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1年 第12卷 第7期    刊出日期:1991-07-15
食品科学
层次分析法在食品厂产品决策中的应用
黄鹏
1991, 12(7):  1-4. 
摘要 ( 894 )   HTML ( 3)   PDF (289KB) ( 3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进行新产品开发并决定具体生产的产品品种,无疑对一个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至关重要.国务院确定1991年为“质量、品种、效益”
小麦胚芽的营养价值及其在食品上的应用
王作记, 石金柱
1991, 12(7):  4-7. 
摘要 ( 729 )   HTML ( 0)   PDF (278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小麦胚芽是面粉加工业的副产品,是小麦籽粒的精华,含量约占整粒小麦重量的2%左右.小麦胚芽是小麦籽粒的生命源泉,含有丰
高温根霉低聚糖酶制备淀粉原料低聚直链葡萄糖浆
金其荣, 徐云
1991, 12(7):  8-12. 
摘要 ( 711 )   HTML ( 0)   PDF (289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聚精糖浆在西方国家正被开发为一种新型甜味剂。本文介绍与国内外目前生产淀粉糖浆与低聚糖浆不同的一种新型低聚糖浆的制备。该糖浆组成成分中含有50%以上的低聚糖,具有甜味纯正,口感厚实的特点。本文还对糖浆制备的条件及HPLC分析结果进行了讨论。
从辣椒中提取食用红色素
黄小凤, 关勇, 李清贵
1991, 12(7):  13-15. 
摘要 ( 950 )   HTML ( 1)   PDF (189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合成色素毒性的不断发现,世界各国使用的合成色素的品种日趋减少,天然色素不仅使用安全,而且常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深受
柑桔悬浮汁胞饮料生产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途径
李正明, 李彦
1991, 12(7):  15-19. 
摘要 ( 1206 )   HTML ( 0)   PDF (357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柑桔悬浮汁胞饮料(在美国、香港等地又称‘粒粒橙汁”)是近年来国内市场上受人们青睐的一种天然果汁饮料,它以营养丰富、色泽鲜艳、真实感强在市场上独占采头.目前国内已有许多厂家生产.生产者一般采用玻璃瓶或铁听罐包装,玻璃瓶多采用250克白料汽水瓶,铁听罐多采用5133型装量为250克的马口铁易拉罐.在大生产中,由于汁胞下沉、汁胞瘪陷、汁胞破碎及粘连结块、汁胞表面出现白色斑点等导致产品质量不稳定的现象时有发生.经卫检,质检分析,这些现象不影响产品的食用性,但是它严重地影响了产品的感官质量,对产品的销售有一定的不良影响。本文对这些现象成因进行了分析,提出了避免产生这些现象的方法,仅供参考
牛乳、低酚棉籽蛋白发酵制作乳酸饮料的研究
蒋国新, 竺尚武, 蒋予箭
1991, 12(7):  19-22. 
摘要 ( 1018 )   HTML ( 0)   PDF (243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主要采用牛乳、低酚棉籽蛋白为原料,以乳酸链球菌、乳酸杆菌为发酵菌种来研究单菌种和混合双茵种发酵的发酵特性,并经三因子三水平的正交实验,得到了乳酸发酵乳饮料的发酵最优工艺条件。
虾脑酱的制作
顾晨光, 王建军
1991, 12(7):  23-24. 
摘要 ( 1000 )   HTML ( 0)   PDF (137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由于近年来科学养虾水平的提高,我国对虾养殖面积不断扩大,年产量也逐年提高.加工后的对虾是我国大宗出口的海产品,在国际
断奶期婴儿米粉的配方及生产工艺
骆岩, 刘冬生, 殷泰安
1991, 12(7):  25-26. 
摘要 ( 936 )   HTML ( 1)   PDF (130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婴幼儿喂养大致可分为3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哺乳期,即新生儿由出生到6个月(最早4个月,最迟8个月);第二阶段是断奶期,6
降血脂保健饮料——益尔康的研究
周晓理, 陈树俊, 张海英, 周良楣
1991, 12(7):  26-30. 
摘要 ( 1137 )   HTML ( 0)   PDF (363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详细综述了以山西省沙棘、山楂为原料,赋配多种具有降脂作用的食药两用植物,采用新型工艺所制成的益尔康降血脂保健饮料研制过程。经一系列动物试验和人体临床饮用观察试验表明:益尔康确有热值低、预防和治疗高脂血症、减轻体重的保健作用。尤其是降脂疗效非常显著且无任何副作用,受到中老年人及肥胖儿童的欢迎。
应用几丁质在几种饮料中澄清作用的研究
范恒斌
1991, 12(7):  30-36. 
摘要 ( 1885 )   HTML ( 0)   PDF (530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几丁质(chinin),又名为壳多糖、甲壳素、甲壳质,是一种由N一乙酰一2 氨基葡萄糖分子以β—1.4糖苷键相连而成的高聚碳水化
1990年北京市食物中毒总结
丁秀英, 沈晓华
1991, 12(7):  37-38.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136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掌握北京市食物中毒发生情况,更好地探讨总结本市食物中毒发生、发展规律,以便有的放矢地预防食物中毒的发生,特将1990年本市食物中毒情况总结如下:
检测鲜乳中残留抗菌素——TTC法的探讨
范立冬, 鲁志远, 张长利
1991, 12(7):  39-42. 
摘要 ( 1038 )   HTML ( 2)   PDF (29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早在50年代中期,Neal和Calbert[l、2]首先报导以嗜热链球菌为试验菌,用氯化三苯四氮唑作指示剂,可在2.5~3小时内检测出乳中
对散价分析中前处理的改进
王崇林
1991, 12(7):  42-43. 
摘要 ( 842 )   HTML ( 0)   PDF (135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了用石油醚提取法处理样品得到油脂供酸价分析用。样品切碎后混合均匀,称取10g置于250ml具塞锥形瓶中,加50ml石油醚摇匀,放置过夜,用定量滤纸过滤后,减压回收溶剂或水浴挥发掉溶剂,得到纯净油脂,再按国标GB5009.37—85:2:1。3项操作,能够有效地检验出样品中的酸价。本法在样品处理过程中无干扰因素,操作简便,结果可靠,易于掌握。
用直线回归法比较冷饮中微生物的卫生合格率与气温关系
祖庆
1991, 12(7):  43-45.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198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目前,我国乡镇的冷饮食品制作大都是暴露在空气中的手工操作条件下进行的.从业人员的个人卫生、制作过程所使用的各种设备器
虾肉中二氧化硫残量测定的方法研究
郑曼娜, 饶梅芬
1991, 12(7):  45-48. 
摘要 ( 1030 )   HTML ( 1)   PDF (271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虾是我国重要产品出口之一,由于采捕季节集中,生产地点分散,往往因运输,加工和保鲜跟不上造成虾的鲜度迅速降低腐败变质.
砀山酥梨防腐保鲜贮藏技术研究
梁存钧, 吴资聪, 陈海顺
1991, 12(7):  49-53. 
摘要 ( 999 )   HTML ( 1)   PDF (400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一种天然果蔬防腐保鲜剂——魔芋多糖PA2DE,对砀山酥梨果实防腐保鲜技术。经三年试验结果表明:1000倍魔芋多糖PA2DE,在贮前对砀山酥梨果实进行浸果处理,置半地下通风窖中贮藏150天,砀山酥梨果实的腐果率为4.60%,失重率为3.60%,总耗控制在8.20%,好果率达到91.80%。其防腐保鲜效果比使用山梨酸和多菌灵两种化学防腐剂,防腐保鲜效果显著,比对照腐果率15.30%,降低了2.3倍.且保持了砀山酥梨果实原有的外观色泽和果实内部的化学成分.
饮料保存期的质量跟踪及其稳定性的研究
陈泳
1991, 12(7):  53-58. 
摘要 ( 920 )   HTML ( 3)   PDF (502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由于当前饮料市场疲软,用户对饮料的质量要求更高了;同时因产品滞销使流通领域里的产品存放期拖长了,如何确保饮料在保质期
机械去骨
卜学芳
1991, 12(7):  58-62. 
摘要 ( 704 )   HTML ( 0)   PDF (402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机械去骨,即用机械的手段,使畜禽,鱼类等附着于骨骼上的肉从骨上分离下来,从而更充分地利用这些动物蛋白的方法.这种方法
改变桃酥类产品的碱性味的探讨
孙亦农
1991, 12(7):  63. 
摘要 ( 1013 )   HTML ( 2)   PDF (79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桃酥类产品在全国糕点消费市场上占有突出的地位,酥松可口,价格适中,深受消费者欢迎,同时消费者对桃酥类产品呈碱性风味提
葱花茴香酥的制作技术
石小琼
1991, 12(7):  64. 
摘要 ( 705 )   HTML ( 0)   PDF (83KB) ( 29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葱花茵香酥,制品金黄缀绿,味香、咸、甜兼有,质酥脆、人口即化,是老幼皆宜的酥性面点.配料简单、制作方便,适宜家庭工厂或小作坊生产.现将制作技术简述如下.
首届中国饮食文化国际研讨会在京举行
1991, 12(7):  64. 
摘要 ( 484 )   HTML ( 0)   PDF (83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首届中国饮食文化国际研讨会于今年7月16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研讨会由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烹饪协会、中国国际经济技术交流中心、北京市人民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