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5年 第6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5-09-15
食品科学
食用玫瑰茄红色素稳定性能初探
郑秉恒, 黄种励, 郑皓州, 陈永端
1985, 6(9):  1-8. 
摘要 ( 967 )   HTML ( 5)   PDF (608KB) ( 2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科学的发展,合成色素对人体健康及卫生的危害已成为众所周知的问题,食用合成色素将逐渐被陶汰,天然色素在食品工业上的应用成了近年来新兴的科学。对玫瑰茄红色素的研究,在国内外早已有报导了。玫瑰茄食用色素资源丰富,提制方便,具有清凉降火、消炎解毒的药物特性。我国闽南一带和东南亚居民常作夏日清凉饮料。然而作为食用色素在食品工业上的应用目前尚未得到普及推广,原因是这种色素在提取、应用、加工及贮存中稳定性较差,基于这个问题,我们对玫瑰茄红色素的稳定性结合实际应用作了研究讨论。本项试验研究讨论了酸度(pH)、NaCl、CaCl2、AlCl3、FeCl3、SnCl2、SnCl4几种试剂对该色素的效应情况,通过对同等浓度色素溶液的OD值作比较,从实验结果分析认为1.5%HCI溶液中色素的OD值最大,对色素的显色有增强作用;FeCl3、SnCl2、SnCl4对色素有破坏作用;而NaCI、CaCl2及AlCl<...
食品添加剂
生物工程与食品工业
曾士远
1985, 6(9):  9-14. 
摘要 ( 929 )   HTML ( 2)   PDF (519KB) ( 2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生物已有30亿年的发展历史。在长期的、不断的进化过程中,不同生物物种与周围的环境(无机界与有机界)进行协调、适应、保持了各自的生态,维持了相互间的平衡,形成了庞大的生物体系。研究生物的科学(生物科学)历来
食品科学
蛋白发泡剂分子量的测定与发泡性能
顾复昌, 李怀瑶
1985, 6(9):  14-16. 
摘要 ( 940 )   HTML ( 2)   PDF (238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果工业传统使用的卵清蛋白干发泡剂,在资源上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近几年来,国内已有研制植物蛋白发泡剂,如大豆蛋白、谷蛋白、棉籽蛋白等等的代用品,为食品工业用蛋白发泡剂开创新的途径。
红茶奶油饼干研制报告
蒋作明, 许英, 肖名兴, 游国兴
1985, 6(9):  17-19. 
摘要 ( 956 )   HTML ( 2)   PDF (197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茶叶的特殊药理作用和营养功能,在饼干中加入茶叶,既增加了食品的风味,又开辟了茶叶应用的新领域。试验结果表明,茶叶饼干在色、香、味、劲(脆、酥、口劲)等方面都取得了较好结果。
羊肉脱腥膻味的方法
刘光诚
1985, 6(9):  19-19. 
摘要 ( 951 )   HTML ( 6)   PDF (67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羊肉营养丰富,价格便宜,但由于腥膻味太重,故使许多人对羊肉望而生畏。日本经大量研究发现,羊肉经用食品香精——麦芽酚处理后,即可完全脱除腥膻味,成为味道鲜美可口的肉类。
硬糖生产中的糖膏冷却
程润达
1985, 6(9):  19-21. 
摘要 ( 481 )   HTML ( 2)   PDF (237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传统糖果工业,多以生产硬糖为主。主要原料为蔗糖,经化糖、熬糖、冷却、拔条、成型、包装等工序,制成质脆透明、味道甘美的糖果。现时化糖、熬糖、拔条、成型、包装等工序,均已有相应的机械,唯独高温糖膏的冷却,仍停留在原始笨重的手工操作,劳动强度大,又不卫生,手脚烫伤现象时有发
日本的鸡蛋乳酸发酵饮料和食品的研究与开发
张柏青
1985, 6(9):  22-25. 
摘要 ( 799 )   HTML ( 1)   PDF (369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日本对以乳酸发酵法生饮料和食品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开发,其主攻方向是既要求营养价值高,也要有较好的保健效果,所以有关乳酸发酵的新产品不断涌现。
添加钙对大豆饮料稳定性及外观的影响
邓友
1985, 6(9):  26-27. 
摘要 ( 753 )   HTML ( 1)   PDF (184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豆饮料在东方已被饮用数百年之久。最近一些人试图在美国推销这种新式的不含乳糖的饮料,一直收效甚微。如能使含钙量同牛奶相等(25mM注:毫克分子。下同),大豆饮料作为一种牛奶替代品是很理想的。但是,通常大豆饮料只含有3mM的钙。过去,对其加钙强化一直没有获得成功。因为钙使蛋白质凝结,在贮存中使饮料变成凝胶。
水溶性红曲霉色素的制法
赵雪松
1985, 6(9):  27-28. 
摘要 ( 797 )   HTML ( 1)   PDF (185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红曲霉菌制成红(麦)(曲),用乙醇溶液将色素浸出,在浸出液中加入脂肪分解酶,保持50℃左右进行真空蒸馏,使乙醇蒸发,然后放置10小时,即可制成水溶性的红曲霉色素。
小麦胚芽营养食品
喻致祥
1985, 6(9):  28-29. 
摘要 ( 859 )   HTML ( 2)   PDF (148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小麦胚芽的营养价值小麦种子是由胚芽、胚乳和皮层三部分组成的。其中胚芽占种子重的2.5%,胚芽中含有多种营养成份(表1~3)。半杯胚芽相当于四个鸡蛋的蛋白质含量,其蛋白质的氨基酸组成也近似于蛋类;脂质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E,它能减少胆固醇的积累和延缓人体老化;还含有较多的有益于健康和美容的矿物质与维生素,...
关于灌制乳化肠的试验报告
张廷伟, 车松子, 孙明珠, 薛玉琴, 高喜云
1985, 6(9):  29-32. 
摘要 ( 1111 )   HTML ( 22)   PDF (321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由于猪的品种和人民的传统饲养方法及目前大部分地区的饲料组成等原因.使我国猪肉中肥肉比例过大 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消费者对肥肉的需求量又在逐渐减少。这种矛盾反映在市场上出现了肥肉滞销现象,因此尽快打开肥肉销路就成为肉制品生产经营部门的当务之急!
浅谈肠衣生产中的科学用盐(-)
兰永仁
1985, 6(9):  33-34. 
摘要 ( 845 )   HTML ( 2)   PDF (157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近百年的肠衣生产史上,食盐因其“防腐作用”与“廉价特点”而被广泛应用。但是,由微生物污染而导致的肠衣“红变”及“黑变”至今尚未得到根治这一点,足可说明食盐对肠衣的防腐作用并非完全有效。
北京市1984年食物中毒总结
丁秀英, 高晓明
1985, 6(9):  34-36. 
摘要 ( 798 )   HTML ( 1)   PDF (236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了及时掌握本市食物中毒发生情况,分析食物中毒的发生规律与特点,采取有效预防措施,以便减少和控制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现将北京市84年食物中毒情况分析总结如下:
汽水微生物污染状况的调查分析
陈立元
1985, 6(9):  37-38. 
摘要 ( 1000 )   HTML ( 1)   PDF (233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汽水是常用的饮料。近年来,各地制售的品种繁多,销量逐增。由于生产设备条件及工艺流程不同,所产汽水的质量和污染微生物的情况也不相同。为了了解汽水的微生物污染状况及影响因素,我们作了一些分析研究,现报告如下:
气相色谱法测定羊奶中致膻成分C6C8C10游离脂肪酸
孟宪钟, 董志勇
1985, 6(9):  39-41.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19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一种快速、常规、定量测定奶中C6、C8、C10游离脂肪酸的方法。奶中C6、C8、C10游离脂肪酸在酸性条件下用乙醚萃取,再用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吸附后直接酯化。用气液色谱分析OV—17柱七分钟内使其得到理想分离、内标定量、回收率为85%以上,变并系数4%以下,检测限为0.1PPnr。
蒸溜白酒中有机氯残留量检测报告
1985, 6(9):  41-42. 
摘要 ( 701 )   HTML ( 1)   PDF (150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农业生产中,多年来使用高残毒有机氯农药,造成对粮食食品的污染,国内外有关报道已屡见不鲜。我县白酒主要以玉米、小麦、高 ...
国产高压液相色谱仪测定食品中糖精钠
宋国玺, 谈林
1985, 6(9):  43-45. 
摘要 ( 789 )   HTML ( 1)   PDF (205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精是广泛使用的人工甜味剂,甜度约相当于蔗糖的300~500倍,但不具有任何营养价值,也不是食品中的天然成份,因而应尽量少用或不用。由于糖精在水中溶解度低,故目前多使用其钠盐。
判定可可脂代用品的方法——冷却曲线法
陈才水, 高荫榆, 熊华, 熊晓华
1985, 6(9):  45-48. 
摘要 ( 827 )   HTML ( 2)   PDF (304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来源于动物或植物的食用油脂主要成分均为脂肪酸的三甘油酯,作为巧克力等食品工业的油脂为食品专用油脂,主要为天然可可脂及其代用品。
牛猪羊肌肉锌的含量
汪洵译
1985, 6(9):  48-49. 
摘要 ( 768 )   HTML ( 1)   PDF (148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牛、猪、羊的四个部位肌肉:背最长肌(LD)、大腿二头肌(BF)、臀中肌(GM)、臂三头肌(TB)中锌的含量。就每种牲畜来说,BF、GM和LD锌的含量相似,可是TB锌的含量相当高。牛、猪、羊这四部位肌肉锌的平均含量范围分别为;每克鲜重含39.8~53.3,13.9~28.0,28.2~36.9微克。肌肉中锌的含量可能和蛋白质的合成及肌肉中能量代谢发生的主要类型有关。四种肌肉锌的平均含量随畜类不同有很大差别。
琼脂平板与管碟快速测定法 有机酸产生菌的检出(二)
张国政
1985, 6(9):  49-51. 
摘要 ( 726 )   HTML ( 4)   PDF (231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及原理:检出产乳酸的细菌。在琼脂平板上,产乳酸的细菌能使菌落周围基质中的CaCO3溶解(形成乳酸钙)形成透明圈。以透明圈直径与菌落直径的比值大小示菌株的产乳酸能力。在含有指示剂——溴甲酚紫 ...
甜啤酒的生产工艺和设备
郭卫强
1985, 6(9):  52-56. 
摘要 ( 917 )   HTML ( 1)   PDF (411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983年9期“食品科学”介绍新型饮料一甜啤酒试验一文,引起了很多读者浓厚的兴趣,要求将甜啤酒的生产工艺和设备等内容,再写得更详细一些,但由于本人水平有限,加上工作繁忙,现只能将甜啤酒生产中的几个主要问题,再补充说明一下,以供参考。
食品包装用混会气体的特点与应用
颜伟
1985, 6(9):  56-60. 
摘要 ( 783 )   HTML ( 1)   PDF (360KB) ( 408 )  
参考文献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合成贮存剂、杀菌剂的规范化和严格化,气体充填包装已逐渐成为食品保存方法的一个重要手段。在改进包装机械和改善包装材料的同时,广泛应用充填气体(二氧化碳气、氮气,氧气)以及与乙醇等物的混合气体的方法。本文试就这些气体的特性及使用现状作一概述。
挂面的生产工艺
丁湖广
1985, 6(9):  61-61. 
摘要 ( 960 )   HTML ( 3)   PDF (79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挂面,色泽洁白、面条细长、状若龙须,民间俗称龙须面,是我国一种传统的美食,作为逢年过节,婚庆迎宾,馈赠亲友之佳品,也是城市菜馆及家常便点。福建民间每逢老人生日和小孩出生,均有赠送挂面,视为长寿的象征,又叫寿面。
四鲜植物蛋白肉罐头加工工艺
胡孟立
1985, 6(9):  62-62. 
摘要 ( 698 )   HTML ( 1)   PDF (609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植物蛋白肉又称素肉,是由大豆提炼而成,蛋白质含量在50%以上,相当于猪、牛瘦肉的三倍。并含有赖氨酸等人体所必需的八种氨基酸,不含胆固醇,有预防高血压、动脉硬化、心血管疾病及避免身体过胖的作用,亦有利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体成长。称得上是一种高蛋白营养食品。
金钱桔饼
彭继球
1985, 6(9):  62-63. 
摘要 ( 518 )   HTML ( 1)   PDF (1051KB) ( 3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金钱桔饼又名金桔花,属蜜饯类,是湖南浏阳的传统名产之一。浏阳金桔最早见于宋朝《食货志》“浏邑之东,山深土满,遍地沃壤,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