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8期    刊出日期:2003-08-15
基础研究
酚型抗氧化剂的危险性分析
范远景, 周先汉, 孙汉巨
2003, 24(8):  23-26. 
摘要 ( 1053 )   HTML ( 1)   PDF (364KB) ( 26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具有抗氧化作用的合成和天然酚型抗氧化剂进行安全性和危险性评价试验,结果显示儿茶素、黄酮醇等天然抗氧化剂比BHA、BHT有更高的抗氧化性;与间接致突变物(Trp-P-1)混合作用后,经代谢活化的有抑制突变的效果,非代谢活化的没有诱发突变;与直接致突变(1-NP)混合后非代谢活化时有抑制突变的效果,但是经过代谢活化后有诱发突变的趋势。
潲水油、煎炸老油与合格食用植物油的鉴别研究
潘剑宇, 尹平河, 余汉豪, 单习章, 邓彩虹, 赵玲
2003, 24(8):  27-29. 
摘要 ( 941 )   HTML ( 1)   PDF (259KB) ( 5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潲水油(或地沟油)事件时常出现,为寻找鉴别潲水油的方法,防止潲水油回流到食用油市场,本文采集到的潲水油、煎炸老油及合格食用植物油的理化指标与国家规定的食用油标准进行对比,同时比较三种油的水分含量,发现潲水油及煎炸老油的酸价远远高于国家食用油最高允许值,因此,可作为辨别潲水油、煎炸老油与合格食用植物油的理化指标。
无烟熏新工艺降低腌腊熏肉制品中3,4-苯并(a)芘残留量的研究
马美湖, 陈力力
2003, 24(8):  29-33. 
摘要 ( 950 )   HTML ( 0)   PDF (437KB) ( 25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腌腊类肉制品在我国生产的历史悠久,据估测,其生产消费量占我国肉制品总量的70%以上。但传统加工方法中,为了使腌腊肉制品呈现出良好的色、香、味,长期以来,一直采用烟熏工艺,致使产品中致癌物质3,4-苯并(a)芘的含量很高。本研究创建无烟熏新工艺,使产品中3,4-苯并(a)芘的传统产品中的9.15μg/kg(瘦肉0.179μg/kg),保持了腌腊熏肉制品应有的色、香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并已进行工厂化中试生产。
酿造食醋苦味的成因分析及控制
沈志远
2003, 24(8):  33-35. 
摘要 ( 1227 )   HTML ( 2)   PDF (225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醋酿造过程中,有时会产生苦味,它会影响食醋品质和安全。为找出苦味来源,对生产全过程进行了工艺原因分析,对样本进行检测对比分析,并进一步提出相应的质量控制措施。
酶解大豆蛋白对酸奶发酵酸度及流变特性的影响研究
潘思轶, 陈丽, 王可兴
2003, 24(8):  35-39. 
摘要 ( 1251 )   HTML ( 0)   PDF (394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不同水解度的大豆蛋白中性蛋白酶As1.398酶解液取代不同量的牛奶,研究发酵液在酸奶发酵过程中的酸度变化和表观粘度变化,探讨发酵酸奶在不同剪切速率下的切应力、流变指数和粘度系数。研究结果表明:在牛奶中添加大豆蛋白的酶解产物,有助于酸奶中酸的形成。当DH5.61%的大豆蛋白酶解产物替代7.5%~10%的牛奶时,其达到发酵终点所需时间最短。在牛奶中添加7.5%的DH3.76%大豆分离蛋白的水解产物能显著增加发酵酸奶的表观粘度。采用大豆蛋白酶解液替代部分牛奶生产酸奶能有效降低酸奶的柔性,其质构特性属于非牛顿流体。用DH8.89%大豆蛋白酶解液代替部分牛奶生产的酸奶在高剪切速率下其切应力远大于对照组。
水解蛋白防潮防粘研究
高新, 张小燕, 杨德玉, 范晓东, 张勤
2003, 24(8):  39-41.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274KB) ( 24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择了合适的化学添加剂AH。通过正交设计讨论了AH用量、反应温度、反应时间及pH等因素对水解蛋白防潮防粘效果的影响,得到了最佳反应条件。并提出了一种改变酸度的新途径和加入AH的方法,从内部改变其结构,使其既不影响营养成分的发挥,又克服了改性前易吸潮发粘的缺点。
银耳溶液在不同影响因素下的粘度特性
郑良, 卢晓黎
2003, 24(8):  41-43. 
摘要 ( 1483 )   HTML ( 0)   PDF (259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pH值为5.2、粘度为51.5mPa•s的银耳溶液在不同影响因素下的粘度特性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增大浓度、搅拌作用、添加蔗糖,溶液的粘度升高;升高温度、热力作用、添加酸、碱、氯化钠,溶液的粘度下降。
外界因子对超高压杀灭枯草芽孢杆菌效果的影响
高瑀珑, 武宁, 江汉湖
2003, 24(8):  44-46.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79KB) ( 25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超高压是一种有效的灭菌消毒技术。本研究通过鉴别设计(screening design)法对影响超高压杀菌效果的外界因子,如:压力、温度、保压时间、升压速度、卸压速度进行了关键因子考察与评价,试验结果表明:温度、压力、保压时间对灭活枯草芽孢杆菌影响显著,升压速度和卸压速度对灭活枯草芽孢杆菌影响不显著。
黑曲霉HU53菌株产酸性蛋白酶的条件和酶学性质
袁康培, 郑春丽, 冯明光
2003, 24(8):  46-49. 
摘要 ( 1056 )   HTML ( 0)   PDF (352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报道了黑曲霉(Aspergillus niger)HU53菌株产酸性蛋白酶的固体发酵条件优化和酶学特性的研究结果。适合该菌株的最佳固体发酵培养基为麦麸38.8%,豆粕9.7%,NH4NO3 1.5%和水50.0%,最佳起始pH5.5。在28℃下发酵50h后酸性蛋白酶的比活力达到93.8 U/g,且在52h发酵期内基本不产孢子。该酸性蛋白酶的最佳反应酸碱度为pH3.0,最佳反应温度为50℃,对酪蛋白的Km为2.8016 mg/ml,在40℃下保温180min后相对酶活力为93.50%。2.0 mmol/L的Cu2+和Mn2+对该酸性蛋白酶具有极其显著的激活作用,相对酶活力分别为对照的171.9%和121.1%;而相同浓度的Fe3+和Ca2+则对其表现出强烈的抑制作用,相对酶活力分别仅为对照的62.5%和44.6%。
工艺技术
鸭儿芹护色技术及质量控制研究
周志, 汪兴平, 程超, 刘兰英
2003, 24(8):  50-52. 
摘要 ( 974 )   HTML ( 0)   PDF (234KB) ( 3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鲜嫩鸭儿芹为原料,采用L9(34)正交试验,研究了不同用量不同种类护绿剂在不同漂烫条件下,对鸭儿芹护绿效果的影响及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得出了最佳护色技术。结果表明,用300×10-6Zn2+护绿液,在pH8.5、95℃条件下漂烫1.5min,再用0.8%Ca2+溶液浸泡30min,护绿效果最好且能较好地保持原有质地。
HACCP在红枣保健醋生产中的应用
陈天仁, 罗光宏, 祖廷勋, 李永勤
2003, 24(8):  52-54.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267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简要阐述HACCP原理和系统建立、运作的程序。并将其原理引入红枣保健醋生产加工工艺中,进行了生产各环节中危害因子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关键限值,监控程序、纠偏措施、验证程序和记录保持程序,从而提高了产品卫生质量、延长了保质期,保证了产品安全。
HACCP在豆制品生产中控制铅的应用
彭珊珊, 黄国清, 赵淑华
2003, 24(8):  55-57. 
摘要 ( 1085 )   HTML ( 0)   PDF (269KB) ( 35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HACCP原理,对豆制品生产过程中影响食品安全性的Pb危害因素进行了分析,研究确定了铅的关键控制点、临界值,并采取相应的控制措施,将铅的危害因素降低至最低限度,从而在大豆和豆制品生产中对铅进行了有效的安全控制。
葛仙米羹的加工工艺
汪兴平, 潘思轶, 程超
2003, 24(8):  57-59. 
摘要 ( 955 )   HTML ( 0)   PDF (225KB) ( 23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葛仙米为原料,主要研究了葛仙米羹的加工工艺,采用正交实验设计得出葛仙米羹的最佳配方为:葛仙米的用量为0.1%,甜玉米的用量为1.5%,蔗糖为8%,复合稳定剂(0.1%黄原胶+0.1%卡拉胶)为0.2%,其余部分为软化水。
葛仙米饮料的研制
程超, 莫开菊, 汪兴平, 张家年
2003, 24(8):  59-61. 
摘要 ( 1080 )   HTML ( 0)   PDF (236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葛仙米为原料,主要研究了葛仙米饮料的加工工艺,采用正交实验设计得出葛仙米饮料的最佳配方为:生产50kg葛仙米饮料的最佳配方为:葛仙米原液的添加量为20%,白砂糖10%,柠檬酸0.15%,复合稳定剂(果胶0.15%+CMC-Na0.2%),其他用软化水补充。生产的饮料呈绿色,清澈透明。
杜仲叶有效成分的提取
刘宗林, 回九珍, 彭义交
2003, 24(8):  62-64. 
摘要 ( 1018 )   HTML ( 0)   PDF (197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杜仲叶主要成分有松脂醇二葡萄糖甙、桃叶珊瑚甙、山柰黄素、槲皮素、绿原酸。现代药理学证明它具有良好的镇痛、镇静、利尿、降压等作用。根据动态平衡理论,改变浸提条件使其不断地向溶解的方向移动。
HACCP质量控制体系在圣女果脯生产中的应用
肖春玲
2003, 24(8):  64-66. 
摘要 ( 1010 )   HTML ( 6)   PDF (217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糖圣女果脯经过挑选、烫漂、增硬、真空渗糖、浸泡、烘干,并以小包装形式出售。本文详细阐述了HACCP质量控制体系在圣女果脯生产中的实施方案。
西式低温肉制品生产中HACCP的应用
李世敏, 乔方
2003, 24(8):  66-70. 
摘要 ( 1219 )   HTML ( 1)   PDF (420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西式低温肉制品生产中可能产生的危害(HA)进行分析,找出控制的关键点(CCP),并确定各CCP的控制标准、监控程序和纠偏措施。
螺旋藻保健食品生产加工中HACCP的应用研究
罗光宏, 祖廷勋, 陈天仁
2003, 24(8):  70-73. 
摘要 ( 2768 )   HTML ( 10)   PDF (298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HACCP体系是一种预防性食品质量控制体系,在食品工业中应用不断增多。为了保证螺旋藻保健食品的卫生质量,探讨HACCP系统的可行性和有效性,根据其原则和程序,在螺旋藻食品生产及加工过程中开展了HACCP应用研究,即进行了危害分析,确定关键控制点,提出解决途径,将生产及加工过程中危害因素降到最低限度,提高了产品质量。
HACCP在荔枝干、龙眼干加工生产中的应用
蔡长河, 张爱玉, 袁沛元, 肖维强, 韩冬梅, 李万颖
2003, 24(8):  73-74.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173KB) ( 3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为提高荔枝干、龙眼干的卫生质量,运用HACCP对其生产工艺进行危害性分析,确定工艺流程中的原料选择、烘干过程、包装、杀菌、存放及销售过程等为关键环节控制点,采取适宜措施后,可显著改善荔枝干、龙眼干的食用安全性。
HACCP在方便食品生产中的应用
杨慧萍, 曹玉华, 宋伟
2003, 24(8):  75-77. 
摘要 ( 1199 )   HTML ( 1)   PDF (292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HACCP的七项原则,结合方便食品的实际生产工艺,探讨HACCP在方便食品生产中的应用。
HACCP系统在月饼生产中的应用
陈文伟, 高荫榆, 何小立
2003, 24(8):  77-79. 
摘要 ( 1429 )   HTML ( 10)   PDF (275KB) ( 4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推行HACCP系统管理是对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强化自身管理,确保食品卫生质量及食用安全的一种先进的管理方法。本文应用HACCP系统管理月饼生产过程,以确保产品的卫生与安全,为在月饼企业推行HACCP管理建立了一套模型。
浅析HACCP系统在餐饮业的应用
熊敏
2003, 24(8):  80-85. 
摘要 ( 1005 )   HTML ( 1)   PDF (410KB) ( 4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的安全性正受到世界范围的广泛关注,危害分析关键控制点系统(HACCP)是近年来逐步应用于食品生产过程中的食品安全控制系统。在各类由于食品污染引起的食源性疾病中,60%发生于餐饮企业。若在餐饮业中实施HACCP系统,将有助于帮助人们获得安全的食品。本文根据中餐烹调工艺的特点,简要分析餐饮业如何实施HACCP系统。
HACCP在果醋生产中的应用
邵伟, 熊泽, 唐明, 刘世玲
2003, 24(8):  85-87. 
摘要 ( 2071 )   HTML ( 5)   PDF (258KB) ( 4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系统在果醋生产过程中卫生质量控制方面的应用,HACCP系统的引入可以提高果醋的卫生质量和安全性。
原花青素微胶囊工艺及稳定性研究
王可兴, 潘思轶, 罗锐
2003, 24(8):  88-90. 
摘要 ( 1027 )   HTML ( 1)   PDF (388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原花青素喷雾干燥微胶囊化工艺,探讨了原花青素微胶囊的稳定性及其释放速率。研究结果表明:当壁材中蛋白质与糊精比达到6:14时,原花青素微胶囊化产率与效率达到最大值,分别为73.7%和82.3%。当喷雾干燥进风温度在190~200℃、进料速度为50ml/min时,原花青素微胶囊产率和效率较高。低pH值、避光、真空、低水分含量有利于微胶囊原花青素的保存。在1%浓度时微胶囊原花青素完全释放时间为80min.
金针菇富硒薜荔汁复合饮料的研制
康德灿, 彭凌, 安敏
2003, 24(8):  91-92. 
摘要 ( 1075 )   HTML ( 0)   PDF (178KB) ( 2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金针菇Fr19菌丝体液体培养富硒,硒浓度为10μg/ml时富集率最高,用试验确定了复合饮料最佳配方,金针菇菌丝提取液、薜荔汁液、白砂糖、柠檬酸为20%、15%、2%、0.2%。该饮料具有人体吸收率高的生物硒,对人体安全无害,同时具有金针菇菌体蛋白、多糖体、薜荔汁等丰富的营养成份,为研制功能型复合保健饮料提供了实验模型。
低产桔霉素红曲霉菌种的选育研究
王雅芬, 袁康培
2003, 24(8):  93-96. 
摘要 ( 1077 )   HTML ( 0)   PDF (378KB) ( 3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16株红曲霉菌种中筛选出HS-9作为诱变育种的出发菌株,选育出的HS-9-125的桔霉素、MonacolinK和色价含量分别为0.65 mg/kg、4.855 mg/g和3580 U/g,该红曲霉菌株可望用于高Monacolin K、高色价红曲的安全生产。
超临界CO2萃取榛子油工艺条件的研究
刘景圣, 郑鸿雁, 袁媛, 毕元才
2003, 24(8):  96-98. 
摘要 ( 937 )   HTML ( 0)   PDF (274KB) ( 28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超临界CO2萃取的方法,通过正交试验设计确定了萃取榛子油的合理工艺条件为:萃取压力20MPa,萃取温度50℃,萃取时间2h,在此工艺条件下萃取榛子油提取率为89.7%。
快餐的质量与安全保证——HACCP系统的应用
杨铭铎, 高峰, 于亚莉, 华庆
2003, 24(8):  99-104. 
摘要 ( 1178 )   HTML ( 0)   PDF (450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快餐在生产、配送中可能存在的潜在危害,应用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原理确定相应的关键控制点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监测方法。
分析检测
肉类及肉制品中旋毛虫检疫方法的研究
王中全, 崔晶
2003, 24(8):  105-109. 
摘要 ( 1069 )   HTML ( 1)   PDF (537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肉类及肉制品中旋毛虫检疫的方法,包括目测法、镜检法、旋毛虫镜检查法、消化法、免疫学和分子生物学方法。混合肌肉样本消化法是目前国际旋毛虫病委员会推荐使用的方法。本文还对不同动物胴体最佳的肉样采集部位和肉制品(如咸肉、火腿或香肠等)检疫时的注意事项进行了探讨。
卵黄高磷蛋白的分离与检测
张小燕, 范晓东, 张勤, 裴玉秀
2003, 24(8):  109-112. 
摘要 ( 862 )   HTML ( 0)   PDF (405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蛋白质的可逆磷酸化作用在细胞间的信息传输中非常重要。蛋白质中所含磷氨酸最常见的是磷氨基丝氨酸(P-Ser),磷苏氨酸(P-Tyr)也有发现,只是不常见。检测以氨基酸形式存在的磷氨酸,对理解掌握许多蛋白质的作用非常重要,有一些还与信息通道有关。本文论证了以带电氨基酸形式存在的磷氨酸的分离,如天门冬氨酸(Asp)和谷氨酸,通过间接检测磷酸腺苷(AMP),可以利用毛细管电泳进行有效的分离。在没有天门冬氨酸(Asp)、谷氨酸或磷酸盐残渣的干扰下,磷酪氨酸,磷氨基丝氨酸和磷苏氨酸的基线溶液在检测极限为磷氨酸1mg/L的情况下,经大约18min就可检测出来。该法已用于含磷氨基丝氨酸的卵黄高磷蛋白的酸水解过程,残渣量与钼酸盐比色直接相关。
高钙强化剂中痕量汞的测定
黄广民, 姚伯元
2003, 24(8):  112-114.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235KB) ( 27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双硫腙分光光度法,测定高钙强化剂中痕量汞。结果表明:测定灵敏度和标准回收率高,相对误差小,效果好,其结果与测汞仪法所测定结果相当接近。
加碘食盐中碘含量的光谱分析
侯冬岩, 回瑞华, 杨梅, 关崇新, 郭华
2003, 24(8):  114-116. 
摘要 ( 1302 )   HTML ( 0)   PDF (244KB) ( 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在强酸性条件下, 根据碘酸根氧化邻苯二酚紫使其褪色吸光光谱法测定加碘食盐中碘含量的分析方法。实验结果表明,在最大吸收波长557nm处,碘量在0~2.0μg/ml范围呈线性关系,方法回收率为101.2%~107.9%,变异系数小于0.86%。
广州市场活鸡盐酸克仑特罗残留调查
李志勇, 王菊芳, 易敏英, 胡科峰
2003, 24(8):  117-119. 
摘要 ( 1032 )   HTML ( 0)   PDF (260KB) ( 2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并运用酶联免疫法直接测定家禽组织盐酸克仑特罗含量,调查了广州市场6种活鸡鸡肉及鸡肝中盐酸克仑特罗含量。结果表明:6种活鸡鸡肉及鸡肝中盐酸克仑特罗含量为155.27±81.17~322.00±127.56ng/kg,符合残留低限,平均回收率为94.30%,酶联免疫法可快速、准确测定家禽组织中盐酸克仑特罗含量。
流动注射化学发光法测定食品营养添加剂中铅
朱粉霞, 杨德玉, 张小燕, 范晓东, 张勤
2003, 24(8):  119-121. 
摘要 ( 965 )   HTML ( 1)   PDF (265KB) ( 1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表面活性剂对痕量Pb(Ⅱ)催化H2O2氧化鲁米诺—邻菲啰啉化学发光反应的影响酝挛拢?0为增敏剂,建立了增敏反应化学发光测定痕量铅的新体系。本方法线性范围(1×10-6~1×10-4mg/ml)宽,检出限(2.5×10-7mg/ml)低, pH范围拓宽由原来的3改变成3~8。可用于食品营养添加剂——丙酸钙、乳酸钙、醋酸钙和卵黄高磷蛋白中铅的测定,结果良好。
红外光谱法测定奶粉中苯甲酸钠的含量
回瑞华, 侯冬岩, 关崇新, 郭华
2003, 24(8):  121-123. 
摘要 ( 1145 )   HTML ( 1)   PDF (203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红外示差光谱定量分析奶粉中苯甲酸钠的含量。实验结果,回归方程为:A=0.01873 + 0.4295C ,相关系数r=0.9986,苯甲酸钠的浓度在0 ~2.5 (mg/g) 范围内 A与浓度C之间呈良好的线性关系,可按标准曲线法进行定量分析.本法的回收率为103.6% ,变异系数小于1.20。方法的准确度与精密度均令人满意,而且操作简便易行。
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测定蔬菜中十五种农药残留量
张兵, 周向阳, 胡祥娜, 林润昌, 王瑞, 禹绍周
2003, 24(8):  124-126. 
摘要 ( 961 )   HTML ( 0)   PDF (238KB) ( 4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以选择离子检测方式(SIM)对蔬菜中含有的包括有机磷、氨基甲酸酯及拟除虫菊酯类等三类十五种农药的残留量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通过优化色谱条件,缩短了分析时间,通过采用保留时间和特征离子比例进行定性,使得结果更为可靠。结果表明,方法检出限为0.003~0.100mg/kg、回收率在77%~110%之间,变异系数为5%~21%, 能满足多残留农残分析的要求。
蔬菜质量安全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及其浅析
金肇熙, 周向阳, 钟娇娥, 张兵, 王多加
2003, 24(8):  126-129. 
摘要 ( 972 )   HTML ( 0)   PDF (354KB) ( 2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深圳市无公害蔬菜质量安全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并与国家标准进行了比较,本标准是与国家标准相一致的基础上,结合深圳市实际情况制订的,是对国家标准的细化和有益补充,更具针对性和可操作性。
磷钼杂多酸光度法测定水果、蔬菜VC
王美兰, 吕建刚, 周志才
2003, 24(8):  129-131.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263KB) ( 22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确立了磷钼杂多酸光度法测定VC的新体系。其最大吸收波长λmax=820nm,摩尔吸光系数ε= 2.1×106L/mol/cm,VC含量在0~8mg/L范围内符合朗伯比耳定律。用于水果、蔬菜VC含量的测定,精密度和准确度均令人满意。
实时荧光PCR定量检测加工产品中转基因玉米Mon810成分
覃文, 曹际娟, 朱水芳
2003, 24(8):  132-134. 
摘要 ( 901 )   HTML ( 0)   PDF (40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实时荧光PCR技术,建立了定量(性)鉴定检测加工产品中转基因玉米Mon810成分的方法。实验设计的可以扩增玉米自身基因和外源基因边界序列的引物和探针具有品种和品系特异性,特异性地检测出食品、饲料等加工产品中转基因玉米Mon810成分。某些检测样品不仅检出转基因玉米Mon810成分,还同时检出其它转基因玉米品系或其它转基因品种。本研究实验建立的转基因玉米Mon810品系鉴定检测方法,即可以用于加工产品中转基因成分的定量检测(检测低限为0.1%),也可以用于定性检测,或作为常规PCR定性检测后的确证实验方法。
蔬菜中有机磷农药残留的两种酶抑制快速检测方法的比较研究
黄志勇, 袁园, 吕禹泽
2003, 24(8):  135-137. 
摘要 ( 1047 )   HTML ( 0)   PDF (231KB) ( 4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比较了快速测定蔬菜中有机磷农残的两种酶抑制法即胆碱酯酶抑制法和植物酯酶抑制法,通过正交实验优化了两种酶抑制法的测定条件。对实际蔬菜样品的磷农残测定结果表明:这两种酶抑制快速测定方法均可用于蔬菜中有机磷农残的测定,其加标回收率都达到85%以上。但植物酯酶法测量精密度较好(3%以下),酶源易得,提取、保存方便,在有机磷的快速测定中有更广泛的应用价值。
富锌茶的锌浸出率及其饮用安全性研究
毛清黎, 王星飞, 朱旗, 王征, 刘志刚
2003, 24(8):  137-139. 
摘要 ( 1194 )   HTML ( 0)   PDF (284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利用茶树的生物富集作用制得的富锌茶的锌浸出率、饮用的营养价值及安全性进行了分析研究,结果表明:富锌茶的锌浸出率为47.1%~51.1%,茶叶锌浸出率主要与加工方法等有关,而与锌含量无关;经粉碎加工的袋泡茶浸出率高于炒青。第一泡浸出的锌为两次浸泡锌总浸出量的80%左右,饮茶时一次冲泡即可获取茶叶中的大部分可浸出锌,通过饮用富锌茶可获取10%~15%的锌营养,并不会造成锌过量。利用生物转化生产富锌茶的农残及铅铜含量符合国家茶叶卫生标准。该富锌茶是一种安全有效的补锌饮料。
营养卫生
甘草纤素对实验动物化学性肝损伤保护功能研究
许秀举, 李美仙, 吴玲
2003, 24(8):  140-141. 
摘要 ( 1049 )   HTML ( 0)   PDF (156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目的:了解甘草纤素对大鼠化学性肝损伤的保护作用。方法:按照卫生部《保健食品功能学评价程序和检验方法》进行。并比较四氯化碳染毒后第48h和第5d处死动物对各项指标的影响。结果:与肝损伤模型对照组比较,染毒后第48h,甘草纤素的二个剂量组血清ALT(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均有显著降低(p<0.05),中、高剂量组血清AST(天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水平也有显著降低(p<0.05)。受试物的高剂量组可改善肝细胞的退行性变,且高剂量组可明显减轻CCl4引起的肝细胞坏死(p<0.05)。结论:适量甘草纤素对CCl4所致动物急性肝损伤具有保护作用。
敌草快对大鼠胎仔动脉管的毒性作用及毒作用机理的研究
沈明浩, 刘景圣, 王萍, 袁媛
2003, 24(8):  141-145. 
摘要 ( 1148 )   HTML ( 0)   PDF (702KB) ( 2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主要研究除草剂敌草快对胎仔动脉管的毒性作用及毒性作用机理。方法:①以Wistar孕鼠作为研究对象,取妊娠19、20、21d的雌性Wistar大鼠各8只,不同妊娠期动物随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每组4只。实验组皮下注射7mg/kg敌草快,对照组皮下注射等量生理盐水。3h后处死动物,每只孕鼠取3只胎仔,观察动脉管收缩情况。结果,给予敌草快的胎仔动脉管直径明显小于对照组,由敌草快引起的胎仔动脉管收缩的临界期在胎龄19d和20d之间。本文还通过体外试验和体内试验的方法,研究敌草快对胎仔动脉管的毒性作用机理。②采用体外试验的方法,取绵羊精囊微粒体丙酮粉末0.5mg,1μmol/L牛血红素,50μmol/L(1-C14)花生烯酸,1mmol/L敌草快,使全容量为0.1ml,于24℃下,恒温1min后,加入乙醚:乙醇:1mol/L柠檬酸(30:40:1)混合液0.3ml,使之停止反应,再加0.5g无水Na2SO4,之后把上层50μl有机溶媒层标到二氧化硅凝胶F254玻璃板上,同时作为标品把PGB1也点到上述玻璃板上,通过乙醚:石油醚:乙酸(85:15:0.1)溶媒展开15cm。用紫外线灯标记PGB1的展开位置后,固定到X线胶片上进行48h自动放射照相,确定放射性生成物的展开位置,并抄写花生烯酸、PGG2和PGH2的展开部分,用液体同位素光谱仪测定各自的放射能。同时用0.01μmol/L~1mmol/L的消炎镇痛药
包装贮运
板栗低温冷藏工艺及HACCP质量控制研究
鲁周民, 吴万兴, 李文华, 张忠良, 丁仕升, 王祥坤
2003, 24(8):  146-148. 
摘要 ( 865 )   HTML ( 0)   PDF (268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陕西镇安县板栗为试验材料,通过低温冷藏工艺及HACCP质量控制研究,对冷藏工艺的各个环节进行危害分析与评估,确定了关键控制点、控制范围和监测校正方法,提出了板栗低温冷藏新工艺以及初步的HACCP质量控制体系。按此工艺操作进行板栗保鲜贮藏,贮藏6个月时好果率为98.68%,失水损耗3.9%,对板栗具有良好的保鲜贮藏效果。
HACCP在切割果蔬生产中的应用
李全宏, 付才力
2003, 24(8):  148-152. 
摘要 ( 839 )   HTML ( 0)   PDF (425KB) ( 39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切割果蔬是近年来国际上流行的新型食品。本文根据切割果蔬的加工特性研究了切割果蔬在生产流程中可能的潜在危害,应用HACCP确定相应的关键控制点并制定相应的预防措施和监测方法。
绿色储粮与食品安全
王明洁
2003, 24(8):  153-154. 
摘要 ( 784 )   HTML ( 1)   PDF (236KB) ( 4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绿色储粮的定义、特征,文中讨论了我国现代粮食储藏中影响食品安全的主要问题, 并提出了保障食品安全的绿色储粮对策。
专题论述
食品质量与安全性控制技术
曾庆祝, 曾庆孝
2003, 24(8):  155-159. 
摘要 ( 1049 )   HTML ( 1)   PDF (576KB) ( 3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提高食品质量和安全性的现代加工技术及质量管理体系。一些新型的微生物控制技术和加工技术,比如栅栏技术、非热加工、高压处理、辐照、冷藏与冷冻、现代包装等高新技术是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的有效手段。对危害分析与关键控制点——HACCP体系、ISO9000体系、良好生产规范(GMP)、卫生标准操作规范(SSOP)和追溯系统在控制食品质量与安全方面的应用及其相互关系也做了介绍。
假冒伪劣食品的产生与治理
李春华, 高海生, 蔡金星
2003, 24(8):  159-161. 
摘要 ( 1060 )   HTML ( 0)   PDF (326KB) ( 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导致假冒伪劣食品产生的原因,首先是法制不健全,打击力度不够;其次是消费者本身打假意识不强;再有就是行业布局分散,管理失控。对于假冒伪劣食品的治理,可采取以下几种措施:第一,加强政府职能,建立完善的治理机构;第二,科学地确立治理目标;第三,加强对食品生产及销售的法制建设;第四,加强对市场经济的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在此基础上,论述了生产、经销假冒伪劣食品的责任,及储藏、运输、包装企业的质量责任。说明了对于那些生产、储运、经销假冒伪劣食品责任者的处罚。
食品风险分析及其防范措施
张胜帮, 李大春, 卢立修, 陈艳
2003, 24(8):  162-164. 
摘要 ( 984 )   HTML ( 0)   PDF (279KB) ( 5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食品风险,讨论了加强食品安全,提高食品卫生监督检验能力,预防大规模的食物中毒的相关问题,提出一些保证食品的安全、防范食品风险的建议。
病原微生物在食品HACCP体系建立中的重要作用
朱金国, 张若海, 刘红霞
2003, 24(8):  164-167. 
摘要 ( 1002 )   HTML ( 0)   PDF (397KB) ( 1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结合病原微生物中毒案例,介绍和分析了食品中病原体的复杂性、危害条件和新出现的病原微生物,对如何分析和评估食品中的病原微生物的危害提出了建议。论述了病原微生物在食品中HACCP危害分析和危害控制中的重要作用。
关于进境冻大马哈鱼携带溶藻弧菌的风险分析
陈秀开
2003, 24(8):  168-171. 
摘要 ( 1178 )   HTML ( 1)   PDF (397KB) ( 2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按照WTO的SPS协定原则,分别对进境冻大马哈鱼携带溶藻弧菌可能对人体安全和水产动物健康造成的影响及其传播进行了风险评估。结果得出溶藻弧菌危害性较小,可允许其有条件地进境加工,提出了在加工过程中作消毒处理等建议措施。
我国食品安全隐患与对策
刘克武, 张勇侠
2003, 24(8):  171-173. 
摘要 ( 1027 )   HTML ( 4)   PDF (302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我国粮食、肉类、转基因食品及部分初级加工食品的安全隐患作了较深入地剖析,并针对这类食品原料的安全隐患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可供安全绿色食品的生产者、管理者参考。
人体肠道病毒导致的食品源传染性疾病
郭庆启, 张娜, 张铁涛, 赵新淮, 李铁晶
2003, 24(8):  173-176. 
摘要 ( 1019 )   HTML ( 0)   PDF (399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最近的流行病学数据表明,在全世界的范围内肠道病毒正在成为导致食品源传染性疾病的最主要的原因。近来随着流行病诊断学和分子生物学的发展,人类现在已经有能力去避免大量的食品源传染性疾病病原体的感染。本文就有关人体肠道病毒的类型、传播途径、诊断鉴别以及食品源传染性病毒和疾病的检测等问题进行一般介绍,从而使我们能进一步理解食品源传染性疾病在日常生活中的影响。
化学物质的应用对食品安全性的影响
孙明, 刘晓庚
2003, 24(8):  176-179. 
摘要 ( 896 )   HTML ( 1)   PDF (392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较全面地讨论了目前应用于食品的各种各类化学物质的化学性污染对食品安全性的影响,以及防止这些污染的措施和对策。并对食品安全性发展进行了展望。
河豚毒素中毒机制和防治的研究进展
崔竹梅, 陈爱英, 胡秋辉
2003, 24(8):  179-182. 
摘要 ( 1071 )   HTML ( 6)   PDF (416KB) ( 4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河豚毒素(TTX)是一种强神经毒素。它的化学结构、作用机理、中毒防治方法以及在医学和化工上应用受到关注,成为海洋生物资源研究开发的重要课题。本文综述了近年来有关河豚毒素的化学结构、中毒机制、检测技术、中毒防治等方面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河豚毒素研究要突变的科技问题以及制备高纯度河豚毒素在医学上作为抗肿瘤、抗神经痛等高效制剂。
欧盟及美国的“溯源性”牛肉生产系统简介
刘英, 陈历程
2003, 24(8):  182-185.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395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欧美国家及美国新型的牛肉生产系统——“溯源性”系统。该系统已经在欧盟国家广泛应用,用于确保牛肉的食用安全性。美国的“溯源性”系统尚处于起步阶段,但其潜在市场巨大。我国对食品安全性的关注日益提高,该系统将有助于我国肉食品企业生产安全的肉类食品。
转筒干燥器的现状及发展趋势
黄志刚, 毛志怀
2003, 24(8):  185-187.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305KB) ( 2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国内外转筒干燥器的现状和应用原理,指出了转筒干燥器的发展趋势。
国内外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发展现状及前景
张东送, 庞广昌, 陈庆森
2003, 24(8):  188-191. 
摘要 ( 1027 )   HTML ( 1)   PDF (449KB) ( 7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近年来,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得以快速发展。本文介绍了有机农业的由来及有机食品的标准,综述了国内外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最近发展现状,存在的问题,并展望了有机食品的发展前景。另外,本文还指出了我国发展有机农业和有机食品的有利条件,提出了健全法规、强化科学管理、强化过程管理及规模发展是我国现阶段发展有机农业有机食品的关键。
食品生产许可证现场审查的要求与思考
周建新, 刘长鹏
2003, 24(8):  191-194. 
摘要 ( 948 )   HTML ( 0)   PDF (410KB) ( 2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食品质量安全市场准入制度是非常必要性的,该制度的三个核心内容是:食品生产许可证、食品强制检验、食品市场准入标志管理。生产必备条件的现场审查是食品企业获得生产许可证的关键。结合作者的现场审查体会,本文剖析了目前食品生产企业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对提高我国食品企业的生产和产品质量安全水平,具有指导意义。
肉毒梭菌与食物中毒
林修光, 寇运同
2003, 24(8):  194-196. 
摘要 ( 980 )   HTML ( 5)   PDF (294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肉毒梭菌是严重食物中毒的病原菌之一,是一种典型的腐物寄生菌,侵入人及家畜肠道内不能生长繁殖,但在消毒不彻底或污染的罐头、香肠、豆制品等食物中,在厌氧的环境下生长繁殖,并产生强烈的外毒素。这种毒素毒性强烈,性质稳定,是目前已知化学毒物和生物毒素中毒性最强烈者,对人的最小致死量约为0.0000001g。
环境激素对食品安全的危害及防治
刘晓庚
2003, 24(8):  196-200. 
摘要 ( 1070 )   HTML ( 0)   PDF (535KB) ( 28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简介了环境激素的概念、种类,讨论了环境激素对人和生物的危害、对食品的污染途径和安全性的影响,阐述了面对环境激素污染食品的状况而应采取的积极防治措施与对策。
酶联免疫技术与食品安全快速检测
张也, 刘以祥
2003, 24(8):  200-204. 
摘要 ( 879 )   HTML ( 1)   PDF (543KB) ( 42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首先对酶联免疫检测技术(ELISA)做了简要介绍。其次,就该技术在食品安全检测与分析中的应用进行了详细的评述,主要包括这几个方面:食品中的毒素、残留农药、食品微生物、食品的品质和重金属污染等的检测;最后阐述了该项技术的发展趋势及其在食品安全性检测中的应用前景。
人工嗅觉技术在酒类鉴别中的应用现状与展望
殷勇, 田先亮, 易军鹏, 邱明
2003, 24(8):  204-206. 
摘要 ( 1065 )   HTML ( 1)   PDF (307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酒类食品的生产和消费在经济发展中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其质量鉴别倍受行业与社会关注。本文在简述人工嗅觉技术的基础上,概述了人工嗅觉在酒类鉴别中的应用现状;指出了该技术的发展方向以及在酒类质量鉴别中的应用展望。
提高超市生鲜猪肉安全品质的几项措施
彭增起, 徐幸莲, 周幸
2003, 24(8):  207-209.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310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目前我国生鲜猪肉生产、屠宰加工和流通的实际情况,提出了改善生鲜猪肉安全品质的几项措施;为了以最快的方式进行追溯,建立了一套生鲜猪肉产销过程中的安全品质跟踪体系。
超市冷却肉微生物状况的调查
徐幸莲, 彭增起, 韩健
2003, 24(8):  209-211. 
摘要 ( 993 )   HTML ( 0)   PDF (252KB) ( 2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调查了超市冷却肉的微生物状况,指出了影响超市冷却肉卫生品质的主要因素;并结合实际,提出了改善超市冷却肉微生物状况的几点建议。
红托竹荪的食品安全分析
连宾, 袁生
2003, 24(8):  212-214. 
摘要 ( 1052 )   HTML ( 1)   PDF (301KB) ( 20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托竹荪是一种名贵食用真菌,不仅风味独特,而且具有极高的营养价值,但近年来由于人工栽培规模逐渐扩大,病虫危害日益严重,由此引发农药的大量使用,带来了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本文分析了影响红托竹荪食品安全的主要原因,并提出保障竹荪食品安全的综合措施和根据当地条件使用生物源复合制剂来防治红托竹荪病虫危害的思路。
引致贸易纠纷的转基因植物产品安全性问题探讨
代建国, 乔方, 邵志芳, 罗焕亮, 金刚
2003, 24(8):  214-216. 
摘要 ( 1094 )   HTML ( 0)   PDF (333KB) ( 24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由于转基因植物产品的特殊性,其安全性问题往往成为某些国家设置贸易技术壁垒的借口,从而引起国际贸易纠纷。本文从生物学的角度探讨转基因植物产品的安全性问题,认为对转基因植物产品的安全性问题不必过于担忧,并就如何促进转基因植物产品的贸易提出相应的对策建议。
动物性食品安全与HACCP
李书国, 李雪梅, 陈辉, 陈学武
2003, 24(8):  217-220. 
摘要 ( 803 )   HTML ( 0)   PDF (333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重综述了国内外动物性食品安全现状及存在的问题,以冷却肉为例介绍了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质量管理体系在动物性食品加工过程中的应用。
脂肪酶催化结构酯的合成及其应用概况
别小妹, 陆兆新
2003, 24(8):  221-225.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470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通过脂肪酶催化特异性作用合成结构酯产物(specific structured triacylglycerols,SSTs),同时对合成SSTs的反应底物、脂肪酶和酰基供体,反应类型及其影响因素以及应用概况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
人类饮食和环境中丙烯酰胺研究进展
杨昀
2003, 24(8):  225-229. 
摘要 ( 945 )   HTML ( 0)   PDF (526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总结了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以来人类环境如空气、饮用水和食品中丙烯酰胺对人体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摘要介绍了世界卫生组织、欧盟、国际癌研究机构、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美国环保局等组织和我国政府对人居环境中丙烯酰胺残留量的有关规定,介绍了食品中丙烯酰胺的最新研究进展。
固相微萃取在食品香味分析中的应用
谢建春, 孙宝国, 刘玉平, 郑福平
2003, 24(8):  229-233. 
摘要 ( 1063 )   HTML ( 2)   PDF (522KB) ( 3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固相微萃取是近年来才发展的复杂样品分析前预处理技术,它的敏感、快速、样品用量少、操作简单、不用溶剂、可自动化、能直接与气相色谱等现代仪器联用的特点使其在食品香成分分析上具有强大的优势。本文介绍了固相微萃取技术,综述了近十年有关该技术在食品香成分分析上的应用,并对其用于食品香味分析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影响饮用自来水亚硝酸盐指标的几个主要因素
张为民
2003, 24(8):  234-236. 
摘要 ( 1045 )   HTML ( 0)   PDF (306KB) ( 2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着眼于目前城市饮用自来水中亚硝酸盐偏高的问题,通过大量实地调查、水质检测及历年数据统计分析工作,研究了水源污染、生物化学转化、氯胺消毒工艺及输水管网等因素对饮用自来水中亚硝酸盐指标的影响,并提出了一些可行的改进方案。
利用辐照技术保障食品安全的研究
杨宗渠, 朱军, 陈海军, 刘伟, 党从军, 刘克波, 李爱梅, 宋卫东, 杨明成, 赵惠东, 张玉魁, 周杰, 王允, 杨明刚
2003, 24(8):  236-240.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474KB) ( 3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概述了引起食源性疾病的细菌性污染、真菌毒素污染和病毒性污染,论述了辐照技术防止食品微生物污染的特点,研究了60Co-γ射线对脱水蔬菜、肉制品、保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的杀菌效果,实现了辐照杀菌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河南省辐照脱水蔬菜、肉制品、保健食品及食品添加剂防止微生物污染的研究及商业化应用实践表明,辐照处理是一项能防止食品微生物污染进而保障食品安全的有效技术。
食品过敏原检测与评价技术研究进展
黄峙, 郭宝江
2003, 24(8):  240-244. 
摘要 ( 1086 )   HTML ( 0)   PDF (531KB) ( 2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过敏原生物活性包括过敏原性即引起致敏个体发生过敏症的活性和致敏原性即引起人群致敏的危险性两个方面。随着转基因作物及相应食品的大量出现,评价和检测食品过敏原生物活性日益受到重视。迄今,食品过敏原性的主要检测方法有:皮肤试验、双盲安慰剂对照激发试验、血清IgE检测和组胺释放试验等;对食品致敏原性还没有建立可靠的评价和监测技术,FAO/WHO采纳的分级评价策略包括血清学测定、过敏原分子结构和序列同源性比较及胃肠液消化稳定性评价等。本文对食品过敏原生物学活性的评价与检测技术研究进展进行综述。
深圳市水果农药残留污染状况调查
王多加, 胡祥娜, 禹绍周, 林润昌
2003, 24(8):  244-247. 
摘要 ( 1061 )   HTML ( 1)   PDF (280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全面调查了深圳市销售的国产和进口水果农药残留的污染状况,对中国、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CAC)、美国、欧盟、日本和韩国水果中主要农药残留限量标准进行了比较,指出了我国现行标准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进一步细化完善我国水果产品系列标准,提高国产水果的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壳聚糖/壳寡糖系列功能食品的安全性评价
赵玉清, 郑兆艳, 王冰, 刘文颖
2003, 24(8):  248-250. 
摘要 ( 1133 )   HTML ( 0)   PDF (300KB) ( 26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笔者在壳寡糖的修饰及作为有特殊意义的功能食品的研究中,对壳聚糖/壳寡糖系列物质的安全性作系统评价,拟为"医食同源"的科学发展和功能食品的结构改善奠定基础。
食品安全与中国安全食品的发展现状
李新生
2003, 24(8):  250-255. 
摘要 ( 1160 )   HTML ( 2)   PDF (675KB) ( 5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阐述了食品安全和安全食品的概念,讨论了安全食品分级分类,分析了近年来中国安全食品的发展现状和存在的问题,并对今后中国安全食品的发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微生物酶制剂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与安全
郑元平, 袁康培, 朱加虹, 冯明光
2003, 24(8):  256-260. 
摘要 ( 1087 )   HTML ( 3)   PDF (474KB) ( 37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综述了微生物来源的酶制剂在食品工业各领域中的应用以及酶制剂应用的安全标准和工业化生产的安全卫生管理,并对酶制剂在食品工业中的发展方向和安全问题进行了讨论。
食品安全现状与HACCP应用前景
朱加虹, 袁康培, 张永志
2003, 24(8):  260-264. 
摘要 ( 914 )   HTML ( 1)   PDF (529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安全是当前世界范围内普遍存在的问题,保证食品的安全对人类健康十分必要。危害分析与临界控制点(HACCP)体系是一种预防性的质量控制体系,对建立现代食品安全系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文简要地介绍了HACCP的由来、框架、基本原理与计划实施的基本过程以及在食品安全控制中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前景,并强调要积极推行HACCP。
粮食真菌毒素污染的预防与脱毒
朱旗, 毛清黎, 王征, 傅冬和, 施兆鹏
2003, 24(8):  264-268. 
摘要 ( 1076 )   HTML ( 1)   PDF (502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粮食真菌毒素的预防包括预防粮食作物田间生长及收获后储藏过程中毒素的生物合成及代谢。真菌毒素的脱毒主要指除去、破坏及减少毒素作用的收获后处理。田间及储藏中没能有效控制真菌毒素的合成必将导致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及经济损失,而有效的监控将避免真菌毒素成为威胁人类健康的污染源。应用综合预防措施将是控制真菌毒素的有效策略。本文强调的收获前后措施将依特别年份的特定的气候条件而定。弄清适于真菌污染、生长和产毒环境因素是有效控制食物及饲料中真菌毒素的关键措施。有很多新的有效的收获前预防策略正在开发,如利用转基因技术创造粮食作物抗性新品种及利用非产毒真菌菌株生物防治等。收获后的防止真菌毒素产生主要依赖于收获前后的良好的管理措施。脱毒策略可分为物理、化学、或微生物脱毒技术,这些脱毒技术主要通过破坏、修饰或吸附真菌毒素,从而达到减少或消除毒素作用。
环糊精的性能、生产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陈龙然, 袁唐培, 王雅芬, 冯明光
2003, 24(8):  268-271. 
摘要 ( 895 )   HTML ( 0)   PDF (569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环糊精的结构、性能、生产方法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等。
我国食品安全现状与入世后的形势与对策
李建科, 陈锦屏
2003, 24(8):  272-276. 
摘要 ( 1019 )   HTML ( 2)   PDF (502KB) ( 112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食品安全是国际贸易中各缔约国共同关注的问题。我国入世后,食品安全形势相当严峻。认真分析我国食品安全现状和国际贸易中的形势,提出相应的应对措施,是我国农产品顺畅参与国际贸易的当务之急。本文回顾了我国食品安全的现状,分析了我国入世后所面临的食品安全形势,提出了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些对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