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4年 第5卷 第11期    刊出日期:1984-11-15
食品科学
微型计算机在食品加工中应用的探讨
曲伯涛
1984, 5(11):  1-4. 
摘要 ( 873 )   HTML ( 2)   PDF (265KB) ( 3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引进、推广和应用微型计算机,开展微机的科研和生产应用是当前我国技术革命的重大课题。不久前我们对大连食品厂饼干生产进行了调查,了解到饼干生产规律国内外至今没有一套完整的资料。为了使饼干能按一定的生产规律生产,全国各生产单位,高等院校,科研单位及各食品加工专家都曾多次进行了研究,都没有做到实现全自动控制
铁型脱氧剂脱氧、机理的探讨
陆昕明
1984, 5(11):  5-9.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366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脱氧剂是一种同空气中的游离氧发生化学反应,以达到除去密闭系统中氧的目的的化学制剂。它在粮油、食品、果品、医药等等许多工业方面具有十分广泛的用途。对于食品、粮食、干果等的贮藏可防止由氧引起的发霉、腐败、变质及虫害;对于油脂、油料、油制食品还可防止油脂的氧化。此外
酶解蕉芋淀粉转化为果糖的研究
林良贤, 陈锦杈, 杨坤顺, 卓建兴, 谢碧金, 陈肖伯
1984, 5(11):  9-15.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522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早在1811年,德国化学家Kirchoff发现用酸水解淀粉可制成糖浆,但由于技术等原因,在以后的一百五十年中发展缓慢。约于1940年美国采用酸-酶合并水解淀粉生产糖浆。1960年日本利用α-淀粉酶和葡萄糖淀粉酶水解淀粉,生产结晶葡萄糖。1966年日本Takasaki用白色链霉菌(Strep-tomyces albu)胞内的葡萄糖异构酶,生
红葡萄酒的配制方法及其计算
陈庆生, 谢达忠
1984, 5(11):  16-19. 
摘要 ( 831 )   HTML ( 0)   PDF (339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以酒精发酵为主的酿造过程,是纯技术性工作,而各种成品酒的勾兑调配和品酒一样,都是富有艺术性的技术工作。无论是蒸馏酒、酿造酒类,尤其是配制酒类,调配或勾兑是决定成品酒风味质量的基础,是整个酿酒过程的重要一环。几种不同类型的酒基(或葡萄原酒)经合理调配,可以各取所长,相互补益,扬长避短,赋予调配后的酒
以脱氧剂防止含油脂干食品酸败的研究
陈政明, 魏建国, 李忠华
1984, 5(11):  19-22. 
摘要 ( 833 )   HTML ( 1)   PDF (275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含油脂干食品具有重量轻,携带方便,不需冷藏等优点,但由于是干燥的,油脂得不到水层的保护,易被氧化,生成过氧化物并分解成醛类等,因而带有一种不愉快的气味和滋味,大大降低其商品价值,同时营养价值也随之下降,甚至产生毒性物质,如丙二醛之类。已有许多资料介绍,此类物质可能是一种癌诱发剂和致癌剂。因
甜菊晶和甜菊黄芪茶的生理功能研究
朱运龙, 梁音, 陈健康, 秦官属, 张俭, 赵达善
1984, 5(11):  24-26. 
摘要 ( 827 )   HTML ( 1)   PDF (211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甜菊甙是由甜叶菊叶片中提取的一种低卡无毒的甜味成分。它的甜度约为蔗糖的300倍,被认为是一种新型的优良甜味剂。我们用粗提甜菊甙(甜菊晶)与名贵中药黄芪配制成甜菊黄芪茶,以求成为具有健身作用的饮料。本文对服用甜菊晶和甜菊黄芪茶的健康人以及用其喂养的大白鼠的几种生理功能进行了观察,以求对服用这些饮料后的人体生理功能作出评价。
新型蛋白质资源813粉的实验研究之(一):成分分析,大鼠生长实验及食品制作和品尝
马熙媛, 黄梅芳, ; 沈■, 抗海音, 祖力亚
1984, 5(11):  27-31. 
摘要 ( 704 )   HTML ( 0)   PDF (347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们从工业利用玉米的副产物中研制成一种新型蛋白质资源,命名为813粉,本文报导813粉的主要营养成分,氨基酸组成,幼年大鼠生长实验以及食品制作和品尝等结果。
天然维生素E及其对食品营养的强化
王凤翼
1984, 5(11):  31-33. 
摘要 ( 666 )   HTML ( 0)   PDF (228KB) ( 3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维生素E的化学结构和生物学活性维生素E,又名生育酚,是色满(Chroman,苯并-γ-二氢呋喃)的衍生物。其结构通式为:
格瓦斯中酵母菌检验有关问题探讨
唐柳兰, 李冬林
1984, 5(11):  34-35. 
摘要 ( 793 )   HTML ( 1)   PDF (166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格瓦斯是近年来发展起来的一种发酵饮料,其味酸、甜、芳香、营养丰富,能帮助消化,促进食欲,深受群众喜爱。其制作过程主要为酵母菌的一系列发酵过程,目前,对发酵饮料中酵母菌尚无统一的检验方法,今将我们近年来对酵母菌检验中的有关问题作如下报告:
苏联格瓦斯生产工艺学(四下) 格瓦斯面包和干格瓦斯的制备
张柏青
1984, 5(11):  35-39. 
摘要 ( 869 )   HTML ( 0)   PDF (361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用黑麦芽、大麦芽和黑麦粉和成生面团后,再经焙烤即制成格瓦斯面包。生产一吨格瓦斯面包所用原料为(kg):黑麦粉185,黑麦芽477,大麦芽77kg.由于面包格瓦斯不宜长期贮存,所以应及时进行干燥和粉碎。制成的这种半成品,谓之为干格瓦斯。工业生产或家庭酿制格瓦斯时,都可以干格瓦斯为原料。
活性干酵母
程耀芳
1984, 5(11):  39-42. 
摘要 ( 858 )   HTML ( 1)   PDF (324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一般现有的面包酵母,例如压榨鲜酵母,其干物质含量大致上是26%至32%,而活性干酵母其干物质含量超过80%,多达90%,压榨鲜酵母难于保存,因此,使用不方便。
春梅汽酒工艺探讨
俞世忠, 杨如璞, 牛振运, 郭秀玲, 张绍琳
1984, 5(11):  42-43. 
摘要 ( 836 )   HTML ( 0)   PDF (144KB) ( 2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进入八十年代以来,随着城乡人民生活水平提高,汽酒饮料供不应求,生产厂家虽年有增加,但其工艺、设备、配方大同小异。质量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其中色淡、香少,味差已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本文着重于汽酒配方改进方面进行部分探讨,目的在于提高汽酒的质量,增加经济效益,为汽酒的配方开辟一条新的途径。
高蛋白食品——荤素锦研试报告
袁苗禾
1984, 5(11):  43-45. 
摘要 ( 802 )   HTML ( 0)   PDF (215KB) ( 3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猪皮的蛋白质含量约为猪肉的2.7倍,碳水化合物比猪肉高4倍多,脂肪含量不到猪肉的一半,尤其肉皮中所含有的胶质蛋白和多量赖氨酸,对延缓机体衰老和儿童生长发育均有特殊意义。而目前,家庭食用猪皮利用率只有30%左右,主要做假鱼肚、猪皮冻
茶叶中可浸出氟的测定
王博英
1984, 5(11):  46-47. 
摘要 ( 649 )   HTML ( 0)   PDF (147KB) ( 3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茶是大众饮料,茶中含氟较多,故近年来世界主要产茶国都很重视利用茶叶预防龋齿的研究。我国是世界上最早栽培和饮用茶叶的国家,但对茶叶含氟量的研究分析,却很少报道。用茶防龋,起作用的是茶叶中可浸出氟。最近,北京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用茶作儿童防龋研究,我们为他们解决茶叶中可浸出氟的测定,现将方法介绍如下。
汽酒稳定性试验观察分析报告
余世忠, 贾乃宣
1984, 5(11):  48-50.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228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近年来,我市辖区汽酒生产行业迅速发展,销量日益增多,根据全国酒品卫生烟台会议精神,为了解汽酒制作完成后,贮存时间对酒体质量的影响及规律,我们作了实验观察,现将结果报告如下;
食品罐头中锡的测定
林文如, 王耀光, 张大龄, 陈春强
1984, 5(11):  50-53. 
摘要 ( 798 )   HTML ( 0)   PDF (232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锡有中等毒性,测定食品罐头中锡的含量对罐头的贮存和罐头壳涂料的选择有着积极意义。阳极溶出半微分电分析法是七十年代末提出的新方法,它具有灵敏度高,
从热伤蛋的成因和性质谈完善鲜蛋冷藏链
周国良
1984, 5(11):  54-56. 
摘要 ( 760 )   HTML ( 0)   PDF (261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每当炎夏季节,鲜蛋受热变质产生大量的热伤蛋,这些蛋轻者降低营养价值,重则失去食用意义,给国家财产造成巨大损失,给蛋品经营带来严重困难。为此,我们对热伤蛋的形成和防止,断断续续地作过一些试验,摸索了一些情况,现作简要汇报,供研究参考。
猪胴体火焰杀菌方法
张家祥, 赵美荣
1984, 5(11):  56-57. 
摘要 ( 726 )   HTML ( 0)   PDF (172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如何提高自食品的质量,减少沙门氏菌的污染,是目前国内外研究者们密切关注的课题。长沙商检局曾使用含有效氯6PPm的漂白粉溶液对猪服体进行浸泡消毒作试验,对沙门氏菌的去污取得较好的效果。天津北京协作试验小组用3/万的过氧乙酸,25℃3分钟消毒对填鸭的体表的沙门氏菌去污效果
含联苯薄膜单果包贮藏福桔试验
蔡宇
1984, 5(11):  57-58. 
摘要 ( 850 )   HTML ( 0)   PDF (145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福桔是我市春节期间供应的主要水果,从采收开始至春节有2个月的贮藏时间,往往由于自然失重和青、绿霉病的发生,造成大量的损耗,既影响了市场供应,又造成经
牛奶高温消毒、密封贮存的方法介绍
刘邦瑞
1984, 5(11):  59-60. 
摘要 ( 863 )   HTML ( 0)   PDF (153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解决目前农村分散饲养奶牛产量少,不易集中的矛盾,保证城镇居民吃上符合卫生标准的牛奶,我于去年夏秋高温季节,先后在两个牛奶加工厂采用了“高温短时消毒、密封贮存”的方法,进行小型牛奶加工,初步试验证明此法是可行的,现介绍如下:
食品分析新书介绍
李颖
1984, 5(11):  59. 
摘要 ( 470 )   HTML ( 0)   PDF (72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食品分析法》是北京市食品研究所分析室参照国内外有关资料,结合多年工作经验编写的一本食品分析专业书籍。主要内容有食品营养成分测定,食品中农药残留量及
蟹的脱壳方法
姚乐易
1984, 5(11):  60-61.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152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蟹自古以来就作为美味食品,被人们所喜爱,并主要用以罐头、冷冻食品等加工方面作为食用。蟹的加工品大多经过从甲壳中取出身肉后的种种工序。从甲壳中取出身肉的方法有:把蟹煮熟后:
四川果脯制法四则
周竹文, 周维祥, 周维荣
1984, 5(11):  61-62. 
摘要 ( 810 )   HTML ( 0)   PDF (146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苹果脯一、原料配比:鲜苹果100斤,白糖60斤,石灰5斤。二、工艺流程:1.选果:选成熟的青皮苹果(酸度大,糖分少,质地硬)。2.制果坯:先用刀去果皮,然后剖成两半,去果心,用缠针缠眼,眼孔大小蔬密均匀。
以水果皮核为原料生产食醋
王盛兴
1984, 5(11):  63. 
摘要 ( 728 )   HTML ( 0)   PDF (348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糖水水果罐头生产,大都要用去掉皮、核的水果原料。而目前,这些果皮、果核大多数罐头厂或做家畜饲料,或只用小部分做浸制果酒,利用率较低。我厂近几年来,利用梨皮核,苹果皮核,通过榨汁。发酵、生产食醋。所产食醋质量较好,效益也比较高。现介绍生产方法如下:
红曲色素的制取方法
王冠明
1984, 5(11):  63-64. 
摘要 ( 511 )   HTML ( 0)   PDF (863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红曲色素有水溶性的和非水溶性的两种,食品着色剂以水溶性的较为实用。这种色素既可以用固体培养法制作,也可以用液体培养法制作,但是两种方法的制品都会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