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81年 第2卷 第9期    刊出日期:1981-09-15
食品科学
仪器分析在食品科学中的应用
尹方, 丁家华, 刘士励
1981, 2(9):  1-4. 
摘要 ( 1291 )   HTML ( 2)   PDF (438KB) ( 4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营养、安全和美味的物质基础就是食品的化学成份和一些有关的痕量物质,因此这些关于食品化学组成的数据,在各项研究工作中探讨问题时和作为论证观点的依据是必不可少的。所以食品分析在各项研究中往往居于先行地位,是一项必须从事的工作。
食物对大鼠血清胆固醇和肝脂质的影响
孙明堂, 肖锦腾, 杨竹山, 刘玉军, 李杏村, 郭绪芝
1981, 2(9):  5-8. 
摘要 ( 860 )   HTML ( 0)   PDF (287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冠心病是中年以上人们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它严重地危害着人民的键康。目前,大多数学者认为血脂过高是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并强调要早期预防。现在虽有些降血脂药物,但均有付作用,不宜作长期预防用。我们拟通过动物筛选,寻找有防止高血脂效果的食物,以便经常食用,达到预防血脂高的目的。
大蒜与胃癌 大蒜对胃内亚硝酸盐及硝酸盐的影响
王美岭, 许海修, 潘希愚, 高春义, 韩娜, 付美云, 梅行
1981, 2(9):  8-11. 
摘要 ( 911 )   HTML ( 1)   PDF (308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苍山县胃癌死亡率(3.43/10万)是山东省最低的县,只有死亡率(40.08/10万)最高的栖霞县的1/12。苍山县以种植大蒜著称,当地居民常年以生大蒜佐餐(例如神山公社每人每日平均食用大蒜20克),其胃癌死亡率低是否与这一饮食习惯有关值得研究。为此我们进行了高低死亡区栖霞县和苍山县部分居民胃内NO2-和NO3-的测定,以及食蒜前后胃内亚硝酸盐、硝酸盐含量的测定,并对栖霞县和苍山县居民部分外环境即水和粮
运动员的营养
陈祖荫
1981, 2(9):  11-13. 
摘要 ( 932 )   HTML ( 0)   PDF (294KB) ( 2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中间代谢的营养调节作用可以保证有机体即使在营养数量和营养内容上有很大变化时仍能满足基本需要。这些调节作用包括:能量的可得性,最少量葡萄糖的支配能力和蛋白质贮存的维持能力。包括必需氨基酸和游离脂肪酸在内的平均营养需要可以按照世界
关于酱油的生产工艺与香气的研究
包启安
1981, 2(9):  14-22. 
摘要 ( 1049 )   HTML ( 0)   PDF (884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酱油是我国生活中每日不可缺少的调味品,已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并传至日本,也成为该国主要调味品。日本传统地以大豆或脱脂大豆及小麦为原料(约各占50%左右),利用米曲霉或酱油曲霉制曲,进行稀发酵一年以上,现已缩短至半年,其间利用乳酸菌及酵母进行乳酸及酒精发酵。由原料所产生的糖分、酒精、有机酸、酯类,羰基化合物以及褐变产物形成醇厚香气成分。我国酱油传统上以使用大豆、面粉或小麦为原料,利用天然存在的米曲霉或纯粹培养的米曲霉制
食品冷冻干燥
郑其孝
1981, 2(9):  23-32.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850KB) ( 5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冷冻干燥迄今仅三十多年的历史。最初投入工业生产的是血浆及血粉,接着逐步扩大到抗菌素及其它生化制品的生产,同时也在制药及食品工业中推广应用。冷冻干燥的历史虽短,但其发展是迅速的,尤其是近十余年来,冷冻干燥已为许多新型食品的配制、生产与销
SD-9型混糖酥类糕点多用机的研制
陈刚, 白天, 张连斌, 张德权
1981, 2(9):  33-35.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332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我国的糕点生产落后,还没有从手工操作中摆脱出来,由于糕点种类繁多,规格不一,达到每一种糕点都有一台专机生产显然是不可能的,因而研制多用机是方向。我厂本着这个指导思想,研制混糖酥类糕点多用机。
香蕈的病毒具有抗癌作用
张瑞霖
1981, 2(9):  35-35. 
摘要 ( 757 )   HTML ( 0)   PDF (82KB) ( 2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神户大学医学部和日本食用菌研究所共同研究,已证实了日本人最普遍食用的香蕈中含有的病毒具有抗癌作用。他们认为香蕈的食用可和射线、化学疗法等配合一起用于治疗癌症。干扰素是在病毒侵入机体的细胞中而出现的
运动员饮料
陆东怡
1981, 2(9):  36-38. 
摘要 ( 786 )   HTML ( 1)   PDF (316KB) ( 4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运动和维生素体育饮料的一般成分是维生素类。维生素早已为人所共知,它是一种能使能量顺利地释放和能使机体得到调整的微量营养素。维生素在能量消费增大时,它的消耗也增大,所以人在运动时就要比平时多消耗维生素。
食品的营养强化
侯开宗, J.Christopher Bauernfeind
1981, 2(9):  39-42. 
摘要 ( 803 )   HTML ( 0)   PDF (481KB) ( 3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早期的人类形成社会结构的主要动力就在于更可靠地获得足够的食物,以增进各成员的健康。但是今天的着重点却在营养及其它方面、的预防措施,以便保持最佳健康状态,抵抗疾病的侵袭。近十年来,美国的消费者、食品加工者、医生、教师、政府官员的营养学知识都有
乳酸杆菌和小球藻的抗癌效果
李长进
1981, 2(9):  43-46. 
摘要 ( 1204 )   HTML ( 1)   PDF (308KB) ( 2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乳酸杆菌的抗癌剂(乳酸杆菌LC9018)人们已知溶血链球菌、结核菌、棒状杆菌属的细菌菌体成分具有抗肿瘤效果。其中溶血链球菌目前已被制成为制剂,并在实际中用于治疗癌症。不过象溶链球菌属的细菌大都属于
自然界中的致癌物质
方滋
1981, 2(9):  47-50. 
摘要 ( 1040 )   HTML ( 0)   PDF (412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美国化学会的报告,到 1977年11月7日为止,已登记存于环境中的化学物质有4,639,907种化合物。据说还不断地正以每周6,000种的速度增加。日常使用的化学物质的数量约有6,300种左右。在自然环境中究竟存在着多少种化合物是很难推断的。此外,关于自然环境中存在的显示出对人类有致癌性的
西红柿——贮存指导 国际标准资料编号:ISO5524——1977(E)
王祥根
1981, 2(9):  51-53. 
摘要 ( 983 )   HTML ( 2)   PDF (223KB) ( 3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1.使用的范围和场合本国际标准阐述能在一定程度上延长西红柿贮存期的条件。这一贮存指导的应用范围在后面附件中列出。2.参考资料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农业及
冻猪肉皮肤产生弥漫性白泡块的研究
韩金谷
1981, 2(9):  52-53. 
摘要 ( 1495 )   HTML ( 0)   PDF (164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随着国家出口贸易事业的发展,冻猪肉出口数量逐年在不断地增加,生猪发展迅猛,生猪加工逐步采用机械化,由于机械加工装配不够精细,有时会带来出口冻猪肉皮肤产生白色弥漫性泡块,很类似油炸皮样,工人叫麻子皮。严重地影响出口冻猪肉商品质量和出口任
肉制品施工技术经验交流(之五)——干制品
苏春山, 王银龙, 闵连吉, 杨耀环, 贝幼强, 魏春耕, 章士佼
1981, 2(9):  54-59. 
摘要 ( 1038 )   HTML ( 0)   PDF (600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的干制品根据原料的性质和食用需要,有的接进行干制,有的须经加盐稍予腌制后干制,一般都在肉品干制之前进行调味、烧煮等处理。经过干制的肉品,具有风味独特,体积小,重量轻,不易腐败,便于贮藏和运输等特点。肉品干制的基本原理就是脱水,使水分蒸发。
第八讲 蔬菜
潘大钧
1981, 2(9):  60-64. 
摘要 ( 622 )   HTML ( 0)   PDF (515KB) ( 3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我国人民日常食物中,蔬菜是不可缺少而需要量最多的副食品之一。但是,蔬菜生产的淡、旺季很明显,而且,又是极易腐烂变质的鲜活商品。因此,做好蔬菜的经营工作,意义十分重大。这一讲分三个问题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