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1年 第22卷 第12期    刊出日期:2001-12-15
基础研究
两种植物蛋白酶对珍珠壳角蛋白降解效果的观察
宋慧春, 范雁, 王雪峰
2001, 22(12):  19-22. 
摘要 ( 1181 )   HTML ( 1)   PDF (600KB) ( 2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菠萝蛋白酶和木瓜蛋白酶制剂对从珍珠贝壳珍珠层中提取的珍珠壳角蛋白进行酶促降解实验,用紫外分光光度法检测降解产物小肽及酪氨酸在275nm波长的紫外吸收值,以观察分析这两种植物蛋白酶对壳角蛋白的降解效果,探讨其酶促降解的条件实验。结果表明:两种植物蛋白酶对壳角蛋白都有一定的降解作用,菠萝蛋白酶降解效果优于木瓜蛋白酶,它在底物浓度小于0.2%时,与酶解产物呈线性关系,酶浓度一般宜保持在100μg/ml以下,酶促反应时间以10h为佳。
白首乌C21甾甙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宋俊梅, 王元秀, 丁霄霖
2001, 22(12):  22-25. 
摘要 ( 924 )   HTML ( 0)   PDF (363KB) ( 3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运用剧烈运动小鼠模型,研究了白首乌C21甾甙(总甙)抵抗内源性自由基氧化损伤的功能。对红细胞抗渗透性、肝脏中过氧化脂质含量和超氧化物歧化酶(SOD)活性、红细胞过氧化氢酶(CAT)活性以及血液谷胱甘肽过氧化物酶(GSH-Px)的活性等5项指标进行了实验研究。结果表明,剧烈过度的运动会导致红细胞的渗透性增加和肝脏中过氧化脂质含量的提高,并会引起SOD、CAT和GSH-Px三种体内抗氧化酶活性的降低;而白首乌总甙可抑制上述这种由剧烈过度运动所引发的氧化损伤。因而认为,总甙通过自身对氧自由基的直接清除作用和激活机体的抗氧化防御系统两个方面来提高机体的抗氧化水平,减少自由基对机体的危害,来起到延缓衰老和滋补保健的作用。
银杏叶提取物对酪氨酸酶活力的抑制作用
宫霞, 李全阳
2001, 22(12):  25-27. 
摘要 ( 806 )   HTML ( 0)   PDF (389KB) ( 3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酪氨酸酶活性与黑色素的形成有关。用L—酪氨酸作底物,测定了银杏叶提取物对酪氨酸酶的非竞争性抑制作用。其抑制常数(ki)为34mg/ml;银杏叶提取物浓度为0.16mg/ml时,最大抑制率为52.83%,银杏叶提取物有望成为预防和治疗黑色素疾病的药物。
刺槐豆胶的流变性研究
杨永利, 张继, 郭守军, 姚健, 李伟红
2001, 22(12):  27-29. 
摘要 ( 887 )   HTML ( 1)   PDF (575KB) ( 4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刺槐豆胶的流变性进行了研究。研究结论表明:刺槐豆胶的粘度随浓度的升高而升高,当浓度为2%时,其粘度为46.4MPa.s;刺槐豆胶为非牛顿流体,其粘度随切变速度的增加而降低;小于80℃加热时可使刺槐豆胶的粘度增加,60℃为刺槐豆胶的最佳加热温度;冷冻对刺槐豆胶溶液的粘度没有影响,而冷藏可使刺槐豆胶的粘度有所下降;pH对刺槐豆胶溶液的粘度影响不大,即刺槐豆胶在酸性溶液和碱性溶液中较为稳定;刺槐豆胶与黄原胶无协效性。
苹果梨多酚氧化酶(PPO)的部分特性
毕阳, 欧阳春光
2001, 22(12):  29-31. 
摘要 ( 1284 )   HTML ( 0)   PDF (591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苹果梨多酚氧化酶仅作用于邻苯酚,与对苯酚、间苯酚和一元酚无作用。以儿茶酚为底物,该酶的最适pH为6.5,在30℃下活性最强。除氯化钠和蔗糖外,供试的其它7种抑制剂均可不同程度地对该酶产生抑制,其中以焦亚硫酸钾效果最好。
工艺技术
苹果气流膨化干燥工艺研究
石启龙, 张培正
2001, 22(12):  32-34. 
摘要 ( 867 )   HTML ( 0)   PDF (439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二次正交旋转组合试验方法,探讨了包括操作温度、停滞时间、预干燥处理后苹果片的含水量等参数对产品质量的影响规律,并进行进一步筛选,提出了膨化参数的最适组合。
保健清口片的研制与保健意义分析
王淑珍, 白晨, 陈兰
2001, 22(12):  34-37. 
摘要 ( 818 )   HTML ( 0)   PDF (269KB) ( 1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淀粉为主料,辅以口腔保健辅料生产保健清口片,该产品清凉爽口、入口即化,具有口腔保健与清口作用,为淀粉高附加值产品转化打开一条辟溪。
苹果罐头加工工艺探讨
刘铁玲
2001, 22(12):  37-39. 
摘要 ( 756 )   HTML ( 2)   PDF (202KB) ( 4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影响苹果罐头质量的因素进行了研究,对传统工艺中的去皮、抽空等步骤提出了改进意见。
从耗能看涂布式粉丝加工新技术
冯昭能
2001, 22(12):  40-41. 
摘要 ( 943 )   HTML ( 0)   PDF (139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粉丝是一种以大米、薯类等主要原料加工而成的传统食品,其加工方法一般以挤压式或自熟压式,但耗电、耗时、加工场地大,本文从耗能的角度对涂布式加工新工艺、新技术与挤压式进行比较研究,结论是涂布式优于自熟挤压式。
茶籽油的精炼实验研究
邓丹雯, 张彬, 周武
2001, 22(12):  41-43.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258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茶籽油富含不饱和脂肪酸,具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茶籽毛油不符合食用要求。本研究针对茶籽油的特性进行实验,通过精炼加工,去除异常滋味、气味,制得清香透明的高级精炼茶籽油。
营养卫生
核桃仁活性成分的提取及体外抗氧化活性研究
孟洁, 杭瑚
2001, 22(12):  44-47. 
摘要 ( 1036 )   HTML ( 0)   PDF (470KB) ( 3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95%乙醇、乙酸乙酯、正乙烷依次萃取核桃仁的可溶成分。用化学发光法、DPPH法、TBA法测定各提取物的抗氧化活性。结果表明:核桃仁各取物对DPPH自由基均有清除作用,以95%乙醇提取物最佳,乙酸乙酯提取物次之;95%乙醇提取物对亚油酸自氧化体系的抑制作用也强于乙酸乙酯提取物,而正己烷提取物则表现出促氧化作用,在以Fe2+及Fenton反应催化的亚油酸脂质过氧化体系中,95%乙醇提取物的抑制作用强于同浓度的茶多酚;此外,95%乙醇提取物对碱性连苯三酚体系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有较强的清除作用,但对VC-Cu2+-酵母-H2O2体系产生的羟基自由基(·OH)清除作用较差。
蔬菜类食品“赛金”与茄子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丛涛, 赵霖, 鲍善芬, 田鹤
2001, 22(12):  47-50. 
摘要 ( 845 )   HTML ( 0)   PDF (319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观察蔬菜类食品“赛金”和典型的茄果类蔬菜-茄子的冷冻干燥粉对生长中大鼠体内的抗氧化功能的影响。方法饲料中分别添加6%的“赛金”和茄子的冷冻干燥粉,设置对照组,饲喂45天后断头处死,取血及肝、脑、脾、肾等组织,分别测定血清及组织匀浆液中的SOD和CuZn-SOD活性、MDA含量以及组织匀浆中的GSH-Px活性。结果茄子组大鼠脑组织中SOD活性显著高于对照组;“赛金”和茄子组动物脑组织中CuZn-SOD水平均显著高于对照组,肝脏中CuZn-SOD活性则显著低于对照组。“赛金”和茄子组大鼠血清中的MDA水平均明显低于对照组;茄子组动物肝脏中的MDA含量也明显低于对照组。GSH-Px活性各组间有显著差异。结论蔬菜食品“赛金”和茄子能够提高SOD灭活氧自由基的能力,抑制脂质过氧化,降低丙二醛含量,改善机体的抗氧化能力。
黑小麦营养成分分析及其深加工制品前景展望
胡秋辉, 陈历程, 吴莉莉, 曹延松, 程万和
2001, 22(12):  50-52. 
摘要 ( 935 )   HTML ( 1)   PDF (235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漯珍一号黑小麦(secalecerealeL.)作了蛋白质、氨基酸及矿物元素等方面的营养素分析,结果表明:黑小麦蛋白质含量高,达17%;氨基酸种类齐全、比例模式优于普通小麦,必需氨基酸含量高,特别是赖氨酸含量比普通小麦高60%,提高了黑小麦蛋白质的质量;黑小麦矿质元素丰富,Fe、Mn、Mg、K、Ca、Zn等元素分别比普通小麦高1348.6%、460.9%、、、和。黑小麦作为高蛋白、低脂肪、高纤维、低热能的新型食品加工原料,其开发前景广阔。
数种果蔬的抗氧化活性评价
余小林, 孟凌华, 邓瑞君, 徐步前
2001, 22(12):  52-56. 
摘要 ( 1065 )   HTML ( 0)   PDF (546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测定了华南地区常见的38种果蔬的抗氧化活性值和总酚含量,并比较了两者的相关性。结果表明:大多数果蔬都具有一定的抗氧化活性,其中,姜、紫包菜、香蕉、草莓、乌榄的抗氧化活性较强。38种样品的水溶性总酚含量在15.37~339.48mg/100g之间。全体样品的抗氧化活性值与总酚量的相关系数r=-0.47;将样品按特征成分进行分类后,各类样品的抗氧化活性与总酚含量的相关系数分别为:花青素类r=-0.58;叶绿素类r=-0.59;胡萝卜素类r=-0.41;类黄酮类r=-0.81;其它样品r=-0.42,由此说明果蔬抗氧化活性的强弱与果蔬所含特征成分具有较大的关联性。
南瓜多糖的提取、分析和降血糖试验研究
左耀明, 叶士伶, 万小兰, 樊惠民, 马仁国
2001, 22(12):  56-58.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209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水提、醇沉法从南瓜中提取出南瓜多糖,并对其成份进行分析;以四氧嘧啶糖尿病大鼠为动物模型,以中成药消渴丸和知母浸膏为对照,进行南瓜多糖的降低血糖动物试验研究。结果证实了南瓜多糖有较好的降低四氧嘧啶糖尿病大鼠血糖的功效,且原料来源丰富,提取成本廉价,有较好的开发前景。
分析检测
铁(Ⅲ)——PAN-S体系分光光度法测定抗坏血酸
吴小华, 缪吉根, 吴兰菊
2001, 22(12):  59-61. 
摘要 ( 1124 )   HTML ( 0)   PDF (488KB) ( 2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基于抗坏血酸还原Fe(?)-1-(2-吡定偶氮)-2-萘酚-6-磺酸犤简写为Fe(Ⅲ)-PAN-S犦为Fe(Ⅱ)-PAN-S,建立了分光光度法测定水果中抗坏血酸的方法。在pH4.5的HAc--NaAc缓冲溶液中,Fe(Ⅱ)-PAN-S络合物的最大吸收峰位于549nm和748nm处。在748nm处,抗坏血酸含量在0-100μg/25ml)范围内符合比耳定律,方法操作简便,选择性较高,可用于水果中抗坏血酸的测定。
淀粉糖浆中糖的分析方法研究
薛连海, 王建刚, 魏巍, 王广铨
2001, 22(12):  61-63. 
摘要 ( 1069 )   HTML ( 0)   PDF (559KB) ( 2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讨论了采用衍生化———萃取法处理含糖样品,毛细管气相色谱测定糖的方法。测定了淀粉糖浆中糖的含量。结果表明,方法简便、可靠。方法的相对标准偏差小于4%。
白酒甲醇测定中静置时间问题分析
赵艳萍, 陈平
2001, 22(12):  63-65. 
摘要 ( 1083 )   HTML ( 0)   PDF (365KB) ( 3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该文通过对甲醇标准溶液和样品的测试,得出测定过程中的静置显色时间,由30min定为静置60min后再比色,具有稳定、准确、便于操作等优点。
银杏叶提取物中黄酮类化合物的高效液相色谱测定
鞠兴荣, 汪海峰
2001, 22(12):  66-68. 
摘要 ( 1084 )   HTML ( 0)   PDF (286KB) ( 3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高效液相色谱法对影响银杏叶提取物中黄酮类化合物水解效果的不同因素进行了研究,对样品的回收率进行了评价,并对四种定量计算方法进行了比较。通过正交试验的极差和方差分析对水解过程的盐酸浓度、水解时间以及甲醇水的体积比进行了优化:样品溶解于1.0mol/L盐酸甲醇溶液,80℃水解1h,供进行HPLC分析。结果表明酸浓度和甲醇溶液浓度对水解效率的影响显著,而水解时间对其影响不显著;对照品及换算因子的选用不同对定量结果的影响较小。
包装贮运
阻抗法快速预测盒装巴氏奶货架期
李志勇, 易敏英, 高健婷, 翁文川, 许龙岩
2001, 22(12):  69-72. 
摘要 ( 1172 )   HTML ( 0)   PDF (593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阻抗法进行盒装风行巴氏奶货架期预测。结果表明,风行巴氏奶货架期与细菌数对数值密切相关。在30℃、6h预培养下加样100、200μ1及37℃、6h预培养下加样100~400μ1进行阻抗测定,建立回归方程式均可快速准确地进行盒装风行巴氏货架期预测,整个预测过程耗时11~14h。
金柚肉果贮藏病害及保鲜技术的研究
陈仪本, 谢小保, 欧阳友生, 黄小茉, 陈娇娣, 彭红, 李剑英, 叶松广
2001, 22(12):  72-74. 
摘要 ( 948 )   HTML ( 1)   PDF (241KB) ( 27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初步研究了去皮梅州金柚肉果贮藏期间出现的微生物病原病害,并筛选出防腐保鲜的组合配方Ⅱ,该组合配方能明显抑制霉菌生长,显著提高金柚肉果贮藏病害的总体防治效果,增加维生素C含量,提高金柚果实的品质。
国产Nisin在鲜猪肉保鲜中的应用
江芸, 周光宏, 高峰, 徐幸莲
2001, 22(12):  74-77. 
摘要 ( 926 )   HTML ( 0)   PDF (490KB) ( 4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国产Nisin等防腐保鲜液用于真空包装的鲜猪肉低温贮藏,对微生物、pH值、TVBN值、感观质量等指标进行评价。结果各处理组的微生物指标要优于对照,国产Nisin与其它防腐保鲜剂联合应用比单独使用效果要好。pH值呈先上升后逐渐下降的趋势。TVBN值随贮藏时间的延长而增加,但与菌落总数的变化不完全一致。国产Nisin等防腐保鲜液对鲜猪肉的感观质量无不良影响,与对照组相比,各处理组鲜肉的感观质量均好于对照。
专题论述
定量结构-活性相关法及其在食品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郭新竹, 宁正祥
2001, 22(12):  78-80. 
摘要 ( 882 )   HTML ( 0)   PDF (296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定量结构-活性相关(QSAR)从研究化合物的分子结构入手,运用适当的描述符,建立起结构和生物活性之间的定量关系。本文概述了QSRA方法的基本原理、研究方法及其在食品研究中的应用前景。
日本功能性食品研究的新技术及我国保健食品的差距和对策
徐娟, 胡秋辉
2001, 22(12):  81-84. 
摘要 ( 842 )   HTML ( 1)   PDF (357KB) ( 3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日本功能食品因子的分析技术及功能食品评价的XYZ系统方法、功能食品数据库和DNA芯片分析和评价等新技术,同时分析了我国保健食品的研究现状及存在的科技瓶颈问题,提出了我国功能食品应加强食品功能因子和作用机理等基础性研究和借鉴国外新技术和评价系统建立我国功能食品测定评价、生产程序、申报程序的标准化和市场管理的法律化,使我国的功能食品研究与开发与国际接轨。
银杏中有效成分的提取和检测研究现状
邓永智, 袁东星, 李权龙
2001, 22(12):  84-87. 
摘要 ( 917 )   HTML ( 0)   PDF (331KB) ( 3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近几年来银杏中的有效成分黄酮类、萜内酯、脂肪酸、氨基酸、多糖、金属元素等的提取、检测方法。
新面包酵母的实用性分子育种技术
王璋
2001, 22(12):  87-89. 
摘要 ( 658 )   HTML ( 0)   PDF (467KB) ( 3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一种新的面包发酵生产技术,冷藏面团法的实用性研究已取得显著性进展,并都已在国外实际生产中应用。本文着重介绍发酵生产技术中关键的新型实用性面包酵母菌株的育种技术及其特性分析方法,说明了新筛选菌株发酵性能低温敏感性的形成机理以及与这一特征相关连的基因及其克隆表达效果,并进一步阐述了该新发现基因的功能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