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lease wait a minute...

当期目录

1993年 第14卷 第4期    刊出日期:1993-04-15
食品科学
脱水干制对苹果、山楂中糖、酸含量的影响
王淑贞, 辛力, 闫英, 张静, 鲁墨森
1993, 14(4):  3-6. 
摘要 ( 1036 )   HTML ( 1)   PDF (238KB) ( 2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通过对苹果、山楂鲜果及其干制品的糖、酸含量变化的分析,发现苹果和山楂果实经脱水干制后,总糖、总酸含量都有明显提高,不同糖的种类其变化规律不一致。山楂干制后柠檬酸含量明显增加,苹果酸则因试材成熟阶段的不同而变化不一。因而认为有必要研究脱水干制工艺参数对果实各种营养素含量的影响,确定最佳干制条件,提高果实自身营养素的利用率。
辛辣蔬菜中的杀菌素对柑桔青、绿霉菌的抑制作用
席玙芳, 徐国阳, 应铁进, 方华生
1993, 14(4):  6-9. 
摘要 ( 1125 )   HTML ( 0)   PDF (295KB) ( 2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大蒜、洋葱、生姜等蔬菜含有杀菌素。采用悬滴法进行毒力测定结果表明:大蒜、洋葱、生姜的汁液对柑桔青、绿霉菌均有抑制和杀灭作用,其中大蒜的抑菌作用性能最强,洋葱次之,生姜则较差。用2.5%大蒜汁或10%洋葱汁均可抑制90%以上的青、绿霉菌孢子发芽,而12.5%生姜汁只能抑制35%~60%的孢子发芽。2.5%大蒜汁、10%洋葱汁和40%生姜汁对防治柑桔青霉病有较好的防治效果。
两种加工工艺对鹌鹑肉食品嫩度影响的比较研究
刘熙
1993, 14(4):  9-13. 
摘要 ( 929 )   HTML ( 0)   PDF (426KB) ( 31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本实验以40日龄至3月龄法国肉用鹤鹑为研究对象,比较新、传统两种加工工艺对肉食品嫩度的影响。结果表明,新工艺组保持了较高的水份含量和pH值,肌节长度增加,脯氨酸含量降低,肌纤维直径变化和组织破坏较少,WB值评分明显低于而嫩度口感评分明显高于传统工艺组(P<O.01)。新工艺在提高鹤鹑肉食品嫩度方面明显优于传统工艺。
柿子后熟过程中生理代谢和品质变化及乙烯的催熟效果
高经成, 袁明耀, 徐荣江
1993, 14(4):  14-16. 
摘要 ( 1016 )   HTML ( 0)   PDF (184KB) ( 5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牛心柿后熟过程中,果实呼吸强度和乙烯释放速率出现明显跃升现象,果实硬度、总酸度和维生素C含量下降,还原糖和总糖含量上升。果实的品质变化早于生理代谢变化。1000 10-6乙烯处理明显促进果实后熟,可作为柿子产销中提高商品质量的一项技术措施。
柿果实的脱涩机理
杜建明
1993, 14(4):  17-19. 
摘要 ( 1078 )   HTML ( 0)   PDF (246KB) ( 3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概述了近20年来柿果实脱涩机理的研究进展,评述了甜柿果实的自然脱涩过程,讨论了乙醇和乙醛处理对涩柿果实的脱涩作用,指出了乙醇是直接与可溶性柿单宁起缩合反应而使柿果实脱涩的化学物质。
沪型酒中乙酸乙酯生成途径有关“前体物质”的探讨
范有明, 罗晓云, 黄燕飞
1993, 14(4):  20-22. 
摘要 ( 1626 )   HTML ( 2)   PDF (173KB) ( 21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关于沪型大曲酒主体香成分己酸乙酯的生成途径,存在“乙酸乙酯和丁酸乙酯为前体物质”的学术上的分歧。多年试验表明,它是以己酸菌为主的多种微生物、酶作用的结果。
啤酒微波杀菌效果
钱建亚, 金玉来, 许江泉
1993, 14(4):  22-24. 
摘要 ( 1150 )   HTML ( 0)   PDF (160KB) ( 34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采用微波对生啤酒进行处理,考察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数两个卫生指标。结果表明,与传统喷淋杀菌方法相比较,啤酒的风味及感官指标没有差异.而杀菌时间大大缩短,杀菌效果令人满意。
乳酸菌奶片加工工艺
赵兵, 易中, 王学辉, 阿德里江, 薛英
1993, 14(4):  25-26. 
摘要 ( 1187 )   HTML ( 1)   PDF (131KB) ( 36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将能定植于人体胃、肠道中的经纯培养的乳酸菌,按工艺要求添加到原料中制得的奶片,室温下存放一周及两年后检测发现,成品奶片中存有均匀分布的曾被加入的活性乳酸菌。
鲜桔皮桔黄色素的提制和应用
李义和, 贾京华
1993, 14(4):  27-28.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189KB) ( 35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国内外对大然色素都十分关注,Smith、Robert等对紫葡萄皮中红色素进行了深入研究.西德霍夫曼(Hoffmann)从黑豆皮中提取了红色素,用于医药、食品、化妆品等的着色,获得美国专利.我国有人从黑米皮中提取红色素,
分割鸡下脚料的开发利用
周旭峰, 陈欣欣, 膝旭东
1993, 14(4):  29-30. 
摘要 ( 1095 )   HTML ( 0)   PDF (159KB) ( 31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随着肉鸡生产的发展,特别是分割鸡肉进入工业化生产后,努力搞好肉鸡多层次深加工、精加工及综合利用,提高社会与经济效益,具有积极意义.肉鸡经分割,鸡翅、鸡腿、鸡爪以小包装形式销售已被消费者所接受.余者鸡胸腔体,骨多肉少,鲜食价值低;但营养价值却很高,含
草莓系列产品加工工艺
童乃凤
1993, 14(4):  31-32. 
摘要 ( 922 )   HTML ( 0)   PDF (131KB) ( 3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草莓是一种营养极其丰富,色香味俱佳的原料.草莓果肉中含糖量达6%~10%,维生素C含量比苹果、葡萄等高7倍,而且还含有比较丰富的钙、磷、铁等矿物质,不仅能清肺化痰、补血,而且对贫血症,肠胃病,心血管病及记忆力衰退等症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草莓鲜果不仅可以生食而且可以加工为速冻草毒、糖水草莓、草莓饮料和草莓冰淇淋.
日本制茶新技术及新产品
赵和涛
1993, 14(4):  33-36. 
摘要 ( 1217 )   HTML ( 0)   PDF (350KB) ( 23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日本制茶新技术主要是:(1)利用冷冻→减压→高频干燥新工艺制作速溶茶。(2)利用远红外加温萎凋及调整pH值和充氮技术提高乌龙茶与乌龙茶罐装茶水质量。(3)添加天然植物芳香物质提高茶叶香气。(4)应用“半透膜”浸透技术加工冰茶以及冷冻真空干燥新工艺制作绿茶。目前开发的茶叶新产品有:(1)茶藻保健茶及其液态饮料。(2)粉末红茶与速溶红茶。(3)富钙高维茶等。
膨松型奶糖的加工技术
姚青云
1993, 14(4):  36-39. 
摘要 ( 825 )   HTML ( 0)   PDF (305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传统的奶糖分为胶质型和砂质型两大系列,其共性是组织紧密、口感细致、耐咀嚼。本文介绍的膨松型奶糖是以特殊的工艺使奶糖体积膨松,组织呈现出多孔状、入口即溶的新型奶糖制品。该产品的最大特点是香、甜、酥、松、脆,产品表现密度低,单位重量所占的容积大,可称为奶糖类制品中的一个创新产品。
木瓜酱罐头工艺技术
李锦才
1993, 14(4):  39-41. 
摘要 ( 868 )   HTML ( 0)   PDF (196KB) ( 3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以木瓜为原料,在不加防腐剂、人工色素、香精、糖的前提下,经初加工、预处理、真空浓缩、装罐、杀菌,制成保存原有风味、色泽的木瓜酱罐头.
牡蛎乳酸饮料的加工技术
曲克明, 乔向英, 孙谧, 王旭升
1993, 14(4):  41-42. 
摘要 ( 1182 )   HTML ( 0)   PDF (145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乳酸发酵食品具有较强的保健作用,能帮助消化,治疗便秘,被称为保健疗效品.经乳酸菌发酵制成的牛奶、豆乳、蔬菜等的乳酸饮料均已问世,而以牡蛎等海产品为原料的乳酸菌饮料尚未见报导.牡蛎是一类重要的海产经济贝类,肉质鲜
再谈冬瓜条生产的质量问题
王世锦
1993, 14(4):  42-43. 
摘要 ( 1118 )   HTML ( 0)   PDF (182KB) ( 38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我的一篇短文《浅谈冬瓜条生产的质量问题》在贵刊l987年第2期发表后,陆续收到一些读者来信,询问生产中的其它一些问题.现根据工作中的体会,再谈一下冬瓜条生产的质量,供同行参考.
酸角及其果露成分分析
陈利, 黄兴奇, 肖光辉, 宋令荣
1993, 14(4):  44-45. 
摘要 ( 936 )   HTML ( 0)   PDF (108KB) ( 39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分析了酸角、酸角原汁及产品酸角果露的营养成分。从分析结果可以看出酸角及其产品含有丰富蛋白质、氨基酸、糖、粗纤维、果胶质和多种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由此可见,酸角果露是一种营养丰富的天然饮料。
食物纤维抗突变作用的研究
田靫, 罗景桂, 张凤宽, 高继明
1993, 14(4):  46-47. 
摘要 ( 940 )   HTML ( 0)   PDF (142KB) ( 34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采用突变频率测定法对由玉米皮制得食物纤维的抗突变作用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食物纤维可使DNMP(1.4—二硝基—2—甲基吡咯)的诱变作用下降,突变频率由2.2×10-7降至1.2×10-7.抗突变作用较为明显,为食物纤维的开发和利用提供了一定的科学依据.
鲜牛乳中氯化物含量及掺杂判断
周作渝
1993, 14(4):  48-49. 
摘要 ( 943 )   HTML ( 1)   PDF (128KB) ( 333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牛乳的营养物质几乎能完全被人体利用,是婴幼儿的重要食品.少数不法分子为了牟利,向牛乳中掺杂、掺假,既影响了牛乳的营养品质,又损害了消费者的经济利益和健康.据部分省、市调查情况表明,牛乳掺水现象普遍存在,掺水又同时掺入增加比重的物质以掩盖掺水,食盐(氯化物)即为牛乳掺水后掺入的提高牛乳比重的一种物质.
酶解法检测牛奶中的尿素
王武生, 时振强, 王纯玲, 徐静, 臧远彩
1993, 14(4):  50-52. 
摘要 ( 966 )   HTML ( 0)   PDF (209KB) ( 32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根据脲酶对尿素水解有特异催化作用的原理,利用普通仪器和常见试剂对掺入牛奶中的尿素进行检测。结果表明方法可靠,定量准确,回收率99.0%~101.2%,变异系数2.23%~5.04%之间,从而为及时准确地检出掺入或混入牛奶中的尿素、尿类,提供了一个切实可行的检测手段。
色素结合法测定茶叶水溶性蛋白质含量
黄惠华, 唐明德
1993, 14(4):  52-54. 
摘要 ( 1243 )   HTML ( 0)   PDF (244KB) ( 38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研究结果表明,牛血清蛋白作为CBBG-250结合法的标准蛋白测定茶叶水溶性蛋白质含量,比细胞色素C理想.通过对茶叶干样及鲜叶的各种处理测定结果的比较,以及回收率试验,确定茶叶干样及鲜叶的水溶性蛋白含质含量的测定方法和程序。
对冷饮检验方法的商榷探讨
李光
1993, 14(4):  55. 
摘要 ( 1071 )   HTML ( 0)   PDF (67KB) ( 29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冷冻饮品(以下简称冷饮)包括棒冰、雪糕和冰淇淋3类,是人们消暑纳凉生津解渴的夏令食品.为了保证冷饮的卫生和质量,轻工部于1985年7月22日发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部部颁标准QB969-85《冷冻食品》,并于同年10月1日实施.
金华火腿卫生质量检验分析
林克忠
1993, 14(4):  55-58. 
摘要 ( 622 )   HTML ( 0)   PDF (347KB) ( 291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对金华火腿的卫生质量过去研究甚少,我国至今仍无完整的卫生检验标准。本研究对火腿的理化指标、霉菌的污染和危害情况进行了全面的调查分析,对卫生质量作了评价,可为我国火腿卫生标准的制定和改革传统生产工艺提供科学依据。
臭氧处理对京白梨贮藏特性的影响
李丽萍, 韩涛, 黄万荣
1993, 14(4):  59-62. 
摘要 ( 944 )   HTML ( 0)   PDF (229KB) ( 19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在京白梨常温贮藏期间,定期进行2、5、10min高压放电臭氧处理。所有处理均不同程度地提高了果实可溶性固形物的含量,降低失重及保持了果实的硬度,延长了贮藏期,其中以5min放电处理效果最佳。各处理的呼吸强度均高于对照。
肠衣塑料桶包装中运用“重量选桶法” 的试验
董培昌
1993, 14(4):  62-64. 
摘要 ( 933 )   HTML ( 0)   PDF (238KB) ( 40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腌渍商品肠衣包装容器由木桶改为塑料桶后,运用“重量选桶法”对塑料桶的选桶包装进行了试验研究,确定各种规格的塑料桶包装时的重量选桶范围。
三明治冰淇淋成形机的设计与原理
刘明, 李中朝
1993, 14(4):  65-66. 
摘要 ( 846 )   HTML ( 0)   PDF (152KB) ( 622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介绍了三明治冰淇淋成形机的主要工作原理和技术特性,阐述了该机在设计上的一些特点,对主传动系统中的步进机构着重进行了讨论。
利用下脚料生产浓缩芦笋汁
陈江华
1993, 14(4):  67. 
摘要 ( 1076 )   HTML ( 0)   PDF (49KB) ( 418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芦笋加工成罐头或速冻笋后,约有30%下脚料.全国每年出口芦笋罐头约四万吨,出口速冻笋约五千吨,利用其下脚料可榨原汁八千吨左右,可增产值六百万元左右.为了便于储存及运输,可进行浓缩,再根据需要配制成各种饮料.压榨后的芦笋渣因为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氨基酸等营养物质,可以加工成饲料,这样芦笋下脚料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利用.现介绍浓缩芦笋汁加工工艺.
卡拉胶软糖的试制
王善良
1993, 14(4):  68-69. 
摘要 ( 1005 )   HTML ( 0)   PDF (133KB) ( 949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卡拉胶软糖是一种应用卡拉胶作为凝胶剂的软糖,卡拉胶在糖果工业中的应用,国外已有报道,而国内尚未见,近几年来,由于生产费用的急剧上涨,抑制了琼脂软糖的生产,也限制了消费者的消费,为此,本人进行了卡拉胶代替琼脂生产软糖的应用研究.在综合考虑
新型保健饮料“‘蜜梨佳酿”
俞世忠
1993, 14(4):  69-70. 
摘要 ( 915 )   HTML ( 0)   PDF (150KB) ( 450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蜜梨佳酿是在古城汴京糖汁熟梨传统制作方法和我国果酒酿造方法的基础上,创造出的新型制品.一、蜜梨佳酿工艺流程选枝→架培→选果→冲洗→固定保色→勾兑→高压均质→瓶酿→排气密封→杀菌→灯检→粘标→装箱→检验→出厂
花生酱罐头生产工艺
郑元挂
1993, 14(4):  71-73. 
摘要 ( 1175 )   HTML ( 1)   PDF (242KB) ( 61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生中富含脂肪(46%~52%),蛋白质(25%~30%)和碳水化合物(10%~13%),不仅是重要的食用植物油资源,也是重要的植物蛋白质资源.近年来,在研究利用花生蛋白质方面作了很多有益的探讨,并开发了许多新产品.我们通过多次试验,开发了花生酱,银耳花生酱,莲子花生酱等系列罐头产品.这些产
鱼腥草酒的配制
邹光友
1993, 14(4):  73-74. 
摘要 ( 910 )   HTML ( 0)   PDF (151KB) ( 514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鱼腥草又叫蕺菜、折耳根等,为三白草科植物.每100克蕺菜(带根全草)含蛋白质 2.2克,碳水化合物6克,钙74毫克,磷53毫克,挥发油20~50毫克,还有蕺菜碱、槲皮素、异
花生酥的生产技术
戴正海
1993, 14(4):  74-75. 
摘要 ( 874 )   HTML ( 2)   PDF (138KB) ( 665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花生酥是以白砂糖、饴糖和花生仁为主要原料,熬煮后经多次机压而成的一种传统产品.甜度低,口感酥松,营养丰富,具有香、酥、松、脆等特点,深受消费者欢迎.花生酥的糖体是由白砂糖、饴糖和起酥油经熬煮而成.熬煮的过程是砂糖由有序的结晶
降低糖果甜度的途径
郑林
1993, 14(4):  75-76. 
摘要 ( 1083 )   HTML ( 0)   PDF (143KB) ( 486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糖果都具有甜味,随着人们口味的不断改变,低甜度的糖果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如<正>何降低糖果甜度,是人们关注的问题,本人在实践中作了如下尝试,收到了一些效果.1 配料时加麦芽糊精粉溶糖时,首先将3%~5%的麦芽糊精粉投入加好水的溶糖锅内,再接配方规定投入白砂糖,开蒸汽阀门,并不断搅拌,将麦芽糊精粉
用孵化中止蛋研制皮蛋
额尔很巴雅尔
1993, 14(4):  77-78. 
摘要 ( 806 )   HTML ( 1)   PDF (141KB) ( 1047 )  
相关文章 | 计量指标
<正>为了节省原料,提高孵化厂的利润,降低成本,变废为宝,以孵化中止蛋(无精蛋)加工松花蛋,初步得出较满意的结果.现将研制过程报告如下.