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6年 第27卷 第3期    刊出日期:2006-03-15
基础研究
天然姜黄素的纯化和分子与晶体结构研究
索全伶, 黄延春, 翁林红, 贺文智, 李春萍, 李云霞, 洪海龙
2006, 27(3):  27-30. 
摘要 ( 2291 )   HTML ( 8)   PDF (252KB) ( 10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萃取法、柱层析法和重结晶法对产自四川省双流县的姜黄中的姜黄素进行了分离和纯化,利用IR,UV,MS,1HNMR,13CNMR和X-ray单晶衍射等测试手段对姜黄素的分子与晶体结构进行了表征,证实了姜黄素的晶体结构属于单斜晶系,P2/n空间群。晶胞参数为:a=1.2695(3)nm,b=0.72075(16)nm,c=1.9960(4)nm,α=90°,β=95.098°,γ=90°,每个晶胞中含有四个姜黄素的分子。姜黄素的分子为非线型结构,呈现出酮式-烯醇式互变异构现象。
m-钙激活酶的分离纯化方法研究
黄明, 徐幸莲, 马汉军, 赵莲, 周光宏
2006, 27(3):  30-33. 
摘要 ( 1050 )   HTML ( 0)   PDF (233KB) ( 3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试验对牛脾脏中的m-钙激活酶进行了分离纯化,以便进一步研究其动力学特性和在牛肉成熟中的作用。对宰后30min牛肉匀浆后利用超高速冷冻离心、离子交换层析、疏水层析等技术,从中分离纯化出了m-钙激活酶,测得其比活力为39.7U/mg。利用变性电泳对纯化后的样品进行了验证。
用清除有机自由基DPPH法评价茶叶多糖的抗氧化活性
聂少平, 谢明勇, 罗珍
2006, 27(3):  34-36. 
摘要 ( 1122 )   HTML ( 0)   PDF (166KB) ( 13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不同方法从不同产地、不同等级和品种的茶叶中提取茶叶多糖,其抗氧化活性用清除1,1-二苯基苦基苯肼(DPPH)有机自由基能力的方法进行评价。结果表明,不同产地、品种以及不同提取方法所得的茶叶多糖清除DPPH有机自由基的能力有较为明显的不同,而同一产地不同等级茶叶中的茶叶多糖清除DPPH有机自由基的能力差别不明显。
共轭亚油酸酯类的氧化稳定性研究
刘美玉, 任发政
2006, 27(3):  37-40. 
摘要 ( 1089 )   HTML ( 0)   PDF (155KB) ( 52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共轭亚油酸乙酯和共轭亚油酸三甘酯的氧化稳定性,并与富含不饱和脂肪酸的红花籽油比较,探讨了变价金属离子和抗氧化剂对共轭亚油酸乙酯和共轭亚油酸三甘酯的氧化稳定性的影响。结果表明共轭亚油酸三甘酯的氧化稳定性优于共轭亚油酸乙酯的氧化稳定性;加入0.02%VE可明显提高它们的氧化稳定性,而0.02%三氯化铁则减弱了它们的氧化稳定性;VC在共轭亚油酸酯类的油状体系中对抗氧化剂维生素E没有增效作用。
极地雪藻对紫外辐射的生理适应性研究
耿予欢, 李琳, 魏东, 于淑娟
2006, 27(3):  40-43. 
摘要 ( 1094 )   HTML ( 0)   PDF (188KB) ( 8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剂量的紫外线辐射极地雪藻Chlamydomonasnivalis,测定了色素含量、蛋白质和总脂含量以及自由基清除能力的变化。结果表明,极地雪藻具有较强的抵抗紫外辐射的能力,紫外辐射后细胞叶绿素和类胡萝卜素含量增加,增幅随着辐射时间的延长而加大。紫外辐射能使极地雪藻细胞中虾青素含量显著提高。UV-B辐射后,极地雪藻的基本生化成分含量发生了较为明显的变化:蛋白质含量随辐射时间的增长而逐渐降低,辐射8h后降低了18.3%,而总脂含量则逐步增加,辐射8h后增加了32.0%。经过不同时间UV-B辐射培养以后,极地雪藻在有机溶剂系统中的清除自由基能力有所提高。
赤小豆淀粉性质的研究
张元超, 李伟雄, 黄立新
2006, 27(3):  44-47. 
摘要 ( 1316 )   HTML ( 0)   PDF (304KB) ( 4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测定了赤小豆淀粉的各种结构特性,发现淀粉颗粒粒径范围为18~80μm,平均粒径为40.8μm;偏光十字明显,其X-光衍射图样属A型晶体结构,结晶度为40.5%。淀粉碘复合物可见光吸收光谱的最大吸收波长为618nm,链淀粉含量33.2%。赤小豆淀粉在水中的溶胀能力较玉米淀粉大,比木薯淀粉小。赤小豆淀粉糊属于假塑性流体,糊抗剪切能力和凝沉能力均比玉米淀粉、木薯淀粉强,其冷、热糊粘度稳定性较好,单甘酯对赤小豆淀粉糊的影响较为特别。
Flavourzyme酶解大豆分离蛋白对酸奶发酵酸度及流变特性的影响研究
刘瑶, 潘思轶, 王可兴
2006, 27(3):  48-51. 
摘要 ( 1196 )   HTML ( 0)   PDF (181KB) ( 6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3个水解度(DH分别为3.12%、5.77%和8.83%)的大豆分离蛋白Flavourzyme酶解液取代不同量的牛奶(取代度分别为5%、7.5%和10%)用于酸奶发酵,探讨酸奶在发酵过程中的酸度变化和表观粘度变化,研究发酵酸奶在不同剪切速率下的切应力、流变指数和粘度系数。研究结果表明:当DH8.83%的大豆分离蛋白酶解产物替代7.5%~10%的牛奶时,其达到发酵终点所需时间最短。在牛奶中添加10%的DH3.12%大豆分离蛋白的水解产物能显著增加发酵酸奶的表观粘度。采用大豆分离蛋白酶解液替代部分牛奶生产酸奶能有效降低酸奶的柔性,其质构特性属于非牛顿流体。用DH3.12%大豆分离蛋白酶解液代替10%牛奶生产的酸奶在高剪切速率下其切应力远大于对照组。
带肉胡萝卜汁的流变特性研究
涂宗财, 陈剑兵, 刘成梅, 任维, 阮榕生
2006, 27(3):  52-55. 
摘要 ( 959 )   HTML ( 0)   PDF (202KB) ( 2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不同温度、浓度和不同均质压力处理的带肉胡萝卜汁的流变特性,发现带肉胡萝卜汁的表观粘度随果肉浓度的增大而增大;随温度的升高而减小;而随着均质压力的增大则出现先增大后减小的规律。
凤凰单枞乌龙茶抗氧化特性研究
苏新国, 蒋跃明, 汪晓红, 段俊, 宓穗卿, 王宁生
2006, 27(3):  55-59. 
摘要 ( 1022 )   HTML ( 4)   PDF (189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凤凰单枞乌龙茶、绿茶(龙井和碧螺春)以及红茶(滇红和英德红茶)水浸出物的抗氧化特性。结果表明凤凰单枞乌龙茶具有较多的水浸出物,并富含茶多酚、氨基酸、可溶性糖;同时表现出较高的DPPH、超氧阴离子和羟自由基清除能力和抑制油脂过氧化特性,与绿茶水浸出物的抗氧化能力相似,显著高于红茶。这与凤凰单枞乌龙茶的水浸出物中存在较高含量的茶多酚、茶黄素和茶红素,特别是与其中的儿茶素类密切相关。
传统乳制品中乳酸菌的分离及性能研究
国立东, 王欣, 杜鹏, 赵蕊, 霍贵成
2006, 27(3):  60-64. 
摘要 ( 1043 )   HTML ( 0)   PDF (175KB) ( 6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内蒙古地区采集的16个传统发酵乳制品中共分离到27株乳酸菌,其中干酪乳杆菌假植物亚种4株,干酪乳杆菌1株,戊糖乳杆菌1株,阿拉伯糖乳杆菌1株,粪肠球菌1株,屎肠球菌2株,乳酸乳球菌乳酸亚种12株,格氏乳球菌2株,野生链球菌3株。分离菌株发酵10%(W/V)脱脂乳的滴定酸度平均为52.3°T,乳杆菌中IML15-1滴定酸度和黏度分别为101.8°T和1307.5mPa·s;乳酸球菌中IMS8-2的黏度达到1567.5mPa·s。
Calpain3的初步提取和对其自动降解性的研究
童敏, 徐幸莲, 周光宏
2006, 27(3):  65-70. 
摘要 ( 1078 )   HTML ( 0)   PDF (266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骨骼肌特异性的Calpain3(又称Ncl-1、p94、CAPN3)是除μ-Calpain和m-Calpain以外,另一个可能与肉类嫩化有关的Calpains成员。由于Calpain3具有很强的自动降解性,使得对其的提取纯化和依钙性的研究很难进行。本实验从牛肉背最长肌中提取到了具有一定活性的Calpain3粗酶液,通过蛋白质免疫印迹法,对Calpain3的随时间的降解变化进行了研究,并对不同Ca2+浓度下Calpain3自动降解的变化进行了比较系统的探讨,研究发现Calpian3的自动降解分为四个连续性的过程:首先降解为89、68和58kDa的中间片断,然后进一步降解为55kDa的片断并在一定时间内保持不变,其降解的速度与Ca2+浓度和反应时间成正比。
大豆蛋白亚基组成对其功能特性的影响
程翠林, 石彦国, 王振宇, 赵海田
2006, 27(3):  70-74. 
摘要 ( 1112 )   HTML ( 0)   PDF (258KB) ( 4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采用不连续的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技术,对不同所选大豆品种中蛋白质的亚基组成及其比值(7S/11S)进行了测定,得出品种间差异对蛋白质亚基组成的变化影响较明显。并且采用流变仪测定不同品种分离蛋白的物理特性(凝胶硬度、表观弹性值及乳化值),分别将这三个功能性指标与各亚基组成进行统计相关分析,得出不同亚基组成与其功能性之间相关显著性各不相同。其中7S/11S比值对其功能影响最重要。通过研究大豆蛋白的结构组成,对探索蛋白功能特性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
紫球藻的培养及其硫酸多糖的分离纯化
夏海锋, 姚善泾
2006, 27(3):  75-78. 
摘要 ( 1054 )   HTML ( 1)   PDF (308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优化了的海水培养基和简易光生物反应器对紫球藻进行培养,建立了一套从培养液中直接分离纯化紫球藻多糖(PSP)的工艺,并对纯化后的PSP进行了初步分析。实验表明,本方法培养的紫球藻生物量达到了干重2.1g/L,分离后粗PSP产量为0.378g/L,离子交换得率约为78%。经气相色谱分析PSP主要由木糖、葡萄糖和半乳糖组成,质量比约为13.68:7.83:5.23。红外光谱显示该多糖具有一般多糖的特征吸收峰,其中六碳糖为吡喃型。PSP为硫酸酯化多糖,硫酸基团含量约为4%。
一株曲霉果糖转移酶酶学性质及底物特异性
王立梅, 周惠明
2006, 27(3):  79-82. 
摘要 ( 937 )   HTML ( 0)   PDF (183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株野生曲霉(Aspergillussp.JN19)所产果糖转移酶为胞内酶,该酶的最适反应温度为50℃,在45~52℃范围内能够保持较高的酶活性;反应的最适pH为5.5,pH在4.0~6.0的范围内酶活力稳定;Mg2+对该酶具有激活作用,可以使酶活力提高2.2倍,Cu2+则完全抑制果糖转移酶活力;该酶能够催化蔗糖分子中的果糖基转移形成新的低聚糖;该酶具有广泛的受体特异性。
水溶性苦瓜多糖的分离纯化及生物学活性的研究
吴笳笛, 陈红漫
2006, 27(3):  82-86. 
摘要 ( 892 )   HTML ( 6)   PDF (203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建立了苦瓜水溶性多糖的提取纯化方法,并对其理化性质及生物学活性进行检测。采用双酶法得到的苦瓜水溶性多糖,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其最佳水解条件为:纤维素酶-提取温度50℃,pH值6.0,酶用量5%;中性蛋白酶-水解时间48h,pH值7.0,酶用量10%。多糖粗品经DEAE-32、SephadexG-75柱层析得到单一组分,命名为PMCⅠ。PMCⅠ的酸性水解液经薄层层析分析,其单糖组分别为葡萄糖、半乳糖、甘露糖和鼠李糖。对PMCⅠ生物功能的研究表明,其对羟基自由基、超氧阴离子自由基均有清除作用,IC50分别为0.0017mg/ml和0.005mg/ml,最大抑制率可达100%,证实其具有抗氧化的活性。抑菌实验表明其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鼠伤寒沙门氏菌、枯草杆菌等病原菌均有抑制作用,IC50分别为0.10、0.15、0.13、0.13mg/ml,其中以金黄色葡萄球菌最为明显。
豆豉提取物对乙酰胆碱酯酶的抑制能力
邹磊, 汪立君, 程永强, 李里特, 辰巳英三, 八卷幸二
2006, 27(3):  87-90.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151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不同提取条件对豆豉提取物乙酰胆碱酯酶(AChE)抑制能力的影响,并且对9种市售豆豉体外AChE抑制能力进行了测定,用IC50表示豆豉对AChE抑制能力的大小。用不同溶剂(水、甲醇、乙醇)提取豆豉,发现乙醇提取物的IC50最小为:0.023mg/ml,水提取物没有AChE抑制能力。研究还发现用乙醇提取时,豆豉抑制AChE的IC50值随乙醇浓度,固液比值的减小而增大。不同提取时间的IC50值无显著性差异。9种豆豉80%乙醇提取液抑制AChE的IC50值范围为:0.033~1.110mg/ml。研究结果表明豆豉内含有抑制AChE的活性成分,有开发成为预防老年性痴呆症新型功能食品的潜质。
绿茶、红茶和乌龙茶抗氧化性能的比较
侯冬岩, 回瑞华, 刘晓媛, 唐蕊, 朱永强
2006, 27(3):  90-93.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171KB) ( 6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研究了绿茶、红茶和乌龙茶的抗氧化性能。实验结果表明:绿茶、红茶和乌龙茶能有效的抑制超氧阴离子自由基诱导的鲁米诺化学发光,并且随着发光体系中绿茶、红茶和乌龙茶浓度的升高,发光强度呈现下降趋势即具有较强的抗氧化性能,对绿茶、红茶和乌龙茶的抗氧化性能进行了比较。
用树脂法提取水红木果色素的研究
马银海, 彭永芳, 王飞
2006, 27(3):  93-95.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167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树脂吸附法提取水红木果色素。试验表明:HPD-100树脂对该色素的吸附效果较好,用80%乙醇洗脱,洗脱效果最佳,所得产品色素质量好,而且HPD-100树脂使用20次后吸附性能依然稳定。
原生质体融合提高嗜酸乳杆菌耐酸及耐胆盐能力
王玉华, 张桂荣, 刘景圣
2006, 27(3):  96-99.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183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两株不同来源嗜酸乳杆菌La-w1和La-w2进行原生质体融合,获得一株耐酸和耐胆盐能力强的菌株La-F1,并对其生长特性进行研究。结果表明,融合菌株La-F1耐酸性和耐胆盐能力明显高于初始菌株,其生长特性适于乳酸发酵食品要求。
南京板鸭加工过程中小肽及游离氨基酸变化的研究
施帅, 陆应林, 徐幸莲
2006, 27(3):  100-103.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209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南京板鸭加工过程中小肽和游离氨基酸的变化对其特殊风味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本文以不同加工阶段南京板鸭的腿肌为研究对象,探索了加工过程中小肽和游离氨基酸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在传统工艺条件下,蛋白质发生不同程度的降解,并随着加工工艺的进行蛋白分解量增多,小肽总量和氨基酸总量呈正相关(R2=0.86)。
工艺技术
菜籽清蛋白小分子肽的制备
薛照辉, 吴谋成, 严奉伟, 罗祖友, 周志江
2006, 27(3):  104-107. 
摘要 ( 1081 )   HTML ( 4)   PDF (179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Alcalase和Flavourzyme双酶对菜籽清蛋白进行分步水解,将水解度由单酶的14.72%提高至28.10%。粗品肽(RSP-R)经SephadexG-25凝胶层析柱分离纯化,得到分子量大致分别为大于5000D的RSP-1,1050D的RSP-2和560D的RSP-3三个级分。RSP-2为主要成分,其蛋白质含量是79.23%,总糖含量是13.88%。这些为后续研究小分子菜籽肽活性功能提供了理想的原料和理论依据。
超临界CO2萃取对蒙古口蘑多糖提取率的影响
王大为, 单玉玲, 图力古尔
2006, 27(3):  107-110. 
摘要 ( 2192 )   HTML ( 0)   PDF (168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超临界CO2流体萃取技术脱除蒙古口蘑中脂类及色素物质,并研究其对蒙古口蘑多糖提取率的影响。通过正交试验方法确定超临界CO2流体萃取的最佳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30MPa、萃取温度45℃、萃取时间60min、CO2流量25L/h,萃取率为2.06%。萃取后所得蒙古口蘑粉为乳白色,风味纯正,脂肪含量0.01%。以其为原料提取蒙古口蘑多糖,多糖色泽乳白,无异味,提取率为6.24%,分别为溶剂处理及未处理试样的4.2倍和1.8倍。
影响雨生红球藻中虾青素的提取条件的研究
赵立艳, 陈芳, 廖小军, 吴继红, 胡小松
2006, 27(3):  110-114. 
摘要 ( 1446 )   HTML ( 0)   PDF (178KB) ( 6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冻干的雨生红球藻粉为原料,采用乙醇和乙酸乙酯混合溶剂进行虾青素酯的提取。L9(33)正交试验筛选获得虾青素酯的最佳条件为:温度25℃,提取时间为6h,乙酸乙酯和乙醇的配比为1:2,固液比为1:120(g/ml)。对提取的虾青素酯进行皂化,分别研究了4℃和40℃时碱的浓度及皂化时间对提取效果的影响。结果表明:0.06mol/LKOH甲醇溶液于4℃皂化12h效果最好,从100mg藻粉可以得到(575.86±5.68)μg虾青素单体。
响应曲面法优化短双歧杆菌Bifidobacterium breve A04培养基
刘子宇, 李平兰, 刘慧, 徐杰, 靳志强
2006, 27(3):  114-119. 
摘要 ( 1149 )   HTML ( 0)   PDF (246KB) ( 4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响应曲面法(RSM)达到优化双歧杆菌培养基组分的目的。以TPYG培养基为基础培养基,采用FFD(factionalfactorialdesign)实验设计法,筛选出三种最佳生长强化因子葡萄糖、酵母粉和初始pH值;通过快速登高法摸索出生长强化因子的最佳浓度范围为:葡萄糖5.0g/L,酵母膏3.01g/L以及初始pH6.0;利用旋转中心组分设计法(RCD)和响应曲面法(RSM)确定关键组分的最佳浓度并进行了验证。最终优化培养基组分为葡萄糖5.194g/L,酵母膏2.829g/L,低聚果糖2g/L,西红柿汁50ml,肝浸液5g/L,Tween801ml,半胱氨酸盐酸盐0.3g/L,pH6.463。最终优化出的培养基获得的菌体干重达到4.462g/L,比优化前3.16g/L提高了1.43倍。
棉织物对甲苯磺酰氯活化法固定化菊粉酶工艺的研究
李莹, 江波, 金征宇
2006, 27(3):  119-123. 
摘要 ( 982 )   HTML ( 0)   PDF (199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4-甲苯磺酰氯活化的棉纤维为载体,对固定化菊粉酶的条件进行探讨。通过对不同纤维成分布料的比较,绒布为载体时得到了较高的固定化酶活。分别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得到优化的工艺参数:每克干基棉布加入10ml干吡啶,对甲苯磺酰氯与干吡啶的比例为1g:1ml,偶联pH值4.5,离子强度0.2mol/L,加酶量80U/g,菊粉酶酶活回收率达到83.60%。在优化的工艺条件下,对糖分组分进行HPLC分析,固定化酶与250g/L菊糖(5U/g菊糖)作用1.5h,低聚果糖含量达到28.21%。
高粱红色素萃取方法的研究
张海容, 狄文婷, 赵新瑞
2006, 27(3):  124-129. 
摘要 ( 1249 )   HTML ( 0)   PDF (195KB) ( 4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索氏萃取法、微波萃取法、超声波萃取法三种方法对比研究了影响提取高粱红色素的各种因素:即溶液的酸碱性、提取温度、时间、功率、液固比。实验结果表明:索氏萃取法的最佳条件为70%体积分数、pH3左右的酸性乙醇,萃取温度75℃,液固比100:1(ml/g),萃取时间240min;微波萃取法溶剂的最佳条件为体积分数70%乙醇,pH2,液固比45:1(ml/g),功率720W,萃取时间1.5min。超声波萃取法的最佳条件为提取温度65℃,功率80W,液固比45:1(ml/g),时间60min。索氏萃取法、微波萃取法、超声波萃取法高粱红色素的产率分别为16.5%、15.03%和13.38%。虽索氏萃取法产率略高于微波萃取法,但综合考虑能耗、萃取时间及操作流程,微波法有省时、快速、节能和节省溶剂等优点。
开菲尔基质提取、分离条件的选择
韩辉, 李博, 籍保平
2006, 27(3):  130-133. 
摘要 ( 2260 )   HTML ( 2)   PDF (350KB) ( 4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开菲尔基质(kefiran)是发酵乳开菲尔(kefir)中乳酸菌产生的胞外多糖,为水溶性多糖,分子量在1000kD以上。本文采用水提醇沉的方法,对发酵乳体系中kefir胞外多糖kefiran、荚膜kefiran的提取分离因素进行了研究。经过试验确定开菲尔基质的优化分离条件为:发酵液中添加2%氯化钠电解质溶液;三氯乙酸添加量15%(以上清液质量为基准)进一步除残余蛋白质;醇沉pH为7。Kefiran提取方法经过优化后其得率为基本方法的3.06倍,优化效果显著。荚膜多糖的最佳提取方法是超声波法。
纳豆菌微生态制剂的稳定性研究
钟青萍, 王发祥, 钟士清, 吴文仪
2006, 27(3):  133-136.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173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别考察温度、pH值、胆盐、消化酶对纳豆菌微生态制剂的影响,以及纳豆菌制剂在保藏过程中的稳定性。结果表明,纳豆菌制剂能耐酸碱、胆盐、胃蛋白酶和胰蛋白酶,能保证足够数量的活菌在肠道定植并发挥作用。而且,纳豆菌制剂对温度影响不敏感,80℃处理60min后,活菌数几乎无变化;在室温下保藏具有很好的稳定性,4℃冷藏具有较好的稳定性,但-20℃冷冻保藏效果较差。
金属离子对红发夫酵母的生长、细胞形态及虾青素合成的影响
华艳艳, 孙玉梅, 曹芳, 杨宇, 陈芳良
2006, 27(3):  137-141. 
摘要 ( 1175 )   HTML ( 0)   PDF (225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主要研究了Mn2+、Mg2+和Ca2+三种金属离子对红发夫酵母(Phaffiarhodozyma)的生长、细胞形态及虾青素生物合成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种子培养基中添加Mn2+能明显提高红发夫酵母的β-D-葡萄糖苷酶的活性并改变细胞的形态;在发酵培养基中添加0.1g/LMn2+,能明显促进细胞生长及虾青素合成;用正交试验法优化得到发酵培养基中的金属离子浓度为:0.1g/LMn2+、0.7g/LMg2+、0.2g/LCa2+,在优化后的培养基中,细胞生长速度快,摇瓶发酵57h的虾青素产量达2.95mg/L,是不加金属离子情况下发酵产虾青素最大量(发酵72h)的1.31倍。
麦胚蛋白降压肽的大孔树脂脱盐研究
周存山, 马海乐, 余筱洁, 何荣海
2006, 27(3):  142-146. 
摘要 ( 1177 )   HTML ( 0)   PDF (197KB) ( 4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大孔树脂对麦胚蛋白降压肽粗提物进行柱层析处理,以紫外吸收的峰面积来计算多肽的回收率,铬酸钾指示剂法测定氯的脱除率,灰分法测定总脱盐率,微量凯氏定氮法测定多肽含氮量及HPLC法测定多肽体外降压活性。结果表明:此脱盐方法简便可行。大孔树脂对麦胚蛋白降压肽粗提物的最大吸附能力为12.8mg/ml,氯的脱除率为92.31%,总脱盐率为90.14%,多肽回收率都大于85%,含氮率从5.23%提高到12.34%,体外降压活性由47.42%提高到70.40%。
荔枝全汁果酒酿造过程中抗氧化研究
周文化, 钟秋平
2006, 27(3):  146-149. 
摘要 ( 1036 )   HTML ( 0)   PDF (173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荔枝果肉预贮、接种后通氧时间、主发酵温度、高含量抗坏血酸含量和多酚等对荔枝果酒氧化的影响。结果表明:(1)荔枝果肉加入30%糖和250×10-6Na2SO3并贮存-10~-20℃冷库中,再经接种发酵,与新鲜果肉酿造的果酒酒质和果酒氧化程度没有明显差别;(2)荔枝果汁接种后36h内通微氧和在10~15℃进行主发酵可降低果酒氧化程度;(3)高含量抗坏血酸和多酚有利于荔枝果酒的抗氧化作用。
红枣多糖提取分离工艺的优化
陈国梁, 张金文, 陈宗礼, 张向前
2006, 27(3):  149-152. 
摘要 ( 1303 )   HTML ( 0)   PDF (203KB) ( 4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设计法研究了提取温度、料液比、提取时间三因素对红枣提取的影响。初步筛选出优化水平组合为A2B2C3。同时对所得多糖经红外光谱、紫外光谱、纸层析法对其组成进行分析,并从脱色、除蛋白等方面对其纯化作了初步研究,结果表明:所得红枣多糖为单一成分,是由木糖、半乳糖组成;活性炭脱色,Sevag法去蛋白效果明显。
红枣色素的提取及稳定性的研究
祖丽皮亚·玉努斯, 帕孜来提·拜合提, 阿不都拉·阿巴斯
2006, 27(3):  153-156. 
摘要 ( 1061 )   HTML ( 0)   PDF (178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红枣色素的提取方法和色素的基本性质进行了研究。通过研究发现,所选用的16种不同的提取溶液当中,红枣色素在以50%(pH3)的乙醇水溶液提取时,效果最好,色素的最大吸收峰在320nm处;日光、温度、和大多数金属离子,对这种色素的稳定性无太大的影响,这种色素的耐糖性和耐光性很好。红枣色素的pH稳定性无论在酸性或在碱性条件下都很稳定。红枣色素稳定性不受人体所需的微量元素Ca2+、Na+、Fe2+、K+、Mg2+、Mn2+、Zn2+和Fe3+的影响。温度变化(20~100℃)也对色素稳定性几乎无影响。根据研究结果可以初步确定,红枣色素具备了作为天然色素使用的最基本的性能,可开发利用。
裙带菜硫酸多糖的制备及其性质研究
门晓媛, 王一飞, 康琰琰, 朱艳梅, 朱良
2006, 27(3):  156-161.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212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单因素试验和正交试验,确定裙带菜硫酸多糖制备的最佳工艺条件为:提取温度100℃,加水量80倍,提取时间4h。按最佳提取条件,采用乙醇分级沉淀法制得三个多糖样品,多糖含量平均为28.0%,硫酸基含量平均为10.8%,蛋白含量平均为0.71%。红外光谱显示多糖样品有糖的特征峰,硫酸基特征峰且硫酸根连接在糖的C2或C3处于平伏键位置、多糖样品为以β-糖苷键为主的吡喃糖。
出口炒青绿茶品质提升加工技术研究
林智, 尹军峰, 吴剑民, 汤玉平, 谭俊峰, 权启爱
2006, 27(3):  161-165. 
摘要 ( 1710 )   HTML ( 2)   PDF (190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针对当前出口炒青绿茶品质存在的“色泽不绿、苦涩味重、有烟焦味”等突出问题进行鲜叶摊放、蒸汽杀青、脱水等关键工艺研究,综合提出长炒青绿茶、圆炒青绿茶加工新工艺。采用新工艺加工的炒青绿茶,汤色改善明显,无烟焦味。长炒青绿茶氨基酸含量提高23.8%,感官审评综合得分提高一个等级(+3.8分);圆炒青绿茶氨基酸和叶绿素含量分别提高5.2%和5.6%。
酱卤类肉制品中磷酸盐超标问题的研究
张迎阳, 乔晓玲, 朱彤, 王宇, 徐幸莲
2006, 27(3):  166-168. 
摘要 ( 1186 )   HTML ( 0)   PDF (159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针对目前肉制品中磷酸盐超标问题,研究了磷酸盐超标的原因,并寻找一些能解决该问题的方法。通过研究发现,磷酸盐超标的主要问题是用来加工的原料肉中的总磷含量较高。通过酱牛肉的加工试验表明:磷酸盐添加量在2‰、出品率控制在75%左右可以既保证产品总磷残留不超标又有比较好的品质。
分析检测
鱼肉中甲砜霉素残留的分析方法研究
郝凯, 过世东, 胥传来
2006, 27(3):  169-172. 
摘要 ( 1214 )   HTML ( 0)   PDF (153KB) ( 3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固相萃取-气相色谱-质谱联机分析鱼肉中的甲砜霉素残留量。用乙酸乙酯振荡提取鱼肉中的甲砜霉素残留,用硅胶和C18固相萃取柱对乙酸乙酯提取物进行净化和富集。净化后的提取物衍生化和气相色谱-质谱选择离子定量检测(选择离子为409、411、499、501)。通过对提取净化富集条件的优化,建立了鱼肉中甲砜霉素的残留的检测方法。样品加标的回收率为80%~95%,相对标准偏差为3.6%~8.1%,最低检出限为0.3μg/kg。
催化动力学光度法测定食品中的痕量钒
王黎, 周之
2006, 27(3):  172-175. 
摘要 ( 1072 )   HTML ( 0)   PDF (187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0.02mol/L的H2SO4介质中,痕量钒(V)对次磷酸钠还原偶氮胂I(AsAI)的褪色反应有明显的阻抑作用,建立了测定痕量钒(V)的动力学光度法。方法检出限为0.052μg/L,线性范围为0~4.0μg/L。用于测定大米、茶叶、面粉样品中的痕量钒(V),结果满意。
水果、蔬菜中乙烯利残留量的测定方法
周艳明, 牛森, 许仁骥
2006, 27(3):  176-178. 
摘要 ( 2360 )   HTML ( 0)   PDF (171KB) ( 6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乙烯利是一种人工合成的植物激素,广泛用于水果和蔬菜的催熟,同时,也易造成食品中的残留污染。为此,研究提出了一种用顶空气相色谱法测定蔬菜、水果中乙烯利残留量的较简便和快速的方法。样品置于顶空瓶中,添加碱液后立即密封加热,吸取样品顶空气体,用气相色谱仪和氢火焰离子化检测器测定,标准曲线法定量。本方法添加回收率在99.1%~105.0%之间;变异系数为8.64%~10.20%;最小检出限为0.01mg/kg。适于水果、蔬菜中乙烯利残留量的检测。
兔血清乙酰胆碱酯酶用于农药残留速测的最佳条件研究
王文祥, 胡美英, 刘萱清, 蒲小明, 钟国华
2006, 27(3):  179-183. 
摘要 ( 1049 )   HTML ( 1)   PDF (184KB) ( 4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磷酸缓冲液pH值、反应时间、反应温度、底物、酶量对兔血清乙酰胆碱酯酶(AChE)活力测定的影响,结果表明,供试AChE活力最佳条件是:磷酸缓冲液(pH8.0)3.0ml,显色剂0.6%二硫双对硝基苯甲酸(DTNB)50μl,0.75%酶液(pH8.0)100μl,反应温度35℃,混匀稳定后加入底物1%碘化硫代乙酰胆碱(BTCI)50μl,反应180s后在412nm处测定光密度。在上述条件下,测定表明有机磷杀虫剂丙硫磷(Prothiofos)浓度在0.0125~0.4μg/ml,保育时间5~30min之间与AChE抑制率之间存在良好的相关性,可根据检测需要调整保育抑制时间。本试验结果将为应用兔血清AChE研制、改进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农药残留速测卡,实现农产品、食品农药残留快速检测提供重要参考。
果蔬中叶酸的提取分离及测定方法研究
郭秀珠, 黄品湖, 雷海清, 项秀珠
2006, 27(3):  183-185. 
摘要 ( 1054 )   HTML ( 0)   PDF (158KB) ( 4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果蔬中叶酸的提取分离方法,对提取液、吸附剂及洗脱液设计了正交试验,结果是用热沸偏磷酸提取,活性炭吸附,3%氨-70%乙醇液洗脱,达到提取分离较完全之目的;并用荧光法测定叶酸含量,该方法回收率在95%以上,相对偏差小于2.5%,结果满意。
低压离子色谱分离—次黄嘌呤增敏化学发光联用检测亚硫酸盐
沈祥, 周光明, 游水英, 黄成, 王莉, 高智席
2006, 27(3):  185-188. 
摘要 ( 1128 )   HTML ( 6)   PDF (188KB) ( 5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发现次黄嘌呤对高锰酸钾-鲁米诺-SO3体系化学发光有增敏作用。结合低压离子色谱(LPIC)快速分离测定SO3,并用于实际样品中SO3含量测定。在优化条件下,SO3浓度与化学发光强度在5×10-8~4.8×10-6mol/L范围内成正比(r=0.9977),检出限3.2×10-8mol/L,选定SO3浓度为5×10-7mol/L,进行5次平行测定,RSD为3.25%。
两种不同橄榄核仁油中脂肪酸组成的GC/MS分析
何志勇, 夏文水
2006, 27(3):  188-190.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181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索氏提取法从橄榄和滇橄榄核仁中提取油脂,并通过气相色谱—质谱联用(GC/MS)对两种核仁油的脂肪酸组成进行了分析。从橄榄核仁油中检出13种脂肪酸,从滇橄榄核仁油中检出11种脂肪酸,两种油中不饱和脂肪酸总含量高达73.4%和84.1%,其中亚油酸含量分别为41.76%和23.68%,油酸含量分别为30.48%和58.37%,另外,油中还含有奇数碳的脂肪酸十五烷酸和十七烷酸,表明两种核仁油具有很高的营养保健价值,值得进一步开发利用。
牛乳主要成分浓度超声快速检测技术
孙选, 徐可欣, 艾长胜, 蔡仲伦
2006, 27(3):  191-194. 
摘要 ( 1020 )   HTML ( 0)   PDF (19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应用超声参量和电学参量相结合,检测牛乳中主要成分浓度的理论基础和实现方法。重点讨论了牛乳超声特性参量测量方法,同时对构成测量系统必不可少的预测模型的建立方法进行了介绍,最后将超声法与参考法进行了比对。结果表明,超声法测量具有稳、准、快的特点。测量重复性变异系数(CV)优于0.02,测量相对精度小于2%,每个试样测量仅需30s,完全能够满足实际测量的需要。这一研究为乳品的无损、快速检测提供一种新的方法。
气相色谱法测定食品中丙烯酰胺
周宇, 朱圣陶, 刘仁平
2006, 27(3):  194-196. 
摘要 ( 1101 )   HTML ( 1)   PDF (168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食品中丙烯酰胺含量的气相色谱分析方法。薯片经提取、溴化、蒸发后进行气相色谱分析。采用Elite-Wax毛细管柱分离样品,电子俘获检测器测定丙烯酰胺的含量。方法的线性范围为0~2000μg/kg;最小检测浓度为3μg/kg;相对标准偏差为3.97%~7.48%;样品加标回收率为69.9%。结果表明:该方法具有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等优点。
果蔬中VC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赵晓梅, 江英, 吴玉鹏, 刘宽, 张志强
2006, 27(3):  197-199. 
摘要 ( 1252 )   HTML ( 0)   PDF (131KB) ( 15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有些果蔬汁呈现红色,如果用常规的靛酚滴定法来测定VC的含量,则很难判断其滴定终点。本试验采用二甲苯等有机溶剂萃取色素,然后用2,6-二氯靛酚进行滴定,经过验证,结果较令人满意。
甲基蓝体系共振瑞利散射法测定蛋白质
邵辉莹, 张爱梅
2006, 27(3):  199-201. 
摘要 ( 1104 )   HTML ( 0)   PDF (152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pH2.36的BR介质中,甲基蓝与蛋白质相互作用生成复合物,使最大波长350nm的共振光散射光谱得到增强,增强程度与蛋白质浓度成正比。据此建立了测定蛋白质的新方法。人血清白蛋白、牛血清白蛋白的线性范围分别为0~2.4mg/L、0~2.8mg/L,相应检出限分别为39.3、43.4μg/L。方法的稳定性好,灵敏度高,用于牛奶、豆浆、人血清、尿液中总蛋白质的测定,结果与考马斯亮蓝法一致。
转基因产品中bar和pat基因的SYBR Green I-PCR检测方法研究(英文)
许文涛, 黄昆仑, 罗云波
2006, 27(3):  202-206. 
摘要 ( 1091 )   HTML ( 0)   PDF (176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SYBRGreenI是一种在实时定量PCR检测中广泛使用的DNA结合染料。PCR结果可以通过溶解曲线分析来鉴定而不再需要使用传统的琼脂糖凝胶电泳来鉴定,因为PCR特定扩增产物的溶解温度的特异性是类似于琼脂糖凝胶电泳中的扩增条带的特异性。建立了基于扩增产物溶解曲线分析的二重实时定量PCR对转bar和pat基因的作物进行检测的方法。获得了bar和pat基因的特异性扩增产物和他们的特定溶解温度,并且通过几组不同的二重PCR对他们的扩增产物进行了溶解曲线鉴定。还对影响溶解曲线分析的一些因素进行了研究和讨论。结果表明基于扩增产物的溶解温度建立的二重PCR检测方法是可行的,该方法对转bar和pat基因的作物可达到0.9%的检测限。
营养卫生
鲜肉保鲜剂的急性毒性试验研究
冯作山, 郑杰, 罗红霞, 贾晓红
2006, 27(3):  207-209.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155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昆明小鼠为试验对象,对所研制的牛羊保鲜剂进行了急性毒理学试验,结果表明:4种保鲜剂的LD50分别为2889.117、3237.07、3431.828和3546.835mg/kg,其中保鲜剂C、D未添加防腐剂,以植物提取成分为主,具有较高的安全性。
菹草类胡萝卜素对小鼠肝癌H22的抑制作用及其对免疫功能的影响
任丹丹, 黄红霞, 彭光华, 王海滨, 张声华
2006, 27(3):  210-212. 
摘要 ( 1118 )   HTML ( 0)   PDF (173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菹草类胡萝卜素(CEPC)的抗癌作用及其对免疫功能的影响。以动物移植性肿瘤小鼠肝癌H22为模型,以环磷酰胺为阳性对照,以色拉油为阴性对照,观察5、10、20mg/kg·d的CEPC的体内抗肿瘤作用及其对荷瘤小鼠肝脏中MDA、SOD的影响,通过CEPC对二硝基氟苯(DNFB)诱导的迟发型变态反应(DTH),对淋巴细胞增殖反应的作用和NK细胞活性的测定来观察其对免疫系统的影响。结果表明低中高浓度的CEPC与阴性对照组相比对肝癌H22瘤细胞均有较强的杀伤力,对荷瘤小鼠肝脏中MDA有降低作用,对SOD有增强作用,且CEPC对小鼠免疫系统具有较强的激活作用。提示CEPC对移植性H22肿瘤小鼠具有抗肿瘤作用,并对免疫功能有调节作用。
黑米花色苷提取物对ApoE基因缺陷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晚期斑块的影响
夏效东, 凌文华, 夏敏, 张名位, 胡艳
2006, 27(3):  213-215. 
摘要 ( 1008 )   HTML ( 0)   PDF (165KB) ( 3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黑米花色苷提取物对ApoE基因缺陷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晚期斑块的影响。将30周龄的ApoE基因缺陷小鼠分为三组,两实验组分别在小鼠正常饲料中添加黑米花色苷提取物和药物辛伐他汀粉末,空白对照组喂饲小鼠正常饲料。结果表明,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能显著降低小鼠血清的总胆固醇(TC)、总甘油三酯(TG)以及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LDL-C)水平,同时减少无名动脉处的斑块面积,降低斑块中基质金属蛋白酶-1(MMP-1)的含量。由此本研究可得出如下结论:黑米花色苷提取物能抑制小鼠动脉粥样硬化晚期斑块的进一步的发展。
复方山楂黄酮的提取及调脂研究
李久长, 马挺军, 刘诚
2006, 27(3):  216-218. 
摘要 ( 1152 )   HTML ( 0)   PDF (166KB) ( 3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正交试验及方差分析确定了复方山楂中提取黄酮的最佳工艺条件,即:70%乙醇、70℃、pH5.5~6.4下冷凝回流2h,再用乙酸乙酯萃取,黄酮浸出率为2.2%。研究了复方山楂提取物对大鼠血清TC、TG、HDL-C的影响。在治疗组中复方山楂提取物具有抑制高血脂大鼠的作用,具有较好的调脂功能,与脂必妥片的调脂效果相同。
白果清蛋白的免疫调节活性研究
邓乾春, 唐瑛, 黄文, 段玉清, 谢笔钧
2006, 27(3):  219-223. 
摘要 ( 1171 )   HTML ( 2)   PDF (208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探讨白果清蛋白(GAP)对正常小鼠的免疫调节作用。方法:体内分别进行了对正常小鼠免疫器官的影响实验,非特异性的碳粒廓清作用实验,体液免疫的血清半数溶血值(HC50)实验以及细胞免疫的二硝基氟苯诱导小鼠迟发性变态反应(DTH)实验;采用MTT法测定体外T、B淋巴细胞增殖作用,乳酸脱氢酶法(LDH)测定NK细胞对肿瘤靶细胞杀伤作用,胸腺细胞增殖法测定GAP对细胞因子白细胞介素-2(IL-2)活性的影响。流式细胞术测定GAP对T淋巴细胞亚群的影响。结果:GAP能增加正常小鼠免疫器官的胸腺指数和脾脏指数,能显著的增强正常小鼠的巨噬细胞吞噬能力和DTH反应,促进血清溶血素的形成;GAP能促进活化和未活化的T、B淋巴细胞增殖,增强NK细胞的细胞毒作用及刺激脾淋巴细胞IL-2的分泌;提高L3T4+细胞百分率(%)、Lyt2+细胞百分率(%)及L3T4+/Lyt2+细胞比值。结论:白果清蛋白能显著增强小鼠的免疫调节作用。
包装贮运
香蕉果实采后诱导抗病性的初步研究
黄雪梅, 刘明津, 张昭其, 季作梁
2006, 27(3):  224-227. 
摘要 ( 1136 )   HTML ( 0)   PDF (183KB) ( 36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比较了热处理、水杨酸处理、冷处理和UV-C处理诱导香蕉果实采后抗病性的效果。结果表明,接种炭疽病菌孢子10d后,发现热处理(53℃热水浸泡10min)可明显控制香蕉果实病斑的扩展,延缓了果实的后熟软化和褪绿转黄。热处理诱导抗病性的效果与接种时间及香蕉采收日期有关。水杨酸处理(1mmol/L)对诱导香蕉果实抗病性也有一定的效果,而冷击处理促进了病害的发展、促进了后熟软化和褪绿转黄。UV-C处理(160~320s)虽然可延缓香蕉果的软化,但果皮病斑增大,色泽变褐。
南瓜浸提液对冷却羊肉的保鲜效果
顾仁勇, 唐碧华, 傅伟昌
2006, 27(3):  228-230.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176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滤纸片法测定了南瓜浸提汁液对多种供试菌的抑菌圈直径,并研究了以南瓜浸提汁液为保鲜液浸泡羊肉,结合真空包装,在0~4℃下贮藏的保鲜效果。结果表明:南瓜浸提汁液对五种供试细菌的抑制效果较好,对酿酒酵母和曲霉抑制效果一般,对假丝酵母、青霉、根霉抑制效果不明显;南瓜浸提汁液处理羊肉,使羊肉的保鲜期比对照组延长4~5d。
草莓的涂膜保鲜研究
张安宁, 王鑫, 陈洁
2006, 27(3):  231-235. 
摘要 ( 1373 )   HTML ( 0)   PDF (201KB) ( 4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论文主要研究在乳状液体系中各种涂膜保鲜成分如成膜剂、保鲜剂、保湿剂和抗氧化剂等对草莓进行涂膜保鲜效果的影响。研究结果发现,涂膜材料采用乳状液体系能在草莓表面形成连续液膜,而且干燥后表面亮泽,对草莓的感官品质无任何影响。低分子量的壳聚糖既有一定成膜效果,又有良好的抗菌效果。山梨醇能起到良好的控制草莓在常温下的失重问题。抗氧化剂维生素C对控制草莓在存放过程中褐变无显著效果。
MAP对轻度加工茭白品质的影响及其模型建立
周涛, 许时婴, 王璋, 孙大文
2006, 27(3):  235-238.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184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气调色装(MAP)对轻度加工茭白品质的影响。结果表明:高密度聚乙烯为材料的MAP可保持轻度加工茭白的嫩度,并建立了数学模型,通过模型可预测包装袋内氧和二氧化碳的浓度。
专题论述
液相色谱在多肽物质分离分析上的应用
张晓峰, 陈庆森, 庞广昌
2006, 27(3):  239-241. 
摘要 ( 1010 )   HTML ( 1)   PDF (173KB) ( 6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多肽物质以其独特的吸收机制和极强的活性及多样性成为国内外研究的热点,它的分离与分析技术是生物技术实现产业化的关键。液相色谱以其大量制备的优势已发展成为实验室和工业生产上分离分析及制备生物大分子的最有效和常用的方法。本文主要介绍了液相色谱技术在多肽类物质分离分析上的应用。
营养及饲养条件对猪肉品质影响的研究进展
高新, 屠康;, 董庆利
2006, 27(3):  242-246.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192KB) ( 3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猪肉是我们膳食中不可缺少的优质蛋白质来源。猪肉品质受品种、年龄、营养状况、性别、屠宰方法、宰后的生物化学变化、加工方法等很多因素的影响,其中营养及饲养条件对猪肉品质有明显影响。本文从饲养状况、饲粮热能水平、饲粮营养成分(包括蛋白质和氨基酸、脂肪、矿物元素和维生素)、生长促进剂(包括重组猪生长激素、β-兴奋剂、L-肉碱、甜菜碱、莫哈夫丝兰提取物和矿物元素)等方面对猪肉品质影响的研究进展做了综述。
食品中丙烯酰胺风险评估及其形成机理研究进展
郭波莉, 魏益民, 潘家荣
2006, 27(3):  247-251.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210KB) ( 6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丙烯酰胺是一种神经毒素及对人可能的致癌物质。研究发现,高温加热的多种食品中含有高剂量的丙烯酰胺。本文重点介绍了国际上关于丙烯酰胺毒理学,风险评估,以及食品加工过程中形成机理方面的研究进展,讨论了进一步的研究工作。旨在为我国食品中丙烯酰胺的研究提供一定的理论和方法参考,进一步控制或减少食品加工中丙烯酰胺的形成,降低我国人群丙烯酰胺的膳食暴露水平,促进食品安全发展,保护消费者健康。
红薯茎叶化学组成的研究进展
张彧, 吴祎南, 陈莉, 高荫榆, 朱靖博
2006, 27(3):  252-256. 
摘要 ( 1163 )   HTML ( 0)   PDF (192KB) ( 10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综述了近年来国内外对红薯茎叶化学组成的研究成果,着重介绍了其中具有生物活性的成分,同时展望了红薯茎叶今后的研究方向。
动物多糖的研究进展
殷涌光, 韩玉珠, 丁宏伟
2006, 27(3):  256-263. 
摘要 ( 1053 )   HTML ( 4)   PDF (265KB) ( 73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动物类药材研究的日益繁荣,在动物机体内的一些内源性多糖被证明具有多种生物活性。本文介绍了动物多糖存在和分布情况,对动物多糖的种类和性质进行了概括,重点综述了动物多糖的提取分离方法、分析测定和生物活性及应用。
保健食品的发展及原料安全隐患
李海龙, 王静, 曹维强
2006, 27(3):  263-266. 
摘要 ( 1046 )   HTML ( 2)   PDF (211KB) ( 4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保健食品目前的国内外发展及安全状况,对保健食品在加工及使用过程中可能导致安全隐患的各项因素进行分析,对某些致病机理进行较详细的解释,并提出相应的解决措施。
技术应用
冬瓜汁乳酸发酵饮料的研究
姜觅, 谢锋
2006, 27(3):  267-271. 
摘要 ( 831 )   HTML ( 0)   PDF (208KB) ( 54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冬瓜为主要原料,研制出一种营养丰富、均衡、有冬瓜风味的乳酸饮料。在研究中确定了主要工艺流程,并通过配方筛选的正交试验对最佳发酵条件以及工序中影响制品的其他因素进行了分析探讨。
脂肪降解及其产物在美拉德反应中应用的研究
颜伟强, 唐彬婧
2006, 27(3):  272-274.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155KB) ( 6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研究鸡脂肪酶解风味变化情况,寻找出其酶解程度对风味影响,确认酶解最佳工艺条件;通过美拉德反应比较了酶解与未酶解鸡脂肪对最终产品风味的影响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