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5卷 第10期    刊出日期:1984-10-15
食品科学
磷酸盐与食品工业
解望斐
1984, 5(10):  1-4. 
摘要 ( 852 )   HTML ( 1)   PDF (313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用磷酸盐类是精细化工产品之一,归属食品添加剂中的品质改良剂,广泛用于各种肉类、禽、蛋、水产品、乳制品、谷物制品、饮料、果蔬、油脂、变性淀粉等食品加工中,具有明显提高品质的作用。例如:可减少肉、禽制品加工的原汁流失,增加持水性,从而改善风味,提高成品率(约3~5%),并可延长贮藏期;可防止鱼类冷
小香槟生产现状与存在问题
姚应泰
1984, 5(10):  4-7. 
摘要 ( 683 )   HTML ( 0)   PDF (365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几年,小香槟在全国不少地区发展很快,真可谓风糜一时.对小香槟产品究竟如何认识,不少厂子并非清楚,而只是认为工艺简单,生产容易,产值、利润大,经济效益好,争着模仿制造,再加上目前国内对这项产品没有一个统一标准,于是各行其是,
从酱菜中分离出一株耐盐产酯酵母
施安辉
1984, 5(10):  7-10. 
摘要 ( 798 )   HTML ( 0)   PDF (313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东大学微生物学系
酵母味感的改善方法
王冠明
1984, 5(10):  11. 
摘要 ( 1319 )   HTML ( 1)   PDF (82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酵母精、干燥酵母粉末一经与半纤维素酶接触,即可消除酵母中的臭味。酵母和酵母精是食品、饲料制作中的一种常用添加剂,由于它本身有臭味和苦味等不快的味感,因此用途和用量都有一定局限。为了改善酵母的味感,过去曾使用添加化学物质和香辛料来掩盖以及用加热处理的方法脱臭,然而效果不大,而且操作复杂,即不经济、又不卫生。
日本甜叶菊甙的分离精制
王元敏
1984, 5(10):  12-13. 
摘要 ( 734 )   HTML ( 0)   PDF (192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叶菊甙的分离精制方法已经知道的有许多种。其一,是把风干的叶茎与碳酸钙混合,用水提取,用阳离子交换树脂和阴离子交换树脂除去不纯物,用甲醇或二氧杂环己烷等进行再结晶而获得甜叶菊甙。这种方法因为需要进行阳离子交换和阴离子交换二个阶段,处理后的液体量明显增多,不适合作工业的精制方法,其二,是把上述的茎叶用水或含水乙醇提取后浓缩,添加Ca(OH)2,用离
发展脏器生化制药经济效益高
陈久新
1984, 5(10):  13-16.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370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国各地肉联企业对肉类副产品进行综合利用,积极发展动物饲料加工工业和脏器生化制药工业,为国家创造财富,增加社会效益,取得了可喜成绩。有关动物饲料工业另文介绍,本文就涉及面宽、技术性强,经济效益更好的脏器生化制药方面进行阐述。
安息香酸防止水咸鱼“变红”
黄罕, 黄亮明
1984, 5(10):  16-17. 
摘要 ( 923 )   HTML ( 0)   PDF (155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广东沿海,气温较高,尤其是夏秋季,白天室温高达30℃左右,经盐渍后的鱼货,由于腌制用盐和海水所沾染赤变细菌的作用,在保管期间,特别容易变红(赤变)。使鱼体表面产生一种粘稠状的红斑。随着保管时间的延长,发红遍及整个鱼体表面,这不仅影响了鱼品的外观,同时还产生一种不正常的异味,从而降低了鱼品的食用价值和经济价值。长期以来咸鱼发红已成为鱼品加工保管的老大难问题之一。
独具一格的汽酒新品种——混浊型甜橙汽酒
杨惠娣
1984, 5(10):  17-18. 
摘要 ( 903 )   HTML ( 0)   PDF (136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柑桔、甜橙类果汁饮料,是全国各省市都十分喜爱的品种。’但由于桔类果汁不易澄清,果汁数量较多时,易发生沉淀,因此,在清亮型汽酒中,实际果汁含量很少,果香特色大为削弱。我们试制了混浊型的甜橙汽酒,可以从汽酒质量上,大大提高果汁含量,突出柑橙果汁的色、香、味,深受广大用户欢迎。其特点如下: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四)
张柏青
1984, 5(10):  18-27. 
摘要 ( 848 )   HTML ( 0)   PDF (797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瓶子莫斯科格瓦斯、俄罗斯格尼斯和其他瓶装格瓦斯所用瓶子的容量为0.5l和0.33l。瓶子质量应符合TOCT1O17-80和PCTЗCCP162-73的要求。瓶子的规格型号有V型无色玻璃瓶、X型绿色、棕色、无色和半白玻璃瓶,X1型无色和半白玻璃瓶。规格见表14。
活性小麦面筋粉
杜厚三
1984, 5(10):  28. 
摘要 ( 861 )   HTML ( 0)   PDF (89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小麦面粉加水和成面团,放入水中反复揉洗,洗去大部分淀粉、纤维素,剩下含有大量小分的胶状蛋白团即为面筋。面筋是由麦胶蛋白和麦谷蛋白按一定的比例构成的。面筋的蛋白质含量按干基算约为85%,脂肪和碳水化合物的含量较低,又含人体所必需的微量元素,所以面筋是高蛋白、低热量的食物,适合于高血压、心血管病人和肥胖者食用。
水产鱿鱼泡发机理的研究
梁旭升, 白玉
1984, 5(10):  28-31. 
摘要 ( 490 )   HTML ( 1)   PDF (294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鱿鱼又名中国枪马鲗,系海洋生活软体动物,市售多为干制品,为我国传统海味食品之一。
利用蚕豆废水提取食用蛋白质
钱菊珍, 吴正明
1984, 5(10):  31-32.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167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蚕豆营养丰富,是深受广大人民喜爱的食品原料。我国各地都有种植,产量很大,在杂粮中占有重要地位。利用蚕豆淀粉制造粉丝,尤为广大消费者所珍爱。在制造蚕豆粉丝的工艺中,第一步就是淀粉处理,除去蚕豆中含有的蛋白质,才能制出洁白的、光亮的粉丝。通常蚕豆中去掉的蛋白质多随废水
格瓦斯炸瓶问题的初探
刘大磊
1984, 5(10):  32-35. 
摘要 ( 956 )   HTML ( 0)   PDF (311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我国各地很多饮料厂采用面包干(或玉米粉、大麦粉、大麦片)为主要原料经前发酵(在罐或桶中)、后发酵(在啤酒瓶子里),以简陋的工具酿造格瓦斯饮料。这种方法投资少,见效快,农村城镇均可酿造。
淀粉簿膜的成形法
陈航
1984, 5(10):  35-36. 
摘要 ( 712 )   HTML ( 0)   PDF (132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本发明是以淀粉为主要成分,用挤压成形机制造食用包装薄膜的方法。这种方法不仅效率高,而且成品外观好和加工性能良好。
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可口可乐中咖啡因的研究
刘福岭
1984, 5(10):  37-39. 
摘要 ( 911 )   HTML ( 2)   PDF (178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不同的pH环境中,研究了提取咖啡因的条件、回收率、方法精密度。应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测定咖啡因:灵敏度高,选择性较好,咖啡因在0~20微克内符合比尔定律。该方法适用于可乐型饮料中咖啡因的分析。
“橙浊”的卫生质量检测和毒性试验报告
黄敬达, 钟志芬, 冯彩群, 王文贤, 刘远光, 张暖民, 黄乐伦, 陈祥明, 陈邻
1984, 5(10):  40-44.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379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橙浊”(Orange Emulsion)是由香料、天然树胶、食用植物油、酸味剂和乳化剂,并添入着色剂、防腐剂及抗氧化剂等物质混合乳化而成。主要用于登香型饮料(如橙汁汽水)中,使饮料在颜色、香味和混浊性状等方面达到一定要求,具有鲜橙汁的质感和风味。目前国内所使用的“橙浊”,都是从国外进口的。据我们统计,1983年经广
橙浊的测定方法探讨
李希媛, 金淑兰
1984, 5(10):  44-46. 
摘要 ( 735 )   HTML ( 0)   PDF (184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最近几年,我国从美国进口制冷设备的同时,带进了美国着色剂橙浊,并越来越多的应用于食品生产中。美国进口色素橙浊的使用说明书中规定,生产水果每公斤不得超过0.8克,比我国食品色素柠檬黄与日落黄最大使用量高8倍。目前我国对橙浊的使用剂量和含量测定还没有统一的标准和方法。
天津市生牛乳细菌测定
赵文学, 李津印, 李康正, 徐任宜, 王桂荣
1984, 5(10):  47-48. 
摘要 ( 1067 )   HTML ( 0)   PDF (167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生鲜牛乳营养丰富,极易污染为细菌促成腐败变质。轻则引起人们肠炎、腹泻、结核,重则爆发食物中毒,直接危胁生命安全。因此,测定生鲜牛乳中细菌数与致病菌至关重要,现将本市16个牧场生产牛乳的细菌测定做一介绍:
白条猪肉卫生质量管理与感官检验
刘润安
1984, 5(10):  48-51. 
摘要 ( 807 )   HTML ( 0)   PDF (364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白条猪肉的卫生标准国家规定:一切肉品必须做到无毒、无致病病菌病毒、无寄生虫、无腐败霉变、洁净无杂质、于人体健康有益无害。感官标准为肌肉有光泽,红色均匀,脂肪洁白;外表微干或温润,不粘手;指压后的凹陷立即恢复;具有鲜猪肉正常气味;肉汤透明澄清,脂肪团聚于表面,具有香味(理化标准从略)。
三种白酒中甲醇含量的初步调查试验
荣玉如
1984, 5(10):  52-53.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143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饮用含甲醇量较高的白酒,对人体的中枢神精有抑制作用。甲醇在体内分解氧化较慢,并有蓄积作用,4~10克即可使人中毒。甲醇经氧化变为甲醇和甲酸,其毒性更大,尤其视神经对甲醇的毒性作用最为敏感。最低7~8毫升即可引起失明,30~100毫升可使人致死。近几年来,我们曾对全市二十一个酒厂进行过调查,其中就有十个酒厂生产的白酒甲醇含量超过国家标准,
甜炼乳中蔗糖的旋光测定法
项友谊, 邵金清
1984, 5(10):  54-64. 
摘要 ( 758 )   HTML ( 0)   PDF (178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炼乳系鲜乳蒸发部分水分后,加大量蔗糖而制成的乳制品。蔗糖的含量是甜炼乳的一个重要的理化指标。一般是以Lane-Eynons法,进行分析测定,该法是通过计算加热时还原糖溶液对弗林氏液的滴定量而求出蔗糖的含量,测定的准确度受到了加热条件、弗林氏液的体积及滴定终点判读的人为误差等因素的限制;同时,由于整个滴定过程得在电炉上进行,对操作者的眼睛等有一定的影响。
果酒的制造
赵雪松
1984, 5(10):  55-58. 
摘要 ( 750 )   HTML ( 0)   PDF (325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关干香味优良的高级葡萄酒的制造,各国普遍采用专用葡萄品种,如长相思,意司林,赤霞珠等等。但尚有许多食用品种的葡萄(或其浓缩葡萄汁)均具有各自特殊的果香味,在酿造过程中易产生氧化臭及焦臭味,一般不宜作为高级葡萄酒的原料,如利用这些品种为原料制造葡萄酒时,这种异味就会遗留于最终制品中,与专用品种所酿制的葡萄酒比较,其风味低劣,品质稳定性差。
提浆月饼制作工艺
姜振玉
1984, 5(10):  58-61. 
摘要 ( 844 )   HTML ( 0)   PDF (343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提浆月饼是我国有名的传统糕点之一。生产历史悠久,南北各地品种繁多,是祝庆五谷丰登佳节所必不可少的节令食品,除中秋前后集中大量供应外,其它各季也有部分
天然果蔬饮料生产方法
郭卫强
1984, 5(10):  62-63. 
摘要 ( 828 )   HTML ( 2)   PDF (153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水果蔬菜是低热量食物,其中所含的单醣无机盐、维生素C均为人体易于吸收、又是不可缺少的养分。以水果和蔬菜为原料,生产天然饮料,不含防腐剂、色素等添加剂,实为理想的保健饮料,因而越来越为人们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