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7期    刊出日期:2003-07-15
基础研究
蜜环菌多糖Am -Ⅰ的部分理化性质及结构研究
孔小卫, 沈业寿, 王满朝, 洪登华
2003, 24(7):  23-26. 
摘要 ( 998 )   HTML ( 1)   PDF (126KB) ( 4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液体培养的蜜环菌水溶性胞外粗多糖经纯化得Am-Ⅰ,再经Sephadex G-200柱层析和醋酸纤维薄膜电泳鉴定Am-Ⅰ为均一性组分。采用凝胶色谱法得Am-Ⅰ相对分子量约为6.65×105Dal,旋光法得[α]D25为+100°,苯酚-硫酸法、Folin-酚法、Dische反应法测其糖含量、蛋白质含量和糖醛酸含量分别为91.51%、4.78%和2.81%。气相色谱分析表明:Am-I的单糖组成为D-葡萄糖、D-岩藻糖、D-阿拉伯糖、D-甘露糖、D-鼠李糖、D半乳糖、摩尔比为:17.05:0.33:0.36:1:0.42:13.67。红外光谱、纸色谱、Smith降解分析表明:Am-I是一种含半乳糖醛酸的酸性多糖,其结构主要由吡喃型单糖通过β(1→4)键和β(1→6)键连接而成。β-消去反应表明这种糖蛋白是非O-型糖肽键。
微生物转谷氨酰胺酶的蛋白质底物催化特性及其催化机理研究——(Ⅲ)MTGase催化多底物蛋白的聚合特性
唐传核, 杨晓泉, 陈中, 彭志英
2003, 24(7):  26-31. 
摘要 ( 1236 )   HTML ( 0)   PDF (170KB) ( 4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DS-PAGE研究并探讨了微生物转谷氨酰胺酶(Microbial Transglutaminase,MTGase)催化二种异源蛋白质的聚合情形,包括β-乳球蛋白(β-LG)/酪蛋白酸钠(SC)、牛血清白蛋白(BSA)/β-LG、BSA/SC、大豆球蛋白(glycinin)/β-LG、glycinin/SC以及glycinin/BSA。指出:①只有那些表面疏水性相仿的蛋白质才有可能聚合交联;②蛋白空间结构位阻也是不同蛋白交联的限制因素之一;③蛋白质的表面疏水性质或空间结构的改变,会影响MTGase的催化异源蛋白质交联的可能性。
大豆中β-伴球蛋白的分离与纯化
贾振宝, 郭(令鸟), 刘宁, 霍贵成
2003, 24(7):  31-33. 
摘要 ( 964 )   HTML ( 0)   PDF (136KB) ( 4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大豆中分离制备β-伴球蛋白,对通过电泳进行分析鉴定。采用分级盐析(70%~90%)和凝胶过滤(Sepharose 6B)分离纯化大豆中的β-伴球蛋白。免疫电泳的结果证实所提取的β-伴球蛋白纯度很高,大豆中的其它成分与β-伴球蛋白抗血清无交叉免疫反应。SDS-PAGE的结果表明本实验所提取的β-伴球蛋白是由不同形式单体组成的复合物,共有6种亚基。
枸杞子阿拉伯半乳糖聚糖糖蛋白的微细构造研究(I)
秦小明, 宁恩创, 林华娟
2003, 24(7):  34-40. 
摘要 ( 1054 )   HTML ( 2)   PDF (230KB) ( 55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从枸杞子水溶性粗多糖中分离出来的一种主要阿拉伯半乳糖聚糖糖蛋白Cp-2-B的微细构造进行了研究.通过高碘酸氧化和缓和Smith分解,从分解产物中分离出一个分子量为1.8万的半乳糖聚糖 (Cp-2-B-SD)。 甲基化分析和GC-MS分析结果表明Cp-2-B-SD为典型的梳状构造:它的主链是由(1→3)结合的半乳糖残基组成,其中约30%的半乳糖残基带有取代基。另外,还通过蛋白质水解酶反应以及阿拉伯半乳糖聚糖糖蛋白(AGP)与β-galactosylYariv试剂的特有免疫反应等手段,探讨了Cp-2-B的微细构造特征。
燕麦麸中β-葡聚糖的提取及其分子量分布测定
管骁, 姚惠源, 周素梅
2003, 24(7):  40-43. 
摘要 ( 1044 )   HTML ( 0)   PDF (115KB) ( 47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燕麦麸为原料进行了提取β-葡聚糖的研究,探讨了不同提取工艺条件下得到的产品在组成及性质上的不同,并采用凝胶过滤色谱法分别测定了它们的分子量分布。研究结果表明:通过该工艺得到的β-葡聚糖产品纯度可达到80%,其它主要杂质为蛋白质,且β-葡聚糖分子可能是以与蛋白质分子结合的状态存在。较高温度(65℃和95℃)下提取的β-葡聚糖相对分子质量较大,且分布范围较窄,在2.4×106左右;而较低温度(40℃)下得到的β-葡聚糖分子分布范围宽,且相对分子质量较小,为3.4×105。碱性环境下提取β-葡聚糖不会造成其分子降解。
抗性淀粉结晶性质的研究
蹇华丽, 高群玉, 梁世中
2003, 24(7):  44-47. 
摘要 ( 898 )   HTML ( 0)   PDF (294KB) ( 58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利用X-射线衍射分析法确认了各抗性淀粉中晶体的存在。结果表明,样品重新结晶效果好,结晶度比原淀粉有所提高,总结晶度及不同类型微晶含量与抗性淀粉含量呈现一定规律性:处理条件相差不大的样品,其结晶度越大,抗性淀粉含量越高,而且它们的高级微晶含量也呈现同样规律性;经完全不同条件处理的样品则不符合此规律。高级微晶与初级微晶仅根据晶体粒度大小来划分,并非高级微晶的牢固紧密程度一定大于初级微晶。
抗幽门螺杆菌牛初乳IgG酶解特性的研究(in Vitro)——抗幽门螺杆菌牛初乳IgG抗胃蛋白酶及胃酸屏障的研究
熊勇华, 许杨, 魏华, 刘根平, 曾荣华
2003, 24(7):  48-51. 
摘要 ( 822 )   HTML ( 0)   PDF (177KB) ( 42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幽门螺杆菌全菌抗原免疫妊娠母牛,取牛初乳,离心、过柱得到纯化的免疫球蛋白G(IgG),经非还原态的SDS-PAGE(十二烷基磺酸钠聚丙烯凝胶电泳)和HPLC(高效液相色谱)分析,达到电泳纯和HPLC纯。纯化后的IgG在体外经胃蛋白酶和胃酸处理后,经还原态的SDS-PAGE,HPLC和间接ELISA法检测,结果表明在pH4.5以上的环境中,牛初乳中的抗幽门螺杆菌IgG对胃蛋白酶和胃酸屏障有一定的抗性。
方便米粉高温高湿干燥数学模型研究
赵思明, 谭汝成, 刘友明, 熊善柏
2003, 24(7):  52-54. 
摘要 ( 860 )   HTML ( 0)   PDF (387KB) ( 3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建立方便米粉在高温高湿条件下干燥的数学模型,以预测方便米粉的品质,优化干燥条件。结果表明,用指数模型描述方便米粉在高温高湿条件下的干燥具有很高的拟和精度。干燥条件对方便米粉的平衡含水量和水分扩散特性有极显著影响。合理的高温高湿干燥条件,有利于改善水分扩散特性,提高干燥速度。
豆豉功能性的研究
张建华, 李里特, 李再贵, 辰已英三
2003, 24(7):  54-58. 
摘要 ( 840 )   HTML ( 0)   PDF (183KB) ( 4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不同品种豆豉的抗氧化、α-葡萄糖苷酶抑制和血管紧张素转换酶(ACE)抑制效果进行了比较,并对埃及曲霉纯种发酵曲中ACE抑制剂与ACE和肠胃蛋白酶预混合保温后的抑制活性进行分析,结果表明豆豉曲提取液具有较好的抗氧化和α-葡萄糖苷酶抑制效果;与ACE预混合保温后ACE抑制活性变化不大,而被不同的肠胃蛋白酶消化后抑制活性均有较大的提高,为前药型抑制剂。
卵磷脂的羟氯化改性研究
李爱军, 彭一鸣, 宋龄瑛, 蒋笃孝
2003, 24(7):  58-62. 
摘要 ( 827 )   HTML ( 0)   PDF (130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NaClO为原料,对大豆卵磷脂进行羟氯化改性,并对反应条件进行了优化。反应最佳条件为22.5%的NaClO,pH值为4.5,水浴温度为30℃,反应2h。本研究首次采用制备薄层色谱仪(PTLC)对改性后的卵磷脂采用法进行了提纯,用红外和紫外进行了表征,并对其性能进行了研究。试验表明该方法操作简便,改性效果好。
燕麦中抗氧化成分的初步研究
汪海波, 谢笔钧, 刘大川
2003, 24(7):  62-67. 
摘要 ( 1006 )   HTML ( 0)   PDF (157KB) ( 5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还原能力、清除•OH能力及抑制猪油氧化能力的测定综合评价了燕麦甲醇提取物、异丙醇提取物及乙醚提取物的抗氧化性能并对不同溶剂提取物中抗氧化物质的组成及存在形式进行了讨论。通过对燕麦麸皮和燕胚乳提取物抗氧化性能的比较,研究了燕麦中抗氧化性成分的分布情况。
藜蒿中黄酮类物质抗氧化作用的研究
杨安树, 邓丹雯, 郑功源
2003, 24(7):  67-70. 
摘要 ( 807 )   HTML ( 0)   PDF (159KB) ( 42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Rancimat法对藜蒿提取物的抗氧化作用进行了探讨。研究表明:藜蒿提取物对油脂具有明显的抗氧化作用,且具有剂量效应关系;在乳化体系中提取物的抗氧化效果比在油体系中强;提取物与BHT、PG相比较,提取物浓度达0.10%时的抗氧化活性超过0.02%BHT,而小于0.02%PG;柠檬酸、酒石酸、抗坏血酸对藜蒿提取物表现出较强的协同增效作用。
工艺技术
食用醋酸酯淀粉制备和性质的研究
于泓鹏, 朱婉怡, 高群玉, 彭志英
2003, 24(7):  70-74. 
摘要 ( 1167 )   HTML ( 0)   PDF (101KB) ( 5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木薯和玉米淀粉为原料,探讨反应温度、反应pH值、酸酐用量和反应时间等因素对其酯化反应效率的影响,并对淀粉醋酸酯的粘度性质、流变特性和冻融稳定性等进行了研究,找出生产作为食品增稠剂的淀粉醋酸酯的最佳工艺条件。
pH值渐变条件下双酶协同水解猪皮制备胶原蛋白寡肽的研究
李岩, 班玉凤, 郭洪臣, 王祥生, 陈黎行, 毛生贵
2003, 24(7):  74-79. 
摘要 ( 942 )   HTML ( 0)   PDF (65KB) ( 4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在没有外加碱的pH渐变条件下,用枯草杆菌碱性蛋白酶(Alcalase 2.4L)和黑曲霉酸性蛋白酶(3000U/g)双酶协同水解从猪皮胶原蛋白制备寡肽水解物的可行性。考察了单酶单因素水解条件、双酶加入方式对猪皮降解率和蛋白质水解度的影响,并在此基础上通过正交试验进一步优化出双酶一次性投料方案下水解猪皮的最佳条件:水解温度为60℃,碱性蛋白酶加入量为25μl/g蛋白,酸性蛋白酶加入量为4%(g/g),底物浓度为60g/L,水解时间为12h。在上述最佳条件下,新鲜猪皮的降解率可达94.7%,蛋白质的水解度可达17.7%,水解物中分子量小于1000(10个氨基酸以下的肽)的寡肽选择性达到了42.5%。结果表明,在不外加碱的条件下,采用双酶协同水解方法能够显著提高猪皮降解率,特别是蛋白质水解度。
Lact.3和Lact.6两株选育菌种的发酵性能研究
林亲录, 谭兴和, 何煜波, 秦丹, 金阳海
2003, 24(7):  79-82.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90KB) ( 4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分析了我们课题组分离选育得到的Lact.3和Lact.6两株优良乳酸菌种的发酵产酸能力和对杂菌的抑制效果;并以当地种植的芥菜为原料,采用相同的生产工艺,对比了自然接种和人工接种该两株优良菌株这两种接种方法对产品质量的影响。结果表明:Lact.3和Lact.6产酸速度快,抑制杂菌能力强;自然接种的芥菜发酵时间长,产品中亚硝酸盐含量显著高于人工接种的芥菜发酵制品。
功能性红曲色素发酵工艺研究
陈运中
2003, 24(7):  83-87. 
摘要 ( 1346 )   HTML ( 0)   PDF (109KB) ( 4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以早籼米为原料,以红曲霉为菌种,种子液体发酵、红曲固体发酵生产红曲色素新工艺。选育优势菌株SM005h一株,种子液体发酵最佳条件是6%接种量,1:0.5通气量,搅拌转速350r/min,31℃下培养31h。红曲固体发酵最佳条件是接种量6%,米饭初始水分38%,发酵温度32~35℃。
酸性醇回流法提取魔芋中的总生物碱研究
龙德清, 丁宗庆, 谢茂军
2003, 24(7):  87-89. 
摘要 ( 1196 )   HTML ( 0)   PDF (111KB) ( 4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酸性醇回流法提取魔芋中总生物碱的方法和条件。结果表明,提取魔芋中总生物碱较佳的工艺条件是:在pH值为2~3的酸性醇溶液中,回流提取3h,总生物碱的含量可达0.39%。
Xanthomonas ampelina发酵培养基组成的优化
宋丽萍, 陈庆森, 闫亚丽, 刘健
2003, 24(7):  89-92. 
摘要 ( 1007 )   HTML ( 0)   PDF (66KB) ( 36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采用正交实验的方法优化了Xanthomonas ampelina TS206发酵培养基的配方,从而达到了提高冰核活性细菌发酵所得的生物量和细菌的冰核活性的目的。实验结果表明较优化的培养基配方为:牛肉膏3.0g/L、蛋白胨5.0g/L、甘油25.0g/L、蔗糖20.0g/L、山梨醇2.0g/L、酵母粉20.0g/L、玉米浆20.0g/L、K2HPO4 1.5g/L、pH=7.0;最终发酵液的生物量达到8.2g/L(干重),冻滴率达到81%。
苹果果酒的澄清研究
秦彦, 宋纪蓉, 黄洁, 徐抗震, 尹涛
2003, 24(7):  93-95. 
摘要 ( 875 )   HTML ( 0)   PDF (161KB) ( 5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壳聚糖、明胶、蛋清液三种澄清剂对苹果发酵原酒进行初步的澄清实验,并对处理后苹果酒的吸光光度值、透光率、酒度、酸度和残还原糖量进行了测定,比较了其澄清效果。结果表明:蛋清液是最好的澄清剂,其澄清度高且用量适中,明胶的处理效果稍差,但用量极少,二者均具有工业应用的价值,壳聚糖处理后的果酒虽然达到了实验中的最高澄清度,但用量较大,工业应用价值不大。
外源脂肪酶对国产小麦面包粉品质的影响
王学东, 李庆龙, 张声华
2003, 24(7):  96-99.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203KB) ( 46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流变学试验、面包烘焙试验和面包芯质构测试,探讨了脂肪酶对国产麦面包粉品质的影响。试验表明,与对照组相比较,在添加脂肪酶后,面团的流变学性质、面包品质都得到明显改善。由烘焙试验及质构测试结果可知,脂肪酶对面包制品的内部组织结构,面包芯柔软度等指标都有较好的改良作用。本试验条件下,添加脂肪酶30×10-6为最适添加量。
低糖圣女果脯生产工艺技术的研究
肖春玲
2003, 24(7):  99-101. 
摘要 ( 977 )   HTML ( 0)   PDF (26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影响低糖圣女果脯品质的烫漂、硬化、渗糖、浸糖和干燥等关键工艺技术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烫漂、硬化、渗糖是低糖圣女果脯生产的必要工序、浸糖和干燥则是控制成品含糖量及影响产品品质的关键因素。
纤维素酶对蚕蛹蛋白酶解的促进作用
王金华, 李冬生, 夏服宝
2003, 24(7):  101-104. 
摘要 ( 979 )   HTML ( 0)   PDF (32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木瓜蛋白酶酶解蚕蛹蛋白过程中,加入纤维素酶可提高水解液中9%~11%氨态氮含量,与不加纤维素酶的对照处理之间有明显的差异显著性(p<0.05)。其作用效果与纤维素酶加入的先后顺序有关。双酶作用的酶解液中,氨基酸与蚕蛹总蛋白比值与木瓜蛋白酶单酶酶解液中的相比提高了8.28%。
猕猴桃籽油的超临界二氧化碳萃取研究
杨柏崇, 李元瑞
2003, 24(7):  104-108. 
摘要 ( 840 )   HTML ( 0)   PDF (346KB) ( 7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根据超临界流体萃取技术的基本原理,以猕猴桃籽为原料,采用单因素试验的方法,考察了原料粉碎度、投料量、萃取压力、萃取温度、CO2流量、时间、分离温度等对超临界CO2萃取的影响。气相色谱分析了猕猴桃籽油的组成,α-亚麻酸含量高达60.71%,根据国家标准方法分析了猕猴桃籽油的品质,证明优于溶剂法提取得到的猕猴桃籽油。
植酸钙的提取及固定化细胞植酸酶酶解
钟正升
2003, 24(7):  108-111. 
摘要 ( 989 )   HTML ( 1)   PDF (110KB) ( 5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重点研究了以麦麸为原料提取植酸钙的工艺条件,最佳工艺条件为60℃水浴浸泡6h,通过浸泡方式的改进,以二次浸泡和动态摇床浸泡两种方式进行实验,结果发现这两种方式均使植酸钙得率提高。另外,利用在细胞壁表面产植酸酶的克鲁维假丝酵母,采用细胞固定化技术,进行植酸酶酶解。细胞固定化和酶解反应的方法都比较简单,而且多次反应后酶解率损失较低。此法为肌醇、磷酸肌醇的酶法制取提供了可行性方案。
分析检测
沙枣花挥发油的化学成分及其指纹图谱的研究
刘晔玮, 邸多隆, 王勤
2003, 24(7):  111-113. 
摘要 ( 829 )   HTML ( 0)   PDF (45KB) ( 5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应用GC/MS-计算机联用技术对沙枣花挥发油的化学成分进行分离、鉴定。共鉴定出17种化合物,占挥发油总量的89.27%。应用HPLC-DAD技术建立了沙枣花挥发油指纹图谱,以相对保留时间和相对峰面积为指标,确定了6个特征峰。
苦荞麦中总黄酮和芦丁的含量测定方法的研究
张琪, 刘慧灵, 朱瑞, 陈建民
2003, 24(7):  113-116. 
摘要 ( 949 )   HTML ( 1)   PDF (52KB) ( 12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通过对苦荞麦中总黄酮的比色测定方法和芦丁的HPLC的方法研究,初步确定了对苦荞麦的质量控制的标准,从而确定了一种简单、快捷、准确的分析方法。
三种云南野生植物籽油脂肪酸的成分分析
古昆, 李聪, 黄相中, 陶云海
2003, 24(7):  116-117. 
摘要 ( 902 )   HTML ( 0)   PDF (53KB) ( 59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取三种云南特有的野生植物籽油:红花油、青刺果及野香苏油样,对其进行皂化、甲酯化,以毛细管色谱—质谱联用法(GC-MS)测定了其中的脂肪酸成分,结果表明三种籽油的不饱和脂肪酸含量均超过80%,主要是油酸、亚油酸及α-亚麻酸。
营养卫生
羊胎粉与灵芝多糖抗辐射功能协同效应的实验研究
方廖琼, 魏泓, 苏晔, 韩学峰
2003, 24(7):  118-120. 
摘要 ( 1048 )   HTML ( 0)   PDF (26KB) ( 5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结果表明,经口给予60Co-γ射线致死剂量8Gy辐射小鼠羊胎冻干粉可显著延长受辐射小鼠的平均存活时间(p<0.01),降低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率(p<0.01);给予60Co-γ射线半致死剂量5Gy辐照小鼠羊胎粉,可显著促进受损外周血白细胞的恢复(p<0.01)。与羊胎冻干粉和灵芝多糖相比较,由冻干羊胎粉和灵芝多糖配方而成的羊胎灵芝多糖复合物能显著延长受照小鼠的平均存活时间(p<0.05),显著降低小鼠骨髓嗜多染红细胞微核的产生(p<0.01或p<0.05),显著增加外周血白细胞总数(p<0.01或p<0.05)。结果提示:羊胎粉具有抗辐射功能,并且与灵芝多糖具有抗辐射功能的协同效应。
儿茶素对肾病综合征大鼠系膜细胞增生的影响
卢向阳, 何小解, 刘永乐, 易著文, 田云, 张慧琼
2003, 24(7):  120-124. 
摘要 ( 872 )   HTML ( 0)   PDF (41KB) ( 4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儿茶素对肾病综合征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增生的影响,阐明儿茶素对肾病综合征大鼠疗效的可能机制。方法:20只SD(Sprague-Dawley)雌性大鼠随机分成对照组、肾病组、儿茶素预防组、儿茶素治疗组共四组。实验末应用生物化学法测定血清中白蛋白(Albumin, Alb)、总蛋白(Total protein, TP)、三酰甘油(Trilyceride, TG)、血尿素氮(Blood Urea Nitrogen, BUN)、及24h尿蛋白排泄量(24hrs urinary protein,24hrsUP),应用免疫组化检测肾系膜中细胞周期调控蛋白P21、P27、PCNA、CyclinD1及TGF-β1的表达水平。结果各组大鼠肾小球系膜细胞CyclinD1、PCNA、P21、TGF-β1表达水平较对照组明显增高(p均<0.01),P27水平明显降低(p<0.01)。与肾病组相比,儿茶素预防组和治疗组系膜细胞P21、PCNA、CyclinD1、TGF-β1表达水平明显降低(p均<0.01),而P27表达水平增高明显(p<0.01)。儿茶素预防组和儿茶素治疗组无明显差异。肾病组大鼠尿蛋白排泄量较对照组显著增加(p<0.01)。从血清白蛋白浓度来看,儿茶素预防组、儿茶素治疗组明显高于肾病组,而血清TG则明显降低(p均<0.01),BUN也略低于肾病组,以儿茶素预防组较明显。儿茶素预防组和儿茶素治疗组血清总蛋白水平较肾病组有显著增加(p<0.05)。结论:儿茶素通过抑制P21、PCNA、Cycli
桑宁茶降血糖作用研究
邹宇晓, 郑祥明, 廖森泰, 杨琼, 方定坚, 刘学铭, 陈智毅, 吴继军
2003, 24(7):  124-126. 
摘要 ( 904 )   HTML ( 0)   PDF (125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常规降糖药格列本脲(优降糖)为阳性对照,通过对正常小鼠和糖尿病小鼠进行葡萄糖耐量试验(GTT)及降血糖治疗试验,研究了桑宁茶的降血糖作用。结果表明,桑宁茶对高糖负荷后的小鼠的血糖值有非常好的稳定作用,能将小鼠的血糖值控制在正常范围内,且效果优于格列本脲;在0.675~2.70g/kg的给药范围内,桑宁茶能明显改善糖尿病小鼠的高血糖症状,具有良好的降血糖作用,并且呈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
灰树花多糖PGF-1体外对羟基自由基的抑制作用
李小定, 荣建华, 吴谋成
2003, 24(7):  126-130. 
摘要 ( 991 )   HTML ( 0)   PDF (41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灰树花多糖PGF-1对脱氧核糖-铁体系产生的羟基自由基(•OH)的抑制作用;通过检测小鼠肝匀浆丙二醛(MDA)含量、肝线粒体MDA含量、肝线粒体肿胀度、肝线粒体膜流动性及大鼠红细胞氧化溶血,研究PGF-1体外对•OH引起的氧化损伤的保护作用。结果显示PGF-1具有明显抑制•OH的作用,可降低•OH所致MDA的产生、抑制小鼠肝线粒体的肿胀、对小鼠肝线粒体膜流动性具有保护作用,并对由•OH所致大鼠红细胞氧化溶血具有抑制作用。表明PGF-1体外对•OH有较强的抑制作用。
从小麦胚芽蛋白中分离和鉴定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抑制肽的研究
辛志宏, 马海乐, 吴守一, 骆琳
2003, 24(7):  130-133. 
摘要 ( 867 )   HTML ( 0)   PDF (138KB) ( 4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碱性蛋白酶水解小麦胚芽蛋白得到的水解物对血管紧张素转化酶有强的抑制活性(IC50=0.014mg/ml),小麦胚芽蛋白水解物经SephadexG-15纯化、制备RP-HPLC分离,得一对ACE有强烈抑制作用的组分X(IC50=5.46μmol/L),X氨基酸分析、电喷雾质谱确定了X的序列为Ala-Met-Tyr。
水提山茱萸多糖的理化性质及抗氧化活性研究
李平, 王艳辉, 马润宇
2003, 24(7):  133-137. 
摘要 ( 900 )   HTML ( 1)   PDF (199KB) ( 5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山茱萸经热水抽提、Sevag法脱蛋白、乙醇沉淀、DEAE-纤维素柱层析分离,再通过Sephadex G-200柱层析进一步纯化,得到白色粉末状多糖PFCAIII。对该多糖进行完全酸水解、薄层层析、红外光谱分析,结果证明此多糖由鼠李糖、阿拉伯糖和葡萄糖以13.74:50.54:35.72的摩尔比组成,平均分子量为1.74×104。该多糖可以有效抑制猪油和芝麻油的氧化,并对邻苯三酚自氧化系统产生的超氧阴离子自由基(O2-•)具有一定的清除能力。用Fenton反应测定PFCAIII对羟基自由基(•OH)的清除作用,对•OH的清除率达50%所需浓度(EC50)为430μg/ml。
抗龋齿蛋黄抗体的制备及功能性研究
杨严俊, 徐榕榕
2003, 24(7):  137-140. 
摘要 ( 919 )   HTML ( 0)   PDF (112KB) ( 4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论文系统地研究了抗龋齿蛋黄抗体的制备方法,并对其功能性进行了实验。实验结果显示经变异链球菌免疫后可得到高活性蛋黄抗体。体外模拟实验表明经变异链球菌免疫的蛋黄抗体确实具有抗牙菌斑形成的能力,从而具备防龋齿的功效。
包装贮运
多胺处理对鸭梨采后生理的影响
王颉, 李里特, 丹阳, 叶青
2003, 24(7):  141-145. 
摘要 ( 1092 )   HTML ( 0)   PDF (92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鸭梨果实为原料,研究了精胺和亚精胺处理对果实呼吸强度、果实乙烯释放量、果肉硬度、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果皮组织相对电导率变化的影响。试验结果表明,精胺和亚精胺处理对鸭梨果实的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量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贮藏240d时,多胺处理组果实可溶性固形物含量和果肉硬度显著高于对照组(p<0.01),果心褐变指数显著低于对照组(p<0.01)。
纳米SiO_x保鲜果蜡研制
颉敏华, 刘刚, 张永茂, 刘元寿, 李玉梅, 张霁红, 康三江
2003, 24(7):  146-149. 
摘要 ( 931 )   HTML ( 0)   PDF (81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动、植物源蜡质作为果蜡的成膜剂,研制出棕、黄、红三种类型和浓度任意调配的水溶性油状液体果蜡。成膜剂浓度、纳米SiOX浓度均可影响RY蜡的透气性,纳米SiOx对RY保鲜蜡透气性的降低效应大于成膜剂。纳米SiOX保鲜果蜡在增加果品色泽、亮度及降低果品干耗等性能方面与进口果蜡相近,在防腐性能方面优于进口果蜡。
钙和热激处理对无花果的采后生理效应和保鲜效果
应铁进, 傅红霞, 程文虹
2003, 24(7):  149-152. 
摘要 ( 1064 )   HTML ( 0)   PDF (112KB) ( 49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钙和热激处理是目前公认的绿色环保型保鲜处理手段。对无花果采用6%CaCl2溶液或43℃热水处理,然后1℃环境中贮存,能使果实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量明显降低,并能较好地维持SOD活性,抑制MDA的生成。热处理能显著降低果实腐烂率,钙处理在维持果实硬度方面效果很好。整体比较,热处理的保鲜效果优于钙处理。
采收成熟度对板栗品质及贮藏性的影响
鲁周民, 李文华, 张忠良, 丁仕升, 王祥坤
2003, 24(7):  153-155. 
摘要 ( 854 )   HTML ( 0)   PDF (113KB) ( 48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三种不同成熟度的板栗进行生理生化测定研究,结果表明:随着板栗成熟度的增大,其呼吸强度和水分含量渐渐降低,在保鲜贮藏过程中的失水率和霉变率也相应较低,充分成熟的板栗呼吸强度和含水量为3.41mgCO2/100g•h和48.95%,分别比成熟前10d采收的板栗低3.76%和10.01%;充分成熟的板栗,果实体内各种营养物质得到充分积累,具有较好的品质和抵抗外界不良环境的能力,也具有较好的耐贮性能。
专题论述
果蔬采后致病真菌的检测及其控制
许玲, 李学文, 滕康宁
2003, 24(7):  155-159. 
摘要 ( 834 )   HTML ( 0)   PDF (70KB) ( 58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葡萄采后致病真菌的检测与控制法研究为例,介绍了如何检测和制定控制采后病害的研究方法。提出在制定保鲜贮运措施之前应首先检测贮运对象采后致腐的病原菌种类及其侵染途径和致病特性;在田间施用化学农药和采收后使用防腐保鲜药物之前应预先针对主要采后病原菌进行实验室内抑菌筛选,以减少实际操作过程中盲目用药造成损失;主张并强调采后病害采前预防的的重要性。同时提出了控制采后病害的方法路线。
东坡肉生产过程的HACCP系统研究
赵颖, 蒋予箭, 田迪英, 陈荷凤
2003, 24(7):  159-162. 
摘要 ( 947 )   HTML ( 0)   PDF (196KB) ( 4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东坡肉软罐头生产为例,通过对熟肉制品加工厂从原料到成品各加工工序卫生状况的调查、检测,指出了熟肉制品生产过程的关键控制点。并提出了东坡肉软罐头生产中实施HACCP计划的细则。
高压处理过程中的压力和能量分析
刘伟, 刘成梅, 阮榕生, 林向阳, 涂宗财
2003, 24(7):  162-164. 
摘要 ( 819 )   HTML ( 0)   PDF (34KB) ( 3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高压均质过程作为比较,本文分析了超高压处理过程中流体的压力和能量转化,从而找出了超高压处理过程中没有引起较高温升现象的原因,为进一步理解超高压杀菌技术提供一定的理论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