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7年 第28卷 第4期    刊出日期:2007-04-15
基础研究
维生素E-β-环糊精包络物抗氧化及其动力学研究
欧阳玉祝, 麻成金, 石爱华, 黄群
2007, 28(4):  23-27. 
摘要 ( 1075 )   HTML ( 4)   PDF (324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β-环糊精对维生素E(VE)进行包络,制备了VE-β-环糊精包络物,并用红外光谱、紫外光谱和差热分析对包络产物进行了表征。考察了氧化剂用量和反应温度对包络物抗氧化稳定性的影响。实验结果表明:随氧化剂用量增加,VE的吸光度不断增大,用1ml 0.1mol/L KClO3溶液反应7h,VE及其包络物的吸光度分别增大9.99%和4.72%。在相同浓度的KClO3溶液作用下,随着温度的不断升高,VE及其包络物的浓度不断减小,但包络物的浓度减小速度比较缓慢。在100℃下反应7h,VE的浓度减小了13.23%,包络物的浓度减小了6.78%。氧化反应动力学研究表明,VE和包络物的氧化反应都为二级反应,在100℃温度下的反应速率常数分别为0.1575 L/mol·h和0.0994 L/mol·h。
白芨多糖硫酸酯化及生物学活性的比较研究
陈景耀, 张卫明, 王习达, 吴婷, 陆长梅, 吴国荣
2007, 28(4):  27-31. 
摘要 ( 1084 )   HTML ( 3)   PDF (283KB) ( 6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离纯化白芨多糖并对其硫酸酯化的基础上,比较研究白芨多糖(Bletilla striata polysaccharide,BSPS)及其酯化产物白芨多糖硫酸酯(BSPSS)的部分理化性质及生物学活性。实验结果表明,BSPSS在水中的溶解度明显提高,分子量为9.0607×104,BSPS分子量为9.9658×104;酯化物硫酸基取代度为1.31,硫酸基接在C-6上。BSPSS在化学模拟系统中去除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的作用显著增强,低浓度时也明显具有去除羟基自由基(·OH)的作用,各实验浓度的BSPS清除O2-·的作用不明显,而对清除·OH而言则随着浓度升高其清除作用也趋增强。一定浓度的BSPSS和BSPS均具有抑制H2O2诱导的红细胞溶血作用;白芨多糖的硫酸酯化有助于增强B淋巴细胞的增殖作用和对体外白血病细胞株U937生长的抑制作用。
穿心莲内酯在超临界CO2中的溶解度研究
张文成, 谢慧明
2007, 28(4):  32-34. 
摘要 ( 1127 )   HTML ( 3)   PDF (167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差重法测定了穿心莲内酯在超临界CO2中的溶解度,并利用化学缔合模型对实验数据进行关联计算。实验结果表明:穿心莲内酯在超临界CO2中的溶解度随着压力的增加而增大,随着温度的增加而减小,并符合经典的Chrastil表达式。
核黄素结晶热力学研究
李文钊, 赵学明
2007, 28(4):  35-39. 
摘要 ( 1099 )   HTML ( 5)   PDF (197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采用平衡法测定了核黄素在纯水和在283、288、293、298及303K的HCl-水体系(HCl的摩尔分率w分别为0.14、0.16、0.17、0.20、0.24)中的溶解度,建立了溶解度模型,并应用实验得到的溶解度数据估算了核黄素的溶解热和溶剂化焓变;测定核黄素在283、288和293K的HCl-水体系中溶解与超溶解特性,得到核黄素的结晶介稳区,这些热力学研究为核黄素的工业化生产奠定基础。
苹果浓缩汁美拉德反应有关影响因素的研究
周亚平, 王成荣, 于士梅, 祝军, 王然, 王彩虹, 戴洪义
2007, 28(4):  39-43. 
摘要 ( 1186 )   HTML ( 5)   PDF (433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苹果制汁新品种鲁加1号和鲁加3号[特拉蒙(Telemon)×富士(Fuji)]的浓缩果汁为试材,研究了苹果浓缩汁贮藏过程中氨基酸、还原糖和5-羟甲基糠醛(5-HMF)含量的变化,并利用几种氨基酸和还原糖分别在柠檬酸—磷酸缓冲液(pH3.20)与苹果浓缩汁中进行美拉德模拟试验。实验结果表明:贮藏过程中,苹果浓缩汁中的赖氨酸、苯丙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蛋氨酸、苏氨酸的含量呈下降趋势;还原糖含量成波浪式变化,即先上升后下降,然后上升再下降;5-HMF含量先上升后下降;在柠檬酸-磷酸缓冲液中进行美拉德模拟试验其氨基酸与还原糖的反应活性分别与苹果浓缩汁中的反应活性存在较大差异,在两个实验中赖氨酸都具有较大的反应活性。
草珊瑚总黄酮稳定性研究
郁建生, 罗显华
2007, 28(4):  44-47. 
摘要 ( 980 )   HTML ( 3)   PDF (171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草珊瑚总黄酮含量为指标考察其提取液的稳定性,研究结果表明:乙醇提取法草珊瑚总黄酮稳定性好、提取率高,其提取率是沸水提取法的3.25倍;在八种常用的附加稳定剂中以硫代硫酸钠,亚硫酸钠对总黄酮的稳定性影响较大,可使总黄酮含量降低21.98%~12.07%;草珊瑚提取液中总黄酮含量在存放三年中平均每年降低0.86%,在100℃加热30min后降低0.82%,变化甚微,是非常稳定的:强光直射30h可使提取液中总黄酮含量平均下降10.27%,对稳定性影响较大:提取液的pH值在4~6时总黄酮含量最稳定。
泰和乌骨鸡鸡肉总磷脂含量及其侧链脂肪酸组成的特性
田颖刚, 谢明勇, 王维亚, 吴红静, 唐永富
2007, 28(4):  48-51. 
摘要 ( 972 )   HTML ( 2)   PDF (220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比较了相同条件养殖的泰和乌骨鸡和两种非药用鸡鸡肉的总磷脂含量,并以GC-MS联用技术对三种鸡肉中磷脂的疏水侧链脂肪酸组成进行了鉴定和分析,用面积归一法,计算各脂肪酸的相对百分含量。结果表明,泰和乌骨鸡鸡肉中总磷脂含量显著高于非药用鸡,而两种非药用鸡间无显著差异;泰和乌骨鸡鸡肉磷脂侧链脂肪酸中多不饱和脂肪酸和花生四烯酸含量显著高于非药用鸡。
浓缩砀山酥梨清汁质量控制技术研究——贮存中褐变的研究
潘见, 杨毅, 谢慧明, 张浩, 张廷玉, 尤逢惠
2007, 28(4):  52-55. 
摘要 ( 901 )   HTML ( 3)   PDF (182KB) ( 30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浓缩砀山酥梨清汁贮存褐变的动力学和贮存条件对褐变的影响。70°Brix的浓缩砀山酥梨清汁分别在4、30、37、50℃贮存50d,以A440、T625、5-HMF(5-羟甲基糠醛)作为褐变的检测指标。研究结果表明褐变遵循两阶段复合型反应动力学模型,随着温度的升高褐变速度加快,反应的活化能为3.55kCal/mol。5-HMF的浓度与A440成正相关,光照对褐变无显著影响,但空气对贮存前期褐变影响显著。
ASM和BP网络在苹果果形研究中的方法比较
许月明, 蔡健荣, 杜丰玉
2007, 28(4):  56-59. 
摘要 ( 1021 )   HTML ( 4)   PDF (420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形状判别是苹果外观品质检测中不可缺少的内容。本文先后采用主动形状模型(ASM)和基于傅立叶描述子的神经网络方法进行苹果形态分级。实验结果表明:传统神经网络方法的判别准确率为83.3%左右,而ASM方法的分级效果较好,对苹果果形的判别准确率高达95%,模型与实际对象匹配的时间不超过2s,且直观性强、鲁棒性好,具有较好的灵活性,能够满足苹果实时分级的需要。
高压脉冲电场应用于液蛋杀菌的研究
赵伟, 杨瑞金, 崔晓美
2007, 28(4):  60-64. 
摘要 ( 1073 )   HTML ( 3)   PDF (264KB) ( 6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高压脉冲电场对液蛋的杀菌效果及其对液蛋功能性质的影响。结果表明,当电场强度为40kV/cm,处理时间为1660μs时,液蛋中接种的大肠杆菌、沙门氏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细菌数量可分别降低4.9、5.4和3.8个1g值。在此条件下,PEF处理过的液蛋的黏度、色泽、起泡性、泡沫稳定性、乳化能力和乳化稳定性均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模拟移动床连续分离L-苯丙氨酸的研究
吴昊, 韦萍, 万红贵, 何若平, 于荣华, 张赣道
2007, 28(4):  64-68. 
摘要 ( 932 )   HTML ( 3)   PDF (306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模拟移动床结合离子交换法从酶转化液中连续分离L-苯丙氨酸。在模拟移动床分离过程中,L-苯丙氨酸的吸附波稳定在区Ⅲ,吸附损失为零,单位质量树脂对L-苯丙氨酸的吸附量可达到125g/kg树脂,提高了树脂利用率:利用区Ⅰ的解吸尾流解吸杂质,L-天冬氨酸、蛋白等杂质的解吸波稳定在区Ⅱ,先于L-苯丙氨酸脱离模拟移动床分离系统;L-苯丙氨酸在区Ⅰ被集中解吸,解吸液中L-苯丙氨酸的浓度达35g/L。实验结果表明该法的L-苯丙氨酸解吸收率达97.6%,单位质量L-Phe的氨水(0.5mol/L)消耗率仅为38.37L/kg。
传统起子(酵头)的微生物分析及其对馒头品质的影响(英文)
丁长河, 戚光册, 张建华, 陈复生, 李里特
2007, 28(4):  69-74. 
摘要 ( 1630 )   HTML ( 4)   PDF (130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馒头是一种中国主要的发酵食品。传统方法制作馒头是用酵头发酵的,酵头也叫起子、面肥。本文主要研究酵头的微生物组成以及对馒头品质的影响。采用平板划线法对12个酵头进行乳酸菌、酵母菌计数和分离。分离得到的菌种用生物梅里埃的Vitek-32系统进行自动鉴定。通过感官评价和(TPA)质地剖面分析分析来比较酵头发酵馒头和工厂化生产馒头的品质差别。12个酵头的乳酸菌计数的均数为8.11g CFU/g,酵母菌计数的均数为7.7 1g CFU/g。干燥的酵头的酵母菌计数(8.21g CFU/g)显著高于湿酵头(7.21g CFU/g,p<0.05)。分离得到的3株酵母都为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啤酒酵母),3株细菌分别为Bacillus cereus(蜡样芽胞杆菌),Acinetobacter lwoffii(鲁氏不动杆菌),Brevibacillus brevis(短小芽胞杆菌)。在酵头发酵馒头面团过程中,随时间延长pH降低,酵母菌和乳酸菌计数增加。与工厂化生产的馒头比较,酵头发酵馒头有较好的内部结构,相对较差的气味,而在感官评价的总分上与工厂化生产的馒头没有显著的差别。TPA分析的结果表明酵头发酵馒头在以下几个指标上显著高于其中一种工厂化生产的馒头(p<0.05):硬度、胶性,咀嚼性,凝聚性,粘附性。总的来说,TPA分析结果表明酵头发酵馒头有着较好的食用品质。
宣威火腿白点的分析(英文)
王兴红, 江东福, 马萍, 彭谦
2007, 28(4):  74-78. 
摘要 ( 1431 )   HTML ( 1)   PDF (438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宜威火腿是中国三大著名火腿之一,常常有白点在火腿中出现,影响产品外观。通过微生物学方法和显微镜观察,发现这些白点既不是微生物,也不是寄生虫。白点中的蛋白质降解程度很高,经梯度SDS-PAGE凝胶分析,发现白点含有两种主要蛋白质,其分子量为51000和13200。在白点中的酪氨酸含量是正常火腿肌肉的8倍。表明白点可能是蛋白质降解产物、酪氨酸结晶和一些其它成分。所有无机成分的含量经分析都少于火腿肌肉。在白点中还有硫酸软骨素出现,表明在猪的活体阶段在白点部位的蛋白质发生了某种病理性变化。在火腿腌制阶段火腿上接种酵母能有效的减少火腿白点的形成。
高温瞬时α化过程中大米物性变化规律的初步研究和基于神经网络的模型建立
朱益波, 张建华, 史仲平, 毛忠贵
2007, 28(4):  79-83. 
摘要 ( 1034 )   HTML ( 3)   PDF (294KB) ( 2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将高温瞬时α化技术代替传统蒸煮工艺用于大米的处理。通过对大米在高温瞬时α化处理过程中大米水分含量、淀粉α化率、酶促降解氨基氮含量和总脂肪含量的测定,初步得到了这些参数在处理过程中的变化规律。本文在此基础上,利用人工神经网络技术对这些参数分别建立了模型,经两类数据(训练和未训练)的验证和评估,其结果表明所建立的模型能够较高精度的预测参数的变化趋势,较好地建立了操作条件和大米参数之间的对应关系。
用电导率法测定莲藕冻结点的研究
林向东, 张琪, 荆仕聪, 孙达远
2007, 28(4):  83-86. 
摘要 ( 1290 )   HTML ( 3)   PDF (222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食品物料在温度改变时电导率变化的性质,用电导率仪对莲藕的冻结点进行测定。研究表明,莲藕的冻结点为-1.4~-1.9℃,经实际验证,误差小于0.05℃。用电导率法测定果蔬冻结点的方法具有较为简单、精确和经济的特点。该方法对新鲜肉类和液态食品的冻结点测定具有借鉴作用和推广价值。
pH对阿拉伯糖-半胱氨酸模型体系挥发性风味物质形成的影响
侯亚龙, 陈正行, 罗昌荣, 王光雨
2007, 28(4):  87-91. 
摘要 ( 1124 )   HTML ( 3)   PDF (341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顶空-固相微萃取-气质联用的方法,分析和比较了不同pH对阿拉伯糖/半胱氨酸模型体系挥发性风味物质形成的影响。研究结果表明,中性、弱酸性条件有利于挥发性风味物质的形成。pH5时挥发性风味物质的总量最大且各类挥发性风味物质较丰富;pH7时虽然挥发性风味物质的总量较低但各类挥发性风味物质最丰富;强酸性条件不利于挥发性风味物质的产生;碱性条件虽有利于含氮、硫、氧等的杂环化合物的形成,但挥发性风味物质总量低,pH9时苯系物生成量较多。
醉马草提取物的抑菌特性研究
张伟, 李冠, 田聪
2007, 28(4):  92-94. 
摘要 ( 1122 )   HTML ( 3)   PDF (156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95%食用乙醇采用回流浸煮法提取醉马草各成分,提取物分为总生物碱和非生物碱两部分,总生物碱部分按极性大小又分4个部分。以此为供试液对大肠杆菌等6个菌种做抑菌谱、不同pH值下抑菌活性的变化和提取物热稳定性等实验。结果表明供试液对供试菌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得到的各供试液的最低抑菌浓度(MIC),提取物热稳定性比较好,各供试液不同pH值下的抑菌活性发生一定的变化。
亚麻籽胶与盐溶肉蛋白的作用机理的研究
陈海华, 许时婴, 王璋
2007, 28(4):  95-98. 
摘要 ( 1327 )   HTML ( 3)   PDF (397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盐溶肉蛋白-亚麻籽胶(SSMP—FG)混合凝胶动态流变性质、凝胶强度、析水率的测定和超微结构的观察,证实亚麻籽胶与盐溶肉蛋白之间发生相互作用。并探讨了亚麻籽胶在肉制品中的作用机理,结果发现亚麻籽胶和肉蛋白的相互作用力主要是静电作用力,二硫键和氢键是次要作用力。
脱脂大豆对面团流变学特性及用其制成面条品质的影响
郑刚, 胡小松, 李全宏, 穆培源, 王秀玲
2007, 28(4):  99-102. 
摘要 ( 1164 )   HTML ( 3)   PDF (168KB) ( 3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脱脂大豆粉添加至小麦粉后,面团的流变学特性呈劣变趋势。随着脱脂大豆粉添加量的增加,面筋网络结构被破坏,面团筋力下降。吸水率、形成时间和稳定时间三项粉质参数以及拉伸面积、拉伸长度和最大拉伸阻力三项拉伸参数,分别与感官评分高度相关,说明这六项参数是影响添加脱脂豆粉后的面条品质的重要流变学指标。实验证明,少量的脱脂豆粉添加有助于改善面团流变学特性和提高面条感官评分,研究认为4%是合适的添加量。
D-氨基葡萄糖盐酸盐的制备及抗氧化特性的研究
张兰杰, 候冬岩, 辛广, 谷昊, 赵素云
2007, 28(4):  103-105. 
摘要 ( 1199 )   HTML ( 4)   PDF (231KB) ( 5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盘锦河蟹壳制备甲壳素,后者用盐酸水解,再纯化得到D-氨基葡萄糖盐酸盐,同时研究了其对羟自由基(·OH)清除作用和对超氧(O2-·)自由基的抑制效果。
工艺技术
玉米磷酸酯淀粉的制作及其在姜膏生产中的应用
庄文刚, 乔旭光
2007, 28(4):  106-109. 
摘要 ( 1176 )   HTML ( 2)   PDF (179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磷酸二氢钠作酯化剂制备玉米磷酸酯淀粉,研究了酯化剂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对磷酸酯淀粉的抗老化特性和粘度的影响。结果表明,随着酯化剂用量的增大、反应温度的升高、反应时间的延长,其抗老化特性增强,粘度减小,其最佳工艺参数为:酯化剂用量5%;反应温度130℃:反应时间4h。所得磷酸酯淀粉应用于姜膏生产,可获得良好的组织状态。
不同反胶束体系提取大豆蛋白质的研究
赵晓燕, 陈复生, 薛文通
2007, 28(4):  109-112. 
摘要 ( 1060 )   HTML ( 3)   PDF (253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反胶束技术是一种新的生物技术,是表面活性剂在非极性溶剂中形成的与正胶束结构相反的含水聚集体。本文对四种常用表面活性剂所形成的反胶束在提取大豆蛋白质方面进行了研究,首次对它们“水池”(ω0)大小、蛋白质提取率及通过SDS-PAGE电泳实验对蛋白质的亚基条带进行了比较。
不同方法提取米糠多糖工艺的优化研究
王莉, 陈正行, 张兵
2007, 28(4):  112-116. 
摘要 ( 1250 )   HTML ( 3)   PDF (191KB) ( 2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脱脂挤压米糠为原料,采用热水浸提、超声波和高压脉冲强化提取三种不同方法提取米糠多糖。结果表明:热水浸提法、超声波法和高压脉冲法提取米糠多糖得率分别为2.02%、2.87%和2.59%。与传统热水浸提法相比较,采用超声波和高压脉冲法强化提取米糠多糖具有迅速、节能、高效、提取率高等诸多优点。
草莓澄清汁的加工技术研究
曹辉, 王振斌, 马海乐, 钟惠惠, 马晓珂
2007, 28(4):  117-120. 
摘要 ( 1189 )   HTML ( 3)   PDF (190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复合果胶酶酶解的方法,研究了草莓澄清汁的加工工艺,得到草莓澄清汁最佳的酶解工艺条件为:复合果胶酶添加量0.015%,酶解时间90min,酶解温度35℃,此时草莓的出汁率为81.10%,透光率可达96.1%。
木聚糖酶法制备水溶性玉米膳食纤维的工艺研究
石长波, 马永强, 韩春然, 孙兆远, 李笑梅, 程凌敏
2007, 28(4):  121-125. 
摘要 ( 1223 )   HTML ( 3)   PDF (197KB) ( 3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木聚糖酶对脂肪酶、淀粉酶、蛋白酶预处理后的玉米种皮进行酶解,制备水溶性膳食纤维,并对所得膳食纤维进行气相色谱分析。木聚糖酶酶解最佳工艺条件为:酶解时间40min、加酶量1.0ml/g、酶解温度45℃、pH4.8;酶法得到的可溶性膳食纤维的成分主要有木糖、阿拉伯糖、半乳糖和葡萄糖。
酵母菌发酵玉米皮酸水解液制备结晶L-阿拉伯糖的研究
李道义, 闫巧娟, 江正强, 石波, 李里特
2007, 28(4):  125-128. 
摘要 ( 1582 )   HTML ( 4)   PDF (232KB) ( 5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皮是玉米淀粉工业的主要副产品,含有大量的阿拉伯木聚糖。本文研究了酵母菌发酵玉米皮酸水解液制备结晶L-阿拉伯糖的方法。玉米皮经稀硫酸水解后得到了以L-阿拉伯糖、木糖和葡萄糖为主要成分的水解液,碳酸钙中和后直接利用酵母菌WYS15-3发酵特异性除去糖液中的木糖和葡萄糖,再通过活性炭脱色、离子交换树脂脱离子、浓缩结晶等步骤,得到了L-阿拉伯糖晶体,得率为9.6%(以玉米皮干基计)。该法简单易行,适用于以玉米皮为原料工业化制各L-阿拉伯糖。
番茄红素脂质体的制备
田艳燕, 段相林, 常彦忠
2007, 28(4):  128-132. 
摘要 ( 1454 )   HTML ( 4)   PDF (478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制备番茄红素脂质体。方法:采用薄膜-超声法制备番茄红素脂质体,通过均匀设计法优化出了番茄红素脂质体的组分及制备工艺,应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番茄红素的含量,用差示扫描量热法检测番茄红素脂质体各组成物质的相变过程。结果:番茄红素脂质体的最佳配方比为:番茄红素:胆固醇:磷脂=3:10:100;最佳水合介质是0.0lmol/L PBS(含0.5%五聚甘油硬脂酸酯);最适洗膜温度为3l℃。结论:番茄红素脂质体呈均一大单室型,有效粒径0.7μm,最大包封率68%。
酶法提取苹果皮渣果胶的特性研究
邸铮, 付才力, 李娜, 蔡同一, 李全宏
2007, 28(4):  133-137. 
摘要 ( 1162 )   HTML ( 3)   PDF (230KB) ( 5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深入研究苹果皮渣果胶的提取技术,本文比较了盐酸水解法和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对苹果皮渣果胶的提取效果。采用高效阴离子交换色谱-脉冲安培检测法(HPAEC-PAD)测定可溶性果胶的单糖组分,并通过粘度计测定特性粘度,推导粘均分子量。结果表明,酶法提取的果胶,比酸法提取的得率高2~3倍,且溶解性好.酸法、纤维素酶、半纤维素酶三种方法提取的可溶性果胶粘均分子量分别为292600、122400和165200Da。
预处理对真空冷冻干燥炭步香芋品质的影响
林捷, 林晓静, 蒋妲, 谭健模
2007, 28(4):  138-141. 
摘要 ( 1091 )   HTML ( 3)   PDF (207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不同熟化工艺及护色剂对真空冷冻干燥炭步香芋片风味及色泽的影响。结果表明,采用微波3min熟化的真空冷冻干燥炭步香芋片的感官评定分数最高(86分)。采用0.2%柠檬酸做护色处理,效果最佳,真空冷冻干燥后和复水后的△E~*ab值分别为1.77和3.8。真空冷冻干燥的炭步香芋片采用50℃、30min复水效果最佳,复水比为2.78,持水率为60.85%,口感、外观、色泽恢复良好。
活性白土对烹饪炸油再生处理的工艺探讨
孙静, 石长波, 杨铭铎
2007, 28(4):  142-144. 
摘要 ( 1047 )   HTML ( 3)   PDF (156KB) ( 4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一种工艺简便、价廉而高效的吸附剂—活性白土,对烹饪炸油进行了再生研究,并相应提出了油脂再生的最佳工艺条件。
紫背天葵中总黄酮的提取及其抗氧化性研究
鲁晓翔, 唐津忠
2007, 28(4):  145-148. 
摘要 ( 1305 )   HTML ( 3)   PDF (172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研究从紫背天葵中提取总黄酮的工艺,并对提取的总黄酮进行抗氧化性测定。结果表明,最佳的提取条件是:利用70%的乙醇,料液比1:25,微波功率600W,微波时间120s;最佳的提取工艺为:原料在50℃的水浴中预热浸提30min,然后进行微波处理。在此条件下得到产物的提取率为59.7%。对产物的抗氧化性研究表明,在样品液黄酮浓度为0.66mg/ml时,对DPPH的清除效果最好,抑制率达到91.2%;当样品液黄酮浓度为1.32mg/ml时,其抗脂质氧化的抑制率为14.4%。
鸡关节软骨Ⅱ型胶原的制备
曹慧, 许时婴
2007, 28(4):  148-152. 
摘要 ( 1299 )   HTML ( 3)   PDF (311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鸡关节软骨为原料制备Ⅱ型胶原。在酸性条件下添加不同浓度的胃蛋白酶酶解鸡关节软骨Ⅱ型胶原三股螺旋链的端肽,使Ⅱ型胶原由不溶性转变为可溶性,研究底物粘度随酶解时间的变化,确定最佳的酶浓度及酶解时间。采用DEAE-Sephalose CL 6B离子交换柱和去离子水重复洗涤两种方法对酶解样品进行纯化制得Ⅱ型胶原,研究表明,胃蛋白酶最适添加浓度1%(W/W),最佳酶解时间24h。两种纯化方法的Ⅱ型胶原提取率分别为67%和81%。SDS-PAGE电泳、高效液相色谱、氨基酸成分分析及紫外吸收光谱测定结果证实了由鸡关节软骨所制备的Ⅱ型胶原具有较高纯度。
琯溪蜜柚中主要苦味物的丙酮提取工艺研究
胡阳, 倪辉, 邬应龙, 蔡慧农, 吴光斌
2007, 28(4):  152-155. 
摘要 ( 1315 )   HTML ( 3)   PDF (216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琯溪蜜柚中主要苦味物(柚皮苷、柠碱和诺米林)的丙酮提取最佳工艺条件。方法:考察果实不同组织作提取原料、原料脱脂与否、脱脂溶剂的选择对提取率的影响,并运用正交试验考察丙酮用量(体积/质量)、提取时间、提取温度和pH值对提取率的影响。结果:琯溪蜜柚中主要苦味物提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20倍原料重的丙酮、40℃、pH7.0条件下水浴浸提15h。结论:采用本实验所确定的提取方法可将蜜柚中的三种主要苦味物同时提取出来。
大孔树脂对曲霉型豆豉类黑精的精制研究
何健, 黄占旺, 史杰, 帅明
2007, 28(4):  156-159. 
摘要 ( 1291 )   HTML ( 3)   PDF (199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大孔树脂吸附和解吸曲霉型豆豉类黑精的特性。实验结果表明,采用大孔树脂精制曲霉型豆豉类黑精的最佳条件为:X-5树脂对曲霉型豆豉类黑精的吸附效果最好;X-5树脂在类黑精溶液pH为6,浓度为30.12mg/ml,吸附流速为1.5ml/min时吸附能力较强;在室温(20℃)解吸流速为1.5ml/min的条件下,以60%乙醇作为解吸剂时洗脱效果最好。
大孔树脂纯化苹果多酚的研究
金莹, 孙爱东
2007, 28(4):  160-163. 
摘要 ( 1016 )   HTML ( 3)   PDF (179KB) ( 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研究AB-8大孔树脂对苹果多酚的吸附特性,找出适合于苹果多酚分离纯化的条件。结果显示,当初始样品的苹果多酚纯度为0.759%,供试液的苹果多酚含量为1.648mg/ml,以60%乙醇作为洗脱剂,进样速度为1ml/min,洗脱速度为0.5ml/min,苹果多酚纯度可达39.98%。
微波辅助萃取冬枣环磷酸腺苷工艺研究
崔志强, 孟宪军
2007, 28(4):  163-166. 
摘要 ( 999 )   HTML ( 3)   PDF (197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利用微波辅助萃取MAE(microwave-assisted extraction)提取冬枣中环磷酸腺苷的新方法。以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high performance liquid chromatography)定量测定所萃取的环磷酸腺苷。采用正交试验考察浸泡时间、处理时间、微波功率和料液比对环磷酸腺苷提取率的影响,确定最佳工艺条件为:微波功率200W、浸泡时间6h、处理时间3min、料液比1:20。
佛手挥发油不同提取方法的比较研究
赵兴杰, 籍保平, 赵磊, 李继海
2007, 28(4):  167-170. 
摘要 ( 1162 )   HTML ( 4)   PDF (290KB) ( 4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冷榨法、水蒸汽蒸馏法、有机溶剂回流法、同步蒸馏-萃取法提取佛手油,并比较了不同提取方法的佛手油得率。采用GC和GC-MS分析方法分析了这几种提取方法对佛手油化学成分的影响。结果表明,水蒸汽蒸馏法与其它方法相比,具有提取快速完全、节省时间、成本低,所提取的有效成分含量较高等优点。
响应面分析法在清炖牛肉烹饪中的应用(英文)
吴肖, 赵谋明, 吴进卫, 崔春, 王金水
2007, 28(4):  171-174. 
摘要 ( 1009 )   HTML ( 3)   PDF (260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通过传统工艺制备清炖牛肉,采用响应面分析法,分别添加牛油(2%、4%、6%),加热温度(80、100、120℃),加热时间(1、2、3h),探索这些条件对清炖牛肉风味的影响。清炖牛肉风味通过描述分析评定。响应面分析法清楚地表明了牛油添加量,加热温度和加热时间对于清炖牛肉风味形成的影响,并且通过单因素感官评分分析和所建立的数学模型得出,要形成良好清炖牛肉风味的最佳条件是:牛油添加量为5.6%,加热温度为106.21%,加热时间为2.31h。
锦橙键合态芳香物质酶解条件优化研究
陈朸为, 潘思轶
2007, 28(4):  175-178. 
摘要 ( 1126 )   HTML ( 3)   PDF (426KB) ( 3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锦橙键合态芳香物质的酶解条件。锦橙果汁通过Amberite XAD-2树脂柱分离得到键合态芳香物质,通过正交试验确定Almondβ-D-葡萄糖苷酶酶解键合态芳香物质的最佳酶解条件,酶解后的芳香成分采用GC和GC-MS进行定性定量分析。结果表明:酶解最佳条件是温度40℃,时间24h,酶用量为200U。
生物工程
嗜热芽孢杆菌蛋白酶HS08的分离纯化研究
黄光荣, 应铁进, 戴德慧, 活泼, 蒋家新
2007, 28(4):  179-182. 
摘要 ( 1123 )   HTML ( 3)   PDF (288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高温土壤中分离得到的一株产耐热中性蛋白酶的嗜热芽孢杆菌,该菌分泌的胞外蛋白酶粗酶液经80%饱和度硫酸铵沉淀、DEAE-Sepharose Fast Flow阴离子交换层析和Superdax75凝胶层析分离纯化后,纯化倍数提高4.36倍,得率为5.3%,经SDS-PAGE电泳测得其分子量为30.6kDa。酶的最适温度与pH实验表明,该酶最适温度为65℃、最适pH为7.5,并且该酶在50℃时表现出1h以上的稳定性。该蛋白酶的活性受到丝氨酸族蛋白酶专一性抑制PMSF和金属离子螯合剂EDTA强烈抑制,Zn2+能提高酶活性,因此该蛋白酶为Zn2+激活的丝氨酸族蛋白酶。
无机盐和碳氮源对噬夏孢欧文氏菌积累类胡萝卜素的影响
李丽, 杜桂彩, 凌树宽, 陈建锋, 李荣贵, 郭道森
2007, 28(4):  183-186. 
摘要 ( 1187 )   HTML ( 3)   PDF (195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供试的8种无机盐中,MgSO4的单因子效应最好,可促进噬夏孢欧文氏菌(Erwinia uredovora)的生长和类胡萝卜素合成。在供试的4种碳源中,葡萄糖是最适碳源。噬夏孢欧文氏菌不能利用无机氮源,在供试的有机氮源中以酵母膏最有利于类胡萝卜素合成。培养基中的含碳量保持在2.45~4.90g/L,含氮量保持在1.60~2.40g/L时,对噬夏孢欧文氏菌生长和类胡萝卜素合成均为有利,培养基的最适C:N为2.5:1。类胡萝卜素稳定性的初步实验证明,所得到的类胡萝卜素丙酮溶液在常温下稳定性较差,容易分解。高效液相色谱法(HPLC)测定结果表明,从噬夏孢欧文氏菌细胞得到的天然色素成分比较复杂,在菌体中共检测到11种色素成分。
荧光假单胞菌噬菌体KS461-2的分离及其生物学特性研究
王子微, 孙文敬, 王辉, 刘翔, 王丽, 刘敬泽
2007, 28(4):  187-191. 
摘要 ( 1139 )   HTML ( 3)   PDF (386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2-酮基-D-葡萄糖酸产生菌荧光假单胞菌A46异常发酵液中分离得到1种噬菌体,将其命名为KS461-2。电镜观察表明,噬菌体KS461-2呈蝌蚪状。根据ICTV对病毒的分类标准,噬菌体KS461-2属长尾噬菌体科,为烈性噬菌体。噬菌体KS461-2对宿主菌的最佳感染复数为0.01,温度和pH对其稳定性具有显著的影响。一步生长曲线显示,噬菌体KS461-2的潜伏期约30min,裂解期约135min,裂解量为24。SDS-PAGE显示,噬菌体KS461-2有5种主要的结构蛋白,其分子量分别为66.0、61.0、42.5、34.7和14.4kDa。
鲫鱼肝脏AChE的提取及有机磷农药对AChE的抑制效应研究
刘晓宇, 王斌, 吴谋成, 杨健, 徐盈
2007, 28(4):  191-194. 
摘要 ( 1038 )   HTML ( 3)   PDF (200KB) ( 2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利用淡水鲫鱼肝脏为主要原材料提取乙酰胆碱酯酶(acetylcholinesterase,AChE),并设计正交试验确定了鲫鱼肝脏中乙酰胆碱酯酶的最佳提取条件:通过酶抑制法衡量敌敌畏、辛硫磷、三唑磷、乐果等四种不同种类有机磷农药对粗酶液的抑制作用;将鱼肝和鱼脑中乙酰胆碱酯酶活性及蛋白含量的进行对比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提取液pH值、提取液种类以及原料与提取液的质量体积比对酶液的活性影响显著;被测四种有机磷农药中,敌敌畏对AChE活性抑制作用最强。鱼脑的AChE比酶活是肝脏的AChE比酶活的3~7倍。
几种发酵蔬菜中乳酸菌的分离与筛选
商军, 钟方旭, 王亚林, 孙毅
2007, 28(4):  195-199. 
摘要 ( 1234 )   HTML ( 4)   PDF (539KB) ( 3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泡白菜、泡萝卜和泡辣椒中分离出11个乳酸菌株,对各菌株进行了初步鉴定和筛选。结果表明:不同泡菜中的乳酸菌株有明显差异,分离的菌株多以杆状和球状存在,其中泡萝卜中以短乳杆菌为主,泡辣椒中以短乳杆菌和片球菌为主,泡白菜中以短乳杆菌和链球菌为主;供试样品中还含有环丝菌属,丹毒丝菌属,肠球菌属等三个菌属的乳酸菌,乳杆菌属在三种泡菜中存在最广泛。三种泡菜中均含有产亚硝酸盐菌株,其中泡辣椒中的肠球乳酸菌产较多亚硝酸盐,不能作为纯种发酵菌种:各菌种在纯种发酵时所表现出来的适应能力,产酸能力和风味也各不相同。最后采用泡萝卜发酵试验筛选出4个菌株,泡制的萝卜口感和风味好,盐度低,产酸速度快,发酵7d即可基本成熟,pH值可降到4.0以下,保质期长、抑制杂菌能力强。
微量稀释法筛选金钱松内生真菌抗菌活性的研究
何佳, 陈钧, 赵启美, 祁红兵
2007, 28(4):  199-203. 
摘要 ( 1055 )   HTML ( 3)   PDF (197KB) ( 2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首次对金钱松内生真菌进行了分离,采用改良氯化三苯四氮唑显色(TTC)微量稀释法,对其活性菌株进行筛选;以11种常见导致食品腐败的细菌、酵母菌、霉菌为指示菌,研究了活性菌株的抗菌能力。结果表明:金钱松内存在着广泛的具有抗菌活性的内生真菌,占内生真菌总数的28.5%,高活性菌株占15.2%,其中JJ18菌株发酵粗提物具有强烈的抗细菌、酵母菌和丝状真菌的广谱抗菌能力,JJ314抗细菌、酵母菌活性强。金钱松内生真菌抗菌活性是潜在的食品防腐抗菌资源。筛选方法准确可靠。
燕麦麸皮灭酶方法的研究
李芳, 刘英, 陈季旺, 田向东
2007, 28(4):  204-207. 
摘要 ( 1047 )   HTML ( 5)   PDF (192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水煮、干热、微波及挤压四种灭酶方法对燕麦麸皮的灭酶效果进行研究,实验以燕麦麸皮中脂肪酶失活率和可溶性膳食纤维提取率为主要指标,以不溶性膳食纤维提取率为参考指标。结果表明:挤压灭酶法效果优于其他三种方法,在挤压温度为130℃-105℃-90℃,进料速度为300r/min,螺杆转速为400r/min时,燕麦麸的脂肪酶完全失活,可溶性膳食纤维提取率达到9.444%,不溶性膳食纤维提取率达到7.980%。
响应面法优化以豆渣为基质发酵纳豆菌
孙艳辉, 董英
2007, 28(4):  208-211. 
摘要 ( 1061 )   HTML ( 3)   PDF (171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豆渣的附加值,以豆渣为基质液体发酵纳豆菌;首先用Plackett-Burman方法对影响纳豆菌发酵因素的效应进行评价并筛选出了具有显著效应的三个因素:初始pH值、发酵温度和麸皮含量,其他因素对纳豆菌发酵无显著影响;然后采用最陡爬坡实验逼近最大响应区域,最后由响应面实验确定了主要影响因素的最佳条件:初始pH6.02、发酵温度36.4℃、麸皮0.31%;在优化培养条件下,纳豆菌发酵液活菌数达到4.35×10~9CFU/ml。
阳离子交换法分离纯化酵母细胞提取液中的谷胱甘肽
王淼, 范崇东, 苏晓晋
2007, 28(4):  211-217. 
摘要 ( 1377 )   HTML ( 3)   PDF (863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谷胱甘肽是重要的生物活性物质,本文采用国产D001阳离子交换双柱(A柱和B柱)对酵母细胞提取液中的GSH进行了分离纯化,确定了A、B离子交换柱分离纯化酵母提取液中的谷胱甘肽的工艺参数为:A柱上样的提取液pH为5.5~6.0;B柱上样液(A柱的收集液)的pH为2.4~2.8;B柱的洗脱采用1.2%的NaCl溶液。A、B两柱上样和洗脱液的流速均为0.5ml/min。酵母提取液中GSH的回收率大于70%,纯化倍数大于100倍。
酶法提取、超滤分离香菇多糖新工艺研究
谢红旗, 周春山, 杜邵龙, 周尽花
2007, 28(4):  217-219. 
摘要 ( 1066 )   HTML ( 4)   PDF (158KB) ( 5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中性蛋白酶辅助水提法提取香菇多糖,利用超滤膜分离多糖,研究了酶法提取条件和超滤膜及分离参数的选择。结果表明,中性蛋白酶在pH4.8,温度50℃,处理时间60min条件下,能有效提高多糖的提取率,降低杂质蛋白质的含量。采用截留分子量为50、300kD陶瓷超滤膜,在温度35℃,压力0.15MPa的中性环境下,能有效浓缩香菇多糖提取液,并将多糖分级为三部分:不含蛋白质的小分子量多糖、含少量蛋白质的中等分子量多糖和含大量蛋白质的大分子多糖。
冬枣软化衰老过程中细胞壁酶的活性变化
田寿乐, 周俊义, 薛晓敏
2007, 28(4):  220-222. 
摘要 ( 1013 )   HTML ( 3)   PDF (183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冬枣果实的软化分为两个阶段。前期下降缓慢,后期加快;低温下PG活性在贮期末呈上升趋势。Cx- cellulase活性变化与PG相似:PME在果实快速软化衰老之前出现活性高峰,可能与快速软化衰老的启动有关。
嗜热链球菌胸苷酸合成酶基因的克隆与序列分析
张艳禾, 朱晓俊, 张兰威
2007, 28(4):  223-227. 
摘要 ( 1166 )   HTML ( 3)   PDF (255KB) ( 1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嗜热链球菌(S.thermophilus)染色体DNA为模板,利用PCR技术扩增出胸苷酸合成酶(thymidylate synthase,thyA)基因,将其克隆入T载体中,转化DH5α,筛选阳性克隆,提取质粒,进行酶切鉴定,PCR扩增鉴定,进行测序,与已知序列进行同源性比较,结果表明成功克隆了thyA基因,全长900bp,与国外报道的S.thermophilus ATCC19258 thyA基因同源性达99.9%。这为构建以thyA基因为选择压力的非抗生素抗性载体提供了理论依据。
一株高产纳豆激酶菌株的筛选及其发酵条件的优化
余功保, 郭爱玲, 秦巧玲, 吕均, 王震
2007, 28(4):  227-231. 
摘要 ( 1012 )   HTML ( 4)   PDF (389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紫外诱变、纤维蛋白原平板初筛、复筛得到了一株高产纳豆激酶的纳豆芽孢杆菌菌株。研究液体发酵产纳豆激酶的最佳条件,结果表明最佳培养基为营养肉汤,最佳培养时间为24h,最佳培养温度30℃。在优化条件下,发酵液酶活达640U/ml。该菌株的酶活比原始菌株酶活提高了258%。
原生质体融合构建耐高温高产酒精酵母
路玲玲, 王敏, 朱会霞, 孙金旭, 檀建新, 张伟
2007, 28(4):  231-236. 
摘要 ( 1059 )   HTML ( 3)   PDF (535KB) ( 3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化学药物和紫外灭活单亲原生质体为遗传标记,以0.01%的三唑酮和紫外照射h-1原生质体2min为遗传标记,采用四因素三水平正交试验确定了融合子LZ-3的浓醪酒精发酵工艺。浓醪发酵的最佳工艺条件是:料水比为1:2,糖化酶用量为400U/g原料,接种量为9%(V/V),初始pH值为5.5,在此条件下,以玉米粉的糖化醪为培养基,发酵72h,LZ-3的酒精产率为9.0%。
微波-酶法制备RS3型玉米抗性淀粉工艺参数优化研究
张华东, 张淼, 沈晓萍, 卢晓黎
2007, 28(4):  237-240. 
摘要 ( 1082 )   HTML ( 1)   PDF (269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响应面法,对微波-酶法制备RS3型玉米抗性淀粉的工艺参数进行优化。α-淀粉酶酶解的优化工艺参数为:液料比4:1,酶解温度85℃,酶解时间10min,酶浓度1.68U/g淀粉:微波糊化的优化工艺参数为:功率1.26kW,加热温度92℃,加热时间1min:普鲁兰酶脱支优化工艺参数为:酶浓度4.13 NPUN/g淀粉,酶解温度53.31℃,酶解时间3.26h。按以上工艺参数制备的抗性淀粉得率为13.45%。
分析检测
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小麦和玉米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
黄志兵, 游淑珠, 邓舜洲, 许杨
2007, 28(4):  241-245. 
摘要 ( 1167 )   HTML ( 3)   PDF (232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毛细管气相色谱法测定了小麦和玉米中脱氧雪腐镰刀菌烯醇(deoxynivalenol,DON)的含量,小麦、玉米样品分别用乙腈-水(84:16,V/V)提取,小麦样品提取液用硅镁型吸附剂净化,玉米样品提取液用硅镁型吸附剂和活性炭二步净化,采用N-七氟丁酰咪唑(HFBI)为衍生剂,带电子捕获检测器的GC进行检测。DON加标量为0.5~1.5mg/kg时,5次重复实验的平均回收率:小麦样品为82.2%~98.5%,玉米样品为86.0%~103.4%,相对标准偏差(RSD)分别为6.2%~7.6%和6.4%~8.0%,该法DON的最低检出限为0.01mg/kg,线性范围为0.075~15mg/k8。用该法对21个小麦样品与20个玉米样品中DON的含量进行检测,其中小麦样品中DON含量为0.153~4.618mg/kg,污染率为47.6%,超标率为9.5%;而玉米样品中DON含量为0.116~3.004mg/kg,污染率为85%,超标率为20%。
猪肉质构的仪器测定与感官评定之间的相关性分析
刘兴余, 金邦荃, 詹巍, 汤详明, 陶立
2007, 28(4):  245-248. 
摘要 ( 1769 )   HTML ( 4)   PDF (230KB) ( 6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熟肉为研究对象,比较感官评定和两种仪器测定方法(剪切法和质构剖面分析)之间的差异和关联性。结果表明:剪切力与感官评定的硬度、多汁性呈显著相关性(r=0.73、-0.71);质构剖面分析硬度与感官评定的硬度相关性显著(r=0.81),质构剖面分析的粘聚性与感官评定的弹性、多汁性、油性分别呈显著相关性(r=-0.79、-0.67、-0.81)。通过建立仪器分析与感官评定间的数学模型,本实验提示质构剖面分析更能全面预测猪肉感官品质。进一步的实验参数验证了质构剖面分析回归方程预测的准确性。
亚甲基蓝为介体的丝网印刷双酶修饰电极测定葡萄糖
徐肖邢
2007, 28(4):  249-251. 
摘要 ( 1265 )   HTML ( 4)   PDF (216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亚甲基蓝作为电子媒介,通过壳聚糖固定葡萄糖氧化酶和辣根过氧化酶在丝网印刷电极上,制备成葡萄糖生物传感器。循环伏安法和恒电位法用于研究修饰电极的电化学特性,在优化的实验条件下,获得传感器对葡萄糖响应的线性范围为8.0×10-5~3.5×10-3mol/L。此方法测定葡萄糖抗干扰能力强、重现性好、准确度高,电极制作简单,使用方便。
催化光度法测定一次性纸杯浸泡液中痕量甲醛
霍欢, 陈效兰, 陈波, 陈朝艳
2007, 28(4):  252-254. 
摘要 ( 1119 )   HTML ( 3)   PDF (201KB) ( 2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在一定温度和硫酸介质中,痕量甲醛对溴酸钾氧化天青A有较强的催化作用,建立了测定痕量甲醛的新的催化光度法。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045~0.56mg/L,检出限为0.019mg/L。对0.11mg/L的甲醛标准溶液11次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为0.38%。用于一次性纸杯浸泡液中甲醛含量的检测,发现纸杯浸泡液中甲醛含量较少,可以安全使用。
柱前衍生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干酪中生物胺的含量
潘红阳, 王树英, 马德胜, 刘娟萍
2007, 28(4):  255-258. 
摘要 ( 1205 )   HTML ( 3)   PDF (225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所建立的反相高效液相色谱-荧光检测法测定干酪中的生物胺。采用的色谱柱为HP Hypersil ODS柱(125mm×4.6mm×5μm);荧光检测激发波长为340nm,发射波长为450nm;洗脱程序为梯度洗脱,流速为1.0ml/min。干酪样品经邻苯二甲醛柱前自动衍生,能使组胺、酪胺、腐胺、尸胺、色胺在15min内得到良好分离,并且各生物胺浓度在0.01~25mg/L时其浓度与相应峰面积有良好的线性关系,最低检测限(以信噪比为3计)为0.005~0.01mg/L。样品加标各生物胺的回收率为92.6%~107.4%。该法快速准确、简便灵敏、分离度高,能够满足干酪中生物胺的检测要求。
重铬酸钾氧化偶氮胂Ⅲ动力学光度法测定痕量硒(英文)
周之荣, 周瑜芬, 李桂艳
2007, 28(4):  258-263. 
摘要 ( 1279 )   HTML ( 3)   PDF (192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稀HCl介质中,在非离子表面活性剂Triton X-100存在时,痕量钒(V)催化重铬酸钾氧化偶氮胂Ⅲ的褪色反应,建立了测定痕量钒(V)的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方法检出限为0.15μg/L,线性范围为0.0~20.0μg/L。结合离子交换树脂分离,实现了食品中痕量钒(V)的测定,加标回收率为97.5%~102.5%,样品测定的相对标准偏差(RSD)为1.18%~4.00%。用于测定人发、植物、茶叶样品中的痕量钒(V),结果满意。
扩散-离子色谱法测定鱼肉中氟的含量
王静, 胡荣宗, 潘丹梅, 彭淑女
2007, 28(4):  264-267. 
摘要 ( 1144 )   HTML ( 3)   PDF (229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并改进国标GB/T 5009.18—2003中扩散复色法测定食品中氟的前处理步骤,用离子色谱法取代国标中的测定方法,建立扩散—离子色谱法测定鱼肉中氟含量的新方法。用自制电化学中和器降低了试液中的pH值,使试液适于用离子色谱法测定。采用外标法定量,氟标准溶液的质量浓度与其离子色谱的峰高在0.04~5.00mg/L的范围内有良好的线性关系,相关系数为0.9980。在1.00mg/L和2.00mg/L两种浓度下的平均加标回收率分别为94.00%、98.00%。日内精密度和日间精密度分别为3.93%、2.78%。定性检测限和定量检测限分别为1.58、5.25μg/L。该方法可望用于其它生物样品中微量氟含量的测定。
荔枝种子脂溶性成分的GC-MS分析
张媛, 王喆之
2007, 28(4):  267-270. 
摘要 ( 1007 )   HTML ( 3)   PDF (212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用索氏提取法提取荔枝种子中脂溶性成分,进行甲酯化处理后,采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技术分离和鉴定其组成和含量,共鉴定出30种脂溶性成分,主要为油酸、亚油酸、棕榈酸、硬脂酸和2-辛基-环丙烷辛酸,相对含量分别为30.42%、11.77%、8.74%、4.94%和32.93%。荔枝核脂溶性成分具有较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值得进一步开发利用。
小麦粉中甲醛本底值的测定
都薇, 杨秀兰, 陆美斌, 吴丽娜, 王步军
2007, 28(4):  270-272. 
摘要 ( 1259 )   HTML ( 3)   PDF (192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甲醛次硫酸氢钠是一种化工原料,国家已明令禁止将其作为添加剂加入食品。目前,还没有测定面粉中甲醛次硫酸氢钠的国家标准方法。本文用2002年国家质检总局推荐的方法对我国不同地区种植的122份小麦自磨粉的甲醛本底值进行了测定,进而为测定小麦粉中甲醛次硫酸氢钠含量提供科学依据。122份小麦自磨粉的本底平均值为3.85mg/kg,变幅为0.92~6.77mg/kg。95%概率下的置信区间最大值为6.31mg/kg,该数值即可作为运用该方法时所有小麦粉样品的甲醛本底值。
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检测菌菇类及水产品中甲醛含量的研究
华红慧, 岳振峰, 郑卫平, 林燕奎, 韩瑞阳, 王耀宇
2007, 28(4):  273-276. 
摘要 ( 1028 )   HTML ( 7)   PDF (179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乙酰丙酮分光光度法检测菌菇类及水产品中甲醛的含量。本方法采用试样低温浸泡预处理,加磷酸溶液蒸馏提取,且控制冷凝水温≤10℃,然后用分光光度法测定试样中甲醛含量。通过对检测条件的优化,甲醛的测定低限为0.1mg/kg。甲醛的加标回收率可达90%~111%,相对标准偏差为5.6%~8.5%。
苯酚-硫酸法测定野木瓜中多糖含量的研究
王文平, 郭祀远, 李琳, 王明力, 梁桂娟
2007, 28(4):  276-279. 
摘要 ( 1323 )   HTML ( 1)   PDF (191KB) ( 11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苯酚-硫酸法对野木瓜中的多糖含量进行测定,在波长490nm处测定吸光度,实验表明标准葡萄糖在8~64μg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该法简便易行,准确性高,重现性好。本文探讨了测定过程的影响因素,并通过此法测得野木瓜中多糖含量为12.02%。
DSC法研究小麦淀粉与面粉糊化和回生特性
朱帆, 徐广文, 丁文平
2007, 28(4):  279-282. 
摘要 ( 976 )   HTML ( 3)   PDF (162KB) ( 9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差示扫描量热仪结合Avrami方程考察了8种不同小麦淀粉与面粉糊化和回生特性,探讨了直链淀粉和蛋白含量对其热力学行为产生的影响,并用SPSS软件计算其相关性。结果表明:对于淀粉与面粉体系,直链淀粉含量与糊化热焓值△H呈较显著的负相关,与Avrami指数n呈弱的负相关,而与速率常数k呈较显著的正相关,与最大回生度DR呈一定的正相关;对于面粉体系,蛋白含量与面粉糊化热焓值△Hf呈一定的负相关,与面粉体系Avrami指数nf和速率常数kf分别呈弱的正相关和较显著的负相关,与面粉体系最大回生度DRf呈弱的正相关。
IO3--I--吖啶红-聚乙烯醇体系分光光度法测定食品中微量碘
彭金云, 唐宁莉
2007, 28(4):  283-284. 
摘要 ( 1237 )   HTML ( 3)   PDF (155KB) ( 30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磷酸介质中,IO3-氧化I-离子形成I3-络阴离子,I3-络阴离子进一步与吖啶红(AR)阳离子形成离子缔合物,在聚乙烯醇存在下,溶液清亮。以试剂空白参比,波峰λmax位于584nm处,吸光度A与IO3-的浓度成正比。表观摩尔吸收系数ε=5.27×105L/mol·cm,IO3-含量为0~7.0μg/25ml时服从比尔定律。方法用于碘盐和生物样品检测,结果令人满意。
应用4-甲基伞形酮-β-D-半乳糖苷快速检测食品中的大肠菌群
李平, 甄宏太, 方原民, 周洪斌, 朱金连, 肖震
2007, 28(4):  285-288. 
摘要 ( 970 )   HTML ( 3)   PDF (181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依据ISO 9308-1:2000有关大肠菌群具有产生β-半乳糖苷酶的特性,研制了4-甲基伞形酮-β-D半乳糖苷,并以此制成4-甲基伞形酮-β-D半乳糖苷肉汤(MUGal肉汤):将MUGal肉汤与SN0169指定的月桂基硫酸盐胰蛋白胨肉汤对比检测13种标准菌株,所得结果完全一致;对比检验48份食物样品,本法检出大肠菌群的阳性率高出标准法47%。从上述标准法未检出而本法判定为阳性的样品培养液中,分离可疑菌,经乳糖发酵、氧化酶和硝酸盐还原试验以及API 20E鉴定,证明95.1%为大肠菌群。实验结果表明,用4-甲基伞形酮-β-D半乳糖苷肉汤检验食品中大肠菌群,快速、简便、准确、可靠,可作为一种任选的标准方法加以应用。
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的胆固醇
李黎, 刘玉峰, 唐华澄, 李东, 王晶, 方向, 吴方迪
2007, 28(4):  289-291. 
摘要 ( 1149 )   HTML ( 6)   PDF (154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动物性食品中胆固醇的含量,确定的色谱条件如下:C18色谱柱,二极管阵列检测器,205nm检测波长,100%甲醇作为流动相,1.0ml/min流速。该方法的精密度RSD小于5%,回收率大于96%~102%。在此色谱条件下15min内完成了胆固醇的分离,结果比较理想。研究表明此新建方法准确而快速,并能适用于绝大部分食品中胆固醇的测定。
番石榴中VC的高效液相色谱分析
刘胜辉, 臧小平, 魏长宾
2007, 28(4):  292-295. 
摘要 ( 1076 )   HTML ( 3)   PDF (276KB) ( 2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以0.1%的磷酸作为流动相,采用三种不同的提取液(3%的偏磷酸、3%的偏磷酸+8%乙酸、0.1%的草酸)对番石榴不同的果实部位的VC(L-抗坏血酸)含量进行了测定,结果表明:3%的偏磷酸+8%乙酸作为浸提液效果最好,对于三次取样的结果相对标准偏差最低(RSD=1.6%),回收率最高为98.5%;3%的偏磷酸提取效果次之;0.1%的草酸溶液提取效果最差,RSD=28.4%,回收率也很低(72.5%)。此外,不同部位的番石榴果肉VC含量也不一致,以靠近果皮的果肉含量最高,其次为果心,中部果肉含量最低。
营养卫生
叶黄素、玉米黄素分子结构修饰对抑制肿瘤细胞增殖活性的影响
孙震, 姚惠源
2007, 28(4):  296-302. 
摘要 ( 1248 )   HTML ( 3)   PDF (443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叶黄素、玉米黄素的结构与抗肿瘤效果之间的关系。方法:以从玉米蛋白粉中分离、提取的叶黄素和玉米黄素为原料,通过化学合成的方法分别对其所携带的紫罗酮环上的羟基进行单、双乙酰化修饰,所合成的产物用紫外可见光扫描,液质联用,核磁共振等手段分子结构的鉴定;用MTT(噻唑蓝)的方法测定各叶黄素、玉米黄素结构被修饰前后抑制人口腔上皮细胞癌KB增殖活性的变化。结果:叶黄素、玉米黄素分子紫罗酮环上的羟基被乙酰基取代后,其抑制细胞增殖的活性有所降低。结论:叶黄素和玉米黄素分子结构中羟基取代基的存在对其调节肿瘤细胞的增殖能力有一定的贡献。
蜜环菌壳聚糖对果蝇寿命和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影响
丁诚实, 沈业寿, 彭世奇
2007, 28(4):  302-305. 
摘要 ( 1134 )   HTML ( 3)   PDF (208KB) ( 2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取蜜环菌壳聚糖(AMC)并分析其理化性质;观察AMC对果蝇寿命和D-半乳糖致衰老小鼠的影响,分析小鼠学习记忆行为、血清中SOD的活性、MDA的含量及胸腺系数和脾脏系数的变化情况。结果得到的AMC,含量为95%,脱乙酰度92%,粘均分子量为85000,其具有显著的抗衰老作用。
番茄红素对体外肿瘤细胞抑制作用的研究
梅晓岩, 刘荣厚, 刘军
2007, 28(4):  305-309. 
摘要 ( 939 )   HTML ( 3)   PDF (348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纯度≥99%的番茄红素晶体为研究对象,通过体外培养入宫颈癌细胞(Hela)、人黑色素瘤细胞(LiBr)进行抑制肿瘤能力试验。MTT法、细胞生长曲线测定、平板克隆形成试验结果显示,番茄红素对体外培养Hela、LiBr细胞有显著的抑制作用(p<0.01),培养96h后半数抑制浓度(IC50)分别为10.2μmol/L和10.8μmol/L.存在显著的剂量—效应、时间—效应关系。培养10d后Hela各处理孔未见细胞集落形成,LiBr各处理孔仅有少量细胞集落形成。培养48h后,两种细胞培养上清液中乳酸脱氢酶(LDH)水平显著升高,番茄红素使Hela、LiBr细胞膜损伤,提示番茄红素对Hela、LiBr细胞的抑制与直接杀伤有关。
菜籽多糖对S180小鼠肉瘤及其免疫能力的影响
严奉伟, 王辰, 严赞开, 吴谋成
2007, 28(4):  309-313. 
摘要 ( 1014 )   HTML ( 3)   PDF (200KB) ( 5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菜籽多糖的抑瘤作用及其机理。通过接种S180细胞复制荷S180瘤小鼠模型,分别腹膜注射生理盐水、环磷酰胺、菜籽多糖,测定各组小鼠肿瘤重量与脏器指数、免疫能力、抗氧化能力、乳酸脱氢酶活力等指标。结果表明:50~200mg/kg·d的RSPS抑瘤率在20.66%~34.710%之间;RSPS能显著提高荷瘤小鼠脾脏指数、腹腔巨噬细胞吞噬率与吞噬指数、迟发性超敏反应、小鼠血清溶血素含量与脾细胞抗体形成等指标,显著抑制荷S?小鼠血清LDH的活性,提高红细胞CAT活性,降低血清中MDA含量。以上结果表明RSPS在小鼠体内具有抑制S180肉瘤的作用,能增进荷瘤小鼠免疫力、清除自由基与抑制LDH活性可能是其抑制肿瘤的机理。
新资源食品松花粉预防前列腺增生的研究
赵霖, 丛涛, 鲍善芬, 陈贵堂
2007, 28(4):  313-317. 
摘要 ( 1844 )   HTML ( 3)   PDF (206KB) ( 2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松花粉对前列腺增生的预防作用。方法:雄性SD大鼠24只,分为第1组(对照组),以及2、3组(安慰剂组和松花粉组,分别饲喂安慰剂和松花粉)。饲喂2w后,2、3组大鼠建立前列腺增生模型。实验结束后,取前列腺组织进行病理观察,测定性激素、微量元素锌、铜及有关抗氧化指标等。结果:松花粉组前列腺重量及前列腺细胞增殖状态均明显优于安慰剂组,其前列腺锌、铜含量最高,而肝锌含量显著低于安慰剂组;安慰剂和松花粉组血清睾酮(T)水平高于对照组,血清铜、锌含量均显著低于对照组,而血清雌二醇(E2)水平松花粉组最低。结论:松花粉可以预防实验动物前列腺增生,其作用机理可能是通过调节体内性激素的平衡来发挥抑制前列腺增生的作用。
大豆甙元抑制去卵巢大鼠骨矿丢失和相关元素关系的研究
吕伶, 金邦荃, 周耀民, 詹巍
2007, 28(4):  317-320. 
摘要 ( 1039 )   HTML ( 1)   PDF (191KB) ( 1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大豆甙元对去卵巢引起的骨质疏松大鼠骨矿物质和相关元素含量的影响。方法:实验用40只三月龄雌性清洁级大鼠,分为4组。其中去卵巢+己烯雌酚组(OVX-E)、去卵巢+大豆甙元组(OVX-D)大鼠每日分别灌胃己烯雌酚或大豆甙元,另二组大鼠仅灌胃等量蒸馏水。饲喂三个月后(90d)处死,收集血和骨样,分别测定钙(Ca)、磷(P)、锌(Zn)、镁(Mg)、锰(Mn)和碱性磷酸酶(ALP)等指标。结果去卵巢后雌性大鼠血清Ca、P、Zn、Mg含量无明显变化,但灌胃己烯雌酚或大豆甙元的去卵巢大鼠血清P、Zn、Mg含量则较假手术组(Sham)和去卵巢组(OVX)大鼠显著降低(p<0.01,p<0.05)。与OVX组相比,OVX-E和OVX-D组大鼠骨骼Ca、Zn含量得到改善;血清和胫骨钙磷比(Ca:P)的显著升高,分别为增加36.4%和48.6%(p<0.01),接近Sham组。结论:研究进一步证实大豆甙元在改善骨密度的机理之一是,通过减少血清P、Zn、Mg吸收,提高Ca的吸收利用率,有利于Ca和Zn在胫骨中沉积,而增强骨密度。但血清碱性磷酸酶的表达主要与内源性雌激素水平有关。
黍醇溶蛋白对小鼠血清胆固醇的调节作用
刘勇, 韩飞, 姚惠源, 王强
2007, 28(4):  321-323. 
摘要 ( 905 )   HTML ( 3)   PDF (157KB) ( 2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比较分别饲喂不同蛋白源(酪蛋白、大豆分离蛋白、黍醇溶蛋白)饲料的小鼠血清总胆固醇(TC)、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甘油三酯(TG)浓度,旨在评价黍醇溶蛋白对小鼠胆固醇代谢的特定作用,并通过体外实验探讨其作用机理。结果显示,以黍醇溶蛋白(添加1.83%Lys和0.23%Trp)为唯一氮源的小鼠日粮对TC、TG无明显作用,却能显著提高小鼠血清HDL-c浓度(p<0.05),降低小鼠动脉硬化指数(AI)。但在体外其并不能抑制羟甲基戊二酸单酰辅酶A(HMG-CoA)还原酶的活性,即不能直接抑制胆固醇的合成,所以,其对胆固醇代谢的调节作用另有其他途径。
裙带菜膳食纤维对小鼠某些免疫功能指标的影响
肖红波, 卢向阳, 孙志良, 许建平, 周可炎, 易金娥
2007, 28(4):  324-326. 
摘要 ( 1528 )   HTML ( 3)   PDF (174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裙带菜膳食纤维饲喂BALB/C鼠,测定其耳片肿胀度、半数溶血值、碳粒廓清指数K和吞噬指数α、小鼠T细胞亚群、淋巴细胞增殖功能、NK细胞杀伤活性等指标,发现饲喂裙带菜膳食纤维显著增加了正常小鼠碳粒廓清指数K和吞噬指数α,提高了免疫低下小鼠的碳粒廓清指数K和吞噬指数α、HC50、免疫低下小鼠T细胞亚群、淋巴细胞增殖功能。这些结果表明,裙带菜膳食纤维对于免疫功能低下小鼠的免疫功能具有一定恢复作用。
夜交藤中改善睡眠成分的研究
李智欣, 杨中平, 石宝霞, 车会莲, 陈阳, 肖(韦华), 朱学加, 何计国
2007, 28(4):  327-331. 
摘要 ( 1110 )   HTML ( 3)   PDF (221KB) ( 7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夜交藤具有改善人体睡眠等功效,通过对其有效成分的提取、分离及纯化分别得到夜交藤甙、夜交藤蒽醌以及夜交藤黄酮三种成分。按照国标(改善睡眠功能检验标准)方法,采用高、中、低三个剂最组分别进行改善睡眠功能实验,研究结果表明三种成分均有改善动物睡眠的功效(与正常对照组相比,p<0.05)。
莲原花青素对小鼠黑色素瘤的体内抑制作用及机制研究
段玉清, 张海晖, 吴佳, 谢笔钧
2007, 28(4):  332-335. 
摘要 ( 865 )   HTML ( 3)   PDF (774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研究莲房原花青素(LSPC)对黑色素瘤B16的抑制作用及其机制。方法:给小鼠连续灌胃不同剂量的LSPC 13d后,于第14d处死小鼠,计算抑瘤率并进行形态学观察,通过免疫组织化学观察瘤细胞内HMB45和S-100蛋白表达,流式细胞术检测细胞凋亡。结果:一定剂量的LSPC能抑制黑色素瘤B16细胞生长增殖,且以120mg/kg·bw LSPC组最显著(p<0.01),抑瘤率达55.3%,并有亚二倍凋亡峰。结论:LSPC对黑色素瘤B16细胞有抑制作用,其机制是诱导凋亡。
包装贮运
白芨多糖胶涂膜保鲜樱桃番茄的研究
何海玲, 顾龚平, 张卫明
2007, 28(4):  336-340. 
摘要 ( 1070 )   HTML ( 3)   PDF (439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白芨多糖胶作为涂膜保鲜剂试材,在常温(均温20℃)条件下分别以0.6%、1%、2%浓度对樱桃番茄进行涂膜保鲜处理,以常温和冷藏(0~4℃)对照组作对比。测定了在贮藏过程中(0~12d)樱桃番茄的感官指标、总酸度、总糖、可溶性蛋白、SOD、VC含量的变化以及其呼吸强度、硬度、失重率等理化性能指标。实验表明,白芨多糖胶膜能抑制樱桃番茄体内营养物质的消耗,降低失水率,抑制其呼吸强度,延缓果实的衰老过程。
涩柿贮藏过程中PPO及褐变控制
占习娟, 陈义伦, 刘宾, 张蕾
2007, 28(4):  341-344. 
摘要 ( 1008 )   HTML ( 3)   PDF (176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实验以新鲜的柿子为主要原料,采用测定吸光值的变化,研究了柿果中多酚氧化酶(PPO)活性的最适条件和抑制剂、烫漂温度和时间对柿果中多酚氧化酶(PPO)活性及褐变的影响。结果表明:柿子中的多酚氧化酶的最适温度是19℃,最适pH为6.5,最适底物浓度为12mmol/L。用0.1%亚硫酸钠+0.3%植酸和100℃+120s处理能有效的抑制柿果中PPO的活性,褐变速度明显减慢。
白鲢鱼复合腌制保鲜剂的研究
吴正奇, 凌秀菊, 朱有良
2007, 28(4):  345-347. 
摘要 ( 896 )   HTML ( 3)   PDF (158KB) ( 33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平板菌落记数法,研究了甘氨酸、富马酸、山梨酸和葡萄糖酸内酯及其复合物对白鲢鱼腌制过程中微生物的抑制效果,测出其半抑菌浓度(IC50)分别为:甘氨酸IC50=0.172%、富马酸IC50=0.431%、山梨酸IC50=0.145%和葡萄糖酸内酯IC50=0.205%;甘氨酸、山梨酸、富马酸和葡萄糖酸内酯复合使用能产生十分显著的抗菌协同作用,复合物的IC50只相当于四者IC50总量的35.0%,能大幅度地降低四者单独使用时的IC50,并且复合物还具有提高风味、改善质构、增强弹性和抗油脂氧化等多种功能。
专题论述
葱属植物生物活性物质的研究进展
刘建涛, 王杉, 张维民, 苏伟, 赵利
2007, 28(4):  348-350. 
摘要 ( 900 )   HTML ( 3)   PDF (171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葱属植物含有含硫化合物、甾体皂苷、黄酮类化合物和多糖等活性物质,具有多种生理功能,如抑菌消炎、抗血小板聚集、抗氧化、降低胆固醇、抗肿瘤和缓解糖尿病等作用。本文综述了葱属植物中的生物活性物质及其生理功能的研究进展。
二氧化碳对原料乳保藏及原料乳中部分成分的影响(英文)
李松涛, 孟婧, 刘宁
2007, 28(4):  351-355. 
摘要 ( 1042 )   HTML ( 3)   PDF (135KB) ( 27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二氧化碳被认为是一种安全的食品添加剂。它已经在一些乳制品中得到应用以延长产品的保藏期。本文将讨论向原料乳中添加二氧化碳对延长其保藏时间以及部分成分的影响。阐述了向原料乳中添加二氧化碳的抗菌作用及其机理;说明了低温及不同浓度二氧化碳对抗菌效果的影响:介绍了添加二氧化碳对原料乳中有机酸、酪蛋白、乳清蛋白、VA、VE、钙离子、自由单糖以及感官成分的影响;并分析了二氧化碳在液态乳巴士杀菌中的应用前景。
食品过敏原的安全管理
王国政, 徐彦渊
2007, 28(4):  355-359. 
摘要 ( 784 )   HTML ( 4)   PDF (227KB) ( 8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重大的相对性食品安全问题食品过敏原的特点和安全管理措施。主要阐述了食品过敏原的产生机制,主要类别和特点,检测与评价技术的发展并建议从加强标签管理、建立专业数据库、开发新产品、严格规范加工过程以及如何防范和治疗等几个方面着手来努力实现对这类食品安全问题的管理。
食品中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研究进展
陈静, 程永强, 刘晓庆, 孙健, 李里特
2007, 28(4):  360-363. 
摘要 ( 800 )   HTML ( 3)   PDF (204KB) ( 1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重介绍了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的降血糖机理,以及在治疗2型糖尿病中的使用,并详细阐述了目前在食品中发现的各类α-葡萄糖苷酶抑制剂以及其结构组成。
冰核蛋白的结构及生冰核机理的研究进展
陈庆森, 王昌禄, 魏国祥, 阎亚丽
2007, 28(4):  363-367. 
摘要 ( 1080 )   HTML ( 5)   PDF (351KB) ( 6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冰核蛋白的结构及具有冰核活性的特性,对于该蛋白质的开发应用具有重大意义。本文主要针对国内外对冰核蛋白的结构特别是其高级结构的研究以及冰核蛋白的高级结构的推测等方面进行了较为系统的论述。最后还对其特有的生物学功能所展现出的结构特征作了一下论述。
技术应用
玉米饮料稳定性的探讨
岳春
2007, 28(4):  368-370. 
摘要 ( 923 )   HTML ( 3)   PDF (152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胶体化学的基本原理,对高淀粉玉米饮料的稳定性进行了研究,确定了玉米饮料的稳定性的最佳工艺参数,用该方法生产出来的玉米饮料其稳定性可达3个月之久。
麻辣金针菇休闲食品的工艺研究
吕远平, 赵志峰, 谭敏, 贾利蓉
2007, 28(4):  371-373. 
摘要 ( 935 )   HTML ( 4)   PDF (157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供了一种能保持新鲜金针菇所具有的色、香、味、形的金针菇方便即食食品的生产工艺。适宜的硬化条件为:0.5%氯化钙和1.0%氯化钠的混合溶液中浸泡30min。最佳杀青条件为:0.3%的柠檬酸和0.07%的抗坏血酸混合溶液中漂烫3min。最佳干燥条件为:堆料厚度2cm,热风温度50℃,干燥100min,其间翻料5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