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6年 第7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6-09-15
食品科学
北京酸豆乳菌种卫生安全性研究
丁秀英, 刘以贤, 项力, 贾秀文
1986, 7(9):  1-5. 
摘要 ( 1252 )   HTML ( 2)   PDF (333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北京酸豆乳,是以大豆为原料,经磨浆、接种、发酵制成,其形态、味道,颇似酸奶,拟作为新的食品销售。
食品贮藏中水分的转移
杨昌举
1986, 7(9):  6-9. 
摘要 ( 992 )   HTML ( 6)   PDF (352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的水分转移不同于水分蒸发,水分蒸发是指食品中的水气化挥发,食品的含水量减小,重量减轻;而水分转移是水分在食品之间的传递,可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在
关于蛋白质氨基酸的评分及设计食物配方的计算
迟展忠
1986, 7(9):  10-14. 
摘要 ( 1082 )   HTML ( 16)   PDF (333KB) ( 4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人体取食各种蛋白质,经消化后成为各种氨基酸、在体内重新组合为人体的蛋白质、复进入血液输送各部以供生长修补之用。在组成人体蛋白质的二十余种氨基酸中,有八种是人体本身不能合成的(有关资料还记我幼儿需九种或十种,即外加组氨酸或精氨
关于海带中砷含量的研究
何敏元
1986, 7(9):  14-19. 
摘要 ( 966 )   HTML ( 7)   PDF (449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砷在自然界分布广泛,也普遍的存在于各种良品之中。其量一般虽在1PPm以下,但作为有害元素对食品的污染,受到食品卫
花粉营养物质的不破壁提取效果
汪鹤亭
1986, 7(9):  19-22. 
摘要 ( 960 )   HTML ( 4)   PDF (304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植物花粉由于富含蛋白质、氨基酸、维生素和多种矿物质等营养物质,可以应用于食品,甚至可能发展为食疗药剂。
利用玉米酶法生产饮料的几点体会
白超
1986, 7(9):  22-25. 
摘要 ( 740 )   HTML ( 2)   PDF (305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玉米是生产营养饮料广泛易得,价廉物美的原料。我国盛产玉米居世界第二位,东北特多,特别是三中全会以来,农业生产飞跃发展,玉米生产量一年比一年多,致使储藏场所
从日本、美国的膳食构成看我国膳食的构成和改革方向
陈炳炎
1986, 7(9):  26-27. 
摘要 ( 792 )   HTML ( 4)   PDF (13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二次大战后,日本对膳食构成作了改革,50年代公布营养改善法;60年代制定了膳食标准;70年代又重新修订。致使近25年来,日本人平均身高增长5~10厘米;体重增加4公斤以上,平均寿命由男43岁,女44岁增至男74.22岁,女76.66岁。
巴氏灭菌对提高果汁汽酒稳定性的效果及实际应用
朱玉桢
1986, 7(9):  27-28. 
摘要 ( 677 )   HTML ( 3)   PDF (154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1983年我厂利用当地丰富的水果资源,试产果汁汽酒。因其酒度太低,极易发生质量问题。轻工业部1982年10月全国葡萄酒质量修订标准规定:葡萄汽酒的稳定期为90天,我厂试产的果汁汽酒稳定期一般只有20天左右。按照GB2760-81之规定添加苯甲
固体蜂蜜评价
芬同芳, 潘继伦, 陈雄伟, 杨启伦
1986, 7(9):  28-30. 
摘要 ( 940 )   HTML ( 4)   PDF (241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蜂蜜资源丰富,产量很大。不仅国内销售量很大,对外出口也有一定数量。但目前商品蜂蜜是流体状的,这给运输、贮存、包装都带来了许多麻烦。加工成本也较高,所以国外有人研究把液体蜂蜜制成固体蜂蜜。
关于赖氨酸强化食品
秦卫东
1986, 7(9):  30-31. 
摘要 ( 790 )   HTML ( 1)   PDF (164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随着赖氨酸工业的发展,用赖氨酸作为强化剂强化的食品,如赖氨酸面包、赖氨酸饼干,甚至赖氨酸饮料、赖氨酸啤酒等,也相继问世,以求取得较好的营养。但是,能否达到强化效果,应加以探讨。 更多还原
柑桔籽油的提取和开发利用
李耀滨
1986, 7(9):  31-33. 
摘要 ( 939 )   HTML ( 4)   PDF (223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我国柑桔品种品系复杂,多数含籽量较多,一般种籽占整果的4~8%,有些高达10%。种籽油脂含量丰富,可达20~25%。柑桔籽除少部分留种育苗和药用外,大部分作废渣处理,若把它进行综合利用,不
灌肠制品的配方
傅宝信
1986, 7(9):  33-37. 
摘要 ( 824 )   HTML ( 4)   PDF (348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灌肠制品的配方,用料和标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产品的风味和质量。这里列举了20种灌肠制品的配方和用料,供大家参考。
食品保鲜剂
李维第
1986, 7(9):  37-38. 
摘要 ( 988 )   HTML ( 4)   PDF (150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果、蔬菜、鱼介类在贮存、运输过程中,为了保持鲜度,防止腐败,一般采用冷冻、冷藏、干燥等方法,或直接撒布上杀菌剂收存在贮藏库或收存器中,进行密闭真空
综述大豆不良味道的产生和处理方法
朱婉华, 魏水清
1986, 7(9):  39-40. 
摘要 ( 935 )   HTML ( 15)   PDF (183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大豆的不良味道大致可分为两种:一种是豆腥味,另一种是苦涩味。前者主要来自大豆内脂肪氧化酶氧化脂肪所产生的各种挥发性的醇、醛、酮等。后者由磷脂氧化物及大豆蛋白分解产物(简单肽类及苦味氨基酸等不挥发性的物质)产生。
国际食品消费结构比较分
张新
1986, 7(9):  40-45. 
摘要 ( 727 )   HTML ( 6)   PDF (519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现在,每天供给全世界餐桌上食用的食品数量是:小麦130万吨,大米110万吨,蔬菜100万吨,肉类40万吨,鱼类20万吨,乳和乳制品130万吨,水果80万吨…… 。但是,并不是全世界每一个人都吃到同等数量的食品。由于每个国家和地区人们的平均体质、体格、饮食习惯、收入水平,特别是农业生产情况的不同,他们的食品种类和数量也不一样。
磷酸盐在焙烤食品中的作用
尹卓宾
1986, 7(9):  45-48. 
摘要 ( 832 )   HTML ( 2)   PDF (351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磷酸盐是广泛使用的食品添加剂。食品工业中使用磷酸盐最多的是焙烤食品。磷酸盐在培烤食品中起许多作用:使产品膨松、与蛋白质作用、缓冲、调节pH及补充营养等。
面包保鲜剂中单硬脂酸甘油酯的含量测定方法的探讨
曹雪琼, 王虹
1986, 7(9):  48-50. 
摘要 ( 869 )   HTML ( 4)   PDF (214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食品工业不断发展,面包的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质软疏松,保鲜期长,其中面包保鲜剂——单硬脂酸甘油酯(以下简称单甘酯)的应用尤为广泛,我国食品添加剂
几种胚芽薄片营养食品的制作方法
章一平
1986, 7(9):  50-51. 
摘要 ( 690 )   HTML ( 4)   PDF (147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最近,日本专利介绍了几种利用玉米胚芽、小麦胚芽、米胚芽制作胚芽薄片营养食品的方法,这对于进一步开展粮食付产品——胚芽的综合利用,丰富人民的饮食生活,具有一定的积极的意义,为此,我们将
花生油部分酸败指标检验及其相互关系探讨
许鲁江, 张正波
1986, 7(9):  51-55. 
摘要 ( 961 )   HTML ( 5)   PDF (295KB) ( 2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生油是我省农村最常用的一种食用油。花生油的质量与甚营养价值有很重要的关系。目前,对花生油酸败检验的项目及正常值范围,国家尚无统一规定。85年6月上旬,我们对13个乡(镇)粮所(包括县榨油
食品从业人员手污染细菌及洗涤效果观察
陈森漳, 范金海
1986, 7(9):  58-59. 
摘要 ( 706 )   HTML ( 3)   PDF (131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生产经营单位的从业人员双手卫生状况,直接影响食品卫生质量和人民身体健康。为了解从业人员双手污染情况及洗涤效果,我们于1985年9、10月间对食品厂,饮食馆店进行手的细菌卫生学调查,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广式月饼
刘力
1986, 7(9):  60-62. 
摘要 ( 754 )   HTML ( 4)   PDF (217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月饼是中秋佳节各家各户必备的食品和礼品。食用月饼有合家欢乐团聚、喜庆丰收的意思。在众多的月饼产品之中,当数广式月饼为上品。它有数百年的历史,以皮薄馅丰,口味香甜油润,品种繁多,能较长时间贮存而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因此,各地食品厂家广为要求得到该产品的生产技术,现将配方及制作工艺介绍如下,供参考。
花生豆腐
晓核
1986, 7(9):  62. 
摘要 ( 967 )   HTML ( 4)   PDF (6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生豆腐具有炒熟的花生香味,其制造方法如下:用110℃净化热空气烘炒花生60分钟,去皮得熟花生米(约为原料的70%),在90℃下粉碎,粉碎细度为60%能通过325目,再把粉碎的花生和水按30:180(份)重量比混
牛乳掺水的调查与检验方法
钟小芬, 张珍明
1986, 7(9):  62-65. 
摘要 ( 759 )   HTML ( 5)   PDF (25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牛奶是老幼皆宜的营养佳品。一些人为了多赚钱,违反食品卫生法,在牛乳中掺水、掺豆浆、米汤和淀粉以及中和剂等。因此对牛乳中掺伪、掺假的鉴定,业已成为一个重要的卫生学问题。目前国内牛乳中掺水的检验方法报道不多,五、六十年代曾介绍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