚氧化酶(PPO)、过氧化物酶(POD)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酸处理使新鲜荔枝果实的色泽鲜艳,但并不能增加花色素苷的含量,同时,显著抑制PPO、POD酶活性(p<0.05);2%酸处理加速了冷藏果实的褪色与褐变,花色素苷含量较快下降,而4%酸处理2min的果实在冷藏过程中,果皮pH值缓慢升高,色泽指标及花色素苷含量维持在较高水平,PPO、POD酶活性明显低于对照,果实不表现明显冷害症状。
强制通风预冷风速选择研究
刘斌, 郭亚丽, 邹同华
2004, 25(7):  181-183. 
摘要 ( 971 )   HTML ( 0)   PDF (36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预冷是保证贮藏果蔬品质的一个重要措施。通过建立果蔬预冷时温度降速率、压力降速率及温度变化率的相关偶合式,分析了在一定摆放方式条件下的最好预冷风速,并通过预冷实验进行了验证。结果表明,偶合式能与实验结果相符合,并且在实验条件下,预冷风速在0.9~1.5m/s时,预冷方式能取得最好的效果。
复合生物保鲜剂在贻贝保鲜中的试验研究
邱春江, 薛长湖, 舒留泉
2004, 25(7):  184-186. 
摘要 ( 1169 )   HTML ( 0)   PDF (31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新鲜贻贝经处理后用不同配方的复合生物保鲜剂进行保鲜冷藏,结果表明:溶菌酶、Nisin等复合生物保鲜剂保鲜效果良好。
专题论述
我国食品安全管理工作的现状与思考
王兰明
2004, 25(7):  187-192. 
摘要 ( 1074 )   HTML ( 0)   PDF (51KB) ( 7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食品安全的概念和我国食品安全管理的现状,对我国食品安全领域目前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初步分析,对今后的工作从进一步理顺行政管理体制、切实转变政府职能、推进和完善法制化建设、加强市场监管、建立统一的标准化体系、加强安全监测网络建设和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等方面提出了对策建议。
现代物流包装系统气调效应呼吸数学模型的建立
吴建生, 李宇
2004, 25(7):  192-194. 
摘要 ( 1354 )   HTML ( 0)   PDF (30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目前我国生鲜农产品流通环节存在的弱点、焦点和难点问题,分析了理想状态下的运输包装气调系统数学模型,并针对物流环境下包装系统的特点,建立了现代物流运输中具气调效应的生鲜园艺产品包装系统呼吸数学模型,此数学模型对包装材料生产、园艺产品流通安全保证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现实指导意义。
冬虫夏草多糖的研究进展
董彩虹
2004, 25(7):  195-198. 
摘要 ( 1143 )   HTML ( 0)   PDF (32KB) ( 8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糖是冬虫夏草所含活性物质中最重要最丰富的类群之一,本文综述了冬虫夏草多糖的提取、结构和药理学活性的研究进展,并提出了目前冬虫夏草多糖研究中存在的问题,为冬虫夏草多糖的进一步研究开发提供依据。
运用企业过程再造理论再造中国绿色食品产业竞争力
景侠
2004, 25(7):  198-201. 
摘要 ( 1460 )   HTML ( 1)   PDF (35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入世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为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市场,同时给我国绿色食品产业发展带来巨大挑战。本文运用企业过程再造(BPR)新理论,探讨绿色食品产业组织、结构、制度、科技、业态、营销方式、观念、市场等方面的再造与创新,重塑绿色食品产业竞争力,保护产业安全,促进绿色食品产业可持续发展。
酶解玉米蛋白生产生物活性多肽的研究现状及开发趋势
陈新, 陈庆森, 庞广昌
2004, 25(7):  204-205. 
摘要 ( 1220 )   HTML ( 0)   PDF (33KB) ( 4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述了酶解玉米蛋白制备生物活性多肽的现状及趋势,并提出了利用玉米蛋白制备生物活性多肽需要进一步探究的几个问题以及它的开发潜能。
技术应用
豇豆乳酸发酵工艺控制及酸豇豆炒肉末保质初探
秦礼康, 江萍, 张倩, 桂阳
2004, 25(7):  206-210. 
摘要 ( 1334 )   HTML ( 0)   PDF (37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豇豆乳酸发酵过程中,以0.5‰双乙酸钠作防腐剂,用米醋调节pH值至4.0~4.5,补充1%冰糖,食盐浓度控制5%对促进乳酸菌迅速形成优势菌群抑制杂菌有利,同时添加0.2%CaCl2可延缓组织软化;对酸豇豆炒肉末商品化生产,酸豇豆先干炒脱水、0.05%山梨酸钾与0.05%苯甲酸钠混合防腐、铝膜复合袋包装、85℃水浴30min间隔24h。两次杀菌可尽量延长产品货架期,确保产品脆度、色泽和风味。
黄粉虫蛋白酸奶的工艺研究
赵大军, 吕长鑫, 马勇, 白凤翎
2004, 25(7):  210-213. 
摘要 ( 1356 )   HTML ( 1)   PDF (32KB) ( 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黄粉虫蛋白、鲜牛奶为主要原料采用保加利亚乳杆菌和嗜热链球菌做发酵剂,运用正交实验设计对黄粉虫蛋白提取和酸奶加工工艺进行实验研究。结果表明,黄粉虫蛋白添加量为5%、蔗糖为8%、发酵剂为4%、发酵温度42℃、发酵时间3.5h的工艺参数,研制出色泽均匀、组织状态良好、口感细腻、酸甜适宜、香气协调的凝固型酸奶。
板栗乳饮料的研究
王尚玉, 汪芳安
2004, 25(7):  214-215. 
摘要 ( 1252 )   HTML ( 0)   PDF (17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板栗乳饮料的加工技术进行了研究,确定了板栗浆防褐变、饮料稳定性等工艺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