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2003年 第24卷 第5期    刊出日期:2003-05-15
基础研究
微生物转谷氨酰胺酶(MTGase)的蛋白质底物催化特性及其催化机理研究 (I)MTGase催化单底物蛋白质的聚合特性
唐传核, 杨晓泉, 陈中, 彭志英
2003, 24(5):  19-24. 
摘要 ( 1309 )   HTML ( 2)   PDF (1166KB) ( 2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SDS-PAGE结合凝胶成像技术比较了MTGase在还原状态下对酪蛋白酸钠(SC)、牛血清蛋白(BSA)、大豆球蛋白(glycinin)和β-伴豆球蛋白(β-conglycinin)、β-乳球蛋白(β-LG)和α-乳白蛋白(α-LA)等单底物蛋白的聚合效率。结果表明MTGase较易催化SC和BSA聚合,其次为大豆球蛋白,而β-伴豆球蛋白、β-LG和α-LA最不易。根据MTGase催化不同单底物蛋白质的聚合速率的差异,对MTGase催化单底物蛋白质的聚合特性进行了探讨,指出:①底物蛋白的分子结构对MTGase催化活性的重要性;②蛋白质表面疏水度对MTGase催化活性的重要性;③对蛋白质进行一定的预处理可增强MTGase对蛋白质(特别是球蛋白)的催化活性。
微波处理提高谷朊粉乳化性的研究
赵冬艳, 王金水, 叶涛
2003, 24(5):  25-28. 
摘要 ( 954 )   HTML ( 0)   PDF (229KB) ( 31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谷朊粉为原料,研究了利用微波处理对谷朊粉乳化性的改善作用,通过pH值,谷朊粉浓度,微波能量及加热时间对谷朊粉乳化性的影响,确立了四因素三水平的正交实验,探讨了微波处理提高谷朊粉乳化性的最佳条件。结果表明:各因素对提高谷朊粉乳化性的明显程度依次为:加热时间>pH值>谷朊粉浓度>微波能量。正交试验分析表明,微波处理提高乳化性的最佳作用条件为:pH值=10.0、谷朊粉浓度=9.0%、加热时间=100和微波能量=560W。在最佳条件下,谷朊粉的乳化活性及乳稳定性均为100%,溶解度=37.6%。说明微波处理显著提高了谷朊粉的乳化性。
论蔗糖衍生物结构与甜度的相互关系
郑建仙, 饶志娟, 贾呈祥
2003, 24(5):  29-33. 
摘要 ( 1527 )   HTML ( 2)   PDF (294KB) ( 30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蔗糖含有三个第一类羟基和五个第二类羟基,其甜度与分子上的八个羟基密切相关。使用高度亲油性氯原子,取代蔗糖分子的葡糖基和果糖基上特殊位置的羟基,可以使蔗糖甜味明显增强,这些特殊位置包括C-4、C-1’、C-4’和C-6’,而C-6上的取代则可能导致甜味降低甚至产生苦味。高甜度蔗糖衍生物的分子结构具有很强立体专一性,研究蔗糖衍生物的结构-甜度之间关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AH-B-γ理论和多点结合(MPA)理论都被用来解释蔗糖衍生物等甜味分子的甜味机理。
苹果多酚抑菌作用的研究
戚向阳, 陈福生, 陈维军, 黄红霞
2003, 24(5):  33-36. 
摘要 ( 1079 )   HTML ( 6)   PDF (224KB) ( 2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牛津杯法研究了苹果多酚提取物的抑菌作用及pH值、温度、无机盐等因素对苹果多酚提取物抑菌活性的影响。结果表明:苹果多酚提取物对细菌的抑制作用较强,其对芽孢杆菌、大肠杆菌、假单胞菌等供试菌的最低抑制浓度(MIC)为0.1%。苹果多酚提取物的抑菌活性具有很好的热稳定性,在pH5~6及低于0.3mol/L无机盐环境条件下其抑菌效果最佳。
微波加热对米糠稳定性影响的实验研究
杨进, 顾华孝, 黄祖申, 严梅荣, 梁培庆
2003, 24(5):  37-40. 
摘要 ( 1033 )   HTML ( 0)   PDF (219KB) ( 20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微波加热稳定米糠的工艺参数,微波处理时间、料层厚度、米糠原始水分、储藏时间对米糠稳定性的影响进行了试验。结果表明,微波处理时间 150~200s、料层厚度30~70mm、初始水分为15.8%~21%的米糠,经微波处理后强化贮藏,6周内游离脂肪酸(FFA)的增长率在12%以下。
热处理钝化扁豆液中胰蛋白酶抑制子的研究
向东, 黄惠华, 赖凤英
2003, 24(5):  40-43. 
摘要 ( 1034 )   HTML ( 0)   PDF (199KB) ( 2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就要研究热处理钝化扁豆液中胰蛋白酶抑制子的方法。试验表明,高温下(95,120,140℃)热处理所需温度时间较短,但豆液颜色变深。碱性(pH=12.0)中温(50,60,70℃)下,豆液营养效价损失较小,温度每升高6℃,所需热处理时间减少一倍。
鲜切山药酶促褐变机理的研究
郁志芳, 彭贵霞, 夏志华, 康若祎
2003, 24(5):  44-49. 
摘要 ( 3586 )   HTML ( 0)   PDF (365KB) ( 37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鲜切山药在贮藏期间BD及有关成分的变化,分析测定了鲜切山药多酚氧化酶(PPO)的酶学特性,利用薄层层析、HPLC及紫外吸收光谱鉴定引起酶促褐变的主要底物。结果表明:鲜切山药在贮藏过程中PPO活性和游离酚含量呈同步性变化且达显著相关(r=0.9964),表明褐变主要是酚类发生的酶促氧化。鲜切山药PPO的最适反应温度为45℃,最适反应pH为5.0和6.8;PPO与不同底物结合能力的强弱依次为绿原酸>儿茶酚>酪氨酸>焦性没食子酸>愈创木酚>苯酚;化学抑制剂NaHSO3、EDTA-2Na、Zn(Ac)2、CA、VC、L-Cys、NaCl均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尤以NaHSO3的抑制作用明显;引起酶促褐变的主要底物是绿原酸。
挤压稳定化处理对米糠蛋白性质影响的研究
周素梅, 金世合, 姚惠源
2003, 24(5):  49-53. 
摘要 ( 860 )   HTML ( 0)   PDF (445KB) ( 29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挤压稳定化处理对米糠中蛋白质性质的影响,结果如下:经过本试验条件下的挤压处理,米糠中可溶性蛋白质组分由42.2%降至14.3%,残渣中不可提取蛋白质由23.9%增至56.6%。在pH2~12范围内,挤压米糠中蛋白质的溶解性显著下降,但在pH4等电点附近,蛋白质的溶解度反而增加。DSC结果显示,挤压处理使得米糠中蛋白质发生了严重变性。电镜(SEM)下的超微结构照片显示,挤压处理破坏了米糠的细胞壁结构,因而加入非淀粉糖酶对挤压米糠的蛋白质提取率几乎没有作用。
酶改性大豆分离蛋白在高蛋白奶中的应用研究
李亚娜, 赵谋明, 李敏, 杨晓泉, 刘通讯
2003, 24(5):  53-56. 
摘要 ( 824 )   HTML ( 0)   PDF (206KB) ( 31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研究了大豆分离蛋白经Alcalase碱性内切蛋白酶轻度酶改性后(DH 4.5%~8.2%)功能特性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改性大豆分离蛋白的持水能力、溶解度以及乳化活力指数均随着水解度的增加而增加,泡沫稳定性、粘度随着水解度的增加而降低,起泡能力则随着水解度的增加先增大而后降低。此外,改性后的大豆蛋白应用于高蛋白奶中可获得高稳定的乳浊液体系。
人参皂苷Rg分子轨道微扰理论的研究
刘宗林, 彭义交, 沈玥
2003, 24(5):  57-62. 
摘要 ( 953 )   HTML ( 0)   PDF (440KB) ( 2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人参皂苷Rg是具有生理活性的物质,它包括三个异构体:Rg1; Rg2; Rg3其中Rg3具有很强的抗癌作用。本文通过休克尔分子图形理论对Rg异构体的各分子轨道进行约化,并且根据分子轨道微扰理论求出它们不同本征多项式和本征值。
微生物谷氨酰胺转胺酶高产菌株的诱变选育
王璋, 王灼维
2003, 24(5):  62-67. 
摘要 ( 1210 )   HTML ( 1)   PDF (527KB) ( 25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本实验室筛选的Streptomyces sp.WZFF.W-12(谷氨酰胺转胺酶活0.24U/ml)为出发菌株,孢子经预培养处理处于萌发状态后制备成单孢子悬浮液,用1-甲基-3-硝基-1-亚硝基胍(NTG)单独和结合羟胺进行多次复合诱变处理。实验发现,诱变处理后菌落的形态变异等特征与产酶能力呈相关关系,并被用于最初的突变菌落挑选。接着先后采用蛋白质交联凝絮-沉淀性能分析的初筛试验和摇瓶测定酶活的复筛试验分离选育高产酶突变菌株,最后获得一产酶活力达2.18U/ml的高产菌株W-12var HZ3,酶活相对提高了8倍。对该菌株进行分类鉴定方面的理化性能测试和传代实验结果表明,该菌遗传性较为稳定,而且其理化性能与已报道的产酶菌种明显不同。
多聚磷酸钠对牛背最长肌盐溶蛋白质热诱导凝胶保水性和超微结构的影响
彭增起, 周光宏, 徐幸莲, 韩敏义
2003, 24(5):  68-71. 
摘要 ( 864 )   HTML ( 1)   PDF (358KB) ( 4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以牛背最长肌为材料,采用L25(56)正交设计研究了焦磷酸二氢二钠、三聚磷酸钠和六偏磷酸钠对牛背最长肌盐溶蛋白质热诱导凝胶保水性和凝胶超微结构的影响。结果表明,在相同的离子条件下,添加的酸性焦磷酸钠或焦磷酸二氢二钠和三聚磷酸钠对热诱导凝胶保水性有极显著的影响(p<0.0001和p<0.0071),而六偏磷酸钠的影响则不显著(p>0.05)。值得注意的是,焦磷酸二氢二钠与六偏磷酸钠的交互作用、焦磷酸二氢二钠与三聚磷酸钠的交互作用、三聚磷酸钠与六偏磷酸钠的交互作用对热诱导凝胶保水性的影响极显著(p<0.0001),且比三聚磷酸钠的方差贡献大。Duncan多重比较显示,在盐溶蛋白质提取过程中,添加0.3%焦磷酸二氢二钠可使凝胶的保水性平均达到98.375%,比焦磷酸二氢二钠添加量为0.1%、0.15%和0.2%的凝胶保水性(分别为81.652%、84.384%和78.987%)高,差异显著(p<0.05)。扫描电镜研究结果显示,保水性不同的凝胶其超微结构表现出很大的差异。保水性为99.5%的凝胶其凝胶结构致密,均匀,网格细小,而且线条较细,边缘平滑。而保水性为90%的凝胶则结构粗糙,表现为线条较粗,不均匀,蛋白质交联较少,网格大且不一致。线条多呈平行排列,或以聚集状态存在。
里氏木霉纤维素酶的纯化和性质
曹健, 郭德宪, 曾实, 汪晨辉
2003, 24(5):  72-75. 
摘要 ( 1003 )   HTML ( 2)   PDF (271KB) ( 26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培养里氏木霉所得的纤维素酶粗酶液经硫酸铵盐析,透析脱盐和柱层析,紫外检测仪记录结果显示出四个蛋白质峰。经SDS-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后有四条明显的蛋白质谱带。相对分子量分别为74,000、55,000、47,000、26,000左右。根据分子量大小和蛋白组份的含量分析,这四种组分可能是β-葡萄糖苷酶,CBHI,CBHII和EGI。本实验得到的纤维素酶最适作用pH值在5.0左右,最适作用温度50℃左右。酶在pH4.0~6.0以及温度低于50℃时较稳定。Hg2+、Ag2+、Al3+、Pb2+、Fe3+对酶有强烈的抑制作用,而Mn2+、Co2+、Fe2+、Zn2+、Ca2+对酶有一定的激活作用。
工艺技术
玉米黄粉蛋白酶解过程的研究及产物分析
云霞, 朱蓓薇, 吴海涛, 刘英新
2003, 24(5):  75-78. 
摘要 ( 1046 )   HTML ( 0)   PDF (176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中性蛋白酶和复合风味蛋白酶对玉米黄粉蛋白进行酶解,研究了双酶法水解玉米黄粉蛋白的过程,并对水解产物进行分析。结果表明,双酶法水解玉米黄粉蛋白的最佳酶解条件为:pH=6.7,T=47℃,S%=0.9%,S/E复=30,E复/E中=8,水解时间40min,试验指标水解度(DH)%可达到32.82%,酸溶性多肽得率(YASP)%可达到87.46%,氮溶指数(NSI)%接近37.43%。经分析测定,水解产物中氨基酸含量4.84mg/g Pr,多肽含量181.86 mg/g Pr;多肽分子量主要分布于1089~1728Dal范围内。
法夫酵母原生质体紫外线诱变育种的研究
卫军, 陈春涛, 王岁楼, 彭新榜, 王军
2003, 24(5):  79-81. 
摘要 ( 912 )   HTML ( 0)   PDF (176KB) ( 24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法夫酵母(Phaffia rhodozyma)为出发菌株,采用紫外线对其原生质体进行诱变育种,筛选出一株最适生长温度比诱变前提高10℃的突变菌株,该菌株β-胡萝卜素产量比突变前提高了121%。经多次传代生产性能稳定。
提高越桔天然色素稳定性方法的研究
朱蓓薇, 金英实, 张彧
2003, 24(5):  81-84. 
摘要 ( 913 )   HTML ( 0)   PDF (220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将越桔天然色素纯化后测定其光谱特性,并研究了温度、光照、pH值对越桔色素稳定性的影响及色素的耐氧化还原性。着重研究了食品添加剂对提高越桔色素稳定性的作用,选取其中四种有较强提高稳定性作用的食品添加剂进行了正交试验,确定了最佳方案。从实验所得:最优水平组合为丁二酸0.09%、阿魏酸0.03%、对羟基苯甲酸0.08%、柚皮苷0.01%。
花生壳中木犀草素等抑菌活性成分的提取、纯化与研究
陈春涛, 马庆一, 高玉美, 孙红艳
2003, 24(5):  84-88. 
摘要 ( 1329 )   HTML ( 0)   PDF (240KB) ( 2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甲醇粗提、溶剂梯度萃取、配合抑菌活性跟踪检测,得到了抑菌活性较强、富含黄酮类的花生壳乙酸乙酯组分,并用酸碱沉淀、柱层析等法纯化得到三种化合物(1#,2#,3#)。其中2#从紫外光谱法确认为木犀草素,得率为0.53%。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和枯草杆菌有一定的抑制效果。实验还发现3#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酿酒酵母有一定的抑菌活性;1#则具有更广的抑菌谱,它对金黄色葡萄球菌、酿酒酵母、枯草杆菌和青霉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它的紫外图谱具有二氢黄酮的特点,其结构有待进一步实验认证。
超临界CO2脱除茶叶咖啡碱的工艺优化研究
周海滨, 宋新生
2003, 24(5):  88-91. 
摘要 ( 995 )   HTML ( 0)   PDF (239KB) ( 34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在大量实验基础上,研究了超临界CO2脱除茶叶中咖啡碱的工艺条件优化,着重讨论了影响咖啡碱脱除率的因素及茶叶风味的保存因素,结合产品质量分析,得到了预脱茶香和脱咖啡碱的两级萃取、茶香吸附和咖啡碱解析的两路分离、加稀乙醇作夹带剂的最佳工艺路线及参数,达到既保持了茶叶特别香味,又能有效脱除茶叶中咖啡碱的目的。
蜂窝陶瓷固定化酵母细胞生物催化剂制备过程研究
程江峰, 何国庆
2003, 24(5):  91-94. 
摘要 ( 892 )   HTML ( 0)   PDF (201KB) ( 22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蜂窝陶瓷作为酵母细胞的吸附固定化载体,进行固定化酵母细胞生物催化剂制备过程研究,获得优化的工艺条件为:14℃下吸附30min,然后14℃下在反应器中连续培养2h。同时还得到了三个不同温度条件下,蜂窝陶瓷对酵母细胞的吸附动力学模型。
冰核活性细菌Erwinia herbicola发酵培养条件的研究
阎亚丽, 陈庆森, 高振红, 刘剑虹, 胡志和
2003, 24(5):  94-97. 
摘要 ( 1502 )   HTML ( 0)   PDF (209KB) ( 23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不同培养条件对冰核活性细菌冰核活性和菌体生物量的影响。结果表明:培养时间、温度、低温诱导和培养基pH值对培养液中冰核活性细菌的总活性有不同的影响。研究确定的最适发酵条件组合为培养温度18℃,培养基pH6.5,培养时间32h。
小分子效应物对发酵法生产番茄红素的影响
王永生, 袁其朋, 秦敬改, 钱忠明
2003, 24(5):  97-100. 
摘要 ( 945 )   HTML ( 0)   PDF (229KB) ( 29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三孢布拉氏霉菌发酵生产番茄红素具有较大的工业化生产潜力。本文主要考察了在小试过程中,不同小分子效应物对三孢布拉氏霉菌合成番茄红素的影响。结果表明:trinton-X100对菌体中番茄红素含量影响较小,span-20、β-紫罗酮和异烟肼却可以提高番茄红素的产量。特别是添加span-20可使番茄红素含量提高2倍,达98.6mg/L发酵液。
蜂胶黄酮提取方法研究
李维莉, 马银海, 彭永芳
2003, 24(5):  100-101. 
摘要 ( 965 )   HTML ( 0)   PDF (104KB) ( 20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设计正交实验,采用水浴和超声分别对蜂胶中黄酮类物质的提取方法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水浴法以25倍原料重的70%乙醇水溶液在75℃浸提1h为最佳,超声法以20倍原料重的75%乙醇水溶液超声20min浸提为最佳,超声法优于水浴法,黄酮提取率高达45.6%。
草莓酿酒特性和人工加糖发酵工艺的研究
马子骏, 林瑛影, 王阳光, 范德康, 朱雷娜
2003, 24(5):  102-106. 
摘要 ( 1248 )   HTML ( 1)   PDF (263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表明,草莓果实无皮无核,酸甜爽口,香型独特,原料丰富,适于酿酒。但草莓糖分低,自然发酵的草莓酒酒度低,易污染酸败。采用葡萄酒活性干酵母和加糖发酵可以显著提高草莓发酵酒的酒度和品质,11项技术质量指标优于自然发酵。添加SO260~80mg/L原液可以有效控制杂菌污染。发酵温度21~23℃比较适宜。本文提供了草莓发酵酒人工加糖发酵生产工艺流程。
苹果鲜汁酿酒技术研究
朱传合, 杜金华
2003, 24(5):  106-110. 
摘要 ( 1036 )   HTML ( 0)   PDF (262KB) ( 30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以研制低醇、优质高档的苹果酒为目的,以红富士苹果和浓缩果汁为原料,接种酵母菌1#,2#,3#和4#,通过实验证明鲜果汁发酵速度较快,产酒精速度快,发酵周期短,发酵平稳,最终酒精度高于浓缩果汁的酒精度。鲜汁发酵后残糖少,色泽好;不同酵母菌种的发酵速度、发酵周期、产酒精量、产酸量存在一定差别;苹果中添加的SO2,24h左右,90%以上的游离SO2变为结合态,此后波动不大。
大豆皮制备膳食纤维的研究
汪勇, 欧仕益, 李爱军, 付亮, 张宁
2003, 24(5):  110-113. 
摘要 ( 925 )   HTML ( 0)   PDF (223KB) ( 33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豆皮为原料,用酶法、酸法和碱法制备膳食纤维。比较了各种方法的优缺点,酶法较优的工艺参数为:0.2%的中性蛋白酶液,水解温度35℃,水解时间1h,液料比6:1,得到的产品纤维含量为74.93%。酸法不适合膳食纤维的制备。碱法较优的工艺参数为:1.0%的氢氧化钠溶液,液料比6:1,100℃煮1h,得到的产品纤维含量为90.42%。
西式牦牛肉肉糜火腿配方筛选试验
王树林, 曹长雄
2003, 24(5):  114-116. 
摘要 ( 1001 )   HTML ( 0)   PDF (172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正交试验对西式牦牛肉肉糜火腿的原料及腌制剂配方进行了筛选试验。试验表明:添加10%的淀粉、30%的水和3%的鸡蛋清,灌肠的切面及感官评分最高,且淀粉的添加量达到15%,产品仍然有较好的感官质量;最适宜的腌制剂配方为3%的食盐、0.2%的磷酸钠、550mg/kg肉的抗坏血酸及1%的白砂糖。
苦瓜速冻加工工艺及护色研究
王明力, 唐维媛
2003, 24(5):  116-118. 
摘要 ( 851 )   HTML ( 0)   PDF (168KB) ( 4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苦瓜速冻工艺和护色条件的研究,制定产品标准和质量控制的工艺参数。
发酵型沙棘果酒生产工艺的研究
王大为, 张艳荣, 张雁南
2003, 24(5):  118-122. 
摘要 ( 905 )   HTML ( 0)   PDF (295KB) ( 35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研究用发酵法生产沙棘果酒,在沙棘果汁发酵过程中加入糯米糖化醪以弥补沙棘果汁酸度过高、碳源严重不足之缺陷,通过正交试验确定出发酵型沙棘果酒的最佳发酵条件及生产工艺参数,并采用菌种驯化、低温成熟等工艺酿制出风味纯正、酒体丰满、营养丰富的发酵型沙棘果酒,为充分利用沙棘资源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分析检测
用于有机磷农药残留快速检测的固定化小麦酯酶研究
许学勤, 徐斐, 华泽钊
2003, 24(5):  122-126. 
摘要 ( 833 )   HTML ( 0)   PDF (289KB) ( 3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大孔径强碱性阴离子交换树脂作为固定化载体,采用离子结合法,对植物粗酶液进行固定化。在室温及酶液对载体比例为4(ml):1(g)的条件下,对酶固定化的环境pH值、缓冲液浓度及固定化特性进行了研究。得到的固定化酶对10-7mol/L水平下敌敌畏的抑制仍有明显的响应,这一效果明显优于游离酶的抑制响应。
红曲中桔霉素的薄层层析分析
胡晓清, 陈福生, 邢淑婕, 刘畅
2003, 24(5):  126-129. 
摘要 ( 1151 )   HTML ( 0)   PDF (217KB) ( 3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红曲产品中可能含有桔霉素,已使我国的红曲出口受到很大影响。根据国内外对桔霉素的最新研究报告,采用薄层层析法,对红曲中桔霉素的提取方法和展开剂分别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以酸性水溶液作为提取剂,以甲苯:乙酸乙酯:甲酸(6:3:1)为展开剂,桔霉素的分离检测效果较好。在此基础上对22个红曲样进行了分析,结果显示,大部分红曲都含桔霉素,但含量高低不一,从中获得桔霉素含量低而色价高的红曲霉菌株有3个。
热解石墨管——电热原子吸收法直接测定植物样品中微量锗
梁淑轩, 孙汉文, 康维钧, 哈婧, 申世刚
2003, 24(5):  130-132. 
摘要 ( 881 )   HTML ( 0)   PDF (159KB) ( 28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了植物样品中微量锗的测定方法,选择了仪器最佳条件;考察了不同基体改进剂对灵敏度的影响,以钯为改进剂,最高允许灰化温度和原子化温度分别为1200和2500℃,方法相对标准偏差为3.11%,利用热解石墨管测定了灵芝标准品和香菇中的锗,结果令人满意。
RP-HPLC法测定罗汉果鲜果及甜甙中总黄酮含量
陈全斌, 杨瑞云, 义祥辉, 余丽娟
2003, 24(5):  133-135. 
摘要 ( 963 )   HTML ( 0)   PDF (158KB) ( 40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利用反相高效液相色谱法,采用保留时间定性,证实了罗汉果中含有黄酮甙元山奈酚,并首次发现含有黄酮甙元槲皮素。利用外标法定量,测得罗汉果鲜果中总黄酮含量为5~10mg/个,甜甙中总黄酮含量为1.42%。
钼酸铵分光光度法测定葡萄籽提取物中的原花青素
马亚军, 杨秉勤, 郎惠云
2003, 24(5):  135-137. 
摘要 ( 973 )   HTML ( 0)   PDF (156KB) ( 27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提出了测定原花青素的新方法,它是基于原花青素与钼酸铵在弱酸性介质中反应生成黄色钼酸酯,反应产物在333nm波长处具有最大吸收。该方法的线性范围为5~110μg/ml,回收率为97.8%~102.5%,相关系数r=0.9995,检出限为2.7μg/ml.
营养卫生
儿茶素在家兔体内的生物利用度及药物动力学研究
刘湘新, 林亲录, 刘自逵, 程天印, 孙志良, 许建平
2003, 24(5):  137-139. 
摘要 ( 909 )   HTML ( 0)   PDF (213KB) ( 2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取健康家兔10只,随机分为2组,单剂量静注和灌服儿茶素(Catechin)25mg/kg。用高效液相色谱法测定其血药浓度。房室模型分析表明,健康家兔静注给药的药时数据符合无吸收二室开放模型[5],主要动力学参数为:分布半衰期(t1/2α)0.15±0.01h,消除半衰期(t1/2β)0.58±0.02h,中央室表观分布容积(Vc)1.41±0.08L,总表观分布容积(Vd) 2.97±0.11L,总清除率(ClB)3.53±0.10L/h,药时曲线下面积(AUC)16.95±1.52mg/(L•h),药物从中央室消除的一级速率常数(K10)2.52±0.20/h,药物从周边室向中央室转运的一级速率常数(K21)2.25±0.15/h,药物从中央室向周边室转运的一级速率常数(K12)1.17±0.15/h 。健康家兔灌服儿茶素的药时数据符合一级吸收一室开放模型,主要药物动力学参数为:吸收半衰期(t1/2kα)0.39±0.06h,消除半衰期(t1/2ke) 0.79±0.11h,达峰时间(tmax)0.78±0.11h,峰浓度(Cmax)3.35±0.16mg/L,药时曲线下面积(AUC)7.45±0.94mg/(L•h),生物利用度(F)44.18%±3.59%。儿茶素在健康家兔体内的药动学特征是:吸收迅速,达峰时间短,消除快,半衰期短,表现分布容积较大。口服摄入吸收不完全。
氯化三丁基锡对牡蛎抗氧化作用的影响
肖湘, 韩雅莉, 徐淑暖, 李兴暖, 黄长江
2003, 24(5):  140-142. 
摘要 ( 1030 )   HTML ( 0)   PDF (152KB) ( 2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用不同浓度的氯化三丁基锡(TBTCl)对牡蛎作用96h后,测定牡蛎过氧化氢酶(Cat)、超氧化物歧化酶(SOD)的活性以及清除羟自由基(•OH)和抑制脂质过氧化(LPO)能力的变化。结果表明,随着TBTCl浓度的增加,牡蛎的Cat和SOD活性逐渐降低,抑制LPO能力逐渐降低,而对牡蛎清除•OH自由基的能力没有影响。
包装贮运
芦笋速冻保鲜工艺研究
蒲彬, 李先义, 刘娅, 王营丰
2003, 24(5):  142-147. 
摘要 ( 834 )   HTML ( 1)   PDF (336KB) ( 25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芦笋的速冻保鲜工艺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温度85~95℃,时间1.5~3.0min的烫漂处理显著地抑制了多酚氧化酶(PPO)和过氧化物酶(POD)的活性,较好地保存了芦笋的感官品质。笋径对烫漂处理的影响最大:速冻芦笋采用真空包装其品质明显优于常压包装,用PE-Ai袋比PE袋的冻藏效果要好;芦笋的速冻方式以盐渍冻结较送风冻结要佳。
油豆角的涂膜保鲜研究
杨鑫, 柳志强, 王静
2003, 24(5):  147-151. 
摘要 ( 1132 )   HTML ( 0)   PDF (281KB) ( 31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油豆角(Phaseolus vulgaris L.)的变质原因,分离并初步鉴定了引起油豆角变质的病原菌,在此基础上确定了抑菌效果最佳的抑菌剂;研究了不同配方的壳聚糖保鲜剂对油豆角保鲜效果的影响。实验证明:在参试的五种药剂中,脱氢醋酸钠的抑菌效果最为明显,可将其作为抑菌剂添加到保鲜剂中;选用2%的壳聚糖,0.2×10-6的脱氢醋酸钠和30×10-6的6-BA混合配制而成的保鲜剂,在12℃的环境下贮藏油豆角具有良好的效果。
电生功能水对草莓的保鲜试验研究
肖卫华, 李里特, 李再贵, 辰巳英三
2003, 24(5):  152-155. 
摘要 ( 934 )   HTML ( 0)   PDF (289KB) ( 26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以全明星草莓为试材,分别用电生功能水中的酸性水以及酸性水加氯化钙(2%)处理(以无处理作为对照),在0℃冷藏12d,测定冷藏期草莓的主要生理指标和品质变化。结果表明,在冷藏期间,酸性水和酸性水加氯化钙处理能显著抑制草莓的呼吸以及多聚半乳糖醛酸酶及羧甲基纤维素酶的酶活,从而有效保持了果实的硬度并大大减少了腐烂,其中酸性水处理组保鲜效果较酸性水加氯化钙处理更为显著。
苯甲酸钠保藏番茄汁的评价研究
刘达玉, 冯治平
2003, 24(5):  155-157. 
摘要 ( 1026 )   HTML ( 2)   PDF (168KB) ( 26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探讨了苯甲酸钠和冷藏相结合的方法对番茄汁保藏的具体影响。试验结果表明:在7~8周的贮藏过程中,对照样品可溶性固形物下降20%,还原糖下降60%以上,出现严重发酵酒味。添加0.09%苯甲酸钠的样品可溶性固形物下降很小,还原糖下降约35%左右,风味色泽变化不大。所有样品维生素C含量、菌落总数均有较大下降,添加苯甲酸钠的样品下降更大,说明苯甲酸钠具有较强的抑菌效果,但影响维生素C的保存。冷藏番茄汁时,添加0.06%~0.09%的苯甲酸钠较为合适。
专题论述
营养素对基因表达的调控作用
郭长江, 刘佃辛
2003, 24(5):  158-160. 
摘要 ( 1074 )   HTML ( 2)   PDF (269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回顾了近年来营养素对基因表达调控作用的研究进展。大量研究表明,许多营养素对基因表达具有多水平、多层次的调控作用,一些营养素还通过激素、细胞因子或转录因子等间接调控基因的表达。随着研究的不断深入,营养素的作用将从分子水平上得到揭示。
电子鼻及其在食品工业中的应用
杜锋, 雷鸣
2003, 24(5):  161-163. 
摘要 ( 980 )   HTML ( 4)   PDF (193KB) ( 27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文对比分析了电子鼻在构造上模仿动物和人的嗅觉特征,研究了电子鼻的识别原理。探讨了电子鼻在食品感官质量评价、等级判定、类别识别、成份检测、贮藏保鲜、生产过程监测与控制等方面的应用。展望了人工智能、数据融合等技术在电子鼻中的应用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