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4年 第15卷 第3期    刊出日期:1994-03-15
食品科学
高压在食品方面的应用
陈寿鹏
1994, 15(3):  3-7. 
摘要 ( 756 )   HTML ( 1)   PDF (412KB) ( 4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分析高压对物质某些物理性质、物质结构和生化反应等多方面影响的基楚上,系统扼要地介绍日本关于高压在食品方面应用的研究进展。并提出高压必将成为21世纪崭新的食品加工方法,在提高食品质量,开发新产品等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甘薯β-淀粉酶酶学性质及在啤酒生产中应用
蒋高松, 李亦农, 蔡土军
1994, 15(3):  7-11. 
摘要 ( 815 )   HTML ( 0)   PDF (280KB) ( 3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采用"等电点"法制备的甘薯β-淀粉酶制剂的酶学性质,寻求最佳作用条件,将它应用于啤酒糖化工艺,替代部分麦芽,并取得良好的糖化效果。
茶提取物理化特性的研究
屠幼英
1994, 15(3):  11-14. 
摘要 ( 979 )   HTML ( 0)   PDF (287KB) ( 37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提取过程中绿茶提取物浓度(c)与比重(d)的变化具有下列函数关系:c=180d-168.5,(r=0.97,n=5)。茶提取物在不同温度中溶解度的测定显示,在100℃水溶液中茶提取物的溶解度可达9.574g/100ml。经不同PH缓冲体系中的降解率测定发现,茶提取物的稳定体系为PH4.0~6.0。不同浓度、同一溶剂中茶提取物有效成分的得率随浓度的增加而增加。
超临界二氧化碳提取小麦胚芽油的工艺研究
刘崇义, 钟民, 沈忠耀
1994, 15(3):  14-17. 
摘要 ( 817 )   HTML ( 1)   PDF (232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用超临界二氧化碳流体从小麦胚芽中提取油品的工艺,探索了操作压力、温度、流量及时间对小麦胚芽油的萃取率的影响。结果表明:此工艺在技术上是可行的;压力和温度是影响萃取能力的主要因素;通过此方法提取的小麦胚芽油中亚油酸含量十分丰富。
发酵酸奶粉的研制
潘太安, 徐桂花, 张惠玲, 高飞云
1994, 15(3):  18-21. 
摘要 ( 760 )   HTML ( 1)   PDF (290KB) ( 3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冷冻升华干燥法生产酸奶粉,耗热少、不发生加热臭,可最大限度地保存酸奶中的乳酸活菌数和各种营养素,尤其热敏性营养素。酸奶粉含蛋白质16.48%,脂肪16.20%,糖34.53%,每g含活乳酸菌704O00个,可常温保存。用10~40℃的温开水按1:5冲调,营养价值、风味与普通发酵酸奶近似,现冲现饮,食用方便。
柿子果酱加工中保鲜脱涩与防返涩技术
徐怀德, 张锁玲, 刘兴华, 田呈瑞
1994, 15(3):  21-24. 
摘要 ( 1409 )   HTML ( 1)   PDF (269KB) ( 48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柿子果酱的加工,选用3%NaC1液进行保鲜脱涩,保鲜期1个月;柿子返涩临界值为0.6mg/g(可溶性单宁含量),在70℃浓缩2h柿酱不返涩,100℃浓缩柿浆,40min就返涩,NaHSO3、柠檬酸促进柿酱返涩,要慎重使用;Vc护色效果好,对返涩影响不明显;淀粉、CMC,明胶有明显延缓返涩作用;添加聚乙烯吡咯烷酮、蛋白液柿酱不返涩,但组织状态不好,不宜使用。
从鸡蛋壳残留蛋清中提取溶菌酶
李桂英, 张尚桓, 郭学弟, 刘忠洲
1994, 15(3):  24-27. 
摘要 ( 890 )   HTML ( 0)   PDF (295KB) ( 3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鲜鸡蛋皮为原料,采用浸泡一树脂吸附一多级洗脱一超滤浓缩、脱盐一冷冻真空于燥提取溶菌酶的工艺,制得溶菌酶比活性在13000~15000u/mg,有的高达18000u/ms以上。
低温真空油炸果蔬
刘勤生, 吴堃, 张浩, 刘香风, 陈燕风
1994, 15(3):  28-30. 
摘要 ( 943 )   HTML ( 1)   PDF (231KB) ( 33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低温真空油炸果蔬,就是以热油为媒介,使预处理过的果蔬在真空条件下得到脱水,使最终产品具有良好的风味、色泽、口感及耐藏性。摸索出一条较为理想的油炸工艺条件。
黄瓜涂膜保鲜的研究
邓勇, 赵学武
1994, 15(3):  31-35. 
摘要 ( 793 )   HTML ( 4)   PDF (304KB) ( 33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选用海藻酸钠和蔗糖脂肪酸酯作为涂膜剂,对黄瓜进行涂膜处理后,于室温下贮藏,分别对黄瓜进行了失重、硬度和叶绿素含量的测定。由0.48%的海藻酸钠与5.0%的蔗糖脂肪酸酯组成的涂膜液对黄瓜有较好的保鲜效果,而且涂膜后的黄瓜用塑料袋包装,于常温下贮藏,保鲜效果更佳。
蚕蛹罐头的制作
崔桂香, 李伟忠
1994, 15(3):  36-37. 
摘要 ( 890 )   HTML ( 0)   PDF (154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以鳞翅目家蚕蛾科的蚕蛹为主要原料,制备蚕蛹罐头的生产工艺,并对生产中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果胶脱色工艺的改进
太树明, 尤小祥, 李刚
1994, 15(3):  37-38. 
摘要 ( 780 )   HTML ( 0)   PDF (138KB) ( 33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出解决果胶生产中的难题─-脱色的方法。
天然西瓜汁饮料的研究
潘思轶, 王可兴
1994, 15(3):  38-43. 
摘要 ( 812 )   HTML ( 1)   PDF (482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天然西瓜汁饮料的研究潘思轶,王可兴华中农业大学食品科技系430070西瓜营养丰富,含糖量因品种和产地的不同而异,一般为8%~20%,还含有苹果酸、磷酸、果糖、葡萄糖、胡萝卜素、番茄红素养、蛋白质、可溶性纤维,另外还含有钙、磷、铁等多种矿物质及维牛素B...
金黄色葡萄球菌在蘑菇罐头中生长繁殖与产毒规律的研究
王定德, 孟萍生, 李献
1994, 15(3):  44-46. 
摘要 ( 935 )   HTML ( 0)   PDF (24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临床分离的金黄色葡萄球菌培养,筛选出产毒菌株,接种于蘑菇罐头中。全黄色葡萄球菌在蘑菇罐头中生长良好,培养12h即进入对数生长期,培养30h达到生长繁殖高峰,当菌数达到107个/ml时即可检测出肠毒素,培养18h及以后各阶段肠毒素检测均为强阳性。
蛋白质营养价值的体外酶学评价法
白虹, 刘德富, 王骏, 肖巍
1994, 15(3):  46-49. 
摘要 ( 904 )   HTML ( 1)   PDF (316KB) ( 31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固定化酶对8种市售奶粉、代乳粉的营养价值进行了体外酶学评价。通过对样品的纯蛋白质含量,蛋白质体外消化系数和氨基酸评分的测定。并将这3个影响蛋白质营养价值的指标综合考虑,得到"营养指数".以此全面评价奶粉和代乳粉中蛋白质营养价值。
北京市酒类卫生学调查和制标工作情况总结
付宁
1994, 15(3):  49-52. 
摘要 ( 764 )   HTML ( 0)   PDF (285KB) ( 32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北京市酒类卫生学调查和制标工作情况总结付宁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检验所100013根据1991年第6次全国酒类卫生标准协作组会议决定,对我市酒类生产、销售情况及卫生标准验证做了进一步调查和探讨。1概况我市有18个区县。总共29个酒厂涉及12个区县,其中白...
从山楂叶中提取黄酮类物质及其鉴定方法
王威, 王春利
1994, 15(3):  53-55. 
摘要 ( 987 )   HTML ( 0)   PDF (201KB) ( 35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介绍了从山楂叶中提取黄酮类物质的方法。阐述了黄酮类物质的鉴定方法,并对所提取的黄酮类物质进行验证。本文可作为山楂叶开发利用的启示和参考。
首次从白砂糖中分离出一株致病性蜂房哈夫尼亚菌
蔡靖毅, 杨文津, 葛素君
1994, 15(3):  55-56. 
摘要 ( 899 )   HTML ( 1)   PDF (150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从被海水污染的白砂糖中分离出一株有致病性的蜂房哈夫尼亚菌。经过系统生化鉴定,符合蜂房哈夫尼亚菌,该菌经致病性测定:用该菌37℃24h肉汤培养物作小白鼠毒力试验,试验组2只小白鼠各腹腔注射0.5ml,10h内死亡,而对照组2只小白鼠连续观察2天仍健康如常,并在死亡的小白鼠肝肾及肠内容物中分离出生物学性状与该菌相吻合的菌株。家兔肠拌结扎测得ST肠毒素为阳性,说明该菌有一定的毒力。
IEF快速鉴别牛乳中掺入豆蛋白的方法
杨锋, 柳琪, 滕葳, 黎秀卿, 牛淑珍, 林秋萍
1994, 15(3):  56-59. 
摘要 ( 958 )   HTML ( 0)   PDF (257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IEF快速鉴别牛乳中掺入豆蛋白的方法杨锋,柳琪,滕葳,黎秀卿山东省农业科学院中心实验室250100牛淑珍,林秋萍河南省农业科学院实验中心近年向牛乳及乳粉中掺假的现象时有发生。据卫生部门调查表明,乳与乳制品中掺假物质种类繁多,掺假物质达几十种。虽然掺假...
影响电阻焊食品罐焊接质量的因素
吴美彬
1994, 15(3):  59-63. 
摘要 ( 842 )   HTML ( 0)   PDF (395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影响电阻焊食品罐焊接质量的因素吴美彬北京市北冰洋食品公司100075电阻焊食品罐是指罐身接缝采用电阻焊接的食品罐。这种焊接方法自70年代以来,世界上开始大量使用于食品制罐工业,我国从80年代起也开始引进国外设备生产,目前全国食品罐头工厂的电阻焊生产线...
糖水蒜肉罐头生产工艺
褚维元
1994, 15(3):  63-64. 
摘要 ( 751 )   HTML ( 0)   PDF (167KB) ( 3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糖水蒜肉罐头生产工艺褚维元江西宜春师专食品工艺教研组336000大蒜营养丰富,含有人体必需的各种营养成份。其中磷含量相当多,蛋白质和糖类也比蔬菜中含量高。大蒜又具有消炎杀菌,治泻止痢,祛寒解暑,壮身健胃的作用,能阻断亚硝胺的化学合成,阻断细菌、霉菌对...
滋补保健《五果鸡》罐头制作工艺
朱遂生, 朱元礼
1994, 15(3):  64-65. 
摘要 ( 928 )   HTML ( 0)   PDF (162KB) ( 34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滋补保健《五果鸡》罐头制作工艺朱遂生,朱元礼四川省武胜县罐头638450本品选用营养价值极高的仔鸡为主料,辅以桂圆、荔枝、莲子、拘杞、大枣,合理搭配制成罐头。老少皆宜。制作工艺要点简介如下。1原料要求1.1鸡:选用非疫区的健康、发育良好、未产过蛋的仔...
玉米营养方便粥加工工艺
万成志
1994, 15(3):  65-66. 
摘要 ( 830 )   HTML ( 0)   PDF (149KB) ( 37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玉米营养方便粥加工工艺万成志新疆阿克苏地区林园罐头食品厂8430011前言玉米是我国北方大宗农产品,资源十分丰富。含有8%~10%的蛋白质、3%~4%的脂肪、65%~70%的淀粉,还含有维生素、矿物质及纤维素等,构成了玉米的营养价值和经济价值,也是理...
几种蔬菜脯饯类产品的加工
高海生
1994, 15(3):  66-68. 
摘要 ( 753 )   HTML ( 0)   PDF (220KB) ( 30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几种蔬菜脯饯类产品的加工高海生河北农业技术师范学院066600果脯蜜饯类产品,传统方法是以水果或某些瓜类,萝卜等经糖渍加工而成的。经我们摸索试验,其它蔬菜如茄子、莴笋、甜菜、荸荠、黄瓜等,同样可以作为脯钱产品的原料,加工后成品香甜适口、风味独特,有的...
提高花生乳产率的几条途径
陈英乡
1994, 15(3):  68-69. 
摘要 ( 1140 )   HTML ( 0)   PDF (166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提高花生乳产率的几条途径陈英乡山东烟台食品研究所2640001前言花生是我国的第二大植物蛋白资源,年产量仅次于印度,居世界第二位。花生营养丰富,据1991年版《食物成分表》(全国代表值)介绍,每100克花生仁,蛋白质含量25克,脂肪44.3克,碳水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