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5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4-09-15
食品科学
贮藏马铃薯龙葵素的分布与含量
陈冠
1984, 5(9):  8-15. 
摘要 ( 808 )   HTML ( 8)   PDF (689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马铃薯块茎的营养成分完全,易于吸牧。在国外一些国家和地区,马铃薯块茎是食品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马铃薯分布广、种植面积大,特别是
日本的面包业
鲍鲁生
1984, 5(9):  15-18. 
摘要 ( 1024 )   HTML ( 1)   PDF (352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是以大米为主食的国家,随着战后的经济困难和美国小麦的输入而产生的面包业到了60年代得到了迅速发展。面包被广大国民所接受,特别在青年人中更为普遍。但是,时至今日,大米仍占日本人主食的2/3,每人年平均消耗80公斤大米,与50年代初相比减了近40公斤,原因主要是肉蛋奶等副食的增加。50年代初,人均日消费面粉80克左
天然蜜蜂花粉的成分分析与应用
关福同, 洪宝辉, 施新民, 周大升, 杨玲仙
1984, 5(9):  18-21. 
摘要 ( 908 )   HTML ( 2)   PDF (281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来,国外对花粉的研究和应用甚嚣尘上,然国内这方面研究尚少报导。为了开发利用食品新资源,我们自1978年开始对天然蜜蜂花粉的有效成分及其应用进行了分析、研究,现将有关情况总结报告如下:
麦乳精常见缺陷的浅析
陆健
1984, 5(9):  22. 
摘要 ( 937 )   HTML ( 1)   PDF (81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麦乳精系采用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矿物质、维生素等动植物制品为原料,通过调制、乳化、脱气浓缩、真空干燥、轧粒、包装等工艺制成,为一种具有疏松多孔性的扁平颗粒和部分细粉产品,易溶于热水中,加水复原,即成为一种具有独特风味,并含有一定营养的饮料。
猕猴桃酒酿制新工艺
欧阳德山, 何绍斌, 李文炳
1984, 5(9):  23-25. 
摘要 ( 784 )   HTML ( 1)   PDF (233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猕猴桃又名藤梨、羊桃、仙桃、葡萄梨等,是一种野生的藤本植物果实,原产于我国,故一般统称为中华猕猴桃(Acbinidiachinensis plunch)。国内外学者大量研究表明,猕猴桃果营养丰富,经济价值高,且对肝炎、癌症等具有一定的疗效。因而在国际市场上已成为销路紧俏的名贵果品。含糖量高达10%左右,并有清雅的果香风味,是酿制果酒的一种上好的原料,目前,很多国家都在争相研究。
格瓦斯浑浊的解决办法
赵连春
1984, 5(9):  26-27. 
摘要 ( 1026 )   HTML ( 0)   PDF (171KB) ( 3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格瓦斯的浑浊较之啤酒、葡萄酒的浑浊要明显得多,严重得多。因其工艺上的缺欠,所以我国当前各企业格瓦斯标准中“允许有少量的酵母泥和淀粉的沉淀物”存在。但这“少量”一词伸缩性太大,多少为少?少到什么程度?什么状态为沉淀物?什么状态为变质?这些问题往往为卫生检疫、广大消费者所难于接受。直接影响产品外观和市场销售。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三)
张柏青
1984, 5(9):  27-33. 
摘要 ( 866 )   HTML ( 0)   PDF (559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中间产品格瓦斯黑面包小型格瓦斯厂用黑面包制作格瓦斯汁。黑面包是用黑麦芽、大麦芽、黑麦粉和水烘烤而成。不用酵母和面引子。格瓦斯面包的理化指标和感官指标应符合OCT18-199-74的要求。
日本的快餐盒饭及其制作
胡嘉鹏
1984, 5(9):  33-37. 
摘要 ( 741 )   HTML ( 0)   PDF (400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日本的快餐盒饭在近一、二十年中发展较快,主要原因是饮食制作社会化,出现一种新的产业——外食业,节省了大量家庭劳动。快餐盒饭已不只是个人的携带便餐,还是工作、学习者的主食,由专门的食品加工厂加工后作为商品提供给消费者,按对象的不同分为职工盒饭、学生盒饭、幼儿盒饭、娱乐盒饭等。职工与学生的盒饭通常在清晨制作,午间用餐前按预订数从加工厂直送各部门,其饭盒一般都要回收,洗涤后再用。娱乐盒饭在从前只是在剧场、运动场中用作
面包烘烤中酶的作用
李文海
1984, 5(9):  37-38. 
摘要 ( 924 )   HTML ( 0)   PDF (173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在面包制造业中,酶的作用越来越引起人们的日益重视,如何认识和利用这些酶类,将是面包技术发展的重要课题。在面包烘烤中淀粉酶的作用,是在烘烤最初阶段,即在淀粉开始糊化时开始的,其作用是将淀粉不断地水解为糊精和麦芽糖,供给面团进行发酵。
丹贝培养室的设计
陈祖萌
1984, 5(9):  38-42. 
摘要 ( 949 )   HTML ( 0)   PDF (403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丹贝起源于印度尼西亚,是一种大豆发酵食品.丹贝培养室是该产品生产的重要装置。最佳产品的获得源于大豆的最佳发酵,而最佳发效则必须严格控制温度、湿度和良好通风。在大规模生产丹贝时,常常因发酵问题而引起失败。大量接种后的大豆由于真菌代谢作用而产生热积累,其品温会升到100°F以上。一个满载的丹贝培养室,依靠机械
主食方便食品之淀粉老化问题
吴恭勤
1984, 5(9):  42-43. 
摘要 ( 780 )   HTML ( 0)   PDF (159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淀粉老化的实质和机理1.淀粉简介:淀粉是由D-葡萄糖以α-苷键连接的高分子物质;常温下呈不溶于水的白色粉末,分直链和枝链二种结构。淀粉颗粒中有晶状和非晶状二种结构。
谷物膨化机与膨化技术的应用
关大光
1984, 5(9):  44-45.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157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自1980年春,北京市食品研究所试验厂首批将谷物膨化机投放市场以来,国内迅速掀起了一股膨化热潮。不足一年的时间,谷物膨化机及其半成品几乎遍及全国城乡,大小生产厂不下百余家,但好景不长,到82年,无论是膨化机或其半成品都处于萧条的地步,并逐渐被一部分人所否认。
光谱光度法在酿造工业上应用的探讨
赵玉莲
1984, 5(9):  45-50. 
摘要 ( 829 )   HTML ( 0)   PDF (409KB) ( 2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光谱光度分析法是生物化学方面非常有效的分析方法之一。未知物质可通过它们吸收紫外光、可见光或红外光的特有光谱来加以鉴定,并由此追溯到它的结构。溶液中已知化合物的浓度,可在一种或多种波长下,测定溶液的光吸收来确定。用分光光度法测定产物的出现或底物的消失,常被应用于酶促反应进行跟踪。
红桔罐头微生物污染的调查研究
朱曜
1984, 5(9):  50-54.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395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的腐败变质,不易久藏,主要是微生物所引起的。为了调剂市场供应,满足人民生活的需要,采用各种方法,将食品长时间的贮藏起来,不致发生腐败变质,罐头食品,便是其中之一。随着国民经济的不断发展,罐头食品生产工业也随着发展很快。生产工艺,产品质量,也不断地提高,对于提
食品中蜡样芽孢杆菌污染调查
周广迎
1984, 5(9):  54-57. 
摘要 ( 967 )   HTML ( 1)   PDF (311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蜡样芽抱杆菌(Bacillus Cevens)对食品污染而引起食物中毒,国内外屡有报导。为了解该菌对食品的污染情况,1980年9月组织了调查。现将调查结果报告如下:
目前肉品卫生检验存在的问题
刘选芳, 廖德玺
1984, 5(9):  57-59. 
摘要 ( 748 )   HTML ( 0)   PDF (270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肉食品卫生检验已有几十年的历史,但从全面开展来说还是比较年青的,因为目前除大中城市及县城外,全国广大农村集镇还没有全部开展起来。就已开展卫检工作几十年的大、中型肉厂来看,所执行的检验方法和程序都是按试行规程进行的。其检验方法是五十年代初期为了对苏联出口冻肉,按苏联要求的检验标准进行的。到了
西葫芦罐头
郭必杰
1984, 5(9):  59-61. 
摘要 ( 1010 )   HTML ( 0)   PDF (23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西葫芦(Cucurbita Pepol)为葫芦科,一年生蔓生草本。世界各国普遍栽培,我国各地均栽培。果实作蔬菜。由于它早熟、高产.果实脆嫩多汁,肉质鲜美,营养丰富,既是佐餐的菜肴,又是理想的罐藏品种。叶是猪的好饲料。一物多用,故各地农家广为种植。据《罐头食品》一书介绍,每一百克可食部分西葫芦的化学成分:水分97
香辣烹调油
刘光诚
1984, 5(9):  61-62. 
摘要 ( 645 )   HTML ( 0)   PDF (166KB) ( 4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人们在烹制鸡鸭鱼肉菜肴时,为了增进菜肴风味和消除原料中的腥膻气味,往往在烹调时添加生鲜的大蒜、葱以及茴香、花椒之类香辣调味品,特别是在我们中国十分重视这种调味技术。如果在添加上述香辣调味品时,能够做到用量配比适中,以及恰到火候,就可以制得各种美味可口的菜肴。
糖水柿子罐头试验报告
朱习孟
1984, 5(9):  62-64. 
摘要 ( 720 )   HTML ( 0)   PDF (245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充分发挥山区优势,挖掘山区资源开发新产品,本人近两年来利用当地产量较大的柿子,进行糖水柿子罐头的试验工作,已经取得了予期的效果,现将试验情况报告如下。
蜂蜜甲鱼的制作方法
黄仕英
1984, 5(9):  64-21. 
摘要 ( 1010 )   HTML ( 0)   PDF (133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将甲鱼加工后浸清在蜂蜜中,可制成营养价值高的蜂蜜甲鱼食品。这种食品色、香、味俱佳,而且在医学上具有多方面的疗效。生产蜂蜜甲鱼工艺技术比较简单,因而不需要宽广的厂房和特殊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